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转亚洲,右转欧洲—行走在蓝色土耳其

• 出发时间/2015-10-03

关于我的土耳其情结可以追溯到初中时看的一本漫画——《天是红河岸》,因为它,我认识了小亚细亚、认识了土耳其,而当君士坦丁堡这个名字映入眼帘时,又被他优美的名称所吸引,于是土耳其变成了我魂萦梦牵的地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旅游和分享方式,本文是实用信息+流水账,非小清新,图片处理比较随意,在蜂蜂上分享,是希望能帮助到准备去土国的小伙伴,不喜勿入。

使用相机:宾得 K50,iphon6
总共花费:1万4左右,含机票6800

关于行程

DAY1 杭州-乌鲁木齐-伊斯坦布尔
DAY2 / 3 伊斯坦布尔
DAY4 伊斯坦布尔-格雷梅
DAY5 格雷梅-夜巴-安塔利亚(实际未成行)
DAY6 安塔利亚周边古迹(实际为了坐热气球在格雷梅多呆了一晚,这天都在大巴上度过)
DAY7 安塔利亚城区-棉花堡
DAY8 棉花堡-库沙达瑟
DAY9 以佛所+什林杰
DAY10 塞尔丘克-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
DAY11 伊斯坦布尔-上海-杭州

机票

前几年没时间,只能跑跑附近的国家,这次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去趟土国,结果突然间就被天朝人民攻占了。考虑到机票和住宿的价格,只能在国庆中间时间出发以求错峰。由于放假时间一直不确定,无法提前买机票,生生的看着机票价格从5k一路飙升到7k,所以各位要去土国的小伙伴们,能早买票就早买。我们是买南航的票,在乌鲁木齐转机,由于转机时间大于6小时,可以免费去市区的宾馆休息,宾馆是挺破的,但是我们完全是为了大盘鸡去的,所以这个转机超值。
        Ps. 根据几个乘坐南航进出土国的朋友反馈,都遇到了出票后调整时间,以及延误的问题,所以如果是联程的小伙伴,请一定要预留出足够的转机时间。

住宿

这次图方便,住宿全部是在booking上搞定的,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土国的酒店都是会提前扣款的(非到店付),预定时要看清楚扣款条件。

ISTANBUL:Yusuf Pasa Konagi Hotel
优点:位置在老城区内,离老皇宫等景区10mins的步行距离,交通方便,房间干净,早餐丰盛,提供付费的接送机服务(这点在离开伊堡去亚洲机场的时候很是方便)
缺点:房间较小。

Goreme:explorer cave hotel
点评:洞穴酒店,位置在半山腰,离格雷梅镇不远,房间干净。我们预定的时候只剩下最后一间房,因为比较大,目测有40平左右,价格就不太美好,79欧一晚,但房间真的超级大,是我们在土国住的最大的一间。老板人好,接待过很多中国游客了,早餐菜不多,但味道不错。

Antalya:Mediterra Art Hotel
点评:酒店在老区,很安静,一早吃完早餐,可以直接在周围逛逛。前台说他们酒店的海边有私人海滩,但我们来不及就没有去享受。安塔利亚实在是太美,强烈建议住在老城区,房屋是典型的奥斯曼建筑,一早起来漫无目的的闲逛也是一种享受。
缺点:房间较小,浴室设备比较老旧。

Pamukkale:Venus Suite Hotel
点评:棉花堡是继卡帕之后另一个天朝人民集中地,这家酒店入住的基本都是中国人。当地酒店价格普遍不高,这个酒店在当地价格算比较高的,也只要45欧一晚,房间够宽敞,设备也齐全,不足的是棉花堡就是个小村庄,酒店周围动物便便的味道较重,房间里也会有,一开始完全受不了,不过呆久了就适应了,果然我大中国同胞的适应能力不是一般的好。

Kusadasi:Villa Konak Hotel
点评:土国最满意的住宿,没有之一(住五星酒店的土豪请自动忽略)。曾获Trip Advise的冠军,酒店在老区,离海边大约10分钟路程,离minibus station 15分钟路程。环境好,我们住在2楼,还能看到山景,房间相对于价格真的很大。唯一不满意的是酒店的早餐品种太少,不过旁边就有麦记,不影响入住的好心情。最后一天我们从伊兹密尔飞伊堡回国,酒店可以预约包车去伊兹密尔的机场。

土国国内交通

机票:
我们定的是土国的廉价航空“飞马”,官网:http://www.flypgs.com。
特别提醒下小伙伴们,若从伊堡搭乘飞马航空请提早3.5小时以上出门,因为飞马的起降机场是在离市区更远的亚洲机场-S.Gokcen(saw),而非欧洲机场,遇到高峰期堵车会很严重。而且机场值机排队人很多,还不停的有土国人因为赶航班而插队。

巴士:
土国人出行的主要工具,各种城市间都有巴士穿行,我们此次主要选择了Metro和Pamukkale两家公司,个人觉得Metro没有网上传说的那么好,我们选择的metro舒适车型还没有Pamukkale的舒服,设备也是Pamukkale比较齐全。大城市的汽车总站离市中心会有一段距离,一般大公司都会有市内的shuttle bus,免费从购票点将乘客送到Otoga(汽车总站),但记得要先和售票的工作人员预约时间。

机场接送:
通过Efendi Travel预定的:这个平台可以预定伊斯坦布尔各个酒店到机场的接送,接送车辆都是大奔,按照车辆计价的,人多比较划算,我们两个人是25欧单程,5个人也是这个价。

市内交通:
在国外旅游不太累的情况下一般我都会选择公共交通或者步行,这样更能参与到当地人的日常生活中,土国几个大城市基本上有轨电车和mini bus都能覆盖较远距离的景点,剩下的就靠11路公交了。大家出国前一定记得吧google map给下好了,虽然天朝不支持,但国外不要太好用,出国都离不开它。

关于购物

由于这次去土国并没有安排购物时间,所以基本上都是边走边买。
食品:推荐埃及市场,品种多,可以适当讲价,蜜饯之类的那边的口感最好。
超市:土耳其有很多小超市,可以买零食,我们在卡帕多奇亚看到一家特价超市,里面商品均为折扣价,很便宜。
水果:土国水果丰富且便宜,不同季节水果不同,母上大人7月去的时候说车厘子超级便宜,我们10月去主要吃的是葡萄。
饰品:土耳其很多景点和博物馆边上都有纪念品店,相比路边摊略贵但胜在质量有保证,做工较精致,我们基本每去一个博物馆,都会进纪念品点扫货。另,土国旅游业发达,在大城市特别是海滨城市会有很多金银饰品店,可以选购土国特色的款式购买。
手办:卡帕多奇亚安塔利亚有许多纪念品商店,适合给朋友买小礼物。安塔利亚的东西更为精致和有创意。

我是流水账分割线

出发前经历了南航航班改签的各种折腾,终于把出行时间确定在了10.3-10.13。土国的景点和名胜古迹非常之多,11天的时间只能选择其中最感兴趣的路线,因为我们对历史和古迹更感兴趣,同时参考了蜂蜂上的各位大神们的游览路径,最后我们决定走常规+海边路线,把番红花城费特希耶孔亚等留给下次。

Day1 10月3日 周六

南航:萧山机场(8:55 )-乌鲁木齐(15:25)
        南航:乌鲁木齐(22:20 )-伊斯坦布尔IST(0:20)
        南航乌鲁木齐转机时间超过6小时的,免费送市区休息,不要错过新疆大盘鸡啊。小李子血战大盘鸡总店(名字要不要这么霸气!)就在休息的宾馆旁边。

晚上爬上飞机,一路昏昏沉沉睡到伊堡,接送公司工作人员已经举牌等在出口了,和小哥说声先去取钱,兜了一圈没找到传说中的四叶草银行,就随便找了家有银联标识的直接取钱,反正汇率都一样。跟着Efendi Travel的小哥一路到了接我们的大奔旁边,  给大奔点个赞。
        司机大叔一路飙车到市区,在暗夜中撇了眼的酒店,典型的奥斯曼建筑,赶紧拖着箱子进房间补眠。

Day2 10月4日 周日

一大早被虔诚的古兰经诵经声吵醒,在土国,不论哪里每天一定能听到早晚两次的诵经广播,早上是太阳升起时,晚上是日落时,大型的清真寺的都会公放,结果每天比上班醒的都准时。
        吃早餐时加上我们只有两桌中国人和一家土国人,老美们都还在睡觉,天朝人民就是勤劳的命啊。。。吐槽下土国的香料叶子,接受无能。。。
        出门,不得不说在土国11天,每天一早抬头就看见湛蓝的天空,深呼吸,一天都是元气满满。在国内,这种天空的颜色只停留在十几年前的记忆中了。

酒店外观,典型的奥斯曼建筑。

今天第一站计划是圣索菲亚大教堂,到了门口发现人流都是往教堂侧边的一条路前进的,秉着跟着大部队的原则,一路走一路拍,继续跟着大部队买票,然后悲剧了。。。检好票一看居然是老皇宫(托普卡帕宫)。因为新皇宫周一不对外开放,我们本来原定是第一天参观新皇宫,第二天花大把时间呆在老皇宫的,结果这个大插曲一下子打乱了我们的计划,导致我们在伊堡的两天都在不停地调整行进路线。
        关于门票:因为想少排队,所以选择了购买博物馆通票,然并卵,通票适用的景点都不用排队,不适用的队伍都很长,难道大家都一样买了通票?和之前网上看到的攻略不同,现在的博物馆通票可用时间延长至5天,可用景点如图。

既来之则安之,所以第一天的行程就直接简化到老皇宫+新皇宫。
        老皇宫的讲解器,30tl一个含后宫,个人觉得很多不是我想听的点,还是要结合历史书一起会更全面。
Topkapi Palace 正门

后宫大门,楼上的黑色窗格内会有守卫值班,防止內宫人跑出去,也防止外人进入。

宦官住处

和前庭比,后宫就显得狭小而压抑,想象下最多的时候300多位妃子一起住在两层楼内该有多拥挤。由于我们去时妃子们的住所正好在维修保养中,没能一窥芳容,只能参观苏丹的各种住所和宫殿。

宫殿内饰

图书馆,皇宫的图书馆好mini,so cute

珠宝馆藏区:馆内是禁止拍照的,最出名的86克拉的巨大泪滴型钻石就在里面,还有苏莱曼大帝之剑。被各种宝石闪瞎眼,但个人觉得并不算精致,和故宫珍宝馆一比,完全被秒杀。

很喜欢老皇宫墙壁上的各种花纹图腾

老皇宫多处可以眺望博斯普鲁斯海峡

皇宫里连猫都很有帝王范儿

对于热爱各种野史八卦和建筑物的我们,完全无法抵挡老皇宫的魅力,结果一圈晃出来已经下午两点多了,赶紧坐T1杀到新宫
        新皇宫由于一直在使用中,在平时也只对外开放一部分,且有专职人员带领参观,不允许随便走动,所以要参观皇宫内部需要在门口排队,姐就这样红果果地在大太阳下晒了40分钟,直接黑了一个色度。。。门票30tl/人。

宫殿建在海边,典型的欧派建筑风格。宫殿外是可以自由活动的,白色调+蓝色凋,绝壁拍照凹造型最佳场所。

疯狂摆拍后,已经4点了,为了去看加拉太塔的日落,从早上到现在只吃了一个冰淇淋的我们也是拼了,路边摊买个面包垫垫饥。
        继续T1坐到加拉太桥后延山坡往上走,大概爬个15分钟就能看见加拉太塔了。门票25tl/人。

Galata Tower

一到塔下又郁闷了,长长的队伍,整个人都不好了,那会太阳已经慢慢开始下沉了,就怕赶不上落日。事实证明出门靠人品,排了大约半小时的对队顺利上塔。所以要去加拉太塔看日落的小伙伴请预留出排队时间。沐浴在鸡蛋黄中的金角湾和山城,整个日过过程太美不解释。

先来张全景,请忽略某个大头

下塔之后又饿又冷的我们已经完全走不动了,直接taxi到塔克西姆广场觅食。其实加拉太塔步行去塔克西姆广场大约也就15-20mins,所以当我们和司机说目的地是人家还反复和我们确认,估计在心里默默的鄙视们T_T
        这儿个大家提个醒,土国出租车几乎不找钱,别太土豪甩大钱,人全部当小费,当小费,当小费!重要的事要说三遍!
        还有10月份伊堡的天气有点像北京,白天出太阳很热,早晚却冷的慌,记得出门多带件衣服,别像我们冻得只能靠互相取暖,当然小情侣可以忽略。
        塔克西姆广场走了一路,没有看到传说中的MADO的冰淇淋,估计是饿得只能看见饭了。。。
        找了一家当地人比较多的店,相比较网红推荐,更喜欢体验在当地人多的店吃饭,感觉更贴近生活。

传说中的有轨电车

只可远观不敢品尝的土耳其软糖,看着就掉牙

Day3 10月5日 周一

由于计划被打乱,今天开始了很随性的行程。吃完早饭先去蓝色清真寺,发现队伍已经绕着清真寺半圈了,果断放弃,准备先去圣索菲亚大教堂。就在这时我们看到一块开放时间的牌子,说是一直到晚上9点,于是我们开心滴先去其他的地方玩耍,结果。。。结果就是晚上人家不对旅游者开放,其实牌子上明明有一行字写着 traveler visiting time,被我们华丽丽的忽略了。
        旅行中总会遇到一些遗憾,给了我们再次出发的理由。

蓝色清真寺外观

与蓝色清真寺隔街而望的就是圣索菲亚大教堂,她见证了拜占庭时期的辉煌,教堂内的壁画和马赛克拼图,都有着厚重的宗教历史。不过对于我这种类只知基督教皮毛的人来说,无法深度欣赏他们的历史价值,但当你踏进教堂之后,历史的厚重迎面扑来,你会不自觉的放慢脚步,放轻声音。
        最让我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教堂的建筑结构,教堂圆顶由两个半球形拱门支撑,从教堂内一侧的昏暗、狭窄的碎石铺就的通道蜿蜒而上,能到达环绕教堂内三面的两层长廊。

圣索菲亚大教堂不远就是地下水宫,之前看很多攻略上说这是个性价比超低的地方,但国人旅游总会有个通病就是既然花了大钱过来了,门票这点小钱也就不在意了,于是我们也不能免俗的走了一遭,真的只是走了一遭,入口进入后延石桥走到杜美莎石柱,再延另一边出来,在里面呆了不到20分钟。地下水宫其实也没有什么历史故事,只是原先皇室的蓄水池,不过相机拍出来的照片还是很有feel的,有电影中的感觉。门票20tl/人。

倒着的杜美莎像

地下水宫出来本来准备去被网友推崇的冷泉街拍小清新照片,结果发现整条街都在改造,只好转战考古博物馆。虽然姐是英专出生,但面对一片片的希腊神话故事和考古专业术语我也是两眼一抹黑,越看越晕,最后秉着不自虐的原则,果断放弃。个人觉得相对于伊堡的考古博物馆更喜欢安塔利亚博物馆,安塔利亚的博物馆里内馆藏更具有代表性,更系统,并且有中文介绍,能更好的了解土耳其历史和文化。
        考古博物馆出来后一路走到大巴扎,腿已废,然而女人吧一到购物的点就立马斗志昂扬了…
        大巴扎实在太大,东西太多,由于时间有限只能选了其中几条粗粗逛了下,东西不便宜,如果要买k金的话这边的款式很多,不过要买小礼物和特产的话还是到埃及市场吧,那边更便宜。

中饭的点随便在大巴扎外面找了一家店,这是在土耳其最坑的一顿饭,不是说东西有多贵,而是我们点了很多但服务员都没有提醒我们吃不完,还一个劲的给我们推荐,结果两个人点了4个人的量,差评!伊堡商业气息太重,大家买东西的时候自个儿注意。这顿吃完我们对烤肉是一点兴趣也没有了。
        下午准备去的景点是苏莱曼清真寺和博努斯海峡,于是暴走模式又开启了。
        苏莱曼清真寺建立在半山腰,是由奥斯曼帝国最著名的建筑师希南设计,为苏莱曼一世建造的清真寺。这座清真寺在游客的印象里或许不如蓝色清真寺有名,实际上却是伊斯坦布尔最尊贵、最著名的清真寺。相对于蓝色清真寺,这座为苏丹专门建造的清真寺占地面积更大,游人相对少些,若有时间在寺外树下晒晒太阳看看书是很美妙的体验。

清真寺外观基本都大同小异

和所有清真寺一样,进殿要包头巾,人不多,没有体会到大家所说蓝色清真寺里的脚臭味。伊斯兰教重男轻女现象很明显,大殿中间区域只有男人才能进入,而女士只能屈就在两边狭小的女士专用区域。

清真寺内部

在大殿里祷告的男人们

在清真寺门口都能看到信徒们在虔诚地洗脚

主建筑背面是皇家陵园,苏莱曼和他的皇妃许德姆均葬在这里。下图左上是苏莱曼一世的陵墓,左下是许蕾姆的陵墓,右图是墓群,那会突然阴天,整个调调感觉有点冷...

走出陵园,瞬间视野就开阔了许多,海峡就在眼前。
        出了清真寺一路下山往加拉太桥方向走去,沿途会路过耶尼清真寺,匆匆拍了张照,赶船去了。在港口来回走了两趟没有看到正规的观光船售票窗口,沿路遇到了一对中国的小情侣说也找了很久没找到,无奈只能随便找了家在路口兜售船票的公司,12TL/人,2小时船程。

耶尼清真寺

上船前买了杯传说中的石榴汁,结果酸到爆,网上各种好评是怎么来的?…不信邪的我在之后的一路上到一个地方就要买一杯喝,信誓旦旦的觉得一定能喝到网红石榴汁,结果悲剧的掉了一路牙。
        开船后我俩各种兴奋,疯了一阵子就开始无聊了,幸好我们有自拍神器,又是一顿狂拍。庆幸自己选择了2小时航行路线,如果是4小时的全程,我觉得我们肯定会无聊死的。

加拉太塔和加拉太桥

一串很有意思的公式

土豪们住的四季酒店

回港在加拉太桥上面看土国大叔们钓鱼,夕阳西下,风景无限好。
        土国大叔太热情,一路上只要往他们身边一站,很自然的就开始和你摆pose合影。

太色渐渐暗下来,桥下买个鱼堡填肚子,鱼堡是直接把烤好的鱼加在汉堡里,鱼很新鲜,但因为加工不放调料,略微有点腥。桥下一排都是卖鱼堡的。

吃饱,本来准备再去塔克西姆广场那边吃吃吃的,结果发现对面的埃及市场没有关门(是谁谎报军情说晚上6点就关门了!!!)。于是果断杀到马路对面开始买买买。

这家的杏子干超级好吃

Day4 10月6日 周二

今天主要任务是飞格雷梅,11:40的飞机,通过酒店预定了去亚洲机场的送机10欧/人。不要觉得贵,亚洲机场很远,按照国内的打车价也不便宜。接送车大概10多座的小巴,一路接人。前台告知我们说7:15有人来接我们,一开始还觉得太早,结果事实证明全世界的早高峰都是一般的堵。

国外航班都很准时,下午1点准时到达kayseri机场。机场很小,一道出口就能看到许多接机的人,顺利找到酒店的接机(这边是找酒店直接定的,25tl/人)。从机场到格雷梅还有1个半小时的路程,一路的风景已经明显带有了安纳托利亚高原的韵味。
        格雷梅小镇的酒店很多,分两个片区,我们住在蓝色片区。每家旅馆都会有一个数字编号,有指路牌告诉你怎么走,但大家最好还是要记住路,光看指路牌还是会晕。

到旅馆放好行李已经快四点了,和本来想找有徒步玫瑰谷路线的公司,但那天天气并不好,没有太阳,看不到日落,就放弃了徒步计划,准备在小镇上吃吃逛逛,顺便定明天的行程。一般在卡帕多奇亚会有红线和绿线两天线路,但我们想去地下城但对徒步看森林并没有兴趣(国内看看也比那边好),就想着是不是可以包车,结果还真被我们找到了。和老板antonio一顿扯,老板答应第二天带我们走红线的几个景点外加地下城,两人一辆雷诺轿车外加老板当司机还有油费,总共350tl。
        搞定了明天的行程,去觅食,在sultan restaurant吃了瓦罐牛肉,摆脱烤肉,瞬间就活过来了。

吃完晃回酒店又是一路买买买,路上找到了Pumpkin restaurant,预约了明天的晚饭。提醒各位这家店太火,一定要提前预约,当天去吃的话,一般都要等9点以后才能吃上。
        小镇没啥娱乐设施,店铺大概9点都关门了,一路买回酒店,写好要寄的明信片,洗洗睡觉,准备明天早起坐热气球。

Day5 10月7日 周三

5点起床,听到外面的下雨声,整个人都不好了。在卡帕,热气球飞行对天气要求很高,特别会考虑风速,下雨天一般飞的可能性不高,而一旦停飞,预约不会顺延,只能重新定。接下去的一整天我们都在不断通过各种办法预定,但当天没飞的都要预定的二天的航程,而本来空位就不多,结果原来150欧左右的价格一路炒到了180欧还是订不到位置。本来我们想放弃了,因为本来我们的行程只住一晚,第二天夜里坐夜巴去安塔利亚,如果再住一晚,要浪费一整个白天坐大巴,安塔利亚玩耍的时间也会少一天,而且也不保证第二天天气一定合适。但是既然来了卡帕不坐热气球就没有意义了,最后通过酒店订了家当地的小公司,准备再拼一把人品。
        今天一整天都刮风有时有小雨,整天都是灰蒙蒙的,没能拍到预想中的景色,还冻成狗。

地下城(门票20tl/人):
        卡帕有许多地下城,作为景点开放的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的凯马克利地下城,也是当地发现的最大的一座。地下城4000年前由赫楴人开始修建,后成为基督教徒避难所并不断完善,地下城共8层,目前只有4层对外开放,虽然在地下通风却非常好,足以见得古代人的智慧。由于我们两人是单独进入,没有跟团,antonio告诉我们,千万要跟着指示标志,不然会迷路,之前就有一对德国情侣自己去探险,然后就失踪了。

地下城各层之间的通道口都会有一块巨大的圆石盘,据说有敌人来时按动机关,大石头就会自行将地道口封住,形成密闭空间。

我两一路蹭着一队美国人的讲解,大家好像默许我俩的蹭团行为,导游还时不时会回答我们的问题。
        城里迂回曲折的走廊又低又窄,人在里面需弯腰行走。我俩人小,钻洞的时候速度超快,被老美的导游嘲笑霍比特人,姐想说你一定没学过“小巧玲珑”这个成语。

地下城内通道

我160不到的个头在高度较高的通道中已经顶天了,很多通道都要弯腰前进

地下城走走其实很快,但如果仔细听讲解还是需要一定时间,我们出来时antonio还很奇怪怎么要这么久,还以为我俩迷路了。
        离开地下城驱车回格雷梅附近,开始了红线的景点。如果说地下城有很多故事可以听,那红线景点开始就是拍照开挂模式了,当然露天博物馆除外。

沿路开到一块山坡旁,antionio让我们下车去坡上看石头,说是family stone。

Fairy Chimneys

两个玩high了的疯子

中途路过卡帕明信片上特有的景点,下车,拍照

evil eyes,天气太烂,拍不出闪闪的效果

鸽子谷远眺乌奇希萨尔城堡,antionio说养鸽子不是为了通信,是因为古时候这边土地比较贫瘠,用鸽子排泄物来施肥。

露天博物馆(门票20tl/人,不含黑暗教堂10tl/人):
        基督教徒们为躲避迫害曾躲在这些石窟内。看点是洞窟里的壁画,讲述各种基督教的故事。一到这里又觉得知识不够用了,想蹭团发现全是韩国团,放弃;这边信号又不好,没法找度娘;只能看看每个洞窟外面大致介绍,强烈建议来参观的小伙伴做好功课。特别是黑暗教堂,之前看到很多攻略上说不值得花钱看,但个人认为真的很有必要来,洞内的壁画是所有里面最保存最完善的,颜色也是最鲜艳的,且每块壁画都有各自的故事和主题。
        由于壁画保护,是不允许拍照的,那会外面又下大雨,已经冻得不想动的我们就只用手机抓拍了两张。

基督徒们吃饭的餐桌

黑暗教堂石窟门口的壁画

走走停停,回到小镇上已经快4点了,让antonio把我们放在邮局门口,就和他告别了。明信片从土国寄回国内一张2-3tl之间。寄完明信片赶紧回酒店换衣服,卡帕的秋天如果有太阳就会很热,但如果下雨,还是要穿冲锋衣或者轻羽绒的,山区晚上也很冷,我两天晚上都是换了轻羽绒。晚上7点到Pumpkin restaurant吃晚饭,这是我在土耳其吃的最舒服的一顿,环境好,味道不错,价格还不贵,50tl一个人。

从老板处得知Pumpkin restaurant的菜单是一年换一次的,菜品一共四道,上菜前服务员会和你确定主食和茶水的类别。
        图片分别是:汤,前菜,主食(这次可选鸡肉和羊肉,我们一人选了一样,两种都好吃),甜点和茶水

由于菜量很足,我们也不好意思剩菜,这顿饭足足吃了两个小时,不过老板ms更喜欢我们慢慢品尝他家的美食,上完主食来问过我们味道怎样,临走时还送了小礼物。

Day6 10月8日 周四

今天太阳公公终于露脸了,一天没白浪费,可以上热气球了。
        天还没亮热气球公司的车就挨家来接人了,到了统一吃饭的地方,没啥吃的,随便填了填肚子,反正后面还是要回酒店吃早饭。
之后就被分批带到了热气球起飞的山谷。

起飞准备中

热气球充气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爬进篮筐,工作人员大致做了下安全讲解,不过并没有用到。
        随着天空越来越亮,我们也起飞了,帅哥飞行员来一张

太阳露出了一点点光芒,随手一拍都是大片的效果

这里建议大家选择乘坐大公司的热气球,我们这次是临时变动没有办法,热气球只是在小镇上空打转,并没有体会到在岩石中穿梭的感觉。

一个小时的飞行很快就结束了,惯例的开香槟庆祝,给小费,每个人发了个小奖牌,如果直接和热气球公司预约的话也这回就要付钱了。

回到格雷梅,check-out,到metro公司门口等车,开始了9小时的长途车之旅。
        到了安塔利亚Otoga,一下子从冬天回到了夏天,一路和当地人肢体语言沟通,终于找到了去市区的接送车,给司机看了酒店地址,由于住的Keleici老城内,里面禁止车辆通行,司机就把我们放在老城区口头要自己步行进入。
        土耳其的shuttle bus都是根据一车人的目的地就近给你放在一个地方,要自己找酒店,这时google map就是神器了。
        在市区的Pamukkale公司营业部买好第二天下午去棉花堡的车票,并约好要乘坐shuttle bus,然后直奔酒店。
        安塔利亚是度假胜地,很多欧洲人会选择来这里放松,所以晚上店铺关门时间较晚,9点多出来觅食还很热闹。

夜晚的老城

Day7 10月9日 周五

因为浪费了一天时间坐车,安塔利亚周边的古迹来不及看了,打算今天就在老区逛逛,再去下博物馆。安塔利亚周边遗址众多,比较出名有Perga、Aspendos、Side,有时间真的建议要去看看,不用自己包车或公交,老区内有很多旅社可以报名一日游,也有英文讲解。

安塔利亚的老城区,满满奥斯曼+地中海城市画风,到处是亮点,爱拍照的孩子拍上一天也不会觉得累。

标志性建筑哈德良门

老区内各种手工艺品店,可以淘到自己喜欢的东西

钟楼和穿过他门前的有轨电车

美到词穷的地中海

安塔利亚是这次在土耳其待过最舒适的城市,是因为欧洲的复古风,更是因为它独特的地中海风情,我不是一个喜欢去海边的孩子,但安塔利亚却让我想再一次到达;我也不是一个喜欢在烈日中行走的孩子,但安塔利亚却让我体会到了阳光别样的味道。
        下午的时间贡献给了安塔利亚博物馆,坐有轨电车到终点站就是博物馆站。

欧式有轨电车和忧郁的青年

博物馆大包要寄存,寄存处就在入口旁边,入口处可以租中文讲解器。门票20tl/人。

“万神殿”,所有雕像都是安塔利亚周围古迹中发掘出来后复原的,从残缺的肢体中依稀能看出昔日的美丽体态,他们是整个博物馆的精华所在。

古代墓葬石棺

镇馆之宝——海格力斯(Herakles)

博物馆出来就是海边,抵挡不住地中海的魅力,我俩顶着大太阳沿海一路暴走,还一边不停地感叹,好美好美。
        回到老城区在麦当劳买好晚饭,提上行李,去Pamukkale公司门口等车。
        Pamukkale的车个人感觉比metro的好,路上4个小时续了好几次水,小点心也发了好几次,不像metro,9小时只给喝了两次水,发了两次点心,真抠。
        到棉花堡没有直达车,都要在转Denizli转乘小巴,结果问了三个人给指了3种方向,饶了一大圈才找到,无法英语沟通伤不起T_T。
        小巴司机会问清楚酒店名字,直接把我们放在路口,走进去500m左右就到了。

Day8 10月10日 周六

吃完早饭,先让大堂帮忙定了下午去库沙达瑟的车票,本来想定2点的票,结果服务生劝我们改到4点,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建议,我们在古迹里玩的太high,等回到酒店已经3点了。
        打包完行李,寄存前台,棉花堡我们来了。
        棉花堡有两个门,一个在山顶一个在山脚。山顶是赫拉波利斯遗址,一路向下就是棉花堡。强烈建议大家从山顶的那个门进入,一路往下玩,不然你需要从棉花堡沿原路返回,相信我,你不会愿意在“棉花”上走两次,实在是太痛了。
        酒店可以免费送到山顶的大门,买票进场,门票25tl。
        我们9点多进的景点,因为很少有旅行团住在棉花堡,所以那会人不多。本来我们想快速逛一下遗址,趁人少早点去棉花堡拍照,结果一进遗址,完全被景色震撼到了。
        那种旷古的厚重感是其他地方所体会不到的(和之后的以佛所比,我更喜欢这里的空灵),残垣断壁中散发出来历史的气息,废墟控表示完全挪不开腿,很适合就这样静静地坐着思考人生。

大剧院

相比人挤人的棉花堡,遗迹里面人少很多,拍照毫无压力。

结果我俩在遗址离晃荡了整整3个小时。从遗迹堆中出来延主道走不远就是棉花堡的入口,脱鞋踩上去的一瞬间整个人都不好了,哪个混蛋说一点都不痛的T_T

俯瞰棉花堡

我们去的季节是棉花堡的枯水期,只有半边堡内有水。一般池子内的水都是边上浅,中间深,而且池子内的碎砂石很多,踩上去更疼。小伙伴已经不想尝试了,大射手表示此时不上更待何时,忍着痛一步步挪到池子中间拍照。

某人开始卖萌了

没看见中国人下水,估计都是皮肤太嫩禁不起折腾,基本上都是老外在秀身材,这哥们真是太有喜感,忍不住偷拍了,重点在臀部

由于是在太咯脚,加上中午太阳太大,一路上风景也差不多,我们走走拍拍,没有过多的逗留,大约一个小时就出了景区。
        出景区已经下午两点了,饿的前胸贴后背,在堡外兜了好几圈才找到传说中的日料店,吃到了在土国的第一顿亚洲菜,熟悉的味道,感动到哭。
        小店就在景区出口不远的一条小弄堂里,旁边就是Pamukkale公司,其实很好找。
        老板娘ms是日本人,菜品味道还算正宗,我们点了一份咖喱一份面,都不错,就是略咸。

大家去棉花堡千万注意防晒,太阳大再加上反光强烈,我涂了资深堂50+++的小金瓶中间还补过一次,仍然被晒黑了好几个色度。
        酒店只送不接,出了景区要自己走回酒店,不过也不算远,步行20分钟左右。在酒店等了会,让前台安排好车又送回到了Pamukkale公司门口等大巴,晓得一早就把行李直接寄存那里了。
        上车往库沙达瑟,一车基本都是中国人,但等到了塞尔丘克,全都下光了,只剩下我俩,之后两天证明库沙达瑟是我在土国遇到中国人最少的地方。库沙达瑟是度假城市,相比小镇塞尔丘克,设施更完善,购物选择很多,沿海岸许多海鲜加工店供选择,很多老外都将这边列入行程,个人也比较喜欢库沙达瑟的氛围,但ms国人更多选择住塞尔丘克,可能是考虑到游玩更方便。
        酒店依然选择老城区,办理入住时,前台会提供一张手绘地图,并告知主要公共设施怎么到达。一进房间就被惊艳到了,绝对是土国性价比最高的两晚。酒店离海边不远,放好行李就直奔海边吃海鲜啦~
        海鲜店很多,随便选了一家看上去顺眼的,店家超级热情,点了黄油咖喱虾,汤汁可以配面包吃,不是一般的美味;另外点了一条烤鱼(原谅我的7秒钟记忆,不记得鱼是哪种品种了,但是真的很好吃)。

吃饱喝足,回去的路上两人又被各种首饰店给定住脚了,结果拔了种草很久的潘多拉。

Day9 10月11日 周日

今天行程以佛所。到mini bus车站,有很多来往于塞尔丘克和以佛所的班车,6TL/人,单程。
        坑爹的司机把我们放在路口,到景区大门还有很远的路要走,等在路口的出租车司机要价太高,后来和3个俄罗斯大姐拼了辆马车,一路上跑的又快又颠,怕死的我一路紧紧拉着扶手,结果啥都没拍成,下车给马儿们来张工作照。

早上还艳阳高照,结果一到景区就变成了阴天,整个照片的效果都出不来,大家凑活着看吧。

奈基浮雕,每个导游一定会在这块石碑前停留讲解,我们一直没听明白到底有啥典故,后来小伙伴才反应过来这是耐克标志的由来啊,看那优美的钩钩裙边。

主街--库瑞特斯大道

公共厕所,贵族八卦的好去处

穿过赫拉克勒斯门,经过破败不堪的妓院,库瑞特斯大道的尽头就是图书馆。

通往妓院道路上有名的广告,钱袋+脚印,据说脚印是为了测量是否已到达可以进入妓院的年纪

以佛所的参观重点——图书馆。图书馆现在只剩下正面的一堵墙了,但从复原图上不难看出之前宏伟的气势,据考证图书馆墙上的壁龛曾藏有1.2万卷图书。

以佛所博物馆内图书馆的复原图

以佛所是世界上保存的最完整的古城之一,也是基督教早期的重要城市,在古希腊罗马时期曾经繁荣盛极一时。在圣经中有大量篇幅描述这座城市,可见其重要性,基督教徒来这边旅游可定会产生强烈的共鸣。来以佛所真的建议大家事先做好功课,不然很多东西会看不明白。

在以佛所古迹中惬意慵懒的喵星人们

以佛所游人较多,不太好找角度拍照加上下午又下起了小雨,我们2点不到就出了景区。我们是从景区西门出,往前走几百米就是公交车站,由于时间太早,临时决定去徐林杰。去徐林杰先要坐车到塞尔丘克,再换小巴。
        去了之后却发现和我们想的完全不一样,徐林杰很小,却已经被各种商店占领,都是购物的人群,一点也没有小镇的静谧感。对各种纪念品无感的我们,找了远离商店的教堂门口躲雨,却意外的看到了彩虹,对于被雾霾包围的我们,彩虹已经是小时候的记忆 ,能在这里再次也是旅行途中意外的收获。

Day10 10月12日 周一

由于傍晚要飞伊堡回国,一早和酒店前台约好下午3点叫车去伊兹密尔机场,50欧/2人一辆4座小轿车,价格不算便宜,但胜在方便,而且节省时间。
        仍旧到mini bus公交站,搭上去塞尔丘克的小巴,大约20分钟就到了。我们去塞尔丘克主要是为了参观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The temple of Artemis”以及以佛所博物馆,为了不饶路,经过路人指点先去了圣约翰教堂。塞尔丘克几个景点有通票,可以一起购买,我们买的圣约翰教堂+以佛所博物馆15tl/人。
        据考证,耶稣十二门徒之一的圣约翰在当年被驱逐出耶路撒冷后,和圣母玛丽亚一起来到此地,并在这度过其晚年,去世后就被埋葬在这里。这里是基督教圣地,很多外国人来参观,咱不懂基督教,耐不住天气好景色美,又开始拍拍拍。

离开圣约翰教堂,跟着地图步行大约2公里就到了阿尔忒弥斯神庙。阿尔忒弥斯神庙是希腊神话中女神阿尔忒弥斯的神庙,最初建成时,比雅典的帕特农神庙(Parthenon)还大,而如今只剩下了一根孤零零的石柱挺立在那里,诉说着历史的轨迹。

以佛所博物馆内神庙的还原图

神殿入口停着的小轿车,超爱这种调调

离开阿尔忒弥斯的神庙,沿着马路步行15分钟,就能看到以佛所博物馆的身影,博物馆里不仅有大量以佛所发掘出土的文物,和还原图片,还有影片介绍整个塞尔丘克地区的发展历史,能让人更深入的了解以佛所这座城池昔日的辉煌。

博物馆朴实的外观

著名的Artemis生育女神像

离开塞尔丘克,回到酒店,搭车到伊兹密尔机场,车上望着湛蓝的天空,莫名的开始文艺青年式的感伤,最后看一眼土国那睁不开眼的蓝~
        回到伊堡,南航果然没让人失望,晚点了2个多小时,大半夜的又饿又困,凌晨3点才上的飞机,昏昏沉沉的睡梦中又开始计划下一次旅行了。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19 15:26

引用 尐螢 发表于 2016-02-19 15:26:37 的回复:

回复尐螢:谢谢肯定

2016-02-19 16:10

写的真好

2016-02-19 21:24

太赞,没想到遇见一位才女

2016-02-19 21:33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