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上的珍珠——Akaroa

福禄娃 (北京) LV.4
2016-02-19 12:47 812/4

回来这么久,依然怀念纯净、朴实的新西兰,怀念与世无争的Akaroa小镇。它位于Banks半岛的古老火山核心,距基督城只有75公里,地处一个海湾中心,背靠群山,所以气候温暖无风,它就像遗世独立的一刻海上珍珠,静谧的绽放着柔和的光。由于这里曾是法国殖民地,许多法国后裔在此定居,因此,小镇上所有的街道、饭店和咖啡馆都留下了浓郁的法兰西风情。这和基督城田园式的英格兰风和但尼丁庄重的苏格兰风颇为不同,Akaroa的一切,看起来更加小巧精致,亲切可爱。在这里可以看到古色古香的灯塔,码头小亭,露天咖啡馆。往山坡上走走,就满是开着鲜花的小别墅,每幢都不一样的颜色式样,同样的是,都用主人喜欢的花装饰着窗台,门廊和花园,非常浪漫美丽。
     新西兰人民极其淳朴恬静,而Akaroa的人们似乎是与世隔绝的湖心岛岛民,干净到呼吸都怕惊扰到她们,友善到世界上没有坏人,他们会用似乎能穿透你身体的纯净目光直视你的眼睛,对你展开毫无防备的笑容,憨厚风趣。新西兰这个国家最让人感动的是,这里应该是全世界几乎没有种族问题的国家,也是全世界对原住民—毛利族人最好的国家,包括全国各地名到处可见毛利语,包括学校教授毛利语,包括不断地给毛利人赔款和种种善待,当地白人完全没有所谓的优越感,即使我们华人是来旅游的国家中最没有素质最破坏人家环境的人,他们对我们也完全没有恶意,在他们单纯的心目中,谁都是好人,只要你向他们寻求帮助,他们会毫无保留的竭尽全力帮助你。
     我们住的Blythcliffe,B&B距离小镇中心只有5分钟步行路程,阳台上可以看到海,背后就是森林。大概50多岁的房主夫妇,是我们16天来交流最多的,他们的淳朴可爱深深感染了我,使我主动操着蹩脚的英文去跟她们聊天,蹦单词眼神加比划,越聊越开心,最后简直相见恨晚。她们带我去他们家的前后花园,打木球(暂且叫它木球)、去花园里看各式各样的古董,去树林里看鸽子,给我讲解这种鸽子吃的果实和树叶,带我去看他们在河里养的大鳗鱼,给我讲它们“江湖”,吃肉,驱逐同类,亲人,可以用手摸以及如何互相划分领地等等,简直太有意思了。正是他们的生活让我真正体会到新西兰这片土地上生活是多么的纯粹无华,而当地人本身却浑然不觉。也找到了我满地打滚说什么也要来这里的原因:风光如梦似幻、社会安宁无争、人民安居乐业、民风淳朴善良。这里让你不知不觉也把说话声音降低,脚步放轻,不要说乱扔垃圾,连无意掉落一点食物碎屑都不忍心,生怕伤害了这片纯净脆弱的土地。

去往Akarora的山路,很有中土世界的味道,像霍比特人的村庄,也感觉山的那边恍惚会冲出阿拉贡、甘道夫、和精灵王子率领的人类大军。

Akaroa就位于这一面山脚下,海湾旁边。

宁静的花园海滨小镇, 很多人开车拖着自己的游艇过来,到了这往海里一扔,就享受去了。

竟然有很多榕树。在别的地方倒都没见到过。

有一座纪念碑,估计是被法国殖民后独立的吧。

狗狗也跟人类一样,慵懒的晒太阳。

机车少年和他心爱的红机车,骑累了,看看海。

街道上都是可爱精致的小房子,各个不重样儿。

当地小教堂,干净整洁,一进门就写着:欢迎进入参观。里面很小却很精致,门口有一个留言簿,有全世界的文字,每个来到这里的游客都随手写上几笔,或者是对教堂的评价,或者是对Akaroa的印象,抑或是自己的心愿等等。

新西兰人大部分信奉天主教

小镇法庭,也太可爱了吧,话说,这里能有什么犯罪啊。

可以说,有生以来住的最棒的地方,Blythcliffe,B&B,位于小镇街道中心的一条街道上,距离小镇中心和海岸只有5分钟步行距离,按理说属于繁华地带,但是却异常安静,后花园竟然直接靠着山,走进去就是森林了。

房主夫妇一看就是热爱生活的人,把他们这么大个庭院收拾的干净漂亮、错落有致,还给小鸟建了个窝。

前花园,园艺技艺一流啊,全世界最没有功名物欲心的新西兰人,最喜爱的事就是亲自修建、布置自己的花园。

木球场地,打了会儿,简直太难,这种运动也就新西兰人有耐心玩。

处处体现店主夫妇的有心

房子花园的中庭,一个精致的小小天地,竟然还有中国瓷器,哦对了,店主人夫妻去过中国,带回来不少中国古董,最逗的,那天女主人指着菩萨跟我说,我去过中国,这是关公,当场我就笑喷了,赶紧纠正纠正。

大鹅腾飞?

他们家啥活物儿都有,大黑猫,看似很高冷,实际拍完照片下一秒就冲过来就求虎摸了,注意是“冲”过来,对比我家猫,简直心寒哪。

后花园也很精致,几乎被茂密的树木遮天蔽日,特别凉爽,可以听到鸟鸣和流水声。

通往后花园后面森林的小桥,下面就是小河,河里面就是大水怪。

后花园的雕塑们,应该也是男主人从世界各地搜罗来的,蜗牛叠罗汉,下雨的时候应该挺有意思。

这个雕塑好苦逼,头上落了一滴鸟粪

忧伤的思考啥呢?

新西兰大格子,和咱们这边的鸽子应该不是远亲,因为人家只吃树叶和果子,压根儿不吃粮食。

隆重出场的大水怪,其实就是新西兰鳗鱼,男主人带我去小河边看它,敲敲石头它就知道开饭了,就从石头缝里钻出来了,话说第一次看到我真是惊了。鳗鱼的英文名称是Eels,它们体型细长,看起来像蛇一样,皮肤上覆盖着一层细细小小的鳞片,并且时刻分泌着粘液,用以保护自己能够在危险的状态下尽快的“滑溜溜”的逃跑。由于新西兰的鳗鱼在生存环境中没有天敌和捕食者,所以它们在新西兰过得是“神仙般的日子”,是食物链的顶层;只负责吃,不用害怕被别的生物吃掉。

看着跟大蛇一样,吃肉,只有很细小的牙齿,性格很温顺,可以随便摸,我还摸了一下,柔弱无骨,又软又滑,就像摸了一下黏的水气球一样。

它最长可以长到1米5左右,跟大碗口一样粗。 那可真成了水怪了。

小河里一共有5、6条鳗鱼,每条颜色、体型、性格都不同,但是它们彼此谁也不爱搭理谁,而且还会互相争食物和领地。最大的这条最亲人,男主人说大概是个母的。特写一个。

房子的客厅,依然摆满了房主夫妇世界各地搜罗来的藏品、油画和小玩意。

桌上摆着的是观音,不是关公,是观音,不是关公,是观音,不是关公,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法式田园风格的装潢,不能更喜爱了,简直就是诗人住的地方。

所有的细节,小到一块手绢,一个茶杯垫,都恰到好处。

各种小东西都有专门而精致的器皿盛放,处处体现着细心,所以这里是我们住的最有家的感觉的地方。

公共茶室,里面有各种茶,牛奶和咖啡,以及书籍。

完美景观阳台,我的最爱。

当天整栋房子没有别的客人,独享这个大house,这里的一切。

当天我们就没有怎么逛小镇,更多时间都留给这里,喝茶听音乐发呆。

房子的木质结构,走过去就会发出古老的“咯吱咯吱”的声音,感觉住进了一个中世纪法国南部淳朴小地主家里。

临别早餐,一顿早餐就看出来法国人的精致,吃个早餐都用这么多盘子和餐具,而且样样精致漂亮,再看看他们家的餐具展示,请收下我的膝盖。女主人给我们做了打开新世界大门的料理:一人一个水煮桃,热乎乎的一个大甜桃,有点像加热后的黄桃罐头,其实味道还行。。。

美好的阳光和早餐,可惜那是临别的最后一天,有点伤感,临走前把之前为做饭买的刀、油、醋什么的送给房主夫妇了,不过是这些小东西,而且还用过了,她们都满心欢喜,好像我给了很大惊喜一样,一个劲的感谢。

女主人很爱跟我聊天,我憋不出词儿的时候,她就用鼓励的眼神耐心的等我,问我的名字,还特地记在一个小本上,很认真的问我的名字是什么意思,我就告诉她是“snow lotus”,她乐呵呵的说这名字真好真好,反复跟我学用中文怎么念,虽然并没有念得很好吧,但是却是憨厚可爱。我在楼上时她喊我去楼下看鸽子,就大叫“西林!西林”,特好笑,怎么也教不会,看来我们中文发音对她们来说确实太难了。哎别说中文了,她拼自己家的名字:Blythcliffe,都拼的磕磕巴巴,改了好几遍才拼对,哈哈。临走时我们一通拥抱,说会想念我的,我也会的。
    高晓松聊新西兰的时候说,人有时候旅行并不只是去远方,去寻找未知的世界,还有一种是“回去”,回到最触动你的那个地方,或者说你心目中的理想国,那个干净、纯洁、没有纷争的世外桃源。这个地方干净美好,却又很脆弱,激发你的保护欲,希望能它能接纳你的同时,也不要惊扰到它。新西兰,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19 15:26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22 11:58

楼主在哪儿预订的这个住宿?

2016-08-07 14:43

引用 黑马 发表于 2016-08-07 14:43:20 的回复:

回复黑马:booking

2016-08-23 14:35
相关目的地:   新西兰   基督城   坎特伯雷(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