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in HK行摄记录【五天四晚北京往返港澳自由行】

MsLowRider (北京) LV.6
2016-02-19 02:30 591/5
  • 出发时间/2016-01-19

十一月的时候,诸多因素的促使下,开始计划旅行,一个北漂在帝都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之下,需要一个长长的假期来释放内心压抑已久的情绪。安排好一月底飞泰国的行程,还略微有点儿担心请假的事,谁成想,公司因为业务不好提前放假了,于是在泰国的行程之前,出现了大约一周的时间缝,心早就飞走的人,便开始计划新的行程,筛选很多目的地之后,决定去香港
之所以选定香港,是因为港澳通行证刚好有,不需要时间准备,其次是年底了,刚好可以去香港Shopping,然后刚好又在某宝上淘到了合适的机票,因为是团签,所以找到旅行社廉价的往返机票对我来说是很幸运的事……

写在前面 也写给自己

大学毕业后的第五个冬天,作为单身狗的第五个年头,我早已不是原来的自己,天知道自己是如何在这个城市里摸爬滚打到现在,如何把陌生变为熟悉,如何把自己变成无所不能的女汉子……
毕业后的第二次旅行,还是有很多事情要准备,担心的事情也很多,需要收拾好港澳行的行李,泰国行的行李,回家过年的行李,还要大扫除洗衣服,顿觉时间不够用了,也顿觉自己需要个男盆友了……

行前准备 先说正经事

时间:2016.1.19----2016.1.23
出发城市:北京
目的地:港澳
人物:单身🐶一只

【机票】总价2099
北京香港往返含税,含L签送关,五天四晚,国航空客330,早对晚
建议大家去某宝淘,价位时间都合适,那段时间我很关注机票,每天都会看,我的行程如果自行购买的话,单程票价基本都在2000+。也有朋友建议先飞深圳,再过关去香港,那段时间飞深圳的机票,单程票价也在800-900之间,再考虑到时间成本,最终还是决定直飞。
【签证】
签证类型,G签是个人签,L签是团队签,意味着你只能跟团入境,所以某宝就很适合持团队签又想自由行朋友们。
【出入境】
L签的朋友们注意啦,是可以从北京直飞香港赤腊角机场的,机票如果是自己买的,需要淘一个旅行社送关的产品,很便宜,旅行社会安排在北京直接办理出境手续,很方便,另外就是香港入境的时候,持卡的朋友可以直接去柜台,持本的朋友要先在服务台填写入境单然后再去柜台。
回程如果是直接飞北京的朋友,可以适当的多带些东西回来,香港那边不检查,只是机场安检,电子产品还是要拆包的,万一被抽查到就不好了,北京入境的时候是这样,只需要让一个包过机接受检查就可以。
【住宿】
客栈:YESINN
位置:铜锣湾地铁站附近
四晚总价:¥750
评价:9人女生间;还算干净;靠近路边,很吵,晚上能听到车来车往的声音,需要耳塞入睡;卫生间在房间里,热水随时都有,弊端是半夜有人洗澡你也得受着;上中下铺,下铺就是睡地上,很潮;前台有个会讲汉语的女生态度不是很友好,另一个只会讲粤语和英语的很好,晚上值班的女生很好呢,友好随和。
唠叨两句:可以直接坐机场快线,但是好贵的,作为一个在帝都100块刷一个月的人,我表示不敢恭维香港的公共交通票价,每次刷卡都有种掉血的感觉;可以先坐公交到东涌(chong),然后换乘地铁,在铜锣湾站下车,注意⚠️:客栈在传说中的南业大厦,表被“大厦”忽悠到,HK的所谓大厦,多半只有内地住宅小区的单元门那么大。所以你懂的,我在Hennessy road溜了好久都没找到这个传说中的“大厦”,给前台打电话,让我感受到了HK人民的不友好,我说找不到,对方说我们在铜锣湾,我说我已经在铜锣湾了,我想知道具体位置,对方说,反正我们在铜锣湾,然后就挂了……导航Google map 显示我已经在南业大厦门口了,可就是找不到,无奈只能问路人,路边金店的服务员告诉我位置,还说我看你在这绕了好久了,好尴尬的说。
【天气预报】
雨雨雨雨雨
醉了,天天有雨……
【衣物】
看完天气预报就该考虑穿什么了,头等大事。
穿什么去机场,下飞机怎么换衣服,HK的十七八度到底是什么节奏,穿什么衣服合适,着实让人苦恼。
解决方案:
北京出发的时候,里面直接穿春夏季的衣服,半袖,搭针织开衫,搭丝巾,牛仔裤,运动鞋,然后裹着棉衣去机场,路上不会冷,到机场直接把外套塞进旅行箱,托运,落地不用换衣服啦,温度刚刚好。
事实证明香港的十七八度还是很OK的,但前提是不下雨,如果阴雨天气,你的棉衣就派上用场了,所以不建议把衣服寄存在首都机场,赶上阴雨天,冻死人不偿命呢……
我只有落地那天没下雨穿着开衫出去走走,温度正合适,转天下雨穿了大长毛衣出门,结果差点被冻死,剩下三天都是穿棉衣出门的,还是很冷……
建议衣服和鞋都是穿一身,带一身,特别潮,一身衣服最多穿两天就得换,赶上下雨的话,鞋会湿,多带一双有备无患,当然啦,如果你任性,也可以去买新哒!
【杂七杂八】
身份证虽然不会用到,但还是建议带着,以防万一。
换少量港币就可以了,我只换了1500,在银行换的话,需要提供证件,还要等好几天,略微有点麻烦,直接去柜台兑的话,汇率又不合适,我是在去哪儿上预约的,汇率还算不错,只收¥1手续费。
香港基本什么都可以刷卡,吃饭都可以刷八达通的,也可以刷银联,内地的信用卡可以用的,最好不要刷visa ,港币转美元,美元再转人民币,很麻烦,会产生不必要的手续费。
手机卡提前在网上买了,落地开机不要打电话,按照说明书先开通业务(我落地开机就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最多1分钟,开业务的时候余额不足,又充了100话费),没提前买也没所谓,机场有卖,还可以直接帮你都设置好哟!
导航提前下载安装Google map ,在香港还是很好用的,高德百度腾讯基本都是瞎的。
八达通可以在机场买,好像一共是200港币,但卡里只有150,离境的时候可以退。我没退,因为最后一趟刷完超额33,意味着即便退卡也只退十几块钱港币,还不如留作纪念……

物品统计:
手机 微单 镜头 各类数据线和充电器 (重症阅读患者可以带着kindle,一般人就不要带了,只会是累赘,根本不会看。)
换洗衣物一套 运动鞋一双 拖鞋一双(客栈不提供洗漱用品和一次性拖鞋)
洗漱用品 化妆品(天气很潮,可以不带保湿,化妆品可以少带,去了买新的很合适)
港澳通行证 身份证 银行卡 信用卡
如果是奔着购物去的,那你还需要一只大大的旅行箱,一定记住,是大大的哟!

行程简介 直接说重点

1.19 DAY1   北京-香港-YESINN-铜锣湾-薄扶林-香港艺术馆-维港夜景-天星小轮-上环码头
1.20 DAY2   金紫荆广场-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香港议会大厦-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大厦-中银大厦-力宝中心-圣约翰大教堂-炮台里-律政中心-煤气灯街-皇后大道中-误闯汇丰银行-中环皇后像广场-终审法院-利源东街-半山扶梯-苹果IFC店-公交夜游
1.21 DAY3  翠华餐厅-骆克道-希真广场-上环码头-黄大仙祠-深水埗-鸭寮街-旺角-廉政公署-油麻地-庙街-佐敦道-尖沙嘴-重庆大厦-公交夜游
1.22 DAY4  上环码头-澳门港澳码头-渔人码头-新金沙赌场-金莲花广场-议事厅前地-民政总署-圣母玫瑰堂-大三巴牌坊-大炮台-玛嘉烈蛋挞-新葡京赌场-澳门旅游塔-威尼斯人度假村-公交夜游  【祝我生日快乐】
1.23 DAY5  时代广场-希真广场-义顺牛奶公司-赤腊角机场-北京

连续五天暴走,每日大概要走十五公里左右,也因为不认路而走了很多冤枉路,可很多事是难讲的,正因为多走了很多路,才遇见了更多未知的风景,收获颇丰,以一种低姿态贴近这个城市的市井生活中,也在此度过了人生中第“十八”个生日,永远的十八岁。
遗憾也有很多,天气不给力,每天都是顶着风冒着雨,扛着相机,镜头始终是湿的,人都冻成狗了,没有到山顶去看维港夜景,因为朋友去了,她说能见度为零,也没有去乘昂坪360,星光大道在装修不对外开放,澳门那天冻的手都不会打字了,嘴都不会说话了……那时的血泪史,如今却满满的都是美好的回忆……遗憾也是好的,正因为有了遗憾,才有了心心念念再次到来的意愿!

【关于费用】
机票¥2100
住宿¥750
人民币兑换港币¥1500
日常刷卡消费¥500
购物刷卡消费¥4000
总计¥8850

DAY1 落地请开手机

--前一天把行李都打包,洗澡,睡前再检查一遍必需品和证件是否都带齐
--预约6:30去三元桥的顺风车(帝都的朋友们注意啦,平台约车如果是约机场,火车站这类敏感位置,司机师傅一般都不会接单,因为会被查,一旦查到,司机师傅要交高额的罚款,所以建议大家约车到三元桥或者东直门,然后坐机场快线到首都机场)。
--5点半起床,迅速收拾妥当
--7点左右到达首都机场T3航站楼,找到领队,办理值机手续(北京直飞香港的朋友,如果你是L签,并且是旅行社北京送关,领队会在你办理完值机手续之后,收走你的港澳通行证,但机票是你自行保管的,一定要收好,我们团一哥们儿把机票丢了……然后就可以去吃早饭了,领队会通知你几点回来集合,我是7:30左右办完手续,8:15回去集合。)

接下来的流程比较重要:
回来集合以后,领队手里会有送关名单,他会按照名单上面的顺序点名,要求大家按顺序排队,这时候一定要按照领队的要求排队,并且尽量发挥下自己的记忆能力,和沟通能力,记住自己前后的朋友,聊几句。因为这之后,领队会把名单交给排头的朋友,并且把之后的流程交代给他,然后领队就走了,意味着没人会管你了,所以如果你我行我素的话,会找不到组织,过边检的时候会很麻烦,也可能会影响整队人都滞留的。
先要坐小火车到达边检,个签可以直接走个人柜台办理出境手续,团队有专门的团队柜台,一定要按照名单顺序过关,过关之后就无所谓了,团这时候就已经自行解散了,过安检就是候机大厅,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逛逛免税店。

阳光很好,每次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都有种条件反射,嗯,我的假期开始啦!

起飞后看到雪后的山脉,美的不要不要的

穿越云层之后,久违的蓝天,觉得自己又能呼吸了……

落地请开手机!
--两点半到达赤腊角机场
--换手机卡,第一时间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导致后面开通业务的时候,被告知余额不足,又充了100话费。所以朋友们不要冲动,一定要先开通业务,也尽量不要打电话,会扣费的,HK的信号还是很好的,流量是无上限的,建议大家使用微信语音或视频。
--下机后要走好久好久好久,到达入境处,之前提到过,持卡和持本的区别。【这里要提醒大家,是要先入境,然后才能到达行李提取处,所以不用担心行李的事。入境需要排队,HK很好的一点,签证官会在前面的朋友办理好手续后,招手示意你可以过去了,这个手势基本在港的服务行业都可以看到,礼貌并且能有效的传达信息。】
--入境后去取行李
--接机口有货币兑换处【没兑换港币的朋友可以在这里兑换,汇率不是很好】。
--大厅里有圆形的柜台,出售八达通,分儿童卡和成人卡,价位有差别。

买了八达通,手机开通了业务,4G能用了之后,内心才有了安全感,导航能用了,哪都敢去了!这时候,已经4点多了,吓到自己了,感觉没干点啥,时间咋就过的那么快呢?

--公交到东涌,然后换乘地铁到铜锣湾【帝都的朋友们要做好心理准备,公共交通的票价高到你无法想象,每次刷卡,我都要死要死的,顿觉帝都的社会福利还是很好的。这么说吧,帝都100块刷一个月还嫌贵,HK250块刷了5天,还把押金都刷了!5天,我只坐过一次地铁,全部都是公交消费!】
--客栈check in ,收拾妥当后,天都快黑了。
--原计划要去港大看看,所以只在铜锣湾小逛了一下,就找了开往港大方向的公交,然后一路在按快门,刚到一个城市,什么都是新鲜的,曾经是谁说过,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确实是酱紫,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帝都也有,却是不一样的感觉,后来也就没所谓了,港大之行,变成了公交夜游香港
--终点站是薄扶林,下了车天已经黑的很彻底了,换乘去往尖沙嘴方向,下车后跟着导视牌一路走,香港艺术馆,已经闭馆了,跟着人群,穿过广场,维港夜景映入眼帘,真的很美!岸边拍照的人很多,有观景平台,可以在那里找个空位休息一下,好好欣赏一下维港!
--左走可以到达星光大道,却不知道为什么过不去,后来又来了一次,误闯了香港洲际酒店,问了大堂经理才知道星光大道在装修,不对外开放!
--向右走可以到达天星码头,传说中的天星小轮就在那里上船。好像只要2块港币,很便宜,因为我刚好要回铜锣湾,所以直接乘坐去往上环方向即可。
【提醒大家】传说中的“重庆大厦”就在艺术馆对面,这几个点可以一条线都走完,有个小窍门,马蜂窝有定位功能的,点击景点,选距离最近选项可以知道你附近还有哪些景点可以去,表像我一样,来了两次尖沙嘴才知道多走了多少冤枉路……

到达上环码头已经很晚了,还没吃晚饭,暴走模式,一路走到信德中心,在兰芳园吃了晚饭,港茶老店,环境很港式,和TVB里看到的传统茶餐厅的感觉一样一样的,大众点评上的评价还不错,个人感觉味道一般,没有特别值得可圈可点的地方。
晚饭后公交回到轩尼诗路,还不想回客栈,就在附近溜达,时代广场晚上10点下班,周边的店铺11点左右也基本都开始打烊。

特别推荐“恭和堂”的龟苓膏,川贝枇杷膏,尤其是“感冒茶”,到港那天感冒还没好,加上一整天的劳累,头疼得不要不要的,在路边溜达的时候,本来是想喝杯糖水,顺便找个地方休息一下,结果就看到了感冒茶,点了一杯后,我就哭了,说好的糖水呢?这明明就是中药一杯嘛……罢了,喝!我干了,你随意!龟苓膏好像是50港币,感冒茶是20港币!
转天起来,头不疼了,眼不花了,鼻子通气了!治感冒真的是太绝了!
这一天的行程,以一杯苦苦的感冒茶结束!

尴尬的右舵,好些搞笑的事情,车道方向和内地是相反的已经让我觉得别扭了,感觉世界是被镜像的,汽车的右舵,彻底让我精分了!迎面开来一辆特斯拉,麻痹的,HK的车都已经先进到无人驾驶的程度上了?我默默地念,真的没有司机呀!走进一看,人家方向盘是右舵……总觉得司机不好好开车,眼望东口望西的不知道在干什么,要么就是在玩手机,好担心的说。杞人忧天,人家坐的是副驾好嘛?

DAY2 顶风冒雨暴走中环

HK出行不用太早,早了也没用,商铺基本10点左右才开门。
--金紫荆广场和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金紫荆就在会展中心的门口,要么早点,要么晚点,九、十点钟正是旅游团人多的时候,一车一车的人,跟放牛一样】
--一路暴走,先后路过议会大厦,然后是解放军驻港部队大厦,最后到达中银大厦,力宝中心就在附近。
--圣约翰大教堂,建筑外观没什么特别,教堂内部美到哭,当时眼泪就下来了,教堂是免费开放的,有时间可以进去坐坐,这点让人很感动,在HK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方,有教堂免费开放,可供民众祈祷静思。我是下午1点左右到的那里,很巧有小型的演奏活动。
--教堂出来左转上去就是炮台里,前面白色的楼就是律政中心。
--不认路,就随便走走,碰巧走到了煤气灯街。
--从煤气灯街下去就到了皇后大道中,基本就到了中环的中心位置了。
--风大雨大,超级冷的说。看见漂亮的建筑就想上去,以为是商场,结果飞天梯上去是汇丰银行。开放办公,设计格调也很棒。
--穿过汇丰银行,马路对面就是中环皇后像广场,站在广场上放眼望去,看到的古建筑,就是终审法院了。
--天气不好,时间尚早,就去半山扶梯了,路过利源东街,就是一条卖小玩意的街,所谓半山扶梯,其实就是一段一段的电梯,没什么特别,只是觉得该去感受一下。
--半山扶梯应该是上到半山,最后一段出来可以乘公交或者步行到山顶,已经很近了。
--下山去IFC苹果旗舰店帮同事带了一台手机,这一天的行程基本就结束了。
--晚上在翠华餐厅吃了云吞面和传说中好吃的菠萝包。
--晚饭后,是我最喜爱的时段,随便找一辆叮叮车,开往哪里都好,上去2层,坐在窗边按快门,或是欣赏下HK的夜景,什么都不用想。叮叮车的票价很便宜,统一票价,好像只有几块钱港币。

DAY3 风雨依旧 本岛风光

--早饭是在翠华餐厅吃的,一杯奶茶,一只菠萝包。
--中午12点前要去上环码头(也就是信德大厦)取船票,加上明天是本姑娘生日,所以就在铜锣湾逛了逛,给自己买了生日礼物【提前两天在淘宝上预定22号往返澳门的船票】
【购物指南】
买表:满大街都是表店,个人推荐时间廊(CITY CHAIN)连锁店形式的,每个店代理的品牌都有差异。
买金:满大街都是金店,个人还是推荐周大福,重庆大厦对面有一家店面很大,表被气场吓到,进去看看总是可以的。
买化妆品:满大街的SASA,万宁,卓悦,几乎抬眼就能看到,本土品牌这些店都可以买到,MAC这类的品牌这些店是没有的,朋友要MAC的口红,希真广场地下一层有卖,机场免税店也有。
--信德大厦取票
【购票指南】
某宝自己淘吧,票价会比在码头直接买便宜很多,我订的是早8:30去程,晚8:30回程,单程好像是128,。
好像特殊时段票价会更便宜,但我是想早去晚回啦,所以也无所谓钱多钱少的事了。
--取好票就前往黄大仙祠。没有直接到门口的公交,要走一段比较偏的路。祠里有免费的香火供奉,工作日的原因,所以没什么人,打扫卫生的婆婆告诉我每个香炉上三支香就好。
--下山之后,公交到深水埗,最主要是要去看看TVB里经常提到的鸭寮街。其实就是一条杂货街,到处是卖手机壳的,至于特别古老的玩意还真是没注意到,只是偶尔有一两家卖古玩的小铺。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19 13:48

这种详尽到衣物的游记正是我需要的

2016-02-19 17:42

团签可以直飞香港?

2016-02-19 23:28

引用 pain 发表于 2016-02-19 23:28:51 的回复:

回复pain:可以的

2016-02-19 23:38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