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日本雪季自助游 雪国主题 越后汤泽滑雪 青森树冰 周游北海道 巨长篇幅 持续更新细节

authentec LV.6
2016-02-19 14:14 1077/4
  • 出发时间/2016-01-29
  • 人物/带小孩

第一部份 总述-----交通费,酒店

行程简介:最大限度利用JR PASS 14天票,实现名古屋(来回坐飞机)-越后汤泽(滑雪)-青森北海道(旅游)的远距离奔袭。
除滑雪外,每天都换酒店,对体能有一定的要求。
滑雪放在两头即到达及离开日本,中间的时间可以休息调整因滑雪带来的体能消耗,北海道逆时针一周巡旅,同时中间也加一天滑雪。
滑雪雪板和雪鞋全部是租,远距离奔袭不方便自带雪板。

费用
机票:二大一小机票 4656 春秋+200行李
签证:老婆因为我正好去美国要用护照,签证只能办一次签,不能办三次签 330元
JP14天全国pass: 3张成人6937,儿子满12岁了,第一次用成人PASS
酒店:263161日元 (RMB14737)
wifi:9.3*14=130.2
滑雪早割票: 16大,8小共45548日元(RMB 2550)
各类滑雪用品不计

十月份定的早割券,2015/16雪季可用,越后汤泽八个滑雪场可用:GALA汤泽、NASPA汤泽,汤泽高原、岩原和汤泽中里滑雪场等等

早割券 2500日元成人,1500日元儿童

机票提前10月份定的

实际酒店的行程

2016年02月11日 ~ 2016年02月12日
スプリングサニーホテル名古屋常滑
支払金額 9,000円(税込サ込)

2016年02月09日 ~ 2016年02月11日
ホテル エンゼルグランディア越後中里
支払金額 43,600円(税込サ込)

2016年02月08日 ~ 2016年02月09日
支払金額 18,600円(税込サ込)

2016年02月07日 ~ 2016年02月08日
洞爺サンパレス リゾート&スパ
支払金額 22,815円(税込サ込)

2016年02月06日 ~ 2016年02月07日
キトウシ高原ホテル
支払金額 20,412円(税込サ込)

2016年02月05日 ~ 2016年02月06日
層雲峡 朝陽亭
支払金額 32,076円(税込サ込)

2016年02月04日 ~ 2016年02月05日
湯元ホテル山水 美肌の湯
支払金額 23,760円(税込サ込)

2016年02月03日 ~ 2016年02月04日
ニュー阿寒ホテル
支払金額 31,068円(税込サ込)

2016年02月02日 ~ 2016年02月03日
天然温泉 丹頂の湯 スーパーホテル釧路
支払金額 8,100円(税込サ込)

2016年02月01日 ~ 2016年02月02日
スーパーホテル函館
支払金額 7,680円(税込サ込)

2016年01月31日 ~ 2016年02月01日
ハイパーホテルズ パサージュ
支払金額 8,640円(税込サ込)

2016年01月29日 ~ 2016年01月31日
にしのや
支払金額 37,410円(税込サ込)

第二部份 出发,越后汤泽滑雪二天

浦东机场无聊的候机,一出门手机APP软件就提醒我飞机误点,我办登机牌时,春秋工作人员说以手机短信为准,没有收到误点的短信,我还侥幸以为飞机没有误点,事实上短信姗姗来迟,非常不靠谱,以后还是多看APP,不必早来机场。

2.19 携程商务专车7点出发,40分钟就到浦东机场了,260元-70元优惠=190元

春秋晚点近三小时,前续航班误点,原计划10:30起飞,打乱下午3点多从名古屋坐JP 新干线东京转车8点到越后汤泽的原计划。
打电话给民宿にしのや的老板,告之晚点,商定到达东京后再联系。

到达名古屋已经快4点了,看着长长的入关队伍,我和工作人员说,我们要赶5点钟火车,好心的日本海关工作人员就要我们插队了,如果你是当天排队的,我只能说一声对不起了,我们还要赶到越后汤泽,这样能省一个小时。

过关后,行李又等了一会儿,很多人还没有出来,行李带上行李都放满了,机器没有空间就不能放出后面的行李,我看见一个女年轻工作人员把行李放起放在一边,这样就后面的行李就能出来,我也过去帮忙,她对我说谢谢,其实我也也是自己帮自己,早点把我们的行李拿好赶路。

上了名铁,不小心坐上了指定席,才坐一站就很狼狈地被赶到自由席,自由席车厢全是人,我怎么没有注意这点,不然在机场始发站就能坐上座位了,还好老婆有座位,还加上海关省的一个小时,心也宽点。

我们在名古屋顺利地换好JR PASS,但是去东京,PASS只能坐“光”号,等了20分钟,正好处理一下工作上面的事,接了接电话。
到了东京,转车去越后汤泽,疏忽把wifi机落在火车上了。

打电话给民宿にしのや老板,一说我们到东京了,他也知道我们去越后汤泽的火车时刻,说明他也查过了,电话商定到达越后汤泽站,他在东出口开车过来接我们,还有汽车的颜色。

“穿过县境的长长隧道,就是雪国了……”这是日本诺贝尔大文豪川端康城的得奖巨作“雪国”的开卷语。这里的雪国就是越后汤泽为代表的新泻县。

东京出发,开始一路上雪很少,担心没雪就不能滑雪了,我说不用担心,过了隧道就不一样,果然过了两个长长的隧道,儿子也读秒了,过一个隧道差不多要5分钟,大约20公里长。

到了越后汤泽,嘻嘻嚷嚷的人群,都是雪客,站里还竖着一个大大的滑雪板,越后汤泽的雪可能比不上志贤高原和北海道的雪质,但是胜在交通极其方便,新干线从东京最快只要1小时10分就能到,东京住着大批的日本人和外国人,双休日这里就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出了站,果然在东出口,民宿にしのや老板已经在车上等我们了,开车坐15分钟左右到达民宿にしのや,这里离汤泽中里滑雪场很近,想住ホテル エンゼルグランディア越後中里的,但是这两天价钱特别贵,只要选民宿(虽然民宿也不便宜),好在我们最后还是要回到汤泽,我也定了两晚エンゼルグランディア,把汤泽地区滑雪早割券用掉。

实际到达民宿にしのや时间是10点多了,幸亏是民宿,一般酒店没有晚餐了,但是老板娘还专门给我们三个人准备了晚餐。
儿子在路上还问,这么晚会不会有晚餐,我说会有的,只要提前通知日本人即可。
车上民宿にしのや老板说最近天气大雪,日本航班经常延误的。

一直到check out我都没问过民宿にしのや老板的名字,汗!

民宿にしのや的小浴场就是典型的日式家庭澡堂,四个坐式(主要是二个),加上一个小泡池,男泡池还有流水,女的据老婆说没有。
平时晚上十点关闭,当天我们晚到了,所以老板就额外单独给我们到十一点。
   民宿にしのや住的地方不大,房间不带洗手间和浴缸,洗手间在外面,和洗漱台一样是公用的,不过都能干净。房间是日式塌塌米,柜子里干净的床单,床垫,被子,都是自己铺床,毛巾每人一大一小,住两天也只能重复使用。房间中间放了个こたつ,电视机也很小,我们基本没看电视,每天滑好雪,吃饭,泡澡等等,还要打包整理已经很累了,就想多睡点。

2.20号汤泽中里滑雪场滑雪。  民宿にしのや里没有雪具可以租,老板推荐另的一家去租,价钱是二大一小两天新手三点雪具(雪板,雪靴,雪杖)日元11000,比滑雪场租便宜,但是也是不是特别便宜,报民宿にしのや和直接去租没有特别的优惠,这和最后我们住的酒店,能有特别优惠价还是相差不少的,我猜民宿にしのや推荐是有提成,可能是我想得太多了,但是职业习惯让我不得不产生这样的联想。

租的地方服务还是不错,日标SIZE不了解,只报了欧标,我的是26。不用押金,直接付钱即可。就是我们穿好雪靴走到汤泽中里滑雪场比较累了,因为要穿过汤泽中里火车站,上下楼梯没有电梯,穿着雪靴走起来不舒服,特别是上下楼,还要扛着雪板,如果在滑雪场租就方便多了,因为就在租的地方与滑雪场只在咫尺之间。滑雪场三点雪具大人3900日元一套,小孩2900日元,如果买票可以优惠1300日元,我们是用早割券,买票一日券要4200日元,假设不计买票,用优惠1300日元租雪具,一天是6800日元两大一小,估计两天如果再优惠一点和我们租的地方价钱也差不多了。

从民宿走到滑雪场要走7、8分钟,中间会经过租雪具的店
雪是儿子的大爱,上海这里很少下雪,儿子一碰到雪就喜欢的没命了。

去滑雪场的路,不宽,不过汽车肯定是让你的

马路上的喷水,防止路面积雪

在这里租的雪具

汤泽中里滑雪场规模中等,雪道多,但是特别长的雪道没有,以初级道为主。冬天滑雪,夏天高尔夫,下面是官网。

汤泽中里滑雪场(以下简称中里滑雪场)2015-2016的雪季是从12.18开始至来年的4.3结束。

到了之后,用早割券换好当天票,考虑到老婆的水平,我们去了最简单的1号LIFT,也就是地图上最右边的雪道,最大14度,平均11度,长300米(雪道以后用14/11/300注),花了半天时间熟悉滑雪,有几个月没有滑了。儿子第一次滑就摔了大跟头,费了不少时间,最后还是别人帮助起来的,我也困惑了,照理说他水平是我们三个人中最好的,有轮滑基础,去年在北海道也是他第一个成功的,而且是一次成功,这么第一次滑就大摔呢,后来我分析一是冬天第一次滑,需要时间熟悉,二是他冲的太快,自以为可以,实际这种状态最容易摔,象我这样小心翼翼反而不容易摔,三是他有心理阴影,开滑第一次总要摔,都有心理负担了。

中里滑雪场--从第一LIFT上坡看上去的拍的,第一LIFT很小,只能一个人坐

儿子第一下去就大摔,好心的日本人过来帮忙了,老婆当时拍的照片

站起来了

接着滑下去了

又冲了好几回,不摔了

老婆摆拍,我拍的,她水平是最菜的。老婆怕从高速下的快速运动,早先N年前常州恐龙园的急流勇进-就是从高处俯冲下来,我们没觉得什么,她心脏吃不消,可能是遗传,岳父母有心脏病。

帮她站起来,坐LIFT上远拍

我坐在LIFT上拍老婆艰难的样子,她摔倒了,要花很长时间站起来,LIFT只坐了一次。摔倒后,站不起来,只能脱雪板,又花很长时间再重新穿上去,虽然一直受挫折,她却一直在努力,老婆,我为你点个赞!

摔倒后,雪仗甩在身后好远,从LIFT上拍的

在1号LIFT,热身后,换其他雪道,毕竟1号LIFT的雪道太短了,我们父子两个把老婆一个人“扔”在1号雪道,就走了

这是老婆拍的我们父子两人上2号LIFT,上去有初级道和高级道,我们只滑了初级道,这个初级道是中里滑雪场最长的雪道了,有一个急转和一个大转,都是左转。

2号LIFT429米,比1号LIFT长。1号LIFT只有297米。
2号LIFT可坐两人,这是我在2号LIFT上拍的

滑雪中心二楼餐厅就餐

中午吃饭已经1点钟了,在中心的二楼,价钱略比外面要贵,估计吃掉了4000日元。休息了一个多小时。

下午我们两个还是2号LIFT,老婆一个还是去1号LIFT。

以下是在中里滑雪场我用手机拍的视频

2LIFT的初级道开始有一个陡坡,而且很窄,很多单板的人横在中间,滑过去不太自由

下去一个左转就是和一中级道合并成一个大雪场,比较长,而且不算陡,儿子不喜欢被我拍

他速度有点快,有点跟下上他了。

视频都是1.30日拍的,也是就第一天滑雪拍,这一处视频都是在一个回合里拍的,天气不算冷。

冲出林间道

手机自拍

滑了一会,不放心老婆,我把儿子一个人留下,去看看老婆如何了,她说有点感觉了,但是下LIFT的时候还有点怕,有次下的时候,大叫一声“STOP",日本人马上就把LIFT给停了

当日的一日LIFT券,二大一小,10:11分出的票,8:30就可以开始滑了,吃亏了

中里滑雪场中心是这样的,官网图片,一楼租雪具,租箱子,更衣间和卫生间,二楼餐厅,三楼浴场和儿童休息室,开放时间内竟然是免费的!!!

中里滑雪场基本上是日本人,不象其他汤泽其他滑雪场,很少外国人,我们只在租箱子里碰到几个听口音是台湾

中里滑雪场基本上不查票,日本人很自觉,不少人买了透明臂带,把票子放在里面,绑在臂上,方便工作人员查看,其实工作人员根本不查,我没有印象中里滑雪场查过票,后来汤泽去的都查过,有点同一LIFT,只要工作人员换班了,也会查的。

我认为日本人不太相信外国人,其他滑雪场外国人比较多,我们租的雪具都是便宜货,日本人一般都是自带的,所以分辨外国人只要看看雪具就可以了。

1.31日继续滑,儿子进步很大,我们把所有的初级道都滑过了,他最喜欢的这是林间道,我滑了摔了好几次,他说很好玩,没有摔,一天唠叨让我去滑林间道,其实他对能证明超过我这一点非常开心,原先游泳也一样,一开始紧贴着我游,随着他游泳的速度越来越快,就脱离自已一个人游了。

我犯了一个小错误,租两天的雪具不必当天还,我图省事,租店正在在我们会民宿的路上,就顺便还了,日本人一开始就说可以带回的,还好民宿老板解释下。

这次在日本一直丢东西,从名古屋东京新干线,接了工作的几个重要的电话,脑筋一直在考虑工作上的事,而且鬼出神差,我中间拿wifi机与母子分开坐了,后来上来一个日本人和我坐在一起,下车的时候,我请教他越后汤泽的日本读音,把wifi机给忘在新干线上了。

民宿的老板帮忙联系东京东海线失物招领处,没有找到,还打印出失物招领处中文网站的工作时间,失物招领处说东西很多,最好还是当场来确认,老板还打印出失物招领处地图,供我们回东京转车时去问。

吃好晚饭,出去玩,看看雪有多深

早上的摆拍

练习S型转弯处

再看老婆

老婆看起来很无助的样子

老婆坐LIFT

1/31滑雪后4点回民宿,玩一会雪,就坐5点新干线去青森

两天的滑雪额外的花费有,午餐7000日元,租雪具11000日元

在东京转车,去招领处拿wifi机,要带护照。我和儿子兜了一圈才找到招领处,看到招牌,以为在B1层,期实是很小的地方,登记的时候,两个日本人也来领失物了,日本人做事很认真,上车先打扫,发现失物就上交,所以基本上都能找的到。

完后顺便买点吃的,从东京青森没有自由席,只买到了东京去新青森指定席一张和仙台到新青森的指定席两张。
儿子胆小,不象我,我只要看见有空位就上去坐,只是火车快到站了,才让出,这都是年青时候坐绿皮车练出来的,日本人都很规矩,没买到座位票的就在车厢口拿张纸坐下,一位年纪大的老太婆也是这样。

我坐了几站,让儿子来坐,他终于站着吃不消了,也肯来坐了。真到到了仙台,我们安心都有了自己座位了。

到新青森已经很晚了,坐再来线去青森站,大约只要做7、8分钟即可。

等了5分钟左右,地方线时间这么晚了班次不多。

再来线车来了

出站,竟然没有上下直通电梯,只有上的扶电梯,很少见,青森站也算是个大站啊,儿子提行李箱下去

google地图出错了,兜了一圈才找到酒店,离车站走只要5分钟

酒店ハイパーホテルズ パサージュ,包早,8640日元,方便明天去八甲田山的行程,巴士就在JR青森站口。

房间不大,家庭间,一层只有两间是家庭间,里面还有高低床,可供4-5人住(二个大小孩可以睡高低床,一个小小孩可以和父母睡一张大床)

老婆有点累了,她一个人睡大床,儿子喜欢睡高低床上铺,我就睡下铺了,连滑两天是极限了,很累了,再来整理再打包,已经很晚了。

二天滑雪小总结:

儿子-进步大,林间道不错,滑了好几次,据他说身体基本不动就可以,里面转弯还是很多的,另一条林间道,难度大,我没有滑,据他说,他为了让人,重重的摔了一下,板子都甩出去好玩,我说我都滑好很长时间,就没有见他出来,他自己一个人搞定后面的事,也算不错了。

我-- 进步最大,从一个小白都可以跟在儿子后面玩手机摄影了(原来带了个类似gropo的,但是儿子不愿带,说带起来太傻),看见日本人用手机跟拍小孩,我也用手机拍,拍了好几个视频,整个这次日本滑雪没有因为拍视频而摔倒,也算小奇迹了。

老婆--还是有点怕,她说滑雪这项运动可能不太适合她这样怕高处冲下的人,她只能接受很平坦的雪道。

第三部份 青森八甲田山树冰

2/1 酒店的自助早餐还不错,一般来说,如果你不是对日式料理感冒的话,建议还是住自助早餐的酒店,民宿一般都是日本人口味的日式早餐,例如日本人喜欢把生鸡蛋与熟米饭搅拌在一起之类,儿子和老婆都非常吃不惯,都给我吃,我出于礼貌只好尽量把他们的份也吃了。

今天的安排是去八甲田山看树冰,夏天我带儿子坐JR 东北巴士去十和田湖和奥入濑溪流时,经过八甲田山,冬天坐JR 东北巴士只到八甲田山是终点站,十和田湖不去,而且班次也少不了,可能是因为雪太大,车不好走,日本历史有名的八甲田山事件,就是因为冬天天气寒冷原因,死了不少士兵,还拍成电影了。

行李寄存在酒店,巴士站就在JR青森站口,定定心心走过去五分钟即可,儿子边走边玩雪。

青森站坐JR 东北巴士到八甲田ロープウェー駅前约60分钟,单程1100日元,也可以买一日劵划算,而且坐缆车和泡酸之汤凭一日劵有打折,我们是全国 JP PASS 免费做巴士,只有全国版的才免费,东日本PASS不能免费。

到达八甲田ロープウェー駅

一开始走错方向,走向滑雪缆车,下图就是缆车方向,小屋是休息加餐厅。

八甲田ロープウェー缆车官网,http://www.hakkoda-ropeway.jp/

冬季以看树冰(又称雪怪)和高山滑雪为主。日本的最大型、最著名的树冰一般发现于八甲田山和藏王温泉滑雪场。

树冰,可以百度一下基本知识:
百度LINK:http://baike.baidu.com/link?url=hipw0D8zVAurgsZoEYwdZLBQqOd1pGDEpx1iSZhqQLus_6EpYxeamXDGDBYkRXRMfM4qFghF0SoYYSKVj8Uoz_

树冰是日本北部地区一种罕见的自然现象。每年冬天,含有大量水分的空气遇冷凝结成霜,针叶林木上凝结的霜越积越厚,最终形成造型千变万化、怪异而美丽的树冰。由于树冰造型怪异,好像妖怪一样,因此也被称为“雪怪”。

上面是官网2月6号的山顶树冰照片,我们当时去的时间雪风交加,只能全副武装才能出去,能见度只有5米左右,5米开外,就看不太清了。

幸亏我们带好了滑雪的装备,滑雪镜,面罩和手套。上面风特别大,为了拍照只能把手套拖了,手冻的不行。

儿子特别喜欢玩雪

很多西方老外和日本人坐ロープウェー,上来滑雪,在这么高,这么冷的地方滑雪,绝对是雪疯子,同时也说明了老外敢于挑战自己,中国人大多一窝蜂地去东京大阪购物,我对儿子说,希望你长大了也能来这里滑雪,为我们中国人争口气,不要让别人觉得中国人来日本,只会去药妆店。当然那时滑雪的水平也要高,不然来这里就是找死no zuo no die的节奏了

还有些人来登山的,装备非常专业。

看看照片就知道能见度有多低了。

拍照 象是拍外星人的感觉

室外呆不了几分钟,就要来室内暖暖身子,室内有电烤炉。

有个旅行团上来,只在外面拍了下照片,就跑进室内取暖,室外太冷了。

ロープウェー20分钟间隔,上车的时候都坐满了滑雪的人,下山的时候就我们三个和一个女日本工作人员,那个女工作人员一直刮玻璃,因为ロープウェー玻璃上很容易结冰花。日本人很敬业,没休息过,一直在刮。中国人一般可要休息一会儿。

ロープウェー山上还有树冰的样子,越往下,越少。

风非常大,非常大

快到山下就树冰现象就没有了,原来都是针叶松,山上风大,把雪都吹到针叶里去了,专家说雪怪现象明显已呈退化趋势,因为全球变暖的迹象越来越明显,还好我们现在还能看到,但因为能见度原因,看不到大片大片的树冰,要是天睛,说不定能看到这一壮观的景象。

越接近山下,松树的样子越明显,也就没有树冰的样子了

下山快一点钟,就在ロープウェー站边的上餐厅吃了中饭,吃了3000多日元,都是常见日本菜,点菜机自助。吃饭高峰已经过去,我们把所有的帽子,手套,围巾,面罩都在餐厅里的烤炉都烤干了。

吃完中饭,在ロープウェー站继续JR 东北巴士去终点站,酸之汤酒店,大约30分钟就到了。这一带酒店很少,酸之汤是个历史非常悠久的酒店,以硫磺温泉为名,硫磺味很重。而且酸之汤是传统日式温泉,是男女混浴的!

下面百度来的

。。。。。。不过现时在九州东北地区仍然有少数可以混浴的旅馆,其中一间硕果仅存的就是位於青森八甲田山的「酸汤温泉」(酸ヶ汤温泉)。这里在江户早期的1684年开业,至今有三百多年历史。这里的泉水因为效能强大,1954年成为日本第1个国家指定的「国民保养温泉地」,在东北非常有名,主治皮肤病,神经痛,妇科病,肠胃病,风湿病。
这温段另一卖点就是上述的「混浴」,这里的千人风吕曾创下千名男女一起混浴的纪录,但因为很多人不守混浴礼仪让女性顾客叫苦,曾一度在风吕中间加设屏风,但又被混浴常客反对,最后决定取中庸之道成为今天的样子......

酸之汤酒店内部施设比较古老,我们没有计划过夜,不少滑雪客特别是老外在此过夜,温泉票在门口的自助售票机,千人风吕是600日元,还有一个小一点也是600日元,如果两个都去可以有优惠的,我们只选了千人风吕,买票的时候,两个欧洲人不懂日语,我帮助他们买了票。

本来毛巾是要单独收费的,我们碰到了一位好心的小伙子工作人员,免费拿了大小毛巾。

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浴场有点老,连常见的日式坐浴都没有,可能是早先日式浴场就是这个样子,一直把老样子保留了下来,日本人不喜欢变化。

泡好汤出来,冰火两重天,儿子把停车场上汽车结的冰棱扳下来玩。

额外的开销:八甲田山午饭5000日元,八甲田山看树冰的大缆车来回票 4570日元

我们一路定定心心的,一天三班来回程,最后只能坐上当天最后一班返回青森的JR巴士,大概是3点多,原计划到达青森站是5点10分,司机早到了15分钟,我和儿子以最快的速度赶回酒店拿行李,这样可以赶上去函馆的火车,不然要等二个小时,到函馆就很晚了。

路上甚至都闯了红灯,当然也是确认没问题后再闯的,巴士早到的15分钟利用起来了,终于赶上了青森始发去函馆的火车,自由席,座位很空,经过长长的津轻海峡隧道,7点钟到达函馆酒店。

这里要提一点,日本人在描述酒店的距离,常常夸大。说是车站离酒店步行5分钟,其实要10分钟,雪地里拿着行李箱走起来不方便,后来我认为所有日本人所说车站离酒店步行N分钟,中国人走至少实际都要乘以2倍,日本人这种步行时间是以非常熟知道路,没有任何红绿灯,而且走起来飞快才可以达到日本人所说的步行时间。

我们在函馆只是中转,不去早市,也不是百万夜景,这些网友们都已经很多了,我们主要是过夜。

スーパーホテル酒店是日本的连锁经济型酒店,一般都离JR车站不远的地方,还包一个简单的早餐。里面的家庭房,是一张大床,上面加一张小床,正好适合三口之家,经济实惠,就是房间太小了,整理行李很不方便。

スーパーホテル酒店付费和其他日本酒店也不一样,是前台check in提前付的,不是check out付的,因为付费是在前台边上的自助付费机上,付好费,有一张房间号及房间密码,スーパーホテル酒店是没有房卡和房钥匙的。

夏天在奈良我们也是住的スーパーホテル,房间也是用密码输入的,儿子和夏天一样特别感兴趣,他很快就记住密码了。

酒店一层有泡汤,男女交替,晚上10点钟前是女,10点钟到凌晨是男,女的要在前台拿密码才能进去,据老婆说很空就她一个,浴场不大,但是我们的时候总是有其他人的。

泡好澡,我和儿子出去小兜了一下,函馆中国人还是很多的,酒店附近也有免费的药妆店不过规模很小,我们这次旅游按儿子的话就是”尽量避开中国人“,实际中国人已经无处不在了,只是多多少少的问题。

第四部分 巡游北海道 道东 钏路

2/2/2016
可能是太累的原因,再加上酒店的遮光效果其好,我们睡到9:30自然醒,一开窗帘,天已大亮,免费的早饭也没了,离check out才就30分钟,我们急匆葱地整理好行李,30分钟弄好后,在规定的check out的最后一刻check out。后面为了避免这种情况,还是定了闹钟。

昨夜从车站走到酒店差不多10分钟,日本人自称的5分钟都要乘2倍,拖着行李箱很不方便,所以我们就拜托酒店帮我们叫了出租车,酒店都有自己的固定的出租车日本人都一个德行,固定化。

酒店说5分钟就到,我们因为赶火车,等一会儿,看到有一辆出租车经过酒店,就招手,司机也看到我们正在停过来,酒店叫的出租车正好来了,那辆出租车主直接开走了,看来日本人都懂的,不会随便抢别人的生意。

到了车站买了点吃的,就上路了,目标地是 钏路,要坐7个小时火车。原先是想中间停留一晚的,譬如在夕张或星野过一夜可以滑滑雪,或者在带广过夜。我们下一日安排是去阿寒湖,我们定的ニュー阿寒ホテル酒店本来可坐下午2点的酒店班车从钏路JR站直接到酒店,很便宜的费用单程500日元一人,但是我们package里有冰钓项目,只有一天有效,如果做下午2点的酒店班车到酒店就4点3刻了,冰钓下午5点结束,而第二天我们必须一早就要回钏路JR站看钏路湿原,摩周湖, 到纲走地区过夜,这些路程都是JR慢车,而且班次很少,所以只能赶路到钏路JR站过夜,并做当天最早的阿寒巴士去阿寒湖,巴士价是2500元成人,1300儿童,比酒店班车贵多了,目的就是早到阿寒湖冰钓。

当然也可从阿寒湖直接做巴士去摩周湖,不必走回头路,但是JR的班车很少,那一带都是地方慢车,玩好了摩周湖,也只能空等几个小时,和回钏路JR站过钏路湿原一样,做同班火车到网走

酒店上出租车

到JR函馆站下车

JR函馆站前留影

进JR函馆

始发北海道北斗

建议自由席,如果不是特别的日子,自由席比指定席更方便,可以不定时间,非常灵活,有的时候,自由席比指定席还空

北斗开始很空,后面人越来越多,座位都满了,很多人去登别或终点站札幌中国人哈多,我坐在火车第一排。

坐车3个小时PM1点多到千岁站,等一小时转车PM2点去钏路,一边等一边把中饭解决掉,当天去钏路指定席都卖完了,上车后发现很多中国人,都是去星野的,中国人好象就只知道星野哈。

中国人问我老婆,你们哪里下,是不是也是星野,我老婆一问三不知

过道里也站着不少中国人,老婆和儿子他们运气比较好,一上车就抢到了座位,我去了指定席,看见空位就坐

很多中国人在这里下车了,大巴就等在车站外面,每天就那么几班车,当然你可以从千岁机场坐巴士去,只是价钱比较贵。

星野过后,车就空了很多

儿子很认真地一边听法语故事,一边在看JR免费杂志

钏路有两个スーパーホテル,一个是就在JR钏路站阿寒巴士站隔壁,另一个要走5分钟,我们去了后者,因为我看Jalan上日本的评分比较高(住下来也没有觉得特别的,猜可能是温泉不一样),房间格局和函馆的一样,也是三人家庭间,高低床,办check in的酒店工作人员,马上说感谢住昨天スーパーホテル函馆,其他风吕,早饭等等都是一个套路,老婆儿子都不喜欢吃日本人的早餐,经济型酒店的早餐是只管饱,不管好的。

钏路已经很晚了,就晚上附近走了,钏路很小,没有人气,就回酒店泡汤睡觉了

第五部分 巡游北海道 道东 阿寒湖 未完待续

早上check out,走到车站找阿寒巴士

问路

售票厅就在スーパーホテルJR钏路边上,成人是自助的,2700一个,好贵!

儿童(小学生)是人工柜台,自助机上没有儿童票,当然要找人工咯,能费就费贝

儿童1350日元,成人价一半,只限小学生,我们上海读预初,算上中国其他地区6年制小学的6年级哈。

真只是为了冰钓,不然做酒店班车,只要500日元一个

买好票上车

儿童票是手工写的

最早的一班车,是10点出发,大约12多点到阿寒湖

就是这个巴士站

这个巴士中间没有给乘客方便的时间,老婆肾不好,坐了2小时下车后,急着找洗手间了!

到阿寒湖巴士站已经12点多了,别人酒店开车来接,我们是自助游,而且酒店离巴士站很近,但是日本的酒店要3点才能办check in,就在巴士站里的便利店买点吃的,算解决中饭了

下图是巴士站里关于阿寒湖的地图

吃好,走到酒店5分钟,中国标准,不是日本标准

如果不能做入住,但可以拿冰钓一日票,我们共三张票,从酒店后门直接到阿寒湖,花了这么多钱,就是想早点能冰钓的哈。

工作人员讲解如何冰钓,他们已经是非常熟练了,但是我们是新手小白,从来没有冰钓过,我小时候还钓过鱼,儿子是第一次钓真鱼,希望能钓到大鱼哈。

工作人员认真地再讲解,如何钓

下图大小帐篷,都是用来钓鱼的

小帐篷太小,只能二个人,不舒服。

还是大帐篷舒服,有炉子,不过木碳要钱的,100日元一根,我们没要,天气睛朗,不是特别冷

第一次冰钓,光把小虫钩到鱼钩上都花了不时间,儿子笨手笨脚,还把鱼钩钩到裤子上去,很麻烦,拿了半天,只要脱了裤子,才能把钩子拿走。

那个白的象饲料的东西,我一开始以为是钓鱼先放在冰洞里吸引鱼的,其实是给小虫吃的

掉了半天不见鱼上钩,来了两个日本人,一男一女,他们能钓到鱼,我观察他们,他们的线比我们放的长!看来放长线还能钓到鱼!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19 18:25

引用 kisonlee 发表于 2016-02-19 18:25: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