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风光-哈尔滨-雪谷-雪乡-雾凇岛5日游

• 出发时间/2015-01-08

开头的表述 总是每篇文章必有的桥段 在2015年的开始 我和一群素不相识的朋友走到了一起 从开始接触相互适应 到相濡以沫 惺惺相惜 不忍别离 我们只用了5天的时间  这是一群非常享受生活的“老年人” 说他们老 只是措词上的一种形容  接下来  我们的故事开始了

DAY 1 北京 ==》哈尔滨

北京 早上5点我就一个人等候在北京站的广场前 心里充满着无限的期待  期待和一群素不相识的“老朋友”见面  在寒冷的冬天等待某些人的出现是比较考验人的意志的 谁让我早早就到了呢 只能呵呵了 大家准时在约定好的时间见面了 第一次看见他们比我想象中的要年轻许多  没想到我是这些人中年龄最小的一个  我们大家在互相介绍完自己以后 开始进入北京站 准备登上开往东北的列车

在坐了8个小时的火车后 我们抵达了黑龙江省的首府-哈尔滨 一下车就立马感受到了东北的寒冷 冷的那么舒心畅快 还好本人比较抗冻  本来一共是27个人去的 由于我们这几个人从来没到过哈尔滨 所以就比大部队提前一天到达 下了车之后 我们步行到了要入住的酒店 并在哈尔滨站的广场前合影留念 看到照片 想必大家就知道我为什么称他们为“老朋友”了吧  他们都是北京人  为我们拍照的是这次旅行的领队-马哥 大伙都叫他“老马”  在这里声明一下 我们不是跟旅游团来的 而是大家自发组织 有人负责定车票 有人负责安排住宿和饮食  而我只负责游玩 。
我们入住的是在火车站对面的北方北大酒店 酒店里的设施还可以。

DAY 1 索菲亚大教堂 -中央大街

在酒店稍作休整后 我们这几个人就出发去索菲亚大教堂  一出酒店天色已经快黑了  在酒店的门口有到索菲亚大教堂和中央大街的公交车 当时具体是坐的哪路公交 我现在已经记不起来了 大家到时候可以自行百度一下 这里就不为大家一一列举了 。

在这里说明一下 由于本人刚接触摄影 所以对照片的构图及拍着技巧还不是很熟 所以照片的质量不是很好 大家看看就好 不喜欢的不要吐槽  在这里先谢谢大家了

圣·索菲亚教堂坐落于中国黑龙江哈尔滨市道里区,是一座始建于1907年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为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1986年,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将其列为一类保护建筑;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圣·索菲亚教堂内部现作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博物馆”使用。
由于我们是6点到的这里 大教堂的开放时间最晚到17:30 所以我们就没有进去 只是在外边参观了一下

中央大街上有些多冰雕 用手摸上去感觉像是塑料的 实际上它是在冰雕的外边涂上了一层跟胶水似的涂料 防止冰雕融化

中央大街是中国东北很繁盛的一条商业步行街  北起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广场  南接新阳广场  长1400米 这条长街始建于1900年 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 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71栋。

在中央大街 我觉得你应该买一根马迭尔冰棍 一边吃一边漫步在中央大街 东北寒冷的天气 加上冰棍的入口即化的丝滑凉意  才能彻底感受冷上加冷的意境 (有点自虐啊) 另外马迭尔西餐厅也是中央大街吃饭最佳的地方 但是需要提前预约 否则你需要等半天才能吃上 。

DAY 2-哈尔滨出发雪谷

早晨 大家准时在酒店的大厅集合 我们包了一辆大巴车(大巴车的包车事宜 大家可以私信我或是留言 因为现在的价格有没有上调我不要清楚 所以有要去的朋友可以留言 然后我把联系方式给你) 同时 其余的一些比我们晚到老朋友也都准时下了火车 跟我们集合出发 车上顿时热闹了起来 打击互相寒暄问候 而我只是老老实实的坐在车上(因为刚认识一天多以还不是很熟) 大巴车在队员们都到齐后 终于发动驶向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雪谷 。

我们乘坐的大巴车由于有限制 所以在中途换了一辆车  听说好像是不能持续在雪地上开车超过4小时 为了安全起见 大巴车公司安排了中途换乘
大概在下午3点左右的时候 我们到达了雪谷 这样玩比较好的一点就是可以和司机师傅商量在沿路景色不错的地方停车 然后大家照照相  你要是自驾去的话 还是建议在车胎上安装防滑链 因为这一路上都是雪地经过来往车辆的反复碾压 已经是冰板了 道路非常滑 还好我们的司机比较负责任 每当看到对面有车辆过来 都会停车让行 因为有的路段只有两车道 所以大家以后去的话还是要小心驾驶 。

头一次感受东北的火炕 太热了 真心睡不着啊 晚上翻来覆去 盖被子热 不盖被子 冷

中国雪谷位于北凤凰山位于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东部,在黑龙江五常市山河屯林业局大河身森林经营所施业区内,距哈尔滨市248KM,东南与中国雪乡接壤,北与苇河林业局交界。

在这里 你可以感受一下雪的厚度 一脚下去 雪已经到膝盖了  雪质非常好

雪谷是徒步穿越羊草山去雪乡的一个必经之地  在雪谷其实没有什么好玩的地方 这里的客栈大多数环境还是不错的  朋友们可以自行百度一下 这里我就不多做介绍了 价格都差不多在100-200元期间之间

DAY 3 -徒步穿越羊草山前往雪乡

在吃完客栈给准备的早餐后 我们开始出发徒步穿越羊草山 (羊草山,位于黑龙江海林长汀双峰林场“中国雪乡”景区内,最高峰为骆驼峰,海拔1235米,是雪乡最高的一座山,离居住地先进沟约4.5公里,据介绍是雪乡最美丽的景点之一。因在这茫茫的原始森林中它却以山顶树少草多而得名。因为它的高度优势,再加树木稀少,视野开阔,所以这里是观看日出、日落的绝佳地点。)
由于人数众多 我们分成了两部分 一部分人坐爬犁到羊草山的门口然后徒步爬山到雪乡 还有一部分人从客栈徒步直至雪乡 我属于后者 (做一下说明 如果想徒步的朋友 一定要带登山杖  冰爪  雪套)
好了 现在我为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这里的线路和门票 :这里徒步登山的人很多 所以只要你跟着大流走就绝对不会走错 另外山上有导览牌 会为你指明方向 山上还有雪地摩托艇 你也可以乘坐摩托艇到雪乡  徒步羊草山的门票价格在几十元左右 如果你有残疾证或者军官证是可以免票的。当然你也可以去办假证 这样也可以免门票 但是这种方法不提倡 。到了山顶就有雪乡的售票处价格95元每人  。

远远的望去 像一只兔子

我觉得像只小狗 你们觉得呢

其实置身在这银装素裹的山林里 呼吸着新鲜的空气 让你仿佛回到了童话世界里 大自然馈赠的美景 实在是让人感觉自己太渺小了
不能不说我们很有幸能看到这些美丽的景色  同时也有许多人因为工作或者一些别的情况而无法去享受旅行给他带来的快乐

长得还挺帅

这里大家看到的都是游客乱扔的垃圾 羊草山的雪景很美 希望大家可以保持景区的环境 不要随意乱丢垃圾

这里就是去雪乡的售票点了 大家到这就可以买雪乡的门票了

UFO 有没有感觉到

登顶后我就直接躺地上了 太累了 只要是背着几十斤的包 再加上路滑 但是过程很享受 谁都别叫我 我只想静静的躺在雪地里望着蓝蓝的天空 睡一觉 哈哈

在一天的徒步中 我们于下午5点 到达了羊草山位于雪乡的入口处 整个徒步穿越算是圆满完成了 累并快乐着 其实羊草山的穿越在户外运动中的等级位于最初级的程度  如果你想尝试徒步穿越这种户外模式的旅行过程 那么从雪谷走到雪乡是最佳的体验方式 整条线路全长约15公里  由于是山路 所以大家不要想的那么简单 用时大概在7-8小时 。

这就是雪乡的门票了 有效期是两天  包含观光车票 所以大家千万不要门票弄丢 因为你要是出景区会有观光车送你出去 当然你也可以自己走出去 要是坐车出去是要验票的 没有票就没办法坐车了

DAY 2(晚上)-雪乡 梦幻家园(爸爸去哪第一季取景地)

说到雪乡 那必须得提到综艺节目"爸爸去哪第一季“ 这里是这档节目的外景取景地 大家可不要以为这里就是爸爸去哪第一季的拍摄地 这里只是节目里部分场景的取景地 实际的拍摄地不在这里 而是在雪乡的另一个村庄 那么现在到底哪里才是这档节目的取景地呢 雪乡-梦幻家园 这里才是整个雪乡最值得浏览的地方 那么我现在就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梦幻家园是一个庄园 也是学乡里最大最漂亮的庄园 在这里你可以看见雪蘑菇 以及屋檐上厚厚的积雪 里面的娱乐设施也是比较齐全 游雪滑梯 二人转表演 KTV 饭庄 住宿 和俯瞰整个雪乡的观景平台
要说这里不好的地方就是房间里的环境不是太好 还有就是热水不是24小时供应(反正我去的时候是这样 不知道下奶有没有改变) 还有一点就是宰客 我们由于是提前就订好了房间 所只要拿着梦幻家园的门票就可以随意出入  为什么说这里宰客 我们订的房间是火炕的大通铺 一屋子才不多8个人睡在一张床上 价格是168元左右一间房 人多平均在每个人身上也就21块钱 如果你不是提前订房的话 只是去里面参观拍照则需要358元每人 而且门口工作人员的态度很差 可以说是满嘴跑火车 我在门口拍照的时候 许多游客问门票的价格 他们和每个游客说的都不一样 哎 这也没办法啊 毕竟在这小山沟里没人监管  所以大家来到这还是要多个心眼 最好在网上提前订好票 不要到这现卖 否则你被宰的几率会很大

这里就是梦幻家园的一个观景点 这些雪蘑菇都是自然形成的 周围都用篱笆挡上了  上面有提示牌 请勿破坏
我们去的时候许多景观灯都没有开 所以有点遗憾 听这里的工作人员说 他们这的电压不是很稳定

DAY 3-雪乡出发吉林雾凇岛

第三天一早醒来 刚一出门就冻得不行了 这里晚上都在零下25度左右 为了拍个照片我们都起得很早 也是没谁了

这里现在看到的就是俯瞰整个雪乡的观景平台了 昨天的晚上没发现 要不就来这里拍夜景了
特别提示 上楼梯的时候大家要小心 比较滑

这就是我们住的地方 有没有点童话世界里的感觉

集体的大合照 他们真的都很好 对我也是格外的照顾  还传授了我许多摄影技巧 真心感谢你们 我的老朋友们

这里就是雪乡观光车送达的地方

DAY 3 -初登雾凇岛

雪乡度过一个白天和夜晚  我们到达吉林雾凇岛的时间是下午4点30分

我们在中午时分离开了雪乡 乘车前往吉林雾凇岛 大概在下午4点30分左右到达
雾凇岛是松花江上的一座小岛,位于吉林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乌拉街满族镇的韩屯、曾通屯等村落是雾凇最为集中的地方,也是观赏和拍摄雾凇的最佳地。

这里的老板娘人很热情 客栈的环境也非常好 热水24小时供应 做的菜也非常好吃  感觉大家到了这就跟到自己家一样 上炕 吃饭

DAY 4 -雾凇岛

没想到啊 这里的火炕比雪谷的还热 弄得我晚上3点才睡着的  早上6点30分 我们就起床了 这一夜就睡了3个小时
早上的雾凇岛真是冷得要命啊 零下23度 出去照两张相片守旧冻得不行了  到底有多冷 你们看看图就知道了

雾凇岛清晨的景色就是一幅生动的泼墨画 美得令人陶醉 冷的令人痛陈心扉 啊

在这里 你只需要静静的观赏 美丽的雾凇 放眼望去广阔的东北大地  感受自然给你的另一种美景
不需要用语言去表达什么  在你心里早已为这美景惊叹不已

友情提示:如果你想看雾凇 就一定要早起 因为到了上午10点左右雾凇会消失  雾凇岛面积不大 但是你想溜完也需要3个小时左右

DAY 5 -吉林前往北京

此时此刻我们已经在开往北京的列车上了  回想起这些天看过的美景 心里还是充满着惊喜与震撼 5天我认识了一群快乐而感性的老朋友 在他们的身上你能找到憧憬美好生活的态度 。在每一次的旅行中 你所能结实的人都会留在你的心底 成为一个美好的回忆 。旅行。。意义。。你所能感受到的一切。真实的存在着。

最后整个旅行所需要的准备和费用明细:
装备:冲锋衣 冲锋裤 抓绒衣 保暖裤 雪套 冰爪 登山杖 (另外相机不要直接拿进屋里 进屋前把相机放在背包里或者放在相机包里  这样相机上就不会有水蒸气  在低温下拍照电池的消耗会很大 多备一块电池也是有必要的)
费用:大约每人在1500左右 包含景点门票住宿交通费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19 16:2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22 11:58

引用 lydia 发表于 2016-02-22 11:58:12 的回复:

回复lydia:谢谢

2016-02-22 13:15

引用 chenfengfan 发表于 2016-02-19 16:25:48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chenfengfan:一起学习 我文笔也不好 瞎写 只要对大家有帮助 就可以啦

2016-02-24 03:09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lydia:谢谢 您的评价 有什么好的旅行经验 可以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