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喵&喵伙伴们》上海-台湾七日游

2016-02-19 01:50 1764/5
  • 出发时间/2016-02-09

【游记传送门】
泸沽湖http://www.mafengwo.cn/i/3535292.html
北海香港http://www.mafengwo.cn/i/6304139.html

在春节选择出行台湾,其实是件需要勇气的事,不过在执念面前,什么都是浮云啦。其实在去年六月份就想去台湾了,不过因为入台证的关系,没去成,不过好在这次顺利出行,也甚是开心。说到执念的话,就是每个人一定想去的原因吧,我是因为对于这块土地的好奇以及垦丁;而喵的话我猜就是因为情怀以及九份了吧。初识台湾,其实不仅仅是因为时政新闻或者教科书,影响最大的其实是高晓松的《晓松奇谈》关于台湾的那几期以及廖信忠的《这就是台湾,这才是台湾》一书。看完这些就会非常想去,然后等游玩一圈回来之后其实会更想再看一遍。不过,讲真,对于习惯大城市节奏的人来说,台湾真的是个不错的地方。

行程

为了尽可能的有便宜的机酒可以选择,所以时间上算是有小小错开高峰吧。

2月9日(年初二) 上海-高雄
2月10日                 高雄-垦丁
2月11日                 垦丁-花莲
2月12日                 花莲
2月13日                 花莲-台北
2月14日                 九份-台北
2月15日                 台北
2月16日                 台北-上海 (凌晨的飞机 噗)

看下来,会觉得行程有点赶,但如果玩精华的话其实这样差不多了。本来想把花莲的一整天放在垦丁,可是无奈垦丁的住宿实在难定,所以只能调整行程咯。这样的行程也有不足的地方,就是有点累,而且垦丁的时间不够,可上班狗表示也很无奈啊!

关于人均

总计:6939.5
    大致分类如下:

机票还是占了大头,其实每次出行都这样啦,为了能节约就节约,回来定的春秋得红眼航班,你懂的。
    其他的里面呢包含了其余的所有费用,主要是吃的啦~饭店的,7-11的,夜市的的,都算在里面了。

交通方式&住宿

1.台湾的火车票难买真的名不虚传,不过和我买的时间晚了再加上春节的原因有关系吧。
2.东海岸的确很美,但是拼团的大巴士唤醒了我多年没犯的晕车症。
3.包车的价格比想象中要便宜一丢丢。
4.这次定的都是民宿,只能说房间nice,地段nice,房东超级nice。
5.承接上条,这也是为什么觉得台湾很不错的原因之一,台湾人真的非常nice。
6.捷运非常方便,出行基本靠捷运,if有捷运的话。

Tips

台湾游记攻略不少,置顶的两篇宝藏其实很不错,里面基本的贴士都有啦,我也就随便唠唠嗑。
1.通行证入台证非常重要,可能的话请随身携带。
2.兑换汇率其实差的不是很多,传闻最优惠的台湾银行是1:4.91,而百货商场里是1:4.84,,起码我这时候是这个汇率。
3.海边昼夜温差有点大,不要浪过头了,带件衣服准没错。
4.不要觉得自己不会去游泳就不带拖鞋,到了海边看到沙滩还是会情不自禁的走过去玩浪的,不带拖鞋的话,会GG。
5.千万别没事听污妖王的《一剪梅》。
6.台湾的水果真的好吃,莲雾,芭乐,释迦,bravo!
7.www.go2tw.cn 是个不错的网站。
8.两篇宝藏游记的链接我po一下吧:http://www.mafengwo.cn/i/3413738.html

正片

2月9日 上海-高雄

清晨一大早,牵着喵,拉着行李,坐着地铁和磁悬浮来到了浦东机场,和小伙伴汇合后就是一系列的登机手续。直到下飞机,才惊觉醒,我已然到了高雄。出了关拿了行李办好电话卡,站在机场外的阳光里,看了眼身边的喵,美好的台湾之行就要以这美到窒息的画面拉开帷幕了。
    从机场坐捷运来到了美丽岛站,其实这就是第一个景点啦。作为世界上寥寥可数的能作为景点的地铁站,美丽岛地铁站已经成为一个地标了吧。刚出站迎接我们的就是著名的“光之穹顶”。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的作品,以水、土、光、火的四个意义,呈现人在世界上,从出生、成长、荣耀到毁灭,而后重生的轮回过程。走出地铁站,事先联系好的民宿带路小哥就等着我们了。等放好行李,换好衣服,出发!
    因为在高雄讲真其实也就半天啦,所以我们先去了高雄比较著名的西子湾。穿过幽暗长长的隧道,莫名其妙的就进入了国立中山大学的校园里。深红色的墙面,路边一棵棵的小树,以及懒散的停着的自行车,无不透露出一股子节假日休闲的气息。走出校园,喝着之前路边买的并不怎么好喝的黄金奶(虽然我买的黑糖的个什么饮料很好喝。),拐过个弯,映入眼帘的就是一道优美的弧线---西子湾。偏向灰色的细沙滩上,坐着3322的人群,玩沙子,吹海风,无不悠闲欢乐。站在堤上,看着在阳光里的你缕着被风吹乱的头发,竟忘了按下快门。
    逛完了西子湾,沿着海湾边上的路走走聊聊打打闹闹,来到了高雄港附近。高雄身为一个港口城市,港湾也是不得不看。站在港湾这边能眺望到那边的85大楼---台湾仅次于101的第二高大楼。沿途的风景也时刻提醒着我们这是个港口城市,看到了许久不见的摆渡船,于是一行人决定乘船去对面的旗津岛上吃晚餐。在摆渡船上,吹着海风,看着夕阳,仿佛回到了小时候的上海,一丝丝童年的味道。
    旗津岛上其实主要就是一条庙前路,可以当成是个夜市吧~各种好吃的小吃、海鲜。推荐旗鱼黑轮,臭豆腐(特别好吃),烤鱿鱼。这条路上的海鲜排档店也大相径庭,挺不错的~不过最好挑明码标价的店啦~在外谁都不想被宰嘛。
    吃过了晚饭,随便兜了兜准备回程了,然后傻眼了。回去的轮渡排队的队伍好长好长,转过了2个路口,终于在第三个路口找到了队伍的尾巴。真的是醉了,也就是在高雄,领略到了台湾晚上的凉爽,从此之后每一天我都乖乖的带上了一件毛衣备着。
    回到酒店已是深夜,洗漱一番,在台湾的第一天就结束了。

2月10日 高雄-垦丁

一大早被闹钟闹醒,然后整理箱子出门买早饭。其实台湾游下来,发现吃的方面和上海这边有点像,所以并没有吃不惯啦。这边的早饭也有豆浆油条煎饺云云,味道还不错~搞定早餐之后,坐上了民宿老板联系的去垦丁的车。以为是那种私家包车,下了楼发现其实就是计程车啦,不过不打表就是了,价格还在可接受范围之内吧,春节折合rmb100一个人。
    一路上司机大哥也是风趣幽默,跟丢了同伙的车不说,还特别爱唠嗑。虽然有一段路跟丢了,但是走了一条小路,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看到了长在树上被裹得严严实实的莲雾和凤梨君,大哥说这样长出来的好看= =。虽然经历了堵车,但最后还是安全抵达了垦丁的民宿。经历了一路的唠叨,我一点也不怀疑大哥三个月就订婚的事实。
    垦丁的住宿选择了南湾边上,景色真的没法说,但一直没空拍南湾,实在是一大遗憾(sigh)。吃完了午饭(7-11),直奔垦丁最著名的鹅銮鼻公园去了。知道鹅銮鼻还是因为周杰伦吧,好像什么照片还是mv在那边拍的,美到爆,所以一直很期待啊。蓝蓝的海边,绿绿的草坪,白白的灯塔,哎哟~到了那边,其实和想象中的画面差不多,除了人特别多- -。不过想必也习惯了人多吧,不多才有鬼了吧喂。
    鹅銮鼻公园出来,寻思着去垦丁大街上吃晚饭,奈何逛完了垦丁大街的小吃街,还是时间尚早,饭店都没开门。于是找了个最近的不知名的海滩去休息,这竟也无意中发现了一处不错的地方。看到沙滩海浪,憋了一天玩水的心情彻底解放,一个个象疯子一样的冲了下去踩水玩儿,后果你懂的,鞋子湿了,裤子湿了,还好没感冒也是谢天谢地了。
    吃过晚饭,回到房间,吃吃零食聊聊天,就睡觉啦,为明天的车程养精蓄锐。

2月11日 垦丁-花莲

因为火车票难买,尤其是这一段路程,所以之前定了自由行的拼团大巴游~顺便还能玩一下东海岸,一天坐下来,将近10个小时了吧,因为春节路上有塞车,所以坐的人都有点傻掉了。整个旅程途中有景点的话也会停下来给我们游玩,所以整个状态就是上车睡觉,下车拍(sa)照(niao)。路上有经过三仙台,北回归线纪念碑云云。
    经过一天的颠簸,终于在晚上8点多的时候到达了花莲,到了花莲,可以在自由行的服务站登记直接免费送到民宿哦~好在花莲定的民宿老板人非常的nice,同行的小伙伴说长的象张智霖,虽然我不怎么认识张智霖,噗。他为我们详细的介绍花莲,并帮我们解决了明天花莲一日游的问题,最后带开车送我们去了花莲比较有名的鹅肉先生吃上了一顿美味的晚饭。真的是非常nice。
    饱餐一顿之后,沿着马路踩着夜幕,慢慢踱回了民宿,又是美好的一宿~
    有你在的每一宿都睡的超棒~@喵

2月12日 花莲

花莲的一日游,在民宿老板联系的大姐开车的带领下,开始了舒适的花莲一日游。因为管制问题,本来的重头戏-太鲁阁只能去4个中的2个步道。不过走下来发现其实走一个步道就够了,景色都大相径庭啦~一路上也有和司机大姐聊着天,发现台湾人皮肤真的保养的很好,这也是一路上小伙伴们不停感慨的点。看似30出头的司机大姐其实快奔5啦,孩子和我们几乎一样大,听到这个我们都惊呆了,只能说台湾空气好&化妆品便宜,所以皮肤都很不错~
    太鲁阁其实是当地一个原住民种族的居住地吧,以此打造的一个国家公园(免门票的哦)。山中很是静谧,山山水水,很是舒心。
    太鲁阁出来时候,大姐带我们去吃了海鲜面(佳兴什什么店),味道是没得说,不过最让人惊艳的是这家的新鲜柠檬汁,真的好喝,酸酸甜甜,非常解渴,深夜码字的我想到这也不禁咽了咽口水。很想带几瓶回家啊!
    下午呢,去了七星潭吹吹海风纳纳凉,虽然在在海边,不过在太阳底下呆着还是有点热的~随后呢去了云山水休闲农庄,听说里面的湖啊什么的都是人工打造的,所以这湖水的颜色非常的翠绿,说它是块翡翠都不为过。
    回到房间休息了一下,夜幕很快就降临啦。然后的晚上和喵几乎就泡在了东大门夜市里了,边走边看边吃。干贝烧,甘草芭乐,炸弹葱油饼,棺材板,牛轧糖,都非常的好吃,吃了就停不下来。吃饱喝足,迈着吃撑的步伐,回房间睡觉咯!~

2月13日 花莲-九份

清水断崖
    苏澳
    九份

终于到达了九份,山城九份,名副其实。奇特的房屋布局,弯弯绕绕的道路,一上来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据拼车巴士的导游说,九份的建筑很大部分借鉴了日本建筑,宫崎骏的很多动画的场景原型,其实就在九份。所以在九份的车站出现了一只龙猫,也真的不会觉得奇怪啦。
    热情的民宿老板在我们到达九份之后开着车来接我们,一路上也介绍了九份,知道了其实头文字D就是在九份拍的~知道的时候有点小惊讶呢。在房间整顿好之后,就出发去九份老街啦。九份老街,就是那种老街的布局,窄窄的道路两遍是琳琅满目的小店。我们一上来就直奔赖阿婆芋圆店。来九份怎么能不吃芋圆!吃上了芋圆,果然名不虚传,那就一个字:好吃!以至于在台北的时候还心心念着芋圆呢。吃完芋圆就在老街里瞎逛八逛,照例逛到关门,回房间咯。路上老板有和我们推荐说可以在没有路灯的山路上拍星星,一下子勾起了我的兴趣。等休息完毕,边带着小伙伴们拍星星去啦。成果看似还挺不错,甚至拍到了北斗七星,这是第一次觉得自己和这些星星距离那么近,也算稍微圆了一下拍星星的梦想吧~天文学赛高!
    在黑夜里玩了一会之后,等乌云飘来盖过了星星,我们便回了房间休息~迎接新的一天~

2月14日 九份-台北

早上离开九份的时候,九份也恢复到了往日的小雨季节,雾蒙蒙,小雨滴答滴答,这才是九份本来的样貌,有点让人陶醉。
    在公交总站坐了1062路到了台北,不禁感叹一声,终于来到了台北
    台北作为台湾省的省会,必然比之前去的几个地方要高达上了许多,但正式这份高大上,让我依稀找到了上海的感觉,这也导致了觉得台北并没有之前那些地方好玩的感觉。在上海住惯了,到台北就毫无惊喜可言,吃的都是上海能吃到的,唯有景点不同。
    所以我们放好行李之后就直奔中正纪念堂,这个几乎每个来台北游玩的人都会去的景点。不得不说,白色加灰蓝色的配色非常的喜欢,给人的感觉就是非常的平静。也正好碰上了士兵的换岗仪式,给人以威严压迫的气场,那是种军人的帅。在纪念堂的一楼恰逢碰上了抗日战争的展,具体的这里也不方便说,总之,历史或者事件的真相也许大家说的各自有对的地方,但正是这种多方面多立场的观点才会让它更丰富更迷人,这也是吸引人的一点,for me。
    之后去了台北101以及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101底下就是一个大卖场啦,类似于上海的嘉里中心吧,逛逛看看都是些见过的牌子~所以很快就离开了。101大楼上面也没有上去,因为时间关系,所以就匆匆去了诚品书店。在台湾诚品这个品牌貌似也很传奇,也是一个老牌子了。苏州的诚品书店前阵子也刚去过,只能说估计是因为诚品书店在两边存在的时间不一样,所以沉淀的东西也不一样。信义店的这家诚品书店给人感觉就是一个看书的地方,节奏慢慢的,走走停停,翻翻书,看累了,听听bgm,很是惬意。而苏州的呢,也许是因为新开的,大家对于店本身的好奇超过了对于店带给我们的东西的关注,所以给人的感觉就非常的浮躁。你说这和店开的时间长久有关系,没错,你说这和两遍生活节奏有关系,也没错。总之,还是喜欢信义店这种能让人静下心来读书的氛围吧。不过有句说句,很担心实体书店会慢慢关掉啊。噗
    又是逛到店关门的一天,哈哈哈,我们的战斗力也是可以的~不过到房间就累瘫了~真的在外一只虎,回房一条虫啊~

【情人节的这天在九份台北过了,虽然没有带你去吃大餐,但是牵着你的手走在九份台北的街道上,心里满满的都是幸福感。8023,HJY。】

2月15日 台北

一不小心就赖床的早上,嘿嘿嘿。
    今天主要其实就干了两件事:1.去了台北故宫博物馆。
                                                  2.买买买买买理理理理理
    故宫博物馆全程禁止带相机入内,所以只能在外面拍了一张- -,本来还想着进去拍拍的呢。不过里面还是规划的很好的,有古时的玉器,铜器等等,包括雕琢玉器的工艺什么的都有详细的图片和解释,有种在上制造工艺课的感觉。正好也碰上了教廷文化的一个展,近距离的观赏到了教皇教主大人的衣饰,权杖等等。说老实话权杖什么的真的挺帅的,但是老魔法师什么的,还是不要立志成为了吧。
    故宫游览好就是shopping time了,台北买东西的地方很多啊,西门町,新光三越,感觉随便一兜就是一条小步行街,热闹得很。优衣库也有MHX的UT衫,总之接下去的几个小时,是喵和她的伙伴的舞台了,我就负责拎东西长见识了,好不快活~
    买完理完箱子(理箱子也是个力气活,要把看似不可能塞进箱子的疯狂购物买的东西塞进去,也是挺佩服自己的。),去了国光客运,踏上了去桃园机场的路~

2月16日 台北-上海

由于是红眼航班,所以办理登机的人员上班也非常的晚。本来想着还能逛个机场商店吃点东西,结果因为时间太晚,机场的店23:30就关门了,啥都没。饿着肚子,上了飞机,抱着喵,开始睡觉。
    恍惚间,心里在默默念到:台湾,再见。台湾,我还会,和你一起,再来。@喵

结语

短短7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一开始规划时候的辛苦,一路上的各种担心,都随着旅行的完美谢幕而一扫而光。7天下来,让我对台湾多了一份喜爱,多了一份留念,少了一份生疏,少了一份神秘。台湾的人们真的很nice,不仅是民宿的老板,商店的服务员,街边的路人,都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大家微笑着打招呼,热情的帮助,歉意的“借过”。你能感受到他们的热心,能感受到他们那种扑面而来的好意,在店里你也能感受到被象贵宾接待的上帝感,也许我的描述比较片面,但这的确就是台湾人带给我的感受。所以当在台服碰到下线会一群人和你说安安的时候,那时候觉得不可思议,现在觉得那是一种已成习惯的礼貌吧。
    你要问我最喜欢哪个城市,我只能说除了台北,其他各有千秋各有特色,喜欢高雄的无拘无束,喜欢垦丁的悠闲自由,喜欢花莲的平易近人,喜欢九份的变幻莫测。如果要按照惊喜度排列的话,九份花莲高雄垦丁台北
    同行的小伙伴们,你们也是棒棒的,跟着一起策划讨论,旅途也许有点赶,有点累,但和毫无怨言的你们出行真是开心~
    还有喵,幸好有你,分摊掉了许多事情,没有你,这次的自由行真的很难说~有你在的每次旅行,都非常的完美~我不会写诗,但希望我能牵着你的手,走遍每一个远方。@HJY

关于BGM

BGM是陈绮贞的九份的咖啡店。在九份的时候被喵安利了一下~贴上歌词~

这里的景色像你变幻莫测
是否还会记得从前
怀念着往日的坚持和现在你我的改变

唠个嗑

国际惯例,有问题的话欢迎留言或者消息我~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19 20:25

引用 dyingflower 发表于 2016-02-19 20:25:27 的回复:

回复dyingflower:哈哈哈~找时间 总有机会出去玩的~

2016-02-19 21:5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22 11:58

引用 tbluke 发表于 2016-02-22 11:58:13 的回复:

回复tbluke:劳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