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惊艳的边陲明珠-腾冲

• 出发时间/2015-12-11

云南的那几天刚好北京处于前所未有的重度雾霾天中,红色预警一个接一个的发,大家憋得透不过气,来到天高云淡的西南边陲,那个适意,别提了!本来回到北京就想发帖子好好赞一下腾冲和顺,可是做财务的年底年初忙成狗,实在没有时间,现在终于能松口气了,赶紧提笔,周五就要出发澳洲了,我尽量更新,实在写不完就回来继续了,各位看官包涵。
腾冲之行来源于“双十一”的机票抢购,十二月中旬的出行早就有计划,原本想去峨眉山泡温泉,后来随着天气一天比一天冷,去更暖和的地方的想法就越来越迫切,在祖国的最南端几个选择中犹豫良久,难以抉择,最终还是国航“北京-大理往返1800元的双十一特价票”帮我们做了决定,主题还是泡温泉,外加晒太阳!
常年在北京开车的痛苦需要有一个释放,所以一!定!要!自!驾!!!这也是一开始就没有考虑过直飞腾冲的原因,我甚至都没有查过飞腾冲是不是更便宜。在携程的租车页面选择了至尊租车的别克昂科拉,选它的原因是因为它叫机场店而不是机场点,以为更方便,为此还把最后一晚的住宿定在附近的洱海边,结果它其实也是要到大理市区办手续提车、还车,搞得我们最后一晚很无聊,这是后话另说吧。除此之外至尊的服务还可以,提车还车也方便,车况也不错,值得选择。
腾冲住宿的选择还是挺多的,县城的官房、温泉特色的石头纪等等都曾经在选择之列,后来考虑良久,还是决定住在和顺,放松心情是此行的最大目的,古镇的闲适无疑更适合这一点,果真,积木小屋的选择让我们收获了比预想中多得多的惊喜,这里,是我旅行生涯中最最推荐的客栈之一,容后详叙。大理去过不止一次了,这次为了离机场近,选择了洱海东岸靠近机场的风兮海景客栈,这是一家新开的小资调调的客栈,设计不错,很适合凹造型,可惜位置不好,周围太过荒凉,而我们又刚从积木过来,难免有所比较,对它的印象一般。
懒得带相机,全部手机片。腾冲回来换新手机,倒来倒去误把照片搞没了,只剩了几个人微信里的照片凑一凑来发帖了。之前看过别人的游记,感觉没几张照片拍出了腾冲真正的美,当然这样也让我们的所见超过了预期
接下来,开始吧

第一天 北京-大理-腾冲

照旧早班飞机开车去机场,也只有早班飞机可以不堵车。凌晨的国航柜台排了老长的队,告诉大家一个秘诀,国航会在5点加开一批柜台,问好提前等在即将开放的柜台前,省的排那么长的队了,早餐一如既往的难吃,三个小时很快落地,看到大理的蓝天白云不由得不激动起来。租车公司派了人来接,大概20分钟车程来到提车点,办妥手续,开拔!

出了大理城直接上高速,从出城开始就一直是山路,虽然车辆很少,速度也快不起来,我们不急着赶路,先到最近的服务区吃午饭,简单的四菜一汤,有荤有素,不抱希望,却吃得很满意,青菜的鲜嫩味道超乎想象!以后的每一个服务区,我们都要停车歇一会,喝杯茶,溜溜弯儿,享受蓝天白云和人烟稀少。

途径永平县城,山坡上的清真寺很大气

藏在高黎贡山深处的小镇,风景怡人

夕阳下的稻田

原定要先去县城吃晚餐,可进腾冲才四点多,于是改为先入住再出来,到达和顺古镇时太阳已经开始西去,积木的小雷到镇口接我们,穿过一片稻田到达离客栈近的停车场,斜阳中的小桥流水田野,深深的惊艳了我们,再也不想往县城返了,加上初见木子就聊得非常开心,理所当然的要去他新开的餐厅捧个场了,于是晚饭改在了积木坊音乐餐厅,吃老鸭汤。

古镇另一侧的野鸭湖

编外:积木小屋特辑

这是一家完美的客栈,木子用心经营的所有有缘人的家。四天的腾冲之行,我庆幸自己选择了这里,在和顺古镇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不仅是为景色的美丽!

客栈的硬件摆在那里,没有很多花哨的装饰,我们从所有代理网站看到的房间图片都只有简简单单的一张,老板吝啬的连个卫生间的图片都不肯给,走之前这一点让我颇为纠结,然而正因为如此没有期待反而让人更惊喜。客栈的细节颇见功力,是的细节,我们同时住在一起的客人聊天,大家都不止一次的提到客栈的细节完美:多功能的充电插头、免费的茶、咖啡(是云南小粒咖啡豆加咖啡机不是速溶咖啡)、健身房、星巴克的杯子、纸品是泉林本色、被子是羽绒被、洗手液是蓝月亮、洗护发是原装丝蓓绮、浴液是原装可悠然、牙膏是高露洁360全效……这些你都不会在图片上看见,却在入住之后实实在在的温暖着每一位住客,让你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还有还有早餐那美味的饵丝,这里早上八点天才亮,加上窗帘遮光好,我们总是睡得特别香甜,起床后来到院子里早餐区,桌上已经整整齐齐的摆好了碗筷和小菜、鸡蛋,主食有粥馒头和饵丝可选,饵丝的配汤是每天早上小雷去后厨端来的一大桶鲜鸡汤,那味道,连吃了四天一点儿不烦,让我们回来北京后还想念不已。

客栈轻松的氛围让大家很容易亲近,晚上回来天南海北的客人一起坐在茶室里聊天,高兴了木子还给开他的红酒大家喝,我真心觉得开这个客栈他们赚不了钱,还有客栈的大明星-可爱的狗狗普京,见面就黏着你给它按摩,你一停下来它就扭头把一条腿搭到你身上,示意不要停,那小眼神儿,秒杀无数萌物。

腾冲的一切一切,和顺的一切一切,包括清新的空气,美丽的景色,淳朴的民风等,回来后在我们的记忆中留下一幅美丽的丹青,尤其积木小屋,这间爱的小屋,是其间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有此印象的人,一定不止我们一拨儿,还记得卖茶饼的姑娘都说,大军哥是这镇子上最有魅力的人。

相信我,来古镇放松心情,积木小屋一定是你最好的选择,没有之一。

以上是我发在去哪儿网的评价(我是通过去哪儿网预订的小屋住宿),都是我的真实感受,已经觉得好的不行了,木子还说他觉得八间客房都住满了会有点挤,他还考虑要减少1-2间客房,扩大公共空间的面积,不晓得他的满意要达到什么程度

第二天 热海泡温泉

今天的行程是热海泡温泉,西南边陲天亮的晚,八点半起床,热乎乎的鸡汤饵丝下肚,精神饱满的开始一天的旅程。

古镇到热海大概20分钟的车程,景区门口的停车场位置不少,路上在携程购买了火山公园+热海+浴谷温泉+饵丝的两大一小家庭套票,不用换票,直接扫二维码,使用起来还挺方便的。公园门口有代步电瓶车,送到主景区门口,其实也就10分钟不到的路程,根本犯不着坐车,还可以顺路逛逛地热博物馆。

热海景区不算太大,我们十点半左右入园,溜溜达达的十二点半到达大滚锅,不说那些平日不得见的地热奇观,就是园子里被湿气浸润的比别处都水灵的绿植,就让我们分外喜欢。在大滚锅处买了鸡蛋、花生、土豆等物当午餐,休整一下,准备去泡温泉了。

去之前也曾考虑过颇受好评的荷花温泉等,但最后还是选择了浴谷,对于我们几千公里来泡温泉的人来说,设施条件等不是首选,离热海越近的、真温泉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

浴谷不算太大,统共十几个池子吧,我们淡季去人也不多,基本上总能单包一个池子,园内免费提供各种茶水,每人一份温泉土豆花生等(早知道就不在大滚锅买了),还有简单的水果,这些我们都快走了才知道,也没有享用。

套票中包含一一碗大滚锅饵丝,但是不能在浴谷餐厅吃,要泡完温泉换衣服回到靠近景区大门口的一个餐厅吃,原以为一碗饵丝吃不饱要加点别的菜,结果那一大碗啊,量足足的,当晚餐够够的了,味道也相当不错,再一次感受到这里的民风淳朴

享受天然温泉

第三天:火山公园-银杏村-国殇墓园

今天的行程安排比昨天紧张一些,所以9点多点儿我们就出发了(好早哦),网评中火山公园的分数不高,我们来这里主要就为了坐-热气球,虽说只有十分钟吧,那也是国内轻易坐不着的不是吗?

古镇到火山公园比昨天到热海要远一些,差不多开了40多分钟吧,天气很给力,空旷的景区比我想象中要好一些,游客很少,差不多都集中到热气球广场了,票价200/人,每一篮除了工作人员可以坐5人,时间确实很短,就是上去-照张相-下来这么个过程,但我觉得还是挺值得,从高空看火山口、俯视大地感觉还是不一样的。

下来后去爬了小空山,围着山顶的栈道转一圈,就该出门奔向银杏村了,走之前向木子讨了一家农家乐的电话,联系好接进村子去午餐,我们的导航走之前偷懒没有更新,结果错过了新修的宽阔道路,把我们导到了村子另一个进口,路也不好走,店家接我们也找了半天,等到了农家已经1点多了,而且在我们之前还有另一拨客人刚点完餐,出门之前木子跟我们说过,这里的老乡还是相对淳朴的,你前后几拨客人都点一样的餐,他们也不会说一起做了分分给上,一定要做完了一拨儿的再做另一拨儿的,所以,急是急不来了,只好饿着肚子先去逛逛。

来晚了,只剩一地金黄

我们来的日子已经太晚,树上的银杏叶已经掉了90%多,只剩了地上还有一些没扫到的,但也挺让人喜爱的,村中银杏王所在的那一片游人还是相当多,可想而知繁盛时期的摩肩接踵,我们一向不爱凑热闹,不管多美的景色,人太多了就不去凑,现在这样的情形倒也适合。

院中小酌
      逛了一个小时,实在饿了又回院子里嗑瓜子充饥,千辛万苦的终于把我们的银杏果炖鸡盼来了,那个香啊,外加炒蛋和青菜、米饭,四个人200不到,真的很值

碧血千秋
      酒足饭饱后又逛了一圈,买了当地老百姓的银杏果、松子等山货,价格还是很便宜的。开拔回家了,回程听老乡的指导,走了新修的康庄大道,节省不少时间,4点多钟来到滇西抗战博物馆,博物馆里人非常多,是我们这几天在腾冲见到人最多的一次,大概是旅行团的关系吧!参观完博物馆,又去后面的国殇墓园献过了花,今天的行程就算结束了,回古镇眯着了。

晚餐选择了妈妈的味道私房菜,煎饺确实不错,我们午饭吃的晚,晚饭就没有多点,店家服务态度还是不错的,吃完大众点评付款,打了9折还是95折来着,挺方便。

第四天:和顺古镇

今天没有行程的安排,就是逛逛古镇,晒晒太阳喝喝茶,和顺古镇比我想象中要大很多,周边的山水景色也不同于一般的水乡古镇,怪不得很少题词的朱镕基总理会为它题字,CCTV也将之称为“第一古镇”。镇子里的居民、商贩也比国内好多知名景点来的淳朴,街边卖纪念品的老奶奶一边摆摊一边还在翻看着古书。来时有小雷接我们进去,本可以不买门票,但是我想去看看图书馆之类的景点,所以还是买了门票。古镇图书馆很小的,其他景点我们也没去,感觉这张门票买的没什么用处,其实光是镇中的街道,周边的山水就已经很美了,但是能为保护这样人杰地灵的古镇贡献一点力量,我们买这几张门票也没什么可后悔的。真心希望这里能永远保持淳朴的模样,不要被铜臭沾染,变得越来越唯利是图。

中午逛到大水车附近不愿走了,就在街边的大排档点了大救驾、炸猪皮等当地特色菜,味道不错,只是油大了些,偶尔尝尝还是不错的。饭后回到积木小屋,平台上沏一壶茶,慢慢品着,逗逗普京,与天南海北来的旅人一起闲聊,生活,本该就是这样的吧!

第五天:返回大理

今天要回大理了,一早吃过最后一顿鸡汤饵丝(这碗鸡汤饵丝当之无愧是我腾冲之行美食NO.1),依依不舍的告别木子、小雷和普京,踏上归途。

这几天腾冲的天气都非常给力,路过在建的大桥时云雾缥缈,特意停车拍了几张。之前看别人的游记时,很多人都拍了这个大桥的照片,我还奇怪一个桥有什么好拍的,等自己亲眼看见了,才知道那种壮观的震撼,只是照片不能完整再现罢了,感觉我的这几张效果应该贴近一些,当然如果你能去亲身体验才是最好的。

越往大理走,天气越阴沉,感觉上这边的树木绿植也远不如腾冲那边鲜亮有光泽,说起来还真是怕比较,以前觉得大理已经很美了,这回跟腾冲一比就觉得差很多了。

之前说过,为图机场还车方便,大理的住宿定了洱海东岸新开的风兮海景客栈,这个小资调调的客栈,凹造型确实是不错的,服务人员的态度也不错,但细节方面真的没有办法与积木相比,加之周边实在太过荒凉,交通不便,我们入住的那晚风太大,海边都没办法呆,搞得大家无聊的很,只能早早睡觉,在此就不推荐了。

寂寞的夜
      腾冲之行结束了,再回到北京的人潮人海中,还是时常会想念那个与世无争、清净雅致的边陲小镇,希望有缘还会再见!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22 16:57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22 18:25

感谢分享,正在为今秋的腾冲之旅做准备,看了您的文章也准备泡浴谷温泉,请问住宿问题如何解决?

2016-07-08 15:49

引用 素人 发表于 2016-07-08 15:49:30 的回复:

回复素人:我们住在和顺古镇,租车出行也很方便。腾冲县城也有不少选择,热海公园附近没有关注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