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行记(十四)马岭河大峡谷

2016-02-19 12:32 672/15

马岭河大峡谷

(十四)马岭河峡谷
12号晚上从兴义汽车东站步行5.3公里到达马岭河景区附近,在布依族风情街逛了几圈,没看到理想的住宿地,然后又走到景区游客中心附近,夜色中,出现一座庄园,仿古建筑,门口和台阶上挑着红灯,里面锣鼓喧天,正在表演节目。于是踏过桥,进门打听,一位前台服务小姐告诉我,这是吃饭的场所,看表演必须要在这吃饭。我就退了。
风情街跟荔波古城一样,全新规划,没有几家当地居民,仅有的几家酒店都装饰豪华,一打听,最低是128元,这是淡季特价。我转了个把小时,又转回到风情街,住了128元的标间,单间满了。开好空调,调成制热、高风模式,把湿衣服全拿出来晾在椅子上、橱窗上,13号早上全部干了。
早餐在酒店大厅吃的一碗米粉、一碗粥,还拿了两个鸡蛋。住宿费包含早餐券的。吃完又回房间休息,待到快十点才退房。到1公里外的马岭河景区售票窗取票,网上订的,也是60元,但我有驴妈妈网站优惠券5元,所以55元。
取好票,存好包,沿步道下到峡谷边。如果嫌走路麻烦,游客也可以购买30元的观光电梯下到峡谷。电梯下去不到一分钟,我步行下去要十多分钟。马岭河峡谷两岸没有什么斜坡,都是垂直降下,而且出现很多瓣状的钙华,倒挂在壁上,所以显得特别陡峭、诡异。这些钙华远看像泥团,身上覆盖着层层草木、苔藓,像稻田里挖出来的草泥复合物,被人摔在壁上,黏在上面。走在峡谷岸边的栈道上,抬头看着这些怪模怪样的泥团,生怕它们掉下来砸到自己的头。但是近前一触摸,那些泥团却硬邦邦的,大可放心。除非发生大地震,不然几百年也掉不下来。
马岭河峡谷瀑布众多,景区内就有大大小小30几个。大多相距不远,有洋洋洒洒的,有细细密密的,有咆哮怒吼的,有嘤嘤如泣的,那边飞流直下,这边涓涓如丝。天星桥瀑布为景区第二大瀑布,步道穿过瀑布,飞雨扑面,湿身难免。捞月瀑布在溶洞前,跟黄果树瀑布一样,可在溶洞内的天窗近距离窥视,溶洞就叫猴子洞,取自猴子捞月的故事。珍珠瀑布不大,却别有韵味,水珠们从上一层钙华跌到下一层钙华,一串接着一串,一层搭着一层,还真像晶莹的珍珠跳进了河内。最大的瀑布是万马奔腾瀑布,位于景区的尽头,步道到此打止。巨大的水流像开闸似的往下宣泄,形成万马奔腾的壮阔气势。这一路瀑布看得多了,但每看到一个新的瀑布都免不了驻足细细观赏,聆听它们的声音。这些声音包含着上游许多生灵的声音,人类的欢笑、牛羊的低鸣,草儿的摇荡,虫儿的歌声,都浸在瀑布之上的溪流里。有人把生命比喻为河,而河又孕育万千生灵,每一道瀑布都是大自然谱写的生命之歌。遇见喜欢的瀑布,不可拍个照就走了,最好能拍完照后静下心来,竖起耳朵,细细聆听。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感悟。
看够了,听够了,正要离开万马奔腾瀑布时,忽然阳光射进峡谷,瀑布下飞溅弥漫的水雾瞬间变出一道七色的弧形彩虹。好像给瀑布戴上了漂亮的饰品,从上到下,依此看到橘红色、黄色、绿色、蓝色、紫色,这是太阳送给瀑布的礼物,也是送给我的。我紧紧盯住彩虹,生怕她消失,恍惚间,看到一只白蝴蝶从上到下慢慢飞进七彩阳光里。哇,连蝴蝶都被吸引进来了呢。轻轻盈盈的蝴蝶飞进彩虹里后却再也没有出来。安静了几分钟,在河岸这边一枚离我很近的黄叶从峡谷上空慢慢坠下来,身体欲沉又升,水风最终没有托起它,让它无声地掉进了河谷,躺在一湾浅水边,奇怪的是,水流并没有带走它,原来它掉在弯道内侧边缘,离开了水流的中心。不知道它是幸运还是不幸,是被水流遗弃还是被故土收留。
又安静了几分钟,对岸又出现几片白色的亮点,慢慢飞坠向瀑布边缘。哦,是树叶,这回我看得很清楚。原来先前看到的并不是白蝴蝶,也是树叶。翻动的叶片反射着阳光,造成白色的耀眼光芒,远远看上去,就像蝴蝶在起舞。冬季的南方是有蝴蝶的,这一点毋庸置疑。
离开万马奔腾瀑布时几乎是几步一回头,彩虹依然没有散去,只要阳光照射在瀑布下,就会出现彩虹。回到第二个瀑布时,也有彩虹,没有前一个大。它们相距不过四十来米,同时两道彩虹挂在眼前,很是壮丽,我又美美地陶醉了一回。再往前,又看到一些散淡的彩色光。如果晴天去黄果树瀑布,会不会看到一条巨大的彩虹呢。今天的阳光很给力,我在峡谷足足呆了三个小时,才慢慢才走上来。
取回行李,在旁边坐4路车到东风路转19路车去万峰林景区,兴义市是旅游城市,所以很多公交线路里程很长,十多公里的公交线路我就看到好几个,站牌上写着呢。19路公交全长13公里多,从市区一直开到郊外。下车后,看到西方排列着一条高高低低的峰林。然后进入附近的村里找住宿点。大部分居民还没有开店的意识,所以客栈不多,少数几家,价格很贵,都在160元以上。我逛了半天,也没找到一家落脚点,肩膀被重重的背包压得真疼。忍痛继续找,终于在景区停车场外面的村子里,遇到一家农户开的旅店,80元。
一入住,我就放下背包,拿出登山杖跑了出去,找旅店浪费了大把时间,不然趁着阳光美好,多在附近逛逛,欣赏下美景。等我冲出来时,太阳都快下山了。这个时候进景区太晚了。我看到停车场旁边有一座山,不是很高,那里应该可以俯瞰峰林。我站在山下的公路上观察了下,山的左峰顶部草木比较稀疏,右峰灌木丛很茂密。于是决定从左峰登上去,跳上路边的山岗,进入墓地区,好在刺藤不多,轻松穿过山脚的灌木层,然后上到高坡,进入乔木区,脚下灌木变少,只有威胁不大的低矮草丛。很快到了山脊,然后顺山脊攀到山顶。山脊很陡峭,出了不少汗。到了山顶,峰林一半都在眼底,另一半被左边的大山阻挡着,景区的观光道就在那座大山上。峰林从兴义市边缘蔓延而下,绵延不绝,高高的横在天边,与眼前的平地形成鲜明对比,村落和城市就分布在平地上。往后看,也是山,看样子兴义市也是一座被山包围的城市。
17点多开始下山,十来分钟就回到了公路上,然后慢悠悠在景区外围逛了一圈,买了一袋当地的小酥肉,是油炸猪肉条,吃起来味道一般,估计肉炸老了。还不如鸡米花好吃呢。回到客栈后,马上洗澡洗衣服。放水放了半天还不见热水出来,就洗了个冷水澡。这里的居民多使用太阳能烧水,可是贵州天无三日晴,这玩意不可救急啊。贵州不缺水,所以也应该不缺电,还是电热水器用起来方便。等我洗袜子的时候,水慢慢变热了。我不禁大笑,这热水出得也太迟了吧。下回我先不脱衣服,先放几十分钟水再说,反正这儿的水用不完,哈哈。
2015-12-13

马岭河峡谷

万峰林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19 17:08

引用 billyxin 发表于 2016-02-19 17:08:04 的回复:

回复billyxin:可以啊:)

2016-02-20 00:37

2016-02-20 06:53

2016-02-20 06:55

5顶!看着很美!

2016-02-20 08:57

2016-02-20 09:00

2016-02-20 09:01

2016-02-20 11:40

2016-02-20 12:26

2016-02-21 06:41

倒映着蓝天漂亮

2016-02-22 10:1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22 13:57

引用 frankhu 发表于 2016-02-22 13:57:38 的回复:

回复frankhu:一般是夏季最佳,夏季贵州凉爽,适合避暑。雨水也充沛,适合看水。淡季人少比较清净,看个人喜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