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潮汕南澳四日休闲游(2016春节)

康健金 LV.12
2016-02-19 13:36 3596/6
  • 出发时间/2016-02-10

前言

往年团队同事总是国庆组织出游,但去年国庆因为凑不好时间没一起出去,所以为弥补遗憾,今年春节一早就定好了行程:广东潮汕四日游,初三去初六回。自行组团,大大小小最后总共竟然达31人,找了当地导游。发现今年宁波人去潮汕的非常多,到处听到乡音。

行程安排

游程安排:
第一天:宁波揭阳,抵达后前往南澳岛,下午游览黄花山森林公园,晚上住岛上。
第二天:上午继续游玩南澳岛,游北回归线标志塔、青澳湾,参观总兵府,然后前往汕头,下午登汕头的后花园:礐石风景区,晚上宿汕头
第三天:上午参观有潮汕小故宫之称的陈慈黉故居,下午赶往潮州古城,观赏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广济桥,游览牌坊街、开元寺,晚上宿汕头
第四天:揭阳宁波

费用清单

费用清单:
机票:成人900元,打95折,来回:(900*0.95+50)*2=1810元/人,12周岁以下:来回900元/人,我们一家两大一小总共:1810*2+900=4520元。
住宿:南澳住世纪海景大酒店680元/海景双标;汕头两晚住汕头国际大酒店:720元/晚/双票,总共:680+720*2=2120元。
导游服务费:总共2000元,分摊到我们家庭为193元。
包车费:总共9000元,分摊到我们家庭870元。
景点门票:黄花山20*2=40元,总兵府20*3=60元,礐石15元(我和LP没去,只有女儿去了),陈慈黉故居40*2+20=100元。总共215元。
餐费:六正餐分摊到我们家庭总共1608元
以后费用合计两大一小9526元。

潮汕简介

潮汕简介:(网摘)
潮汕地区,是广东汕头市、潮州市、揭阳市三个地级市的统称,位于粤东沿海、广东福建交界处,与台湾对望,北回归线与中国大陆海岸线唯一交汇的地方,是海西经济区组成部分。
汕头市为中国大陆唯一一个拥有内海的城市,全球潮人之都,国家经济特区,粤东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经济外向发达。拥有经济特区和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两个国家级功能区。拥有亚洲第二大的南澳风电站,与上海青岛同为中国三个国际海缆登陆站之一。
潮州市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城市之一,潮汕文化中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潮州市文物古迹众多,全市现有文物古迹760处,是广东文物古迹荟萃之地。又是著名侨乡和中国瓷都。
揭阳市是亚洲玉都。

潮汕有三宝:“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潮汕姑娘(当地人称“姿娘”)、“雅致细腻、精美绝伦”的潮汕工艺品以及被誉为“中国最高端菜系”的潮州菜。
潮州菜属下主要有海鲜菜式、卤味、饭类(分炒饭、焖饭两种)、粥类(潮汕人称之为“糜”,单砂锅粥一类就有近50款)、小食(单粿一类有230余款)、杂咸(一般用于“配糜”,有咸菜、橄榄菜、菜脯、豆浆酱等百余种)、丸类(一百余种,最出名的属牛肉丸和鱼旦)、潮式火锅、凉果、其他主菜(主要是淡水鱼做法和菜蔬炒法)、淡汤、工夫茶等,其菜式琳琅满目,难以计数。

正文

正文:
第一天,2月10日
上午07:30机场集合,办理登机牌、行李托运。09:15飞往揭阳潮汕机场。抵达后先经汕头吃中餐,然后前往广东最美的岛屿——【南澳岛】(1个半小时车程),途经广东省最长的跨海大桥,长约11.08公里的南澳大桥,参观大桥,领略海上奇观。
下午:出发去【黄花山国家森林公园】。后入住南澳世纪海景酒店海景房,晚餐后在酒店前的沙滩上自由活动。
飞机准时出发到揭阳,第一餐就在这里匆匆解决了。

抹嘴走人,前往南澳岛,途中导游已打听到南澳大桥塞车,果然遇上大堵车。

南澳大桥开通后前往南澳岛方便许多,今年前往潮汕的游客暴增的一个原因也许也是因为这。但因为这是南澳大桥开通后的第一个春运,所以各方面措施还没到位。足足磨蹭了半个小时总算上桥了。

大桥比较窄,双向各一车道,好在车辆秩序比较好,桥上没有观景台,所以只好隔着车窗凑合来张。

过桥就到了南澳岛
南澳广东汕头市辖县,是广东省内最大的也是唯一的海岛县。
美丽的海上绿洲——南澳岛,坐落在闽、粤、台三省交界海面,2011年5月1日被纳入汕头经济特区范围。距广东汕头中心城区仅11.8海里,东南距台湾高雄160 海里,东北厦门97 海里,西南距香港180 海里,处在这三大港口城市的中心点,濒临西太平洋国际主航线。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自古今来,南澳是东南沿海一带通商的必经泊点和中转站,早在明朝就已有 “海上互市”的称号。
历史上,南澳岛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商贾海上互市之地。南宋皇室因元兵追逼逃难南澳;明代中叶起,南来北往之商旅假道驻足览胜;更有盗贼据为巢穴、劫船越货。沧海桑田,时至今日,南澳尚留有两大金谜的传说。(不感兴趣的可直接跳过:))
1、太子楼藏金谜
南澳宋井亭东北面约千米处,有一太子楼遗址。这里,一棵茂密的古榕,长在一处硕大的石壁上,石壁下侧有一裂缝,裂缝两边歪歪斜斜刻着难辨的文字。传说石室内藏着南宋皇室未能带走的大批金银珠宝,若有谁能将石壁上的文字念成文、释其义,则石壁便会自动开启,里面的宝藏归他所得。猎奇探秘碰运气的人来了很多,但都一无所获。后来有一颇通文墨的商人,居然能念字成文,释义说至八成时,石壁便开启一条缝隙,露出耀眼的珠光宝气。这时,山下来了一个人,商人唯恐来人争夺珠宝,急忙钻进石缝取宝。石缝突然闭合了,商人被夹在里面,只留下辫子在石缝之外,变成了一株小榕树,日长时久,长成古榕。至今石壁上的文字历历可见,但太子楼藏金谜仍没有被解开。
2、吴平藏金谜
南澳深澳镇西北面有一个临海的村子叫吴平寨。400多年前,沼安人氏吴平聚众为党,勾结倭寇,劫掠沿海。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吴平到南澳筑城建堡,负隅反抗官兵,屡剿不除。同年9月,朝廷命都督戚继光、俞大猷联兵征伐,终被剿灭。
吴平将平时劫来的金银分装18坛,藏于不同地方,留下谜一般的歌谣:"水涨淹不着,水退淹三尺。"藏宝的地方只有他妹妹知道。一次,吴平笑问妹妹:"一旦山寨被剿,你要随我逃走还是想留下来看管金银。"妹妹说:"我愿留下来看管金银。"吴平心不悦。
戚继光、俞大猷联军分水陆两路围剿吴平寨时,吴平见大势已去,逃至海边杀死了呆守18坛金银的胞妹,并将尸首碎成18块分埋于藏金的地方后,夺舟逃出海去。18坛金银埋在哪里至今仍然是一个谜。
南澳地图(我们是住在县城)

到了南澳我们直奔有“天然植物园”之称的黄花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公园位于南澳岛西部,主要特色是山林野趣,有汕头第一峰之称大尖山,海拔587.5米。是全国唯一的海岛国家森林公园。用地面积:13.7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90%。北回归线从中部横穿而过。这里三面环海,山峦重叠,林茂石奇,被誉为“南中国海上天然植物园”。黄花山国家森林公园热门景点:尖山浴日、长山夕照、龟埕景区、摩崖石刻、坑道探险、凤洲望夫、牵菜园、抗日纪念馆、知青旧址等。
公园广场上都是石刻的乌龟,应该就是龟埕景区。

山也是叫龟山

龟山游览图

图上显示有三座亭
从贤亭

大观亭

几年前,一位擅用“铁笔写文章”的年轻人蔡学仕,决心在这里施展他蕴积已久的抱负,他在龟埕山的岩石上镌刻1300件当代中国书法家的书法作品,使之成为风格独特的石刻公园。
数以千计的摩崖石刻,在龟埕山一带绵延铺展。这些书法内容,有警句、联语、格言和诗章、字体兼及行、草、隶、篆,龙飞蛇走,异彩纷呈。象这样一个包括众多摩崖石刻点缀其间的黄花山森林公园,委实已成为现代都市人向往自然生态环境结伴游赏的理想选择。

到达最高处清风亭

从高处往下看

稍待了会儿,就从另一条路下山,一路上最多的就是石刻

下山后就前往酒店,海景房房间大,床大,窗外就是海景

稍事洗漱休息,就去吃晚餐。
海鲜排档(导游带去你懂的,我们是这样想的,大过年的导游带队司机开车总得给点外快,这样导游司机开心了,服务也会好点,各方面都好说话,用钱换来满意也是挺值得的,后两晚我们自己出去吃,导游也不会说啥了)

各类海鲜

发现潮汕一带的上菜很慢,而且没有顺序,我们都吃完准备走了,有些菜才上来,真哭笑不得,谁让咱们快节奏习惯了,都不适应这种慢生活了。
出来发现这家夜排档门面相当有范

酒店前就是滨海大道,我们下到沙滩上,踏踏沙,欣赏县城的夜景,很多孩子,情侣都在沙滩上放烟花(最右边打着五彩灯的就是我们的酒店)

不知不觉就走到酒店了

给女儿来张,结束第一天的行程。

第二天,2月11日
上午早餐后继续南澳岛游玩。参观首座海岛北回归线标志塔——南澳自然之门。游被誉为“泳者天堂、东方夏威夷”之称的【青澳湾沙滩】,长约2.4公里呈月牙形的青澳湾,到处充满碧海蓝天、白沙细浪、温暖阳光…后往具有明代特色历任173任总兵的【总兵府】,参观名为“郑成功招兵树”的古榕树(古榕历400多年仍苍劲挺拔,枝繁叶茂,树高20多米,主干环围13.5米,树冠直径30多米,基部盘根错节,崎岖凹凸,扁平处如战舰乘风破浪,起突处又像稳立于地面的指挥亭)。参观验兵石,闽粤界。游玩结束后回汕头
下午:游览 【礐石风景区】,汕头的后花园,山清水秀。景区由啸石景区、塔山景区、焰峰景区、香炉山景区、笔架山景区和苏安景区6各景区组成。区内草木青葱、怪石嶙峋。晚上入住汕头国际大酒店。
早上起来吃过早餐,查天气,本来昨天显示这几天都要下雨,但发现不下了,虽然全程是阴天,但也算老天爷帮忙了。于是趁还没集合带女儿门口海边沙滩上玩会。

远望大海

那有什么?

原来是军舰

还是捡捡贝壳吧

展示成果

该集合了,出发去青澳湾。沿着崖边小路蜿蜒上行,边上都是在建的酒店,看来不出三年南澳就会成为旅游旺地了,以后有机会可以住在这边上。
南澳岛地处亚热带,北回归线横贯,这北回归线标志就在青澳湾旁。

南澳岛的青澳湾是沙质细软的缓坡海滩,海水清澈,盐度适中,是天然优良海滨浴场,是广东省两个A级沐浴海滩之一。

青澳湾的传说
闽粤沿海流传着一个美妙的传说,东海龙王的七个女儿有一天偷偷跑出龙宫,她们要到南海寻找好玩的地方。刚过南海,但见海面有一小岛,东北角岛礁环绕,将大海圈成平湖,沙滩纯净洁白,海水清彻如镜,山川秀丽无比,她们被迷住了。沐浴戏耍,临回东海龙宫仍依依不舍,各抛下金钗留为表记。传说中龙女眷恋的海滩,就是南澳岛青澳湾。龙女抛下的金钗化为七座礁石。退潮时,礁石裸露,远望似七颗星飘浮于蓝天;稍有风浪,碧波托起白浪,仿佛来自天际,溅起的阵阵飞沫置七星礁于蒙咙之中;夜晚,浪击礁石,不时闪着淡淡的光亮、就象在广汉幽递的夜幕上点缀着七颗闪烁微光的彗星星,成为“七礁缠星”佳景。

手机来张全景的

远处有着密密麻麻的“风车”,那是亚洲第一岛屿风电场。

蓝天、碧海、绿岛金沙、白浪是南澳的主色调。
这里的沙挺细,就是蓝天没看到。

春节不适合下水,也没带泳衣,还是捡贝壳和海螺来得感兴趣,这里可以痛快得玩上一会儿了。

绿色贝壳

女儿捡贝壳忙,我拍照忙,虽然天不是很好,但咱也不能闲着啊

游艇被浪冲歪了,否则这张还是不错的

女儿的收获还是满满的

太阳慢慢地透出了光亮,可惜我们要离开了,离开之前再给女儿来两张。
拍这照还得看时机,等浪退下去了,马上让女儿跑过去摆POSE,咔嚓一下,马上又得跑回来,否则要把鞋子打湿。

总兵府就在附近,开车十分钟即到。

总兵府署居广东汕头南澳县深澳城正中
明万历四年(1576年)由副总兵晏继芳建,座南朝北,为明、清副总兵和总兵驻总兵府地。从明万历四年至清宣统三年(1911年)先后有173位副总兵、总兵莅任,统辖粤东、闽南兼台澎海防事务。现在原总兵府旧址建成了全国第一座海防史陈列馆,并已动工对总兵府进行修复。

闽粤界

成功

在总兵府前,有两棵榕树,左边一棵为“郑成功招兵树”。

664年民族英雄郑成功在该树下张榜招兵收复台湾,时至今日,古榕历400多年仍苍劲挺拔,枝繁叶茂,树高20米,主干环围13.5米,树冠直径30多米,基部盘根错节,崎岖凹凸,扁平处如战舰乘风破浪,起突处又象稳立于地面的指挥亭,令观者拍手叫绝。

招兵树旁还有块练武石

右边也有棵大榕树。
榕树前有两门鸦片战争期间制造用于抗英的八千斤和六千斤大炮两座。

进入总镇府后,有口将军井,比较有特色的是四周都是用贝壳拼成的。两边是陈列馆。

往前走是帅堂

逛了圈出来,给女儿在南澳岛字前来张照,准备离开南澳岛

南澳岛还有其它景点,例如宋井,金银岛等行程没安排,其实去了也是到此一游罢了。
回来的路上总是想拍张南澳风光特色照,但苦于不能下车,只能和别人换了靠窗的座,然后隔着车窗一顿乱拍,能挑出几张好的实属万幸。
天气好点就更好了,不过万事随缘。

回到汕头吃中饭,LP出状况了,车上空调打得太冷,没披外衣,想穿又怕把枕在腿上的女儿吵醒,所以到了餐馆头痛欲裂,吃不下饭,幸好人多,于是各种药都吃上了,还陪她去了医院,量了体温正常,急诊不让看,门诊要等到下午两点半,就放弃了。
下午陪她在车上休息,礐石风景区就没去成,女儿跟着同事去玩了,给我拍了两张照回来聊以安慰。

礐石风景名胜区,位于汕头市的濠江区礐石海南岸,与金平区隔海相望, 是广东省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潮汕地区首批国家4A级旅游区,汕头八景之首。礐石风景区具有海、山、石、洞和人文景观等综合特色。
礐石是美丽的汕头海湾上一颗璀璨夺目的“绿宝石”,是汕头“一湾两岸”上熠熠发光的夜明珠,有着被我国多位地理学专家、学者盛赞与推崇的可与黄山相媲美的花岗岩石蛋丘陵地貌。
礐石也是开埠时“外商”的聚居地,现景区内存有大小百年建筑十几处,多是融合了中西方建筑精华的各式洋楼,是洋楼文化的积淀地。
礐石风景名胜区主要分为以下景区:入口景区、塔山景区、焰烽景区、苏安景区、香炉山景区、笔架山景区。
礐石还有个“梦之谷”景区,是我国著名记者、作家、杰出的文学翻译家萧乾先生自传体长篇小说《梦之谷》爱情故事的诞生地,记载着萧乾先生青年时期与潮汕大眼睛姑娘萧曙雯一段难忘的爱情经历。

没去可惜了,不过有失必会有得,健康最要紧。
晚餐我们自己解决,吃牛肉火锅,手机搜大众,本来要去最有名的海记总店,但电话打去不预定,直接挂了,估计太火爆。就找到家离酒店最近的福合埕牛肉丸金砂店,就在酒店门口这条金砂路上,出门左转300米即到。可以预订,最多八人一桌,于是就订了四桌。
福合埕牛肉丸也很有名。由广东普宁人陈来树先生于60年代创立,起始于广东汕头市原来的老福合埕街市,自当初摆摊的小档位逐渐兴起、发展,故有“福合埕牛肉丸”这一字号之称。经营至今,已拥有多种经营模式,开设有多间分店。

福合埕牛肉丸是广东潮汕地区的汉族传统名小吃之一,属于粤菜系。一个历经多年的潮汕老字号,以其鲜嫩美味的牛肉,酥脆可口的牛肉丸,精心制作的调料享誉潮汕。
门口窗口工作人员在现切牛肉

LP不舒服,躺在酒店里休息,让我和女儿去吃,想想应该没事,有事可以电话联系,这么近马上可以赶回来。
我们点了各部位,各种类的牛肉,估计得有十多盆,当然包括最有名的牛肉丸,确实好吃,以致于牛肉丸都吃了精光才想起忘记拍照了,牛肉也剩下没几盆了。

个个都吃到撑,就着加多宝喝也没上火,每桌600元出头点,推荐下次来可以尝尝。
摸着肚子出来,想着LP还没吃饭,就在路上买了碗清淡点的拉面。
到酒店了

回到房间,正好LP醒了,吃了面,人舒服多了,再好好睡上一觉。

第三天,2月12日
上午参观最具有代表意义的大型古民居【陈慈黉故居】,有“潮汕小故宫”、“岭南第一侨宅”之美称,是全国罕有的侨居建筑,宅内以潮汕典型的驷马拖车为主体,其建筑风格独特,揉合中国与西方的建筑特色,是潮汕文化的一个缩影。
下午赶往潮州古城。外观被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广济桥(又名湘子桥),以其“十八梭船二十四洲”的独特风格与河北赵州桥、 泉州洛阳桥、北京卢沟桥(亦作芦沟桥)并称 中国四大古桥;观赏韩江风光及修复一新的【宋明代古城墙】及【广济城楼】,游全国规模最大的潮州【石牌坊街】,体验潮州人心目中最为赏心悦目的事——“大街看亭(牌坊)字,桥顶食炒面”,零距离感受潮汕地区各类典型的民居建筑风格。参拜广东大名寺之一的【开元镇国禅寺】,开元镇国禅寺始建于唐开元26年(公元738年)以地方宽敞、殿阁壮观、圣像庄严、文物众多、香火鼎盛而名闻遐迩,为粤东地区第一古刹,有“百万人家福地,三千世界丛林”之美誉。
早上起来,LP基本恢复,所以说有失必有得。一起去23楼旋转餐厅吃自助餐。

同事说三楼还可以健身游泳,这是他拍的。

早餐挺丰富,最主要三人状态都挺好。慢悠悠吃好,出发去陈慈黉故居。
陈慈黉故居位于广东汕头澄海区隆都镇前美村,是由旅外侨胞陈慈黉家族兴建而成。

广东省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2005年被评为汕头八景之——“黉院惠风”。

陈慈黉故居包括了郎中第、寿康里、善居室和三庐书斋,始建于清朝宣统二年(1910年),历时近半个世纪,故居占地2.54万平方米,共有厅房506间。

宅内以潮汕典型的驷马拖车为主体,其建筑风格独特,揉合中国与西方的建筑特色。它的基本结构、屋内的木雕及石雕均以传统中国形式为主,而阳台、第二层的通廊天桥均以大埋石为建材。欧洲进口的彩瓷砖地板和装饰及较大的窗户等则属西方的建筑特色。宅内四周配以双屋的楼房,并点缀有亭台阁、通廊天桥,实非传统的岭南建筑。而且故居内除了雕梁画栋外,更贴着绘有东南亚各国风情图案花纹的墙砖和地板砖。使整个建筑物显得既古朴典雅,又富丽堂皇。进之如入迷宫,乐而忘返。

据说以前陈家有个专司开关窗门的佣人,每天清晨开窗,开完所有的窗,又开始关窗,当所有的窗都关上了,天也就暗了。宏伟壮观的建筑规模,中西合璧的建筑艺术,古老的潮汕民俗,典雅的旧日风情,陈慈黉故居是潮州文化的一个缩影。

故居实在是大,估计逛半天都逛不过来,只好走马观花拍几张留作纪念,发现一个特点,墙上的装饰大多以青绿为主,而地砖则以暖色为主,很是典雅。

从陈慈黉故居出来,解决午餐后,就往潮州古城进发。
潮州古城 位于广东潮州市内,是广东省第一批获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荣誉称号的两座城市之一,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曾经是“十相留声”之地,素有“海滨邹鲁”、“岭海名邦”之美誉!潮州有驰名中外的“潮州八景”,有“三山一水绕城廓”的自然景观,更有以潮州方言、潮剧、潮州音乐、潮州工艺、潮州菜和潮州工夫茶等为代表的自成体系、独具一格的旅游文化。潮州拥有文物古迹700多处,5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广济桥;有全国历史最长的纪念韩愈的祠宇——韩文公祠;有国内罕见的宋代民居建筑许驸马府;有集潮州木雕之大成、堪称一绝的“己略黄公祠”;有始建于唐朝的开元寺;有笔架山宋窑遗址;也有周总理办公过的涵碧楼。

节假日车辆多,我们早早下了车,沿着韩江往广济桥走。提到潮州,不得不提到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韩愈。
唐元和十四年(西元819年),时任刑部侍郎的韩愈,因为谏迎佛骨,激怒了宪宗皇帝,被贬到潮州任刺史。远贬潮州,是韩愈一生中最大的政治挫折!仕途的蹭蹬、家庭的不幸、因孤忠而获罪的锥心之恨,因丧女(十二岁的幼女掺死贬途)而愧疚交加的切肤之痛......一齐降临到他的身上。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消沉,依然以儒家积极用世的精神,在不到八月的潮州刺史任期内,为潮人切切实实的办了四件好事。一是驱除鳄鱼。潮州有一条江名为鳄溪,因为江里有很多鳄鱼,经常吃过江百姓,人们也称之“恶溪”。韩愈为驱除鳄鱼还写了一篇《祭鳄鱼文》,用祭祀的形式向江中投下一猪一羊。随后,韩愈做了一次声势浩大的动员会,以消除鳄鱼在人们心理的恐惧感,挑选人才使用毒矢射杀鳄鱼。二是兴修水利,推广北方先进的耕作技术。三是赎放奴婢。下令奴婢可用工钱抵债,钱债相抵就给人自由,不抵者可用钱赎,以后不得蓄奴。四是兴办教育,请先生,建学校。韩愈之前,潮州只有进士3名,韩愈之后,到南宋时,登第进士就达172名,当属韩愈大兴教育之功。八个月后,韩愈徙袁州。但潮州百姓却把韩愈奉若神灵,祭鳄之地叫做“韩埔”,渡口叫做“韩渡”,鳄溪叫“韩江”,对面的山叫“韩山”。八个月的潮州刺史,韩愈便使潮地的山山水水皆姓了韩,而且人多以韩为姓,街道、店铺、学校、树木也多以韩为名,后人又建韩文公祠千年相祭。今人有诗曰: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州路八千。八月为民兴四利,一片江山尽姓韩。

随着导游的讲解,我们来到了广济桥边。

广济桥,俗称湘子桥,位于潮州古城东门外,横跨韩江,联结东西两岸,为古代广东通向闽浙交通要津,也是潮州八景之一。广济桥以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的独特风格,是我国古桥的孤例,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该桥始建于南宋乾道六年(公元1170年)至宝庆二年(公元1226年),历时57年。明宣德年间扩建,至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形成“十八梭船廿四洲”的格局。解放前夕广济桥已是残破不堪,1958年对全桥进行加固维修,并拆除了十八梭船,改建为三孔钢架及两处高桩承台式桥梁。2003年10月,广济桥开始进行全面维修,总体按明代风格为修复依据,功能定位为旅游观光步行桥,2007年竣工。广济桥为浮梁结合结构,由东西二段石梁桥和中间一段浮桥组合而成,梁桥由桥墩、石梁和桥亭三部分组成。东边梁桥长283.35m,有桥墩12个和桥台一座,桥孔12个;西边梁桥长137.3m,有桥墩8个,桥孔7个,石梁宽5m。中间浮桥长97.3m,由十八只木船连接而成。

关于此桥还有个传说“仙佛造桥”。即唐代韩愈来潮州后,为了沟通两岸,请他的侄孙韩湘子等八仙与潮州的广济和尚分东西斗法造桥。由于中途法力失效,致中间一段未能连接,由广济和尚用禅杖和八仙之何仙姑用莲花化作巨缆和十八只梭船连接起来,因此分别称桥名为“湘子桥”和“广济桥”。而在他们法力失效的地方就有羊变成的“乌洋山”(浮洋镇)和猪变成的“猪山”(磷溪镇)。

广济桥对面就是广济门

穿过广济门就是古城了,笔直那条街就是牌坊街,人太多,我们先往旁边走。古城内熙熙攘攘,人声鼎沸,老房子还是挺多的。

也有几家百年老店

在这家汇香轩里看到一张古时广济桥的照片

走过小巷,来到牌坊街。
潮州古城的石牌坊,“二柱一门或四柱三门”,以石雕凿成歇山顶、柱、梁及各小件,架上三叠牌楼,匾额两旁,有的加配石刻缕雕之“双龙戏珠”或“祥凤卷草”之类装饰,柱边加设石狮或石鼓抑柱础,潮州人叫做“亭”。

自明代以来,潮州建有牌坊143座,分布在城乡各地,其中以城区太平路的牌坊街最为壮观,共有45座,其余散落在城区街巷和城外的有 98座。这些古牌坊有着不同的内涵意义:或表彰科考状元,或赞扬忠孝节义,或标示具府学宫,不一而足。

路边到处是各种小贩、小店,卖着各种特产。

潮州俗话说:“大街看亭字,桥顶吃炒面,登上东门楼,再入开元寺。”开元寺就在牌坊街的旁边。今天正好正月初五,香火非常旺。

开元寺位于广东潮州市开元路。前身为荔峰寺, 唐代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敕建开元寺,元代称“开元万寿禅寺”,明代成“开元镇国禅寺”,清代以后“开元镇国禅寺”与“开元寺”并称,加额“万寿宫”,俗称开元寺,一直沿用至今。

整座寺院保留了唐代平面布局,又凝结了宋、元、明、清各个不同朝代的建筑艺术,香火鼎盛。 “文革”期间,开元寺曾遭严重破坏,1982年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资,进行全面维修,使开元寺重现昔日风采。

寺里大殿的檐都使用了嵌瓷装饰艺术,非常具有潮州特色。
潮州嵌瓷俗称贴饶或扣饶,是广东潮汕地区的三大汉族建筑装饰艺术之一,也是汉族文化中稀有的特艺品种。以绘画为基础,运用各种彩色瓷片剪裁镶嵌表现形象的建筑装饰艺术。
嵌瓷的艺术特点是:构图雄伟,色彩绚丽,形象生动,质地坚实,久经风雨或烈日曝晒而不褪色,被誉为“永远亮丽的造型艺术”,与潮州木雕、潮州石雕并称潮州古建筑的三大装饰工艺。

领略了潮州古城,回到集结地,先到酒店稍事休息,今天晚餐也要求自行解决,来潮州总得去吃趟大排档,去喝点粥,但吃海鲜粥的店貌似店太小,容不下我们这么多人,最后还是决定去声名远扬的富苑饮食,这家店在网上很火。

富苑是以鱼饭卤水、生腌杂咸等丰富的成品及半成品而闻名的夜市排挡。另外潮州白糜也很有名,就是大米白粥(潮州话中,“粥”叫做“糜”),但熬制方法与其他地方的粥有些不同,只需煮到米粒刚刚爆开即好,不求口感绵密。潮州人三餐皆是喝粥,把白粥当做饭,因此不能把米粒煮到糜烂,这样的习惯也造就了潮州白粥独特的口感和香气。
当然,如今的富苑多了很多装潢精美的室内厅,成为了大排档中的贵族。价格不低,品质还行。

这家店也在金砂路旁的一条小巷里,只不过这次是酒店出门往右走2.5公里左右。生意好到爆,不仅车都停满,但桌子都没空的,一排溜快占满整条小巷了。

最火的是它超长的点菜台,生鲜,卤味啥的应有尽有,看得眼都花了,点菜都无从下手。

下面就让我们跟随照片看看都有些什么

当然活的也有,只不过我们来时都快空了(下午五点开始营业,我们是六点到的)

最后我们只好占用别家店的地方,吃着富苑的菜,这都可以:)。点了13个菜,都是些当地特色菜,没怎么点鱼类和大海鲜,因为海鲜我们吃得多,而且东海的相对更好,每桌按八人算,也要800多元,如果点多点海鲜,估计得人均150-200元。(本来点了14个菜,最后那个螺等我们吃好了还没上就退了,这个螺一盆就要220元,可见这里的海鲜不便宜)虽然小贵,但菜比较新鲜,吃得满意就行,也算品尝了潮州的特色。

第四天,2月13日
今天的任务就是睡个懒觉,整好行李,在旋转餐厅再好好吃顿早餐,去机场回家。飞机只延误了半小时,算非常顺利了。
四天的潮汕南澳游在开心中结束,这本身就是趟休闲之旅,所以不必纠结于景色美不美,哪些景点没去成,舒心才是最关键,逛吃才是最主要。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22 16:57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22 18:25

引用 北方网狼 发表于 2016-02-22 18:25:08 的回复:

回复北方网狼:我也不太会写,就派派流水帐,坚持写的目的是以后可以给孩子再看看,回忆回忆.

2016-02-23 10:48

引用 康健金 发表于 2016-02-23 10:48: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