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摩托,万里单骑走川藏(送给自己26岁的生日纪念)

狮子座的小龙 LV.4
2016-02-19 14:15 427/5

写在前面的话

终于把川藏自己走了一遍
说真的,这就是我的梦想,想着把自己想走的地方都走一遍
零距离的接触那边土地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没有计划的行程,没有任何药品的准备,没有同伴,没有任何维修工具。
几件保暖的衣服,一件雨衣,一部单反,一部在出发前就已经坏了的行车记录仪,两部手机,各种证件。
还有最重要的,是一张依次签了四个名字的请假条!
单人素车,就那么出发了!

9月16日,往返21天,行程9000余公里,走高速,过潼关,穿秦岭,翻雪山,经江河,过草原,穿戈壁,经过了风霜,雪雨,冰雹,和烈日交替的洗礼,见到了最壮观的山川河流,了解了多彩的民族文化,感受了浓厚的宗教情怀,也认识了最朴实的西藏人民,一路上,相识了很多的同道中人,也得到了很多的无私帮助!同时也感受到了孤独无助,甚至在某些特定的时刻怀疑过此行的意义。
到了才知道,那个日思夜想的地方,原来不在拉萨,它在路上,在川藏南线,在318,北纬30度,中国最美景观大道。

一开始我还在犹豫是开车自驾进藏还是摩托,现在发现第一次进藏选择摩托车是个明智之选,经历没有办法被模仿,所以我一定要记录下我的心得和照片,这以后留着就是回忆了。
需要备注一下的是,外出骑摩托加油是一大关键,我包里装了四五张加油卡,都是我买新华社的理财项目送的,加的是中石化的油,而且收益还真不错,有兴趣的摩友可以加交流群:303272115,加的时候就说小龙介绍的,应该可以进去。不过还是要了解下才知道适不适合自己,好运!

行程安排

D1    肥城-郑州-西安-纸坊-户县  1120公里
 D2    户县-汉中-成都双流        741公里
 D3    成都双流-雅安-泸定        353公里
 D4    泸定-康定-新都桥          133公里
 D5    新都桥-理塘-稻城          330公里
 D6    稻城-亚丁-稻城            178公里
 D7   稻城-理塘-巴塘             330公里
 D8    巴塘-竹巴笼-西藏-芒康-左贡280公里
 D9   左贡-邦达-八宿-然乌        300公里
 D10  然乌-波密                  129公里
 D11  波密-通麦-林芝             216公里
 D12  林芝 休整                   60公里
 D13  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418公里
 D14  拉萨-当雄-纳木措           227公里
 D15  纳木措-当雄-安多           371公里
 D16  安多-唐古拉山-可可西里-昆仑山-格尔木 760公里
 D17  格尔木-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          840公里
 D18  西宁-兰州-西安                       920公里
 D19  西安-郑州                            520公里
 D20  郑州-开封                             80公里
 D21  开封-肥城                            330公里

留念的脚印

假期批了之后所准备的装备。

出发前的公里数。

放几张以前的照片

在然乌。

青海湖,路上。

亚丁稻城的路上。

在鲁朗。

理塘巴塘的路上。

林芝,二哥拍的,关于这个二哥,在后续记录中,我会介绍的。绝对是个大神级人物。

去往塔公草原的路上。

理塘标志性建筑物。

姊妹湖。

布达拉宫早7点?

骑行者,这是真的赞哦。比朋友圈来真的赞,更加的真实,更加有意义!

在鲁朗。

理塘去往稻城的路上

稻城去往亚丁的路上。

理塘稻城路上

出发了(详细行程攻略)

D1    肥城-郑州-西安-纸坊-户县          1120公里

28日,早五点半,收拾好东西,整理好装备。和爸妈告别,正式开始了我一路向西的旅程。接下来的时间里,一切都是未知的,充满了期待。
      我这个从来没骑摩托跑车上过高速的人,为了这次旅程,一路只有硬着头皮了。在接下来这两天的高速行进中,上上下下,来来回回,还是比较顺利。只有在进入四川境内服务区加油时,被交警同志很有礼貌的劝导下两回。
     早六点出发经济广高速,日兰高速,转连霍高速。下午5时许到达西安,由于西安境内高速修路,只有下高速,本想住在西安,但由于天还亮,此次出来时间又很紧。所以又继续赶路,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趁着精神头足,能跑多远是多远,给接下来的行程,多留出点时间。现在看来我这个想法完全是错误的!上了高速跑了没几十公里就要进入秦岭,这时天已经渐渐黑了下来,由于全是山口,隧道,温度骤然降低。我车的续航能力又偏低,而且高速修路,单向4车道改成双向4车道。。。没想到摩托车也能堵在高速上,有点慌了,在过了几个没有灯光的隧道后,就只有一个念头,下高速!!快九点了,才看到前面有个纸坊高速口。当时感觉真是见了亲人了,下了高速口,去问了问收费员,最近能住宿的地方在哪?30公里一个叫户县的县城。要沿着秦岭山边上的土路,返回在30公里的户县
     夜九点,骑行在一个没有灯光,没有人际,没有任何能给你安全的山路上,而且还有落石!此时的这个心啊,真是悔不当初,你说5点到西安,就老么实的找的地方住下,跑一天了,好好休息休息,晚上出来没事逛逛古城夜景,在搞个大排档,感受感受当地风土人情!多么完美!是多么完美!你们说是不是秀逗了!
      一个多小时心惊肉跳,又悔又恨的骑行过程,及当时的心理变化,我就不一一叙述了。有机会你们可以尝试一下。
       10点多到达户县,找了一家快捷酒店。给家人朋友报完平安,洗完澡,规划完明天的路程。带着疲惫,以及对接下来的小憧憬,沉沉睡去。

马上进入河南境内。

高速路上遇到,两位河南车友。相互交流一番,便分手了。

潼关,进入陕西境内。

服务区,吃完饭,来一发。

原地休息。

服务区,是早饭?午饭?还是晚饭?傻傻分不清楚

骑行在这种高速路上,也是种享受。

一马平川。

心花怒放,太美。

一般跑50分钟,就会停在宽阔的地方,原地休整。

下午五点,下了高速。开始了4个小时的陕囧之路。

返回户县时,让我胆战心惊的小山路。

酒店门口。

10点多,马放南山,一天收工!

D2    户县-汉中-成都双流           741公里
早上7点醒来,收拾好东西。准备继续西行,目的地700公里外的成都双流易庄客栈。昨天日行千里,没想到早上醒来,容光焕发,没的疲惫。出了酒店,加上油,直上高速。很顺利,在绵阳服务区加油时,被高速交警很礼貌的请出高速公路。看了我的各种证件之后,没等我辩驳,直接就说了我知道的国家法律规定,以及各省规定怎么着怎么着的,但是,四川省明文规定不允许摩托车上高速,高速路口都有明确的进行标志。算了,反正绵阳成都双流还有不到200公里,时间还早,走走下道看看风景也是不错的选择。就这样被两位警察哥哥很友好的目送我驶离高速口。(服务区后面有单独的出口)过了绵阳德阳,跑了100多公里终于到了成都境内,此时6点左右,太阳快下山了。到住的地方还有40公里,没想到就这40公里就跑了3个多小时,穿市里,上高架,跑小道,9点多到了易庄客栈,这个客栈是早有耳闻,易庄主—易姐也是圈里的人物。抱着美好的幻想进到客栈大院,就我一辆摩托车!当时真惊了,原以为得碰到好多骑行的车友,大家从天南海北来到川藏线的第一站,热热闹闹欢聚一堂把酒言欢。。正当我纠结郁闷的时候,给我开门的大叔可能看出来了,说,今晚加你4个车友,那三位车放上面了,这个时候天冷了,是淡季,人少了,平常住都住不开。这个我是真相信。算了,放好车,收拾东西上楼。环境不错,跑一天了,就在秦岭一个服务区,吃了碗泡面。出去撸个串子,整两瓶勇闯天涯,犒劳一下自己!

早上出发前,整理完毕后,留个纪念!

出发前

天好,心情好。走一张!

昨晚。。。无奈呐。

骑摩托车,走秦岭,穿隧道!这是有多美!

出隧道,休息一下,有木有港feel。

午饭,一个在秦岭忘记名字的服务区!

离着今天目的地越来越近。

孙红雷演的一代枭雄原形地,青木川

改走国道。

一到收费站,就没底气。

干净,通透!

合张影吧,老兄。 你告诉我你是不是要发朋友圈??

快到成都时候,大雨下在我前面了。干得漂亮

易庄接待站!

收拾好东西,出来觅食。 话说我有多久,没有自己一人吃饭,一个人喝酒,一个人独处!放空!

结束第二天的行程,明天就要正式进入318了。带着期待,GN!

D3    成都双流-雅安-泸定        353公里
       一开始,我感觉今天的行程对我前几天日行千里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太容易。现在想想,真实太异想天开。早上7点从易庄客栈出发,经雅安,到泸定。目的地邓师车行!出发后便找到离我最近的高速口,没想到,几个荷枪实弹的武警,还有交警,都守在高速路口,不知道在执行什么任务。算了,我就别上去凑什么热闹了。顺着下道跑了一会,在下个高速路口上去了。一开始通过网络认识的几个走川藏线的车友,他们在我前面,说二郎山修路,不好走,一定要走高速,经石棉,到泸定。但是在去往雅安的高速服务区加油时,又被当地高速交警,很友好的劝离高速。。。  算了,来一趟,别管路多烂,只要路能走!就行了!不走走二郎山,也对不起自己哈。在接下来不到150公里的行程中,跑了整整6个小时! 真正见识到什么叫烂路,长着么大第一次还被不知名的蜂子给咬了,还下着小雨。水泥和泥巴还有石头,无不挑战着我最弱的神经。今天我经历了第一次摔车,也看到了没有进藏前,当时感觉最美的风景。下着蒙蒙细雨,骑行在山间,远处云雾缭绕。真是仙境!
     特别要说一下,在出发之前,我就已经提前加了邓师的微信,一直保持的沟通,也给我此行不管是信息上,还有心理上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安慰。我记得到泸定邓师那是下午5点多,晚上睡觉前,自己一个人又去我们车上贴了六字真言。真的特别感动。矫情的话,就不多说了。川藏线有你,我觉得能给我们走川藏线的车友,带来很多便利。

收拾行囊,准备出发。

合影留念,走一个!

上高速!

被劝离高速口。。

乡间小路,别样风采!

途中经过的茶苗第一乡

雅安13!梦中的318!还有17!!!

进入二郎山前!

我的318正式开始!

我的那个心啊

这时候已经表现出疲惫来了!

下雨了,雨衣走起!

道路泥泞!

午饭!也是早饭?棒!

第一次摔车!现拦了一辆货车司机,才给扶起来!
加装的的黄巡保险杠,也摔弯了。接下来又摔了两次,每次保险杠刚扶正,又弯了,还都是右边!

马上二郎山,被堵住了!下着不大不小的雨。

找了一家小卖部,坐等车通。

小卖部的狗,话说你这是什么眼神!

被蜂子哲了之后!

终于到达二郎山隧道口!

剩下30公里,一马平川!

海拔2044,那时候就觉得很不错了!真实小巫见大巫啊!

到达红色名城——泸定

终于到达传说中的邓师车行!

小生也来写一个!

这三位前辈,就是在易庄住宿的!昨天太晚没见,今天可以好好跟前辈们取取经了

老前辈给拍的,沧桑的脸啊!

几位老哥,第N次出行了!

和邓师合影留念

洗洗睡喽!最大的挑战,还有最美的景色,都在接下来的行程中。

D4    泸定-康定-新都桥                133公里

从泸定,经康定,到新都桥,在云里,穿了一天,小雨不断,从海拔两千多,到四千多。初遇高反,无药。硬着头皮晕懵懵到了折多山。下山时,症状减轻。
      今天相遇了从网上就已相识的车友,河南三门峡的风筝,杭州的天人(二哥),还有北京的沙子。还有后来河南的霍二,安徽的深深,贵州的小妖。。等等等等。。。由于路线不同,沙子从稻城就分开了。车的排量大小不一,有跑的快的,有跑得慢的,性格脾气还各不相同,遇到了还能在接下来的一段旅途中能够一起同行,真的特别不容易。我珍惜那段有风霜,有雨雪,有蓝天,有白云,有你们的日子。并认真的把它们记录下来,安放于回忆里。
    当一路上,我们所有的问题都出现时,会去让你体会一个鲜活生命的价值。感恩在这次旅行中相遇的每一位摩友,自驾,自行车友,徒步者,滑轮者。因为你们也是我眼里最美的风景。

二哥别二

贾哥给我取水泡面

没什么形象了,此刻只想填饱肚子,来抑制心里的不安。

我就从来没吃过泡熟的泡面!

从折多山下来,高反减轻,让我们拍起来吧。

风筝贾哥 我  沙子

销魂的背景及背影

二哥 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很酷。

下次拍照时能把脚撑子收起来吗?

和熊似得

你们几个把我吓住了 你们知道不知道!!

自由行走的牦牛。

塔公草原

二哥偷拍

GO GO GO!

去往新都桥,路过的小城

新都桥

到达新都桥,住宿安排好,哥四个出来吃藏餐。

从小到大,从来没有头疼过。。真真感受到了传说中的高反买了止疼药,跟预防高反的药。
接下来最严重的一次是返程时在安多,早上醒来,上吐下泻,站都站不稳,当时就一个想法,抓紧下到底海拔地区,就这样硬生生跑了200多公里,再过唐古拉山的时候,差点要了性命。现在想想,都不知道怎么跑的。这都是后话了。亡羊补牢 为时已晚!

D5    新都桥-理塘-稻城         330公里
       从新都桥出来,翻越了海拔4412米的高尔寺山,到达世界第一高城—理塘,有遗世独立的村寨,有满地盛开的格桑花,有可爱的高原红,在群山环抱中,是绵延起伏的草原,笔直的公路从中间穿过,延伸向前方看不到尽头。水草肥美,牛羊成群,帐篷点缀期间,这个季节的草原是最美丽的。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欣赏如水如山的美。
      只可惜海拔高点,时间还尚早,准备夜宿稻城

收拾行装,准备出发。

脱缰野马

时速20公里,还不能保证不摔跤。。

二哥,突然就想你憨憨的样子。。

骑行者

随着经幡随风飘扬。

又摔了。。

下一场雨,身上的泥巴早已消失不见。

沙子兄弟,随后跟来安慰。

这么美,叫我怎么忍心在继续前行

风筝酷酷的

没有蓝天,更有别样精彩。

高尔寺山

雨越下越大,再大也阻挡不了前进的脚步。

到达理塘。路边休息,准备夜宿稻城

终于看到蓝天了。

凌乱的发型

应景

大奶牛!

考虑再三,还是把这张照片放上来吧。

理塘稻城一条最美的公路,可惜天公不作美。

眼前的云,要比照片震撼的多。

到达住宿的客栈,在到客栈之前有一段40公里的路,叫海子山,又逢下雨,大风作响,天色阴如黑夜,给我感觉就是一片蛮荒之地,荒凉如月球表面。两旁山石嶙峋,乱石堆叠,有种不可言说的苍凉之美。怪石以及大小海子星罗棋布,文字和言语,根本无法形容这样的情景。只有亲眼所见,去感受这真正的旷世之美,便会永生难忘。由于下雨无法拍照,先把明天要的几张传上来,感受一下。

D6    稻城-亚丁-稻城               178公里

一早收到河北兄弟发来信息,318通麦鲁朗段实行双向管制,管制时间不明。算了,既来之则安之。出来这么多天了,一直还没有休息。正好又在稻城,这个所谓地球上最后一块净土。昨天理塘赶往稻城的路上,就着实让我震撼了一把。稻城她那惊世骇俗的美丽,难道还留不住你吗?今儿不走了!卸下行包,逛逛逛!

早上起来,站在客栈的院子,唔。。又下小雨了。。

明天就跟沙子道别了。

第一次洗车,清爽!

吆喂,小笼包,加豆浆。。吃出了老家的味道。。。

亚丁距离稻城70公里,上午洗完车,吃完饭,准备去亚丁看看。

波瓦山,距离稻城南约23公里。

蓝天初现,树很漂亮。

稻城亚丁的路上,美的不像话。

这路牌!真带感。

骑行在这样的公路,何尝不是一种享受。

闲来无事,进村看看。一人没有,不好久留,撤!

快到亚丁的时候,前方30米处,忽然一阵白烟 冒起,又有落石。习惯了。。

香格里拉!镇!!

挥手的阿妈。。

客栈 看到彩虹

去拍彩虹

走到进城处,彩虹依然给力。

稻城 城中心

中心广场

如临异境

本土风情,给力!

生活在这里,得是什么样的感受。

一只狗,伏在门前。

分外妖娆!

住的客栈。

哥几个在外买的啤酒,拿回客栈,一起晚饭。

这一天过的太悠闲了,看了太多的美景。要不是假期有限,真要好好感受一下。稻城啊!这里有你能想象到的一切,还有你想象之外的一切。明早又要踏上征程,不留恋,向前看。最美的景色永远在路上。
再见,最后的“香格里拉”。

D7   稻城-理塘-巴塘                330公里
       今天是出来的第七天,也是第一个晴天。值得纪念!一早从稻城出发,一路上的美景叫我忘乎所以。草原的早晨天很低,云层在手可以触及的地方,低得盖住了四周的山,似乎整个大地都被一张巨大的棉被所遮住。太阳一点一点地拨开了云雾,显露出远处延绵的山丘,山丘与天相接只有一天温柔得像女人的身段的曲线。逐渐地一束巨大的光束照亮了天草原反射出灿烂的金光,而仅仅一束光束,与周围清晨的昏暗形成强烈的色彩对比,让人着迷!
        草原在不断地向我们展示着她的魅力,一条长长的天路通往天堂,四川的景就是美,美在它有水的滋润,它不是干巴巴光凸凸,而是在不同海拔高度就可以看到不同的植物,不同的风景。今天是四川界的最后一段路了,湛蓝的天空雪白的云朵,还有那高高的雪山,就算走的再多也不会有审美疲劳之感。

清晨的龙古黑海景区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风筝跟二哥,看到美景也是拔不动腿。

海子山口

荒凉如月球表面

通天大道

扎嘎神山风景区

遍地牦牛

尝试着交流,一开始也是不敢近身。

大声唱《油菜花》:“一条大路耶,通啊通我家……”

再见了

高城理塘

路边休息,远处的徒步者。

以天为被,已地为床。

累了在路边休息时,随意聊天的藏族小伙(他们不大会汉语,我不会藏语)

到达姊妹湖的二哥。。

是谁在姊妹湖边留下一个坏了的苹果。。

依托在雪山下的海子山姊妹湖

下到湖边,去感受。

巴塘胖姐客栈,正巧遇到一群康巴汉子和妹子在排舞蹈。

一路简餐而行,难得早早到目的地。收拾完,看看这腿,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搞的。正好今天祖国大阅兵,没有看到直播,真是遗憾。晚上和康巴汉子还有妹子看重播如何?。。

D8    巴塘-竹巴笼-西藏-芒康-左贡             280公里
          从巴塘出发没多久就可以看到金沙江,江水不同于大渡河的急湍,也不同于山间溪流的清澈,更不是金沙色,而是浑重的土黄色 ,很是震撼。
          穿过了金沙江澜沧江。过了川藏南线海拔最高的东达山。更重要的是在明天阴历七月二十三,26岁生日前赶到了西藏境内。一路上的美景,无数个扎西德勒,大拇指,对我来说就是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以这样的方式致青春。。。

不知道什么样的景色就会让你停下脚步

界牌处,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很兴奋。

来到川藏边界处,这多少有些令人兴奋……

无数次幻想过,来到这个地标牌,该以一个什么姿势,表示我来过。。

路在脚下

时不时有些意外和新鲜会让你时不时又停下来。。

他们的身影与蓝天白云,青山江流合成了一道独特的高原风景。

路遇摩友,那骑得叫一个溜。

山顶的石头好像随时准备一倾而下。

快到东达山下,下起了冰雹,看不清路。

刚经历过冰雹的洗礼,就在山间见到彩虹。

不经历风雨,怎见彩虹。真贴切!

赶路中,有些色彩是需要停下脚步来感受的。。

D9   左贡-邦达-八宿-然乌             300公里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2-20 14:2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22 11:58

2016-02-24 12:02

引用 akira_black 发表于 2016-02-20 14:25:33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akira_black:谢谢支持

2016-02-25 09:52

引用 soullove海海 发表于 2016-02-22 11:58:36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soullove海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