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游天下#背包独行走北欧(二)挪威

独自旅行走了八个国家
自由行
非攻略游记

新浪微博:你才贴贴羊    http://www.weibo.com/cindyisadreamer/home?topnav=1&wvr=6
Instagram: cindyisadreamer

写在文前

写游记这种事情,写着写着自己就沉浸进去了。文字支离破碎,大多是在旅途中一路走一路记,到后来,发不发出来,有没有人看已经变得不重要了,每一个小细节都是散落在旅途中的星星,在人生记忆里闪闪发光。图片会直观告诉你这个地方美不美,而用文字表述出来的,在那里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次驻足,每一个相遇,才能真正体现一段旅程是否有意义。

通宵渡轮

丹麦挪威是坐通宵渡轮,睡一晚上就到了。夜里迷糊间听到海浪声,船笛声,可能是沉船电影看太多梦境有些混乱,第一次睡梦中醒来凌晨一点多,翻来覆去睡不着了。干脆拉开灯换上羽绒,把自己包得严实,一口气跑到11层。 推开船顶安全门,海风一下子全灌进来,身子被吹得有些摇晃。我深吸一口气跳上船沿,北欧的海域上黑漆漆一片,空气冷冽,一时竟分不清四周是海还是墓野。可能因为渡轮里暖气开得足丝毫感受不到寒意,我忘了戴手套手指被冻得僵硬,我用力活动了一下手指,把它们缩进毛衣袖子里。顺着阶梯往上爬又小心翼翼挪到桅杆边缘,把衣服上的带子勒紧在桅杆上。绑好后自己想想觉得有些好笑,海风要真刮起来做这些完全是徒劳无功的,这只说明我心里对大海,对深夜,对大自然还是有所畏惧。船顶没有其他人,楼下club的嘈杂被浪声吞没,我就地盘坐下来用围巾盖着自己的脚踝,抬头发现黑漆的夜空星辰闪烁。这样的星空我太熟悉了,仅仅最近两个月我就看过好多次,然而由于是向往憧憬的北欧海域上空,或者是上来之前不曾期待,又或是来自大自然的壮景百看不厌,我还是实实吃了一惊。这种美好很难用言语来描述,就好像你课间拉着闺蜜急匆匆奔向操场,抬头却看到坐在升旗台边上抱着足球的少年。那种感觉像心里有股清泉流出,淌过喉间留下若有似无的清甜。

再回到床上已经快四点了,船舱里的小房间灯光有些昏暗,仅有一张小床,一张桌子和一个卫生间。墙上有个圆形的窗户,趴在玻璃上可以看到船行进激起的浪花一下一下卷起又推开。我关掉灯钻进被窝里,这次的梦境安稳了许多,船一晃一晃中梦见婴孩时代的竹摇篮,四周还是童年时期老房子的模样,妈妈俯坐在摇篮边,温柔轻轻唱,安睡,安睡,我的宝贝。

早晨八点船舱里响起了广播,一连串听不懂的丹麦语。我起身洗漱,用橡皮筋紧紧拉了三圈把头发简单束了起来。推开门看到旁边房间的小姑娘,她告诉我广播的大意是说7楼餐厅开始供应早餐了。船上的自助早餐比想象中丰盛,拿了点燕麦牛奶,走过面包车时看到丹麦酥被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像是在招呼我说“离开丹麦就吃不到我了哦!”在船上的时候还去过一次咖啡厅写日记,两杯咖啡之后嘴里有些涩,跟服务员说想买杯开水,怕她拒绝又指了指钱包表示我愿意付钱,她笑笑说“no worries”给我端来了一杯开水。在欧洲喝开水其实有些奇怪,他们喝冷水,美国人喝冰水,所以很习惯要不到开水的生活了,这一下反而出乎意料。

青旅印象

从渡轮出来时大约九点多了,奥斯陆的太阳才刚开始升起。日出时分的光线总是柔和神秘,逆光中海鸥在游轮上空盘旋,一圈一圈。金光洒在海岸上锈迹斑斑的铁门上,细看可以看到旅人用各国文字刻上的痕迹。那一刻美好得难以形容,人其实也是有趋光性的,满天盖地的光与热迎面而来,我拎起裙脚朝太阳升起的地方奔跑,无缘无故地想笑又想哭,两种极端的情绪完全来自于一个全新的世界带给我的撞击。日出日落是一天的精华所在,是影片高潮或结束的布点,在这个时刻所有的事物都被温黄的晨光仔细铺满,目光所及之处都是暖色调。在这样的时刻到达挪威有种梦初醒的感觉,海上的一夜似乎不曾发生。远远听到哒哒的马蹄声,仔细辨认才看清是几名骑马的巡警从逆光中走出来。 他们好像在说话,好像在笑,我看不清楚他们的脸。

奥斯陆的这几天住的是青旅,因为睡觉喜静无法与人同住,所以定了单人房。这是我第一次住青旅,一晚上600左右的挪威克朗,旅行前定它的时候有些犹豫,生怕不干净。结果发现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check in的时候前台给了我一包干净的床被单,才知道青旅的床被单要自己套上的。房间很干净,带有洗澡间,然而这几天我在房间里待的时间其实不多,除了出去玩大部分时间在青旅底层的食堂度过的。青旅的Wi-Fi速度很快,这里想说北欧的Wi-Fi覆盖率很高并且网速都很好,火车轮船上都有免费Wi-Fi,这次出来旅行没准备欧洲手机卡可是影响并不大。我每天回到旅店后回房洗漱好就抱着电脑下去食堂写日记看东西,晚上的食堂没有人很安静,椅子全部扣在桌上。厨房有热水可以泡茶,我自己带了茶叶。在欧洲大多的酒店都没有热水壶,也没有免费矿泉水,所以这家青旅有热水倒是出乎我的意料。青旅的早餐也是在这边,样式很单一,只有煮鸡蛋,烤面包,牛奶咖啡和火腿片。我不爱吃火腿片,下楼时总是自己带盒三文鱼。在北欧这些日子几乎餐餐吃三文鱼,这里的三文鱼便宜又新鲜,咖啡厅便利店的三明治也可以买到三文鱼夹心的。这里的三文鱼普及率跟鸡肉在英国的普及率差不多了。住在这里很多都是年轻的背包客,有情侣结伴的,还有大部分是一个人旅行。在这样的人群里住着感觉很舒服,早餐在成排的食堂桌椅中找个空座位坐下来不会觉得尴尬。他们安安静静地喝完杯子里的牛奶,排队把杯盘冲洗干净放到回收台,回收台旁边有个冰箱贴着纸条写“guest fridge”,打开看了下,里面有各种食物,贴着标签写着名字。我在三文鱼包装袋上写了个大写的Y,也放了进去。

挪威给人的感觉不像旅游业发达的国家,城市很大却没多少店铺,四处是林立的办公楼和博物馆,没有沿街吆喝的商贩,没有在门口立着明信片架子的小店,也没有把桌椅铺到人行道边缘的餐厅。整体感觉疏远冷漠让人有些无所适从。和旅店前台要了张地图就出门了,路牌和指示都看不懂,问了下路人,告诉我前头左拐坐电车。我住的地方在市中心可是看起来还是很荒凉,电车站破破烂烂,杂草被雪压弯又拼命探出头。电车站只有我一个人,对面的电车过去三趟了这边的还没来,只好到对面上车问司机师傅。师傅扬了扬手让我进去,说是要去前面转车。挪威的地铁和巴士没有检票,司机没有让我买票,后来发现其他人上车也没有检票或滴卡。一个国家对公民的自觉性要有多大的信任才敢这么设置,又或是公共交通基本上已经是福利性质了。坐了两三个站,转站到雕塑公园,传说中极致表现生命原始的地方。进公园时开始飘起了雪,林木成排却光秃秃的,雕像在林木后面若隐若现。公园里没什么人,只有少数遛狗的居民和观光的游客。入口处右边有家咖啡厅门口生了烛火,全身被冻得僵硬加上肚子空空,寒冷饥饿的情况下,火焰的跳跃和咖啡的香味实在诱惑,没忍住推门进去。点了杯拿铁和一个鲜虾三明治坐在面窗的位置,好一阵子身子才暖和起来。北欧三明治和传统的三明治不同,很多都是一片吐司在上面堆叠厚厚的蔬菜虾鱼,没有另一片吐司盖上。这边的人比英国人更习惯吃冷食,很多地方几乎没有热食供应,唯一常见的热食就是烤肠了。寿司店在北欧很流行,可能也是因为三文鱼供应充足的缘故。

在雕塑公园待了一整个下午,那些雕像极力地表现生命的原始欲望,生老病死,想着发生在自己身边有的没的一切,周围的人,远方的亲人,和一路长大拥抱又分离的一群群人。公园有两排对齐的树,笔直地开出一条道,我在两排树中间奔跑拍照,偶尔有人路过总会朝我笑笑。一个老爷爷拄着拐杖过来问我,是不是有写博客,他说在一个博客上看过我的照片。我笑笑说没有,可能亚洲面孔实在难辨,也可能是那个女孩穿了和我一样的红色毛衣。

一个人旅行很大部分时间是独处的,用心而努力地感受周遭的一切。我喜欢安静,喜欢独处喜欢与自然接触。这些都是在留学之后慢慢养成的生活方式。总觉得独处的时候才能看到一些别人看不到的东西,一些陌生人与陌生人之间的故事,在泡沫中奔跑的孩子,在雪地里晨跑的女孩,他们成就了我的旅行记忆,可他们不知道。

最初旅行是和朋友一起走的,那时去意大利,去法国,去土耳其,去瑞士,去了很多很多地方。结伴旅行和独自旅行的感觉很不一样,我们一路走一路笑闹,贫嘴逗乐,三个人挤一个房间,拉着箱子赶火车。旅程中发生了很多很多有趣的事情,常常笑到喘不过气,那些回忆也很美好。可是写出来的东西不多,写不出东西,也少了很多其他情绪。后来她们回国了,再后来即使认识了很多朋友,却还是有些抵触和别人一起出发。旅行是需要默契的,生活习性作息时间很多东西都需要磨合,习惯了和她们一起之后很难再找到如此契合的人了。

挪威滑雪的日子

挪威的日子最轻松快乐的时刻便是去滑雪。滑雪场在地铁终点倒数第二个站,从奥斯陆到滑雪场有一段是overground,路面上的。奥斯陆市区里的道路撒了盐没有堆起来雪,火车开到郊外渐渐进入了一个素净雪白的世界。 一路上看到窗外很多白色的欧式小房子,错落有致,都是两三层高,带着庭院和烟囱,和雪色融合在一起只留下门屋房顶的线条,乍一看倒像是一幅素描画。我很想下车走走看看,可对滑雪又充满期待。太久没滑雪了,以前去瑞士的时候在雪朗峰下租了个小房子住了十多天,天天上山滑雪,那段日子雪鞋磨到小腿青了几块,摔在雪里无数次,躺在雪地里打滚,三个人摔在一起笑着爬不起来。后来很多次别人问我最喜欢的国家我总提到瑞士,快乐的日子太难忘,高山上的冰川和蓝天,用冻得发紫的手指头按快门,在阿尔卑斯山脚下裹着羽绒吃冰淇淋,最后一天在苏黎世我们三个人一起录了段视频,约好以后要相约再来瑞士。

在飞速而过的雪景里这段回忆很容易被勾起,到站下火车的地方已经是白茫茫一片了。雪山与雾凇相间,模样倒和阿拉斯加有几分想象。山底一坐红色小房子,几个四五岁的小孩正装备整齐准备去滑雪,他们好奇地打量我,说着我听不懂的话。指示牌被雪封住了看不清楚,我走近问他们滑雪场怎么去。他们争先恐后地回答,却指向不同的方向,眼神里满是认真和期待,似乎我采纳了谁的答案就是最大的褒奖。孩童总是热情积极地表现自己,长大后的我们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收敛自己的锋芒了,对陌生人的接近总是礼貌而戒备。 气氛正凝固呢屋里一个裹着头巾的妇女走了出来,应该是他们的妈妈,眉眼间已经开始有细细的皱纹,不过三十来岁模样。她微笑着告诉我顺着这条路上山可以走到,又指了指被雪盖住的那块牌子,告诉我不想走的话可以在这边等巴士。上山的巴士20分钟一趟,我到达的时候正好赶上巴士开走,背起滑雪板决定走上去。路不是很长,以平常的路面来看也就十多分钟路程,但由于覆雪地面有些打滑,又加上上坡,感觉还是比平时累些。路旁被雪压弯的树枝触到地面形成白色拱门,却通往无人会前往的雪林深处。明明已是正午太阳却依旧懒懒地挂在一边,北欧的太阳总让人错以为还是清晨时分。回头看太阳的方向,逆光中飘扬在空气里的雪花像舞台特效撒下的金屑,小红房子已经看不清了,一不注意竟已经走了这么长的路。我认真一步一步踩着雪路,在上山通路上留下属于自己的一排脚印。

走了大概十来分钟有个分叉路口,我停下来不知如何是好,正查找地图呢忽然有人拍了拍我的肩膀。是个四五十岁的大叔,穿着浅绿色羽绒服,抱着滑雪板,黑色的雪镜衬得整个人活力十足。得知我迷路他拍了下我肩膀说一起走。在奥斯陆的人大多不爱笑,没有英国人那么热情耐心,大叔笑得灿烂一副“我罩着你“的样子让我感觉到熟悉感。路上聊天才知道他是澳大利亚人,生活在澳洲西部一个渔村,每年冬天就来挪威住几个月,天天滑雪。说到这里他突然想起来什么停了脚步把滑雪板靠在一边,努力从里层棉衣口袋里掏着什么。好半天才拿出来一张卡片,是一张ski pass,用这个省了四百多挪威克朗的滑雪票 。他把卡片递给我说借你用,我有两张,你在挪威几天都留着用,离开挪威前记得还我就好。我看了看卡上的名字,Damon。到山上和Damon就各自玩了,再见面是在附近的一家咖啡厅。咖啡厅三面是玻璃落地窗,地板和桌子都是木质的。我选了两面玻璃夹角的桌子,这里视角最好可以看到窗外儿童区嬉闹的孩子。他们穿着各种颜色的滑雪服,头盔上粘着两个小熊耳朵,脸蛋被冻得通红却看起来一点也不冷。我记住了他们的童年,多年前谁又曾记录过我的童年,我无从得知了。想着这些Damon推门进来,拿了杯咖啡径直走到我桌子对面坐了下来,他爽朗地笑,摘掉沾满雪的手套。

Damon是个很健谈的人,他告诉我他生活的地方在澳洲西部沿海,人烟稀少。他们每天出海捕鱼,捕到的鱼拎起来有半人高。有时候还会抓到龙虾和鱿鱼。他说他们家周围很多袋鼠,有时候出门忘了关门,袋鼠会跑到屋子里不肯出去,要用食物在门口诱骗它们出去然后“砰”一下迅速关上门。他告诉我考拉喜欢在树上睡觉,可是人如果要去抱它它会用坚硬的爪子回击。考拉身上有股奇特的味道,很不好闻。袋鼠常常被车撞到,因为它们是蹦着走的,一蹦老高,有时候人在开车开得走神,忽然间马路中间空降一只袋鼠。说这些的时候他眉飞色舞地比划着,拿手机里的照片我看。我听得入神,越听越感兴趣。他给我讲他第一次来挪威的情形,在这里爱上了滑雪,说着掀起帽子给我看脑袋上的疤痕,滑雪下山摔的痕迹。那天一直聊到太阳落山才各自回去, Damon邀请我说有机会去澳洲玩,他带我出海捕鱼。讲到他儿子,他说儿子三岁他就开始带他去山上滑雪,他笑说滑雪太有趣了,不会滑雪的人生存在遗憾。分别的时候我用力地朝他挥手,喊着“You made my day!”他笑着说什么我没听清,把鞋子踩进滑雪板里,用棍子一推滑下山了,才几秒钟就看不见身影。

在奥斯陆歌剧院的屋顶跳舞

奥斯陆值得一提的还有歌剧院,然而我对它的兴趣却不在歌剧院本身,而是它的屋顶。歌剧院的外观很壮观,直面奥斯陆峡湾。去那里纯属偶然路过,在岸边看着远处雪白的屋顶萌生了爬上去的想法。坐在歌剧院屋顶看对面烟雾朦胧的峡湾,星星落在水面上,船只掀开夜幕拨去云层直到太阳初升。四周很安静,我踮着脚尖走到最顶端,躺在屋顶的雪檐上看天渐渐被染红。

未完。有空再续。

一下子看完竟有点语塞 被这些文字深深震撼!景点固然经典美好可都是视觉感受 而通过你的文字呈现了一种灵魂的激荡 看着你走了那么多地方 真心感到很羡慕 也越来越期待自己能像你一样走出去 实现一个人的旅行 去发现旅途中的每一个美好。

2016-02-19 09:53

好爱你的文字,好美❤️

2016-02-19 11:47

没有照片?

2016-02-19 14:08

看完这个想起小学的一篇课文,《十年后的礼物》,讲一个小姑娘和音乐家的故事,学了那篇课文以后我就特别向往挪威的森林和奥斯陆,从羊的文字里首先看到,对挪威的兴趣又更浓了噢

2016-02-19 15:57

无图无真相!

2016-02-22 13:57

引用 mela_ 发表于 2016-02-19 14:08:06 的回复:

没有照片?

回复mela_:照片请查看微博“你才贴贴羊”,不好意思我有空在整理过来帖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