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西藏

• 出发时间/2015-09-12

谁,执我之手,敛我半世癫狂

谁,执我之手,敛我半世癫狂;
  谁,吻我之眸,遮我半世流离;
  谁,抚我之面,慰我半世哀伤;
  谁,携我之心,融我半世冰霜;
  谁,扶我之肩,驱我一世沉寂。
  谁,唤我之心,掩我一生凌轹。
  谁,弃我而去,留我一世独殇;
  谁,可明我意,使我此生无憾;
  谁,可助我臂,纵横万载无双;
  谁,可倾我心,寸土恰似虚弥;
  谁,可葬吾怆,笑天地虚妄,吾心狂。
                                                       ——仓央嘉措

过完年,着实没有心情跟工作上的文字做斗争,转过头突然发现,去年出门的游记还没有写,于是,整理下照片和思路(其实根本没有思路,呵呵哒)。
       去趟西藏,如果说要准备点啥,作为不是深度旅游的小爱同学来说,好像真没啥可准备,鉴于前一年去过川西,虽然稍微明白高反怎么来调理,但还是碍于刘先生第一次去高海拔地区,还是给他准备了一小包药(尤其是老刘同学前一天从非洲回来,第二天时差还没调整好,就被拽到西藏去了,表示 同情一把),买了没咋用着的东西有:藏红花、西洋参片、止泻药、创可贴、过敏药,唯一用着的药有:感冒药,没错,就是这个小小的感冒通片,完全是治疗高反头疼的不二之选啊!!!这也是从攻略上找到的,然后在去川西的时候进行了试验得出的结果。各位看官可以抱走,不谢哟~~
        服装准备:从春天到冬天,都需要准备,短袖、长袖、裙子、毛衣、棉服、帽子、披肩、墨镜、秋裤,我觉得不用带超厚羽绒服之类的,上面这些就足够了
     女生重点:面膜!面膜!面膜!防晒,保湿是重点,其它就是日常的东西了。
      住宿:在拉萨住的是心花怒放客栈,客栈的姐姐竟然是和我一个镇的!!!而且人超级爽快,客栈也很小资情调,主要是,离布达拉宫和八廓街都超级近,很方便哦!!!
       行走方式:拼车,碍于小爱同学的此次旅行是和老刘出门,没有和闺蜜出去,所以,基于成本考虑,只能和另外的几个人拼车,我想说的是,拼车一定要选好小伙伴,不然,旅程不会出现任何的惊艳,就算小爱同学规划好了路线,一样被另外的拼车妹子反驳,全程就只能是车上车上车上,全程非常憋屈,不说了,我去默默哭一会儿,上图先

一切都是正好,阳光、白云、花儿,和这矗立了一千多年的寺庙,构建出我眼前这幅美好的画面。

纳木错,真的很冷,需要穿毛衣了棉袄,晚上想拍星星的话,还需要贴暖宝宝,还好小爱同学机智,带了几张,不过过安检的时候差点不让过,带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了,有暖宝宝就可以行李托运

月亮太大,星星完全拍不出来。。。。太容易过曝了。。尤其是对于菜鸟的小爱同学来说

很害羞的说,此次去西藏的还有一大目的便是,拍婚纱照!对,大家没看错,就是在海拔四五千米的地方,去各种搔首弄姿,,虽然各种缺氧,还是觉得美美哒,和我们一起的妹子,已经各种氧气罐,拍几张之后就上车休息了,只有我!!坚持的小爱同学!!!各种笑啊跑啊跳啊,我跟摄影师表示,我也要高反了,摄影师说,你脸色红润,这要算高反,人家都趴下了。。。。给我回去重新转圈圈,刚刚那张没拍好!!,我只想说,其实,我真的是柔妹子,不说了,好多泪,上几张婚纱照吧。(照片都是手机上存的,所以像素不太高,

像素太渣。。。。。各位将就的看下,嘿嘿

据说,该照片,特像八十年代,挂墙上的日历画。。(/ □ \)

美丽的拉姆拉错,据说可以从湖面看到自己前世的影像,只不过爬到山顶看湖,真的是一个体力活,爬行途中,看见一位老爷爷,八十岁了,怀揣自己老板的照片来到西藏,来到拉姆拉错,只因为老伴在世的时候,答应带她出来走走,结果一直没兑现,现今只能带着老伴的照片过来了。海拔五千多米,老爷爷一步一步踏着铺满雪的石阶往上爬,真的特别感动人。

看了下面看官的留言,确实觉得本宝宝不是一位合格的游记撰写者啊,因为去的时候是9月,西藏的雨季往后推延,所以,大部分会碰到下雨的时候,再加上,此次出门,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确实不合我的心意,所以,就不想贴出行程,不过后来一想,这也可以给看官们做个借鉴,千万不要走这个行程,哈哈,从贴帖子找伙伴,再到敲定包车师傅,其中的种种,我就不一一说了。
      有一点,我觉得去西藏的小伙伴们会关注,就是,包车到底是找正规牌照的旅游车还是找私人车,我想说明的是,去西藏,本身就是带有一点点小小的冒险精神,其实可以从网上找车况和口碑都不错的私车,不一定非要包当地旅游拍照的车,其实我觉得不是所有的旅游车都是靠谱的,小爱同学这次找的这个旅游车就不太靠谱,当然,此车不是我找的,我建议的是一个口碑不错的师傅,而且朋友圈跟踪这师傅的行程有半年了,觉得人家还是很靠谱的,丰田越野,车况较新,师傅是在西藏跑了很多年的老师傅,嗯,由于人家是私车,所以,被同行拼车的妹子拒绝,于是花了高于越野的价格包了一个商务车,小爱同学全程和老公憋屈的坐在最后座,只想说一句,wf!!!所以,我建议包车的童鞋,不要包商务车,真的和越野没法比较,商务车时间长了之后会让人受不了。
      言归正传,说说行程的安排,如下:得不停的翻朋友圈才能记起来,哈哈哈
       第一天:拉萨市区转悠,可以去看看布宫、大昭寺,也可以去色拉寺看看,与后期在车上的颠簸想比较,觉得在拉萨市区晒晒太阳,简直就是享受啊!对了,有时间的,一定要去看看文成公主这个舞台剧,超级无敌震撼!!!舞台的背景是整面的山,效果杠杠滴,切记,坐前排一定要呆雨伞或帽子,因为看剧的中间会下很大很大的雪哦,在拉萨白天可以穿裙子,晚上加个开衫就行。在拉萨,会有很多人看见长发妹子就会问,绑辫子吗?一般,好像是5块还是10块钱绑一根,切记,一定要还价!!!我绑的是10根,花了20块钱
      第二天:拉萨——林芝——扎西岗,形成实在是太匆忙了,我建议,拉萨直接到八一镇就可以休息了,不用去扎西岗,同行妹子说,扎西岗是陈坤去过的地方,一定在当天去看看,然后,当天到扎西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吧,外面一片漆黑,啥都没看到,随便找了个客栈住下,扎西岗特别冷,已经要穿上棉袄了。由于第二天早晨早早要出发,所以只能匆忙的看一眼扎西岗,据说这个地方,每年六月的时候,都是花的海洋,不过俺们来晚了,只看到遍地的牛便便
      第三天:扎西岗——加查,这一整天都在车上,不要问我为啥,因为车上妹子要去加查,不要问我去家查干什么,因为我这也不知道,一样晚上六七点才到目的地,此时的我,已经破罐子破摔了!!!最不爽的是,途中看见美丽的风景,想停下来拍照,司机总会说,哎呀呀呀,这里不让拍照的啦!哎呀呀,你再拍照,我们就很晚才到目的地啦!去tmd目的地,小爷我要不是看路上没车把我捡回拉萨,我早他娘的下车了,最后,我都在之前我推荐的那个私车师傅的朋友圈里面看到了这些风景的照片,不能爆发就只能沉默,心死就是如此的简单,yeah~~~再次声明:拼车的小伙伴一定一定要找到好的小伙伴,千万千万不要找矫情矫情加计较的这类型的妹子!!!!
      第四天:加查——山南,一整天在车上,在途中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去了一趟拉姆拉错,看了一下前世今生,当然,我又没戒酒也没戒色更没有戒掉俗世凡尘,所以,我啥都没看到,灰溜溜的回车上,然后又开始一整天的“车上旅程”,此处忽略吐槽一千字。。。。
      第五天:山南——日喀则,看到这个形成,我相信看官们会觉得我要去珠峰吧,嗯,我只想说,我会一个回马枪,杀回到纳木错,请不要问我,为啥去日喀则,我想说的是,我也不知道,妹子说要去扎什伦布寺啊,就因为要去这个寺庙,就多跑了四百多公里啊,途中经过羊湖,本宝宝弱弱提议,咱们从羊湖回拉萨吧,第二天再去纳木错就行了,不然去日喀则干啥咧,也不去珠峰,还绕各大圈!妹子不愿意啊,说不能这样便宜师傅,车费辣么贵,得让他多跑跑路,咱们才不亏本!好,小爷给你跪了!!然后,在羊湖,呆了20分钟,司机开始电话崔啊,你们快来吧,再不走,晚上到不了日喀则,崔你妹啊!到你妹啊!小爷我不想去日喀则啊,还有三百来公里啊!此刻,本宝宝和老公已经是挺尸状态!晚上八点多终于爬到日喀则
      第六天:日喀则——纳木错,师傅说,今天,咱们要跑更多的路,所以,你们得七点出发!!意味着俺们要六点多一点点起床,此刻,天未亮,然后,我和老公很不情愿的起床拖行李,听司机说,妹子五点多就起床了,去扎什伦布寺去了,我是想说,天辣么黑,你是看夜景么?但这小镇,这寺庙,也木有灯火啊,你看啥呢?后来我明白了,妹子在外面用闪光灯拍了照片,然后,开心的回来了,说,天没亮,人家不收门票,好开心的在寺庙里面逛了下,我只想说,妹子,为你的勤俭持家点赞!!毫无悬念,当天晚上到达纳木错,然后天空开始下雨,感觉这下雨不就白来了么?后来没多久,悟空雨云飘走,天空的星星越来越多,当然,月亮越来越大,和老刘扛起相机去湖边,守到了12点。对于纳木错住宿,真的很贵,也很紧俏,而且,卫生情况都是欠佳的,当然也没有水可以洗澡什么的,不过一般住一晚还是可以忍受的,关于在纳木错吃饭,所有店的价格都是没多大的差距,当然还是很贵,一碗炒饭可以卖到48元,宰人没商量,就是如此的任性!~
      第七天:纳木错——拉萨。平淡的一天,在车上,游戏结束!YEAH!!!!!!终于他娘的结束了!!!!!!
   一口气敲完这么多字,足以证明我心里面的怨念是有多深呐!!阿弥陀佛么么哒,这也是为啥刚开始,小爱同学不愿意写攻略的原因,因为发现每一天都是一部血泪史,最主要的是,在途中没有遇到一家好的客栈或者吃饭的地方,唯一的感受就是,好多藏族人民已经失去了曾经的朴实无华,善哉善哉。

拉萨的白天,紫外线很强,一般的裙子加一个披肩就可以完全hold住,晚上的时候,就需要加件厚外套或者小棉袄了,白天如下图:

偶尔装各文艺啥的,这才好切合这个城市的主题嘛

天堂时光,很多人在这里面寄明信片,在八廓街的外面有一家,还有挺多家分店的,去的小伙伴可以导航过去,完全没问题,另外,拉萨市区很小,一般打个的就在10块钱的样子,然后,那边无法使用滴滴一下,哈哈

这个是文成公主拍的照片,因为是晚上去了,而且手机拍摄,所以不是很清晰,当时,场景真的很庞大呀!要买票的小伙伴可以在淘宝上面看下,也可以直接问客栈的老板,一般貌似客栈和卖票的都有合作,且票价便宜很多,另外,看文成公主的地方和布宫刚好相对,打的过去很贵,虽然不远,但是有专门过去的公交,具体哪路不知,看完戏之后,有专门回市区的公交,免费哦

山南日喀则遇到的群猴,看见路人也不害怕,超级喜欢吃花生米,猴子不是只应该喜欢吃香蕉么。。。。。感觉他们已经被喂养家了,看着路人就下来要吃的。。。山大王的feel

途中遇到的奶牛,也没看到个人影,不知道从那儿出来的,据说他们会自己回家。。。

一张图就能说明海拔了吧,哈哈,我看以前攻略上面,大家都会以此来表示,咱们上了高海拔

这一堆堆的东西,都是经过多少年多少代的人垒起来的玛尼堆,据说这是代表着祈福还愿,我家那只二哈老刘,只要以停下来就不停的垒,也不知道他藏了多少各心头愿

羊湖真的是跟蓝宝石一样,当然,纳木错跟大大的蓝宝石一样,不同的光线折出不同的蓝,真的很美!以此作为改篇游记的结尾,各位看官看着我辛苦码字的份上,看完请给个小小的赞哦!~谢谢啦,背景音乐放的是大冰的读物,其实去西藏,也是以前看他的书,在心中丢下的一颗种子,然后,等到时间正好,这颗种子便破土而出,见到阳光~~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2-19 15:56

引用 leafjimolin 发表于 2016-02-19 15:56:04 的回复:

回复leafjimolin:想要啥方面介绍呢?

2016-02-19 21:16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2-22 13:57

引用 sothreeb 发表于 2016-02-22 13:57:34 的回复:

回复sothreeb:已经将攻略写进去了,不知道对你有没有帮助,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并不是一场成功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