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新疆画了一个圈

蝶舞落英 (上海) LV.9
2016-02-19 12:38 1648/11

在很多年以前,西部歌王王洛宾的歌声传遍神州大地之时,就唤起人们对中国的最西部新疆的向往,吐鲁番又大又圆的葡萄、大阪城漂亮的姑娘,库尔勒多汁美味的香梨、阿克苏红通通的苹果......然而原本吸引我们的是喀纳斯的美景,先生在半年前就做好了北疆游得计划,可临近十一的大雪迫使我们不得不改变计划,转战南疆北疆交界附近的几座城市(乌鲁木齐(天池)---吐鲁番----库尔勒---轮台---库车----新源----惠远----霍尔果斯----赛里木湖----奎屯----乌鲁木齐,其中自驾十天,在乌鲁木齐停留两天,共十二天。

2015年9月25日下午乘坐南方航空飞机飞往乌鲁木齐,5个小时左右到达。随即打车入住七天,与同游的伙伴汇合,他们已经从易达成提车。早在2个月前就已经和易达成定了车,凯越车260元/天,每日300公里,押金8000元。易达成这类租车公司应该在新疆很多,公司不大,比较实惠,有时会担心押金会不会按时退等等问题,我们还车时应为押金变多且没有提前通知而发生了点争执,但这家信用不错,没有因十一假期给我们涨价并按时退了押金。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咨询看,网址:www.ydczl.icoc.cc,联系人:李彦霞,手机:15276753077.。

天山天池

天山天池,西王母之瑶池。即使是温暖的9月底,但天池风景区的温度还是很低,只有太阳露出头来暖暖地照着才感觉一丝暖意。一天早就准备好御寒衣物赶往天池,停车场附近有出租棉大衣的,如果有游客没有厚衣服就可以租一件。
天池票价:215元(门票125元+区间车票90元),景区内不允许私家车进入,盘山公路很曲折也很危险。下车后走一段就可以看到天池了,可以尽情欣赏美景了。上一组图吧。

刚上山时晴空万里,下午转眼就云雾四起,周遭的景物都笼入薄纱之中,似梦似幻。我们爬到了瑶池宫,远眺天池,美不胜收。

从瑶池宫返回出口的路上的岔道可以到飞龙潭,传说是王母干儿子小飞龙的巢穴。

依旧是返回的路上

吐鲁番

9月27日,我们开始了吐鲁番之旅。途径达坂城风力发电厂,看到那一排排一列列的风车,特别熟悉,这要感谢之前的电脑桌面。

吐鲁番到了。咦!这些漂亮的房子做什么用的呢?

第一幅是当地人晾葡萄干用的晾房,第二幅当然是人家住的房子喽。
坎儿井不仅是吐鲁番的一个特色,更是新疆的一大特色,与长城、京杭大运河相媲美,是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之一。又与四川都江堰广西的灵渠并列,成为中国古代三大水利工程。吐鲁番坎儿井数量最多时达到1237条,暗渠长度5000多公里。这让人不得不去。
坎儿井其实是新疆独特的取水工程,通过挖掘地下的暗渠,既能天然的汇集地下水,又可以避免过量蒸发。门票40元。

苏公塔与郡王府
这两个景点,我们没有进去,只在外面看了看。苏公塔是一个伊斯兰教建筑,是新疆现存最大的古塔。有230多年的历史,是清维吾尔族吐鲁番郡王额敏和卓为了报恩清王朝和真主花钱修建的。塔身高44米,直径10米,塔表面砌出15种几何图形,具有浓厚的伊斯兰风格。郡王府就是额敏和卓生活和主持政务,指挥军事的地方,以土木结构的建筑工艺,维吾尔族的建筑风格,窑洞式建筑和布局非常适合干燥酷热的吐鲁番人居住,是摄影、旅游、建筑、史学者理想去处。

火焰山与高昌古城。
火焰山远观如火似焰,近看色泽渐浅,所以只要远观即可,无需买票入内。

高昌故城新疆境内现存最大的一座古城遗址,始建于公元前1世纪,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枢纽。当年玄奘西去取经经过此地,被高昌王强留11年后以绝食才得以西去取经。后来被飞将军李广所灭。
门票:70元。还有旅游车需另缴费,不过我们没有坐,步行游览,结果累的不行,才看了四分之一。整个旧城只留下残垣断壁,岁月的风沙摧残了原有的雄伟,一种肃穆、一种历史沉淀感扑面而来。

高昌故城不得不说的是,大家注意一定要沿路游览。因同伴不知不小心走到了墙边,所以被一个带墨镜的维族人讹了100块。而且前面一而再再而三地骑着摩托追我们,实在是令人不解。原来是为了一张毛主席,明明知道一定进了他私人的腰包,想想确实有错,免生事端,只当破财消灾了。

库尔勒

美景在路上,从吐鲁番库尔勒需翻过天山南疆,这一路的风景让人欣喜不已。

到达库尔勒第一站我们去了铁门关。因景区内前方有滑坡,也就不卖门票,可以直接进入。铁门关中国古代二十六名关之一,是古丝绸之路中道咽喉,地处险要,故称“铁门关”,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边塞诗人岑参有诗云:铁关天西涯,极目少行客,关旁一小吏,终日对石壁,桥跨千仞危,路盘两崖窄。试登西楼望,一望头欲白。

因同伴的同事就是维族人,所以有幸到正宗的维族人家做客,受到了热情的款待。油亮亮的馓子、各色干果,库尔勒的香梨,新疆手抓饭。家主很善于言谈,讲起自己之前的经历和各地的故事栩栩如生。漂亮的女儿原来做过优秀的导游,更是绘声绘色地讲了很多新疆的故事,真是大饱口福也大饱了耳福。

本来第二天要去罗布人村寨,不巧先生病倒了。同伴去了,评道值得一看。于是我们错过了沙漠体验。

轮台--塔里木胡杨林

胡杨,给人一种曼妙的曲折的风韵,以一种优美的姿态体现它的不屈不挠,坚韧不催的个性。三千年的传说谱写着胡杨华美的乐章。看一眼便终生难忘。

独库公路

轮台出来经过库车,将要再次翻越天山山脉到北疆,我们经过的路线有一段公路是独库公路独库公路是从乌鲁木齐方向的独山子库车的公路,号称最险峻壮美的英雄之路。期间我们会经过天山大峡谷、巴音布鲁克草原、大小天池等美景。

一路经过龙池瀑布,大小龙池。惊叹于龙池附近的美景,几人欢呼雀跃要当夜住在此处,可是住宿的房间没有锁也无法反插,也没有电,吃饭时被五六个深眼窝衣着不洁的年轻人很盯,最终被吓的逃之夭夭。从天堂到人间的距离也就几分钟。

一路赶到巴音布鲁克,入住草原假日大酒店。老板是安徽人,很热心。早上结账时告诉我们如何逃票去草原,当即采纳。结果被人告发,多走了280公里才逃掉,哈哈!不过本来就是领略草原美景,一点不觉得有什么不悦。

伊犁

新疆西部翻过雪山到北疆伊犁这个小江南欢迎着我们。到处郁郁葱葱,辽阔的庄稼地,蜿蜒曲折的河水潺潺流动,给人一种身在江南的感觉

伊犁将军府位于伊犁霍城县惠远镇境内。清朝统一新疆后,实行军府制,乾隆二十七年在伊犁设立了“总统伊犁等处将军”(简称伊犁将军),作为清派驻新疆的最高军政长官,统辖天山南北各路驻防官兵及归附清朝的中亚哈萨克、布鲁特等部,兼管行政事务。因伊犁将军府建在惠远,因此惠远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是新疆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下一站霍尔果斯,中国的最西端。这个边陲小城夜幕中也显露着她的美丽。本来以为花了几个小时排队进入合作中心可以多买点稀罕玩意,可惜中免商场也就是烟酒、化妆品而已,说实话有些失望。不过可以到国门去看看也是不错的,想想伸出一脚就可以迈出国门,那心情真的有点小激动。不说了,上图。

这个就是令国人愤怒的清代18号界碑。据史料记载,1882年清政府与沙俄政府在那林哈勒签订了《中俄伊犁界约》,规定在伊犁河南岸所立界碑由沙俄制作,清政府提供尺寸及所需经费,但是由于界碑放置的当天,清政府没有派人监督,沙俄将边界向我国境内推进了20公里。清政府一直未予承认,由此形成了40平方公里的争议地区。为了解决这一争议,促进双边贸易的和谐发展,1994年中哈两国总理在阿拉木图签订了“中哈边界协定”,对遗留的40平方公里重新划定,在划分给我方的27.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有4块沙俄所立的石碑,这四块石碑在2000-2001年分次运回惠远将军府。其中18号碑原立于伊犁河南察布查尔县内一座名为特奇勒干的小山上。2002年由惠远将军府移到霍尔果斯口岸。

6、7月份是新疆最美的时候,所以10月初的果子沟没有想象中美丽。

赛里木湖是哈萨克语,意为祝愿的意思。传说是一对殉情的年轻恋人的泪水汇集而成。如一颗璀璨的蓝宝石镶嵌在西天山之间的盆地之中,美丽夺目。也吸引着天鹅在此栖息。我们也有幸看到了天鹅。

先生想了解新疆建设兵团的历史,于是我们到石河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去参观。门票免费领取,但限制人数。

乌鲁木齐

奎屯歇了一夜就回到了乌鲁木齐入住7天,将车还掉。开始逛大巴扎,买一些特产带回家:)

10月8日晚,我们一行四人坐Z42从乌鲁木齐返回上海,结束了12天的行走。费用算下了每人平均6500元,还是很划算的。

2016-02-19 15:22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19 15:26

引用 蝶舞落英 的图片:

不错,能拍这么高

2016-02-19 15:53

2016-02-19 16:50

引用 蝶舞落英 的图片: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22 11:58

引用 呐是小昊昊 发表于 2016-02-22 11:58:30 的回复:

回复呐是小昊昊:感谢您的建议,不知用何软件修饰比较好?能否推荐,新人求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