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 外滩城隍品美食 嵊泗离岛慢生活 乌镇水乡醉酒楼

dongxu423 (沈阳) LV.16
2016-02-19 11:08 3205/21
  • 出发时间/2015-01-07

写在前边

年初,约到二位好朋友,再次踏上前往上海的旅程。在记忆里,上海这座都市我已来过2次。第一次是2001年6月,正值距大学毕业还有1个月的时候,代表单位来上海培训。第二次是2010年7月上海世博会期间,同朋友到上海参观世博会的时候,并借朋友的座驾自驾上海昆山鄱阳湖舟山杭州等地。这次可以说是故地重游,顺便看看在上海工作的童靴。同时,最重要的目的地,就是被称作有“离岛 微城 慢生活”的嵊泗和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的乌镇

广告时间

我的微博:董旭V博
我的微信:dongxu8539770

我的游记
【中蒙俄边境9天3800公里自驾游】http://www.mafengwo.cn/i/3452588.html
【中朝边境8天单车2300公里自驾游】 http://www.mafengwo.cn/i/3150893.html
【辽东绿江村3天单车800公里自驾游】http://www.mafengwo.cn/i/3092545.html
【幽幽长江水 浓浓宜昌行】http://www.mafengwo.cn/i/3071250.html
【小兔海南游 三亚自由行】http://www.mafengwo.cn/i/2998694.html
【4B青年闽越旅行成长记】http://www.mafengwo.cn/i/5349805.html
欢迎围观!

关于行程安排

此次旅行全程是自助游,交通工具一律为公共交通。从沈阳出发,第一站上海、第二站嵊泗,第三站乌镇,最后从上海返回沈阳

第一天  2015年1月7日,沈阳-上海
第二天  2015年1月8日,上海
第三天  2015年1月9日,上海-嵊泗
第四天  2015年1月10日,嵊泗-上海-乌镇
第五天  2015年1月11日,乌镇-上海-沈阳

具体行程

第一天

1月7日上午9:30,从沈阳桃仙机场乘坐南方航空CZ6505的航班经2个小时20分钟,于11点50分准时到达上海浦东机场。乘坐机场七线大巴至上海南站,换乘地铁3号线(江杨北路方向)在金沙江路下车,换乘地铁13号线(金运路方向)在大渡河路站下车,步行至提前预定的宾馆-凯博佳豪酒店。

安排好住宿之后,我们到宾馆附近的面馆简单吃了一顿午餐。之后准备前往今天的首站外滩和城隍庙游玩。

虽然上海的天气是晴天,但雾霾依然弥漫在整个上海城的上空,站在外滩的黄浦江畔只能看到近处的东方明珠及周边的楼群。
阴凉的冷风不停的从江面上吹来,吹得整个人的心情非常沉重。
心中不由得想起在前些天跨年夜时发生在这里本不应该发生的踩踏,
心里充满无奈、无语和伤感,
只有在心里默默的为在这次事故中死去的人们祈祷和祝福!

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是非常值得大家去欣赏的!
150年前,当殖民者们踏上上海这块陌生的土地时,就看中了黄浦江的这片江滩。
于是,这条曾经是船夫与苦工踏出来的纤道。经过百余年的建设,高楼林立、车水马龙。
这些古典主义与现代主义并存的建筑,已成为了上海的象征。
著名的中国银行大楼、和平饭店、海关大楼、汇丰银行大楼再现了昔日"远东华尔街"的风采。
这些建筑虽不是出自同一位设计师,也并非建于同一时期,然而它们的建筑色调却基本统一,整体轮廓线处理惊人的协调。
无论是极目远眺或是徜徉其间,都能感受到一种刚健、雄浑、雍容,华贵的气势。

沿着外滩黄埔江边的景观道一直逆流而上,观赏江两岸极具特色的建筑和江中穿行的各种轮船。
一直走到天色见黑,路边街灯亮起。

都说“到上海不去城隍庙,等于没到过大上海”。可见老城隍庙在上海的地位和影响。
一般意义上的城隍庙是指黄浦区的老城隍庙,在旅游景点中都称为“豫园”。

简单休整过后,我们步行穿过小巷,直奔城隍庙去品尝美味的城隍庙小吃。
我们大致走了能有半个小时,就到达了城隍庙。

目前,这里是上海保留着明清时期古典建筑比较密集的地方。
城隍庙原本是一座道观,自90年代起,逐渐发展成为以城隍庙为中心具有浓郁古建筑风格和特点大型旅游购物中心。
这里道路较窄,各种传统的小店鳞次栉比,商品琳琅满目,各具特色,游客熙熙攘攘,保持着中国古老的城镇街市风貌。
大凡来上海的中外游客,都要到老城隍庙走走。

在老城隍庙内,汇集了众多的上海地方小吃,绿波廊的特色点心,松月楼的素菜包,桂花厅的鸽蛋圆子,松云楼的八宝饭,还有南翔小笼和酒酿圆子,真可称得上是小吃王国了。

小笼包子是上海的经典小吃,从街头巷尾的小吃店,到高档的酒楼餐馆,都有小笼包子卖。
小笼包子起源于上海嘉定的南翔镇,称为南翔小笼,以皮薄、汁多、味鲜、形美著称,是南翔镇的传统名特小吃,后来扩展到嘉定全区及上海豫园老城隍庙等地。

我们在南翔馒头店排了大致半个小时的队伍,才品尝到特色的小笼包。也许是饿了的原因,感觉口味还蛮香的!建议大家品尝一下。

此时的豫园已经关门了,无奈只有下次再去了!
我们乘坐方便的城市地铁回了宾馆。

第二天

今天,哪里也没有去,在宾馆泡了一天。

第三天

按照计划,今天前往嵊泗
可以说,上海是去嵊泗最方便的城市。
有两种方式。
一是从南浦大桥浦西段桥墩处(旅游集散中心)购票(车船联票)。
二是乘坐16号线地铁到滴水湖站,转乘滴水湖至沈家湾客运码头班车,然后转乘渡轮。
因为,我们住宿的地方可以做到16号线地铁,所以我们选择的第二种方式前往。
宾馆出来乘坐地铁到达滴水湖,然后拟从滴水湖,乘坐前往公交车到沈家湾客运码头乘轮渡,由于不是旅游季节,从滴水湖到沈家湾的公家车非常少且需要等待的时间很长,所以这段路我们花了100元打了一辆轿车过去的。途中正好路过上海自贸区和东海跨海大桥。大桥非常雄伟壮观。这是我第二次走这样的跨海大桥。上一次是2010年开车自驾杭州湾跨海大桥。

奇怪的是,大桥在百度地图上标识叫东海大桥,可是在实际的桥头的缺写着南海大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东海大桥是中国大陆第一座跨越外海的大桥,连接上海本土与外岛的洋山港,国内排名第三以及世界排名第四长跨海大桥。2002年6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2005年底通车。北起上海浦东新区的芦潮港与沪芦高速公路相连,经过2.3公里的陆上段后向南跨越杭州湾北部海域,跨海25.5公里达浙江嵊泗县崎岖列岛之大乌龟岛,再经3.5公里到达小洋山港区,总长32.5公里。桥面宽31.5米,双向六车道设计,限制车速80公里/小时,预期寿命100年。可抗12级台风和7级地震。大桥并设有四个通航孔,其中主通航孔净高40米,净宽400米,可供万吨级船舶通过。

我们11点达到了沈家湾客运码头,购买了11点30分轮渡船票,价格每人62元。这个轮渡是车客混装,速度比较慢,到达嵊泗需要100分钟。这个季节到嵊泗游玩的游客非常少,乘船的大部分都是往来的当地居民。

1点10分,我们到达了嵊泗李柱山码头。

舟山嵊泗东海明珠  中国第一岛城  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列岛型风景名胜区
嵊泗列岛散落在杭州湾,岛屿四百,棋布星罗,和上海隔海相望,隶属于浙江舟山市。

嵊泗列岛,素有“海上仙山”的美誉,这里以“碧海奇礁、金沙渔火”著称于世。
一片孕育梦想和希望的蓝色国土。
是我国1.8万公里海岸线的中心点,长江出海口的必经之地。
是我国南北海运、国际航运和江海联运的枢纽。
是长在长三角经济的黄金腹地上的一颗价值连城的明珠。

泗礁岛是嵊泗列岛的中心,基湖沙滩弯月揽海,形成了狭长的海滨乐园。
浴场冲浪,沙雕篝火,所有海滨旅游你能够想到的玩意,在这里都不会缺少。
泗礁本岛是泗礁景区的所在地,这里的菜园镇也是嵊泗县政府的驻地,来往各地的集散中心。
因此相比于其他地方而言,要相对繁华,住宿、购物、娱乐相对集中。
嵊山岛、枸杞岛、花鸟岛、绿华岛、大洋山岛这些都是泗礁本岛的离岛,自然景观更具原始魅力。
最方便的前往方式就是从嵊泗本岛乘船中转。

岛上交通最实惠的就是公交车,票价1-4元,在码头有专门用来接游客到菜园镇的,在菜园镇汽车站每隔15分钟有一班开往五龙乡边礁村、黄沙村、东海渔村的班车。岛上还有出租车,不打表,一般城区内10-15元,出城30元左右。
我们到达岛上后,乘坐的是公交车。30分钟左右就到达了菜园镇。
我们就在客运站下的车,之后通过携程选了一家酒店住宿-华侨饭店。

基湖沙滩:嵊泗旅游第一名片

基湖沙滩倚山傍海,呈弯月形微倾入海,2.3公里的金沙海岸,被誉为"华东第一海滩,天然海滨浴场",亦可与美国夏威夷相媲美。
0.1°递减的平缓坡度,让双脚与海水的交融中彼此模糊了界限。

从我们住的华侨饭店所在菜园镇打车10元可到。门票10元/人。
由于这个季节不是最佳的旅游季节,所以景区里除了我们之外,没有其他游客。

滩地坚实,沙质洁净,滩下水域平缓。

基湖沙滩里边的非诚勿扰度假酒店。

沙滩的近滩海域中有里、外两小山。
里小山是滩上的高台,山上遍满杂草和一些小松树,岩壁上有个小山洞,山顶的小亭是远眺蓝天碧海好去处。
隔水相望的外小山人虽不可到达,但闪耀在万顷碧波之中,也甚是迷人。

嵊泗由泗礁、嵊山、洋山、黄龙、枸杞、花鸟等400多个岛屿组成。
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394个,其中住人岛18个。
最大的岛屿泗礁山,面积21.2平方公里。以"碧海奇礁、金沙渔火"的海岛风光著称。

上海17英里---世界级海岛旅游度假区

源于美国17英里,是世界富豪度假生活的代名词。

美国著名旅游胜地,位于旧金山以南约120英里的蒙特利半岛。因其17英里优美海岸,和沿岸遍布的各式世界级豪宅而闻名。沿线有21个景点,可看到各式各样的百万富翁豪宅,有西班牙式的,有现代流线型的,也有加州农庄式的,都可俯视无摭拦的海景。沙滩上,远远的就能听到聚居于此的野生海豹,密密麻麻的躺在石头上,晒着太阳打盹的鼾声……从此,凭海而居的休闲度假生活方式,风靡欧美上流社会。

如今,"17英里"亦来到中国,来到上海的海上后花园—上海17英里。

纯白色外立面,扬溢着西班牙式热情的红色瓦屋顶,温润的弧形拱让……
经典西班牙式建筑元素,与精致园艺小品,共同演绎西班牙的热情与浪漫。.

第四天

早早起来,打车前往六井潭。同昨天一样,整个景区空无一人,只有我们!景区的工作人员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们,估计心里嘀咕怎么这个时间来游玩!

嵊泗十景之一六井潭:观赏海上日出绝佳处
位于泗礁本岛最东侧五龙乡的六井潭,面临茫茫东海,怪石嶙峋,崖壁陡峭,惊涛拍岸,是观赏海上日出的最佳场所。
脚下悬崖峭壁,耳边潮声四起,令人胆战心惊。然这里却能让人们观赏到奇礁怪石和大海万般变幻。

沿着木梯缓缓而下,脚下悬崖峭壁,耳边潮声四起,令人胆战心惊。
这里真正的让你观赏到奇礁怪石和大海万般变幻。

诗人说,礁是海之家,海是礁之衣。
嵊泗的海,也是嵊泗一绝。
温柔时,大海轻盈,波浪环抱着礁石,一上一下,若即若离,仿佛是海岛、礁石的恋人。
咆哮时,狂澜吞吐巨石,激流搏击峭崖,溅起"千堆雪",使千块奇礁、万块怪石隐现在虚幻之中。
海的皎洁,海的柔美,特别是海的狂舞,使百块岛礁呈现出静中有动的美感,让人引发出一种绵绵情思和童年梦幻。

游览完六井潭景区之后,景区的大巴直接拉着我们前往和尚套景区,整个大巴就我们自己,那叫实在的专车服务。

和尚套:连绵千米悬崖栈道

泗礁岛的最东端,山峦叠翠的和尚套景区,海天一色,面临茫茫东海,悬崖、断壁、怪石、玻璃观景台等海岛景观独具特色,连绵千米的木栈道是连接南北朝阳景区的纽带,从栈道上放眼整个海岸,是观海上日出、看千舟竞发的极佳之处,让您一揽大海之浩然雄威。

景区内有和尚观潮、将军石、返乡船、朝阳亭、观景台、乌龟石、海上石林、木鱼石等各种景点看海览胜的最佳之处。
一路都是栈道,脚下悬崖峭壁,耳边潮声四起,让人们观赏到奇礁怪石和大海万般变幻。
玻璃地板观景台,蔚为壮观,凭栏临风,透明观景栏上欣赏海上石林,将军石、青蛙。

游览完和尚套景区,我们回到宾馆,退了房,打了一辆出租车,来到李柱山码头,购买车船联程票,即首先乘船到沈家湾客运码头,之后在乘坐大巴到达上海南浦大桥客运站。

按计划,我们晚上准备从上海赶到下一站乌镇
因此,我们从南浦这里乘坐地铁到上海虹桥站,之后乘坐高铁到桐乡
然后,在桐乡花费100大洋打了个私家车,前往乌镇
司机师傅联系当地的朋友,为我们预定了乌镇东栅里的一家客栈住宿。

我们计划先夜游西栅,所以客栈的老板把我们行李提前拿到客栈去,并告诉我们游完西栅后,开车来接我们回客栈。

乌镇江南水乡六大古镇之一,与周庄同里甪直西塘南浔并称为"江南六大古镇"。
曾名五墩和青墩,位于京杭大运河西侧。

古镇虽已历经2000多年的沧桑,但古韵犹存,东西南北四条老街呈“十”字交叉,构成双棋盘式河街平行、水陆相邻的古镇格局。
乌镇,秀美的水乡风貌、风味独特的美食佳肴、深厚的人文积淀展示出一副迷人的历史画卷。

乌镇分为东栅、西栅、南栅和北栅。
目前开放的是东栅和西栅景区。
东栅开放较早,景区较小,餐饮购物较为繁华,消费便宜。
西栅为2007年新开发的景区,面积大,河道长,集中着一批高档的住宿、娱乐会所,甚至在古宅巷中还隐藏着时尚的酒吧和spa会所,独具水乡风情和动感时尚结合的迷人魅力。

清晨在小巷走一走,细数古镇的三十多座古桥,置身于一段古老的岁月。
夜晚在河边坐一坐,小桥流水人家。
那一刻,甚至有一种错觉,仿佛乌镇等待千年就是为了等待我们的出现。

进入西栅得乘渡船。
西栅由12座小岛组成,70多座小桥将这些小岛串连在一起,河流密度和石桥数量均为全国古镇之最。
通济桥和仁济桥两桥成直角相邻,不管站在哪一座桥边,都可以看到一个桥洞里的另一座桥,故有"桥里桥"之称。
"桥里桥"是乌镇最美的古桥风景,堪称桥景一绝。

在西栅老街长达数公里、青石板路、屋子有一半挑在水上
有几样纯手工的东西可以一看。
一是手工制酱作坊,镇上的红烧菜系味道不错,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自产自销的酱油的功劳。价格不便宜,一瓶普通酱油25元。
二是生铁锅,系手工铸造。开价为99元的铁锅据说最受欢迎。
三是蚕丝,益大丝号始创于光绪初年,游客可以亲手在老底子的缫丝机上操作。

“天下第一锅”,锅口直径10米、最大直径15米、高 3米,由60张3米长、1.22米宽的不锈钢板,以及近10吨重的角钢焊接而成。

昭明书院得名于曾在乌镇筑馆读书的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
书院坐北朝南,半回廊二层硬山式古建筑群。
主楼为图书馆,收藏有文化、社会科学、艺术、休闲旅游等方面的图书和杂志可供阅览,并设有电子阅览室、讲堂、书画、教室等。
中为校文台,为著述编校之处。
前方庭园中有四眼水池,四周古木参天,浓荫匝地。

乌镇邮局是从清光绪年间开办的邮局,如今仍在营业,并且依旧按照旧时的通邮方式。
你可以写一张明信片或者寄一封信,盖上乌镇的邮戳,投入邮筒,才不枉来了一趟乌镇

夜幕降临时,喝着小酒,看对岸楼台上唱戏,或者到水边放几盏莲花灯,都会令人心醉。

西市河是西栅灯光夜景最集中的地方,沿西市河泛舟,船如同在灯河中游荡,水上水中灯光辉映。
穿越一座座石桥,如同穿梭时空隧道,有时光倒流的感觉。
可以停船细读那一副副意味悠长的桥联,在夜色中咀嚼历史文化的片断。

我们一直游玩到10点多。出西栅,用美团在附近找了一家评价还不错的特色小店开始晚餐。

第五天

东栅以原汁原味的水乡风貌和千年积淀的文化底蕴成为江南古镇中的佼佼者,以河成街,街桥相连,依河筑屋,水镇一体,组织起水阁、桥梁、石板巷、茅盾故居等独具江南韵味的建筑因素,体现了中国古典民居“以和为美”的人文思想。

“晴耕雨读”是黄磊和刘若英拍《似水年华》的地方。
“晴耕雨读” 取自南阳诸葛“乐躬耕于陇中,吾爱吾庐;聊寄傲于琴书,以待天时”。
进门左手边有齐叔(朱旭饰)休息的藤椅,还保留着好多当年拍电视时的影子。

一上午,把整个东栅游玩。退了房间,乘坐乌镇桐乡的专线公交,到达铜线火车站,转乘高铁回到上海浦东机场,之后乘飞机返回沈阳,结束了愉快的行程。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19 15:26

确实不错!

2016-02-20 12:54

字好看

2016-02-22 10:24

2016-02-22 10:5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2 21:08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2-22 10:24:05 的回复:

字好看

回复RhyNong:谢谢!

2016-03-01 18:53

2016-03-05 09:33

2016-03-21 11:34

漂亮

2016-03-21 11:35

不错!

2016-03-21 11:36

漂亮!

几个地方都很好,很漂亮,拍的很不错,赞!

2016-03-21 11:37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3-21 11:37:36 的回复:

回复小黑丫:谢谢鼓励!可惜的是没有带单发过去,再加上天气不好!

2016-03-21 14:46

去年去的住在嵊泗渔嫂小庄,海鲜超好吃,超新鲜,我们一吃,就2个小时,晚上吃烧烤,吃到2点,渔村很静,空气好清爽,住的海景房全线海景,客房被套床单也是一客一换的很不错 微信:13868225531

2016-03-29 09:38

上周去玩的,很开心,。我们住嵊泗海翔小庄,我们去住的地方,在嵊泗东海渔村,依山傍水,老板娘是嵊泗的人大代表,很好的一家人,安排所有的一切,海鲜做的也很好吃,下次还会去的,你们可以去,难得嵊泗现在还有这么实在的好人家,旅馆走出去就是免费的沙滩

联系,。扣-扣:2489---56145(牛仔),电--话:138--05845049

2016-05-05 13:01

嵊泗田北小庄欢迎您的光临,微信:136--6671--5396,QQ:239--843--6174.

2016-06-23 12:34

嵊泗空气超好!我去的时候住在一家叫嵊泗龙闲居的客栈!房间大部分都是海景房,开门就是阳台,可以看全村的景象!房子是面朝大海,背靠着大山的,风水极佳!大家每次吃饭都是在大露台上吃的,吹着海风,看着大海,划拳喝酒,心情特别舒畅!老板以前是渔民,捕鱼二十年了!对那些海鲜有独特的见地!我们回去的时候都是让老板带我们去市场挑海产品回家!老板这一行也做了6-7年了,在行内的口碑非常不错,(完全不用担心宰客现象)!要是自驾车来,车子可以停在他们附近的免费停车场呢!很实在的海岛游!微信xiaofu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