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阳朔-黄姚】在未曾等过雨停的广西穿梭

EchoHo LV.5
2016-02-19 14:57 501/6

前言

对于我个人来说,似乎想到什么就会立刻去做,大概是担心错过了就不再有相同的机会了。
比起失败更害怕遗憾。

我想我们都清楚,时间对我们来说的重要性。

正文

本次旅途的出发地为广州,经由桂林-阳朔-贺州,最后回到起点有站广州。时长为4天,由于这几个地方距离较远虽然说游览时间还算充裕,但是有很大一部分的时间花在了路途中,也算是较为颠簸吧。
需要提醒的是,关于桂林阳朔,建议关注一下天气,晴天去最佳,阴雨天多有不方便,而且云雾缭绕的会降低观赏性。总体预算两个人在1800左右,但其中不包括漓江的漂流(由于遇上了枯水期江水暴涨,遇龙河船工罢工等等),总体来说人均1000的旅行预算算是可以过得舒舒坦坦的了。

Part I
【交通工具】
广州南-桂林北(9:12-12:08)票价:137.5
广州桂林的动车行驶时长在3小时左右,相比起大巴车是一个更优的选择。广州桂林的车次较多,即使是本次已经进入春运期定点守候也是能买到票的。桂林的动车站有桂林北和桂林西站,由于没有去过桂林西站在此就不详述。

一般桂林的酒店有提供【接送站】的服务,在选择会旅店的时候多关注一下这个方面会方便快捷许多。出站之后也有很多大概是私人营运的车辆往返桂林市区和北站,但似乎管理较乱的样子,在此不提倡。

【酒店】
桂林市区较小,一般情况下靠步行就能解决问题,关于酒店选址方面并没有太多的要求,如果想少走点路方便快捷一些就住在十字街区。桂林酒店房价便宜,除去一些高端精品酒店,一般的旅店价格在100~150元左右,位置和环境尚好。由于桂林作为旅游城市,酒店实在是多,不用担心订不到合适位置的酒店,综合一下酒店的服务和设施就好。
本次定的酒店【汉唐馨阁】,位于西山公园旁边,相对于市区较为偏远,但值得一提的是服务态度很好,房间设置很合理,并且提供接站服务,基本上有什么问题都会给客人耐心解答,如果客人需要去客运站什么的,公司的车如果是空闲的就可以免费送顾客去,此外送机服务为30元。房间正好赶上在做活动非常超值的99大洋。

桂林美食篇】

【阿甘酒家】
阿甘酒家和椿记烧鹅大概是桂林除各种桂林米粉的店之外最有名的店了吧。还有桂林市区开了n家阿甘酒家,里面不仅有桂林本地菜广式的茶点,不禁让从广州来的我们怀疑走错了店。o(╯□╰)o
作为开遍地的一家店,完全可以在走累的时候在搜索一下距离自己最近的一家阿甘酒家,不用刻意加入自己的攻略中。关于茶点我们就没有尝试啦,在阿甘酒家点了阿甘一口香,里面主要是鲍鱼、海参和鹌鹑蛋,口味纯正不辣,重口味的人大概会觉得少了什么味吧。另一道菜是有着多种做法的啤酒鱼,可以加豆腐、干蒸blabla等,具体的记不太清楚了,也没分清楚这一切有什么区别= =!。反正是吃了桂林阳朔几家啤酒鱼,算是做法最多味道也比较正宗的啤酒鱼吧,不过味道相对于阳朔的啤酒鱼淡一些,重口味的盆友们可能会觉得比较清淡吧。

桂林米粉】
桂林千万不要忘记桂林米粉!!!
由于这项特色满大街都有,而且味道都差不多,找家有名的,比如【同来米粉】【崇善米粉】,就可以了。
桂林米粉的正确吃法,是先干吃再加汤。个人觉得在桂林吃完桂林米粉之后应该对其他地方的桂林米粉没有什么念想了吧。一定要尝一尝!!!

桂林景点篇】
首先必须要说的是,桂林景点的门票很贵很贵很贵/(ㄒo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在此建议,【靖江王城】(门票130)和【象山公园】(门票85)有选择的去一个(土豪随意ヾ( ̄▽ ̄))
此外还有【西山公园】等其他类似公园一样的景点,个人觉得大同小异
首推【靖江王城】,游览后向南走经过【正阳路步行街】,到达【双塔公园】,在向南路过【象山公园】外围,夜幕降临时返回【双塔公园】欣赏夜景。【夜游两江】票价实在是贵啊,学生党一把辛酸泪,大家慎入。

靖江王城】
靖江王城位于桂林城区偏北,是明太祖朱元璋的侄孙朱守谦被封为靖江王时修造的王城。靖江王城建筑属典型的明代藩王府规制,采取严格的中轴对称,城垣左为宗庙,右为社稷。靖江王城始建于1372年,规模宏大,门深城坚,布局严谨,气势森然。殿堂巍峨,亭阁轩昂,水光山色,恍如仙宫,比北京故宫早建34年,它还是南京故宫的精华缩影。明朝共有12代14位靖江王居住于此,历时280年。至今已有640多年的历史,比北京故宫建成的时间还早。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成功晋升为中国AAAAA级景区。(来自百度)

(由于他收了这么贵的门票,)景区内提供义务讲解,这一点颇赞,至少我觉得是可以了解一些历史的,讲解员的讲解方式也是引人入胜,步步深入,值得仔细聆听。可欣赏【傩舞】的表演,它是最初的宫廷演艺,起到祝福平安、敬神驱鬼的作用。在独秀峰下立有【中山纪念碑】,供后人瞻仰。民国时期,孙中山先生曾在王城内设立北伐的大本营。于【贡院】还有类似情景剧的形式让游客参与科举考试,与游客的互动做得相当不错。

值得一提的是,靖江府中的【独秀峰】可以欣赏到桂林全景,这也是我们选择靖江王府的一大原因。在独秀峰读书岩,还可找到800年前南宋人王正功留下的 "桂林山水甲天下" 的【摩崖石刻】真迹,"桂林山水甲天下"这一千古名句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不过值得提醒的是,靖江王府是历代靖江王的王陵,有一定自己文化传统,所以对传统封建迷信强烈不赞同的人,可能会在局部游览中感觉到不适。不过个人觉得,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入乡随俗就好,不用太较真。

正阳路步行街】
靖江王府南门出,向南步行,即可到正阳路步行街。

桂林正阳步行街东邻漓江,西靠中心广场,南接杉湖景区,北联桂林王城,是桂林第一条采取市场融资、商业运作的方式建设,集旅游、休闲、购物功能为一体的商业步行街,也是桂林历史上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步行街。它于2001年元旦之夜正式开通(来源百科)。

南面入口处有“曲水流觞”、八株象征“八桂”的桂花树,两侧的建筑,有汉唐时期的亭台楼阁,有南亚、日式、欧式的小洋楼。不知道是不是在旅游的淡季,步行街并没有太多的人,可能晚上的时候会有气氛些。但还是值得一逛吧。

【日月双塔公园】
向南出了正阳路步行街很美,便是日月双塔公园。晴天的时候真的是很美。个人觉得夜景是绝对不能错过的呢,所以晚上回来的时候又往双塔公园绕了一圈,于是【日月中的日月双塔】成就get~

日月双塔号称世界第一铜塔,是桂林旅游的一个夜景观赏地。其中日塔高41米共九层,通体均为纯铜装饰。铜塔所有构件如塔什、瓦面、翘角、斗拱、雀替、门窗、柱梁、天面、地面完全由铜壁画装饰,整座铜塔创下了三项世界之最-世界上最高的铜塔,世界上最高的铜质建筑物,世界上最高的水中塔。月塔高35米共七层,为琉璃塔。每层的雕花彩绘门窗寓意不同的主题,富含中国传统韵味,通过水下18米长的水族馆与日塔连接,其地宫之中有桂林明代青花梅瓶大型壁画(来源百科)。

过日月双塔,可以沿漓江边向南步行,可抵达【象山公园】
象山公园】
关于象山公园就没有买门票进去了,一是时间不够的缘故,二来,其实在象山公园的周围也是隐隐约约可以看清楚象山的(虽然他们在外围种了又高又大的树来阻挡视线O__O "…)。

除以还上景点之外,还光顾了一下位于漓江边解放桥头滨江路的【刀锋书店】,适合时间空闲的文艺小青年~至少对于我来说,已经很少逛过实体书店了(⊙o⊙)。

总体来说,在桂林的旅程很好规划,范围小,景点也还算密集,好吃的也不少。
桂林市区的旅行,建议安排1天为宜,当然要想来个2天的深度游也是不错的选择,桂林地区以喀斯特地貌为主,发育有溶洞之类的,周围不乏有溶洞等景点,且作为去龙胜阳朔的中转站,在桂林停留2~3天也是绰绰有余。作为见惯了溶洞的地质狗,我们就没有再去溶洞讨论什么差异风化的现象了O__O "…。
桂林市民出行主要是以电动车、摩托车为主,大概是因为桂林地区范围小,小巷小路的不少。如果有需要用到公交车出行的盆友,下个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啥的吧,看公交站牌基本不靠谱,十分混乱,公车票价基本是1元。听说桂林的士不打表的情况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由于实在不需要的士作为交通工具,就没有尝试了。

Part II
第二天便是关于阳朔旅程!!!
桂林市区的客运站有去阳朔的班车,一个小时3趟,不用提前买票,票价为22+3(保险)。
一到桂林的客运站就会被一些私家车主一直询问你要不要阳朔,只要15(听起来很让人心动啊)!不过为了安全考虑,我们还是选择了官方的班车。
桂林-阳朔北客运站
阳朔有两个客运站,客运北站和南站,北站主要是来往于桂林之间的,南站主要是去杨堤、兴坪等地的。
客运北站距离西街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呀,盆友们还是坐个公车吧,除非你想拖着箱子走个3公里/(ㄒoㄒ)/~~(如果你想走就出了客运站向南(右手边走吧,遇上岔路向左边的路走就到了))

阳朔
关于阳朔的游记真是大把大把的有啊,各种景点在此就不复述了。关于阳朔的旅行不外乎【漂流】+【骑行】,所以,在阳朔更加强调好天气啊!!!切记切记!!!

阳朔住宿】
阳朔住宿问题就实在不说啥了,大把的文艺小清新酒店,位置小。住宿基本上都是围绕西街最好,在客运北站到西街的路上看到有很多酒店,建议一定要住在西街边上,价格方面不会有太大问题,而且非常方便,住在客运北站就比较远了,不推荐(不过自驾的盆友可能需要住在比较外面比较有位置停车)。

此次我们在阳朔住的是LP推荐的【懒人堂】,规规矩矩的小清新青旅,带阳台150左右。小清新风格,但是觉得缺乏特色,阳朔的住宿总是会令人挑花眼,总体而言记得离西街近,设计风格自己喜欢就好,酒店多大同小异。其实到目的地在挑选酒店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作为一个喜欢做好万全准备的处女座还是没有勇气尝试这个╭(╯^╰)╮。

桂林阳朔的车程大概2小时左右,到阳朔大概是临近十分,吃个饭后便便可以前往杨堤或者兴坪漂流。

阳朔有着各种各样的啤酒鱼,谢大姐啤酒鱼、谢三姐啤酒鱼、大师傅啤酒鱼,反正就是三步一个吃饭点,五步一个啤酒鱼,提前规划要吃什么反而还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在阳朔就走到哪里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吧!!!

【关于阳朔漂流】
推荐线路是【杨堤】-【九马画山】-乘电瓶车往【兴坪】,网上订票票价在85左右,看完20元人民币背景取景处【黄瀑倒影】后前往【兴坪古镇】,有时间有脚力者推荐【老寨山】。

据说阳朔漂流管管理很乱,遇龙河漂流都在整顿。有以下几点需要各位注意一下:
1、漂流最好在网上订票,联系好了再前往。阳朔这个地方总是有人会上前一直问你要不要漂流,而且据说还有当地的潜规则,如果你跟一个船家搭话了,其他船家就不会再接待你了。而且关于漂流被坑的情况也不在少数。所以如果要漂流最好提前在网上定好,价格便宜还有保障。
2、阴雨天不合适,倒影效果差,出片率很低。江水暴涨不合适,安全问题。天气冷的时候在江上漂流寒风瑟瑟的,也是凄凉啊/(ㄒoㄒ)/~~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选择的是阳朔到-兴坪然后再黄瀑倒影和兴坪古镇的线路。
游览从阳朔出发去兴坪
需在西街路口搭乘公交车到客运南站,公交车时间不固定,车程10分钟左右。
阳朔汽车南站乘到兴坪的公交中巴(参考票价7元), 车程30~50分钟。晚上从兴坪回阳朔的车最晚大概在6点30左右。

【兴坪古镇】
兴坪集镇早在三国吴甘露元年(公元265年),即已为熙平县治,管辖阳朔一带,隋代开皇十年(公元590年)废熙平县改置阳朔县,兴坪遂为阳朔县所辖。据相关史料,1998年7月,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浏览漓江并到兴坪渔村访问,更激起了不少中外游客慕名前往,追寻总统足迹。兴坪的奇山异水,先后留下了周恩来、邓小平、叶剑英、陈毅、杨尚昆、江泽民、李鹏、乔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足迹。"马跃华山人睇镜,果然佳胜在兴坪"就是叶剑英元帅对兴坪古镇的高度概括。
古镇的风味还算浓厚,但由于古镇范围小,感觉好像还没逛完就没有了。网上有人建议在古镇住一晚,个人不推荐(要知道黄姚古镇的味道要比他浓厚得多)。
【老寨山】
墙裂推荐啊!觉得此次没有去老寨山是一大遗憾。老寨山可以把兴坪最好的风景尽收眼底。是摄影观景的必选之地,其中他的落日据说十分的美,虽然高度不高,但山势陡峭,非晴天不建议前往老寨山。

【西街】
我们是下午回到西街的,一直逛到晚上。
总体来说西街类似于厦门鼓浪屿上的小巷小街吧,

广西桂林阳朔县城有条老街—— 西街, 始建于隋开皇十年(公元590年)。阳朔建县时,此街长不过200米,宽不到4米,因处县城西面,故名“西街”。 西街 “陶潜彭泽五株柳,潘岳河阳一县花。两处怎如阳朔好,碧莲峰里住人家”。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诗人沈彬便对住在碧莲峰里的居民羡慕不已(来自百度)。
大概知道西街是酒吧为特色,但我们却没有深入去游览。不知道是不是在厦门鼓浪屿逛久了,觉得西街也不如他人描述的那么充满小清新的故事和艳遇的激情。阴雨连绵的也没有很好的把相机拿出来取景。有时候觉得,真正的西街在自己心中吧,如果你时想来西街寻找生活没有的激情和色彩,期待一段奇遇,那么我觉得这里没有。商业化的街道,一路上的吆喝买卖,满街的刻意造景的小清新旅店,很难让人用心体验西街的独特魅力。如果只是一平凡小镇的眼光去安静的看这个小县城,确实有着它的独特魅力,喀斯特地貌的崇山围绕的小城,在夜间苏醒,躁动,然后又沉沉睡去。
刺猬先生拥有着好听的歌声,在阳朔的晚上我们并没有去酒吧,对于别人的弹唱,似乎他也不是特别感兴趣。但他后来在酒店清唱了一首哲哲的歌,让我觉得西街的五光十色,酒吧的霓虹,都比不上你开口那瞬间的美好。

【十里画廊】
我觉得可以租电动车啊!!!可惜第二天又下雨啊啊啊,所以在大巴车上完成了对十里画廊的游览。/(ㄒoㄒ)/~~大写的哭啊。

黄姚古镇
黄姚古镇位于广西贺州昭平东北部,距离贺州市区40公里,距桂林200公里。
黄姚古镇方圆3.6公里,属喀斯特地貌。发祥于宋朝年间,有着近1000年历史。自然景观有八大景二十四小景;保存有寺观庙祠20多座,亭台楼阁10多处,多为明清建筑。著名的景点有广西省工委旧址,古戏台,安乐寺等。黄姚古镇2007年被国家文物局列为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2009年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4A景区(来自百度)。

阳朔黄姚古镇的车程大概两小时,票价50左右。值得一提的是,阳朔往黄姚的大巴一般都是早上很早,最晚也就10点左右,并且可能需要到高速路口等车。(去高速路口也是到客运南站搭乘,大概15分钟,票价左右4元)

我很喜欢黄姚古镇黄姚古镇也受到了古镇爱好者刺猬先生的好评。
阳朔有很多关于黄姚的一日游,晚上再返回阳朔,一日游的价格在170左右,由于黄姚古镇的门票是100大洋(网上订票80),没有学生证的盆友们可以考虑这种一日游的形式。

但,个人觉得黄姚古镇还是要住上一晚才能体会其中的味道啊~

黄姚古镇住宿】
黄姚古镇内的住宿的价格在100~150左右,由于黄姚里都是比较老的木质结构的房子,条件定是比不上外边的快捷酒店。如果想体验一下古镇的风情,就住在黄姚里的老房子吧。住在外边的盆友也不用担心,一般6点之后黄姚大门就不设限了,也可以进来欣赏夜景下的黄姚的。

黄姚古镇特色】
黄姚豆豉,因产于黄姚古镇而得名。历经十几代人的研究,选用黄姚镇特有的黑豆、仙井泉水和土著人古老独特的手工艺精制而成。黄姚XIA有着出名的豆豉宴,豆豉蒸排骨,豆豉烧鸡,都是有名而且好吃的吃货必选项。
如果是在古镇内的饮食,推荐位于带龙桥旁边的名叫XX缘的店,具体名字忘记了大众点评上可以搜得到。可以上它的小阁楼用餐,很有古镇风情,很像小时候外婆家的格局。古镇镇外的饮食选择很多,大多数是这里的人自己开的,应该不会有欺骗消费者的现象。

带龙桥第二天

当天晚上下了一夜雨,早上溪水暴涨,原本平静的溪流变得汹涌,水位也上涨了不少,这让生长在海边的本宝宝吓了一跳Σ( ° △ °|||)︴

守望楼在龙畔仙山祠下。 这座城楼是黄姚古镇的一个关键城楼,这城楼的作用就是守关、辽望。每逢初一、十五,都有人到此处来上香,祈求平安。
古镇居民多为明末清初因避战乱或经商等原因迁徒至黄姚的移民,迁至黄姚后多以经商为生,家境普遍富裕。因此在住宅的建筑考虑上,更多的是出于抵御战乱与盗贼抢掠财物的防御与安全需要,无论是单体还是整体的建筑布局都有着较强的防御功能(参考百科)。

青石板路上的闲庭信步。

仙人古井
仙人古井距离源头鸡公山约两三公里,占地约50平方米,有1米多深,分为5口。 古镇上的人把这井的水称为神仙水。第一口井是专供居民饮用的,第二口井是洗菜用的,第三、第四、第五口井是洗衣服、洗农具用的。每年的农历七月七日为"取水节",那天的中午十二点钟以前,镇上的群众都来这里上香取水(来自百科)。

仙人古井旁洗菜的妇女。
觉得黄姚非常吸引我们的一点是,这里依旧住着原来镇里面的人们。他们依旧在这里洗菜洗衣生活做饭。这里的世外桃源依然跟她的子民一起生活着,虽然说古镇里的有些人们嗅到了一些商机,希望能多多补贴家用,但平静的镇子并没有因为游人慌乱的脚步破坏了她的步调。

夜色下的黄姚古镇

Part IV
黄姚古镇有大巴直达贺州高铁站,走高速35一个人,不走高速30,车程在1小时左右,班次较多,可现场买票。
贺州-广州南 80.5

【The end】

后记

时间很仓促的写了这篇游记,之后还会修改。
个人还是不擅长游记这种东西吧,写游记的原因是因为处罚之前暗暗对自己下了决心说要写点东西,东拖拖西拖拖的到了现在。
我们是在第四天返回广州的,比较悲催的是在黄姚的时候忽然遇上了一些紧急的事情,居然在古镇的酒店里架着两台电脑疯狂工作中,三步并两步的赶回广州。这是一个与游记没什么关系的小插曲啦,但自己还是很不喜欢这种方式吧,似乎好像很仓促的结尾。

写点东西是为了让自己记住,想到以后回忆起这段旅程的时候有迹可循,愿有时光可回首吧。至少想起来,不会觉得好像空荡荡的不知道经历了一些什么。或许我就是这样一个刻意追求的人,想把美好的事情紧紧的抓在手中,留下心中想留下的人,过自己追求的生活。

刺猬先生的敏感和细腻一直跟我很搭,虽然总体而言对他是一个很随缘性格跟我比较不同的人。很开心有这段旅途,虽然还是有很多不满意,觉得可以改进的地方。烟雨中的旅程虽然带来了一丝丝浪漫,但更多的是错过美景的遗憾吧。但总是要有些不完美才能督促下次的自己做地更好呢。

最后,我们很安全的完成了这次旅行,很开心,觉得没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了吧,总是会有遗憾的,但一直存在的我们才有机会去补足那些遗憾吧。加油~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19 16:02

引用 misskyu 发表于 2016-02-19 16:02:05 的回复:

回复misskyu:哈哈哈,谢谢谢谢~桂林还是一个不错玩的地方嘞~

2016-02-19 20:43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22 01:08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22 19:55

引用 憨憨的蜗牛 发表于 2016-02-22 01:08:35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憨憨的蜗牛:可以呀~

2016-02-23 13:05

引用 sammy_cai 发表于 2016-02-22 19:55:03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sammy_cai: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