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ream Of The Chang.An

• 出发时间/2015-10-05

写这篇记录的时候,已经距出游相隔半年之久
每一次回来,整理照片都是庞大的工程,比起写字,更不擅长的是修图。
因此大量的照片,常常会消磨掉打字的冲动。
我其实很害怕人多,几乎每一次出走都不会选择长假或者春节。
只是这一次,时间也刚好,杭州西安价格也实惠,
也就说走就走了。
PS:小美这次换个方式,先把游记结束,在做总结。
*********************************************************************************
长安,
比起它被唤作西安
我更喜欢这个历经9朝,跨度600多年的名字。
西安,就是给自己一场穿越。
车子一进市区,标示性的大面积青砖马上进入视线。
当地人喊它做城墙。
有别于南京北京西安的城墙似乎更有沧桑感。
城墙环绕整个主城区,很多公交车站也是沿着走。
如果需要深度游的伙伴们,可以先上城墙,沿着城墙玩一圈,门票上有整个城墙的导游图。
游览时候,往下眺望,周边都是热门小景点,城墙上也会立有指示牌标记出。(像碑林,天主,卧龙禅寺 ,书院门,化觉寺,西安市等)
可以把你想游玩的景点在门票上标识出,下了城墙后,沿着城墙走。
既可以文艺范般的体验民情,也可以游客状的选取景点。
(PS:游玩城墙有3种途径:
步行,适合喜欢徒步,时间充足,体力好的。缓步前行大概需要4个小时。
骑行,最推荐用这个方式,骑了累了,可以下来推行,情侣或者闺蜜也可以租用双人自行车。城墙上的自行车通用还车点就4个老的大城门。汽车大概1-2个小时左右。
观光车,票价真心忘记了,我是不喜欢这种。主要是因为有些城墙路段比较陈旧,是不能用观光车通行的。当地可能担心承载力太大,如果带着小孩或者老人,选择这个比较好。)

那天登西安城墙,天气很好,有太阳可是不热。
夕阳下的城门楼很好看,真的像电影走出来的。

安远门,西安的第一古城门,西安城墙是个很适合发呆的地方。

岁月的痕迹是四面的角楼,大红的灯笼,青色的砖石
现时的形态是高起的大楼,机械的吊车,骑行的游人
你说你不想穿越,大概也会情不由己。

因为本身不太会拍人,照片很怕有意外的人传入镜头。
可是西安的所有照片,人和物都很协调
不需要刻意去等待时机
这个城市很好照相。

或许是我知识量少,我不知道从城墙望下去的这些屋顶,是一直存在还是特意整修。、
可是这些都不重要。
即使你看到这些屋顶置身于现代城中,却毫不突兀。
就像这是他本身就该有的姿态。
偶尔成片的大雁飞过,是不该梦回长安。

这些路,不停被修复。
年老的都被刻上了名字和出产日期,区别于年轻的。

离了城墙,步行到钟楼(钟楼和鼓楼其实真的就差不多隔了一条马路)。据说这是目前为止保存最完整的一座,钟楼内每天都有编钟表演。场次其实蛮多的,登楼35元。
钟楼每个时段都适合登楼。
白天去,天气热的时候,可以吹吹风,我记得我第一次去西安也是10月,那一年白天温度有28度左右,地面极度热。可是在钟楼,吹过的风还是凉凉的,很舒服。
晚上去,西安晚上整个城市的灯光都很强烈。从楼上俯瞰整个城市应该很美,遗憾的是没有晚上登楼过。

据说是西安最便捷的酒店 ,去哪儿都不没问题,也不用担心回不来。反正连续两次都没订到,他家旺季的时候就是提前一个月也没有房。
如果有想尝试的伙伴,建议淡季时候去小住下,因为旺季的价格真的是有点高,工薪阶级的博主真心住不起。

钟楼边上就是回民街。其实所谓的回民街就是每个城市的小吃街。
就像杭州的河坊街,上海的城隍庙一样。
如果你吃小吃可以去走一遭,泡馍,镜糕,肉夹馍,灌汤包子,凉皮,石榴汁。。。。。。
个人建议如果是想吃饭店,建议可以去回民街附近的,不需要非得在这条街上。

走累了,可以到街中段的高府大楼去参观下,然后坐下来看看皮影戏,听当地人跟你讲已经背的滚瓜烂熟的三打白骨精的故事。

这家店我强烈推荐,他家最出名的是锅饺。若是突然某一时段想念那些没有辣椒的味道,可以去找它,它没有陕西菜的重口,却也保持着有别于江南菜的用料。
推荐菜:疙瘩汤,与杭州的做法应该大同小异,类似番茄蛋汤。但是加重了勾芡的成分,口感上更加浓稠。且酸味相对来说程度更强烈。不过我只想说,真的太大太大碗。
         锅贴:点了一份韭菜,一份羊肉,其实我个人觉得他家的锅贴相对来说比较干,可能我吃惯了杭州湿湿的感觉。个人建议他家的锅贴一定要趁热吃。饺子一受凉,似乎那股鲜味就被冻住了。完全没有任何吸引力。所以宁愿一盘盘点,也不要一下子都上齐了。当然如果出行人数比较多就另当别论。
他家人均价格不是很高,45左右。

作为西安最有代表性的景点,西安历史博物馆可谓首屈一指。这里不仅是游客们的必到处。也是当地学校给学生们设立的第二课堂,所以里面的人数量可想而知。
关于门票攻略,很多游记都已经做了说明,原则上每天定期发放免费门票,需要提前预约。但其实你只要购买20元的特殊展览,就能不排队或减少排队时间进入博物馆内。现在其实当地很多旅行团,也会让游客用这个方法参观,方便把控时间。
博物馆内大量的文物,比起我记得的。可能物件本身认识我的概率更高。
所以若没有非常庞大的历史知识,建议一定要租用讲解机或请专人讲解。
每台机器100的押金,20元租金费。归还时,退还100押金。
每个机器会配一个耳机,但是建议最好自己带一副。因为耳机的质量真的参差不齐。

其实比起镇馆之宝,我更喜欢这些人偶。千奇百态的小人,身着不同服饰。
不得不佩服,以当时的工艺,这些人偶颜色确实很正,没有所谓的模棱两可。
可见当时的对于色彩的调配确实很精湛。

相比于大雁塔,小雁塔常常被人遗忘。
它没有很明显的标志,隐藏在市区的街道中。
它没有大雁塔的热闹,是个不随集体意志而活在这个城市的人。
(ps:自己带自己的身份证,凭自己的身份证免费领票,一人一张)

即使国庆期间,这样的人流,也会让你心情大好。
满眼满眼的绿色,而古老的建筑也只是做了外围的修缮。
就像个出于礼貌的绅士,与你见面时候,必须打扮体面。
这可能是它以自己的方式欢迎你

金代的大钟,是小雁塔中最重要历史古迹之一。
杭州六和钟声,敲钟自古以来就是保平安的寓意。

小雁塔登塔的话费用需要另外计算。
塔顶自经历了天灾后,一直就保持着伤后的形态。
或许是在提醒来看望它的人,我的身上有着很长很长的故事。

西安博物馆在小雁塔的右侧面,进入小雁塔后,游览区右侧面有小门可直接到达博物馆。
依然,安静不吵闹。
偶尔有人踏步而来,都是真心的前来抑或是不经意的相遇。

其实去西安第一张是先去了大雁塔,而把它放在最后一个写。
只是觉得,任何结束都该回到最初的地方。
西安的穿越,也是种轮回。
PS:大雁塔离钟楼很近,做公交车可以直接到。若是非繁忙阶段,也可以打车,距离不是很远。

西安塔和牡丹亭,完美的结合。毫无一点违和感。

其实很想给你们好好写下大明宫,但是游览大明宫遗迹的时候,中途下起大雨。照片拍出来,能见度真的非常低。原谅小美的修图技术有限。
大明宫其实就是一个开放性的遗址公园,最好租个讲解器。或者去之前好好看下历史。不然到了里面真的看不懂什么。
大量的土堆,若是没有任何基础含量和自我想象的画面。在你眼前的就是块空地。
因为大明宫的门票还是相对来说比较昂贵的,所以如果要进去的小伙伴得想清楚了,是否愿意接受它原来的样子。

最著名的玄武门之变,不用我多说了。大家都懂

这样看去真的是壮观,但不得不提的是,现场看更有感觉。
周围的高墙,广场上空无一物,只留下当年的那扇门。
它和它的历史一样,告诉我们。时间所能留下来的是稀少的,所谓的故事也只能留在口中的那个年代

推荐这家店,都是误打误撞,也是后来才知道是老店。
明辉楼饭店:就在大雁塔出门右转,对面的大唐文化商场3楼。据说有很多政客也来过。
不过我个人觉得菜的味道一般,不过菜量确实比较大。
泡馍要自己掰,可能正是因为如此,我觉得特别好吃。好的泡馍迟到嘴里是不会干的。

炒羊杂,我真的最爱内脏,况且还是辣的带鲜小炒菜,真的不错,用料非常足

一碗泡馍三个配料,据说这个是官方标配。
喜欢什么味道可以自己加。

西安,2014年第一次见面;2015年不经意的又相遇。
真的是时间隔了太久,有些价位和公交几路我真心不记得。

行程时间

2015.10.5-----2015.10.8
3人  机票合计4693,人均1553

行程安排

因为西安我走了两次,其实我真的建议第一次来的朋友,经典大景点还是要走下。既然被选为一个城市标志景点,不管是否被吐槽,终归部分有可取之处。
下面我吧个人两次的行程都分享上来:
Frist:DAY1:钟楼--回民街
         DAY2:华山一日游(报了当地的旅行团,因为华山比较远,建议非自驾的朋友还是抱个旅行团比较方便。旅游费用包含车费,索道费,景区交通费,包中餐。我记得当时应该是500多一个人。
        华山的景点点评:华山非常值得去,能不能碰上好天气就要看您运气,运气好太阳正好,下山的时候可以看到太阳准备下山,景色非常美。
         第二,它家的索道会让你有种值回票价的感觉,因为华山几乎都是石头山,坐在索道内看不到山外的情形,感觉会被山吞噬。当时的我们,除了说好漂亮,真的无法说出更多的话。
        第三,胆子够大一定要走下空中栈道,绝对是生命从来一次的赶脚。
        建议:一定要带干粮,中国任何一座高山的山中物大概是“仙物”,价格不是你能接受的。
       DAY3:兵马俑-华清池:来西安不看秦始皇兵马俑,你怎么都说不过去吧。火车站有到兵马俑直接的班车,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报当地团。我们是报了散客团。因为人数也不多,只有6个,所以还是玩的比较舒服的。至于华清池么,如果对表演不感冒的,进了景点八成会后悔,因为门票也不是一般的高,都是之前皇宫中人洗澡的池子,池子中因为没有水,孤零零的展现了几个干的水坑。我个人建议这个点可以不去,现在的当地旅行团也有单走兵马俑的团。

Second:DAY1:回民街—大雁塔
               DAY2:大明宫遗址公园-城墙外围(因为第二天下雨,就沿着城墙晚了一圈,参观了碑林博物馆,清真寺等)
              DAY3:西安历史博物馆-小雁塔-西安博物馆--登城墙--钟楼-回民街。
              DAY4:睡到自然醒返程。

交通&美食

交通:机场大巴:下了飞机出了出口,往正门口扎偶,就能看到售卖机场大巴的地方。西安的机场大巴时间段相隔比较久,20元一个人。
                 经过火车站,钟楼等。(PS:千万提醒,为了缓解西安市区的交通压力,机场大巴已经撤销了钟楼附近的所有售卖点。如果要做大巴可以去火车站坐,或者在机场买票时候,问清楚回程哪里可以坐车)
公交:其实相比于地铁,西安的公交更快捷。公交的站比较小,离景点进。地铁都是大站,虽然比较方便,但是走的路比较多。钟楼有到各个景点的公交车,完全不用担心去不了景点。
的士:非繁忙期的士还是比较好的,而且西安的的士司机驾驶速度是我喜欢的快速。都是正常打表计费的。但是如果是交通高峰期,就别指望了。只看到载满客人的蓝色小车开过。不过西安可以用滴滴打车软件。
美食:回民街就算现在的商业成分很重,还是必须走一个。还是有很多老店一直存在,比如贾三灌汤包,樊记肉夹馍。不过小美的宗旨,还是喜欢去寻找弄堂里的小店,西安是个美食区划分很清楚的城市,你可以看到其他菜系入住大厦的比较多,而本地菜系通常就在路边。

住宿

西安现在的交通状况,我个人觉得市区住哪里都很方便,是个周围总能找到吃的城市。
方向感不太好的同学,可以选择钟楼,毕竟去什么景点都不需要导车。我们住的是美伦酒店,也是西安性价比比较高的酒店。
大唐芙蓉园附近的住宿比较贵,晚上夜景也是比较漂亮。

后记

西安 ,对于我而言,总是有着特别的感情、
以前听别人跟我说大雁塔,小雁塔  ,钟楼的名字
现在自己真实的踏在曾经想象的地面上。
西安的相遇,就像命中注定一般。
长长短短,终究会相见
来来去去,也终究会告别。
就像大雁塔下的牡丹花。
等或者不等,终究会开放
春夏秋冬,最后也终究会凋落。
留下枯枝败叶,再次含苞待放。
这就是西安
渡过无数次涅槃   依旧倔强的无数次重生、
长安,再见,挥手远去只是为了再一次相遇!

我想说这篇游记真的也是写得有点杂乱,也真的很久很久没有静下来写字
现在是1:02分,感觉大脑缺氧,后面的文字打完以后瞬间就忘记了。
可是每一次修图,写字,最后保存提交,这个过程让我很幸福。
晚安。

2016-02-19 01:18

城墙拍的很有历史感

2016-02-20 08:01

引用 大项没有小尾巴 发表于 2016-02-20 08:01:39 的回复:

城墙拍的很有历史感

回复大项没有小尾巴:谢谢

2016-02-21 23:05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22 14:26

引用 ppbayern 发表于 2016-02-22 14:26: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