【Siena】没有一点架子的荣耀之城

June Lam (广州) LV.14
2016-02-19 00:13 1269/7
  • 出发时间/2015-09-28

Toscana,一个我期待已久的地方!自从十几年前听过Andrea的“Cieli di Toscana”我就好想亲眼睇睇Toscana系点样的,而Siena就系我进入Toscana大乡下的第一站!无错,Toscana就系一个“大乡下”,一个令人向往的“大乡下”……

出发

结束三日的罗马暴走之后,第四日一大早就去坐长途汽车去Siena。因为如果坐火车的话,需要到Firenze转车先可以到Siena,等于行翻转头,而且从火车站到Siena旧城仲要拖行李上山坡,汽车的话就直接到旧城中心,更重要的系,坐汽车进入Toscana区,沿途可以睇风景,更写意~

路上一直听住Andrea的歌声,真系无咩比听住Andrea进入Toscana更美好的啦!车向前行啊行,唔知行咗几耐,眼前的景色就开始变化,从Lazio的平地渐渐过渡到Toscana的丘陵地,经典的Toscana景色开始映入眼帘,塔松、橄榄树、葡萄田、麦田……

然后迎来一个小山头上有一堆咖啡色的小屋,啊!呢个一定系传说中的Toscana小镇啦!好兴奋!车子越行越快,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小镇闪速飞走……啊!车子钻入一座城门,上斜坡,三个钟的车程话咁快就到啦!

初见

一落车,啊,真系感觉去咗中世纪,被一大堆中世纪的建筑所包围,整个城镇都系咖啡色的!

当然到步后的第一件事就系搵酒店,推住箱子在凹凸不平的麻石路上行,一时上坡,一时落坡,感觉搵酒店搵咗好耐,最后在一栋古旧的大楼一个大大的门前,搵到我的酒店。

好架势的大门啊,绝对系可以骑住马行入去的,而里面的楼梯亦系好阔落,绝对亦系可以骑住马行上去的,绝对绝对的,Siena的楼梯系按马步来设计的,哈哈,人行起来就系各种各样的奇怪,哈哈哈!
回想整个北意大利之行,我都非常enjoy住家庭式的旅馆,确实好有“家”的感觉!整个行程我住咗7间旅店,而就在Siena,我遇到唯一一个唔识讲英文的店主!

啊!虽然听咗十几年Andrea的歌,会讲的意大利文真系十只手指头数得晒,哈哈哈,对于住酒店呢个咁重要的事情,仲系搵出个翻译软件来沟通吧。问咗几个问题,店主都系满脸笑容咁“Si!Si!Si!”,哦,咁就得啦,搞掂!
话说,Siena所住的旅馆,系行程中最大的,而且仲有厨房!一个收埋在衣柜里面的厨房!真系好有度假feel啊!比起四大名城,Siena相对比较少中国游客,而且系意大利人比较中意来的地方哦~

开启真正的意大利啊

酒店丢低行李后,就落街开hea!首先就近搵咗间店买件pizza吃,2欧一块的pizza,将牛肉同番茄的精华尽情释放,味道做得浑然一体,好juicy啊!!!好好味啊!!!店里面仲播住Eros Ramazzotti的歌,啊!好熟悉的感觉!!!突然之间觉得,来到Siena,先系来到真正的意大利啊,对,必须加个“啊”字,请读“Italia”!哈哈!

吃完pizza再买个雪糕,哇!罗马的雪糕系一个个兜,而Siena的雪糕,系一座座山!买咗个奇特的口味——开心果味!国内无见过呢,啊,真系好香的开心果味啊!好开心!

一边食雪糕,一边欣赏街景,实在太美好啦!放眼望去,路上都系中世纪的风貌,哥特式的窗户,拱形的门口,墙角的圣母像,建筑物的墙外仲有英姿飒爽的雕像,好有型!脚下踩过的麻石路,都唔知经历咗几多年的风风雨雨……

最中意就系睇城中的一条条古旧的小巷,时不时抬头,就会见到好多链接两栋楼的桥,遇到下坡的小巷,就会见到层层叠叠的瓦背顶……真系“曲径通幽”的感觉啊,每一步都散发住浓浓的生活味道!Siena有一种独特的气质,一种独特的美好,确实系“历史名城”,真系令人无比爱慕!

但呢度的人,系一种泰然自若的闲适,觉得呢度的一切系多么的自然而然,多么的平常无奇,每家每户都在窗台上、阳台上种满各种鲜花、植物……令呢座古老的小城充满欣欣向荣的生活气息!一种热爱生活的生活气息!

而且Siena的人同大城市的人唔同,好热情,好真挚。记得我临走的时候买咗本日历,我只系同个店主讲咗句“buongiorno”,佢就同我讲咗一大段意大利文,啊,佢以为我听得明,其实我系听唔明,但我居然明白佢系咩意思——佢话个台历后面有个磁贴,可以贴在冰箱上面!于是我连忙讲“Si,Si,Si,Grazie!Grazie!Ciao~”哈哈,佢真系以为我识讲意大利文!哈哈哈!——于是,而家,呢本日历就一直贴在我家的冰箱上面,一月一景咁为我回味Siena的一切一切!

真系好中意呢种平易近人的热情,Siena的人丝毫唔觉得自己处于呢座荣耀之城有咩优越感,丝毫唔觉得我呢个充满好奇之心的游客好无聊,从旅馆、餐馆,到手信店,我所接触到的每一个当地人,都好有亲切感!一句简单的“Ciao~~~”都可以充满各种乐感的音调,令人马上感受到语调里面的情感——积极、快乐、真挚!

传说中的无鞍赛马节

Siena唔大,所谓的“景点”都可以随便行就行到,唔需要刻意安排路线,唔需要为自己安排几多个目标,以慵懒、休闲、随意的态度hea,实在系最适合的方式!

同大多数欧洲城镇一样,主教堂同市政广场都系游客最中意去的地方,街上好容易就见到指示的路牌。当在小街道上流连忘返之际,突然感到视野开阔,哇,扇贝广场!

Piazza del Campo应该叫田野广场,但因为系贝壳形状,又叫贝壳广场,就系Siena的市政广场。不过显然系一个“扇贝”的形状嘛,哈哈!

扇贝广场就系传说中的Palio无鞍赛马节的场地,一到赛马节广场上就会站满人,整个城到处都系马……在Siena的餐厅、旅馆、各种小店,随处都可见赛马节的照片同图画,在Siena的街道上,随处可见绑马的铁钩——想象一下赛马的情景,会系点样的盛况啊!确实,呢个据说系源于11世纪的无鞍赛马节,真系属于Siena的荣耀啊!

当然我来的时候唔系赛马节时间,扇贝广场就成为咗Siena最佳的hea点!我在Siena三日,无数次来过或经过扇贝广场,有阳光灿烂的早上,山风飒爽的下午,还有华灯初上时微醺的夜晚……要细细品味Siena,实在无比坐在扇贝广场上晒太阳、吹微风、食雪糕更好的方式啦!广场系斜向9条射线的放射中心,坐低、训低都好舒服!

傍晚时分仲见到一班意大利年轻人在广场上玩唱歌仔的游戏,总系觉得佢地好容易就好开心,简简单单的小游戏就可以玩得兴高采烈~

Hea在扇贝广场上,我开始体会到Andrea曾说过的,在他的家乡Toscana,“生活系纯真,简单而美好的”!

高瞻远瞩,领主之城

扇贝广场后面就系市政厅,而家系博物馆。第一次身处在一个中世纪的城镇,觉得果种尖顶的长拱形窗真系好靓,而且有好多种唔同的款式!古老的花纹,沧桑的墙砖,斑驳的颜色,真系越睇越有故事,越睇越中意!

今次意大利之行真系爬咗好多好多楼梯!S.Pietro穹顶坐完电梯还爬咗320级,Firenze先爬Giotto钟楼414级,再爬duomo穹顶463级!而最高的就系在Siena市政厅的Mangia塔爬咗505级!!!

Mangia塔系一个方形的高塔,应该系中世纪时用来军事驻防的,本来Siena就系在山上,上山落山都会见到沿路泊在斜坡上的车,真系好壮观架。而再在山顶上起一个高塔,哇,真系有咁远就睇到咁远啊!

塔上的山风真系吹到头都甩啊!最上面果几层,感觉木地板木楼梯都要吹甩咁!爬到顶剩系敢挨住墙啊柱啊,好惊自己都会被吹走啊!塔上有个古钟,应该系外敌入侵时预警用的吧,个钟好靓,同楼外的中世纪建筑构成一幅岁月的图画,但呢度实在太大风啦,唯有冒住被吹走的危险影上一张吧!

上到塔顶,抬头望去,景色真系好靓!Amazing!Toscana的山城,Toscana的田园,Toscana的天空,一览无余!一间间瓦背顶的房屋沿著街道蜿蜒,360度睇晒Siena的全景!真系爬多几次505级楼梯都值得啊!无论点样拍,点样睇,都系一幅自然同人文结合得天衣无缝的美图!

离开Siena去Firenze的时候,在火车站见到Toscana的地图,Siena就在Toscana的中心,以前系一个可以同Firenze一争高下的城邦,而今虽然领主不再,但依然让人肃然起敬!慕然生爱!

中世纪的荣耀

记得我系从Siena主教堂后面的一条楼梯到达主教堂的,经过教堂的侧面,见到教堂系用黑白相间的大理石建成的,好宏伟啊!

走到教堂的正面时,哇!!!!好惊艳!!!第一次亲眼见到欧洲哥特式教堂的正面,哇!满布各种雕刻,有人像,鸟兽,花纹,好精美,好极致!眼睛真系唔够用!唔够用!令我下午睇完一大轮之后仲唔够,晚上广场上无晒人时,我仲顶住凛冽的山城秋风,坐在教堂前面继续睇!

呢座始建于13世纪末的Siena主教堂真系好大!曾经系意大利最大的教堂。黑白相间的颜色显得好苍古,好厚重,但白色搭配住粉红色的正面,又好浪漫!

睇过罗马的教堂,再睇Siena的教堂,就会觉得罗马的教堂好浮夸,但Siena的主教堂并唔系无装饰,而且系装饰得好精致,一排排的人像栩栩如生,画住星空的拱顶好美妙,正好啱晒果句“低调奢华有内涵”!

人地话,在欧洲,教堂就系一座城市的中心,可以话系凝聚咗一座城市的精华。嗯,至少系建筑艺术上的精华!而在我看来,主教堂,就系Siena的荣耀,一种精神上的荣耀!

富裕之邦,文艺沃土

话说,Toscana系资本主义的发源地,亦系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当然,呢个荣耀更应该属于Firenze。

但系就在Siena的Palazzo Salimbeni,坐落住世界上仍在经营的最古老的银行——锡耶纳银行的总部!哇!好架势!好威水啊!银行里面有个博物馆,各种大本大本的账簿,各种印刷精美的纸钞,啊,好有米啊,哈哈!突然觉得“钱”呢样野,一点都唔“臭”,而且系一种艺术!话说,在未启用欧元之前,意大利里拉印的系艺术家的头像~

意大利的文艺建立在发达的经济之上的,如果无Medici家族,相信文艺复兴唔会咁灿烂,唔会有咁多不愁吃不愁穿的艺术家可以了无后顾之忧咁醉心于艺术世界!例如,各种好奇各种玩疯的极致玩家——达文西!

所以本来我iPod里面有好多Flamenco,点知来到意大利听就觉得格格不入,Flamenco有粗犷的热情,苍凉的孤傲,细腻的伤感……但,意大利唔系咁嘅,意大利有的系被妈妈宠坏的帅哥,热情奔放之中散发住甜美的纯真!西班牙人弹吉他系苦中作乐,今朝有酒今朝醉,但意大利人拉手风琴系生活如斯美好,啊,我可爱的情人,啊,我甜美的家乡!

在Siena周街都系花满心思的小店,卖个猪肉都好似卖紧艺术品一样,我谂店主心里面谂的,好可能唔系“摆得靓d卖得好d”,而系“摆得咁靓我中意,每日看住我开心!”哈哈哈!!!当然买买买系必须的,唔系点对得住咁靓的店铺,咁热情的店主啊!

Hea到唔猪边度,有个古老的音乐学院,仲播住古典音乐,啊,确实系意式文艺,意式浪漫!

No Pizza,No Cappuccino

食,必然系体验当地文化的重中之重,所谓一个地方的“味道”,“食”就最直接啦!
所以每去一处必然要搵当地的美食细细品尝一下,我在意大利的午餐通常比较简单,Pizza或者Panini,再来杯咖啡,外加个雪糕。而晚餐就要搵个好local的地方慢慢享受,于是在Siena连续两晚都去咗同一家餐馆食晚饭。点解?就系因为白天经过时,门上的呢张告示!

ps上面只 ^(* ̄(oo) ̄)^ 系米好可爱呢,呢只猪实在系Toscana的吉祥物,每间手信店都有佢的身影呢!

No Pizza,No Cappuccino!可能一般人对意大利菜的了解都系Pizza、Pasta、Cappuccino,但呢d只系好似在广州食个肠粉一样,只能当系快餐,唔可以当正餐的。而意大利饮的大部分系café,café = expresso!

在Siena,在同一家餐馆,食咗好多款唔同的,但又叫唔出名的Toscana乡下菜!而且食乡下菜一定要配上大乡下的葡萄酒,一晚饮红,一晚饮白,Buono!Perfetto!

好中意呢间餐馆,个waitress好靓女!好热情!摆满各种东东的环境好warm,好有家庭式小菜馆的味道!浓浓的local feel,浓浓的人情味,啊,我爱大乡下!

Cieli Di Toscana

从Siena出发可以坐公交车到Toscana的其他小镇,时间有限我只去咗Pienza同Montepulciano。虽然在小镇上逗留的时间唔多,但一路上,深深令我感动的,系Toscana辽阔而豁达的风景!

我至爱的Andrea最吸引我的其中一点,就系每出一张专辑,就有一个全新的感觉!“Cieli Di Toscana”系佢2001年的专辑,中文应该系“托斯卡纳的天空”,而呢个“天空”其实系个复数,所以应该系“广阔的天空”。而佢呢张专辑的感觉,就系“辽阔而豁达”的,“Resta gui, resta qui con me”!

当夕阳西下,汽车在山城间好似过山车一样穿梭的时候,我亦不由得唱起呢句“Resta gui, resta qui con me”——留在这里,留在这里,与我在一起!

Pienza系个好细的小镇,被称为“教皇的后花园”。小镇除咗果种古老质朴的小屋小巷外,最吸引我的就系人家种满植物的家门口,家门口无几远就可以行到小镇的边沿,放眼望去,就系一望无际的大乡下田园风光!

历史,并不是与世隔绝,而系生活在这里,热爱在这里,活着的历史,不需要追忆过去,而系活在当下!

Montepulciano系酒神最眷恋的小镇,呢度一街都系家庭式的酒窖,一家一品牌,一户一故事!而且真系好欣赏呢种打开酒窖来卖酒的方式,一边卖文化,一边卖特产!

呢度1欧多就有一支红酒!真滴,白开水的价格啊!真滴,比饮可乐便宜多了!除咗卖酒,仲有各种大乡下特产:橄榄油、芝士、腌肉、果酱……仲有“黑松露”!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简直就系天堂一样啊!

果断入手黑松露!后来发现在Montepulciano买的黑松露比意大利的其他地方都要抵!而且好大块!沾沾自喜中!大乡下归来后,就中意咗煮意粉,目的就系为咗食黑松露!橄榄油浸黑松露,只需要爆一点蒜头,唔需要加咩调味品的,啊,真系从厨房香到肺腑之中啊!但后来在万能的淘宝买的黑松露都唔够大块了~

Toscana大乡下真系一个富饶的天堂,虽然我来的时候麦田都收割晒了,亦都无盛开的葵花田,我见唔到最靓的Toscana,但我所见到的一切都已然超越晒我所期待的!一棵松树、几行葡萄架,几簇橄榄树,就已经构成一幅完美的图画!唔怪得Toscana卖的瓷砖、器皿、日历、明信片等东东,画面大多数都系田园风光啦!

我听咗十几年的Andrea Bocelli,当我亲眼见到“一方以水土育一方艺术”之后,我完全明白晒点解Andrea会有如此温暖、真挚、热忱而充满爱的歌声!佢的歌声同Toscana真系一模一样——让我的爱像阳光,包围着你,给你闪亮的自由!
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纯真而简单的甜美生活,就系Cieli Di Toscana~

后记

除咗Siena、Pienza、Montepulciano,Toscana大区我仲去咗Firenze同Pisa,呢两个地方就唔享呢度写啦,因为主题唔同哈~
我感觉在意大利,越小的地方越有味道,越让人眷恋~

在Siena火车站旁边的商场买咗Eros的新碟,里面就有我初到Siena时在Pizza店听到的歌,如其名,Perfetto!!

传闻Siena系“意大利最有魅力的城市”,我觉得一点都不为过,赛马节、主教堂、市政广场、银行……真系各种远近驰名的威水嘢,当然唔可以少咗各种好好味的乡下菜!但光系一座中世纪的古镇可以保留得如此完整,如此自然不做作,就足以令人由衷感叹!
而我,深深爱上呢度的人情味,令Siena呢座充满荣耀的城镇,一点架子都没有~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19 15:26

引用 xuenaifishye 发表于 2016-02-19 15:26:26 的回复:

回复xuenaifishye:哈哈哈 希望帮到你哈

2016-02-19 15:41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2 11:58

引用 liujj 发表于 2016-02-22 11:58:07 的回复:

回复liujj:留些空间让你实地感受嘛😝

2016-02-22 19:19

请问在Siena楼主吃的那家 no pizza那家餐厅叫什么里?看起来好棒! 还有从Siena到Pienza和Montepulciano是坐车去的么?到Montepulciano大概要多久呀?谢谢

2016-06-08 19:37

引用 DJSpace 发表于 2016-06-08 19:37:36 的回复:

回复DJSpace:不记得名字啦 从siena到pienza和montepuciano可以到siena城外的火车站买车票并坐车去 不过车次少 可以达到siena的时候买好 第二天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