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凇岛-雪谷】一路向北暴走大东北!

lila (广州) LV.6
2016-02-19 01:07 937/4
  • 出发时间/2016-02-07

每个南方孩子总憧憬着一个白茫茫的白雪梦,然而我也不例外。所以出走去捉梦吧骚年!GoGoGo~

行程

2016年春节:广州吉林雾凇岛哈尔滨雪谷-广州
2月7日(除夕):[飞机]广州沈阳|宿:沈阳
2月8日(初一):[高铁]沈阳吉林|[拼车]吉林-韩屯村(雾凇岛)|宿:韩屯村
2月9日(初二):暴走雾凇岛|宿:韩屯村
2月10日(初三):暴走雾凇岛|[拼车]韩屯村-雪谷|宿:雪谷
2月11日(初四):暴走雪谷|宿:雪谷
2月12日(初五):暴走雪谷|宿:雪谷
2月13日(初六):[拼车]雪谷-哈尔滨|[飞机]哈尔滨广州

费用

春节期间费用暴涨
[飞机]广州沈阳 ¥1250/人|哈尔滨广州¥2940/人
[高铁]沈阳吉林¥174/人
[拼车]吉林-韩屯村¥200/人|韩屯村-雪谷¥150/人|雪谷-哈尔滨¥150/人
[住宿]沈阳¥198|韩屯村¥150/人(包吃)x2天=300|雪谷¥150/人(包吃)x3天=450
[机场大巴]上海虹桥机场-浦东机场¥30/人|哈尔滨火车站-哈尔滨机场¥20/人
[接机]沈阳机场-沈阳珀丽酒店(沈阳北站对面)¥77/四座车
雾凇岛门票]¥50/人x2天=100

联系方式

沈阳住宿:沈阳珀丽酒店(就在沈阳北站对面,很方便,携程上预定的)
韩屯村住宿&拼车:瓜尔佳满族大院
雪谷住宿&拼车:红岩驴友驿站

广州-沈阳

春节期间旅游费用一直坑,年前看到了不少朋友去看雪的照片,触动了我的白色神经,马上就决定春节假期冲上大东北!要来趟独自一人说走就走的踏雪旅程。立刻做了攻略、订了机票和行程,就屁颠地带上行李出发咯~

吉林还没有机场,一般都是从广州飞去最近的长春,再从长春坐45分钟的高铁到达吉林。但由于广州长春的机票比较贵,所以我就选择了先从广州飞到沈阳,再从沈阳坐2小时高铁到达吉林

为了省钱,广州沈阳的机票买了要在上海中转的东航。9:30-11:50:新白云机场-虹桥机场T2 (转机)19:15-21:40:浦东机场T1-桃仙机场T3。虹桥机场到浦东机场有机场大巴直达,¥30/1人,人满开车,春节期间路上车不多,大约45分钟到达。需自提行李离开虹桥机场坐上机场大巴,到达浦东机场再值机。我在虹桥机场提完行李后,问了工作人员怎么到浦东机场,他让我坐扶手梯上2楼,然后就按指示牌找到上车点。

在机场等待的时间太长,坐下来就一直吃吃吃。浦东机场那家咖啡厅的三明治我好爱!如果不是太饱了,还想多点一份~这也是我接下来这周吃得最好的一顿了。

这晚是大除夕夜,在飞机上空的漆黑星空里,一路能看到下面经过的各个城市烟火群彼此起伏。还是头一次在飞机上看到烟火,从上空看下去小小的一闪一闪五彩缤纷,很可爱,让我想起了在亚庇圣诞树般的萤火虫林。这个除夕夜也挺特别的。

到达沈阳下飞机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出机场后找到在携程上预约的接机,然后直达“沈阳珀丽酒店”。由于明天一早就要在沈阳北站坐高铁到吉林,因此预约了这家就在沈阳北站对面的酒店。只有独自一人,预订的是双人大床房,押金是500块钱。环境干净,24小时热水洗澡,有浴缸、暖气、电视、吹风筒、电热水壶。最重要的是方便,过个马路就是沈阳北站了,走过去才10分钟。

沈阳北站-吉林站

第二天一早起床过对面沈阳北站坐高铁到吉林。大年初一很多店都休息了,一开始担心没有早餐卖,在沈阳北站旁边看见麦当劳就打包了一份早餐进站。结果进站后原来也有麦当劳,还有很多其他店,但是没有药店(本来想买瓶眼药水)。

沈阳北站到吉林站大约2个多小时,分别报站是:沈阳北-昌图西-西平东-长春吉林

当地人说沈阳已经1个月没有下过雪了,高铁刚开始窗外风景都是没有雪的,呆着呆着就睡着了。当我再醒来的时候,窗外风景已经逐渐出现了雪!激动得立刻清醒,看着窗外白色面积逐渐变大,我心里的白色面积也逐渐变大

吉林站-韩屯村

中午到达吉林,出了站就直接坐上拼车出发韩屯村(雾凇岛)了。去雾凇岛一般都住在韩屯村比较多,一是早上上雾凇岛方便,二是拼车方便。从吉林站到韩屯村大约1.5小时的路程。拼车是韩屯村的客栈“瓜尔佳满族大院”帮忙找的车。

1个半小时后,顺利到达韩屯村,入住了“瓜尔佳满族大院”。这里外表挺好看的,房间很多,也有独立厕所和热水器。

放下行李后,老板娘让一个阿姨给我煮了一盘东北饺子吃,还有一瓶可乐。可乐都一箱放在地上不用放冰箱,可凉可好喝了~

吃完饺子,时间还早着,我就出去在村里随便溜达。这里虽然是个小村落,但要走完也挺累人的,因为田地很多。但我就是很爱走,也不嫌累,一直走一直走,把有人没人的地方都逛一遍。

这个小码头离客栈不远,是可以渡船去雾凇岛的,目测现在都已经没在用了吧,丢空着。上雾凇岛已经从另外一边建了一座桥直接走上岛,不用渡船了,所以别走错路以为是从这里坐船上岛哦~其实我还挺想渡船上岛的,但想想这也太没效率了,因为现在每天上岛的人很多,渡船太慢接纳不了那么多游客。

码头对面就是美丽的雾凇岛,遥望过去还能看见岛上正在施工,叹息着这里开始景点化了。不知道明天上岛能不能遇到雾凇呢?

当地人跟我说这条河的水就是从松花江一直流到这里来的,沿着河边一直往人烟稀少的地方走去。雪虽不厚,但是对于南方孩子的我,已经超激动!感叹着“冬天啊冬天啊,果然有雪又冷死人才叫冬天呢~”

村子很多大片大片的玉米地,都堆积着一层雪。

村后玉米地全景

WOOOOOOW~大老远跑来,我终于踏在雪上!

口罩漏在行李箱里,冷得脸和鼻子都红了。

韩屯村-雾凇岛 Day.1

第二天一大早5点钟起床,吃完早餐,在客栈买的上岛票¥50,终于要冲上美美的雾凇岛了!雾凇未必每天有,需要晚上大雾早上天晴的时候才形成,下雪或者下雨都不会出现,所以是要拼人品的时候了!(但基于我一直出门人品很一般,就抱着看雪的心情上岛)

果然今天天气不是很好,有风,晚上的风把雾气都吹到雾凇岛的对岸了,岛上的雾凇很薄。但也因为今天的大雾,轻烟白雾让雾凇岛显得很魔性!爱死了这个魔性日出!

河面飘逸起的白雾在刚出的斜阳下很显得很梦幻,即使突然冒出一个白发仙人我也不觉得奇怪。我在想,这样的日出已经足够震撼我的内心,那么在“魔界”的日出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美法呢?下次一定要去一次魔界看日出,感受一下“魔界”的力量。

再往岛里面走,看见在岛上的远方,遥远的河对岸,仙雾缠绕着一片梦幻树林,但今天太冷了,所以并没有走到很远。(在接下来的第二天我才走到了那片仙境)

早上风很大,还有雾气,冷死宝宝了。我的帽子本来是纯黑色的,上面的白色点点都是冻成冰,白发魔女就是这样练成的~

魔性日出的全景。

今天雾凇虽薄,却足以美翻我的小宇宙!这里很空旷,大片大片的地,大片大片的天空。也因为这大量的留白空间,从而更突显出树的美感。所以雾凇岛是一个懂得“留白”重要性的小岛

这是我在岛上最爱的一棵树,独自竖立在远方。(在接下来的第二天我走到了它的树下,拍到了它美美近照)

我就是拍完这张照片后,把小Gopro的三脚架弄掉了在雾凇岛上,怎么也找不回了。

树上的雾凇薄薄的,相比之下我更像雾凇了~

其实雾凇岛挺大的,并不像之前在网上看到的评论所说那么小(可能很多人并没有走到很远吧),我上了2天岛都没有走完。

在来的路上看到雾凇岛对岸聚集了很多人,反而岛上人不多,是因为昨晚的雾气都吹去对岸了,因此对岸的雾凇会比较厚,大部分的人都跑去对岸拍照。我在岛上耍够了,也出岛走到对岸去,碰运气看看雾凇还在不在,因为太阳也出来挺久了,想着大概也化了吧。可能是因为今天比较冷,结果我到对岸还能看到很白的雾凇呢!而且人都散得差不多了,我就翻上小山坡,赶在雾凇化掉之前好好欣赏一下这神奇又美丽的景象。

慢慢走走停停拍拍,赏完对岸的雾凇,我就开始沿着河边随便走。

在经过上雾凇岛的桥头,有很多司机在拉生意,问我要不要坐车回客栈,10块钱1个人。我说“不用了谢谢,我还想到处走走。”司机却说“有什么好走的,那边都是荒地!”我内心在翻着白眼,OS:我就是爱溜荒地好吗!而且我有的是腿力!

只要有路我就走上去看看,经过了很多的田地很多的路,还遇到一个牧羊人。他的口音很重,我身为广州人本来普通话就烂透了,感觉在鸡跟鸭讲。但他还很耐心地跟我聊天,给我讲了很多当地不同季节的情况。他养的是寒羊和山羊,冬天它们都在玉米地里找叶子吃,我问他“养在一起会打架吗?”他笑着说“都打呢~”还不停地介绍他家刚出生的小羊。

走着走着,遇到这两头牛自己溜自己,就像我自己溜自己一样。但当它们一发现我就突然惊呆了...我们干瞪眼了一会儿,它们居然用小碎步跑开了(自我保护意识还不错哦)

这就是进村子的大路,很长很长。

韩屯村-雾凇岛 Day.2

由于昨天已经看到了雾凇,中午就要拼车出发雪谷,本来是不打算再花钱上岛,准备吃完早餐后收拾好行李就随便走走算了。结果就在吃早餐的时候,老板出门口看了看天,冒出一句“今天雾凇会很美“。所以我立刻、马上、快速披上衣服又冲上了雾凇岛

今天终于爆发人品了!果然雾凇比昨天的厚多了,岛上一片雪白!由于今天雾凇很美,岛上超级多人,都堆挤在雾凇下拍照。今天天气很好,没有风没有雾,没有昨天冷,所以我在树下挤着拍了几张就往岛的更远方走去了。

今天我终于走到了这棵岛上我最爱的树下,它离其他树群很远,独自一棵竖立在雪中。在它面前我感受到的不是它的孤独,而是在阳光的照耀下它闪闪动人、骄傲的坚强,它有它的孤傲。联想到曾经看过的一句话“人生的路上,纵使有再多人在身边,始终只能自己面对。于是,我们学会孤独的勇敢前进。”

走远了回头遥望一下雾凇,远处看还是很美~

继续往没有雾凇的空旷地方走,往昨天看到被白雾缠绕的树林方向一直走,走到最接近树林的河边,发现了这片我爱死的角落!河对面就是昨天的树林。

这里是一片安静的纯白。

我走到河岸边,站在铺满雪的石头上,不敢跨出冰面上。河水就在冰面下安静地流淌着,在冰块的缝隙中还能看到河水闪耀着星星阳光。昨天烟雾弥漫的仙境树林就竖立在河对岸,虽没有了昨天的轻烟白雾作衬托,却展示出另一种纯白的生命力。

小时候都爱热闹,都怕寂寞。但长大后,工作逐渐爆炸性地忙碌,即使在生活里也充满着各种忙碌,好像内心总是停歇不下来,安宁不下来。渐渐发现越大越需要更多独处的时间,让忙碌停歇一下,让内心腾出一片宁静。

每趟旅程我总要找到这趟旅途的意义,更多时候是带着目的性出发的。去徒步,是为了磨练自己的意志,锻炼自己的耐性,一步一步用每一滴汗水每一口喘气感受生命。去潜水,是为了要克服自己怕水的恐惧,去追求一直以来热爱大海的梦想,在海里每一口呼吸对我来说都显得是那么的可贵。

这次独自一人凭着冲动就出发了。但在这角落里,远离了人群和喧哗,只剩一片净白和细水长流陪伴着我,深呼吸几口负离子空气,再次感叹着大自然是美得多么的单纯,复杂的只是人的内心。大自然对于人类是赋予着治愈力的,在大自然面前,总能提醒我要找回那个单纯的自己,永远别忘初心。这大概就是我这趟旅程的意义吧。

我就站在这角落,拿出热茶,发了一个足够长的呆,不由笑着觉得,还好一个人选择来了。

我会一直惦念这角落。大概再过多几年,这个角落的宁静就会消失,换来的是一片开发的繁荣,所以我会好好珍惜此时此刻,把这份纯白的宁静储存于心。

最后时间差不多要离开韩屯村出发雪谷了,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那片宁静的纯白。我没有坐上10块钱的车,选择了慢悠悠地走回客栈,在桥头用那10块钱买了一串冰糖草莓边走边啃。

再见了美美的雾凇岛,感谢你给了我一片意料之外的宁静。

韩屯村-雪谷

雾凇岛到雪谷要大概5小时车程,到了雪谷我入住到红岩家。他们家是村子里最早接待客人的。最近几年雪谷火了,旁边的房子很多都开始盖起来,有些都可以接待大团,商业化了不少。但红岩家还是保持着纯朴,虽然没有像别家那样独立卫浴24小时热水,但他们家人都很热情好客,感觉就像住进了别人家里面一样,想体验生活的选这家绝对没错。

红岩家的媳妇“欣欣”煮得一手好菜!菜式虽然跟我在雾凇岛上吃的都差不多,但是味道可不一样了~给欣欣100个赞!

吃完饭后,欣欣带我跟新认识的朋友一起出来篝火。这里每天晚上都会有篝火,免费的。晚上的路边都挂着红灯笼和彩灯,这些都是村民们自己凑钱为游客们弄的。但是别以为村子就只有挂着灯的地方哦~挂着灯的只是接待游客的主要部分,其实村子挺长的(接下来我走了2天才走完)

“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哈哈哈~

耍完后,我们一起去了红岩家隔壁的那家烧烤店撸串,而且哈尔滨的啤酒不错哟,啤酒妹属性爆发~

暴走雪谷 Day.1

这里下午4点半就太阳下山了,所以我一大早6点钟就起床吃完早餐,抓紧时间出门耍,开始了雪谷大暴走第一天。

向着太阳走,经过接待游客的路段后,就开始出现比较纯朴的房子了,我喜欢这样纯朴的小村落。

很多小房子后面都有很多山坡,我就戴上雪套开始翻那些山坡,踏在雪里内心100个爽!北方人是不懂南方孩子的H点的,哈哈哈~

向着太阳翻上山,在白花花的雪里都闪闪发光,怎么那么骚气啊~哈哈~

雪林!我热爱的雪林!

我很热爱树林,一直向往着电视上那些“雪+树林”这个绝配组合。这次我终于如愿地走在了雪林里!

在路上遇到了一棵倒松,还遇见一只松鼠(刚开始还以为是老鼠),我摘了几个松果带回家。

在路上回头看一下雪谷,挺大的。

来雪谷的人一般只停留1天,第2天就会走穿越路线到雪乡,或者从雪乡穿越过来停留1天,但我这次没有选择走穿越路线。

因为发现这里的山坡都很好走,不是很陡,挺安全的。一般徒步为了尽快在天黑前到达目的地,所以时间都很赶,路上没什么空闲停下来看风景,更不能悠哉悠哉地走走拍拍。

心想徒步的机会多的是,但是这么好走的雪林哪里找?所以我选择了流连在这些可以悠哉悠哉溜达的雪林里,就让自己忘我地走吧~

山坡上除了树林,也有大片大片的玉米地。

我还在一个山坡上堆了一个很丑的小雪人,来留下我的痕迹

在坡上耍得差不了,就准备走回山下的村子里。

之前别人叫我“一定要躺雪!”我当时说“不要,衣服会湿的。”

但当我在下山的路上,感觉这片雪好舒服的感觉,心里想“躺或不躺,雪就在那。”最后我还是躺了~一般我自问这个问题也是白问的“走或不走,山就在那。走起啊!”“潜或不潜,海就在那。潜啊!”哈哈哈~

这里的雪很松软,躺着挺舒服的,我还滚了几下,等到屁股感觉有点凉就起来了。

走了半天山坡,热死了,下山后买了个冰棍啃着继续溜。

我来的这2天气温上升了,树上的雪都化了。

一路上遇到不少马车,专门拉游客的。

往村尾的地方继续走,这边就基本上没什么游客了。越走越纯朴,都是老房子,但我越来越喜欢这风景。

我走了很长很长的路,再穿过一段树林,才到达这户世外桃源的人家。这是村子的最后一户人家了,但是后面还有路是上山的(第二天去拍了它的进照)。

从最后一户往回走,在桥头里走下去河面上。我还是第一次走在结冰的河面上,心里有点小紧张,怕掉到沟里,都跟着别人的脚印或者马粪走。

河两岸一边是山,另一边是马路。

我就沿着河流一直慢慢走了很远,边走脚下还传来流水的声音。雪上风平浪静,冰下翻起暗涌无畏前行。

放慢脚步边走边看,听着咚咚流水声,这样的慢生活跟在城市里的慢生活不一样。嗯哼,其实这样慢慢的也挺好,何必勉强自己呢?很多时候勉强与坚强只是一线之差。

我从早上6点多开始走,一直走到4点钟才回到客栈。因为也走远了,而且早餐吃很多不觉得饿,本来是抱着不吃午饭的打算。但是当我一回到客栈,阿姨立刻端出一大盘热饺子给我,说我没吃午饭都饿着吧,赶快吃。好感动哦~而且欣欣包的饺子很好吃,比在雾凇岛上吃到的好吃~

暴走雪谷 Day.2

今天雪谷居然下起了雨。当地人说这里是热的时候才下雨,冷的时候是下雪。一般在这个时候是不会下雨的,今年天气很奇怪,北方下雨,南方却下雪了。

由于下雨了,客栈其中一个本来打算去穿越的女生改变了主意,要留在雪谷跟我一起暴走。昨天我已经把村子的另一头走完了,所以今天早上我俩先把村子的这边也走到尽头。

虽然路上都湿了很不好走,但是乌云跟树林搭配在一起还是挺美的,看到不一样的雪谷。我在之前就说过,我出门的人品一直很一般,但我也适应了这点。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就因为人品不好,虽然常看不到介绍所说的风景,却因此可以遇上不一样的东西,意料之外的风景,这样不是也很好吗?

踩着湿雪翻山坡还是挺不好走的,踩下去都是水,但还是坚持要翻一个小小的山坡。

河流一直顺着村子延续到这边,雨水都化掉了很多雪,露出了大片面积的冰面,这也是意料之外的美哦~

我俩看见后都超兴奋大喊着“这里好美快过来!”。虽然雪真的很湿,但我还是顺着脚印走下去了。

中午回客栈吃了午饭休息,另外个女生看了我昨天的照片说也很想去看一下,所以下午我就带着她走去昨天走过的村子那边。

然后我们走进了昨天发现的一条山路。昨天由于时间不够,太阳要下山了,所以没走进这里。今天终于如愿进来了,是一条渐渐走上山的小路。如果没有下雨,这条路一定更美。重点是这片林子有路!不用踩到深雪里踩出水

我俩懒得打伞,冒着雨一直走在这条路上,都不舍得走回头。

从林子另一端的桥走出来,可以去到昨天村尾的世外桃源房子。这个房子离其他房子很远,很长一段路上都是树林,门前的雪都堆得很厚,目测这里已经没人住了。

屋顶上的雪快要滑下来了。

由于雨越下越大,到了村子最后一户房子后,我们就回客栈了。回到客栈阿姨又拿出了可冷可冷的冰梨给我们吃。虽然很冷,但是可好吃了~这2天我吃这个冰梨都吃不停

晚饭过后,跟其他人一起又去了撸串串~明天我们都要离开雪谷了,各散东西,有缘再见咯~

雪谷-哈尔滨火车站

最后要离开的早上,我吃完早餐坐在屋内等车,却发现窗外飘起了很小的雪~立刻冲出室外,看见雪从对面的山头姗姗飘来,那边的山头都白了。可惜我要上车离开雪谷了。

一大早阿姨就把我的背包放在副驾位上,给我老早占了个副驾位

在红岩家住,拼车就是方便,因为他们自己有车队。由于昨天下雨了,今早路上都结冰,很多车都不走了,但最后欣欣还是给我找到了拼车,要不然就赶不上晚上的飞机了。

车外飘着雪,路面都结了冰很滑,车子要开得很慢很慢,龟速前进赏雪景,好好珍惜最后的雪景。

从雪谷开去哈尔滨要5个小时,加上今天路结冰打滑,要走得更慢。途中经过山河屯,司机下车给我们买了冰糖葫芦吃

哈尔滨火车站-哈尔滨机场

下午3点半我终于到达了哈尔滨火车站。司机告诉我从哈站是有机场大巴直达机场的,不用花150块钱打车。在火车站和对面的客运站之间,有2个路口,第1个路口过马路去对面,在天竹酒店门口售票上车。20块钱一个人,1个小时到机场,很方便的。

到达机场后,我吃完了在哈尔滨最后的一顿晚餐,就上飞机回广州,结束了这趟旅程。

跟我上山下海的小Gopro,这次当然也全程跟着我。本来在雾凇岛上弄掉了三脚架,想着到了雪谷怎么办?但是到了雪谷发现完全没问题,想放哪就随便在雪里插上

第一次写游记发现挺累的,可能也因为是这次照片比较多,平时去旅行都没空拍那么多照片。但记录下来了以后自己还能再回顾起这趟旅程。

结束了这趟旅程,实现了众多梦里其中的一个梦,充满电回到生活中再全力出发。在风风火火的日子里努力翻滚,然后继续期待着下次的旅程。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19 15:26

引用 lila 的图片:

我老婆头上的雾凇比你还夸张~~~

2016-02-19 16:27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