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冬时节往哪走?向北向北一直向北---黑龙江、吉林数九寒冬游记之九 广州人Quan2016.1

健全德行 (广州) LV.13
2016-02-19 12:50 294/2
  • 出发时间/2016-01-06

隆冬时节往哪走?向北向北一直向北
                                   ---黑龙江吉林数九寒冬游记之  九
                                                    广州人Quan
                                                          2016.1.

黑龙江、吉林数九寒冬游记之九

1.16,是本次旅行的最后一天。5时早起,5:35乘车前往雾凇岛观日出和雾凇。吉林市气温-20~-15,晴。按理-20度不算本次行程低温,但由于雾凇岛雾大,又是凌晨,所以保暖措施也作足了。行车一个小时左右,到雾凇岛,此时天还是一片漆黑,但车和人已经很多,气温真的感觉比北极村还要冻,尤其是脸,下腿和手指及脚趾感觉明显,身体还可以。边上就是松花江,但江面很窄,约二三十米,一艘摆渡船己准备开出。今天的雾相当浓,天还没亮,对岸看不太清,这边有几颗树,看上去树挂雾凇很好。船一会儿就到了对岸,准确说到了雾凇岛,上岸后大家都争先恐后去和“雾凇岛”石碑拍照。环顾周围,大雾笼罩中隐约有几颗挂满了雾凇的大树,很美!雾浓、视程不远,三五成群的游客进入雾中,刚往前走一会,就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了!这样的天气不会经常有的,所以今天雾凇的效果更好!这时人们己顾不了天寒地冻脚冷手僵了,一旦能见度好一些,就选角度拍照留念。我们开始往江东面走,看到一条横幅“雾凇岛欢迎您”,再往前走,看到一个地名“曾通村”。有句名言“看雾凇,到曾通”。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里的雾凇果然名不虚传!天慢慢的放亮了,雾稍稍有点收敛,视觉效果好了一些。路两旁的古老树木有的伸腰展枝,有的连成一线,枝条树梢全都绽放着雾凇琼花,近看路旁的小草,结满了一串串的晶莹冰珠,煞是好看!带着薄手套,但还是抵不住早晨湿冷的气温,拿机子的手指已象僵了,尽管美景当前,还得忍一忍赶紧把手放在大手套了,等缓过来再操作。东边走完了,日出还没见。刚好又遇上在漠河碰到的广州老乡,他们一路都和我们不期而遇。昨晚上他们住在曾通村,吃住全包120元一天,他们介绍西边的玉米地空旷,大树也更好看,单颗独立之树更引人入胜。于是我们又往西边走去。果然,这里的树更多更大,树形更好看,哦娜多姿的,枝梢舒展的,互相依偎的,独立苍芎的,高的矮的,大的小的,无一例外,结满了雾凇,分外妖娆。雾一会浓一会淡,天边越来越亮了,但太阳还是没见出来,冻的有点难熬了,我们走进码头的休息室,里面很暖,也有卖吃的喝的,全是游客,估计也是避寒而来。过了一会,听到一声呼唤“日出了”!大伙一涌而出。放眼看去,一个淡红淡

红的圆日,挂在大雾的远方,周边没见到一丝的霞光。虽不是十全十美,也是可以接受啦。一边选角度,一边选景,如痴如醉,全沉醉于欣赏太阳、雾和雾凇树挂构成的天然泼墨山水画之中了(图三十五)。
这次的黑龙江吉林数九寒冬寻北之旅到此就完满结束了。我们看到了深雪、冰雕、雾凇、雪乡;领略了千里冰封、万树银花、茫茫林海、皑皑雪原;玩转了从来没有试过的卧雪尝冰,穿越雪谷;体会了什么叫冻、感受了什么叫僵;找到了祖国最北!找回了童趣、找回了青春!非常满意、非常喜欢、非常享受!期待更多更精彩的神山圣水之旅游!

完成于2016.1.24夜

后记:今天(2016.1.24)是全国本年度入冬以来最强的一次大面积大幅度的降温。广州竟然出现了0度;中心城区今天破天荒出现了新中国以来的第一次降雪。大家都万分惊喜!有的微信朋友调侃说是我去神州北极把雪引来了。呵呵,真有这本事就成世界名人了!不管如何,冬天看到雪,一定是一个好事!瑞雪兆丰年!期盼来年身体健康万事胜意!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2-19 15:56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