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火车去拉萨

那木醋 (济南) LV.5
2016-02-19 12:32 751/3

他说,爱她,就带她去纳木措。
        那天我们刚刚从纳木措回来,看到他发的这条微信,突然觉得这次拉萨之旅的每时每刻,都像拉萨的阳光那样耀眼。
        他很早就想去拉萨,是那一点点文青的小资情调影响着他,那时还没有我。后来在我强烈要求出游的情况下,他选择了向往已久的拉萨,然后我们一起去感受了西域的纯净。
        买的从北京拉萨的火车Z21,晚上八点十分发车,我们早上就到北京了,逛了逛天安门广场,应景吃了庆丰包子。去北京南站候车。因为是40多个小时的行程,带了两个充电宝,上火车之后发现有人带着插排,强!

在火车上看了百十页《西藏生死录》,对藏传佛教有了点感触。途径中卫兰州西宁那曲,每到一站,总下去照两张站台照。这次旅游不再是一个人,所以放心的没有做任何攻略,只是想着随便逛逛,怎样都行。在火车上,偶尔想查查地点什么的,才发现信号经常没有,看书吃零食也算悠然。列车员都是东北的,一口小品腔。去接水的时候,听一位女乘客与列车员的对话如下。
       女:咱这车路过青海吗?
       列车员:青海?(彼时我们正在青海境内)
       女:是不是刚过去西宁
       列车员:是!(回答的很干脆,我们刚离开西宁不大会儿)
       女:那咱们还路过青海吗?
       列车员:……
      随着临近,空气越发稀薄,凡是有空气的东东都涨饱了,到达格尔木还让我们签了协议。。也有乘客突发不适,全车找医生。让我们记得,拉萨,是在高原上。

拉萨,我们到了!

2月11日下午两点刚下火车时,并无不适,我们有些大意,等不来公交就打车,没有打表的,普遍一个人30元,等了一会儿,终于等到一个俩人30元的,出发到八一北路的如家,97元一晚。后来的几天都在这住宿了。
        稍微收拾一下,我们就出门了,他说是布达拉宫要预定,打车13元过去了,发现因为是淡季,不需要预定,而且已经关门了。围着布达拉宫绕圈时,我已经开始高反,头痛,发冷,随便拍了几张,状态极差。坐了两站公交,去八廓街步行街,大昭寺也在那里,门票85元。奇怪的是,这一次,对那些工艺品没有什么兴趣,匆匆走过,在步行街附近吃的川菜水煮鱼什么的。见到很多朝圣的藏民,不一样的风情。

溜溜达达的时候,头痛更加严重,他晚饭那瓶啤酒不知是不是引子,也开始难受。天黑的时候我们回宾馆,已然8点多,公交竟然已经没有了。打车回宾馆,啥也没干就休息了,头痛欲裂,一直睡到第二天11点。还是不舒服,勉强洗澡,12点半出门。然后又去布达拉宫,绕了一圈又白跑了,人家中午就不能进门了。定下第二天去羊湖的游程,我们坐车去哲蚌寺,门票60元。虽然晚了点,但还是颇有感触的一个地方。人不多,安静的看看每个佛,不知怎么有想哭的感觉,也许那些台阶让我难过的想哭。。如果每个殿都认真膜拜参观,60元门票很值。可惜我还是一路觉得冷,头痛。他稍好点,承担了所有的重物。。

2月13日早上醒来终于有清醒的感觉,稍微头沉,又去布达拉宫绕圈,顺便吃了点热汤面酸辣粉。终于排队进了布达拉宫,两人优惠票价是50元,淡季的半价。虽然高反减轻,但遇到台阶,还是觉得气不够喘的。布达拉宫的内部,被安排了固定的行走路线,感觉自己像是奴隶一样被牵着走.没有与僧人交流的机会,感觉就是历代一些金身佛像的陈列馆,还不能拍照,人挨着人,不能停留。换了些一毛的小钱。讲解费400元,必然放弃。。天真的蓝。

下午去羊湖,150元每人,坐着长安小面包。羊湖也是三大圣湖之一。如果准备去珠峰,珠峰的路上会路过羊湖,就不用单独去了。羊湖没有门票。天空很少有云,大山也没有一棵草,到达目的地,湖面的安静和纯洁也让人感觉没有一丝人气,从天到地,真是太搭调了。没有人味,甚至没有生命的景观确实是美到极致,圣洁、大气,让人生出一种敬畏。中间路过的最高海拔是4998米。风很大。

2月14日是情人节,我们5点出发坐小巴去纳木措,240元每人,含门票60元。一路昏睡到一个山口5190米,其实我们已经基本适应高原天气了,但过那个山口之后,我还是没挺住,下车就吐了。开车四个多小时。远处雪山,近处湖面冻的很结实。冷,后悔没把所有衣服都裹上。牛头不能随便拍,被收了10元。还有拍婚纱的,来拉萨之前我虽有此意,但那时那刻真不能多看他们一眼,太冷了。。如果是夏天,应该是蓝天雪山绿湖相映,各有各的风情。藏獒或者野狗、牦牛、马、鸽子等动物多了点。

下午回去大概四点,时间还早,我们又去色拉寺。对了,每次回拉萨都需要拿着身份证过安检,治安真的太完善了,身份证太重要了。色拉寺本意是玫瑰,不愧这个情人节。下午三点开始辩经,我们也没赶上,在门口感受了一下就撤了。晚上他请我吃的肥肠,还是川菜。

2月15日上午又绕了布达拉宫,买了两串金刚菩提,去超市买点东西。下午坐上火车打道回府。路上也有美景的。2月17日中午我们到家了。

小结:花费。从2月9日出发到2月17日回来,两人总共花费6000元。如果还有时间可以去珠峰3天2晚,每人1300元,林芝也是同样的时间和价钱。相比之下,拉萨是一个穷游的好地方,不像云南有那么多的消费点。如果全都逛完,估计在拉萨呆半个月足矣。但当地其他消费并不低,可能是运输成本高吧。西藏境内高速免费,没有收费口,开车自驾是个好选择,只要车子没问题。我们看到类似smart,奥拓之类的外地车,当然还是越野居多。有一首歌叫《天路》,无法想象道路的修建是怎样的残酷条件,才有我们如今轻松的旅行,请时时感恩,真正伟大的人们,膜拜。
       民情。朝圣的藏民很多,其实藏族人民很幸福,他们可以穿着自己的民族服装自由自在的在大城市里闲逛。汉族没有自己的民族服装,其他少数民族除了开代表大会,一般也不会穿民族服装出来。藏民长相清秀。都是大眼睛双眼皮高鼻梁,只是黑了点。如果所有圈内演员也都整那么黑,秀美比例不一定高过藏民。讨钱的很多,但给一毛就可以,所以总花费了了。西藏2万多个寺庙,朝圣者以跪趴的形式行走各个寺庙以及圣湖,没有一定的信念,难以坚持,自问做不到,请收下我们的敬意。
       天气。天天大晴天,太晒了!一天就出高原红。请选择各种防晒。不怕晒黑的人也要防晒,因为会晒爆皮晒伤晒疼。天气干燥,如果住在一个宾馆里不换地方,换洗衣服不用带太多,洗洗很容易就干了。
       我们。我们都有过一个人的旅行经历,一个人背着包,想象着许巍所讲的仗剑走天涯的感觉,哪里都能走。可是这次旅行更让我确定,两个人比一个人好。同志们,抓紧找伴吧!其实中间也有小的争执,但我们很快化解,感觉走进对方心里更多一些,根本气不久(当然,高原地带一生气就头痛,不能多想事,做事必须专心,切记切记)。高反严重的时候,他帮我做了很多事,都是可以拿出来留作纪念的。平时白天上班晚上休息,相处时间不长。而这近十天我们24小时相处,只盼时间更长。手拉着手不说话慢慢走着(真心走不快,一走快就喘),感受到的是高原的寒风和心里的温暖。纳木措,拉萨,积累我们的爱意,足可让我们消耗很久。
       明明有高反,明明各种头痛恶心低烧感冒,但很奇怪,去拉萨容易上瘾,不知道还会不会再来。。
       强烈不建议把这里做蜜月旅行之地,真心不敢剧烈运动。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2-19 17:08

2016-02-19 22:04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