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元旦千岛湖、黟县三日行

随风而来 (常州) LV.12
2016-02-19 14:25 2527/6
  • 出发时间/2016-01-01

2016年的元旦,恰好是大江南北雾霾最重的时间点,苏南一片几乎每天重度污染,三天的小假期,真想逃离这块地域。看了下百度地图,要满足:不能太远、还得有些特色、人不能太多,最好费用能低些。正好数月前给全家每人买了本“畅游长三角”,里面有西递黄山九龙瀑,可以省些门票,遂定下了行程。
       三天:千岛湖-黟县-黄山脚下,全家5人。

第一天:

千岛湖,常规游玩是在游客中心坐游船,看几个岛,那些岛上面养了些鱼就叫鱼岛,养了些猴就叫猴岛,意义不大,10多年前就是这样去玩的。这次准备周边看看,安排时间是一天,准备看看森林氧吧和千岛湖的两条绿道。
       常州-千岛湖森林氧吧4小时25分钟344.0公里,全程高速,最容易拥堵的永远是杭州绕城,所以早起,5点多家中出发,发现一路畅通,10点顺利到达森林氧吧。
       森林氧吧其实就是一个小山包,植物茂盛,有些溪水,和大山大水当然不能比,只能说换换新鲜空气的好地方,门票在网上是半价,如果是原价就不一定合算了。景区门口有石子铺成的简易停车场,整个景区大概转一下1-1.5小时。

千岛湖的绿道有两条,一条是北面的淳开线,也叫千汾公路,建造比较早,中间机动车双向两车道,旁边是自行车道,自行车道和机动车道之间没有物体隔离,而且千汾公路汽车较多。千岛湖的绿道规划完整,隔些距离就有驿站,提供休息、用餐等服务。
       我们途中经过红叶湾,红叶湾的路旁有可停7-8辆车的停车处,红叶湾本来有木栈道通往湖心,可东面的栈道断了,也看不出修复的迹象,经过询问当地人,是可以进入的。

我们从图中的右边走到湖边,再往断桥方向,有缺口可以爬上断桥,然后就往里面走,桥看得出年久失修,甚至有些寂静岭的感觉,桥面上满是落叶,地图中从上往下两条白线就是现存的桥。走到底就是一个小岛,湖水还是挺干净的。红叶湾适合于在湖边发呆,绝没有其他人会走过断桥来打扰,但是天黑就别去了,挺瘆人的。

红叶湾继续往前可以到达小金山驿站,因为时间不早了,我们到这里就回头,回酒店休息。
       关于酒店,在淳安县城北部沿湖有好多酒店,高星级的也聚集在此,但节假日价格太高,人也多。我喜欢安静,本来订的是远离县城的“千岛湖瑞利淡竹度假酒店”,看中的是那里的临湖环境,但居然网上临时涨价,太不厚道,后来改订了“汽车人主题酒店”,在高速下来就是,自带地下停车场,价格非常实惠,标间140,LOFT跃层170,酒店挺干净,虽看不到湖,但总体满意,二楼有外婆鱼餐厅,有团购,价格不贵。

第二天:

今天安排上午走淳杨线,中午至黟县,下午西递
       淳杨线是最近两年才建好的绿道,规划的比淳开线更好,自行车道和机动车道间有护栏或植物带隔离,而且出淳安县城的上江埠大桥开始的几个桥非常漂亮。
       淳杨线、淳开线组成了一个绿道环,将整个千岛湖包含在内。也是千岛湖最近宣传打造的重点。

从酒店经过淳杨线,再转高速,3小时28分钟211公里到黟县西递村外的“西递桃源人家”,四星标准,也是西递附近唯一正式酒店,距离西递150米,酒店后面建成了一条商业街,由于西递是全国绘画基地,听说旺季,附近住满学生,现在当然是空无一人,晚上黑黑的,还能看到星星。
       西递属于世界文化遗产,具体可以百度。有免费讲解,可以仔细听听,内涵蛮丰富。在村外的南面,有个山坡,上面有个观光亭,是拍摄古村全貌最佳地点,别错过。
       晚上下了场小雨,车被冲刷的干干净净。

第三天:

今天安排去黄山脚下汤口镇的九龙瀑,然后中餐后回家。
       西递至汤口镇有两条路可以选择,南线近些,北线远20分钟,但北线经过黟县县城、宏村塔川和木坑,景色更漂亮。在路上,会经过一个平台,有大的牌子,是远眺塔川的好地方。清晨的塔川,伴着晨雾,阳光从云中刺出,远方的鸡鸣和袅袅的炊烟,构成了一副典型的徽州画像。

此时的黄山不是旺季,汤口镇上人车也不多,国道205串出了附近的九龙瀑、翡翠谷、凤凰源等景致。
      其实九龙瀑可以不走回头路,到达瀑布的顶,有岔口,一面往上可以直上黄山的云谷索道上站,听说半路有人查票,所以想从这儿逃票上黄山可能概率不大,岔口另一面可以从古御道下山,但听说台阶较老难走,所以我们考虑再三还是选择原路返回。

九龙瀑门口有好多饭店,中餐后,我们没有就近从汤口上高速,而是继续沿着国道205从下一个道口上高速,就为了多看看美丽的景色,国道205全线沥青路面,弯道较多,两车道,在峡谷密林间穿行,美不胜收。上高速,经过九华山铜陵芜湖马鞍山、5小时到家。

本篇游记共含1948个文字,2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2-19 15:03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19 15:18

引用 darrenalive 发表于 2016-02-19 15:18:09 的回复:

回复darrenalive:谢谢,每个人都向往这样的方式,不过由于个人原因,不是每个人都能实现而已

2016-02-19 15:23

逃离雾霾,拥抱大自然

2016-02-19 21:51

有机会我也要走一走千岛湖环湖公路,不用再买票上岛了。

2016-02-22 10:48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