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劫 独闯卧虎藏龙之地——石家庄 苍岩山

2016-02-19 00:35 1547/3
  • 出发时间/2016-02-14

关于行程

时间真的转瞬即逝,在时间的面前 我们每个人都无能为力.我们不能倒流时光,唯一能做的是拿起相机 定格一个个回忆!

春节期间想去一个远远的地方感受下当地气息,因各种原因没能安排。  无意间发现石家庄本地就有一处不错的地方,当年电影卧虎藏龙就在此拍摄,回忆第一次看卧虎藏龙,还是一个1.5元就可以吃一碗重庆小面的时代!当时还在上小学,家里经营DVD 每当有新电影,总是第一时间可以看到.........
苍岩山位于河北石家庄市西南45公里,地处井陉县南部的太行山麓。苍岩山群峰巍峨,怪石嶙峋,深涧幽谷,古树名木,清泉碧湖,构成了奇特、幽静、秀丽的自然景观。

今天是大年初七 假期的最后一天 同时也是情人节

一大早就起来准确装备,结果发现我手机充电一晚上竟然没充成功,直接自动关机 太伤感了 还好没有手机强迫症。
相机 D750     和俩镜头  一个超广角 一个百微               全程raw格式 ps后期批量调整了颜色

早8点出发---我直接打车去石家庄西王客运中心(听说是有直达苍岩山的车,到了之后可能是春节期间这趟车不发车)
于是乎售票员给了张去井陉的车票-10元一张
大概一个小时到目的地井陉县城外面的一个站点
这是有直达苍岩山的小巴车 差不多每小时一班  车票位8元  全程大概一个小时
花了俩个多小时 总算到了目的地 苍岩山  一路上大概有三处应该都是旅行景点

今天天气真的非常非常好,我个人就特别不喜欢这种天气,特别是大中午太阳光太强导致照片光比特别大,太阳直射处全白茫茫的,阴影处黑乎乎。拍了第一张照片 山顶完全曝光过度,果断选择RAW格式  后期还能拯救点回来。

桥楼殿 此次旅行的中心点 ,真心佩服古人的建筑水准。
桥楼殿建于隋代,横跨高崖之上,极为险峻壮观,也是中国三大悬空寺之一

悬磴梯云

步过檀林至西南绝谷深处,南岭与西峰之间的峭壁愈往西,崖距愈窄。危崖千寻,青天一线,极目仰视,只见桥殿飞架崖间南北,金碧横空真可谓天下奇观。人们望之惊叹,为之赞美:“千丈虹桥望入微,天光云彩共楼
飞”。移目桥下,耸立的石磴直通桥殿之后,高悬三百余级。拾级而上,涧风吹来,透胆生寒,一登森然一动魄,此时真是上青天!若遇云低雾重,崖间风吹云涌,攀登者可直入云端。人们称此石磴为“云梯”、“天梯”,并名此景为“悬蹬梯云”。

电影卧虎藏龙的片段章子怡就是由此上山!

当我走到一半回头看了一眼,这台阶太恐怖了非常非常陡,吓得我恐高症都出来了,要是一个不小心从山上滚下来 嘿嘿嘿----------

水帘洞东即天王殿,人们习惯称它是小桥楼殿。其前有大桥楼殿,再前是天桥。三桥飞虹并驾,至此可以尽情临赏。

桥楼殿-近照  美呆了有木有

构成苍岩山景区的核心是“苍岩三绝”:
一绝“桥楼殿”。桥凌驾于百仞峭壁之间,仰视蓝天一线,俯首万丈深渊。形制如同赵州桥敞肩拱式。桥上建楼,云飞楼动,楼内建殿,殿内三尊大佛。真是“千丈虹桥望入微,天光云彩共楼飞”,不是仙境胜似仙境,疑是天堂落尘埃。现为中国三大悬空寺之一。
苍岩山
二绝“白檀树”。 檀林如海,行人几不盈尺;流水潺潺,亭榭掩映其间,别致独到,叹为神工。檀树树根裸露,盘抱巨石,没皮没心,奇姿异态,有的形似鸳鸯、有的形似盘龙、有的形似卧虎…许多树龄均在百年以上,最古老的有千年的树龄,为檀树之王,树枝延伸周围 米,其树干中空能容一人在树内休息,令人叹为观止。大大小小的檀树布满苍岩山涧,远看檀林如海,遮天蔽日,实为避暑的绝好去处。

三绝“古柏朝圣”。上千万棵千年生的崖柏、沙柏、香柏生长于悬崖峭壁之上,千姿百态,无论矗立、侧出、倒悬,不分南北东西,都朝着南阳公主祠的方向生长。

说法危台

西峰崖壁上有一巨石分出,耸峙于藏经楼北,高可10米许,形似孤峰兀立。其上平坦如砥,前人摩刻的棋盘和“乔刘云卧”四个大字,仍清晰可辨。据“古碣”所记,乔刘确曾登临。置身台上,西南绝谷中诸景历历可数;喧呼一声,山传谷回,“雷音”激荡。故有句:灵山此处道场开,逐去妙阳南阳来。菩萨心肠原最好,理应对讲说法台。

乔刘云卧         风特别大真担心直接把我吹下山

个人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卧虎藏龙中 章子怡就是在 这桥上纵身越下。

10米高的台阶实在危险   台阶特别短只能踩到鞋子的3/1.

送子殿

真的很冷清没几个人, 转角处发现一个老人在乞讨,于是乎就给了钱,再转角又遇乞丐,我依然给了钱。
OMG  别人都转角遇到爱!
我怎么全是转角遇到乞丐  一路上全都是    。。。。。。

出门真心不喜欢多带镜头 换来换去。
用广角总想的长焦,用长焦想换广角,太纠结了

据《隋书》记载,南阳公主为隋炀帝长女,14岁嫁与许国公宇文述之次子宇文士及。公主美风仪,有志节,敬公婆,重礼仪,为世人称道……想必是宫廷的腐败奢靡、父皇的昏晕无道,加之连年的战争使得民生涂炭、哀鸿遍野。因而,她看透了人生的无常与痛苦、环境际遇的恶劣以及人际关系的残忍,于是,一个刻骨铭心的信念在心中升起;要亲手创造一个能救苦救难的美丽佛国。她终于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
她的“出世”正是为了“入世”?要不然,她不会岩居穴栖,栽花植木,垦荒播种,过清苦日子,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度过62个春秋,并以八旬之高龄,终老苍岩,功成正果,进入“涅盘”境界;也不会去攀高历险,遍采草药,疗化苍生;更不会去缘化众生来修建桥楼寺庙。谁曾想,一千四百多年后的今天,苍岩山竟成为具有游览、观光、度假、科研等多种功能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桥楼殿是中国著名的三大悬空寺之一。
南阳公主既是一位坚强的弱女子,更是一位柔弱的女强人。是想那时兵荒马乱,人人自危,更兼穷乡僻壤,民生艰窘,何况悬崖峭壁,荆棘丛生,要开辟道路,并在两峰对峙的绝壁之上建造桥楼寺庙,谈何容易!她那向佛的念头一闪,便如金子般珍贵,震惊十方世界,不仅比丘尼从者云集,当地百姓也积极响应。据民间传说,连如来佛也前来相助,鲁班也献计献艺,八仙也各施才能从四大名山采五色石搞悬空搬运,正应验了那句“得到多助”的话。前些年到苍岩山采风,听山下胡家滩村民讲,那时候,南阳公主在岩畔小憩,做了一个梦,梦见一头牛托着一捆柴向准备施工建桥的峡谷间走去,柴牛越走越大,终于将一大捆柴镶满涧隙…..她猛然醒来,产生了以柴为牛的灵感(民间称拱桥为牛),她和当地百姓砍来一捆捆木柴,塞满山涧,填土成拱,建起了虹桥,并精心设计,在桥上建殿,殿面宽五间进深三间,四面出廊,是一座九脊重檐阁楼式建筑。

这里面进去 差点吓死我了 全黑乎乎 到处点着香,

走过好运桥 希望好运随时伴随~

对面就是说法台 如果此时被雾覆盖 应该犹如仙境!

从这开始就是下山路了 可以选择做缆车下山。
我依然是想看看下山景 选择步行,全程几乎就我一人。

老虎洞 真心想进去看看 呵呵~~ 不过0 0~

如果这里有瀑布一定美呆了,一路暴走这个点是下山路拍的。

看这种照片  让我想起了 鹊桥的感觉!

全程花了三小时总算走完了全程,拍摄了100多张照片(全程自动挡)
建议大家来的时候多多穿衣服实在冷,一路打着喷嚏回来

苍岩山是个非常不错的地方 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古代工匠的巧夺天工!

多文字的景点介绍摘自网上~

zhe end!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19 20:2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22 11:58

我也打算短期内去苍岩山,谢谢你呈现拍苍岩山的另类角度,我会用作为教材,实地学习体验一下你取景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