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南 藏东随笔

• 出发时间/2015-09-25

行前言

2015年中秋前夕,策划了很久的西藏游得以成行
对于我们上班族来说,这个机会十分难得,连公休加中秋并上国庆一共十几天。
飞机到拉萨,在藏全程租车自驾,飞机回家
行程:
第一天:贵阳拉萨
第二天:拉萨曲水县—达嘎乡—羊卓雍措—浪卡子县—卡若拉冰川—江孜县—白朗县日喀则
第三天:日喀则市—拉孜县—定日县—珠峰大本营
第四天:珠峰大本营—定日县—拉孜县—日喀则
第五天:日喀则市—大竹卡—奴玛乡—羊八井—当雄县—那木措
第六天:那木措—当雄县—拉萨市—墨竹工卡
第七天:墨竹工卡县—巴松措林芝
第八天:林芝—鲁朗林海—尼洋河风光—林芝
第九天:林芝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郎县
第十日:郎县—加查县—拉姆拉错—乃东
第十一日:乃东县—昌珠镇—拉萨
第十二日:拉萨重庆贵阳

第一天 拉萨

拉萨贡嘎机场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贡嘎县甲竹林镇,坐落在壮丽的雅鲁藏布江南岸
刚出飞机,怀着激动的心情,立马拍一张,云是那么白,天是那么蓝,空气是那么的纯净
由于本人生活在处于云贵高原的贵阳,暂时在拉萨没有高原反应 这里海拔3600米

下飞机后,乘坐机场大巴来到了拉萨市区,虽然还在车上,但不断寻找的还是那标志性建筑——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是藏传佛教的圣地,它一共有999个房间。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的,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当天只是远观一下,这里是最后一天的压轴行程

当天事情还很多,第一得找住的地方,第二得逛超市,买未来几天的口粮,第三还得租车

应姐夫的要求及好奇心,姐夫早早预定了一个青年旅店,房间内的装潢 当天晚上就做了恶梦

这个天井下面有桌椅板凳,是个书吧、酒吧。总之是大家聚会交流的地方。

租了车 购了物 定了房后去了趟八廓街

八廓街又名八角街,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

七世纪,藏王松赞干布下令修建大昭寺,八廓街是为了建大昭寺而展起来的,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

进入八廓街要安检,和乘飞机的安检差不多,检查身份证,随身物品过透视机,不能带火机等

来到八廓街,一定要去大昭寺,这似乎已经成为了游者的旅行定式

大昭寺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

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晚餐时间到了,在一家可以看到布达拉宫的特色餐馆吃饭,由于在高原,只点了三瓶当地的啤酒,说实话,到了这里酒量大减

还有三个菜,其中一个是没有吃过的牦牛蹄花,好吃、下饭,就是很咸

餐馆窗外的布达拉宫

晚饭后,到布达拉宫前的广场散步。虽然走在街道上,但是犹如乘坐飞机过安检,只要进入广场也得安检。
搞两张晚上的布达拉宫照片给大家看看

第二天 拉萨—曲水县—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江孜县—日喀则

今天的目的地有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江孜县,最终住日喀则
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早晨为避免堵车五点半就起了床,六点准备出发。待到停车场取车时,发现停车场是关门的,万分焦急的等待到八点半才开门,打听才知道,这边地下停车场是会关门的。要到正常的上班时间,管理人员才会来打开停车场大门。
先来两张去羊卓雍措路上的风景

雅鲁藏布江大桥,大桥位于拉萨河与雅鲁藏布江交汇处东部约10公里处。全长3797米,桥面宽12米,共有108孔,单孔跨径为35米。 大桥由216根桩基、108个盖梁和107道系梁组成。

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经过蜿蜒的公路,翻过巍峨的高山,突然我们被眼前的一幕都震撼了,这就是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湖面海拔4441米,是高原堰塞湖,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水比天还蓝,照片没有修改过。实际情况比照片更让你感觉惊艳。

据说,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骑马需要一个月左右。这等于他们到拉萨朝圣一次,这样做会保佑他这一年吉祥如意

远处的雪山看见没有?
那是宁金抗沙峰等三大雪峰。此峰高7206米,延绵约360多千米的山脉,它把雅鲁藏布江和羊卓雍湖隔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羊湖电站即坐落于此。
更是后藏地区最重要的神山,也是西藏传统四大神山之一。藏族人民把它的主峰叫做“宁金抗沙”,意思是“夜叉神住在高贵的雪山上”。

到达羊卓雍措差不多已近中午,车开到湖边,晒了会太阳后已到午餐时间,前一天超市购的物派上了用场,啤酒冻在湖水里,安装好液化气炉具,煎鸡蛋、煎香肠、烧水煮面、还有翔哥自己做的辣子鸡,搞碗贵阳辣鸡面。尽管是方便面,但是却很难煮熟。啤酒冻了六瓶,实际也只喝了三瓶,海拔越高,酒量越低。

按姐夫的话,我们出来是享受生活的,生活简约但不简单,虽然吃方便面,但也配上辣子鸡、香肠、煎蛋,关键还有那让人震撼的美景。

临走前,带走了所有我们产生的垃圾,并且周围别人留下的垃圾也捡了一遍。心里话,这个地方太美,太纯净,我们不舍得去破坏它。

液化气炉具是在拉萨一家户外店买的,由于拉萨对这些东西都在管制,很难买到。还包括酒精什么的。

用完我们的美景饕餮盛宴,我们继续赶路,一路有羊卓雍措相伴,下一站卡若拉冰川
从羊卓雍措出来后,跨越海拔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

在这,我出现了明显的高原反应,头后脑痛,运动后有眼花的情况,而且呼吸急促

卡若拉冰川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距离江孜县城约71公里, 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背靠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的乃钦康桑峰

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在此拍摄外景
很可惜《红河谷》拍摄时为了制造出真实的雪崩的情境,利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可以清晰地看见。
而卡若拉冰川作为著名的古冰川之一,这个缺口再也不会被补上。
希望以后人们不会再做这些“挫笨”事情。难道拍珠峰雪崩,也要炸珠峰吗?

沿着S307,我们继续前进,行车两个多小时,我们到了江孜县。首先参观的是帕拉庄园
帕拉庄园是西藏大贵族帕拉家族的主庄园,全称帕觉拉康,是目前西藏唯一保存完整的旧西藏三大领主贵族庄园。

帕拉家族是一个有400多年历史的古老家族。帕拉家族的祖先是藏堆王(1618)从年楚河上游一座寺院中抽到不丹管理普拉康寺的喇嘛,后来成为不丹一个部落的酋长。再后,因不丹内乱迁到西藏,因率五百户丁返藏有功受封江孜重孜沙鲁地方作为薪俸。帕拉家族在此基础上逐步发展并步入西藏大贵族行列。到十九世纪末,帕拉家族发展到帕拉家族在江孜县、拉萨、白朗县亚东县、山南等地区拥有37座庄园,成为西藏十二大贵族之一。

帕拉庄园颇为壮观,现存房屋57间,面积5357.5平方米,主体楼高三层,建筑配套完整,装修考究,设有经堂、日光房、会客厅、卧室,还有麻将厅。
堂内雕刻、绘画精致,金银玉器琳琅满目,名贵餐具、进口酒、进口白醋、珍贵裘皮服饰,还有很多我最喜欢的名贵手表。

这里是江孜宗山抗英遗址,在很久很久以前,在这里发生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曾在此发生著名的江孜保卫战,人们称江孜为“英雄城”。
红河谷》的故事由此发生......

1904年英军入侵江孜,受到江孜民和白居寺僧侣的拼死抵抗。战斗持续了8个月之久,打退了英军多次进攻。

1904年6月,英军用大炮猛轰宗山炮台,不幸堡垒中的火药库为英军炮火击中而爆炸,江孜军民在最后关头,仍用石头居高临下,拼死抵抗,坚持了3天3夜,终因弹尽援绝,寡不敌众,宗山失守。最后所有勇士宁死不屈跳崖殉国,写下了光辉而悲壮的篇章。

宗山抗英遗址位于江孜县,耸立在江孜古城中央,屹立在白居寺对面的悬崖峭壁上,山顶海拔4187米,现有大小房间193间,存古建筑7064平方米。先由吐蕃王朝修建宫殿,后江孜法王帕巴贡桑布在其旧址上改建。
宗山,还是西藏旧政府江孜宗所在地,在这里可以依稀找到当年江孜宗办公、生活、念经等情况的痕迹。清朝乾隆年间大臣巡边的四块石碑,仍保存完好,故宗山也有其十分重要的文物价值。

伴着黄昏余晖,伴着这一天的回忆,我们在晚上九点过到了日喀则市。住的地方楼下就有一家特色餐馆——藏餐厅
灯光不是很亮,电压还不稳

藏式的装修、藏式的沙发、藏式的餐桌、墙上还有精美的唐卡

青稞饼、炸土豆

藏火锅,里面有牦牛肉,牦牛杂等。

吃完饭,抓紧睡觉,第二天要早起,起的很早很早
为什么要起的很早很早?
就是因为这个,一路过来,领了很多限速条,警察要求这几十公里必须在多少时间以上跑完。否则罚款或者停着耗更多的时间,其实也是为大家安全着想。
只要比警察起得早,就不用领这个东西。
同时明天也是很关键的一天,不是有太多人能亲自、亲眼经历的美景

第三天 日喀则市—拉孜县—定日县—珠峰大本营

昨晚,总结经验,我们把车停在了路边。天不亮六点过得以正常出发,确实警察都还没有上班,路上的车也很多,为了不被电子眼抓拍,我们跟在当地旅游车的后面,它快我们快、它慢我们慢。

天气很冷,直到朝阳慢慢升起,阳光的照射,才带来一丝暖意。

山顶的经幡

你懂的

中午在定日县吃了午餐,买了珠峰门票继续前进。
途径加乌拉山口,去珠峰大本营的必经之路,可以一览数座8000米以上群山。
如果上天眷顾你,他会找一个万里无云的日子让你看到远处的喜马拉雅,那儿有一座座世界最高峰

站在此山顶,脚下是起伏的群山,远处耸立着喜马拉雅山脉四座海拔8000多米的高峰,它们从左向右排列的顺序是:玛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

欣赏完各位高大上的山峰,一路下山来到这里,具体看文字描述吧!
不远了!

途径珠峰脚下的乡村小学,同学们正在户外活动,翔哥把带来的文具、书本、体育用品分发给了当地的小朋友。

小朋友很高兴,但汉语说得并不好,视乎只会简单的谢谢。
有羽毛球拍,羽毛球视乎没有带来。呵呵!

越来越近了!这不远处有检查站,检查限速条 行车证 省份证 边防证 门票等

这是绒布寺

绒布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全称“拉堆查绒布冬阿曲林寺

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巴松乡南面珠穆朗玛峰下绒布沟东西侧的“卓玛”(度母)山顶,海拔约5100米,地势高峻寒冷。

西藏宁玛派寺庙,是一个富有地方特色的僧尼混居寺。

在停车场停好车后,换乘当地的旅游车进入珠峰大本营,在停车场走路会感觉有很累,气喘、眼花的情况。旅游车无比的破旧,路也是无比的烂,灰尘很大。
到站后,还需要走到右边的小山坡上看珠峰全貌,别说爬山了,这里走路都有高原反应
珠峰大本营,指为了保护珠峰核心区环境而设立的保护地带,这里还有我国海拔最高的邮局。
到达纪念碑前,有武警把守,对游客给予一些警示。 大本营除了两座代表了现代文明的公共厕所外,再无永久性建筑。

站上小山坡,看到了珠峰的全貌,这里是我们能够到达接近珠峰最近的地方了。我还是有点失落,原本以为可以站在珠峰脚下,感受一下珠峰的雪,触摸一下珠峰的冰川。但是看到车辙,我相信是有人可以进去的。

周边环境

这里的武警很辛苦,每天都在这严酷的地方执勤,还要管理游客。大声的喊道“不准往里走,不准拍裸照”
来几张特写

海拔5200米纪念碑位于珠峰大本营以南4公里处,需要乘坐环保车或徒步到达。2005年中国重测珠峰高度“珠峰高程测量纪念碑”在珠峰大本营立碑。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纪念碑”位于珠峰海拔5200米大本营西侧的一个小山坡上,与珠峰的直线距离 为15公里左右。这是我国首次在珠峰大本营建立珠峰复测高程纪念碑。
按这个距离,那大本营离珠峰脚下直线距离应该不足14公里

不知道此时是否有人正在登顶

这里风很大,大得我觉得背着风,我可以往后趟。虽然没有登顶,但是我们都还是给家人打了一个电话。翔哥还抽了只烟,估计应该是他目前为止,在最高海拔抽的一只烟。
我们都拜了!

实际上,我们的预定安排是要在珠峰大本营搭帐篷住一晚上的,我们带着有帐篷、睡袋等。管理人员不准我们搭,当时我们还骂骂咧咧的埋怨,现在想起来,连住在房间里都是如此痛苦的一个晚上,更别说自己搭帐篷了。
珠峰出来不远,有一“酒店”,这是在房间窗口拍的
正好可以看到珠峰!

这就是房间内的铺位,既是沙发,又是床铺,卫生间是公共的。三人间

在这收拾衣服,整理床铺,坐下在起身都会觉得喘不过气来。待会还得做饭

今天是中秋,很特别的中秋,在珠峰过的中秋。我们在住的地方还是得饕餮一番,菜不丰富,可是绝对用心良苦,辣鸡火锅,辣子鸡是翔哥从贵阳自己做好,空运及汽运来的。饭和蔬菜是中午在定日吃饭顺便多带的。其他是在拉萨买的。啤酒今天我只喝了半瓶,他们喝了一瓶,就不行了。月饼是贵阳带来的。液化气其在拉萨偷偷买的。但景色绝对称得上饕餮。

黄昏时的珠峰,日照金山。伴着美景,我们把酒言欢,过了一个特别的2015中秋!

晚上一夜没有睡好,高原反应突出,我们把每人一瓶的氧气都用完了。
几乎半夜有那么几个瞬间,我都有被快要憋死的感觉,就像套了个塑料袋在头上半小时一样。
很冷,半夜憋醒了就起来煮茶喝,缓解寒冷和高反。
晚上刮了一夜的大风,真搭了帐篷,还不知道会被吹成什么样子。

第四天 珠峰大本营—定日县—拉孜县—日喀则市

早晨起来,车外壳起了一层冰,再次庆幸我们没有搭帐篷
走吧,今天要回到日喀则,计划还得去趟扎什伦布寺
珠峰迎来了新的一天,朝阳下的珠峰

由于昨晚,今天大家都焉了,经过几个小时的跋涉,大约下午四点,我们终于到了日喀则。直接就去了扎什伦布寺,这是这次旅行的预定目的地之一。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
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
而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也就是所说的中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

扎什伦布寺在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

扎什伦布寺的创建者是一世达赖喇嘛的根敦朱巴,根敦朱巴为纪念其圆寂的经师,聘请西藏尼泊尔工匠,制作了一尊高 5 米 的释迦牟尼镏金铜像。

初始,这里寺院名为 “ 岗坚典培 ” ,意思是雪域兴佛寺。

1601 年,四世班禅大师罗桑曲结坚赞就任扎什伦布寺第十六任池巴(住持)。他一面重整寺风,一面到各地讲经说法,募集资金,扩建寺院。他在世时,寺中僧侣达 5000 余人,有房室 3000 余间;属寺 51 处,僧侣 4000 余人;拥有庄屯和牧区部落各 10 余处;成为格鲁派在后藏最大的寺院,取得了与拉萨三大寺同等的地位。

从四世班禅起,历代班禅大师成为扎什伦布寺当然的法台,他们在任期内,都对寺院进行过修葺和扩建。建于这一时期的主要建筑和机构有印经院、时轮扎仓、甲纳拉康(亦称汉佛堂)、强巴佛殿(未来佛殿)、伏魔大佛塔和佛殿、经堂、僧舍多座。自四世至九世班禅大师圆寂后,都曾建灵塔保存肉身,并建供放灵塔的金顶祀殿。

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位于寺院西侧,殿高30米,供奉1914年由九世班禅确吉尼玛主持铸造的弥勒坐像。

该寺有脱桑林、夏孜、吉康、阿巴四个札仓(经学院),此外,时轮殿、印经院、汉佛堂等也颇具规模。

虔诚的人们

他们都拧个温瓶,应该是酥油。

今天得早点休息了,早早的,我们回了酒店,吃了顿饺子,抓紧休息。回到日喀则,海拔低了,人也感觉舒服很多。
这里被称为日光之城,附一张晚上八点过的照片吧

第五天 日喀则—大竹卡—奴玛乡—羊八井—当雄县—那木措

今天没有著名景点,基本都在车上,目的地就是那木措。但是我们要走一截不是太多人走的路,景色都在路上吧!
昨晚休息一夜,今天又加满血,活过来了。
先来张我们三个人的合影

日喀则大竹卡路上风景G318国道

干涸的河床,留下的都是细砂,像在沙漠一样

大竹卡后,转奴玛乡S304

雪山的出现,让我们眼前一亮

中午了,路边停车休息,吃午饭

翔哥又在辛勤的给我们做饭了,看还有鸡蛋。

午饭时,有两位藏族小伙走到我们旁边,对我们的炉具很感兴趣,但这是我们未来几天做饭的家伙啊。最后我们拿月饼给他们吃,觉得很好吃,一口气吃了四个月饼。

翻过这个山口,出了点小意外。

翔哥倒下了,两眼昏花,不能开车了。没走多久,车开锅了,水温居高不下。

把车艰难的磨到这里,好歹有点人烟。还好翔哥除了是好厨师,还是好机师,翔哥把车修好了。
期间我和姐夫找到口水井,水是无比清澈和冰凉,水井还是手摇打水的。翔哥慢慢的把水灌进车里。
不止不高温,跑了几公里,由于水太凉,车子水温都起不来。

伴着夕阳的余晖,我们终于到了那木措,今晚住这里。

去湖边的公路堵车了,借着堵车,拍了两张夕阳下的那木措。

那木措海拔大约有4750米,当晚住在景区里的所谓“酒店”里,厕所是公共的,而且是露天的,晚上蹲厕所,把屁股害苦了。冷啊。
当晚又是一个不眠夜,几个瞬间都感觉快被憋死,通过珠峰的锻炼,视乎比珠峰那晚要好一点,但今晚没有氧气瓶了

第六天 那木措—当雄县—拉萨市—墨竹工卡县

当天早晨五点过起床,爬上这个山坡看日出,其实还有更高的观景点,实在爬不动了。翔哥就没有跟来,体质差。

昨晚就住在下面红顶房那

右下角挡着光的,就是更好的观景点,山也更高
日出了,等了近一个小时

月亮还没走

纳木错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另外是玛旁雍错、羊卓雍错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那木措面积1940平方公里,周长约318千米,是中国西藏自治区最大的内陆湖,是世界上最高的大湖

纳木错还是预卜凶吉祸福的圣湖,据说如果是“命大”之人登上湖边的山丘,即可见到湖中的灵异现象,因此,过去这里常成为藏传佛教进行圆光卜的场所。每逢夏天,有不少喇嘛前往朝圣,以湖中显现的灵异景象来预卜未来

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

相传“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措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措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

临走之前,再回眸一张。

山顶的经幡

今天要回拉萨,然后走G318国道到墨竹工卡,不走远了,昨晚没睡好,得修整一晚。
上两张沿路风光吧

下午五点过,我们到了墨竹工卡,在此住下,不走了,昨晚又是一个不眠夜,今天得早点休息,养好精神。

第七天 墨竹工卡县—巴松措—林芝

墨竹工卡县,隶属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藏语意为“墨竹色青龙王居住的中间白地”

未来两天都会在G318国道上,所谓的景观大道

青烟缭绕,香炉冒起的烟,人们早晨的朝拜

在G318国道上,与去珠峰那边最大区别是,这边山是有植被的,还很茂盛

米拉山口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

那是用水流推动的转经筒

在莽原和雪山脚下,清澈的尼洋河边,巍峨的群山怀抱,有一座历经千年沧桑的小镇,它的名字叫“太昭”。

清末,清政府在此设立太昭宗,当时人口众多,市镇繁华,店铺林立,有著名的小八角街和四个香火鼎盛的庙宇

自古进藏有四条路——青藏西道、青藏中道、青藏东道、川藏驿道,除青藏西道以外的三条路都要经过太昭,是清末西藏经济、文化、交通的重镇。便顺理成章地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围墙上的小号玛尼堆

沿途我们去了一趟这里
巴松错又名错高湖,是宁玛派的圣湖,也是西藏东布最大的淡水堰塞湖之一

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错高乡境内,冈底斯山脉东段工布地区的原始森林之中的巴松措

湖中央有个扎西岛
岛上面有个苯教寺庙

巴松措又名错高湖,“错高”在藏语中意为绿色的水

离开巴松措路边的水电站

终于到这了,著名的地方
林芝市是西藏自治区的一个地级市 ,古称工布,“林芝”是藏文“尼池”或“娘池”音译而来,藏语意为“娘氏家庭的宝座或太阳的宝座”。

这时已是晚饭时间,找到一家出名的餐馆
专门吃松茸石锅鸡的,这是第一锅。

由于出名,所以要排队,终于排到我们了,所以吃了一锅,再来一锅。晚饭吃这玩意就干了两锅

第八天 林芝—鲁朗林海—尼洋河风光—林芝

清晨八九点的林芝,清静。早餐都没地方吃

街道还是很干净的

林拉公路,林芝-拉萨高速。这时还没有全线贯通

介绍一下这个,在西藏加油,首先你的出示省份证,行车证,驾照,检查合格后才会开这个小票。
拿着小票,再去加油,付款

骑车去鲁朗的游客

色季拉山位于林芝县以东,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尼洋河流域与帕龙藏布江的分水岭,可远眺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

这里就是鲁朗林海了

这里是扎西岗村,其实就是在G318国道旁边,一路风景

主要体现的就是乡村田园生活,男耕女织,与世无争

姐夫由感而发,自己插了朵小花上去

既是围墙,又是柴堆

依山而建,临水而居

再一次,你懂的

这是尼洋河

尼洋河,中国青藏高原上的河流,全长307.5公里,流域面积1.75万平方公里,在雅鲁藏布江众支流中排行第四,但水量丰足,仅次于帕隆藏布江。

尼洋河是西藏自治区工布地区的“母亲河”,又称“娘曲”,藏语意为“神女的眼泪”。

尼洋河沿河两岸植被完好,风光旖旎,景色迷人,途径景点众多,是青藏高原的河流之一。

尼洋河风光带野生鸟类众多,这里也是西藏著名的黑颈鹤越冬区

尼洋河旁坐落着苯日神山

苯日神山是本波教徒们所崇拜的重要神山之一

教徒们把自己今世的幸福、来世的解脱等所有希望都寄托给苯日神山,为了消除罪障以及各种疾病,他们年年按时绕转该山。绕转苯日神山也是全世界众多信众心中的理想

第九天 林芝—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郎县

今天要去一趟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然后折返去郎县
这是在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的岗派公路上
姐夫称这叫“时光隧道”

到景区,首先去吃饭,这是景区大食堂

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

没能欣赏到全貌,留点遗憾吧,为下次来留个理由

离开南迦巴瓦,我们直奔郎县,这条路是S306,路上的涉水路段

一边是悬崖峭壁下涛涛的江水,一边是坑洼不平的道路,这是S306的其中一段,约70公里。

到达朗县,已经黑夜,那段70公里的烂路,消耗了我们太多时间。

第十日 郎县—加查县—拉姆拉错—乃东县

朗县,隶属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位于朗县位于林芝市西南部,地域面积约4106平方公里,中印边境线长100公里。全县常住人口为15037人,以藏族为主,此外还有汉族、门巴族、蒙古族等民族和僜人,其中藏族占99%。县城距拉萨420公里,距林芝市政府所在地巴宜区240公里

朗县出来往加查县出发,一路有很多类似这样的石刻

路边山崖缝隙间有一座庙堂,当地人在朝拜

拿石头压压背,用头顶一顶巨石上的凹陷处

后来才知道,这里有莲花生大师的头印和足印,我也去膜拜了一番

快到加查县前,咱们拐一趟崔久沟和拉姆拉措,这是这条路的风景,美吧

崔久沟是山南地区雅江北岸八大风景秀丽的沟谷之一,也是前往拉姆纳错神湖朝圣旅游的重要通道

沟谷全长不到100公里,河水落差在2000 米左右。上游为雪山、湖泊、草原风光。

沟内有很多类似这样的石刻“嗡玛尼贝美哄”

这应该是他们的燃料

沟内主要景点有拉姆纳错神湖、结罗拉雪山、那玉河谷。
背后的应该是结罗拉雪山海拔5000 多米,为终年积雪的原始冰川,是崔久沟河水的主要发源地。可惜没有进去,路太烂

上观看拉姆拉措的山顶途中,有很多这样的玛尼堆

是步行爬上,海拔5200米的地方出发,一直步行近5400米,累啊
看着崎岖的山路,我仰天长

拉姆纳错神湖,面积1平方公里左右,形似一面镜子。藏语意为“悬在天上的仙女湖”,是历代高僧大德寻找转世灵童的观湖圣地,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湖观相

许多善男信女前来这里朝圣观景。据说多人同观,所见各异,据说可以从湖水的倒影中看到自己的未来。

下午饭点时间,我们来到了乃东

第十一日 乃东县—昌珠镇—拉萨

藏王墓系公元7—9世纪各代吐蕃赞普的陵墓群,是西藏保存下来最大规模的王陵。

这在很久以前就是古代藏族的发祥之地,是创业藏王松赞干布的老家。自从定都拉萨之后,这里又成了吐蕃王朝的兴基立业的基地,受到高度的重视。

也许松赞干布怀念家乡故土之情吧,于是就把他的陵墓选择在这里了,其后不少的藏王都葬在这里。

离藏王墓不远,就是雍布拉康
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山形似母鹿而得名, “拉康”意为“神殿”。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

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为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建造。

后来松赞干布由宫殿改作寺庙。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至五世达赖时又在原碉楼式建筑基础上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并将其改为黄教寺院。

站在顶上,俯瞰下面

第十二日 拉萨—重庆—贵阳

今天是在西藏的最后一天
清晨来打八廓街大昭寺广场上,两座石头香炉正在焚烧松枝,类似内地的烧香吧

转经的人流,顺时针向前行进。从八廓北街走起,围绕着大昭寺,行走一圈。

门前的石板上,一排排虔诚的信众,男女老少,五体投地,磕着长头

香客手捧盛满酥油的暖壶,排着长长的人龙,准备入寺燃灯礼佛。

八廓街道两旁尽是一幢幢二三层的藏式楼房,窗户不大,上窄下宽,涂成黑色,垂着藏式的短布幔

八廓街上尽是商铺。藏族人开办的酒店、餐厅、咖啡馆也隐蔽在其中

朝拜者在八廓街上五体投地,磕着长头。把今生的寄托、来生的幸福寄托于其间。
我也来拜一拜

在这里,可以购物可以吃饭,但更多的是感受一种气氛,对宗教的虔诚,坐在这里,你可以在朝阳下发发呆,好好感受一下这里

布达拉宫不是想来就来的,有钱也得预约

按照时间安排,我们准时来到布达拉宫,这是压轴景点,也是最后一站

坐落于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

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布达拉宫建筑总面积13万平方米,主楼高117米,共13层,其中宫殿、灵塔殿、佛殿、经堂、僧舍、庭院等一应俱全。

布达拉宫整体为石木结构宫殿外墙厚达2~5米,基础直接埋入岩层。墙身全部用花岗岩砌筑,高达数十米,每隔一段距离,中间灌注铁汁,进行加固,提高了墙体抗震能力,坚固稳定。

外观13层,高110米,自山脚向上,直至山顶。由东部的白宫(达赖喇嘛居住的地方 ),中部的红宫(佛殿及历代达赖喇嘛灵塔殿)组成。红宫前面有一白色高耸的墙面为晒佛台,在佛教的节日用来悬挂大幅佛像挂毯。

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厕所,让便便飞一会才会落地。上次来感受过,这次来厕所已经变为景点,而在别的地方修建了文明的厕所

是的,没有了。布达拉宫内部是不准拍照的。
就这样吧,西藏是一处圣洁的地域,无论谁,都应该爱护她,大自然给了我们享受美景的机会,而我们也得爱护大自然,美景才得以一代代传承下去。
有信仰是好的,让大家为人处世时都有底限,做事时还有所顾忌。没有底限的人,是可怕的。
在这么一个宗教信仰浓厚的地方,我感受到:
要与人为善,至少我们做到不去害人,不去整人,甚至及所能及帮助别人。
要与自然为善,尊重大自然,至少做到不去破坏大自然,或者把自己对自然的破坏降到最低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19 20:25

5d3 16~35镜头 拍得不好,初学!

2016-02-21 13:11

引用 golddlog 发表于 2016-02-19 20:25:43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golddlog:5d3 16~35镜头 拍得不好 初学

2016-02-21 13:13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22 11:58

引用 ninaland 发表于 2016-02-22 11:58:39 的回复:

回复ninaland:谢谢

2016-02-22 12:55

谢谢分享。

2016-04-10 07:48

你好,楼主!我想请问一下,你的背景歌曲叫什么名字?应该是藏族歌曲吧,很好听,我想用来当背景音乐,可以吗?

2016-06-06 15:55

引用 小野火 发表于 2016-06-06 15:55:28 的回复:

回复小野火:彼岸 听即解脱(嘉察仁波切清诵) 我也是在拉萨一家店里听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