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偏北】我的2015大西北纪行—上部

• 出发时间/2015-09-25
  • 人物/其它

写在游记之前的之前

本次西北之行有12天,去的省份和地方很多,能够欣赏到的地理风光和人文风光也很多。行程安排虽然看似很紧,但是我们一点儿不觉得累,甚至好几个下午或晚上我们都很轻松闲适。

嗯,这次行程内容太多,所以我打算把游记分成上下部。

【上部】敦煌嘉峪关额济纳旗
【下部】张掖祁连青海湖西宁

写在游记之前

潜水蚂蜂窝已经好几年了,每次要去长线旅行首先想到的就是蚂蜂窝。前几年去的西藏自助游、云南徒步旅行、港澳自助游等,每每都有想写游记的冲动,然而。。。懒惰打败了一切!

可是!这次!我决定要写游记了!单身的日子过得太久了,只看书不写字的日子过得太久了,只看攻略不写游记的日子过得太久了!我!要!改!变!

其实,这次是西北之行也是好几个月以前的事情了,2015.9.25-10.7,从福州出发,兰州敦煌嘉峪关额济纳旗张掖祁连青海湖西宁,取道西安福州,共12的西北偏北其妙之行,一个人的地图,四个人的欢乐。

有个女孩始终在路上,一路向北,一路欢声。

旅行前准备工作

1、路线制定

首先要知道自己想去哪里,早在几年前我就想去西北撒野了,想去的地儿多了,想去青海湖大环线,想去看甘肃省博、陕西省博、青海湖中国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东方小瑞士-祁连、莫高窟、雅丹魔鬼城、冰川、丹霞、胡杨林。。。。。。

那么怎么串起来呢?上蚂蜂窝看攻略!看小蜂蜂们的游记!然后心里有了初步想法。

2、小伙伴哪儿来

嗯,这是一个伤感的问题,以前在广州的时候,有一群很嗨的小朋友,大家经常出去旅行。然而楼主回福州老家工作了,旁边的小伙伴都不爱这样的旅行,又或者没时间。单身狗的我表示好伤感的,又没有男盆友可以抓上一起去。。。
那就去蚂蜂窝结伴咯!

最后找到了一个来自湖北上海工作的女孩子,还有一对在厦门工作的情侣。定好了组合,几个人商量了一下,路线就出来了,请看大图!

3、然后就要开始订票咯!搞定住宿咯!搞定包车咯!搞定某些门票咯!
 (1)外部交通以经济和时间相平衡原则,楼主不是土豪,但楼主也不愿意在外部交通上浪费太多时间,所以必须是火车动车和飞机的有机结合啊!

(2)包车的话,前期有小伙伴联系好了,我们只要坐享其成就行。因为本次行程的路线跨度太大了,而且一次性包下来价格也比较贵,有些区间可以在夜间坐火车,所以干脆有机分成两段,又节约预算又节省时间,何乐不为呢。一段是在敦煌,主要是去了雅丹魔鬼城和梦柯冰川。一段是其余的路线,从嘉峪关出发去到额济纳再到张掖,南下去祁连青海湖,最后结束在西宁

(3)住宿,虽然外出11天,但我只在外面住了8天,还有3天是在火车上的,时间利用的挺不错的。

嗒嗒嗒嗒,请看大图!

因为我们差不多是在黄金周去的,担心住宿比较紧张,所以所有住宿都提前预定好了,基本上都是在网上订的。不过。。。实际上虽然十一是黄金周,然而除了额济纳旗敦煌还有张掖这种景点外,其他地方的游客并不多呢,实际上虽然入秋了,但是景点也是超级赞的。

(4)门票其实还好,主要是莫高窟。十一期间莫高窟的接待量剧增,务必提前上官网预定,预定晚了都没票了更别说当天去买。不过十一由于没买票的游客很多,所以景区会根据实际情况发放临时票的,临时票和正票价格好像是一样的(或者是一半?没太在意),但是可能听讲解的窟会少几个。嗯,当然还有VIP票,那价格就不一样了。

其他的门票去现场买就行咯,或者提前一天在网上买也行。因为包车行程很难说的,之前去云南就有因为道路抢修而去不了的地方,所以不紧张的门票可以到现场再买。

4、装备

拍照:不好意思,小女子独自旅行,带单反需要莫大勇气,所以全程都是用苹果手机拍照的。而且这里上传的照片都没有经过PS处理,此外可能还用了几张同行小伙伴的照片。

行装:
大家都有出行经验,日常要带的东西我就不累赘叙述了,这里说一说我认为一定要带的:
(1)防晒霜(一定要高倍数,带足了)、遮阳帽(太阳帽都不太顶用,最好是专业户外遮阳帽)、墨镜。这些都是防晒用品,我们此行去的地方基本都是日晒足、海拔高的地方,高原烈日对皮肤的灼伤简直太可怕,做好防护很重要。护肤品就不用多说了,大家最好额外带一瓶喷雾,因为太干燥了,需要你时不时的补补水,带水去拍很麻烦手还不一定干净,喷雾最方便。鼻子也经常觉得干干的,还可以吸点喷雾哈哈哈。

(2)随身背个小包,重要的东西放在小包里,这样上图路上把大包或行李箱放后备箱里,重要东西就可以贴身带了。此外带个保温杯最好了,出行本不易,就不要总喝冷水了。而且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到了那个地方就去吃吃那个地方种出来的蔬菜喝喝那个地方的水,就不会水土不服啦!

(3)由于我自己很懒,而且似乎有点强迫症,不喜欢带太多东西旅行,所以很多东西都是一次性的,小内内啦、袜子啦。然后T恤什么的都是带旧的,穿了就扔(论旧衣服不要轻易扔的好处),当然啦,美眉们如果要拍美照,请无视我说的这点。唉,我也觉得自己每次长线风光游都是穿的太随意了,拍照一点不上镜!明年的轻松长线游必须要美美的了。毛巾都不带,用湿巾。总之,体积能小则小,用完能扔则扔。

西北纪行之兰州

D0-1  9.25-26
下班后如飞奔的天马直奔福州火车站,终于赶上了去南昌的动车。
晚上十点多到南昌南昌火车站是老火车站,设计不合理,规划比较乱,小摊小贩到处都是,也没有设置站内换乘,站台和候车厅都好旧,候车厅更是严重的容纳力不足,很多标示形同虚设让人走很多冤枉路!老车站就是这点不好啊。福州火车站在若干年前也是这样的,好在这两年车站改建等,现在比以前好多了。然后北山兰州的绿皮车竟然晚点了好几个小时,半夜三四点才上车,然后从南昌兰州的火车上待了一天两夜,27日一早到的兰州
嗯,那个学生证。。。用处不是很大啦。。。

D2 9.27

六点多醒来打算洗漱,竟然被告知没水啊啊啊!好吧,幸好昨晚睡前转了一壶热水,勉强洗漱完毕!一下火车就坐1路公交到七里河桥,嗯,甘肃省博物馆还是蛮大气的外表。由于还没吃早餐且博物馆9点才开门,于是在附近吃了一碗牛肉面。

据说甘肃省博和陕西省博是中国最有料的两大省博,所以我花了四个多小时逛博物馆也是正常的咯,终于到现场感受了马踏飞燕!
下午53路车到市中心逛了逛。金城古建一条街,中山桥,大众巷,马子禄牛肉面,杜记甜品的甜焙子和醪糟,古玩一条街,城隍庙。
至此,兰州一日游结束啦,四点半坐公交去火车站,开启大敦煌风光文化之旅!

牛肉面,哟哟切克闹,好吃!

内里大有乾坤的甘肃省博!

传说中的马踏飞燕!

西北纪行之敦煌

D3   9.28

司机很早就在火车站等我们了,一路直达青旅!司机好热情,虽然才一起玩了两三天,然而可能大家都是年轻人吧,司机小弟性格也很热情,所以我们几个很聊得来。到青旅把行旅安置妥当后,司机请我们吃了拉面!

鸣沙山月牙泉学生证失败,120大洋啊,爬沙爬得好嗨。鸣沙山有3条路可以爬山去,其实裸爬是很难爬的,所以景区方设置了那种绳梯,我们踩着绳梯爬山去,不至于脚会陷进去或者滑下去。我们选了最陡的一条路走,爬的挺累的,绳梯很窄只能容纳一个人走,所以下山的人就只能擦着我们肩膀下去了,不过下山是很容易的啦,选择滑沙也很嗨。

喏,这里十一游客还是蛮多的,今天天气不咋样,阴天。

中午去美食节吃了宽捋面,超好吃啊啊啊!还有杏皮水,师傅又带我们去买了葡萄和零食。出发去雅丹魔鬼城咯!

一路上都是戈壁滩,一望无际,山脉在远处,近处算是戈壁,公路修得很好很直,简直新手都可以飙车了好嘛!反正路上车很少,司机小弟说让我开,可惜我驾照没带出来,要不然真可以猛踩油门到底哈哈。

途经的玉门关和汉长城遗址,感受到的就是历史的浩瀚,这里是时间的手抚摸过历史长河留下的余温。

当年万夫莫开的工事要塞,如今已芳草萋萋,多少尘土随风散去。

留下一个土墩子。。。

5点就到雅丹魔鬼城,小伙伴坚持要等到6点再进去看日落,说是雅丹日落特别美,实践证明这是非常非常非常正确的。雅丹真是超美啊超壮观,四个观景点,来回总共游览了两个小时,充足的时间感受落日的余晖涂抹在时间的河床上。由于场面太宏大,我的苹果相机hold不住了,所以拍的照片不多。。

前方高能,听说楼主要爆照!

高原烈日有多晒你们晓得不?恨不得只露出两只眼睛两个鼻孔啊啊啊!

D4  9.29

今天天还没开始亮我们就出发了!

因为,今天有一个大咖行程!梦柯冰川!一路上太惊喜了!所以说目的地不是最终的目的,重点是在路上啊!一路风景太惊喜了!

荒漠、隔壁、小草甸、小树、还有谁家养的小羊小牛和骆驼;蓝天、白云、还有远方积满了白雪的连绵山脉。

一路上车子非常非常少,我们怕车子如果坏了很难搞所以并没有到达冰舌那里,但是也非常非常接近冰舌了。

看!雪山尽在眼前!我们还看到了野兔子呢!可惜跑太快没抓拍到。

楼主决定继续爆照!

D5  9.30

下雪啦!下雪啦!下了一晚上有了一点积雪,可是等我八点多钟出门就已经停了!
今日是莫高窟,窟内之行难以言表!中华文明璀璨如斯,不管是艺术角度还是佛教角度还是历史角度,敦煌莫高窟真的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如果说地球覆灭,需要留下几样东西缅怀人类的存在,那么敦煌莫高窟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从魏晋南北朝到五代十国到唐宋元,这里有太多的精华和令人震撼的美。

因为窟内不能拍照,所以今天几乎没拍照。

这是莫高窟景区的数字展厅,小雪覆盖的绿化区,像不像抹茶慕斯上撒的椰粉。

这是在莫高窟数字影厅看完了“4D”纪录片以后,坐景区大巴去往石窟的路上。。。刚刚学过雪的天气。

这是仿某个窟内实景制作的,忘记是在博物馆还是哪儿拍的了,总之不是真窟内的。

关于莫高窟不想说太多,大家应该也都多少了解的。不了解的朋友们可以去看看余秋雨的“道士塔”,顺便也可以去了解下张大千对敦煌莫高窟的某些不解行为。。。

石窟内外都得保护。所以为了保护石窟整体结构不被自然灾害或认为损坏破坏,所以在窟外面砌上了一层土建,材料和颜色也都尽可能的仿照原来的样子。

西北纪行之嘉峪关&额济纳旗

D6  10.1

昨天晚上坐火车来到嘉峪关并且借宿了一晚。

今天田师傅来接我们,未来6天就要跟着我们跑了(实际上是我搞错了,他只跟了我们3天,他在他们侄子的车队,他侄子这几天忙不过来,所以就叫他代替),和我们联系的师傅是叔侄关系。

上午游了嘉峪关关城还有长城博物馆。景区内还有马戏表演,也是醉了,还有卖糖果啊的各种商贩。

难得这次西北行看到了仿佛江南景致,看,还有垂柳,湖水。。。然而后面的覆满积雪的祁连雪山出卖了它,哈哈哈。

这样的角度看去,嘉峪关关城确实好友气魄!

十一点多出来直奔额济纳旗,路上在金塔县吃了午饭,菜式还不错很好吃价格也还可以接受,但是6块钱一小碗米饭把我们吓到了。
路上买了哈密瓜,4个10块钱,简直爽歪歪啊,之前的红提也是2块钱一斤吃的好爽。

一路上经过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东方航天城,军事禁区,军事铁路军事公路,开放的公路禁止拍摄停车,一路平坦笔直犹如通往天空,天空太蓝了总觉得前方的路是湿的师傅说是天太蓝了错觉。

今天都是在路上,戈壁风光对于我这样的南方党来说,简直好惊艳啊!副驾的我一路上都兴奋不已!

下面这张是去往额济纳旗路上拍的。由于这一路有两三百公里都是军事禁区,不让停车不让拍照,所以照片也比较少。这是快到额济纳的时候拍的,这会儿夕阳快要落山了,我们还要赶上,在这里休息片刻,吃了几粒甜死人的哈密瓜就继续出发了!

虽然回程的路上走了另外一条路,但是不是军事禁区了,后天的片子就多了。

D7  10.2

今天的唯一主题就是额济纳胡杨林,从一道桥到八道桥(其实八道桥就已经是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了)。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而已,就已经风沙巨大了,这会儿想起来鸣沙山,那简直小巫见大巫了。

传说中“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烂”的胡杨林。额济纳胡杨林很出名,这几年游客也是剧增,尤其胡杨林最好看的时节就是在这十一国庆期间。

下图是红柳,一望无际。。。

阳西的胡杨林,正在经历他们的第三个一千年。

下图是达来呼布镇的河边夜景,是额济纳旗旗府所在地。灯光下的胡养护在黑夜的衬托下像是熊熊燃烧的火焰,让我想起当年纳木错的火烧云,也是很好看。

上部小结

呼!上部终于写完了!

写游记好累啊!

此时我特别崇拜写游记的大咖们!

下部看反馈情况了,如果不好可能这就是个坑了哈哈哈哈!

要不来个预告?

2016-02-19 15:28

引用 菩提de小小树 的图片:

2016-02-19 16:53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19 18:2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22 11:5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2-19 15:28:5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2-22 14:49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02-19 16:53:31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

2016-02-22 14:50

引用 connielyx 发表于 2016-02-19 18:25:35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connielyx:

2016-02-22 14:50

引用 loretta 发表于 2016-02-22 11:58: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