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春节前云南7天自驾游记

山如楼阁 (成都) LV.6
2016-02-19 04:36 1265/25
  • 出发时间/2016-01-28

一直都没有写游记的习惯,一是懒,二是文笔不好,所以在游记中我更多的是以照片的形式来表达,文字相对较少,有想了解更多细节的朋友可以咨询我,包括路况,吃住等等。
      旅行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我很享受在路上的感觉,“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我喜欢自由,所以更钟情于自驾出行,自驾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改变计划,不受到时间和地域的约束。去年自驾了川藏线和青藏线,今年打算完成新藏线阿里大北线,去年川进青出连续两次进藏的游记抽空我会写写。
      云南去过好几次,每一次都去了些不同的地方,也有不一样的感受与收获。这一次的云南之行时间不长,原本计划是成都-泸沽湖-丽江-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大理-昆明-成都,但后来从泸沽湖丽江后改变了计划,因为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德钦之间的白马雪山路段道路积雪结冰严重,又没有带防滑链,所以暂时放弃向北往梅里雪山,改向南走到玉溪抚仙湖和东川红土地玩了两天,在去年6月我曾自驾稻城亚丁香格里拉梅里雪山,一路美景吸引了我,但由于是雨季,几乎每天下雨,也没有拍到什么好的照片。好了回归正题。准备阶段,其实也没啥特别的准备,当然在我看来旅行并不是说走就走的,特别是以摄影为主要目的的旅行,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很有必要,因为我自己是个户外探险爱好者,经常攀登雪山,所以各类户外装备还是比较齐全的,很快就可以打包出发,下面就跟着我的照片一起旅行吧。

关于本人:80后男青年,热爱旅行、户外探险、摄影。攀登过半脊峰、雀儿山、年保玉则主峰、格拉丹东等雪山。微博ID:山如楼阁_

准备部分

自驾的话可以多带些日常生活用品和吃的,因为很多时候为了赶路午饭就在车上解决了,多准备些吃的喝的没错。因为是以摄影为主题的旅行,所以除了必要的生活用品,就是摄影器材的准备,旅行摄影,器材的便携性和轻量化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自驾还是背包旅行,一套便携好用的器材绝对可以事半功倍,全画幅单反固然很好,但体积大重量不轻,所以放弃。对于画质和便携性都有要求的我来说,选择了携带索尼全画幅微单A7R2,一支广角变焦镜头:蔡司FE16-35 F4,一支中长焦镜头:尼克尔24-120 F4镜头(使用咔莱转接环转接),16mm到120mm焦段也基本能够满足所有的拍摄需求,三脚架思锐N1204,也是以轻量化为目的,滤镜:百诺大师系列CPL、ND、GND,其余还有三块备用电池,电子快门线。

第一天,成都到泸沽湖,赶路720公里

1月28日早上出发,今天行程720公里,其中西昌泸沽湖200多公里山路,对于自驾过川藏线和青藏线的我来说并不算累,总体还是比较轻松的,在西昌泸沽湖的路上,拍到美丽的日落,也算是个小惊喜。

四川凉山州盐源县拍摄的日落

第二天,泸沽湖晒太阳拍照片

晚上到达泸沽湖后住在大落水,第二天,泸沽湖天气非常好,早上背着相机在大落水周边逛了一圈,拍了些照片,然后出发前往里格半岛,下午环湖一周,风景还是非常漂亮,加上又是淡季人不是很多,所以总体给我感觉很舒服,适合慵懒的晒晒太阳拍拍美景。

下午开车环湖一周,晚上住里格半岛上,拍了一些照片,草海、里格岛、星空......

草海

里格半岛标准照

阳西下,大雁南飞

运气很好,晚上星星很多,在里格岛上拍摄星空和星轨

第三天,泸沽湖拍完日出,出发到达丽江古城

起早贪黑是一个风光狗的日常,日出之前日落之后往往是最好的拍摄时间,所以早上7点过就起床背上相机和三脚架出去了,泸沽湖的日出让人心醉......我们绝对是起的最早的人,等我们拍完回去才遇到许多扛着大单反出来拍照的人,太阳的晒屁股了还拍啥?

拍完日出吃完早饭已经是上午11点,慵懒的离开了泸沽湖前往丽江。这天,泸沽湖依旧还是阳光洒满湖面。从泸沽湖丽江230公里,路况不是很好,弯多路窄,很多地方在修路,有些没有修路的地方路基也很烂,不建议轿车前往。途中有个地方可以同时看到玉龙雪山哈巴雪山,很漂亮,当时日照强烈只用手机拍了一张,画质不好将就看。

第四天,丽江和玉龙雪山

丽江,这是第四次来了,08年第一次到丽江感觉还挺好,严重的商业化使丽江变成了人山人海,从此便对这里再也没有兴趣。为什么没兴趣还来了四次?我只想说丽江所处地理位置是北上迪庆州南下昆明的必经之路,每次都把它作为一个休整的中转站。其实原计划是不在丽江停留的,直接到香格里拉市,然后去飞来寺梅里雪山。到丽江后通过当地的朋友询问香格里拉那边的路况,得知近几天白马雪山路段结冰严重,迪庆州交通部门建议到德钦的车辆从维西绕行,如果要经过白马雪山必须四驱车安装防滑链谨慎行驶。综合考虑,车辆虽然是四驱,但没有防滑链,决定不冒这个风险,从维西绕行要多走好几百公里,所以放弃了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待今年从滇藏线进藏再到梅里。
    既然不去梅里雪山了,那就去玉龙雪山吧,虽然多次来丽江,却没有去过玉龙雪山。早上从古城出发去玉龙雪山景区,门票很贵,景区门票加上索道还有80块的古城维护费一共是300多每人,景区票和索道票贵我能理解毕竟是5A景区,但80块的古城维护费真的很坑,玉龙雪山在古城吗?不去古城的人也得买!还有就是丽江古城现在查古城维护费查的很严,每个入口都有人查,没有买古城票的不让进,这点我就不想吐槽了!老实买吧。

丽江古城夜景,没怎么逛古城,仅一张照片

玉龙雪山,天气很好

很幸运,遇到佛光。

雪山云海

玉龙雪山景区里的蓝月谷,不是很特别

远眺玉龙

阳西

第五天,从丽江到玉溪抚仙湖

早上从束河古镇出发,本打算到大理,结果跑到洱海边感觉很糟糕,天气也不好,瞬间就不想在大理呆了,然后干脆去抚仙湖吧。下午6点过到达玉溪抚仙湖,当然天气也不好,也没拍什么照片,抚仙湖还未完全开发,但吃住还是挺方便的,还有两家大牌五星,悦椿和希尔顿。

唯一一张照片,在悦椿房间里拍的,天气不好。如果天气好这里是个不错的休闲度假胜地。

第六天,东川红土地

东川红土地受到许多摄影爱好者的青睐,东川属于昆明,但离昆明较远,交通也不是很方便,不通高速,红土地景区离东川城区还有一定距离。从抚仙湖到东川红土地大概200多公里,路程虽然不长但用时不算短,主要是因为导航带错路了,走到了老路上,还经历了一个多小时的堵车,到达东川也已是下午,天气还是糟糕,大雾,什么也看不到,更别说拍片了,倒是我们住的红土地山居酒店很有特点,听酒店工作人员说冯绍峰也来住过。

这小半天就在红土地山居酒店拍了几张,快天黑的时候天气突然好转,但愿明天会有好天气。

第七天,拍完东川红土地回家过年

这里有红色土地,有万丈光芒,还有白色风车!早上吃完早餐就开车出去了,红土地各个景点和拍摄点相距比较远,所以只能开车一个一个前往,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全部走完,拍了一些,这个季节的红土地色彩还不丰富,每年的9到12月是最好的时候,有机会还会再来。

中午从东川红土地出发,经东川昭通宜宾自贡,晚上12点到家,总共800公里,7天时间不长,游记也不长,不喜欢太繁琐,过程很美好,旅程也很愉快,有惊喜也有遗憾,希望大家喜欢!

2016-02-19 10:58

2016-02-19 11:10

不错的旅程,照片拍得太棒了

2016-02-19 11:31

漂亮!

2016-02-19 11:35

很详细!好!这是我们准备自驾游的下一个目的地,收藏了先。

2016-02-19 11:37

2016-02-19 12:21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19 12:26

2016-02-19 12:31

2016-02-19 12:40

引用 shimeng 发表于 2016-02-19 12:26:22 的回复:

回复shimeng:我也不太会

2016-02-19 15:28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2-19 11:37:07 的回复:

很详细!好!这是我们准备自驾游的下一个目的地,收藏了先。

回复小黑丫:谢谢

2016-02-19 15:28

引用 橘子 发表于 2016-02-19 11:31:58 的回复:

不错的旅程,照片拍得太棒了

回复橘子:谢谢

2016-02-19 15:57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2-19 11:35:07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小黑丫:谢谢支持

2016-02-19 16:05

2016-02-19 16:56

文采好,技术更好👍

2016-02-19 18:47

2016-02-19 21:28

这些图片太让人震撼的!简直称得上是大师!文笔也不错哦!

2016-02-19 23:52

引用 风舞远方 发表于 2016-02-19 10:58:29 的回复:

回复风舞远方:

2016-02-20 01:21

引用 山如楼阁 发表于 2016-02-20 01:21:57 的回复:

回复山如楼阁:过奖了!

2016-02-20 01:22

引用 山如楼阁 发表于 2016-02-20 01:22:16 的回复:

过奖了!

回复山如楼阁:技术好,照片好,文采也好。

2016-02-20 10:51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22 11:58

引用 加班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2-22 11:58: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