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遍喜马拉雅雪山(更新到D15 希夏邦马峰保护区)

• 出发时间/2015-09-23

中国西藏,世界第三极,人杰地灵。很多人因为这个来来去去无数回,更有很多人因为无法抗拒的高反而遗憾终生。转眼雨季已经过去,黄金时期到来,上蜂窝找伴。走了大环线之后,感觉还是一步步地深度探访比较好。因为9月正好要参加康巴朋友的婚礼,所以,就借着这个机会再次进入藏区腹地。其实,藏区的最佳摄影时间是初雪到第二年的雨季前。
运气好好,找到一个团队,行程很合我意,口号是看遍喜马拉雅雪山,霸气!毅然加入。唯一的担心是此行的时间有点晚,定9月下旬。正好遇上十一长假,会不会人太多啊?令人大感意外的是,这个雪山行的一路上,除了在珠峰遇上较多驴友外,几乎再也没有遇到与我们同时出现的汉族同胞,怎一个爽字了得。
放毒啦,建议使用电脑。

这是一次轻松的旅行,因为不需要我做行程计划,不需要我关心吃住。我就像跟着旅游团一般,却享受着自由行的乐趣。感谢婷婷与五厘米制定的行程,感谢淡定冒着高反总管一切。同样,此篇游记的形成,也省了许多工夫,因为参考了五厘米在www.doyouhike.net上发表的游记,而且,每天的总结也来自他的游记。在此,表示感谢。
D1 9月23日 拉萨
D19 10月11日 拉萨
D20 10月12日 离开

队员介绍

出发前先认识一下队员,尤其是领导:
1、队长婷婷,干练爽快的嗲MM。

2、总管淡定,负责整个行程各样杂事,仔细周详,缺点是每天晚上要微信骚扰,发一天的账单费用。

3、能饮一杯,拍跳跃照高手,附带专治各类高原不适症。

4、桃花溪,强人一个,微信高手,全程直播。

5、Apple,执着认真的姑娘,对美景从不放弃。

6、蒋哥,任劳任怨,诙谐幽默,平地全马高手,高原浓缩葡萄糖守护神。

7、玉儿,从未有过远行及高原经历的MM,却表现强劲。常用语:西藏,是另外一个世界。

8、五厘米,雪山痴迷者。

9、阿旺师傅

敦实、厚道,富有职业精神。阿旺师傅纵横西藏多年,几乎熟知西藏全境。电话:13908900025。此人名声在外,有点难约,我们这趟行程从4月就开始约他,选他的原因只有一个:信任。阿旺师傅也是摄影迷,随身背佳能6D,他的手机里存有许多美片。

10、次旦多吉师傅

次多师傅,同样厚道,讲究职业精神。他经历丰富,多才多艺,通晓汉、藏、英、印度尼泊尔语,很多时候都是以接待外国旅行者为主。电话:13889011999。整个旅行中,二位师傅每天在通讯电台里轮流用各种语言唱歌,插科打诨,真是一路欢声笑语。有时唱着唱着,阿旺师傅就会大吼一声:“别哭了!马上开饭了!”,笑喷。

流水账开始,游记所涉照片皆为全体队员提供,在此一并感谢。

D1 9月23日 拉萨

匆匆赶到机场,却发现航班取消,携程没通知啊,短信也不发一个,什么服务,懒得与他们理论。航空公司赶忙改签,可改签后航班竟然比原先的还早30分钟,只能一路打招呼,一路插队。来到安检应急通道,又要打招呼插队,却发现登机时间比我早的还有许多,只能按时间顺序排队了,合理。突然,队伍前面有了骚动,原来是一个60多的要插队,排队的旅客看了他的登机牌,发现时间还早,就让他排到后面去。可这个人死活不肯,拼了老命钻进隔离带插到前面。谁也不敢阻拦啊,万一老人搞出点状况就惹上麻烦了。唉,经常听说有“坏人变老了”,这德性。一路改签插队,也不好意思挑选座位了。上了飞机一看,还好,后排没人。于是,等飞机平飞后,就悄悄地挪到后面靠窗的去了。为了拍片,没办法。东航的空乘还是很好的,见我是为了拍片,也就没说什么。记得还有一次,也是东航,头等舱的空姐见我要拍窗外雪山,还拿来了干湿二块纸巾擦窗,真是好的没话说了,继续支持东航。
有了靠窗的位置,我顺利地排到了预想中的片子。

迪庆机场起飞,一个转向,美丽的田园就出现了。

不断下降高度,拉萨外围的县城出现了。

一贯的进场线路,已经很熟悉了。

耀眼的红蓝白,有一次踏上了这片神圣的土地。

机场巴士还是一贯的那样慢,司机与随车安全人员都在抱怨。一辆大巴只能坐一半,车速只能上一半,浪费时间浪费钱,还增加污染。
终于在下午到了八宝宾馆,吃午饭。
宾馆厨师做的菜味道相当好,让人惊讶的是厨师竟然可以与老外用英语讨论菜的内容。这家宾馆住着许多老外,如果你对西藏熟悉,可以练习英语哦。那里的服务员小妹,整体乐呵呵,唱歌聊天。可她们的藏语是定结音,与拉萨音不同,要有适应过程。
休息一阵后,出门去转经,围着大昭寺。住在大昭寺边上就是方便,拐二下就到了。每天都从同一个安检口进出无数次,以至于那里的警察都熟了。每次都要查包和探摸衣服裤兜,我说我们都熟了,还要查吗?回答当然要查,万一这次你带了不该带的东西呢。我说除了钱啥都没有,警察妹妹笑死了,放行。看到书店里有卖藏汉词典,赶紧收纳。

D2 9月24日 拉萨

拉萨,必须住在大昭寺边上。现在大昭寺边上开了许多家条件比较好的宾馆,如邦达仓,如八宝宾馆。我一个人,只能住八宝宾馆了,邦达仓太贵。地理位置的优越,让我有足够的时间与精力去感受和记录佛的伟大和藏族人民的虔诚与友好。在转经过程中,他们有的与我打招呼,有的过来看我拍的片子,有的还过来与我合影。可惜,合影都不在我这边。

D3 9月25日 桑耶寺 昌珠寺 雍布拉康 泽当

一大早,叫了辆出租去“陌上开花”旅店,在那里集合出发。本来前一晚我也是住在那里的,可后来被商量出让,成人之美还是必须的。拉萨的道路在上班时间还是相当拥堵的,还好我英明,早饭没吃就打车上路,但大昭寺边上的路已经被封了,只能绕道,顺利到达。
上午9点,在“陌上开花”旅店集中后,开始奔向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泽当。我们出发得太兴奋了,忘记了拍合照。好在前一天,我们几个先到的已经有了一个合照,照片中个个笑靥如花,就像院子里那盛开的格桑花。

山南的气候与地理环境还是很好的,海拔不高,遍地植被。所以,第一天在这片土地上行走还是安排得很好的,这样可以让晚来的队员有个适应过程。从拉萨出发,往机场方向上了一段高速,然后在嘎拉山隧道出来,没上雅鲁藏布江大桥。左拐,沿雅鲁藏布江边走,到处郁郁葱葱,记得领限速条。一个多小时后,看到一片红草地,大伙开始兴奋。师傅说前面还有一片大的,于是又转到那里,很美的红草地。看着这红草地,大伙一致联想起稻城桑堆那片围起来要收费10元的著名红草地,无语。限速条在手,想快也快不了,不如在这转转。

继续向前,发现有白塔建在岩石上。路边的指示牌写着:松卡石塔。有白塔就有转经的小道,可这高高的岩石上明显没有。后来查了百度:这里共有五座大小不同的石塔,均为整块巨石雕刻而成,通体白色,高度均为2米左右。据说这五座石塔是藏传佛教最早教派宁玛派祖师莲花生大师设计主持雕造的。是莲花生大师为证明自己的法力,从虚空中变换出来的。充满神话色彩的传说,为佛塔增添了神秘色彩。另外,石塔附近有许多摩崖造像,其中以无量寿佛为主题。松卡石塔基本与桑耶寺同时期,佛塔造型基本相同,这对研究吐蕃时期佛塔的造型艺术和建筑风格有很高的价值。同时,石塔附近大量的摩崖造像有各个不同时期的风格,对研究西藏宗教刻石艺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限速迫使我们走走停停,是否有美景,靠自己发掘。这一带有整片的树丛, 尤其是眼前的那些歪脖子树。于是,我们继续欢乐,瞧那些美女。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桑耶寺,先在对面饭店的凉棚下简单地吃了个午饭。虽说饭菜简单,但等待的时间与菜的味道还是成正比例的。
关于桑耶寺,网上有很多介绍,这里就不粘贴了。桑耶寺还是很值得来的,山南是藏文化的发源地,寺庙历史最悠久,故事也最多。要了解桑耶寺悠久深沉的历史,不请讲解是不行的。在内殿的门口,我们前面的几位到访者请了个讲解,于是我们就跟着人家后面从一楼听到三楼,然后再从三楼听回到一楼,讲解出神入化,根本不舍得离开,太精彩了。
四色佛塔是桑耶寺的特征。

桑耶寺之后,我们来到了昌珠寺。昌珠寺就在泽当镇,那里最著名的典藏文物就是珍珠唐卡。这是一件世界罕见的珍宝,她用珍珠串起成线绘出的“观世音菩萨憩息图”(坚期木厄额松像)。是元末明初西藏帕莫竹巴王朝时期,由当时的乃东王王后出资制成的。整幅唐卡长2米,宽1.2米,镶
嵌珍珠共计29026颗,还有各种宝石、黄金、珊瑚等,这幅价值连城的唐卡能保存到现在相当不易。
昌珠寺内部正在修整,但按指示牌的指引,我们还是找到了供奉唐卡的念经室。在唐卡面前,我们合十礼拜。
桑耶寺的其他宝藏有:缂丝释迦牟尼像,像高2.92米、宽1.72米。跳神面具、壁画。铜钟,此钟系吐蕃王朝赤德松赞时期所铸,施主王妃菩提氏,与桑耶寺钟施主甲茂赞为同一人。此钟系汉僧监铸,是唐蕃之间文化、宗教密切交流的历史见证。

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后宫殿改作寺庙。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至五世达赖时,又在原碉楼式建筑基础上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并将其改为黄教寺院。
山顶上的雍布拉康在日落时分是相当美的,为了等日落,我们就一直没有离开,在山脚下的雍布拉康甜茶馆喝奶茶。来到高原必须喝奶茶,可以补充能量与抗高反。日落时刻到来了,可惜由于西边云太多,想象中的美妙景象没有出现。目前所在的位置,角度不是最好,最佳观赏角度应该是在大路上,下图这个位置。

泽当是山南地区的首府,很是繁荣。晚上,我们住在泽当饭店,一个高、大、上的地方。师傅说后面的行程中很难再住到条件好的饭店了,于是我们就腐败一晚。罪过,罪过。
======================
五厘米的总结:
桑耶寺、雍布拉康都必须再去,至少一次的,拍日出日落都必须选对地方。

D4 9月26日 雅拉香布雪山 拿日雍措 空布岗群峰 错那

从泽当出来,沿S202省道,向雅拉香布雪山进发。再次望见雍布拉康,但是那座小山隐没在周围的高山里,所以,纵然太阳已经升起,雍布拉康还是没到沐浴阳光的时间。一路上,两边皆是田园,秋色很美。驶出40多公里,望见雅拉香布神山(6635m)。从地图上来看,拍摄雅香拉布雪山的最佳位置并不是在亚堆扎山口,而是古麦村到江果村的那段路上。
雅拉香布雪山是我们这次行程中看到的第一座雪山,路边停车拍照,所处的位置不好,侧逆光,出门早点应该会好些。

摘自“行摄匆匆007”的游记:雅拉香布位于山南琼结县,海拔6647米。雅拉香布,藏语意为“上部守护之神”。据敦煌古藏文记载,“雅拉香布乃吐蕃王国众山神中地位仅次于岗仁波钦神山”。因雅拉香布雪山位于藏人先民繁衍之发祥地之一的雅隆河谷,这里的藏人先民们依靠雅拉香布雪山的雪水修渠引水浇灌农田,使雅隆河谷的生产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大为提高。所以,居住在雅鲁藏布江南岸的雅隆河流域的人们感激雅拉香布雪山的护佑之恩,将雅拉香布雪山崇奉为整个吐蕃统治区域内地位很高的神山。
据藏文史料记载,吐蕃第一位赞普止贡王时期,大臣罗昂篡位,役使王妃去牧马。一日,王妃在牧马处睡眠中得梦,雅拉香布神山化作一头白牦牛。当她醒来时只见一头白牦牛在站立面前,忽而飞逝不见。后来王妃怀孕生子,王子长大成人后,带领人马打败了罗昂,恢复了王位。藏人把雅拉香布雪山形容为白牦牛的化身神山,进而又把雅拉香布雪山演变成为一位身穿白色衣服的神人,左手持一把带有五色彩丝旗的短矛,右手拿一把光芒四射的水晶制作的利剑,骑一头巨大的白色牦牛,嘴里和鼻孔中不断地喷射出雪雹,统率着十亿战神,忠实地守护着雅隆地方的安危。雅拉香布雪山的妻子称之为朗敏托吉普玉,是天界女神的首领,身着淡红色的服装,右手持闪电,左手握冰雹,骑着闪电之云彩飞腾。公元7世纪,印度密宗大师莲花生到吐蕃传播佛教时,将雅拉香布雪山降服后成为佛教的护法神。

路边树林与秋收。

雅拉香布雪山背面,巨大的山体。

右边有条小路可以走上去,看大雪山。我们不知道,功课没做好。

亚堆扎拉山口,海拔5130m。

雪布达拉山口,海拔5102m。这是绝大部分人呼啸而过的地方,但我们停下来了。这里有一个小措,地处冷僻,不易被人发现,我们也是偶尔看到的,错过就可惜了。所以,行走在西藏的山川之间,也一定要遵守“一看二望三通过”的原则,不然遗憾无穷。今天,这未知名的小措,时间光线恰到好处,非常清澈、非常蓝、非常美,一帮人又在这里狂摆pose,欢乐很久。

就是这个措。

翻过几个山口后,我们开始往下走,在日当镇吃午饭。日当是一个很小的镇子,街上除了我们几个,没有他人。午饭后,又开始往上,海拔逐渐上升,蒋哥开始不适。在之后的整个行程中,我们已经可以根据他的不适程度来推算出海拔的高度,误差小于百米。
翻过一个山口,到达香加拉山口,海拔约4700m,有“香加拉山”路牌为证。

拿日雍措是个很美的地方,我们在这里停留了很久。但目前我们走的路正好处在湖与山之间,没法看到湖山一体的壮观景象,希望下次能够往左绕着湖边走。看到这么美的措,然后又是香加拉雪山,大家觉得很是惊艳。看见那里有个高坡,想上去找个好地方看风景。拿日雍错风很大,奇怪的是大家都并不觉得冷,还一直往高坡上走,以期一睹更美景色。

是否有点像巡视组成员的气派,蒋哥与桃花溪同志。

玉儿菇凉,你是在发功,还是在吸收天地之精华?

好不容易爬上高坡,身后就是一片蓝天,那个深入人心的动作不会忘了吧。于是,在拿日雍错这海拔4600+100的地方,大家跳了无数次。唉,协调不好啊。幸亏我的相机能够每秒十几张,回家慢慢挑吧。玉儿姑娘气喘得不行,刚才吸的精华哪去了?

过了拿日雍错,往错那方向,路的右面有一段南北向的雪山。这段雪山很美,但就是不怎么出名,可能是海拔不高的原因吧。虽然不出名,但名称还是有的。经过查询获知,这个南北向的雪山群是大喜马拉雅东段的康格多山段西端的北向穹隆空布岗雪山。空布岗是错那曲和冻噶雄曲的分水岭,有数个6000左右的雪峰。主峰就叫空布岗峰,6537m。

错那,仓央嘉措的故乡。虽然在出发前已经在卫星地图上面研究过错那镇,甚至还幻想在错那有什么地方可以拍日落日出。但是到了错那后才发现,错那镇,深陷高山中,且正对垭口。所以,没有日出日落,只有风大、雾多,时雨时晴。错那的冷超出预料,刺骨冷风,逼迫我们都穿上了最厚的衣服。
今天的晚饭,我们等了很久,将近两小时。在餐厅等吃饭,冷与饿,终于体会到什么叫做饥寒交迫。此时,玉儿开始冒出她的名句:原来到西藏的不是高反死的,是饿死的。可怕的不是高反,而是等饭吃。一帮人听了之后,笑得更饿了。

玉儿的杰作,路。

晚饭后,五厘米似乎吸足了热量,一个人在错那街头游荡,并发出一下感想。
错那镇的晚上很冷,吃完饭之后已经很晚了,已经是晚上九点多,我不知道抽了那根筋,想出去逛逛错那镇的夜晚。外面风很大,空气中飘荡着不知道是微微的小雨还是雾气,但是由于风很大的原因,所以地上并不湿,晃荡在错那空荡荡的街头,说不出的迷幻和恍惚感觉。错那只是一个小镇,街道很直,很整齐,站在错那十字街头,向远处望着, 看着那一串的红绿灯在这冷冷的、没有车、也没有人的晚上孤独地不停转换,有一种在幻觉,觉得自己是在某个游戏的场景,于是我掏出手机拍了下来,然后往回走,差不多到宾馆的时候发现房卡不见了,估计是掏手机的时候掉了,就再走了一趟错那冰冷的街道找回了房卡,由于太冷了,而且宾馆没有热水洗澡,回去后盖了两床被子,哆嗦了很久才暖和过来。难忘的错那晚上,难忘的错那十字路口,难忘。
===========================
五厘米的总结:
冻僵了,没有总结。

D5 9月27日 措美 卡久寺 拉康

今天这段路,很大一部分是土路,要在一天内走完有点难为司机。所以,昨天与阿旺师傅再次讨论这段行程,因为美景在那高海拔的土路上,从错那到措美。而且,从措美到卡久寺又是非常险的土路。但阿旺师傅说还行,没问题,就是路上有点赶,最多就是哲古错不够时间去了。只能是这样了,打工时假期不够,退休后体力不够,这个矛盾对钟爱西藏的人来说是无法在短时间内解决的。

错那晚上下雨了,所以到现在整个错那还是被雾气笼罩着,烟雨凄迷。早饭过后,从错那往回走几十公里,又见拿日雍错。

一路行到湖边,上方的云层正好开始散开,光线从中投射出来。美,停车。

继续前行,然后翻过香加拉山口,往左拐进一条土路,开始了颠簸之旅。注意,柏油路和山坡上的土路不是同一条路,后面那条路就是我们要走的路。

错那往泽当方向,在土路的岔口,有这样的路牌。

这条土路海拔很高,基本都是4500以上,甚至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海拔5000以上,但路上的风景优美,可惜当日天气阴沉。这段路相当冷清,我们走了几个小时,也没有遇到其他车辆。完全的土路,没有植被,路况较险。

路上的某个停车点,队长去思考人生了。唉,您可别想不通跳了下去。旅行才开始,我们不能没有你。

远远望去,一大群羊。这么晚了,还不出门?

植被出来了,绿色出来了,高原草原出来了。

这段路比较好走,已经硬底化了。
路上碰到羊群,远远地很好奇地看着我们。不会是刚才那群吧,抄近路赶在我们前面了?

翻过5200海拔的垭口后,我们往下走,从刚才的阴雨湿漉转入了干燥的秋季。看着路边正在收割的青稞,这......也转换得太快了吧?空气迅速变得干燥,色调很快从阴沉的土黄色变成亮黄色色。气温也开始升高了,感觉好多了。

这是路上的一个停车点,在翻过了5200垭口之后,我们一直往下走,在差不到达谷底的地方,迎来了田园风光。很美,停车拍照,顺带休息下。
电杆进村啦,有电有宽带。

在藏区的路上,有经幡的地方就能望见神山,可惜这雾啊。

对拍,很无聊哈。

这是那里啊,五厘米的游记里没写,我也想不起来了。

这个地方是相当危险的,第一外面是陡直悬崖,第二岩石质地疏松。不敢靠边。

高山雄鹰,非常喜欢拍云,还有投影。

总管如此敬业?佩服。

经过一个早上的颠簸,中午12点,我们终于离开了土路,到达了措美县城。所谓县城,也就是一个比较大的镇子,但这个镇子有一段历史了。

在县城,找饭吃是不成问题的,有很多饭馆。但经过刚才高海拔、长时间的颠簸,多个队友高反症状严重化,所以,午饭似乎都不在状态。措美县城阳光、宁静,如所有西藏高原小县城那样。站在阳光下,会被晒得生疼生疼的。我们,仿佛来到了夏天。
这就是措美县城那个在多篇游记里面出现的的集装箱加油站,一定记得要在这里加油,到洛扎之前只有这个加油站。

这帮人确实不在状态,加油的时候也懒得下车。看到远山上的玛悟觉寺,正好沐浴在阳光中,去拜佛是不可能的了,只能远远的默念。

开始绝世烂路啦,有啥可怕的,又不是头一回。五厘米还说自己“觉得一额头的汗,全身都是汗”。严重鄙视。

这段路土质疏松,一边是高山,一面就是深渊。土路,没有任何护栏,翻车下去就只有一个死字,粉身碎骨的那种。这段路相当狭窄,连会车都相当相当困难。连续的上坡或下坡,爬上山顶或者冲下峡谷,连续的手肘弯位,没有任何的防护措施。某些地段,车子要挂着1档磨上去。
这条路从措美开始修起,如果没有预计错误,未来两年之内,这里都会是烂上加烂。

这条土路与刚才吃饭的地方隔着山谷,对望过去,一片田园在陡直山体的映衬下,格外美丽。可惜,一路尘土,无法下车拍摄,遗憾。

打拉日雪山,在这段路上的某个垭口,具体位置已经不记得了,这雪山名也是后来查的。这里的雪山与冰川,都有复杂多层次的颜色对比。山体多黑色,冰川白色,上面的植被黄绿色,还有峥嵘与险峻。

这张其实是在另外一个地方,另外一个角度拍的,但还是这山,就放一起吧,节省文字。

路过边巴,边巴的古碉楼有点名气,行前研究过一下,有点期待。但到了之后一看,原来边巴的碉楼一般都在村庄附近,而这里的村庄都散布在大山之中,村与村之间的距离看着不远,但走起来非常费时间。我们还是没有时间,只能远观。

原定今天晚上的住宿点是卡久寺,在寺庙里面有住的地方,很简单的5人床铺房间,有四五间,能住20人左右。我们到的时候,正在修建一个很漂亮的宾馆,但是还没投入使用,估计再过几个月才可以了。
卡久寺,海拔3900m左右。据介绍,卡久寺十几公里外就是尼泊尔

左面是新建的宾馆,没完工,右面就是我们住的地方。

卡久寺,感觉很荒凉,风很大很大,能把人吹走。风声很响,风很冷。当时天气阴沉着,四周看不清。由于它是在山顶,地方很小,我们到了之后就不知道干什么好了。我们还是转寺吧,整个寺庙都没有其他游客。到了背风的地方,那里才是寺庙大殿的进口,但是门锁着,后来来了个喇嘛,帮我们打开了门,于是我们进去了。进到里面,感觉就是寺庙大殿里面与大殿外不是同一个世界。大殿里,温暖、宁静、干净、舒适,没有了外面呼呼的冷风,只有酥油灯长明。我脱离了外面的时间,进入另外一个时空,有点不愿意离开的感觉。
从大殿出来后,大家又不知道干什么了。今天看样子是看不到日落了。于是大家都在住的地方,发呆......

转载:卡久寺在卡久山山顶,卡久神山有一条转山路,十分的险峻,为了保护转经者的安全,林业部门特意在转山路上立了牌子——“转山路险,有高血压与恐高者禁止通行”。这转山路却是一个风景绝美的地方,基本是在悬崖边上穿行,脚下是三条峡谷交会地,后面的山上,雪杉挺拔,而在对面的山坡上,层层梯田,村庄镶嵌在绿林和白雪之中,如诗如歌。

这是我们走过的路吗?谁还敢走第二次!

我们的师傅出去逛了一圈,回来告诉我们:这里唯一的饭馆今天关门了,今晚只能吃泡面。他们提议:这地方实在没吃的,又冷,我们不如再开远一点,去山下的拉康镇吧。同伴们都同意,吃泡面没问题,问题是没有好天气,日出日落都看不见,那就没意思了。而且,司机要是吃不好,睡不好,那明天的路一样不好走。趁太阳还没下山,迅速收拾行李往山下走。差不多一个小时,我们到了拉康镇,拉康镇的海拔是2900左右,这里植被旺盛,空气清新湿润。小镇依山而建,很小,人也很少。我们找到了一家叫卡久寺宾馆的旅店,全镇仅此的一家旅店,我们是仅此的一批住客。热水管够啊,房间干净舒服啊,镇子里饭馆随便挑啊!!!我们吃了一顿热乎乎的晚饭,2015年9月26日,中秋节。我们在街上看到了月亮,西藏的月亮。相机没有带出来,于是只能用手机拍了,这是我在西藏度过的第二个中秋,上一次在帕里,世界最高小镇。

晚饭吃完,我们往旅店走,远处传来锅庄舞的音乐,阿旺师傅和次多师傅很兴奋,于是我们就循着音乐来到了一个广场。当地人在跳锅庄,于是,我们就加入了。不会没关系,反正漆黑一片,混混啦。欢乐,大家欢乐。后悔月初参加藏族朋友婚礼时没好好学,下回去一定要学会。
回到旅店,总管拿出了千里迢迢从上海带来的月饼,于是大家在旅店走廊里吃月饼赏月,总管可真是够细心的。
旅店的热水太赞了,洗了个好热水澡,睡了个好觉。
五厘米的总结:
今天真是,气候春夏秋冬,感觉豪气万丈,屁股颠得开花。风景是眼睛的天堂,见过雪山,见过冰川。舒舒服服吃了个晚饭,快快乐乐跳了个锅庄,难忘中秋。

D6 9月28日 库拉岗日雪山段 朱措白玛林湖 洛扎

今天的目的地是朱措白玛林湖,必须徒步进去。徒步我喜欢,春节时刚走了ABC。这个地方是队长发掘的,在计划中她这样写道:车行至措玉村第一村小组,便只有徒步或骑马,路程15.6公里,徒步往返大约6-8个小时。怪不得她在招募队员时强调要有徒步经验。
朱措白玛林湖,查谷歌地图,就可以发现它是个好地方,就在库拉冈日雪山段旁,应该是过拉卡日雪山的冰渍湖。如果没有意外,这里能看到一整段的雪山。包括:过拉卡日、卡热疆、库拉冈日。这地方太好了,就是徒步时间长了点,有队员开始打退堂鼓。
车到村口,二位司机师傅向附近的人各种打听,然后告诉我们:根本不用怕,车可以直接开到错玉村最里端。当地人走那段路,从错玉村(谷歌地图上叫处迂村)来回也就三个小时。不用向导,因为没有岔路。于是,一帮人像打了鸡血,立刻精神百倍。

我们穿过了错玉村,开上了那段颠簸到极致的巨石路。终于,前面没路了,两台挖掘机在往里面筑路。估计再有个1、2年,就有土路可以直接到达白马林措了。但那时,可能就是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啦。

总的来说,我们是一直走在一条海拔不断提高的开阔山谷地中,据说这叫白玛林谷,山谷中满是圆形的石头,有大有小,典型的冰川遗迹。山谷中蜿蜒着的冰水小溪,一条小路,隐隐约约。有的地方很明显,但更多的隐在乱石丛中。但是,只要方向不错,总能继续回到小路上。一路上要多次越过小溪,还好这个季节溪水不大,只要找到相对较窄的地方,踩着石头就可以过去了。
好吧,还是按时间顺序看图说话吧。
这就是我们停车开始上山的地方,那两台挖掘机在筑路。这里离开措玉村已经有一段路程了,已经可以远远地看见雪山了。
向后看,能看到我们的车子,后面两台是我们的,前面那台是工程队的。

途中休息午餐,大家很欢乐,可惜总管没上来。

这里走的时候觉得有点危险,两座山的中间,两边的山体都很疏松,满是石头。如果有些许的震动,那些石头可能会滑下来的。

小溪某些部分要穿越,有些地方需要自己铺石筑路。

雪山开始变得清晰了,但依然云雾弥漫,不见山顶。

慢慢地,小路不明显了,我们要在乱石堆中找路。

终于,我们来到了白马错的面前。朱措白玛林湖,莲花生大师四大魂湖之一。
莲花生大士(梵文 Padmasambhava),印度佛教史上最伟大的大成就者之一。公元八世纪,应藏王赤松德赞迎请入藏弘法,成功创立了西藏第一座佛、法、僧三宝齐全的佛教寺院———桑耶寺。他教导藏族弟子学习译经,从印度迎请无垢友等大德入藏,将重要显密经论译成藏文,创建显密经院及密宗道场,开创了在家出家的两种圣者应供轨范,如是等等,奠定了西藏佛教的基础。藏传佛教尊称他为咕汝仁波切(意为大宝上师)、邬金仁波切(乌仗那宝),通称贝玛迥乃(莲花生)。
密乘经典记载,莲花生大士是三世诸佛的总集化现,为利益世间众生而降临娑婆世界。莲花生大士集智慧、慈悲和伏恶的力量于一身,拥有无边的法力,祈祷莲师有不可思议的功德。在末法时代,祈祷莲师非常重要,不管是为了自己修行顺利成就,还是为了利益众生圆满成功,一切重大的事业均离不开莲师的加持。
双手合十,默念心咒:嗡啊吽班扎格热贝玛色得吽。

历尽千辛万苦,很激动,很兴奋。

就这么离开么?意犹未尽啊,花了两个小时辛苦爬上来。看见右边山坡上有一条小道,提议往那边去,可以更好地看清雪山,得到一致同意。
于是我们就绕到了山的下面,到了之后才发现,这不是人走的路,而是羊吃草的专用道,羊肠小道就是这么来的。

抵达坡顶的地方很险,陡、滑,且一边就是直壁,但我们还是硬着头皮爬了上去。到了山顶,路就很好走了。一直向前,希望走到雪山的面前。但似乎走不到尽头,望山跑死马忘了吗?就此打住吧,时间不够啊。又是时间困扰。

上山顶还是相当值得的,风景不负众望。继续兴奋。

下山了,还是一步三回头,希望那个峰顶能露一下。

虽然走了整整六个小时,但是时间尚早啊,没到18:00。师傅说我们有足够的时间赶到洛扎县城,一致同意,真想洗个热水澡,住个舒服。到洛扎的路况不错,虽然不是油路,但硬底已经完成,我们开得挺快的。于是,当晚住进了洛扎县城的中粮酒店,很不错的地方,就是没电梯,疲惫的我们扛着行李上三楼。热水管够,房间宽敞,床铺舒服,肯定比色乡好啊。
========================================================
五厘米的总结
时间关系,登山这座山的山顶之后,欢乐了一段时间就往回走了。如果有足够时间,可以到前面一个山坡,那里风景更美。
如果再来这里,如果这里还是没有改变,没有变成旅游热点,那我会这么做:找个当地向导,规划一个几天的行程,环湖徒步(应该需要一整天),然后爬上那些高高的山坡,在山顶上扎营,看日落日出,一定壮观,附近的那几个措再一同走完,希望没有熊出没。但是,要来就明年赶快来吧,再往后估计就没这么宁静了。那两台挖掘机......
原来的设想是,徒步白马林错,然后在色乡住。色乡那里有色卡古托寺,还有一个洛卓沃龙寺,都可以去朝拜一下。
转载:洛卓沃龙寺在赛卡古托寺的山上面,现在的寺院是尼玛仁波切在闭关修行了13年之后主持修建起来的。站在最高处俯视整个寺院,远处半山腰上道道白云,寺院金顶闪耀,很有仙境之意。从色乡到拉普温泉有约二十公里山路,途中的乱草丛中居然还有几座古碉。拉普温泉就在中国不丹的边境上,过河的大桥等同于边境口岸。色乡去洛卓沃龙寺的路是盘山土路,急转弯多。去拉普温泉的路沿河而行,后半段路程尤其艰险,雨季偶有塌方,需司机百分百专心。

D7 9月29日 普南雪山段、普南冰川 措布噶 康马

洛扎出发,浪洛公路,全油路,爽。很快到达蒙达山,盘山路。
早上的月亮,云真多啊。

今天的行程要归功于网上皮叔那篇教科书式的攻略与五厘米和婷婷的努力,一大堆没有见过的雪山与没有听说过的名字,统统出现了,那可是我的最爱。当然还有磨友“君期”带回来的轨迹,这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打足了底气与信心。为什么要走这段路?因为这里可以看到两整段的喜马拉雅雪山,库拉冈日雪山段、普南雪山段,还能近距离地看到普南冰川,非常近的距离。
蒙达山垭口是一个很好的雪山观景台位置,可以看到整段的库拉岗日雪山。但是,我们今天的运气实在不怎么好,库拉岗日雪山段的雪山全部被云笼罩了,只能看到雪山的尖尖,我们等了一会儿,觉得云散是没有希望的,于是失望而走。在山里,最佳观望雪山的时间是早上或者傍晚,因为雾还没有升起,或已经散去。现在这不尴不尬的时间,肯定是要靠运气了。

山尖,只能是雪山的尖尖。

但是蒙达岗日的雪山倒是看得很清楚,这里看着有点像冈仁波齐,蒙达山的山体岩石是纯黑色的,与白雪形成鲜明对比,很有特色。

翻过蒙达山垭口,普莫雍错的蓝色就呈现在眼前了。普莫雍错的蓝,不同于阿里地区那些措的蓝。她蓝得深沉,浓重。

卡鲁雄、解岗速松、姜桑拉姆。

翻过蒙达山之后,在普莫雍错右下方的位置有一条不显眼的土路向左拐(我们的行走方向),没有任何标识,就是一条土路。然后,我们就沿着普莫雍错的南岸走。

在谷歌地图上看拐弯处。

蒙达岗日之一

蒙达岗日之二

查布村与铁桥
翻过郑索拉山口是查布村,查布村的牌子,大家注意,这个牌子还不能左拐,要一直向前。

这是我们今天到错嘎布措之前碰到的唯一一辆车,还是二轮的!

过桥后是一片草原。
过了铁桥之后,要翻过一座山岗。这里有一个较好的位置看周围的雪山。在这里,开始有震撼的感觉了,所以我们在这里停留了一段时间。
拉轨岗日整段雪山。
普南雪山甚至普南冰川开始整段出现在眼前,来得太快了,还没有做好准备。

千卡本森(岗嘎本森)7570,不丹境内。

普南冰川左侧雪山。

普南冰川右侧雪山。

继续往前,在某个地方,又忍不住停下来拍照了。为什么?库拉岗日雪山段啊,这里居然还能看到库拉岗日雪山段。

我们停留的时候,遇到了当地的牧民。师傅们与他亲切交谈,了解路况。

这些雄伟雪山的名字都是五厘米告诉我们的,大伙很佩服他能搞清楚这么多雪山。不过后来他承认,那是他偷偷溜进车里看了雪山对照图,不过也够厉害的了。

现在来说说普南冰川,这是重头戏。从皮叔的游记里面知道了普南冰川,而且看得出他很重视这里。原因在于人们能够近距离地接近它,仔细观察它。
车子可以直接开到普南冰川脚下那片空地上,但是,离开冰川还很远。
停车下来,眼前是一堵高高的土坡,师傅说这是冰川日积月累向下移动时推出来的。是的,冰川运动的终点,圆弧状的终碛堤。而那个湖就是增措,普南冰川的冰渍湖。

站在终碛堤前,开始研究怎么上去。全是松散的土石,且陡。发现一处似乎有人爬过的地方,师傅说:我们先来!于是一帮人在观摩。

上去之后往下看,高不高?有几个人在剧烈地喘气,高反了,这里是海拔5100!千万要挺住,药没带上来。

可以远远的看到冰川了,很震撼。那冰川,在两座雪山中间瀑布般地倾泻下来,气势磅礴。

但现在的位置离开冰川还很远,还得往前走。中间那两个是我和五厘米,其它还在犹豫。土坡上面没有路,全靠自己找,还要绕过冰坑和土坡。海拔高,风大,冷,要走到冰川边很费体力。

二位司机都没有往前走。阿旺师傅说:我觉得嘛,这是神灵的地方,我还是不往前走去惊动他们了。于是他俩就下去了,同时提醒我们要注意安全,小心冰窟窿。所以,整个过程我们都非常谨慎。最终,还是没有冒险爬过一些看起来似乎是软土的地方去冰川那边。下面的照片是我和队长拍的,五厘米再次没有把单反背上来。五厘米,你是个男人吗?

来得时间不对,冰川那种幽静碧玉的感觉没有出来。

凹造型吧。

蒋哥一度蠢蠢欲动,想深入冰川腹地,我让他先把银行卡和密码交出来,免得让银行占便宜。他想了想,放弃了。其实,能走到这里已经很满足了!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冰川以及雪山是很难得的,记得上一次是在ABC。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返回的时候,我们遭遇了困难,原路返回肯定不行,那里太陡了,最终找了个相对不那么陡的地方下去了,就是这里,登山鞋此时显神威,抓地力强。

从普南冰川出来,去下一个地方,美玉湖。图中又是一系列雪山。

整个普南雪山的中段雪峰康普岗。

普南东段群峰

康普岗冰川。
仔细观察,有车徹以及路往康普岗冰川方向,康普岗冰川的图片上,也能隐约看到路,只是我们时间不够。

这是康普岗雪山老II

车在沙石路上扬尘,然后停止那里不走了。师傅指着山坡那边向上的路说,车子是不可能开得上去了,一则坡度大,二则沙石路,三则这条路根本没有车辙,危险。

现在停车的地方我们啥都看不见,只有四零冰川,但听到了很大的水声,美玉湖一定在那里。

于是决定顺着路往上走。这是一条相当陡的路,且全是沙石,滑。最终,费了好大劲才到坡顶。喔,美玉湖,美!

大声欢呼,使劲向后面的同伴招手,他们明显精神大振,加快脚步走了上来,阿旺师傅扛着他的相机也上来了。一阵欢呼尖叫!这是今天我们看到的最美的湖了。

美玉湖,藏语是错噶布,边上的石碑上写着。当时我们一帮人在这块石碑前研究,这到底是应该叫嘎布错?还是错嘎布?因为,一路上我们见到的湖都是XX措,没有措XX。对藏文略有研究的我告诉他们,写成汉语还是嘎布错比较好。因为“དགར་པོ་嘎布”在藏语里是的意思白色的,而“མཚོ་错”就是湖。但“嘎布”是形容词,必须放在名词后面,所以就有了这个“错嘎布”,据说现在还有人把它写成“错嘎布措”的,有点画蛇添足。藏区地名翻译一直是个问题,日喀则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日喀则的藏语发音是西克则,之所以会错得这么远,全是因为日འ的首字母与西ཞ的首字母太像了,翻译的人也不听听当地人的发音就直接译成日,太不负责了。怪不得司机师傅让我买有藏英对照的藏语对话,说别买藏汉对照的,发音差得太远了。

四零雪山和四零冰川

观湖的地方很小,一帮人又开始凹造型。

五厘米的总结:
今天是爽得不行的一天。我们看到了以下雪山以及冰川:
一、库拉岗日雪山段
1、过拉卡日6497m
2、康米岗日6412m
3、卡热疆I7221m
4、卡热疆II7216m
5、卡热疆III6820m
6、库拉岗日I7538m
7、库拉岗日II7418m
8、库拉岗日III7381m。
9、杠沙6722m
4、康普岗II6945m
5、什磨日7300m
6、同山加布7207m
五、千卡本森(岗嘎本森)7570m,也有可能是连康岗日7535m,具体待研究。
六、冰川
1、普南冰川
2、康普岗冰川
3、什磨措冰川(一点点)
4、十三号冰川(如果你去地里村)
5、壹号冰川
===========================
算了,不放毒了,说点比较惨的吧。
晚上在康马住下,是康马县城,其实也就是一个小镇的规模,四面环山。我们在那里的最好一个宾馆住下了,但是,康马宾馆!没有热水!而且因为没有预定房间,被安排在了三楼,扛行李。

D8 9月30日 卓木拉日 泡罕里 亚东

这一路往亚东,除了卓木拉日雪山与泡罕里雪山,一次还有玛桑岗与岗城达,日嘎拉波。所以,今天又是五厘米背雪峰的时间。
在还没有到冲巴沟口的位置,岗城达主峰突然出现了。再往前走一点,这里是远望岗城达主峰的最佳位置之一。在冲巴沟口以及冲巴沟口之前的S204省道上来,看到的是各个雪峰的正面。特别是在冲巴沟口,那里可以看到整段岗城达,而且每个雪峰看起来都很雄伟。

如果你有400mm长焦,那么你就会觉得岗城达主峰简直就如神兵天将般,特别是那几只角......

冲巴沟口的岗城达。

冲巴沟口的玛桑岗,时间不对,只能这样了。

这里已经开始能看到卓木拉日的雪峰了,那座雪山是特瑟瑞姆,左面山坡冒出来的那是日嘎拉波。

在冲巴沟口望玛桑岗,由此行程始作俑者皮里贡献。

岗城达,左面是7号峰多吉展阿,右面是6号峰加山康拉

多庆湖边。

这里有一片很美的红草,有牛有马,羊还没来。

牛来了。

羊来了。

人也挤进来了。

美景,美味。

搬水的牧民。

卓木拉日特写。

卓木拉日II号峰。

吉楚锥柯。

特瑟瑞姆岗。

少人,与字义不符。

与日嘎拉波的合影。

在谷歌地图上来看,S204省道在多情措湖边转了半圈,由于S204公路在这里的海拔相对不高,而卓木拉日主峰海拔是7326,所以在这里看起来显得卓木拉日格外的高。由于多情错的位置刚刚好,可以倒影整个卓木拉日雪山。蓝天、白云、倒影、绿草、红土地,美!

1904年,英军为打通进入中国内地的门户,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悍然发动了第二次侵略西藏的战争。英军经岗巴入境,随后入侵亚东,企图通过曲美辛古入侵江孜,进而直逼拉萨。在曲美辛古,1000多名荷枪实弹的英军与前来阻击的藏军遭遇,英军假称“谈判”,骗取藏军信任,对1400多名军民进行了血腥屠杀。
曲美辛古(藏语意为泉水平坝)位于堆纳村(当时属江孜管辖,现位于亚东县堆纳乡)以北约20千米处,因为这里有一眼常年不干不冻的泉水而得名。
曲美辛古纪念碑碑身上用藏文记录了当年抗英战争的简介,同时刻满了包括拉丁代本(时任藏军抗英前线总指挥、藏军四品代本即团长)、朗色林代本等在内的1400多名当年被英军屠戮的英烈的姓名。
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先后爆发了两次西藏民众抗击英帝国主义侵略西藏的斗争。从1888年的隆吐山战役到曲美辛古大屠杀、乃宁寺血战、紫金寺浩劫、卡若拉战役一直到签订不平等的《拉萨条约》,西藏人民用生命在中华民族反帝爱国斗争的历史篇章中抒写了重要的一部分。

可惜这个保护建筑太小了,且完全隔离了环境。

原先的景象,没有更好的办法?(借用网上的图片)

堆那这里到帕里镇是一个平整的高原,好像叫帕里平原,此时正是秋收。

在过了多情措和堆那之后,帕里镇之前,卓木拉日观景台就在路边,为什么在这里修建?因为据说在这里看到卓木拉日的神女所在位置。

岗城达背面。

进入帕里,去年的中秋在镇上过的。
帕里是一个小小的镇子,但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这里值得一留,但我们仅是吃个午饭而已。

与阿旺师傅一起逛街,去买奶渣。师傅说,西藏的奶渣是这边的最好,城里根本没有。帕里有广袤的草原,奶渣就是从牦牛奶中提制而成的。具体工艺就是牛奶打制分离出酥油以后,把剩下的奶水用火煮沸再冷却成酸奶水,再倒入竹制斗形滤水,留在竹斗滤器中的就是奶渣,然后晒干。
买了好多串,在路上当零食吃。

山路通向不丹,正在修建边境站与海关,将来可以从这里去不丹,去看那个所谓的幸福指数高的国家。

饭后离开镇子,可刚行200米就走不动了。为什么?这里太美了。

玉儿的小资情调。

泡罕里群峰,从右到左:泡罕里7218,托成约路7024,乱波仁青6685。

有没有看到往山上的那条路(不是那条水泥路),可以翻过这里的山脉,然后到那边的正亚线。当然,这不是常规路线。翻过那道山脉,说不定可以近距离观看泡汗里了。

过了帕里之后,翻过一些稍微高的地方,然后就是一直往下,沟嘛。海拔飞快地下降,夸张点说,车子挂个空挡,就可以一直溜到下司马镇,这就是所谓的亚东沟。这里海拔约2950,温暖,阳光灿烂。整个镇子都在搞基建,到处都被掘开了,到处都是坑坑洼洼。当晚我们住在上海花园大酒店,属当地的高大上酒店。安顿后,迅速地洗刷刷,在酒店的二楼晾了一排的衣服。然后我们基本就没干什么了,因为这里是休整地。当天晚上,绕了很多路去博扎厨房吃了藏餐。据说最后买单的是次旦的朋友,真是不好意思。
回来的路上在球场上玩篮球,然后一起逛夜市,买了些尼泊尔印度的产品。

五厘米的总结:
今天是很美的一天。
(1)今天路况不错,都是柏油路,但是初段的海拔还是比较高的4500左右,然后过了帕里就直线下降。
(2)岗城达雪山很美,但最佳拍照的位置是冲巴沟以及之前,出门太晚,在多情措不理想。
(3)卓木拉日是女神中的女神,从多情措开始,可以一直拍到帕里,不同角度,有不同效果的照片。
(4)多情措是个好位置、好地方,恰恰倒影了卓木拉日段的雪山,行前看皮叔的游记提到南岸,我也仔细研究过南岸的路况,应该可以走,有几个不小的村子,而且有些小措,可以在仔细研究下的。但由于我们是第一次到这里,采取保守的走法,最终我们没有去。
(5)如果我再来一次:
我想这样:在康马早早出发,到冲巴雍错拍,然后先到堆纳乡或者帕里镇找住的地方,接着逆时针走多情错南岸,然后在北岸找好地方等日落,之后回住的地方,然后第二天再回去看看日出的情况。当然,这样比较辛苦,也或者这里多呆一天,最好是在堆纳乡就有地方住。不知道是否可行。至于亚东沟什么的,简直就是浮云。

D9 10月1日 岗城耀 卓木玉莫 干城章嘉 琼桑 岗巴

D9 10月1日 岗城耀 卓木玉莫 干城章嘉 琼桑 岗巴
亚东到岗巴,常规走法是从帕里拐到色康,然后噶定线到岗巴,这样又可以看到神女峰等雪山。但是,临到出发时我们改变了线路,一路向北,往康布方向,相当于取直线了。又是一条烂路,阿旺师傅一边开一边咬牙切齿:“这条路啊,怎么这么久还是这模样!真是又伤心又恶心啊!”

出了沟底,重新回到了高原,路也相对好走一点。沟底实在没啥意思,只是调整一下。这就是正亚线。
路过康布温泉,比较有名,可惜那里正在全面改造,没机会泡了。

洛脚牧场是个好地方,这里是二条路的汇聚地,那里有个缺口,刚好能看到卓木拉日。再回头看,可以看到泡罕里群峰。泡罕里7128,莫拉意6673,托成约路和托成约路东南峰,养莫可朗6527,乱波仁青6685。

蒋哥下车就高反,但马上支起精神。

泡罕里7128、莫拉意6673。

托成约路和托成约路东南峰。

养莫可朗6527、乱波仁青6685。

噶定线,Z715,是连接康马噶拉乡到定日的一条土路,但是路况还行,途中不时看到有养路工在维护。每当发现有养路工时,阿旺师傅远远地就放慢了车速,尽量避免扬起尘土。经过他们时,我们互相招手致意。向在荒无人烟环境中辛勤工作的藏族人民致敬。

岗城耀,特征是那座圆乎乎的主峰。

干城章嘉位于尼泊尔印度边界,是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有着宽阔巨大的山体,它由四个峰组成,分别是干城章嘉主峰8586、雅兰康峰8505、达兰康峰8491和中央峰8482。

干城章嘉,琼桑,曲登尼玛。很有气势的一段雪山,第二天将去曲登尼玛。

进入岗巴县城,已经建设得很现代,整洁漂亮。因为之前已经告诉队员,这里的羊肉最鲜美。所以,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想吃羊肉了。今天是国定假日,好多饭店都不营业,这似乎与我们的习惯正好相反。是的,藏族人民崇尚自由,怡然自得的生活。

找到上次吃过的店,还在营业。要了一大锅羊肉,配些蔬菜。时间等得比较长,高原关系,很费时间。那羊肉汤太鲜美了,大家吃得没工夫赞美。结账时问老板有没有羊排,回答没有,晚餐换地方。
住进神水宾馆,房间不错,就是卫生间共用,没关系啦,已经习惯了,有些地方连卫生间都没有。宾馆楼顶有个天台,直面一排雪山,是一个很好的摄影点。

晚饭去了一家拉面馆,是师傅们熟悉的。门面很简陋,初看以为只是吃拉面的地方。没想到就在这里,我们吃到了梦寐已久的羊排。上桌了,立刻人手一根,美味无比。无需任何佐料,就原味足以。瞬间,N斤羊排消失了,那些MM们也顾不得什么身材了。然后是羊肉汤面,一样好吃。大家一致决定,这里就是我们在岗巴的定点饭馆。
面对绵延不断的雪山,岗巴的日落注定精彩。语言无法形容,看片。

城镇现代化了,光污染也严重了。本想离开镇子去草原边拍,但怕夜里野生动物太多而放弃。

天台拍日落。

五厘米的总结:
建议直接康马、冲巴雍错、多情错、堆纳,洛脚、岗巴这样走。也可以康马、冲巴雍错、多情错、堆纳、帕里(然后翻山),正亚线,洛脚,岗巴这样走。帕里的秋色值得一看。
这样可能要在帕里过一晚,但我觉得这样不错,日出日落全有了。

D10 10月2日 曲登尼玛雪山 东西圣湖 冰川 岗巴

在藏区拍日出不用早起,可以睡到自然醒,因为有时差的关系。6点多醒来,望向窗外,依旧繁星满天,月亮高挂。起床,继续拍星空,路灯还是通亮。远处的雪山在月光下多了一份宁静,边上村里藏房的灯光开始点亮。皎洁的月光总是有利有弊,雪山需要它照亮,而星空却要避之。东方开始变亮,日出的霞光投射天空,进而投射在雪山,一座座雪峰按着海拔高矮依次变幻着色彩,最终照亮一片,照亮大地。

今天将再次深入雪山腹地,沿途雪山绵延不断,五厘米如数家珍,我们云里雾里。岗巴到曲登尼玛需要一个多小时,先到曲登尼玛寺。曲登尼玛藏文的意思是“塔和太阳”,相传当时从印度运来的佛塔行经此地山口时,正好有太阳照射在上面。于是人们便将此地此景此情融汇在一起,取了这么一个美妙的名字。而这座白塔也是当地最有名的转经场所,所有来此地的人,都要转塔三圈。
这座名寺已有1200多年历史,但因为偏僻而规模很小,平时都只有附近的村民来拜佛。寺庙像个院子、花花草草,要不是有几个尼姑在,还以为是农家小院。到了寺庙,我们就进去礼佛。寺里有镇寺之宝————一块印有该寺18世纪高僧古如活佛8岁时脚印的青石头,尼姑用这青石头敲击我们的头顶、两肩和脊背等部位,将圣福降给了我们。阿弥陀佛!
礼佛后,往东西圣湖。上路不久就遇到一个检查站,这里是边境,检查相当严,所有人的身份证、边防证和司机的驾驶证都必须留在检查站。

先去东圣湖。以前去东圣湖的人都要从曲登尼玛寺徒步进去,但自从有商家开发了神泉之后,路就修到了神泉取水地。所以,我们的车子可以一直开到接近曲登尼玛神泉的地方,这里海拔5100左右,之后只有靠双脚了。

曲登尼玛寺以西的山坡上,有3座著名的经塔,“太阳金刚塔”、“牧人塔”和“牧妇塔”。据藏文经书记载,公元8世纪中叶,印度高僧莲花生应吐蕃赞普赤松德赞之请,来西藏传播密教,返回印度时路经曲登尼玛,在确姆约钦和康钦甲布雪山脚下的山洞里修行。此时,有一个男牧人和女牧人向莲花生大师学习密教,请求他为人间留下能医治百病的神水。于是,莲花生大师就用拐杖在山腰随意捅出一眼泉。人们为了纪念男牧人和女牧人,修建了现在的“牧人塔”和“牧妇塔”。

据藏文经书记载,此水能治424种传染病和360种急慢性病,是莲花生大师赐给他的信徒和群众医治百病的“甘露”,被人们誉为“西藏神水”。自古以来,在我国整个藏区及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周边国家都具有较大的影响。每年春秋时节,都有数以万计虔诚的善男信女,从遥远的地方来到这里敬香朝佛,索取“神水”,畅饮“甘露”。许多信徒临走时还要带上很多水用以治病,有的人甚至把此水作为珍贵的礼品馈赠亲友。
我也临走时带了神水,但都自己喝了。

受到队长的恐吓,都准备了手杖。但这种难度,我是不会拿出来用的。

在去往圣湖的路上,遇到了一大家来圣湖朝圣的藏族人民,这是我们这一路上第一次有人与我们同行。也许是缘分,之后我们还多次遇到。他们带了好几个大桶去接神水,他们告诉我这神水可以直接喝,喝了之后福报满满。

爬上一个高坡,远远地看见了圣湖,胜利在望,先歇一下,补充能量。

继续一路向前,翻过最后一个高坡,圣湖就在眼前了,那藏族大家庭早已到了圣湖边。我们静悄悄靠近,不能影响他们朝拜圣湖。

曲登尼玛圣湖是莲花生大师的往生湖,可以照见前世。藏族同胞口念佛经,行礼拜湖,洁白的哈达同时抛向圣湖,一切都是那么的神圣庄严。
因为是圣湖,湖边上有许多玛尼堆,我们也堆了。然后面对圣湖,合十祈祷,求菩萨保佑一切众生。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东圣湖下来,在洗过池停车场那里野餐,随后去西圣湖。在寺庙的主持下,通往西圣湖的路在一点点向前,我们又可以少走许多路了。在这5100米的高原上,在站着不动都要喘气的地方,能节省体力赛过吃吉林老山参。

一路向上,看见西圣湖,湖上漂着浮冰,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耀眼。迫不及待地下到湖边,想去触摸那浮冰,但还是忍住了,让它漂浮的时间长一些吧。

远远的,隔着圣湖就是冰川,从山间倾泻而下。好奇心涌上心头,能否走近?望见湖边有条人踩过的小道,就试着前行。轻松地沿湖边走了一段,然后路就被高坡隔断了,必须先攀上高坡。还是冰川运动形成的终碛堤,由沙石构成,松散滑溜,上去不易,下来更难。但为了走近冰川,冒点险还是需要的。五厘米、玉儿与我走在前面,那些人看我们走得蛮顺也跟了过来,但总管还是放弃了,高反害人啊。

终于走到了冰川的跟前,除了震撼,还是震撼。

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一整面冰墙,冰川断面。纹理相当漂亮,无论是线条还是光泽,那是千百年气象周期变化的结果。时光如梭,冰川越来越厚。在自身重量的作用下,开始沿底部基岩滑动,从而推出了终碛垄。冰川融水形成一个小湖,即终碛湖。而冰川纹理美妙曲线的形成则是因为,当冰川厚度超过50米时,50米以下部分会因巨大的压力而发生塑性流动,从而导致上层冰川发生扭曲。
巨大的冰川纹理,大自然的造化。地壳的隆起,冰川的运动,成就了西藏山川的美丽。

再往前走就是碎土石堆起的陡坡,无法攀上,只得放弃回走。
要离开了,月儿在湖边留下了一串脚印,说是留作纪念。
突然发现五厘米跪在那里,面向雪山,心理肯定澎拜。今天是我们整个行程中最精彩的部分,也是五厘米最期待与最担心的部分。耗费数月的信息收集与梳理,特别是这次少有参考的非常规线路。一切的不确定因素,人员的安全,道路能否畅达,始终萦绕心头。现在愿望实现了,而且是那么完美无缺。那种心情,每一个深入西藏的雪山爱好者,尤其是行程制定者,都有感触。我们很幸运,遇到了负责的藏族司机阿旺与次旦,遇到了热心的藏族牧民,遇到了好天气。感谢菩萨保佑,阿弥陀佛!!!

满载而归,回到岗巴,念念不忘羊排。明天要离开了,今晚不论如何要再吃一顿。走近店里,次旦照例点单,我提议羊排再加二斤,次旦怀疑地望着我,能吃完?我说肯定。关于我的先见之明,且看五厘米因此而编“论羊排”:
西元2015年10月2日,傍晚。
岗巴古堡
武林盛会:“岗巴再论羊”就要开始了!
(等会等会......观众又要问了:你们这帮家伙昨晚不是已经“论”过了么?
我告诉你,只要你在岗巴,就应该顿顿都去“论羊”!太特么的好吃了!)
武林十大高手再次坐在了一桌,
经过昨晚的“激战”,巨侠们都学精了,开始放烟雾弹了:
“哎呀,次巨侠!今天开车辛苦了!您看这里的羊肉炒饭色泽光润,香气诱人,您先吃一大碟,肯定是极好极好的!”
“呵呵呵,五大侠客气了,你今天走了这么多路,体力消耗太大了,应该补充补充,先吃一碗这里的牛肉拉面吧,这里的拉面坚韧爽口,吃起来极为痛快,来来来,别客气!”
(弹幕出现:这帮坏银,都想先塞饱对方的肚子......然后自己可以吃多一块羊排)
正在相互谦让之时,武林神物:“岗巴羊排”端上了桌面......
场面顿时失控,所有的矜持都没有了......
“呦,那位巨侠,您昨晚不是发誓“再也不吃肉”了吗?怎么又夹了几块?”
“哦,是这样的,俺这叫“品尝”,不是单纯的“吃”,这是有巨大差别的!”
......
懒得说了,还好当晚多叫了两斤羊排。
=============================
五厘米的总结:
(1)今天到曲登尼玛的路况不错。
(2)山脚下有检查站,证件要带齐。
(3)东、西圣湖很美,就是海拔有点高,从5100走到5400,业余人士会走得很辛苦。
(4)曲登尼玛寺在山脚,里面有莲花生大师的足印,能带来福气。
(5)东西圣湖回来的路右边,曲登尼玛群峰很美,应该停下来拍照。
(6)岗巴用水困难,但县城里有1个浴室。淋浴25元每人,木桶40元每人。

D11 10月3日 阿玛直米冰川冰碛湖 宗错 陈塘

整个喜马拉雅山脉总共有5条沟,其中值得去的只有吉隆沟。没去过的以为沟里有什么特别,去了才知道没啥意思。但没去过的肯定要去一次,实在没啥看的,休息一下也好,如前面的亚东沟,但今天去陈塘是上当了。
从岗巴到萨尔乡的路况不错,到宗措的路也还行。但是离开宗措后,路就开始不行了。慢慢地,开始变得一塌糊涂,雨水丰富的功劳啊。
出岗巴县城,就有块这样一块牌子。

车子开得飞快,两辆车失去了联系,一个意外出现的很好地方错过了。

日玛纳,海拔6730,我们在到达热村之前的某个位置拍的,角度比较好。

然后,来到这里休息。

阿玛直米,海拔6594。
在宗措看阿玛直米,要走一条土路,也有路牌。但是这个路牌不会让你想象出这路的尽头会有美丽的雪山和美湖,所以,一定要有走冤枉路决心。路的尽头,看到了宗措,看到了宗措后面的阿玛直米。雪山湖泊羞羞答答,深藏闺中。如果你再忐忐忑忑,该决不决,那一世姻缘就此错过了。

陈塘镇在陈塘沟,所以我们一路盘山而下,可路烂得要命。到了陈塘沟,之前的期待统统灭掉。汽车只能开到萨嘎村,于是就在萨嘎村找旅店。哈哈,没有厕所。继续找,终于找打听到有家旅店有一间共用卫生间,住下。

印度洋的暖湿气流把这里吹得四季如春,对面就是尼泊尔,那熟悉的梯田格调。在桥边上的小饭店吃午饭,又遇到了在东圣湖的那一大家藏族朋友,再次相见格外亲切。

安顿好之后,时间尚早 ,决定去陈塘镇。一个镇建在不通路的山上,也是少有的。

一路向上之后,到了陈塘镇。

一路上不断看到当地人背着各式各样的袋子走山路,里面装着各种东西:水果、食物、日用品等等。遇到几个小女孩,看她们背得很辛苦,是沙子和石子。是用来盖房子的,一袋起码有三十斤,了不起的孩子。

陈塘镇当地的著名作物:鸡爪谷。

我们当晚住的地方,唯一有厕所的旅店。

在这住宿餐饮都非常差的地方,次多师傅发挥了他强大的公关魅力,说服美女老板为我们做了一顿美味的晚餐。那菜里的藏香猪肉,绝对香鲜味美。谢谢次多,谢谢美女老板。

入夜,下雨,漆黑一片,只有通往镇上的路灯亮着。

五厘米的总结:
1、牧村峡谷错过了。
2、宗措一定要去,在那里看阿玛直米美得不行。
3、关于陈塘镇这个地方,时间充足去去也无所谓。不然,宗措之后到定结湿地、定日。或附近绕一圈:强木村、羌姆石窟、给曲峡谷(卡尔沟)、错母折林等等。

D12 10月4日 朋曲与嘎玛藏布 定日

一夜的雨换来一早的雾,看着它一点点散去。

远处的陈塘镇。

这栋房子建在一整块石头上。

上屋的石阶。

从山体穿过的是嘎玛藏布,右面过来的是朋曲,在这里汇合。

山的一面都是瀑布。

终于离开陈塘了,基本上没值得留恋的。
遇上修路,堆了许多石头,堵死路。山路独一条,只能干瞪眼。后来人家有点不好意思了,就调了一台挖掘机过来,推开了石头。

不知名雪山,有人说有点东坡的感觉。去陈塘之目的是去珠峰东坡,但这云里雾里的也不知道哪是哪了。

中午时分,停车休息。

陈塘往定日方向,经过日屋镇,镇子前有一座很小的桥,那里刚好有一个缺口,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阿玛直米。
在日屋镇前,有个检查站,来回都要检查,武警兵哥哥很高很帅,关键是很白(他们是怎么做到的?),搞得女队员们看着帅哥花痴了很久。我们在这里又等了很久。

又回到了这里,风很大,很冷,为了等她们离开差点冻僵。

萨曲果德庆林寺。文革中被毁,后面的废墟是寺庙原址,新的寺庙是文革后建的。

行前告知定结缺水,但队长不信,非要住。到了定结之后,发现就是没水,只能往定日赶,连漂亮的定结湿地也没时间看。

一路赶往定日,严重的沙化。

到达定日,还好高峰已过,有客房。平房不错,一门进去是个超大的客厅,两边各一标间,。

五厘米的总结:
今天是属于过渡的一天,陈塘之行纯粹浪费。16:30左右到定结县城,但定结县城条件实在是太差了,继续赶路住到定日。到达白坝镇的时间大概是19:30,洗完澡吃完饭已经差不多21:30了。当晚我们住的是下面这家宾馆,很不错!值得推荐。

D13 10月5日 珠峰路口 绒布寺 大本营

第十四篇  10月5日  定日白坝镇到珠峰  我们来到了世界之巅......的脚下
定日到珠峰大本营只需数小时,且路况很好。所以,今天可以慢悠悠了。吃了早午饭,顺便在饭馆买了珠峰门票。珠峰那里只检票不卖票,所以一定要提前买好。

加乌拉山口,无敌雪山观景台,这个地方一定要停下来,最好的时间是下午5点以后。路边有个牌子,不要错过。
在这里,可以看到一溜8K级别的雪山。

中间主峰是马卡鲁8475(世界排名第五),左边是卓木隆佐7790,右边是康纯策7678。

加那峰。

珠峰8848,洛子峰8516(珠峰左后边,世界排名第四)。

后排中间位置:三连峰是努子、努子NUP1、NUP2,努子左前是章子峰。
再前一排:立新3(前进岭,立新岭和东方岭的交汇处),立新2(照片上背后就是努子),大头立新。
再前面:前进1(与立新3连接),前进2、3、4、5。

卓奥友8201(右边,世界排名第六)。
左边是格重康,之间的三个山峰从右到左分别是:Ngojumba Kang I、II、III 号峰,海拔分别是7916、7743和7681。
卓奥友右边山峰是四光峰7309。

左边第一座:格重康峰7952。

拉布吉康雪山。

希夏邦马雪山。

加乌拉山口著名的弯道,柏油路,2015年6月完工,庆祝西藏解放50周年。

终于快到珠峰了,得瑟吧。

高反专业户精神好多了。

藏族村民,对我们很感兴趣,就是交流困难。还好懂几句藏语,送了点吃的给她的孩子,她很高兴。

标准的激动姿势。

绒布寺很小,很清静。这里供奉莲花生大师佛像,在这么高海拔且寸草不生的地方坚持修行真是不容易。我们去的时候也只有我们这帮人。我在绒布寺可是虔诚得不行,因为那里的门都比较矮小,我狠狠地磕了两次,头顶起了两个包。

远处的珠峰,旗云。

珠峰大本营,海拔5100m左右。有一大圈的帐篷,高峰时每个帐篷能住10个多人,平时每个帐篷必须平分住客。

环保车可以带我们继续往上,到靠近珠峰脚下的地方。
这里有个小山坡,别看不高,足以让你爬得气喘吁吁。

确实高了,敢拍跳跃照的没有几个了,没劲。

上面的风太大了,沙尘也厉害,不敢多呆。

帐篷区有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邮局。

齐刷刷一排,等待日落。

由于角度关系,在大本营只能拍珠峰日落,无法拍日出。

在珠峰,每个人都想寄明信片,为了使我们的明信片Cool一点,我让次多师傅写上藏文“扎西德勒”,他俨然成了大明星。

晚上没事干,吃完饭一帮人就在帐篷里面喝酥油茶聊天,外面很冷,但帐篷里面生着火,还是很暖和的。
这个托钵转起来还是需要技巧的。
晚上睡到后来感觉冷飕飕的,以为帐篷漏风,就没去管他,哪知后来起床一看是门没关。原来是营地的管理人半夜查房后不关门,太令人气愤了。然后,一帮人基本上都很难再睡着了。于是,干脆出去拍星空吧。

拍星空的时间晚了,效果不够好,主要是太冷了。

大本营的厕所好像多了,但还是要错峰使用。

五厘米的总结:
1、大本营的晚上没啥事情可干,外面很冷,就是赏星空也无法长时间呆在外面。帐篷里生着火,还是比较暖和的。
2、注意提前买好门票,免得回城再买。
3、拍星空时尽量往里面走,避免不必要的光污。

D14 10月6日 格重康,卓奥友,拉布吉康群山 老定日

因为方位关系,珠峰日出没啥新意,尤其是晴空万里时。所以,早上就是吃饭,整理行李。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就是从珠峰到岗嘎,定位是休整。珠峰之后就是常规线路,那些地方上次都已经到过,所以惊喜是不可能发生了。
从珠峰下到岗嘎是一条土路,不是很颠。

吉奥布拉巴,6618。

我们早上9点从珠峰出发,中午12点30左右到达岗嘎镇,住岗嘎宾馆,条件不错,这应该是岗嘎镇条件最好的宾馆了。
吃完午饭大概是14点了,洗个热水澡,小睡一会儿。

醒来后就出去晃荡了,碰到了婷婷。

拉布吉康

卓奥友

珠峰

日落时分赶到这里,由于我们的车去了观景台,等再到这里,时间有点紧了。

19:30左右,日落大戏开始啦!必须承认,白天平淡无奇的岗嘎谷地,到了日落时分,就变得魅力四射。

岗嘎镇很小,318从镇上穿过。

次旦弹扎念,其他人也开始摆POSE。

岗嘎下午阳光温暖,婷婷抓住机会立马美一把。

五厘米的总结:
1、珠峰大本营到岗嘎很近,七十多公里,但路有点颠,时间大概三个小时左右。
2、岗嘎是个好地方,岗嘎日落很美,观景台那里是好地方。
3、岗嘎的夜晚,群星璀璨,只是镇子上路灯太亮,拍星空无望。

D15 10月7日 希夏邦马峰保护区 佩枯措 吉隆

岗嘎到吉隆,我们初段走的是318国道,直到5265K 夏木德村然后右拐往吉隆方向,这段318国道景色很美,而且路况很好。就是只有双车道,有时候看到很美景色的时候,不方便停下来拍照。

红色招牌,往上的路就是去拉龙拉山口方向,那里有壮观的雪山景色

然后在这个路口我们稍微停了下车,这里能清晰地看到岗彭庆。

还有希夏邦马的主峰

建在国道上的希峰检查站,美曰牧民退牧还草资助项目。资助该是财政出啊,与我们没有半毛钱关系,我们都是纳了税的。一段国道,必经之路,被强硬收了过路费,每人65元,车子另算。

过了检查站不久,佩枯岗日雪山一直在路的左面,很清晰,很美。

那里还是有人在放牧,这二位牧民,有着一大群样和一群牦牛,发大了。

开始拍照,花了65元,一定把本钱赚回来。

佩枯岗日雪山群峰,从左到右:拉拉嘎日,贡巴润峰,郭强峰,岗彭庆。

D16 10月8日 乃村 雪山环望 吉普沟 吉隆

2016-02-19 16:25

引用 能饮一杯 的图片:

2016-02-19 16:54

引用 hellomancy 发表于 2016-02-19 16:25:59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hellomancy:谢谢,争取。

2016-02-19 22:30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22 12:55

引用 tinalovemanu 发表于 2016-02-22 12:55:47 的回复:

回复tinalovemanu: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2-22 18:15

2016-03-21 12:11

请问有木有轨迹?是否能发一份?

2016-05-20 13:07

引用 tiandoudou821 发表于 2016-05-20 13:07:00 的回复:

回复tiandoudou821:http://www.doyouhike.net/forum/backpacking/xizang/1/2336398,0,0,17.html
这是同伴写的游记,上面有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