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花开---柬埔寨游记

• 人物/带小孩

旅行加公益

(一) 旅行结合公益
   儿子决定利用春节假期间去做公益,我们又热爱旅行,为什么不结合一下呢?于是我们开始在网上搜索关于公益组织和公益项目,经过反复对比和来回沟通我们选定了格林卫,因为它的网站介绍看起来比较专业,经过面试,签合同,付款和协调员“酸奶”的充分沟通,我们就确定下来儿子将参加在柬埔寨三隆的支教项目,我则参加一周的“高棉文化沉浸周”,很是期待,只等儿子放假出发了……

(二) 一个人的除夕
    我们2月5号周五到了暹粒,因为格林卫规定每周日接机,所以我们就自己规划了一天半的行程,去了吴哥小圈及体验了暹粒的生活,真正被千年伟大的吴哥城的规划,建筑,历史和文化给震撼了……
   2月7日周日大年三十我们自行到达格林卫指定的市内集合地点Smeily’ Guest House, 见到了格林卫柬埔寨的负责人Mr.Ya, 儿子也遇到了同去三隆的丹麦伙伴David及其他两位丹麦来的女孩,他们一通介绍然后出发去三隆了……

因为参加文化沉浸周,所以我会在暹粒的Smeily’ Guest House住两天,然后周三转到三隆,这样我开始探索Smeily’ Guest House及周边环境……
   这是一个青旅,三层楼类似于法式的建筑,里面有个小庭院。

还可以看看春晚的视频直播,这样也可以欢乐的度个安静的除夕了,可是网竟然断了,问前台说今晚修不好了,因为中国人都去过年了,看来柬埔寨也有不少中国人,而且他们也很重视过春节的。

厨房外有一堆花花绿绿的本子,刚开始不知道以为是书,后来知道点餐时本子上有你的房间号,根据菜单把要吃的菜名写在上面交给厨房的窗口,就可以坐着等菜啦。
发现没有中国人,一阵寂寞,但是有年龄在五六十岁的老外也住青旅,他们看起来很享受。想想今天是除夕,所以去超市采购过好自己的除夕……

(三) 参观丝绸工厂
  那么,就安静的睡了一个充足的觉度过了平和的除夕,第二天见到了我的两个文  化游的同伴,他们都来自法国,Aurore在巴黎的一个博物馆,Guantin是一个帅小伙,他在读大三打算出来一年度过Gap year; Aurore很喜欢交往,我们在一起非常谈得来,这样,初一一大早我就不再寂寞了,我们跟着来接送我们的Mr.Keo坐着TukTuk游走在暹粒的老市场,夜市和Pub Street……
我们看到了农舍,参观了丝绸工厂的每一个环节,看着从蚕茧变成美丽的丝绸手工制品的一个一个工艺,我也很想花几天时间自己体验做一个产品出来。

我们在暹粒体验了按摩,参观了古老的水库,但是我最喜欢的是参观丝绸工厂,一路上我们看到了放学的学生,他们走在路上像一部五六十年代的青春剧

(四) 到达三隆
        周三一早,我们要去三隆的格林卫基地,路上需要两个多小时,到达三隆格林卫,我发现这是一个很家庭的小院子,院子里大概有十几间宿舍,每个宿舍有两个高低床,正赶上放学,支教的志愿者也刚刚回来,他们看到我们很热情的打招呼握手互相介绍,然后我碰到了儿子,他感冒了,也是没上过课嗓子喊哑了;-) 好在吃了我带来的药他很快恢复了,大家在院子里的长条桌旁围坐在一起,大概有三十多名志愿者,分别来自法国丹麦荷兰英国德国澳大利亚中国瑞士等大概十几个国家,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的大概有五十多岁,有中学生,大学生,还有和我一样正在工作的。出发前一直担心自己混迹在年轻的志愿者里是不是太老了,来了发现和18岁的孩子就没有代沟,我后来和中学生,大学生成了很好的朋友, 其次自己也确实不是年龄最大的,我看到瑞士大叔他是来这里医院做志愿者,在学校做校舍建设的澳大利亚大叔已经来了很长时间,干起木工活特别卖力和专注,真的很让人钦佩!

下午协调员Sem给我们介绍了柬埔寨格林卫的项目,我的伙伴法国美女下周要去参加寺庙的维修工作,听说下周只有她一个人在那里,住在当地人家,她有点担心,但是马上她就调整好心态说一定会照顾好自己,她还是不后悔自己的决定哪怕一个人去,她一定会喜欢这件事,因为她要去的是柬埔寨最古老的寺庙,只是没有吴哥那么有名,她会有很多收获(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她在那边已经一周了),相信她会喜欢自己的选择并且从中收获不少;Guantin会参加三周的学校建设,只有我参加了这周的文化体验因为假期要结束了,我要回到北京上班……
(五) 参观学校
       2月11日我们去格林卫在三隆的学校,孩子们见到我们自觉的起立用英语唱歌欢迎我们,志愿者老师开始上课,做校舍建设的在外面做着木活或者绘画。
他们一定会在此收获及成长。

(六) 学习高棉语和高棉菜11
        从学校回来,下午Sem在Guest House的院子里给我们准备了当地的食材,今天要学习做高棉语和高棉菜。
        高棉语和泰语有点像,从文化和历史的发源来看,高棉在一千年前是东南亚地区最伟大的统治者,它的语言,文化,习俗,宗教和艺术影响了泰国及周边国家,所以不难理解多少他们都是共通的, Sem教高棉语都是把发音转换为英语拼写就好像我们的拼音一样,比如“你好”是Sou Sdei,“您好”是“Chum reap sou”……,最感兴趣的就是学做饭了,我们要做的是黄咖喱鸡肉饭,首先是把香兰草,柠檬草叶,蒜,一种和生姜很像的但是要小颜色发红的料,红辣椒(不辣)主要是用来调色的,切碎放在榨汁机里榨成沫,放在油锅里炒然后倒入椰奶颜色就变成金黄的啦,原来黄咖喱是这么做出来的,那绿咖喱就是用绿辣椒啦, 然后加入盐,糖,好多味精,还有臭臭的虾酱,再放入鸡翅,菠萝块和薄荷叶,哇,香味弥漫在整个院子里,太好吃了

(七) 去寺院
          周五是最后一天在三隆,早晨Sem带我们去三隆的寺庙,离我们住的Guest House很近,寺庙金碧辉煌,在柬埔寨以及过去的吴哥,寺庙总是盖的最雄伟,人一般都住草房子或者木房子,因为他们认为神是不朽的;我们参观了寺院,Sem带我们见了年轻的和尚,我们恭敬地盘坐在地上,法国美女Aurore问题很多,问到了你们在寺院里用电脑吗?你会一辈子做和尚吗?我也问了一些问题,只有Guantin没有问题,我看到他一定是盘腿坐的痛苦,巴不得早点结束,其实我的腿也很疼,我还是平时有瑜伽锻炼过的人;-))),。年轻的和尚23岁,他说他很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他希望去欧洲旅游,然后大家说你还是先去中国吧,因为中国离得近;-))), 他说我看电视了解中国,你们现在经济和美国都差不多,你们很发达,中国人哪里都去……, 临走的时候我送了一个精美的乌木书签给他,他把书签放在一个类似烛台的东西上,然后双手念诵了一段经文。
和年轻的和尚道了别,我们围绕着寺庙来到了寺院的正门,我问Sem有没有菩提树,Sem说这就是,我看到了这棵生机盎然的菩提树,她的花蕾繁多花朵明亮,整个树下有淡淡的香气,站在下面人一下子清爽了,有一种感动弥散在我的心里……

(八) 离开和感悟
     中午吃完饭我们就要离开三隆赶往暹粒机场返回国内,在这里结识了我的小伙伴在成都读大三的晨宁,他阳光开朗独立乐观有见识;当地的小伙伴Zeypov, 她就像是一株长在柬埔寨的荷花,高中毕业,家境比较好,也在学校当志愿者;我们休息的时候一起在院子里打牌,聊天,临走晨宁和我相约“阿姨,我们夏天再约,一起去做公益哈”……
很感谢遇到这些人,整个行程点亮我的有吴哥的建筑,吴哥城就是由信仰建起来的;还有认识的志愿者伙伴们,遇到的菩提树,菩提花开……

分享: 柬埔寨旅行及吴哥历史了解的简易知识普及法,我的建议是:
1. 手拿一本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校注版;
2. 提前看BBC的纪录片《丛林中的亚特兰蒂斯》上,下集;
3. 晚上睡觉前听着喜马拉雅的蒋勋先生的《吴哥之美》入睡。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2-19 18:25

这个春节过得这么有意义啊

2016-02-19 18:56

引用 kongyanami 发表于 2016-02-19 18:25:43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kongyanami:请问我有一个其他的蚂蜂窝账户,我要把这个游记搬过去把这个账号关了,怎么操作?

2016-02-20 09:14

天生就是一个适合旅行、天马行空走四方的人!好好游,好好写!赞!

2016-02-21 15:09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