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去旅游系列5—瑞士自由行攻略

• 出发时间/2015-10-01
  • 人物/家庭出游

带着爸妈去旅游系列5—瑞士自由行攻略
了解我的朋友估计已经熟悉了我发布攻略的时间了,一般滞后至少2个月,哈哈哈~~~2015年的国庆节瑞士自由行,除了老爸老妈,还有我的爱人和小怪,这是继2014年卡帕莱之行后的第二次大部队迁移了,(*^__^*) 好了,废话不多说,正式进入正题!
一、 行程计划 (2015年10月1日至10月11日)
DAY 1:重庆----苏黎世芬兰航空,在芬兰赫尔辛基机场转机2个半小时),到达苏黎世的时间是当地时间晚上18:30,到达酒店后直接睡觉.
入住酒店:Hotel  Montana Zurichch (值得推荐:早餐不错,离苏黎世中心火车站5-8分钟的走路路程)
DAY 2:苏黎世—琉森---因特拉肯(Zurich—Lucerne—Interlaken)
入住酒店:CityChalet
入住时间为10月2日至5日。值得推荐,上下2层楼,共有3个卧室,最多可容纳7个人,有一个宽敞的厨房和客厅,只是WIFI速度晚上较慢。因为是公寓式酒店,所以不含早餐,都需要自己做饭
1、一大早从苏黎世中心火车站搭乘7点过的火车前往琉森(车程大约是1小时),到达Lucerne以后在火车站寄存行李(注意:火车站有寄存行李的箱子,7瑞法一个行李箱。但若行李尺寸太大,则需要到负一楼进行寄存,10瑞法一个行李箱)。在琉森火车站对面的1号码头LuzernBahnhofquai,乘坐Lucerne到弗吕伦(Fluelen)的游船。班次很多,上船前,确认一下这班船是不是直达Vitznau(沿着火车站坐船的标识走,很好辨认的,就能到达码头)。
2、如果是直达,游船时间接近1个小时,就可以到达菲茨瑙(Vitznau)码头了,那是个大站,很多人下船。出站随大部队,直走50米,就可以到达Vitznau火车站,就能看到开往瑞吉雪山(Rigi Kulm)的红色小火车。大部分车厢都是有座位的,好像只有1节没设座位,旅客可以在火车内站着,但小火车的容量有限,需排队等候。(PS: 从Vitznau出发的火车是欧洲历史上最早的山际火车)
3、乘坐红色小火车可以直达终点站瑞吉山山顶(Riji Kulm),大约需要30-40分钟,建议坐在火车左面靠窗位置,视线更佳。火车沿途会停靠不同的车站,喜欢徒步的可以在中间某站下车(如果不喜欢爬坡的朋友,也可以在下山的火车停靠下车)。
4、到达山顶,风很大,但是景色就只能用美和震撼来形容了。我们在狂风中不停的拍照,估计大家都处于亢奋阶段,完全忘记了寒冷。好在山上有一个餐厅(窗户都是落地窗),坐在餐厅靠窗处,也能欣赏窗外的美景。
5、回程:我们先从山上徒步往下走到倒数第二站Rigi Staffel,然后再坐小火车下山到达Vitznau码头。下山的路线略陡,所以有年纪大的人我反倒建议从山下往上走,虽然累点,但是没那么伤膝盖,我老爸往山下走的时候真的是步步小心……
6、因为攻略上很多人推荐Weggis,所以我们在Vitznau码头上船以后,在Weggis站下了船,然后在小镇到处转了转,掐着时间,又在Weggis镇的码头再次登船坐上开往琉森的船。说实话,在船上看着Weggis小镇觉得很美,但真的在镇上逛的时候觉得也还好。
以下这段为从其他攻略上摘抄的,仅供参考:
到达Vitznau后,可以在游客中心拿小册子,购买上山的火车票(68瑞士法郎,半价卡和通票可以打对折)。火车每隔一小时1班,沿途经过Rigi Kaltbad,最后达到山顶的Rigi Kulm (1797米)。其实从当中的一站Romiti开始到终点之间,都可以徒步。在官方的地图上,徒步路线用红线标出,沿路的方向和标志也非常清楚(到达山顶后,有户外餐厅)。从Rigi Kulm山上一路往下行走,最适合徒步的是Rigi Kulm到Rigi Kaltbad这段,路程不长(30-40分钟),一直往下走,路修得比较好,沿途看到的山脉和湖泊融合的美景。在Rigi Kaltbad可以小憩,如果你累了,可以坐缆车下山。如果你像我们这样喜欢森林探险,热爱徒步,不妨从Kaltbad继续前行,沿着标识走,一直走到山脚下的Weggis小镇。这徒步的路修得不太好,石头很多,但一路高山泉水叮咚,参天大树换绕,一路有些餐厅可以歇脚,三个小时也没有这么困难。可以带上一个水壶,随时灌上一壶泉水,一口喝下去,那叫一个沁人心脾!
DAY 3:因特拉肯--施皮兹小镇—图恩--劳特布嫩勒—因特拉肯(Interlaken—Spiez—Thunn---Lauterbrunne—Interlaken)
入住酒店: CityChalet
1、从因特拉肯西站出发约22分钟即可到达施皮茨,这里有图恩湖畔的古堡Schloss和周围面积广大的葡萄园,给人以宁静的印象(不过我们没去玩,就在Spiez下车后,沿着坐船的路标沿路欣赏,我觉得已经很美了,Spiez简直就是鲜花小镇,处处是鲜花美景)。
2、  在码头坐船游图恩湖,但是大家一定要看好时间,我就是没注意10点
半的船是只针对周末的,所以在那里等了2个小时!还有,大家需要注意船的开往方向,不要又坐回因特拉肯了(应该是Spiez Schiffstation---Thun ThS )
3、 因特拉肯之所以叫interlaken,就是因为它是在两湖之间,其中之一就是
图恩湖,所以游图恩湖是必修之课,而图恩湖也果然没让我们失望!到达图恩以后,我们就先去超市买了点水果,然后随便找个地方,吃着自制午餐。
4、 吃了午餐变去火车站搭乘去往Lauterbrunne。Lauterbrunne在少女峰的怀中,被U字形的断崖夹在中间,环境独特。作为通往少女峰瞭望台的换乘站,经过这里的人很多。这里有被冰川切成的U字形峡谷,两侧高300米的断崖,飞流直下的无数瀑布。瀑布形成小河,峡谷里碧波荡漾。最佳看Lauterbrunne的地方在去Wengen的火车上,接近中间Wengen Wald这一站。不过我们直接到达Lauterbrunne,下站以后看到远远的瀑布,外加处处的鲜花,给人一种别样的感觉,而这种感觉又和Spiez的宁静是不一样的。
5、返程:回到Interlaken West,也就是酒店所在地。
DAY 4:因特拉肯-- Iseltwald—因特拉肯—格林瓦尔德(Interlaken—Iseltwald—Interlaken—Grindalwald)
入住酒店: CityChalet
同理,因为住在因特拉肯,所以我们将以因特拉肯为中心,去周边的小镇到处玩玩,最后再回到因特拉肯
因特拉肯的另一个湖就是Brienz湖,Brienz湖沿岸有n个小镇,我选择了Iseltwald,去选择公交,回来选择了坐船。交通工具的选则需要用APP SBB来查,只要输入From Interlaken OST,to Iseltwald,就会给出多种交通工具的班次和时间。
1、Interlaken的东面是Brienz湖,西面是Thunn湖,这两个湖值得都去,因为风格不一样。Thunn很静谧,可谓静若处子,Brienz就大气多了。去Iseltwald可以在Interlaken OST火车站门口的公交站坐公交车103路,20分钟可到。Iseltwald真的是个非常小的镇,但是湖泊很美,而且可以临湖照相。玩完以后我们从Iseltwald搭船回到Interlaken OST,在火车站吃着自制午餐后,就出发前往Grindalwald。
2、到达Grindalwald以后,因为来不及去Mannlichen徒步,而我也不想去First(耗时太长,单面貌似都要3小时),所以决定去冰川峡谷 Gletscherschlucht。不过母亲大人和怪兽、爱人都不想走了,他们一心想回到因特拉肯逛街购物,所以只有伟大的父亲大人陪着我完成了冰川峡谷之旅(可怜的老爹,这么一晒,貌似又晒出斑了,55555)。这个峡谷在Grindalwald村和艾格峰脚下接壤的地方,山体裂开一个峡谷,然后冰川水倾斜而下。火车站边上有公交车好像是1路可以到达,反正那里好几辆车,问一下就知道哪量可以到。那辆车的终点站就是Gletscherschlucht。要注意的是这个车一小时一班,如果错过来就要穿越Grindalwald村走过去,走30分钟左右。这个班次用APP SBB可以查的。我建议走过去,然后回来坐公交,因为走过去是下坡加个小上坡,反过来是小下坡+大上坡。这一路农户、奶牛、田园、牧场还有雪山,只是太晒!至于怎么走到Gletscherschlucht,可以用Google导航,沿途也有指示牌,很方便。公交车在Grindalwald村里穿越,14分钟到达,用瑞士通票免费。到达后,看到一个假的奶牛,后面的屋子进去就是峡谷入口,7瑞士法郎一个人。
3、坐公交车从Gletscherschlucht回到Grindalwald后,又很快搭上了回Interlaken OST的火车,然后我和老爹在此下车,走路回到Interlaken West 站,也就是酒店所在地,沿途也把因特拉肯的中心地带逛了一圈。
到此,因特拉肯的旅游就将结束。我们在这里一共住了3个晚上,酒店所在地是Interlaken West,附近有一个很大的超市,不过去往很多小镇都需要在Interlaken OST搭乘,但是这并不影响,瑞士的火车就和交通工具一样,只是换乘一次而言。
另外,从Interlaken到Lauterbrunnen或Grindelwald出发时是同一列火车,只是中途分开去不同的方向,因此上车时一定要注意站台Sector的标识。前半部分去Lauterbrunnen,后半部分去Grindelwald。看到下面的乘车信息在Interlaken Ost上车的站台是2A,多了一个A,就说明要在第二站台的A区域上车,如果你要从B区域上车的话那就直接去了另外一个地方。实在搞不清楚就开口问吧。
DAY 5:因特拉肯---采儿马特:苏内加(Interlaken---Zermatt: Sunnegga)
入住酒店:Mountain Exposure - Self Catered Apartments
入住时间为10月5日至8日,强烈推荐:酒店免费火车站接送,但是需要提前预约,同样是公寓式,自带厨房,不含早餐,但酒店设施和厨房用具比因特拉肯的更好!
1、坐火车到达采儿马特,酒店人员(是个活泼的金发美女,嘿嘿)如约举着我名字的牌子在火车站等候我了。我到达采儿马特的时间是中午12点左右,本来酒店邮件里说要下午3点才能入住,只允许我寄存行李,但是来接我的美女直接就把我领到了住宿处,并一一告诉我整个房间的设施在哪里,如何操作,入住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然后又拿着地图告诉我所在位置,景点怎么去,总之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然后就离开了,也就是说,我们直接入住了,欧耶~~~吃了早上在因特拉肯酒店自制的午餐后,就出发去洛特峰天堂了。
2、本来我的计划路线是采尔马特镇上前往苏内加-布劳赫尔德-洛特峰天堂的缆车站进行五湖之旅(不过时间确实有点赶),然而工作人员告诉我,火车今天下午只到苏内加 (Sunnegga),哎,那也只有认了。从采尔马特火车站步行过去很近,一出火车站,斜对面就是开往Gornergrat登山小火车的车站,就沿着车站旁的Getwingstrasse一直走,过河,左转至沿河路Vispastrasse走2分钟可到达。(注意路标,还是很清楚滴,而且酒店也会给地图滴)
3、出了登山小火车一眼就能看到远处的马特洪峰,壮观!如果有点耐心,继续往下走,就能看到一个小小的湖泊,那就是莱湖(Leisee)。这座湖本身非常小,叫池塘可能更合适。但有趣的是,湖上有可以渡湖的小木船,用绳子牵着,你可以靠人力,想办法渡过去。湖边还有可以供家庭露营的地方,还有可爱的小木马,木质躺椅,可以舒舒服服地睡一觉。我和爱人和怪兽在那里玩疯了一把,然后就往回走了。

第一次用,不太熟悉,貌似之前没把我写的游记发完,我在这里继续写哈~~
DAY 6:采儿马特--马特洪峰冰川天堂(Zermatt--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
在旅游信息中心或者酒店前台,拿一本当地的旅游指南(采尔马特最实用的手册叫Adventure in the moutains – Zermatt-Tasch-Randa,详细概述了采尔马特地区的各种夏季和冬季的娱乐活动,徒步线路,火车、缆车时刻表,和地图)。从采尔马特到Gornergrat的时刻表及马特宏峰(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冰川天堂的时刻表可以在旅游中心或者酒店前台。
1、马特宏峰冰川天堂这条线路一定要早上去,因为只有在早上,太阳能直射在马特宏峰上,下午的话,就是背光了。我们一早从采尔马特小镇最东端的缆车站(虽然有地图,但是我本人的风格是最好能先确认地址,在此,感谢怪兽和老爹大晚上陪我去找坐缆车的地方)。坐上小缆车(八点半开始,实时运行)(记得免费租借电子语音导览器,需拿护照进行抵押),由采尔马特缆车站乘定员8人的Matterhorn Express出发,沿途经过Furi(1867米),Schwarzsee(2583米),到达Trockener Steg(2939米)。这几站都不需要换乘其他缆车,建议在Schwarzsee这里下来,到观景平台一看。这个缆车站是整个采尔马特最靠近马特宏峰的地方。天气晴朗的时候,你会觉得这座著名的三角型的山峰,就在你身后,触手可及。如果你也喜欢徒步,这里有一条非常棒的线路,从Schwarzsee – Stafelalp-Zmutt再到采尔马特,约10公里,需要2小时40分钟。这条线路一直沿着最接近马特宏峰的徒步线路,一路欣赏马特宏峰北面的美景。Trockener Steg这站,也非常值得从缆车站,下到不远处的湖泊。在这里,你可以清晰地看到马特宏峰近在咫尺的倒影。(这个Trockener Steg换乘站,除了可以抵达来时的Schwarzsee和此行目的地冰川天堂之外,还有三条线路:一是直接到Furi的,还有另外两条分别到3480米的Plateau Rosa和3365米的Furggsattel.)从Trockener Steg需要换乘大号的缆车,进一步登顶马特宏峰冰川天堂。这趟缆车一般需要等个5-10分钟。记得上缆车找一个前端玻璃窗的位置,准备好你的相机哦,因为接下来的景象绝对让你惊叹。缆车会将你从海拔2900米的地方,一下子提升到3883米,360度雪山环绕的美景,真是非常少见。最后一段几乎是贴着雪山陡峭的线路直接上山,有一种惊心动魄的感觉。瑞士人的缆车真是修的好啊!来回的缆车票加上进入冰川宫的票一共是99CHF(半价卡或者瑞士通票57.5CHF)。
2、一进入马特宏峰冰川天堂,首先来到的是电影放映室(Cinema Lounge)
我们在这舒服的座椅上,欣赏了不同的纪录片,有描述专业登山、滑雪教练故事的,也有航拍绝美阿尔卑斯山区景观的,都非常震撼。
3、然后我们坐电梯到了观景台,非常大的风,所以速战速决!不过之后在返程时我们又坐电梯去拍了一次照,第二次明显好多了,风不大,也放晴了,但是这种状态并没有持续太久。很快就一朵朵的云飘了过来~~~~
4、坐电梯下来,继续顺着道路走,就能看见一个餐厅,旁边就是室外,想要欣赏美景、滑雪的朋友就可以走出室外尽情的玩耍了。这个餐厅设计的非常棒,就算坐在餐厅里也能欣赏窗外的美景,也正因为有个这个餐厅,我的老爹才能抗住高原反应,还走到室外去了2次,拍了美美的照片。在这里,我和怪兽玩疯了,惹得爱人百思不得其解,哈哈哈,因为室外真的很冷,风真的很大~~~~
5、餐厅旁边就可以坐电梯去到达冰川宫殿(Glacier Palace) (单独买票的话,要8CHF)。我买的是联票,所以又去冰川宫殿溜达了一圈。
6、返程:某条线路居然关闭了,不过这也让我们多坐了一次缆车,哈哈。一路坐缆车,回到了温暖一些的采尔马特,已经快下午3点了。我们就接着逛街咯~~
DAY  7:采儿马特--戈格拉特(Zermatt-- Gornergrat)
1、戈格拉特(Gornergrat)是一条典型的雪山徒步之旅,在最高处的观景平台,你可以欣赏到29座4000米以上的雪山,和十几座3000米以上的山峰,俯瞰冰川,白皑皑的积雪终年不化。我们同样是一大早,坐上了8点20的登山火车。在火车站斜对面的车站售票、发车,从采尔马特的火车站(最西边,单程42CHF),坐上齿轮小火车穿越隧道,途径先到达Riffelalp, Riffelberg, Rotenboden ,最后达到山顶Gornergrat。
2、到达山顶,离那座经典的三角形雪山山峰更近了,Gornergrat和马特洪峰冰川天堂完全是不一样的风格。马特洪峰是壮观,而Gornergrat是秀丽,而且积雪更厚更多,哈哈哈。从观景台这边往上走,,可以一路沿着山坡,一点点绕着雪山,感觉可以走很远很远~~~爱人和小怪背着我耍了好一阵的雪,哼~~~
3、不过Gornergrat的休息处没有冰川天堂好,老爹只能可怜的呆在休息区,看不见窗外的美景(谁叫你在火车上面那么激动嘛~~)玩到临近中午,也发现开始起雾了,我们就开始往回走了。坐火车坐到Rotenboden,本想到到Riffelsee湖(一座可以美丽地倒影出马特宏峰)拍拍照,但可惜那天云雾缭绕的,在Rotenboden吃了自制午餐后,让然是云雾缭绕,看不清全景,这也算遗憾吧,最后从Riffelberg坐小火车回到采尔马特。当然你可以参考之前提到的Adventure in the mountains那边小册子,这里有各种不同的徒步线路,详细描述了难易程度、时间和公里数等,方便各种徒步者的选择。
DAY 8:采儿马特—圣莫利兹(Zermatt-- St. Moritz)
入住酒店:Berghotel Randolins (值得推荐:酒店免费接送,但需要预约,司机会在固定的接送时间在火车站统一进行接送。这家酒店含早餐,但是早餐确实一般,但是却能在酒店房间眺望雪山和湖泊,只要不起雾,就会觉得很美!而且酒店旁有一些娱乐设施,最好玩的是迷你速滑)
1、这一天我们都是在火车上度过的,我提前在网上预定了冰川列车的火车票(Glacier Express),从采儿马特开往圣莫利兹,中间不需要换成,也有宽敞的空间吃饭(由于火车上吃饭贵且据说不好吃,我们便自带干粮)。此次列车一共要运行7个半小时,估计是10月份的关系,虽说较冰川天堂,但一路上并没有看见雪山或者冰川,这确实很遗憾,但路上也不乏美景,只是确实时间太长,加上前几天看了太多美景,所以坐冰川列车会有一点审美疲劳。下午老爹居然还和怪兽和爱人斗起了地主,彻底无语了。。。。
2、到达酒店,晚饭就吃的方便面,就着雪山湖泊的美景,足矣~~

DAY 9:圣莫利兹苏黎世(St. Moritz---Zurich)
入住酒店:Walhalla Hotel (一般推荐:距离火车站更近,但是早餐没有第一天的丰富)
1、定的是早上10点的酒店车送我们去火车站,在搭乘前往苏黎世的火车。到达苏黎世已经是下午临近3点。顺利入住酒店。
2、逛了一下苏黎世市中心,然后居然在火车站的负一楼找到了一家中餐快餐店,舒舒服服的吃了一顿。晚上和爸妈去火车站周边沿着河水走了一小圈就此结束瑞士之行。
DAY 10& DAY 11:苏黎世重庆
10月10日早上10点55的飞机,不慌不忙的在酒店吃了早餐就搭乘前往飞机场的火车。同样,在芬兰赫尔辛基机场停留了2个半小时。由于时差,10月11日早上7点到达重庆

TIPS:
1、苏黎世飞机场在铁路线上的名字是flughafen Zurich(回程的时候要记得坐到这站,因为没有airplane这种站点的说法)。苏黎世机场只是铁路上的一个普通站点而已。
2、火车站里的黄表是离开时间,白表是到达时间。游客只要看黄表就可以了。按时间排列,停留本站的所有列车在黄表上都有显示,这是最有用的信息。
3、瑞士通票一般大家都买二等座。注意的是你买了二等座就只能坐二等座的车,一般火车的车厢上会标注1/2来表示一等二等,船上也会写的。坐错的后果是被查到会要求补票,很贵。
4、瑞士通票可以在现场买或者是在网上买,我是在欧洲铁路公司中国售票处买的,价格还比在现场买便宜一些:http://www.europerail.cn/
5、坐公交车下车,要提前按靠近车门的一个红色按钮,示意司机有人要下车。
6、部分小火车,就是那种站很多的车,也需要按按钮,否则过站可能不停车。具体什么是小火车,你就坐上去,看着有的车在显示目的地的地方有显示"stop"的提示。关于这个有个印象就行,到时自然就知道哪个车需要这么处理了。
7、有按钮的按按钮,有把手的转把手,不知道在什么地方的,看"open"图表,只要有生活能力的都会。
8、洗手间:公共场所如机场、码头、火车站、火车上都有洗手间,基本不收费。绝大部分都很干净,都有热水、洗手液和卷纸。遇上个别需要收费的,如果你不是特急,不用去,走一走总能遇到免费的。瑞士的物价高众所周知。
9、 在瑞士几乎可以不用带现金,无论什么店,旅馆,饭店都是可以刷卡的,就算火车上都可以刷卡。刷卡时候要注意,银联在瑞士覆盖率很广,可以要求店家刷银联,pay thru China Unipay。这样汇率差上可以便宜一些。Visa是没有银联的情况下的选择。故,现金不用带太多,我是直接在机场的ATM机用VISA储蓄卡取得现金,方便!
10、瑞士最大的两家超市是Coop和Migros,几乎在所有的火车站附近和市区都能随处找到,里面吃喝用一应俱全,很多时候吃饭可以在超市解决。
11、 瑞士的水龙头除非它特别标注不能喝,其他打开后冷水都能喝。酒店的龙头放出来的冷水是可以喝的,但是热水不要喝,因为热水使用的是循环系统,也就是这个水在水管里面循环,冷了以后流回去再烧,这样不好。在外面饭店里面,没有单独的白开水喝,只有购买热茶
必备软件
1、SBB:必备神器,万分重要,查询时间、换乘站台很重要
2、google map:国内下载不了,但实在是好东西,尤其在信号好的情况下,清楚地告知你目的地的具体方位和你目前的方位,随着你的移动,指示箭头有变动,你就知道是不是走错路了,靠着这个基本不用问路,语言不好的必备!
 3、map with me:提前下载好地图,这是个离线地图,很详细,和google map合着使,在网络不好的情况下备急。
4、weather swizerland:可以预报10天的天气,适时改变。天气最好是fair weather,其次是sunny,再次是partly cloudy,然后就是阴、雷阵雨之类的了。

一、 行程计划 (2015年10月1日至10月11日)
入住酒店:CityChalet
以下这段为从其他攻略上摘抄的,仅供参考:
入住酒店: CityChalet
3、出了登山小火车一眼就能看到远处的马特洪峰,壮观!如果有点耐心,继续往下走,就能看到一个小小的湖泊,那就是莱湖(Leisee)。这座湖本身非常小,叫池塘可能更合适。但有趣的是,湖上有可以渡湖的小木船,用绳子牵着,你可以靠人力,想办法渡过去。湖边还有可以供家庭露营的地方,还有可爱的小木马,木质躺椅,可以舒舒服服地睡一觉。我和爱人和怪兽在那里玩疯了一把,然后就往走了。
注意:这个湖泊是在出火车站以后往下走的一个地方,其实车站和湖泊之前是有一个小小的缆车链接的,我们起初不

配上图片岂不是更好?

2016-02-19 16:20

有没有图片?光看字不过瘾哪

2016-02-22 19:55

哈哈,图片还没来得及整理,不过我本人觉得文字更实用一些。我会抽空配上图片的~~

2016-02-23 20:45

引用 flysball 发表于 2016-02-19 16:20:04 的回复:

配上图片岂不是更好?

回复flysball:太忙了,实在没时间整理图片,改天抽空就会补上

2016-02-23 20:46

亲··我也是重庆的··囊个办的签证?

2016-07-26 16:16

引用 墨墨摇 发表于 2016-07-26 16:16:48 的回复:

回复墨墨摇:不好意思哈,那么晚才回复,主要是不是每天都逛马蜂窝,瑞士签证很简单的,有中文版的签证表格,可以在网上也可以打印出来手填,然后根据要求提供资料就行了。需要现在官网上面预约

2016-08-07 15:30

亲··我也是重庆的··囊个办的签证?

回复墨墨摇:其实很简单的,我都是百度“瑞士签证官网”,然后你就可以看到,官网的特征很明显的,我当时是把所有的资料准备好以后快递到领事馆的,不复杂。但是听朋友说新的政策要录取生物指纹了,而且重庆也有领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