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女天下行---埃及

tiantangzk LV.8
2016-02-19 11:46 965/10
  • 出发时间/2016-02-06

埃及的向往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应该要从小时候看过的一个关于埃及金字塔探秘的纪录片说起了。好像是1993年,科学家打算使用一种新技术,就是在金字塔里面一扇封着的门上打洞,放进一个可遥控的探测车,看看金字塔里面的结构。结果搞了半天,里面是另一扇封着的门。即使这个实验没有什么结果,但是却打开了我心中的一扇门。关于金字塔,关于木乃伊,关于尼罗河,关于埃及的一切与我来说,似乎都充满了魔力。

利用春节假期,终于实现了我关于埃及的梦想。8天的行程似乎走马观花,但却令我对埃及有了基本的实质性的了解,而不再是那座画册上的狮身人面像了。埃及位于非洲大陆北部,被苏伊士运河分成两部分,东部的西奈半岛和西部的埃及。尼罗河是埃及的母亲河,从南向北贯穿埃及全境。在古埃及时期,人们期盼尼罗河泛滥带来好收成。如今蔚蓝的尼罗河依然守护着居住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

我是从北京多哈转机到卢克索来到埃及的,这也是大多数旅行团的形成。从飞机上鸟瞰撒哈拉沙漠一望无际,绝没有三毛口中的浪漫,而是让人有种绝望之感。卢克索机场很小,可以用美元兑换埃及磅,当时的汇率是7.78。换汇的只有一个中年男人,只用一个小计算器,随意的按下7.78这个数字,然后就收走了你的美元。如果跟团来埃及真的不用多换,因为如果再兑换回美元的话很麻烦,很多地方都不给换,而且汇率很不合适。埃及磅如果不够可以在当地银行或者ATM机上兑换,还是手持硬通货比较好。埃及中国游客实行落地签,当地导游都会替你办好,很方便的。
埃及中国晚6个小时。机场和大多数酒店的房间里都没有wifi。要是几个人来可以租一个随身WiFi,价格是30人民币左右,信号不是很好。个人建议在埃及买一个电话卡,可以上网用。如果是1G流量的电话卡是30埃磅,只能上网不能打电话,这个流量是很够用的。要是寄明信片回中国好像是8埃磅。

这里的天气温差很大,中午前后有20多度,适合穿单衣。早晚很冷,我穿厚冲锋衣感觉合适。空气很干燥,而且因为靠近沙漠,感觉空气中漂浮的都是沙粒。回想这几天最痛苦的就是如厕问题,因为厕所少,路边几乎都没有,而且如厕是要收费的,一般是1-2个埃镑。
走在卢克索的街上,当真有种穿越的感觉,路两边的房屋都是和金字塔一个颜色,也是用那种黄色的砖垒成,也是那种拱顶,窗户上也没有玻璃。仿佛时间从没有改变过,还是5000年前,还是法老统治的时代。路边市场会经过一些马车,高大的车轮,漂亮的装饰,一个头缠白布的阿拉伯人在赶马车。男人和女人都穿着长袍,女人还用各式头巾缠住头发,也是另一种风景。

第一站是帝王谷,是很多法老的坟墓。尼罗河像是一个分水岭,东岸是太阳升起的地方,是生的象征,所以活人都住在东岸。西岸是太阳落下的地方,私人的坟墓都修建在西岸。帝王谷就修建在尼罗河的西岸,一片沙漠高山的里面。买大门票是100埃镑,可以参观里面的3座坟墓,参观另外的需要另买门票。从购票处到里面需要乘坐一种摆渡车,车来的时候一定要赶紧跑上去,否则很难坐上车。我那一车坐了很多可能是有当地人,大家唱着歌还拍着手,一路欢歌笑语,就连坐在我边上一个围着黑头巾的阿拉伯老妇人,也都羞怯的跟着哼唱。
3座坟墓里面的内容在我看来有点相似,画着大大小小的想象文字,各种图案,符号,讲述着关于今生和来世的故事,赞颂着主人的丰功伟绩,和对神灵的敬畏,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过复活。壁画都非常精美,很多还有颜色,这可是经历了几千年的东西呀,还能保存到现在真是奇迹。不过要是这些法老想到重生的愿望没能实现,这些精心修建的坟墓还被人开启,会是一种什么心情。

图坦卡蒙和拉姆西斯六世的陵墓门票是需要另外购买的,图坦卡蒙的陵墓比较小,所以我买了拉姆西斯六世的,票价是50埃镑。里面果然比较精彩,幽深的走廊,开阔的大厅,还停放着棺木,以及一个法老像,都十分完整,壁画也都是彩色的。看门人悠闲地坐在那里,像是长久没人关顾了。看到我们进去就热情的做过来,用英语向我们介绍壁画的内容,而且并没有阻止我们拍照。我们还想与他拍照,他也同意了,但是想到导游告诉我们不能随便和当地人照相,我们决定最后给他一点消费。开始他觉得20埃镑少,不肯罢休,但是最后附加了一瓶清凉油成交。所以以后记得,来埃及多带清凉油、风油精、和笔。可以冲抵消费。
说道图坦卡蒙陵墓,它的发现好像还挺喜剧化的。图坦卡蒙对自己的陵墓保护的非常好,一直以来都没被找到,知道有一位外国游客来到这里,他骑的驴不小心陷到了一个小洞了,蹄子卡住了。后来就是从这个小洞了发掘出了整个陵墓。

行程中的第二个景点是孟农巨像,距离帝王谷不远,是新王国时代有阿蒙荷太普三世建造的,原本是他神殿前的雕像。两座雕像并肩而立,高大雄伟,身体部分有砖块磊成,面部都已经被损坏了。

酒店在东岸,从阳台上可以看到尼罗河。难以想象在不远处就是成片的沙土石块,然而尼罗河却蔚蓝清澈,容不下一粒尘埃。微风吹过,是干燥的风沙,还是从尼罗河里蒸腾出的水汽,谁知道呢。在楼顶看日出也是极好的,当然也可以坐热气球从天空中看,景象更是壮观。

早餐后来到了卡尔纳克神庙,这里是埃及最大的神庙,也是《尼罗河上的惨案》的取景地。门票80埃镑。门口有一座清真寺,里面还有一个大水池。听说来神庙参拜的人也是要每天做5次礼拜的,要在水池里沐浴,然后在清真寺里做礼拜,真是够虔诚。入口的前面有两排动物雕像,有点像十三陵神道两边的石像生。
神庙里面的柱子据说有一百多根,顶部的莲花图案有开着的,也有闭着的。墙上都有壁画,雕刻着皇权神授一类的壁画,为法老歌功颂德。古埃及是多神论,每一类事物都有他的守护神,壁画上也就雕刻着各类守护神。豺狼神、眼镜蛇神还有最高的神阿蒙神,都出现在壁画上。令我最感动的一座雕像是一个高大的法老像是拉姆西斯二世,他很爱他的妻子,就在他的脚下也刻上了他的妻子的像,像是希望永远在一起。而且这样雕刻也是想告诉别人,他要保护自己的女人。

最有趣的一座雕像应该是一个圣甲虫雕像。圣甲虫在古埃及也是很常见的雕像,本来象征着智慧和光明,也作为一种图腾之物,当法老死去时,他们的心脏会被切出来,换上一块缀满圣甲虫的石头。人们还认为太阳是由一只巨大的圣甲虫像滚粪球一样推动者东升西落的,所以圣甲虫也就成为人类与太阳神也就是阿蒙神之间的使者。但不知从何时起被何人说围着这个圣甲虫的雕像走3圈可以找到爱情,走5圈可以让女人怀孕。就这样,不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还是阿拉伯人,不论男人女人还是老人小孩,都围着这只圣甲虫转圈。不过希望这个传说是真的。

神庙很大,如果找不到出去的路了也不用担心,只要抬头看看天空,找到一个尖尖的柱子就行了,那是方尖碑。法老们为了彰显自己的功德,就立起这些高高的柱子,上面写上自己的名字和功绩,让后世瞻仰。这些方尖碑有30多米高,真不知道几千年前的人是怎样把它们立起来的。

路上可以看到卢克索神庙,听说里面有最后的晚餐雕像,遗憾不能下车去看看。它是古埃及艾米诺菲斯三世为祭祀阿蒙神、他的妃子以及儿子而修建的,后来经过拉美西斯二世的扩建,形成了现在的规模。不过无论是卢克索神庙还是卡尔纳克神庙都被后来的罗马人破坏过,在很多壁画或者雕像上刻上了基督教的符号。
卢克索还是有那种古韵的,路边的房屋还是用泥砖垒成的,很多窗户上都没有玻璃,房顶上还立起几根柱子。在古埃及时,人和牲畜是住在一起,牲畜也是家中的成员,和人享受着同样的待遇。整座城市虽然被沙漠包围,却并不缺乏树木,街道两旁的植物虽然长得并不郁郁葱葱,但都依然坚强的生长着。最难得的是,三角梅开的很好,为这个沙漠中的绿洲更增添的一丝俏皮。天空是蔚蓝的,多数情况下没什么云彩,一望无际的蓝天连接着一望无际的沙漠,晴空万里,每天都是。

卢克索红海是坐大巴车,车程有4个多小时。干净的公路两边都是黄沙,神奇的是公路居然没有被黄沙覆盖。柏油路面笔直的伸向远方,没有尽头。路上不缺少车辆,不时就会看到同行者。最痛苦的就是缺少厕所,也可能是条件反射,越是没有的越是想去,导致这在埃及的这几天我们临时成立了“厕所小分队”,上车就想去厕所,停车就直接奔向厕所,问的最多的也是“这有厕所吗?”,严重损害了我们伟大中国的形象。不过值得称赞的是,厕所虽然收费,不过大多是还是比较干净的,高级是不能够的,但是干净还是比较能够满足的。
沿途还欣赏到了撒哈拉沙漠的日落,火红的太阳最后照耀这片干燥的土地,衣衣不舍的在一座山头隐去,霞衣似乎还在留恋,洒下一抹渐淡渐远的余晖。白天就这样落下帷幕,掩去了所有的不舍和怀念,是的,我已经在怀念了。

红海俄罗斯人度假的首选地,有直飞航班,又可以在西伯利亚冷空气肆虐的季节来到这个比较温和的地方,人又不多,主要是中国人不多,确实是首选。以至于红海的酒店多是俄罗斯式建筑,洋葱头比比皆是,让人一时有种恍惚感。
我入住的酒店就在红海边上,穿过游泳池就能看到红海的沙滩。左边看日落,右边看日出,景色不错。红海不是红色的,也是蔚蓝蔚蓝的。沙滩上没有冲击上来的贝壳,只有一些软体动物,像海绵一样。沙滩上有情人们互诉衷肠的表白,还有用小石子摆成的字。愿这些誓言不要被海浪冲走,也不要被海风吹散,要一直一直被记在心里。

酒店的装修比较老派,像是经历过些风雨的。不过白色的建筑映衬在蓝天碧海下还是满诗情画意的。酒店的餐食还是很好的,自助形式,现烤的牛排和牛肉肠真心赞。蔬菜水果也很丰盛,就是泡菜的口味有点奇怪。西红柿真心好吃,又沙又甜。意面、通心粉也做的不错。恰好赶上中国的传统新年。晚餐还做了中国料理,宫保鸡丁,还贴上了红红的春联,突然让我有点想家。
第一天晚上有一对夫妻过生日,是妻子的生日。丈夫悄悄准备了节目,还送上了蛋糕。妻子被头巾和长袍裹的严严实实。但是弯弯的眉毛,大大的眼睛还是遮掩不住的美丽。我们几个站在边上也为他们唱生日歌,也是高兴的手舞足蹈。丈夫还送给我们一大块蛋糕,真心甜呀!
第二天晚上一群人围在一起看球赛,有一种现场的感觉。不论男女都在关键时刻呐喊,好像也没什么分别。果然阿拉伯人都是爱足球的,居然度假都不忘了足球。我看了半天,也没搞懂是哪队和哪队,反正就是卷头发、大胡子的两帮英俊男人。
红海就是度假,当然也可以安排些活动,去撒哈拉沙漠探秘,骑骆驼,探访贝都因人的生活是一种选择。出海当然也是一种选择。撒哈拉沙漠仿佛是我的一种宿命,是因为三毛给我种下的毒。但真实的撒哈拉真的没她笔下的那种美,也许在她心中美的不是沙漠,而是因为荷西的关系。

吉普车可以把你带到沙漠的稍微远处一点,路程当然是颠簸的,沙子当然是很多的。最好找一条纱巾围住口鼻,还要带上墨镜,否则沙子是不挑人的。要是从一个沙丘上滚下来或者跑下来,那是相当刺激。最后还能装一瓶沙子回来,然后就能显摆“这是从撒哈拉带回来的呀!”。
贝都因人算是埃及的少数民族,世世代代生活在沙漠里,皮肤晒的黑黑的,满脸的皱纹,自带沧桑。他们依靠骆驼在沙漠中行走,传递货物。骆驼的睫毛又长又卷,好让人羡慕呀。它们吃东西的时候,嘴巴是一瞥一瞥的。一副气定神闲的样子。骑在骆驼背上是很稳的,和骑马差不多。牵骆驼的大多是当地小孩,看着很可怜的日子,所以下来的时候给了一点小费。还可以试试贝都因人抽的水烟,这种水烟架子很大,是放在地上的,味道不呛,还有一种水果味。

红海这边可以去坐潜艇或者出海浮潜,不过春节的时候气温太低,浮潜有点冷。我就选择了坐潜艇,说是潜艇,其实船很小,船舱大概能坐30人左右。要先到一个码头,坐船到稍微远一点的地方,然后再坐潜艇下海。
下潜了大概有20米左右,在潜艇周围有一个潜水员喂鱼,这样能吸引更多的鱼过来。我们自以为有沙丁鱼和一些长着黑白条纹的小鱼。还能看到一艘沉船和一些破碎的陶罐,还有一个长着翅膀的雕像马,我觉得这是景观。

船上的风很大,不过想到在红海上飞驰还是很好的。船上还有人在拍照,上岸后就会买大家的照片。价格是20埃磅,要是喜欢就可以买下了。
要是想看日出就要起早,日出的时间好像是5点50分,我们约好5点半的时候在大厅集合。一定要多穿点,或者说穿很多,因为真的很冷。帽子是必备装备,最好还是系带的,否则一定要扶好,很容易脱手。
当我们在沙滩上抵抗了巨风20分钟后,还没看到说好的日出,实在也难耐呼啸的风,就准备手牵手回去的时候,幸亏我回头看了一眼,只见一轮明媚的朝阳,已经羞怯的爬上了东方的天空。能想像我们当时的心情吗,欢欣雀跃呀!对视了1秒钟不到,就顶着风往回跑,决不能辜负了早上的温暖舒适的床,要有收获对不对?
于是乎我们对太阳致敬,主要通过摆出各种稀奇古怪的姿势。在看不清谁是谁的情况下,只能说“你别晃,摆好姿势”,在照下一个黑乎乎的人影的同时,照片中还飘着几缕头发。

要说在红海的遗憾,就要说是没买到香精了。香精是埃及的特产,好像各大知名香水都是通过在不同香精中添加其他成分得到的。香精在埃及的历史很悠久,法老们和艳后们都是它们的拥趸。所以这几乎列入了我此行的必买清单中。
有一天晚上我看完日落,在酒店里散步。听到做礼拜的声音,就顺着声音往前走,看到酒店的一位厨师在一个角落里虔诚的下拜,当然是朝着麦加的方向。真是有穆斯林的地方就能知道麦加的方向。这是一个小伙子向我打招呼,问我是不是中国人。不知是不是习大大刚来过埃及的关系还是别的什么,埃及人好像对中国人都很友好,都会用奇怪的口音说“我爱中国”。说的我都有点惭愧。
同理,当得知我是中国人后,这个小伙子更加热情,告诉我他有家店,问我愿不愿意前面看看。我这人就是抵挡不了别人的热情,想想还是在酒店里面,应该是安全的,就跟着他去了。小伙子告诉了我他的名字,但是实在抱歉,我没记住,在这只能叫他小伙子了。小伙子和这里的很多人一样,有着长长的睫毛和卷曲的头发。我当时真想摸摸,但好像这是不礼貌的,就忍住了我的这颗好奇心。
缘分这个东西这是奇妙,原来那个歌声就是从这家店里传来的,而且这家店就是卖香精的。所有的香精店玻璃门上都会展示着各种各样的香精瓶,各种颜色,各种样式,非常漂亮,每一个女孩子都不能抵挡住它的诱惑。一边和小伙子闲聊,他一边给我闻各种不同的香精,还告诉这是香奈儿5号,那是雅诗兰黛,那是cd等等。味道真的很好,我也是春心荡漾呀。不过表面上还是绷着,假装毫不在意。看我一直不为所动,就又拿出一个瓶子,告诉我是面膜,可以直接涂在脸上,对皮肤很好。那个面膜是嫩嫩的粉色,还有一种玫瑰的香味,又是让我心生怜爱。小伙子特别热情的亲自为我试用,我推辞不过他的热情,羞羞答答的让他帮我搽脸。
小伙子还向我展示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他把一个勺子在酒精灯上烤热,上面撒上几滴香精,在勺子上吹一口气,就冒出一团白烟。烟雾好像是没有味道的,但是景象很玄幻,好像是向我说明,香精里面是没有氺的。小伙子还在一杯热水里到了几滴薄荷香精,然后坏心眼的让我闻。我一不小心就上了当,你知道那个味道是宇宙霹雳无敌的窜,我简直一下子就全身短路了,真想直接向后倒,但残存的理智救了我。小伙子还坏坏的笑,一副幸灾乐祸的表情。
一切新奇有趣的表演结束后当然是言归正传,什么我像他妹妹,他刚开的这家店,就就在附近,欢迎我去做客一类的,都是半真半假,套近乎呗,主要还是希望我买他的香精。其实我是想买的,但还是一副可有可无的表情。他的叫价也从50ml15美金,一路狂降,最后在我迈出门时甚至破釜沉舟的叫到50ml5美金,我真的什么也没做,只是告诉他,我没带钱出来,也想让我朋友过来一起看看。我当时真的是这样想的,因为一个人出来也是有点怕,而且我出来也没人知道,有的什么意外都不会有人知道。就一再告诉他,我想明天过来再买,晚上还有安排一类的。他没有名片,我们就此告别,约好明天。
和朋友一说这件事,她也很感兴趣,天也黑了,我们就说好明天再去。问题就来了,明天我们退房,要向开罗进军。我的计划是我们大概10点半出发,在我的概念中10点开门已经很晚了,但一定会开的,我只要把昨晚试好的香精买回就好,应该很快不会耽误形成。但是,直到我们10点半离开,小伙子也没来开门。我也只好带着满满的遗憾走了。我真的不是故意骗他,只是我们没沟通好,应该约定一个时间的。所以也只好说没缘分了。但是心心念念的一件事就是放不下,以至于回来后就在某宝上查,还真有埃及香精在买,不过价格就贵很多了,但是香精的名字是一样的。我还是买了一些,至于味道,因为还没收到货,要再等等在评价。

红海我们住的酒店到开罗是8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上多是沙漠。忽然间看到了一些荒凉的建筑,预示着距离城区越来越近了。意外的是开罗居然堵车,当然这种堵车和北京的堵车是不能同日而语的。开罗的堵车是因为车多,走得慢,但还是在往前走。埃及的汽油很便宜,好像只有2埃镑左右,所以路上的车虽然很破,但是数量上还是多的。如果仔细观察,车牌子不是用我们传统意义上的阿拉伯数字标明,而是用一种稀奇古怪的符号。其实,这才是阿拉伯人常用的数字。我在埃及这几天,最大的收获就是看懂了这种符号。
晚上我们要夜游尼罗河,这是此行中最坑的项目。我们坐上一艘游艇,不太到,甲板上也没什么可看的。晚餐是自助,在游艇上。开餐的时候一拥而上,瞬间就什么都没有了,但是补充的很快。吃了几天的埃及饭,对各种烤肉、煎肉已经没什么兴趣了,只是吃了一些沙拉。游艇上有歌舞,歌曲是传统的埃及歌曲,舞蹈就是肚皮舞。这个舞娘只得一提,主要是有一副豪乳,以至于无论男女多狠狠的盯着她看,就连小孩子都追着她,是回忆起小时候了吗。因为她的特征太过明显,以至于我也一直在想入非非,到底是真是假,所以她跳的怎么样,我都说不上来。

游艇在尼罗河上缓慢的行进了大概2个多小时,还停在原来的地方。有一个很小的甲板,但是晚风真的很冷,而且没什么风景。我也只是站了一下就回来了。鉴于我的经历,真的不建议大家再来,当然,如果是想看那个舞娘就另当别论了,不过只能是用看的。

我们住在吉萨地区,就是金字塔附近,晚上金字塔上还亮灯,勾勒出它的形状,还是很漂亮的。要是能站在顶层,再找好一个角度,应该可以拍出很漂亮的照片。
开罗的第二天一早,我们就来到了埃及博物馆,这个全世界第三大的博物馆。票价75埃镑,有特别展厅,需要另购门票。博物馆里面真的很大,而且展品很多,摆放的相当密集,很多都没有很严密的保护,让我总在怀疑这些展出的到底是不是真的。要知道,很多展品都是有上千年的历史,每一个都可能有一段很重要的故事,就这样随便的摆在展示柜里,真是亵渎神灵。我们也是匆匆而过,没有看到有买纪念品的,不过出口有买明信片以及画册的摊位,可以随手买些送朋友。

博物馆里展出了很多法老雕像,都十分完整。仔细看这些雕像是有区别的,例如左脚在前表示是生前雕刻的;右脚在前表示死后雕刻的;胡子整齐表示是真正的法老;胡子卷曲表示并没有成为法老。祭司都是光头,而且大肚子,可能说明当时的祭司很腐败。
有一副雕像很动人,描绘的是一个侏儒丈夫和他的正常的妻子。在古埃及,是有一些侏儒人的,他们不能和正常女子结婚,而这个女子显然是冲破了重重阻碍,才和她的丈夫走在一起。妻子把手轻轻的放在丈夫身上,一副温柔缱绻的样子。丈夫的腿盘坐在椅子上,地上站着两个小孩,代替了丈夫的褪原本的位置。好像在说,即便你的腿不方便也没关系,神灵会带给你孩子,他们会和你的妻子一样爱你,并且照顾你的一生。
壁画、石刻这些东西多到说不清,要想仔细看真的很需要时间。二楼有木乃伊,不过我看了一些就觉得有点害怕。纸莎草画精美的想让人尖叫,景区周围卖的1美元一张的画简直弱爆了。古埃及人很喜欢各种颜色的玻璃珠或者琉璃珠,二楼也展示了很多。还想特别说一说的是展出了一张古埃及的床和一把椅子,都是在某座金子塔里发掘出来的,保持相当完好,甚至五金都闪闪发亮。这两件东西我在一本书里看到过,当时就被古人的智慧惊呆了,现在看到实物,我真的非常庆幸。

埃及博物馆在尼罗河的东边,旁边就是解放广场。不过解放广场真的很小,不小心就会错过。而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在吉萨地区,在尼罗河的西边。下午去看金字塔比较好,因为早上开罗会有点雾,但不是霾,等到太阳出来,照射一段时雾气就吹散了,天也恢复了蓝色。
磊金字塔的砖是花岗岩,下面的有8吨左右,上面的有3吨左右,喜欢的话可以搬一块回家,不太沉。站在金字塔下面往上看,要很努力仰头才能看到顶部,意思是很高。下面的一段是可以爬一爬的,我试了试,不算太难爬,砖头很凉,有沧桑感。金字塔里面是可以进去了,要买票,不过听过里面什么都没有,而且是需要蹲着进去的,所以我就放弃了。我们找了一个高处,对着金字塔狂拍照,心中激动心情难以名状。

转过金字塔就是狮身人面像,遗憾的是不能近距离看看,只能在远处与它合影。人也是非常多的,大家也都很激动,摆出各种姿势。不过狮身人面像风化的非常严重,头部还能分辨出来,但是身体部分已经不太清晰了。这也是时间的痕迹吧。斯芬克斯守护了埃及几千年,不知它还能守护这片土地多少年。
回去的时候又是堵车,我无聊的瞥见窗外有几个埃及小孩。他们也看见了我,就向我微笑,我向他们挥手,他们也向我挥手。天真烂漫的笑容果然是不分国界的,永远只挂在天真烂漫的孩子脸上。这笑容与金钱无关,与信仰无关,与人种无关。只要你感到幸福,你就能在露出那种微笑。

埃及的果汁都很好喝,都是用新鲜的水果现榨的。像是橙汁、番石榴汁,在哪个咖啡店点一杯都可以喝道。然而最有特色的还是甘蔗汁。在北京我也喝过甘蔗汁,是白色透明的,很甜。然而埃及甘蔗汁是绿色的,有点稠,不是特别甜,值得尝一尝。
路边小卖部可以买到一些日常用品以及食品,但是不标价,我总感觉是在坑我。要是能去大一点的超市就幸运了,因为这里的欧洲物品是很便宜的。推荐咖啡、巧克力、茶包、饼干、酸奶、奶酪等。果汁和薯片有种奇怪的味道,要是好奇可以尝尝,否则就算了。来埃及之前听说这里的姨妈巾很贵,还带了很多过来。实地考察的结果不是这样的,价格和我们的差不多,但是都是欧洲的高档货,不含荧光剂的,屯回去些都值。

最后一天去了最富盛名的哈里里市场,正好是周五,很多人在礼拜寺做礼拜,场面真是壮观。我不止一次的向周围的朋友推荐GOOGLE地图,在国外真心好用,现在我还想说一遍。因为就是它带我们轻松找到有近三百年历史的feshawy cafe。哈里里市场的道路窄小崎岖,两边店铺经营的物品差不多,所以很容易迷路,所以一直在用导航,这样才不会丢。这家咖啡馆久负盛名,很多人在这里小坐,价格也很便宜,12埃镑左右。
我们在这里闲坐的时候有一个老妇人在画哈那,就是用我们称作海娜粉的一种植物原料画在手上或脚上画的图案,价格在20埃镑左右。她画的很熟练,几分钟就画好了。干了以后把上面的突出部分扣掉,着色部分能保持一周左右。时间短的会呈现红棕色,时间长的就是紫色。一定要注意,在没干的时候不要遇到水,否则就花了。要是感到刺痛感也不用担心,多数情况下是没什么事的。听说用鲜柠檬汁擦下,图案就会没有。

哈里里市场经营的物品大都是铜盘、银饰、各种饰品以及各种摆件,要是遇到喜欢的可以狠狠砍价,故意走了有可能还会被叫回来,反正就是西单砍价那一套。个人觉得茶勺、冰箱贴、小骆驼是可以买一些来送人。小骆驼的驼峰有玄机,是可以打开的,放进小珠子或戒指一类的东西都可以。纸莎草画实在粗糙,随便看看就行了。银饰因为无法判断真伪,所以要是款式喜欢,价格能接受,也是可以买的。精油瓶也可以买一些送人,就是不能细看,而且很多瓶子摆在一起更好看,小的价格可以砍到5个20埃磅。铜盘和首饰盒都太糙了,除非是想绝交的朋友,否则也别买了。长袍肯定不是埃及长绒棉,不过要是样式独特,倒是可以考虑。也有卖纪念邮票的,1美元,我有点后悔没买了。很多人多说哈里里市场的东西都是中国制造,但是怎么说呢,谁让咱们在中国买不到呢。

导游还推荐可以买象牙,在埃及是可以买到的,但是真伪怎么判断呢?另外我还喜欢在各地买一些当地的音乐,埃及的音乐是那种伊斯兰风格的。要是看到有买CD的店可以挑选几张,质量不大好,我买到的价格是35埃磅。
埃及之行还是很圆满的,虽然有遗憾,但是收获很多。我像是很熟悉这片土地,一点都不觉得陌生,也很快跟它建立了属于我们之间的默契。有人说埃及落后,有人说它不好,但是来这里不是想看到现代化,而是看历史,看文化,看它的古老和稚拙。因为我理解它,所以我爱这里。每一方寸土地都有生活在这里的人,他们并不是这里的主宰,而只是这一刻生活在这里的人,他们创造着此刻的历史。现在的埃及人已经被改变很多,从原先的众神论信奉者变成了一神论,只相信他们的安拉,从某种角度上说他们已经不是原来的埃及人了,而只是生活在埃及的人。

也许我不能走遍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但是我希望我的足迹能尽量远的踏遍每一个陌生的土地。从前听过一个传说,人死后灵魂是不会立刻消失的,他会寻觅这个人生前的脚步,收集他的每一个脚印,也会重新经历一遍他的人生。我不知是被这个传说感动,还是在留恋人生,深深相信这个传说,希望我的灵魂在我死后能够重新经历一遍我的人生,现在我就在为我的灵魂开疆拓土。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19 15:26

孤女一枚too,也想3月去,最担心安全问题。。。您觉咋样?

2016-02-21 19:20

引用 芥末大包子 发表于 2016-02-21 19:20:53 的回复:

孤女一枚too,也想3月去,最担心安全问题。。。您觉咋样?

回复芥末大包子:你是自己去吗?这样的话是需要小心一点,最好结伴同行,路上不要和陌生人搭讪,即便这样也还是会有很多陌生男子过来主动和你说话,卖东西一类的,直直走开就好了。以我这次的经历,还是不太建议女生一个人去,有点怕怕的,最好在正规机构找一个当地导游,留存好各种信息。虽然这样说但还是在当地遇到很多好人,还是要相信有信仰的民族。祝你玩的愉快,多喝点水!

2016-02-22 09:50

引用 lxlliuxiaoling 发表于 2016-02-19 15:26:48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lxlliuxiaoling:O(∩_∩)O谢谢!元宵节快乐!

2016-02-22 09:51

引用 tiantangzk 发表于 2016-02-22 09:50:49 的回复:

回复tiantangzk:是自己去,我这次也不太敢自由行,打算报个携程的团。比较担心埃及整体的局势还有治安什么的,但3月份这个时间其实挺适合去非洲的。而且一旦动了去埃及的心,再收回来就难了……

2016-02-22 10:03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22 16:57

引用 芥末大包子 发表于 2016-02-22 10:03:21 的回复:

回复芥末大包子:其实我担心的反而不是政治局势,而是对方对彼此都不了解,毕竟我们远隔千山万水,在世界的两端。要说政治局势,现在中埃关系应该是最好的时候,习大大也刚刚回来,而且埃及人至少嘴上都说爱中国。只要尊重彼此的文化信仰就好。以我自己的经验,一定不要为任何一段旅行预设期望。所有看到的都是我们心中希望看到的,这样就能发现旅行真正的快乐了。其实去哪都一样,只要是陌生的环境就有惊喜等着你,祝你开心!

2016-02-23 09:07

引用 binlin_ice 发表于 2016-02-22 16:57: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