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来福往瞄土楼,自由自在吃漳州

• 出发时间/2016-02-17

我还是喜欢不新不旧的东西。

南靖云水谣

南靖看土楼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毕竟家处潮汕,相距甚近,亲姐问及“走不走”,那就走呗。

在计划上,我们会直接前往云水谣,并且住一个晚上。从潮阳站到南靖站也就两个多小时,几十块钱,但下了高铁前往云水谣的漫漫山路却花了我们一个人35,而且为了等多几个客,还等了半个钟。实际上,云水谣在15年末已经成为第一个直通公交的土楼群,果断拒绝拉客的士,直接去坐公交,肯定划算得多。后来从云水谣直接去往南靖县城也才10块。

土楼区分为三线,这个许多攻略都提过。三线之间相距都相当远,没有公交相通,如果不是自驾游,必须包车前往。从云水谣到树海瀑布或者河坑来回都是100+两人,要把这些地方玩透交通费绝对是大头。而且无论如何要回县城就必须搭车到书洋镇,除云水谣之外的景区没有公交,包车难保不会坐地起价。然而由于预算有限,我们就只去了云水谣。

云水谣的主要景点包括:水车、大榕树、和贵楼、怀远楼和德风楼。还有一些私人土楼比如翠美楼。和贵楼和怀远楼分别位于云水谣的两端,整个景区距离不远但是大道相当难走。我就不说三遍了,但是高跟鞋真的不适合!沿河大路是大大小小的鹅卵石铺就的,凹凸不平,走在路上几乎没时间抬头,全程低头看路,不然分分钟崴脚。

第一个遇见的是翠美楼,小妹殷勤拉客表示两个人也收五块就好了,我们就上去看了。这个楼比较平民化,还都是满满的住客,一层搭了不少的塑料棚,就景观而言就大煞风景了。顶层也有些“东倒西歪”,从顶层的窗户往外望旁边的另一栋土楼,还是能以“壮观”形容。因为姐们对土楼表示颇为失望,“又不精致,又不好看”,所以上楼也就这一次了。

和贵楼四四方方,外部可见两条大裂缝。内部一楼都是和所有土楼差不多的商户,卖茶,卖花生糖,卖画、明信片。对于潮汕学生仔来说,好茶买不起,劣茶看不上。还是觉得,实在想买,不如去书洋买,景区无论如何都是贵的离谱的。

私人楼可能修复不够精美,但是景点土楼人又实在太多……我们去的这个季节已经算是淡季,但一到怀远楼和和贵楼内还是满满的人,难以想象如果是旺季那这楼内岂不得前胸贴后背。怀远楼没上楼现在看可能还是有点可惜,圆套环的结构上楼能拍出壮观的结构感。和贵楼一样,怀远楼底下也是一圈商户。有阴阳一浊一清两口井,阳景内养了鱼,与我们饮水桶内养金鱼是一个道理。有一匾额“助我義師”,相传为何应钦所题,匾额上有他的名字。大厅有一个“斯是室”,显然来自“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但是我却噗嗤一下想到了仙四的“这是剑”,“斯是室”不就是“这是房”,哈哈哈哈。

可惜当地的导游似乎自己都讲不出什么门道,蹭着听也听不到什么内容。

整个云水谣空气还是比市区好得多的,走在水间的石阶上,能闻到清新的水的气息。夜里许多人在河边放烟花鞭炮,虽然我吓得一惊一乍,但是烟花在头上绽放还是挺美。

那么传说中的水车大榕树呢?其实《云水谣》在云水谣的场次并不多,这两个应该是标志,但水车其实就是一个电动的道具,而榕树,这里的榕树也不少,并没有看出来是哪一棵哇!

不如在出景区时亲自走到景区门口,路上还能远远望望这些土楼。你会发现,远望甚于近观。尤其在这尚未复苏的季节。

漳州,去吃吧

翌日,出于对交通费用的惊恐和土楼的不感兴趣,原计划去河坑,后计划去树海瀑布,通通作废。直接去了漳州。云水谣去南靖县城坐的公交,10块,南靖县城车站再坐车去漳州市区也是公交,7块。

之前对漳州没有做任何攻略,所以临时抱佛脚走了弯路……推荐大家在中山公园南门,靠近东坂后礼拜堂这边往府埕方向,即台湾路方向走。在明代石坊处会有一个路线规划图。

运气来了,挡都挡不住,当天我们去达聪小巷五香面,遇上人家装修,后天才营业。闽南民居又休息一天。但是能遇到这片古朴的街道已经满足了。之前去了八卦楼,也无甚可看。

据说台湾路也是《云水谣》台湾街景的拍摄地。红色的骑楼,中西结合的雕花,唤起了我对汕头小公园地区的记忆。但是要说精美其实还比不上小公园地带的繁复,但是一路红色,也很美。灯谜博物馆是从一条小小的巷子进去的,内有许多灯谜的收藏,喜欢猜谜的可以去烧个脑。在明代两座石坊间抬头看,可以看见一座小小的悬空庙伽蓝庙。在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看到了漳州的特色,也感受到了漳州和潮汕文化的交融。对面是晓风书屋,休息的好地方~

漳州有一特色饮料,叫青草茶。是将片仔癀草和另一种草药榨成汁,一般再配甘蔗榨汁,混在一起的清凉饮品。只喝了一家,也不知道这是不是固定的草药搭配,青草茶在台湾也有,现在的配方非常多。在台湾喝的估计都是熬的,糖分比较少,喝起来比较淡,清爽。漳州的青草茶是榨出来的,一杯都是青绿色,喝起来因为有甘蔗的缘故,比较甜,但是在走得热的时候也是非常降暑的。这一家是随机选的,在电子地图上看看附近哪儿有就喝吧,一杯500ml的样子,7块,不知道是不是被坑咯。

漳州的沙茶面也是特色,比起大潮汕的沙茶,漳州的沙茶比较甜,淡。

生烫对我们来说没啥特色吸引力,没有尝试。

建国蚵仔煎据说是百年老店啦,一端起来一副已经吃完了的样子哈哈哈哈哈哈。那团白花花的东西其实是萝卜干。这绝对是明智之举,因为这份蚵仔煎非常油,底下滴油的水平。吃过和家乡截然不同的台湾蚵仔煎,觉得这种的用粉还是比较接近潮汕,不是透明的。就在中山公园后门,对面就是传说中林语堂结婚的东坂后礼拜堂。

比起南靖土楼,漳州老街区反而给了我们惊喜。这其实是姐说的,或许对我们来说,太老旧的东西不够精致,太崭新的东西没用韵味,而不新不旧的近代产物,历经战火留存至今,反而以中西结合等魅力得我们青睐。

所以其实这篇游记绝对是来拔草的,南靖并没有很好玩啊并没有很好玩(自驾可以一去)!要去漳州吃不如来汕头吧来我大汕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