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跟团游的甘与苦

2016-02-19 12:39 1500/7
  • 出发时间/2016-02-06

给自助游的:跟团人无缘用上的“攻略

每次出行都要花很多时间在做攻略上,特别是关于饮食方面,做为一个吃货出门几乎首先是为了吃
这次因为是跟团走的,知道自己不会有多少自由时间,所以也没花大力气去做攻略。只是做了下关于美食方面的皮毛攻略,没想到也没能用上多少,根本就没有自由活动的时间
这里把出发前查的资料放上来,自助游的朋友有需要可以参考下
昆明1. 云南大学:从学校南门出去直接可行至翠湖
2. 圆通山动物园:门票:成人票——20元,地点:云南大学附近
3. 海埂公园:门票成人票——8元,乘坐A1或73路,44路均可到达
4. 翠湖
推荐第一道美食——傣味,傣味主要酸辣为主,刺激味蕾多重感受,主推菠萝饭和包烧。重点推荐烤鸡。 泰国甜品——泡鲁达
 美食推荐之松毛烤豆腐,有松叶的清香,豆腐外焦里嫩。这家烧烤摊位位于江岸小区
昆明美食推荐之汽锅鸡,汽锅鸡是云南的名菜之一,汽锅鸡做为一个名菜当然可以去吃下,不过我个人觉得味道蛮寡淡的,如果有大小份的可以选小份先尝下
昆明美食之竹荪山药鸡,是一种火锅,全昆明仅船房小区一家,其他店里的都不正宗
如果想吃到地道的云南小吃,不妨到昆明的美食街逛一逛,和平村小吃街(官渡小吃、大烟囱烧烤、德胜桥豆花米线。。。特别推荐鲜奶米布)南屏街(是昆明历史上的老街区,也是昆明市古老的商业街,现在也是人气很旺的)、大观商业城内,当地的一些小吃美食,绝对会令吃货们大饱口福。
 昆明美食推荐之驴肉火锅
市区里找到这家老店,一颗印,看到不少攻略有提到这家店
老奶洋芋是云南美食之一
云南汽锅鸡、过桥米线、烧饵块、大救驾、野山菌、豆焖饭
路南乳饼是云南彝族的传统食品。其中以路南彝族自治县的乳饼最为正宗。乳饼长约25-30厘米,宽10-12厘米,呈斜长扇形,两扇叠套在一起,称为“一对”。乳饼的吃法很多,可煎、煮、蒸、烤,亦可生吃。和宣威火腿片合在一起熟制,就成了云南名菜“火夹饼”。
丽江象山市场腊排骨:打车到象山市场东门(秦妈火锅店)下车,国庆假15元,左手边有一条巷子,晚上路灯都木有,大胆前行吧步行大约 100 米右拐 10 米就看见很多腊排骨火锅店。腊排骨的材料以腌制排骨为主,配上西芹,西红柿,韭菜根等。味道很好,最最主要对于肉食动物的我来说,这里排骨就真的是排骨,墙裂推荐。比较出名的就是入口处的钰洁腊排骨了。大佛。还有一家店也不错,在白龙广场对面中国银行旁边的小巷子里走进去,名字叫做农家印象腊排骨,我吃的那家叫大佛腊排骨,挺好吃的,特别是蔬菜很鲜嫩,打的的话推荐直接用滴滴打车,不要拦出租车,反正导游说的很黑,滴滴打车一般就几到十来块钱
黑山羊火锅:做1路公车到金凯广场下,往回走一点就到了黑山羊一条街。整条街几乎都是黑山羊火锅店,店家很厚道,肉都是很大片很厚的满口肉,黑山羊经过特殊的加工,吃起来一点羊膻味都没有,女孩子们一定不要错过,养颜的佳品。
其他如:
牦牛酸奶,到处都有卖,5 \6块钱一瓶,云南的酸奶真的蛮好喝的
丽江粑粑,路边会有大妈在卖,是纳西族独具风味的小吃,它的历史悠久,主要原料是当地特有的精麦面,再加上火腿、猪油、糖等佐料,将其调匀,揉制成层,再以平底锅文火烤熟,包一点辣椒就吃了
鸡豆凉粉:小巷子里面
丽江小吃:攻略上推荐的88号小吃(位于五一街)的确很赞,在88号小吃店,你总能找到自己中意的小吃,推荐:牦牛酸奶(丽江大街小巷均有销售),丽江粑粑(长相一般,像我们这边的油饼,但不会很油,松松软软的,加了鸡蛋的粑粑,格外香),鸡豆凉粉(鸡豆是纳西族特有的,是鸡豆凉粉的主要材料,店内有2种凉粉,一种是热的,一种是凉的,实践证明,凉的粉好吃),砂锅米线,油煎洋芋丝。
花马街
金马碧鸡坊,家乐福对面的小吃一条街吃饭,这里云集了云南省各个少数民族的小吃,在春城路与永安交口红河宾馆旁的农夫菜馆。
玉龙雪山
从停车场坐电瓶车到各个景点,是不再另外收费的,电瓶车费20元已经在买进山票的时候交过了。蓝月谷里可以选择不坐电瓶车,因为路途不远,更重要的是三个分段景点其实一路游览下来看的更全面,拍照也可以拍到更多角度的
 然后,租羽绒服,30-50不等。氧气上面有租50元一瓶。
大理大理有几条有名的街道:洋人街(酒吧一条街,晚上灯火通明,热闹的很);人民路上美食较多,益恒饭店(老字号的大理菜馆,三房一照壁的老院子);双桥园过桥米线;再回首凉鸡米线;其他美食有,88号西点店(位于大理博爱路88号,是一位定居德国的老太太开的),色了木豌豆凉粉(特色小吃摊,位于大理古城玉洱路旁)  妙香园白族菜馆
以上,希望对自助游的朋友多少有点帮助,也希望大家能吃到我没能吃上的美食
不过云南的食物可能不是所有人都会喜欢,大家最好先有个心理准备。不过不管喜不喜欢,出门玩到一个全新的地方,总是要尝试尝试当地的特色东西是吧

关于云南

关于云南的天气:天气的确干燥,晴天时阳光也的确很辣,但我认为把自己平时用的滋润型的护肤品和防晒霜带上就可以了,不用太害怕
关于高原反应:我自己是一到昆明就开始微有乏力感,到大理会更严重,丽江再加倍,但我个人是觉得虽然有不适感,但还是能忍受,不会影响白天的行程,只是到了晚上会感到疲惫,不怎么想出门,这个时候就不要勉强自己,在高原上我认为要顺应自己的身体,觉得不想动的时候就要适当的休息下。据说红景天想喝的话最好在出发前喝上,导游说要提前一两天用上才有起到作用。我是一路没用过,也过来了,但登雪山时能备的还是备一个氧气瓶吧,特别是单独一个人去登顶的,有备无患嘛
关于备用药品:很多人会说在云南容易出现肠胃问题,我想是因为那边的饮食,外地人不容易习惯比较重口味,米饭很硬甚至夹生,但问题应该不大,因为我是个肠胃很弱的人,在出行前甚至还出现了严重的腹泻,一度非常担心,但过去云南的六天肠胃反而挺给力的,没有出现什么问题,肠胃药我还是做了准备,整肠生、正露丸、乳酸菌片另外据说高原感冒不容易好,所以也备了感冒药。晕车贴、防蚊虫喷雾(听很多人说那边蚊虫特多,冬天也是,我是特怕蚊虫的人,但在云南的几天完全没感觉到有蚊虫所以这个也没用上),总之该备的药大概备上,用不上当然是最好了
关于衣物:我是冬天去的,云南早晚的温差很大,早晚特别是遇到降温,还有登雪山时那真是冷的不得了,冬天是一定要带足一套厚衣服去的,但是也要记得带上一套薄衣服,除了登雪山那天是全程需要厚衣服外(也可以在那边租羽绒服,50/件),其他时间最好是带易穿脱的衣服,比如在里面穿圆领衣服穿上外套围巾这样的组合,不会冷到感冒热的时候也可以随心搭配穿脱,如果有轻便简易的帽子也可以带上,有太阳的时候那光照真不是开玩笑的,墨镜也可以带上
关于交通:“滴滴出行”其实真的蛮好用的,在外地坐出租怕被宰的话,手机上下一个滴滴出行,叫快车,真的挺方便的,价格也合理
关于少数民族:首先要尊重当地人的风俗习惯,比如说遇到门槛不要去踩踏,抬抬脚跨过去就可以了,据说遇到那边的小孩不要说人家胖?还有忌说坟墓之类的,反正本着互相尊重的心总没错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不要想贪小便宜爱凑热闹,在景区或休息区看到一群人聚集卖药或卖其他什么东西的最好不要上去看问,有可能出现像青岛大虾那样的事故,据导游说有游客去买三七,听着是一个价格,你说要一点,对方二话不说就给你磨成粉了然后跟你开天价,你不要也不行,强龙不压地头蛇,结果好不了。还有景区里那些扮成玩偶或什么东西的人,你也不要去拍他或跟他合照除非你愿意出钱,并且事先讲好价钱再动手,避免纠纷。这个在厦门鼓浪屿也是有的,拍个照二三十,拍好会跟你要钱。出门旅行一般都是背着包的,稍微留点心不要碰到人家的易碎品,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我觉得这些是可以自己放在心里稍微留心的东西,导游一再的夸大一些东西,把那边的人都过度妖魔化了,其实当地人并没有他说的那么可怕,心里有底然后正常来往便可以了
导游还介绍了当地的一些说话习惯,比如吃饭叫干饭、喝茶叫吃茶、上小号叫唱歌、上大号叫做蛋糕,还有在昆明大理丽江对于男士女士的称呼,像:阿诗玛、阿黑哥 、胖金哥 、胖金妹 阿鹏哥 金花等,女士要按当地习俗叫,不要称呼人家“小姐”当地人认为这是污辱性的称呼

跟团第一天

跟团游的第一天我们的行程是从当地机场去到昆明机场,在当地机场有人会带领办理手续,到昆明下机后联系当地旅行社的人,在机场的旅行社等候接机人送到酒店就可以自由活动了,到酒店差不多已经下午五点多了

整个行程换了三四个酒店,据说都是五星的,虽然感觉上没那么豪华,但是总体也挺干净卫生的。昆明第一个酒店据说在二环上,周边反正是挺荒凉的,可能也有春节期间的原因,街上冷冷清清的,因为是跟团,出发前就没怎么做攻略,只大概了解了下昆明的美食聚集地,据说一个是和平村小吃街,一个是南屏街。云南的美食据说是汽锅鸡,黑山羊火锅,野山菌锅之类的,可是路上既没看到公交也没看到出租,最终走到下一站的江岸小区,据说那边有个松毛烤豆腐很好吃,无意中看到了“建新团”过桥米线,据传是和“桥香园”齐名的老店,我们就摸进去一人吃了一碗米线,店里人很多,而且看样子好像是当地人的样子,可见在当地的人气是很足的,可我们吃着却没什么感觉

一路就看到这家饮食店还有营业,吃完在对面一条类似夜市的街里走了一圈,摆摊的都在卖水果、板栗、烧烤之类的东西,他们边摆着摊边在脚边放一些木头烧着火在烤火,我们买了一点炒的板栗、花生,在找松毛豆腐(有旅友说江岸小区的松毛豆腐好吃),走了一圈没看到特别诱人的后来随便找了家烤了几个生蚝点了一盆所谓的松毛豆腐,店里又来了几个人拎了个火盆进来边烤地瓜边打牌。。。。

还在市场买了这种泡过的香梨,很脆甜甜的据说是用中草药泡的,我挺喜欢吃的

以上就是第一天。昆明的海拔好像是一千多米,对于在平地上生活久了的人,有点微微的不适,不知道是不是所谓的高原反应,手脚微微无力,但是可以忍受下来

跟团第二天:昆明-大理-丽江

跟团第二天我们的行程是早上七点从昆明酒店准时出发,坐上大巴车历时四个小时到达大理,坐船到达“金梭岛”看洱海,游“龙洞”,看歌舞表演,这一天一直阴着天,所谓的洱海也不是双廊的洱海像一个小湖泊一样,中餐也是在金梭岛上吃的,就普通的团餐,因为同桌都是陌生的人也不好意思拿出相机来拍照就默默的就着菜扒半夹生的饭(云南因为是高原,米饭都是偏硬的,据说开水也只能烧到九十几度就沸了,可能是因为这样很多人都会说过去要带肠胃药。但我这个肠胃很废材的人在那的几天倒都很争气,一直没出问题,因为紧张去之前倒是狠拉了几天肚子,整肠生、乳酸菌片各种急用

昆明大理会经过一个叫楚雄的地方,当地有个特别的习俗就是会在房子外面画上各种动物的图腾。有钱人家会在自家房子上画上牛头,据说资产二百万才可以画一个牛头,牛头越多家里越有钱,而如果你见到一户人家门口画着十二个牛头,说明这家人以前是酋长至少拥有一片矿山之类的

在金梭岛上导游会带你去所谓的渔家院落,看鱼鹰,就小时候小学课本里说的鸬鹚,里面有个挺热情的大爷会鼓励你跟它们拍照留念,还可以坐着喝杯当地的茶,院内也有小鱼干啊之类的卖

之后就是参观金梭岛上的一个叫“龙宫”的溶洞,说实话实在没什么意思,中间还有一个民族歌舞表演可以看

金梭岛之后是大理古城和洋人街的行程,到达大理古城后自行购买电瓶车票,走马观花了一圈后撤离(因为一路上导游都在说跟紧金花跟紧金花,不要走丢了,大理古城有几百条巷弄,要是在里面走丢了三个小时也找不回来,反正就是纯纯粹粹的走马观花)然后又坐上大巴去丽江吃期待的“杀猪菜”年夜饭啊~~~

在车上遥望了下大理崇光三塔的英姿

因为在大理古城竟然没有花到一毛钱,一个东西也没吃到,到达丽江时大家已经饥肠漉漉了
旅行社给出的行程晚餐年夜饭是这样说的:抵达丽江,享用纳西年味“杀猪饭”,丽江纳西族村落里,每到过年时节,便是家家户户杀年猪的时候,从宰杀到盘中美餐都一气呵成,让原本就鲜嫩的肉质变得更加美味可口,热闹的民俗气氛也预示着新年更加红红火火!晚餐后开展独家策划纳西新年篝火打跳晚会,晚餐后围着熊熊篝火,听着动人的旋律,踏着欢快的步伐,大家手牵手,放声歌唱,尽情跳舞,让你在丽江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新年
谁知是个淘宝货,图文不符到让人啼笑皆非的程度,只能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
下图左边是丽江的导游,我也是无语

整个“年夜饭”里唯一的一盘肉菜

以上就是我们在丽江吃的难忘的年夜饭“杀猪菜”!!!里面甚至有一盘是榨菜。。。。。真的是无言以对。以至于我吃完这个年夜饭后肚子就饿了,酒店周末围黑灯瞎火的,朋友又有高原反应,我自己也不是很舒服,只好回酒店吃自己昨天在昆明买的鲜花饼和没吃完的栗子充饥。。。。

跟团第三天:东巴王国-玉龙雪山-蓝月谷-丽江千古情

可以说第三天是整个行程中唯一有价值的一天,这一天的行程几乎可以抵消一切乌烟瘴气光怪陆离哭笑不得的种种奇葩事,让我的遗憾值下降了大半
这一天的行程是登玉龙雪山,但同行的俩队友。。。。老公说有高原反应想去去不了,老婆死活不让他出门自己也要留下来照顾他,于是悲催的我拖着也有点高原反应的身体独自一个人跟着团走这一天的行程,很庆幸自己坚持去了,没有这一天的话真不知道跟这个团到底是在干什么了
早上七点钟前我们就吃好早饭,领到一份餐包当中午的午饭,跟着导游去租了氧气瓶(100元\瓶),羽绒服(50元\件)因为我是一个人去,所以不敢托大,虽然自己穿了挺厚的衣服但还是跟着租了件大羽绒服,也跟着买了瓶大的氧气,我感觉还是有必要的,除非本来就是北方大雪天出来的人,穿的衣物可以抵挡,南方人买的羽绒服真的不够,氧气我到下山时也几乎吸的光光的了。我认为如果一路一点反应都没有的人还可以考虑不要氧气,有反应的人还是带上比较保险
这一天我们的运气真的非常好,早上出发时导游还说昨天的游客排队都排了两个多小时,上山时是阴天没能看到雪山景色,但我们登山时却是艳阳高照,排队时也非常顺利,在二十分钟以内就坐上了登山的大索道缆车直接登顶四千五百米的高度,雪山上也是晴空万里,美不胜收

一大早天还蒙蒙亮的时候我们就到了这个叫东巴王国的景区,在这里,可以遥望到玉龙雪山,风景挺漂亮的

东巴王国之后就往玉龙雪山去了,在车上时导游说他昨天带的团排队排了两三个小时,上山后是阴天,冷的要命并且观赏度很低,没想到我们人品爆发,一过去就排上队二十分钟内就坐上了往“大索道”的缆车,登上雪山后万里无云阳光明媚

坐大索道随着海拔升高一路上我都不停的在吸氧,因为感到有点晕眩,也不知道是高原反应还是恐高症,反正有点难受但不至于撑不下去

玉龙雪山下来后可以坐小巴去蓝月谷的电瓶车售票处,买电瓶车票,一张票可以用三次有C、D、E三段,每段下车可以自行观赏拍照,之后凭票往下段行进。蓝月谷的水真如其名一样像蓝玉一样碧蓝碧蓝的,非常漂亮。还可以仰望到远处的雪山,是个很美的地方,值得一去

这天下午还有一个行程是去丽江宋城看表演-“丽江千古情”。导游在车上说是一生必看一次的演出,听的时候很不以为然,看了后确实很震憾,超级好看!!有种看3D歌舞剧的感觉

丽江千古情”的确非常好看,图片是拍不出万分之一的。到了丽江如果有时间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次

云南这几天实在是什么好吃的都没吃到,心里非常郁闷,于是这个晚上无论如何想去吃吃看传说中的腊排骨火锅,拖着微有高原反应的身体找到了“象山市场”,吃上了大佛腊排骨火锅,大佛对面就是有名的钰洁腊排骨,它可能回家过年了没有营业
大佛家的蔬菜好好吃,也点了一个当地的特色食品“饵块”,吃起来和我们的年糕(白粿)差不多
两个人点了一个小锅腊排骨68,后来又加了四十块钱的排骨,加的排骨没有原始的好,不是肋排了。口味上依旧是云南的重口味,比较咸。挺好吃的就是了
其实还很想试试黑山羊火锅,吃货出门旅行旅伴如果不是吃货的话其实有点伤感

因为没时间没能吃上丽江的“阿安酸奶”在便利店里买了个瓶装的酸奶安慰下自己,据说丽江古城内的88号小吃店也不错,反正跟团的人是无福享受了

跟团第四天:乏味购物游

跟团第四天行程是从丽江大理参观所谓的,白族民居,品白族三道茶,看表演,实际上就是在银制品店做购物游,之后返回昆明入住酒店

三道茶第一道喝起来有点喝姜茶的感觉,第二道是甜茶,最后一道喝起来才是我们惯喝的茶味

跟团第五天:购物景点为主,石林为辅。。。

这天的景点是所谓的“云南民族村”参观云南玉文化集聚地-钰满天下,妈蛋其实就是一个卖玉的地方:云南翡翠馆,不过这里的玉确实还不错,各种价位都有
之后又去所谓的3A级景区“七彩云南”,行程单里说的天花乱坠好像要去西双版纳游玩似的,其实是“黄龙玉”和“普洱茶”的购物点,在这个所谓的景区里耗到下午二三点,然后才往下一个景点“石林”,即使大过年的石林也是人山人海,各种疯狂拍照的人

七彩云南:卖黄龙玉,普洱茶的地方

上图穿灰色毛衣的就是我们可以去搞传销洗脑的杨导游

这条据说是中国还是世界最贵的一条路,铺的都是黄龙玉,用手电照的话石头是可以透过去的

中午在七彩云南怡心园餐厅吃的团餐,以过桥米线为主

石林景区外面的广场上有一群人在跳民族舞,围观者众

晚上的团餐在彝米水乡吃,是座木楼装修的蛮有少数民族特色的。连续在团餐里吃到好几次汽锅鸡,口味难得的比较清淡。云南人好像很喜欢吃土豆,一直不断的在吃洋芋

最后一晚下榻的酒店是昆明的花之城豪生大酒店,位置也是比较郊区,所以到酒店后也照样没能出去领略大昆明的美,可能都和旅行社连合,酒店办事效率也比较慢,大堂快赶上石林景区了,搞的人山人海的,一直没有移动。酒店环境不错,住的比较舒服,二楼还有购物中心,不过晚上十来点整理后去逛已经关门了,隔天一早吃过饭匆匆忙忙冲去特产商店买了些东西,感觉还是不错,价格也算公道

跟团第六天:昆明鲜花市场

最后一天的行程是所谓的鲜花市场也是个购物景点,是个荒效野岭,里面有一个类似购物中心的地方,可以买花制品、银器、玉器之类的,我们是下午五点钟的飞机,在三点钟去机场集合前就一直呆在那,又吃了次建新园的过桥米线,因为那边只有这家在营业了
同行的朋友夫妻说着说着竟然暴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朋友把人汽锅鸡的小罐都摔碎了我也是醉了,幸好没有被人拉住赔三五万的然后又出去吵了半天,最后又无转折的和好了唉。。。。瞧瞧我这是什么命啊

没吃过这个蛇皮果,买了点试味道酸酸的

云南游之特产篇

每到一个地方多少也会为自己和朋友带点特别的东西
云南旅游想带点纪念品,除了古城里到处都是的首饰、民族风包包、围巾、衣服外(这些东西最好不要在古城里购买,在古城外围据说可以用便宜很多的价钱拿下)。如果对这些不是很有兴趣,还可以选择鲜花饼(昆明好多嘉华饼屋的连锁店,它家的花饼还不错)、小粒咖啡(看到下面的图片了吗,那个民族风的挂饰里装的就是小粒咖啡,送人的话挺有意思的)、普洱茶、螺旋藻片、还有花茶(那边的花茶很不错,有种叫金边玫瑰的玫瑰花茶据说是那边独有的,泡起来蛮好喝的),香花包、精油之类的,总之可买的东西挺多的,要送的人多的话像下图那样的小东西就可以多带点,又不占位置回去每人又都可以分到。那边的玉也确实不错,当然不是在旅游景区里买,最好在有官方认证的地方选购

整个行程就是这么的囧囧有神,又酸又爽,想想是既无语又感慨,云南还是个好地方,只是精力有限,对于有点高原反应的人来说累觉不爱了,可能不会再去了,所以如果第一次去的人最好是自助游去一次吧。云南的东西其实挺好买的,购物游也不是毫无可取之处,只看个人更侧重旅游还是购物吧

关于跟团游的酸甜

单从行程表上看这是个挺有意思的旅行,似乎云南值得去的景点都涵盖在里面了,春节期间如果自助游的话机票酒店景点交通各方面费用都会大幅上涨,所以单从性价比上看是不错的
但行程真的开始跑时就会觉得囧囧有神,经常感到无语
云南的旅游产业链已经非常成熟了,跟团走的出发前得给自己做好心理建设,在你享受了如上省心服务之外,你要适当的忍受行程中附带的购物景点,忍受导游对你的行销策略,忍受行程可能出现的不合理的地方(比如我们这次的行程,很奇葩的一天内在昆明大理丽江三个地方做移动,然后在之后的某一天又移动回大理做在我看来完全无意义的一个行程,而不是像我希望的那样,放两天时间在丽江放两天时间在大理直接把该走的景点行程放一起走完了再移动,变得经常一整天都在车上度过),最好是你自己对涵盖在行程里的购物景点也有兴趣,这样当大量时间在购物景点里时你才不会烦燥,导游也不会因为你们消费没达到他的心理要求而甩脸色
云南跟团游的话购物景点一般都脱不了这几种:银制品、翡翠、黄龙玉、普洱茶、螺旋藻、鲜花精油
其实这几种东西云南也确实有它的优势所在,除了银制品比内地贵其他东西价格和品质上都还不错
但如果纯以旅游的角度来说,我认为可以的话,最好还是选择自助游,或半自助游(可以到了当地再跟一日团或当地团)
跟团适用的情况我觉得
一是短途游,这种一般没什么购物点,交费后带着你到了地方就散开自由活动,集合后就转移到下一个景点,自己不用操心交通门票等事,又有完全的自由度
二是长假游,如果不能错开长假,非要在长假出行的话,跟团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节省很多精力和经费,但就有可能出现我这次的情况,喜忧参半
三是带长辈游,长辈们一般不追求深度游,喜欢方便省心,出去玩一般就是和儿女们一起散散心,跟着旅行团什么也不用管,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了景点拍拍照,还可以在购物点游游逛逛带点喜欢的东西回去,挺好的,像我们这次团队里的长辈反响就还可以
总的来说跟团游的优点就是省心,交了团费后,按照旅行社的行程走就是了,机票酒店景点都不用自己操心,全程车接车送,行程开始后每天早上集合时把行李收拾好放到车厢里,然后就跟着大巴车、导游走,走行程时一般都有安排团餐,行程结束后也是同一辆大巴来做接应,送到酒店,就景点来说云南该去的景点也基本都在行程内了,返程也有人送机,整个行程是有完整度的
坏处就是没有自由度,走马观花赶鸭子似的走一遍,停留的时间都没有,因为导游会一再跟你强调你所要去的景点有多复杂那里的商家有多坏东西有多不好,让你不要私自行动要跟紧导游,迷路了没人会等你。不要说特色小吃连特色小店想去看一眼都没门。整个行程除了购物景点外,其他时间都安排的紧紧的,而购物景点又太多、时间太长,导游太敏感(云南的导游每到讲解购物景点时如果你没有双眼亮晶晶的望着他,他就会说你在心虚干嘛这样,一说起花钱气氛就这么尴尬,不是睡觉玩手机就是东张西望 ,其实在做这些事的游客一路上一直都在睡觉玩手机看风景,这是云南导游的一个策略,因为换导游后遇到同样的事他们的说辞也是一模一样的)。
导游之所以不给你自由时间,一个是为了防止你跑远了增加他的麻烦,另外就是为了把你的钱包捂紧,压抑住你想东买西买的心,好让你在购物景点时一次爆发
整个行程除了购物景点自由逛的时间多外,其他景点的时间是卡的很紧的,你要卡着时间去集合,不然可能会让全车人等你,或者是你可能被抛下自己要想办法追赶往下一站移动的导游、车
因为我个人是有点高原反应,这趟旅程从心理到身体上都让我有点疲惫,感觉在几年内或以后可能都不会再去云南了,所以这个行程让我备加遗憾
因为这就意味着我跟云南那些该玩到、该逛到、该看到、该吃到的东西都无缘了

关于云南的导游

云南的导游也是让人不知道说什么好
一个个都很有做传销的潜质,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态度冷硬自视甚高地域性很强,一到购物景点的传道时间,就自己炸起毛来,游客们还没什么表示,他们就自己在上面心虚,说不要这样子,一说起购物气氛就这样,不是头插在裤裆里就是东张西望诸如此类,相处没有三分钟就觉得你应该本着相信他的原则把自己的钱包全打开,他叫买什么你就要大力的买,这样才是支持他。也是醉了。。。
过度的妖魔化当地的少数民族人民,而又要怪外地游客把少数民族当洪水猛兽殊不知少数民族就是被他们自己给抹黑的,让不了解的人害怕了才被人避之不及。
见到我们这次行程的所谓总导游的第一天,是在行程第二天六七点天还蒙蒙黑的车上,一上车他就说他喜欢把丑话说在前头,然后就说了一个多小时的丑话,当天有个迟到了十来分钟的游客被直接扔在昆明的酒店里,我们全车开拔去了大理,然后他开始说游客们怎样不听他的话看不起他然后得到了什么“报应”比如一个又矮又丑的大哥,因为对他不恭敬,然后在一个酒店吃完饭后,手贱去摸了人少数民族饭店门口的两个花瓶,给打碎了,他看到了但不想提醒,那俩花瓶在市场里一个卖二百五,五百块他可以买两个,但人酒店的人马上冲出人来要大哥赔,并且要赔几万,怎样怎样,后来逼的那大哥一个大男人蹲那嚎起来,后来还是他太太比较通情达理的来求他了,他出面了,才赔了八千块了事,一路上听了好几出这种事故简直是神了,而丽江的导游也是不遑多让,购物景点后直接在车上用话筒报游客的购买数量,说感谢支持相信他的游客,然后对着没消费的游客甩脸色,团里一个带小孩的大姐在他推荐的地方多租了一个氧气瓶没用上,想叫他帮忙退下,因为没买螺旋藻他就直接说你不支持我我为什么要帮助你。。。。
但是我们杨姓的总导游在奇葩之外,也确实是个知识面很广,口条一流的人,不知道是他每一趟行程都重复着讲一样的话,还是因为如他说的我们是他带的最后一个团,之后他要转行到别的行业去了,所以把他知道的东西都倾囊倒出了,一路上也不乏妙语如珠,托他的福听了不少少数民族的风俗民情婚俗之类的讯息
如果有些导游可以少点功利心不要这么赤祼祼就好了,在购物景点有需要有兴趣好的东西游客们听了介绍后自己逛逛该买的自然会购买的,动不动就摆出脸来,谁有义务去看你导游的脸色啊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19 15:26

听天籁,探秘香格里拉,朝圣梅里雪山
月亮还浮在空中,太阳也升了起来,这就是梅里雪山日照金山,很多人奔它而来,虽然不是每天都能看到。雪山是很多人心中的一个情人,梅里不是世界最好的,但却是云南最好的——梅里雪山,我们永远的情人。梅里雪山的美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如此美轮美奂的景致,摄人心魄,构成绚丽、壮观的人间天堂。冰川脚下的牧场,缕缕阳光照射下的植被,色彩亮丽,斑娴夺目,成片的小檗属也红得耀眼,令人心醉。每每驻足山脚凝视,心灵也飘进明净的山谷和冰川之中。
丽江龟兔旅游纯玩欢乐驴友群: 91508041

2016-02-20 10:09

引用 jiaoyl 发表于 2016-02-19 15:26:50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jiaoyl:我的行程是跟团行的对你可能没什么帮助,刚去更新了下出门前做的攻略,关于吃的,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2-22 10:1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22 16:57

引用 kobewh 发表于 2016-02-22 16:57:22 的回复:

回复kobewh:嘿嘿多谢肯定我感觉旅行要说走就走才能成行,考虑的话泡汤的可能性就很大。像我说要去西安说了两三年了就一直没成行,其他地方倒是都去了

2016-02-22 18:01

跟团游一个是购物太多,一个是行程太赶,感觉还是自由行好一些

2016-10-09 19:11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10-09 19:11:31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恩,半自由行还好,全跟团游的话真的太走马观花了,会让人带着好多遗憾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