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心灵的脚步——台北、花莲五日游(超详细攻略)

bearnax24 LV.7
2016-02-19 15:12 1105/10
  • 出发时间/2016-02-07

先上两张来自大宝岛的照片做个引子吧!

引子

台湾真是我期待已久的地方,“这里有被历史碾过的痕迹,这里有温良恭俭让的人民”,相信看过大紧节目的人都会对这段台词记忆犹新吧,这确实是对台湾以及台湾人民最好的评价了。来到台湾之前,我看过无数人褒奖了台湾人民的热情,台湾环境的整洁,台湾景色的秀丽……因此我怀着兴奋的心情早早订下了飞往台湾的航班。

台湾!我来了!

关于机票

机票订的长荣航空,春节的行程,十一期间就订好了机票,两个人将近七千RMB,价格应该还是实惠的。走之前看攻略上说长荣航空的空姐都像志玲姐姐一样,说话嗲嗲的,一上飞机发现确实如此,当即有一种走进了台湾电视剧的感觉!但是长荣航空的服务还是很周到的,最关键的是坐位宽敞,不像国航这类大陆航班都按照人均身高一米五来设计。前方椅背上会有个小屏幕,可以看电影、听音乐、看节目等等,里面有一些台湾当地的旅游节目,会介绍台湾的另类一面,挺有意思的;电影大多比较老,但拿来打发时间还是OK的。长荣的飞机餐也算得上不错的了,小点心尤其好吃,再配上小红酒,整个人都美美哒!

关于大通证、入台证
       大通证是个淡紫色的小本子,说白了就相当于护照,到出入境管理局办理,早点去排队就可以办得很快的。
       入台证也是淘宝办的,所有资料都提交电子版就好,网址:

关于住宿
       台湾是一个民宿非常发达的地方,选择非常多,由于台湾人民的朴实和热情,大家基本不用担心实际情况与描述不符这种事的发生,为了更好地体验当地生活,我在台湾的五晚都选择了民宿。在台湾订民宿有几个好的网站,既方便又实用,大鱼网、airbnb, 还有订国外酒店常用的booking和agoda。前两个可以直接下载手机APP,在大鱼上(除了闪订的)下单以后还需要等待店家确认是否有房间,根据我的经验来看,一般需要等待确认的都是没房间了,我提前三个月左右预订了几个非常喜欢的民宿就已经全部客满了,不知道这些地方是不是要提前一年预订的节奏。
       台北:二十轮(西门町店)
       网址:http://www.fishtrip.cn/houses/hm9763868729/
       地处市区繁华的西门町,标准间的房间很小(豪华间的空间会稍大一点),除了卫生间和一张双人床就只剩下狭小的过道了,但设计合理,实用性很强。春节期间要差不多六百RMB一晚。虽然这里被归类为民宿,但基本上和旅馆无异。特别要强调一下的是,这里的前台服务人员不仅长得漂亮,还非常热心,为我们介绍吃的、玩的地方,很耐心,也很有礼貌。台湾的服务行业真是比大陆强上一万倍还带几个加号。
       花莲:天很蓝民宿
       网址:http://www.fishtrip.cn/houses/hm10458345800/
       天很蓝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民宿了,是私人的住宅,只不过老板本人不住在这里。位置在七星潭附近,离花莲港很近。从花莲火车站打车到这里大概十五分钟,270NT(要不就是370,有点永清了),总之很近。房间很干净,这里的老板非常耐心,到了以后给他打电话,他就会骑着小电车从不远的住处赶来,然后介绍花莲好玩的地方,推荐一些好玩的路线,介绍一些注意事项等等。我们走的时候还开车送我们到火车站,真的非常nice!
       多说一句,从这里骑电车到七星潭大概要二十分钟,如果打算去七星潭看日出的话,要记得提前租好电动车(老板是可以带着去租车的),我们很幸运的跟住在隔壁的一家人借了一辆电动车,第二天一早骑着去七星潭看了日出,非常方便。
       花莲:漫飞民宿
       网址:http://www.fishtrip.cn/houses/hm9734131136/
       这里就更是真正意义的民宿了,因为老板也是住在这里的,这里是个三层的小楼,还有一个大院子。但位置稍稍有点偏,不过打车的话也是问题不大的,从花莲火车站打车大概二十多分钟吧好像(因为我们在花莲的两天都是在花莲火车站附近租的车,所以每天晚上都到火车站那里还车后再去住处的),花费大概也是二三百NT。

关于台铁、高铁
       台湾的铁路分为台铁和高铁,基本上高铁是贯穿西线,台铁是贯穿东线,高铁比台铁快、票也会好订一些,高铁提前28天可以订,早订的话还可以打六五折。台铁票可以提前14天预订。台铁就是老式一点的铁皮车了,因为台湾东线山脉多,不容易修高铁,所以只有台铁。
       之前看到其他攻略里有人写到自己订台铁、高铁票的,但我听一个台湾人说台铁、高铁票自己订的话需要填写很多信息,很麻烦,加上自己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而且台湾的台铁春节期间比较难订,所以我选择了淘宝代订,网址: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8TTpJJ&id=38410386766&_u=g9meq6a7a91。台铁票很平价,我从台北花莲几十块钱,再加上每程、每人20元左右的代订费用,全算下来两个人
188元RMB。
       下面我要说一个关于订票的重点,是重点哦!那就是在你没有订到火车票又不想花高价包车的情况下怎么办?!因为如果是从台湾某一市/县到另一市/县,纯靠包车的话,费用是很高的,尤其是节假日。比如我从花莲台北,台铁费用大概人均100RMB,包车则要1200RMB一辆车(而且路上还会堵车),相差真的不是一星半点。这种情况下,不要失望,还有一线希望,就是买站票!!需要本人亲自到火车站售票点购买。还是拿我自己来举例吧,我当时想买从花莲台北的站票,但得知站票都没有了!还好老公机灵,又问从花莲宜兰宜兰花莲台北的途经站)的站票还有没有,得知有!果断买下!当时我们的想法是从花莲坐台铁到宜兰,然后从宜兰坐大巴回台北。但后来在花莲当地人的介绍之下,我们知道原来上车以后是可以补票的,我们只需要补从宜兰台北的票就可以一直站回台北了(看来和北京的春运也差不多啊!哈哈!站一路还这么兴奋我也是够了~)。当然我说的站票是适合想节省费用又不怕辛苦的朋友们啦,土豪请随意!但提醒一点就是,坐台铁,无论是坐着还是站着,时间都是有保障的,包车可就不一定了,尤其是走东线,路上一堵车就不好说了。

关于包车、租车
       因为我的行程比较短,只涉及台北花莲两地,台北又是个交通极发达的城市,完全没必要包车,最后包车就只留给花莲了。
       先简单介绍一下,花莲是一个生活节奏非常慢的地方,人口不多,几乎没有公交车(囧),捷运更是想也不要想了,这和花莲靠海、多山有一定的关系,所以大多数人在花莲玩都会选择包车。我的建议是:包车,或者租车
       先说包车吧,很简单,在淘宝上订就可以了,先付一部分的订金,剩余的费用在包车结束后直接付给司机,我订的那家是这么操作的,网直提供给大家:https://kaixinyoutaiwan.taobao.com/shop/view_shop.htm?spm=a1z09.2.0.0.orZnVK&user_number_id=76202086。 这家店服务非常好,很耐心,非常推荐。付完订金以后,店家会发一个确认函到你提供的邮箱,里面会有大陆和台湾当地的联系电话之类的信息,大家在包车前一天最好和旅行社电话联系,通常情况下旅行社会让司机师傅主动联系你的,确认第二天的接人时间和地点等等。然后就可以等着第二天一早师傅来接啦。
       我在花莲的包车师傅叫彭立士(阿彭),人真是超级好,坐车的时候会主动跟我们讲台湾的一些风土人情,介绍花莲本地的特色和一些好吃好玩的东西,还会耐心的等我们,超级NICE!他在台湾的联系方式是:0920-636956,我觉得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直接和彭师傅联系,一定会不虚此行的。
       再说租车,这里当然是指租机车啦!去台湾之前我查了很多攻略,都说台湾只认国际驾照,大陆的驾照那边是不认的,当时还失望了一小下,因为我没有国际驾照,但又非常想去台湾感受一下机车文化。但到了花莲才知道,有的车行是认大陆驾照的!真是喜出望外!多说一句,我只在花莲租了机车,所以台北或者其他地方的车行是不是也认大陆驾照我就不得而知了,想租机车的朋友可以带着大陆驾照,以防万一。有大陆驾照还需要在车行里面填写一些简单的资料信息,再学一下如果驾车,基本就可以上路了。对了,一定要带安全帽,在台湾开机车是一定要戴安全帽的,否则会被罚的很惨,如果被警察看见没戴安全帽大概一个人要罚500RMB,为了安全和钱包,大家一定要戴啊!
       我在花莲玩清水断崖、太鲁阁都是靠机车的,有GOOGLE导航很方便的。还有人租机车到鲤鱼潭等地方,也是很不错的选择。提示一点:对于没骑过机车或者不常骑机车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安全,因为去太鲁阁的路上车很多、有的路段也比较窄,谨慎慢行是首要前提。台湾机车非常发达,一般道路上都会有专门的机车道,但所有车辆右拐也要等红灯,左拐也要先过到马路对面、再等变灯后左拐,就是要等两次红灯。这两点是和大陆这边不太一样的。

关于电话卡、悠游卡、青壮卡
       电话卡:
       我了解到的台湾电话卡分三种(算是比较常用的),台湾大哥大(资费便宜)、中华电信(信号强)、远传电信。我的经历是这样的,之前为了节省落地后的办理时间,我先在淘宝网买了一张中华电信的五日卡,网址: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42548503891&spm=a1z09.2.0.0.AT1KHn&_u=g1ufqsh57d58。购买价格125RMB。因为想到手机可以发热点,当作WIFI信号用,所以当时只买了一张。事实是下面这样:我到台北桃园机场是晚上十一点多,所以电信公司都已经下班了,也可能是因为春节期间的缘故,不知道平时会不会也按时下班;另外,热点的问题,信号非常不稳定,一不“连体”信号就断了,最后又到大哥大营业厅办了一张三日卡,300NT。用过之后比较一下,大哥大的信号确实没有中华电信稳定。台北的电信公司是早上十一点开门营业(春节期间)。
       悠游卡:
       悠游卡就是捷运卡,就是地铁卡,到各捷运站咨询处都可以办理,可以到自助机上办理,台北捷运站(台北车站)有很多台自助机,操作简单便捷,先按提示点击购买一张悠游卡,然后再充值(台北那边管充值叫加值,其实都是一个意思啦)。台北的捷运没有很贵,我们当时充了五百NT,实际使用了两天,只花了100NT不到。退卡的时候还是到各咨询处退,收取20NT的手续费。另外给大家介绍一个叫“一日通”的悠游卡,说白了就是一张一天之内的通票,180NT一张,一天之内坐各大捷运、公交都刷这张卡,不限次数。我第一天去阳明山和象山,倒了很多次捷运和公交,就用的一日通,很方便也很实惠。
       青壮卡:
       青壮卡是台湾地区发展旅游的一种优惠政策,30岁以下的青年拿着通行证到指定地点办理青壮卡,凭此卡在一些景点、餐厅可以享受折扣,其实台湾收票的景点真是少之又少,少得我简直都无法适应了。我这几天玩下来唯一收票的地方就是故宫了,普通票250NT,拿青壮卡只要150NT。书归正传,青壮卡在桃园机场不可以办理,到游客中心咨询,服务人员会出示一张表,上面记录着办理地点,我选择了台北车站点。台北车站青壮卡的办理点,从捷运出来进到服务大厅,游客服务中心那里,填写一张很简单的表格,工作人员再看一下通行证就可以了,非常EASY。

Day 1——阳明山,象山

阳明山
       第一天可以说是暴走的一天,为了充分利用时间,我们八点就从西门町的旅馆出来了。从西门到阳明山的线路是:乘捷运5号线(蓝色那根),在台北车站换乘2号线(橙色那根),到士林站下,出站后,绕行到站台后方,搭乘红5路,直接就到阳明山脚下了。红5路到了终点站以后大家都要下车,然后换乘108路。阳明山上绕各景点的公交车除了108路还有1717路和其他线路,但看见最多的就是108路。

在阳明山的众多景点里,我选了竹子湖、小油坑、晴天岗(因为说冷水坑就是一个白色的小沙坑,于是果断放弃了)。
       先说一下阳明山给我的总体感受吧,怎么说呢,我之前对阳明山是报了很高的期望的,虽然不能和阿里山那类的地标相提并论,但好歹也是台北周边的一大风景。但去过之后吧,我想说,对于游览过祖国大山大河的同胞们来说,你们还是不要报太高的期望了吧,把它当作旅行中的一应感受就好。当然了,也可能因为是冬天,晴天岗的草还没那么茂盛,也更是因为今年初冬台北的一场雪,把本该成片的海芋冻掉了,总之,我们在这个不凑巧的年份和不凑巧的季节季节赏到了一些不凑巧的风光。没关系啦,只要在路上,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竹子湖:
       去竹子湖需要倒车,坐108路到竹子湖派出所站(顺便说一下,这边的公交车有的是上车刷卡,有的是下车刷卡,车门旁边的提示栏里会写,但是没注意到也没关系,因为上车以后司机都会给提示的,按司机的提示刷就好了),然后在原地,等小8路或小9路或者206吧(好像是206,有点记不清了),小8路和小9路车非常少,后来我们还是等来了206(貌似)。竹子湖没见到什么竹子,主要就是走那个“海芋大道”,左手边是一排吃饭的小餐馆,还有一些卖水果的摊儿,右手边就是一片海芋了。海芋田里也会有几个餐馆,因为有一些海芋地是开餐馆人家的私有地域,如果不在那里吃饭就不能进去看的,只能走餐馆外面的小路。我看那些门口的菜单上主要就是当地的土鸡、三杯鸡这类的特色菜。我们当时还不饿,果断前行。听当地人说今年的海芋长势不好,被雪打了一场,开出来的没几朵,没有成片的那种壮观。
        阳明山不光是外来游客的选择,台北很多本地人也会来这里玩,所以一到节假日就有好多人好多车,我当时准备从海芋大道下去的时候这里已经堵成粥了,无奈之下,我们只得顺着原路走回竹子湖派出所的车站,大概需要30分钟吧。

小油坑:
       从竹子湖派出所站坐108或者1717都可以到达小油坑。
       小油坑是我比较推荐的一处。阳明山是一座活火山,因此才会有小油坑这种能看到山体“冒烟”的地貌。一走近就能闻到一股浓浓的硫磺的味道,感觉有点像臭鸡蛋味。

擎天岗:
       从小油坑到晴天岗、从擎天岗到其他景点,都是一样的,都需要在原地等来时坐的公交车,尤其是小油坑,基本上只有108一趟车可以到下一个目的地,但是那个人啊。。。排队排的。。。108路是那种小巴,能承载的人数本来就很有限,所以要是死等的话就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了。于是机智的我们决定坐车先回竹子湖派出所,虽然有点绕,但总比在原地干等着强。然后再从竹子湖派出所坐车直接到擎天岗。
       擎天岗就是一片“草原”啦,我本来想像和北京门头沟的灵山差不多,但去了以后才发现,这里除了比灵山多了一头牛以外,简直是和灵山没法比的。随便走走看看,坐在草地上小憩一会,就下山了。擎天岗服务中心的鱼丸很好吃,不过也不要吃多了(楼主就吃多了,结果后几天再没想吃过鱼丸)。

象山
       从阳明山下来就已经傍晚了,继续坐红5路回士林,然后倒捷运2号线直奔象山。捷运象山站出来以后还要走一段才能到象山脚下。具体线路就请大家看地图或者问路人吧。象山本身不算高,但爬起来也是要体力的,天黑以后才爬的人几乎都是看夜景的,我们也不例外。我们只爬了两个观景台,不会很高很远,到第二个观景台就可以看到不错的台北夜景了,话说这里真是拍夜景的好地方,因为可以很清晰的拍到101大厦,使台北的夜看起来很特别。

从象山下来,我居然又不要命的去了宁夏夜市。推荐牛肉面、虱目鱼汤。

第二天:台北故宫、前往花莲、东大门夜市

台北故宫:
       故宫是台北之行必到的,早上8点开门。普通门票250NT,凭青壮卡门票150NT。因为这里几乎珍藏了中华民族历朝历代的宝物,几乎所有游客都不会错过,所以自然人流量会大得不得了,建议8点就来,买票入场程序很快的。喜欢睡懒觉的朋友们可要注意了,如果您十点、十一点才慢悠悠的来赏宝贝,那可就要排长队了,我可是亲眼目睹了进场的队从大厅里面一直排到了大厅外面啊!
       故宫是可以提前预约人员讲解的,讲解时间好像是一个小时吧,预约网址:http://www.npm.gov.tw/ 。切记一定要提前关注,我就没有约到。人工讲解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宝贝太多,后面的故事就更多,如果不有人工讲解很多东西就可能看不懂啦,虽然对外行来说都是走马观花,但能听到一些有意思的故事肯定会增加此行的趣味性。不管是否约到人工讲解都要租一台语音讲解,方便自己欣赏的时候用。故宫的宝贝都放在玻璃窗内,有语音讲解的宝贝会在玻璃窗前画一个耳机的符号,同时对应有编号,在语音讲解器上输入对应编号就可以听到介绍了。
       台北故宫的宝贝实在是太多了,多到我已经累毙了都看不完,最后也只能是匆匆而过。人是从楼上往楼下看的,三层是玉器类的,二层是书画类的,一层是一些与藏传佛教相关的。三层的玉器太美了!每个都是精品中的精品啊!二层还有两处卖纪念品的,有好多漂亮的小东西,就是人多了点。
       台北故宫在一天之内是可以反复进出的,只需要工作人员在手背上盖个章,再入场的时候凭手背上的章就可以了。售票大厅内有一个餐厅,如果大家累了可以来这里休息吃东西,非常推荐,台湾旅游景点内的餐厅或是服务中心的价格非常合理,而且服务也非常周到、热情,决不会因为忙不过来就态度不好。不会像大陆景点的东西又差价格又贵,黑得要死,宰客现象极其严重。我们在大厅的餐厅里吃了午饭,点了一份三明治、一个京酱肉丝潜艇堡(听起来有点像黑暗料理哈哈,但是味道还不错哦),一杯奶茶,一杯牛奶,一个芝士蛋糕,一个黑森林蛋糕,算下来合107RMB。而且味道很正,非常喜欢。

前往花莲
       逛完故宫我们赶紧回旅馆拿行礼然后往火车站赶,台湾的火车站说起来跟北京的地铁站差不多,每辆车停靠的时候也是很短的,所以一定要提前赶到,否则错过了就惨了。台北花莲的火车走的是沿海线,可以看到广阔的太平洋,还有海边很壮观的云层,推荐大家坐哦。路程两个小时多一点,很快就到了。

花莲火车站旁边有个寄存行礼的地方,下了火车站我们想直接去夜市,就先把行礼寄存了,费用30NT。然后就是租机车(具体方法我前面已经介绍过了),花费是500NT,因为只有晚上,所以按半天算的,全天要800NT。向夜市进发!我们还很老土的向当地人打听自强夜市怎么走,结果对方很“鄙视”的说你们OUT啦,自强夜市早已经和另外三个夜市合并了,现在叫作东大门夜市! 从火车站到东大门夜市不算很远。各种吃后,我们回到火车站,取了行礼,打车到了天很蓝民宿。美好的一天又结束了!

曾记麻薯,馅料足!

东大门夜市真的太大了,不愧是四个夜市合并的超级大夜市,奶茶就不用说了,台湾的奶茶比大陆这种充满香精气的奶茶好喝太多倍了。汤包挺好吃的,炸鱿鱼,炸鸡排,推荐烤咸猪肉,有的咸猪肉用的是山猪肉,味道很不错!蒋家棺材板那个队排的啊。。。味道还不错就对了。其他就不一一推荐了。还有就是满大街的曾记麻薯了,要买那种当天制作的,比密封包装的好吃很多。据当地人介绍花莲最有名的其实不是曾记麻薯,而是阿美麻薯,但曾记麻薯比较会宣传,就被游客炒起来了。大家有机会可以尝尝阿美麻薯。

第三天:七星潭看日出,花莲港赏鲸,清水断崖,太鲁阁

大早上五点半就借来隔壁的电动车,去七星潭看日出了。2月份,七星潭的日出时间大概在早上六点半左右。到了七星潭已经好多人等在这里看日出了,六点半天已大亮,远处海边的云层被太阳染红,可惜云层太厚,到我们七点钟走的时候它也没有真正出来。

从七星潭回来,就要开始我此行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了!出海赏鲸豚!!
       先说订票:淘宝订购,网址: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orZnVK&id=521383604917&_u=i1ufqsh55faa 。一个人135RMB。我听说有的人提前一天订都来得及。订好以后店家会发一个确认函到你邮箱,还是包括一些个人信息、联系方式之类的。出海当天会有车到民宿的位置接人,然后到花莲港,整个行程大概两个小时。船上的讲解人员会在出海以后介绍一些出海的小知识和海豚的生活习性之类的,讲的很详细很生动。
       我们很幸运,出海没多久就看到了第一波海豚,回来的路上又看到一波,还记得当时第一眼看到海豚的鳍背露出海面的时候,船上的人都炸开锅了!海豚太可爱了!它们采取家族式捕猎,所以一般都会看到一群。这次看到的叫飞旋海豚,它们有时会跃出海面玩个腾空转体什么的,最多的可以转7、8圈,这次看到有转1、2圈的,看来也得看它们的心情。冬季能看到的种类比较少,能看到这一种我已经很满足了,夏天的时候如果幸运还可以看到抹香鲸,据说有整个船那么大!·

从花莲港回来,我们先是回民宿退房,然后又回到火车站租了机车(行礼我们寄存在了机车店里,台湾这边的治安很好,所以寄存行礼这种事还是比较放心的),这次按全天算的,老板说他家车比别家好,所以要了900NT。接下来,我们决定先填饱肚子。民宿的老板给我们推荐了几家当地人喜欢的、比较正宗的店,下面我一一给大家介绍啦!对了,花莲真正的市中心总共也没多大点,我说的这几家店离的都不远,因为猪头的我忘记把地图拍下来,所以没法给大家展示它们的位置,大家如果想去就直接问路人吧,应该都知道的。
       液香扁食:其实就是馄饨啦。据当地人介绍当时小蒋先生(就是蒋经国先生)在花莲当地开展工作,因为小蒋先生非常平易近人,工作之余通常和百姓们一起用餐,有一天就来到了这家液香扁食店,吃完以后赞不绝口!从此液香扁食就大红大紫了~ 不过液香扁食店一直到今天还是保持着平和的心态,店里只卖扁食,而且价格仍然平价,只是随着物价的上涨,每碗扁食的价格才涨了一点。我想这种事要是发生在大陆。。。真是不敢往下想了。这也是台湾最最吸引人的地方,人民对生活的态度是平和的,少了激进、少了功利,这才是真正该有的生活态度吧。哈哈说了这么多,人家春节期间不开门,所以我毛也没吃到。
       来成排骨面:它家排骨面是比较出名的,另外还有黄金蛋,为了尝一下当地的新鲜蔬菜,我们还点了龙须菜,吃起来有点像北方的丝瓜尖,但好像又不是一种东西。
       一心泡泡冰:吃冰沙的地方,我当时没吃~留给大家去品尝吧。
       包心粉圆(具体叫什么我想不起来了,在一心泡泡冰的对面):一心泡泡冰对面有两家卖包心粉圆的,靠马路的那家门口挂着很多广告牌,还写着五霸什么的,看到它以后请大家再往里面走。因为里面挨着它家还有一家包心粉圆,民宿老板跟我们说里面那家(非五霸的)才是老店,是比较正宗的,只不过因为没做过广告被前面那家给盖过了。我吃了一碗,真的很好吃,粉圆虽然小小的,但是里面还包着焦糖馅料,值得一尝的!
       公正包子、周家蒸饺:
       这两家店挨着,上面介绍的店可能是当地人喜欢,但不算特别出名的店,公正包子和周家蒸饺可就不一样了,不仅当地人喜欢,外来游客也喜欢啊!所以那个队从门口排到马路,我实在排不起,就放弃了。一个包子。。。大家也是拼了。

来成排骨面

龙须菜和黄金蛋

包心粉圆

吃饱之后,我们立刻踏上“彪车”之路,哈哈!开机车去清水断崖和太鲁阁!
       GOOGLE导航是必备神器!我们就是拿着导航以一路4、5十迈的速度直奔目的地。路上被无数飞驰的机车超越~~
       清水断崖还是挺美的,唯一不足就是那天有点阴天,拍出来的照片不是很清楚,如果有太阳,两层不同颜色的海水会更明显。
       太鲁阁我只是走马观花,感受了一下两边山脉的壮观,在燕子口走了走步道,然后就回来了。前面已经说了,见过祖国大山大河的人,看到这些景观应该不会太过惊喜,细心感受就好。
       另外花莲真的到处都是曾记麻著啊,一路上就没断过,郊区的店里人少、不用排队,不像市区都挤成粥了,只不过手工现制的品种没有市区那么多,但密封包装的种类都差不多,想带回家又不想排队的朋友,可以选择在这些地方买。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之后,我们就灰头土脸的回到火车站,打了出租前往漫飞民宿了,位置有点偏,还好司机师傅认路。不过第二天早上起来才发现这边的景色太美了,抬眼就能看到山,云绕在山间,宛如仙境,还有一片片的稻田,太惬意了!

第三天:花莲海岸线一日游

包车是8小时的行程,超过时间的,每超过一小时多付给司机100RMB。花东纵谷线是3300NT,海岸线是3800NT。
       一大早彭师傅就来接我们了。为了避开人流,我们选择了“倒着”玩,先开车到最远的北回归线,然后往回玩。
       第一个景点是北回归线,但到北回归线之前,彭师傅先把我们放在了路过的长虹桥,这里有一座老桥和一座新桥,两个桥挨着,应该算是当地人的地标性建筑吧。伴着小雨在这里走一走,很有韵味。长虹桥旁边有个游客服务中心,里面卖的原著民的手工制品很有特点,我买了很多。
       北回归线:其实就是一座写着北回归线的碑,一般就是给游客拍拍照的。北回归线碑的对面是海,但都被拦起来了,没法走到海边。我们不甘心,顺着北回归线的碑继续往前走,就看到了一片稻田,顺着稻田旁的小路往下走,就来到海边了!这里的海滩几乎没人啊没人啊!不喜欢人群的我们简直太兴奋了!海边的浪好大、一不留神就会被海水拍到。~在这里顺便给大家卖弄一下吧,嘿嘿,其实都是司机彭师傅告诉我的。花莲的海属于海沟型的海,几乎没有沙滩,所以花莲这里几乎是不允许游泳的,因为可能一下水就上不来了,也正是因为有着巨大的深浅差异,海水才会呈现出明显不同的颜色,靠近海滩是天蓝色,再远处是碧蓝色。所以即使花莲的海边偶尔能看到冲浪、玩水的人,也都是违法的。

第二站——十梯坪
       十梯坪是一处自然景观,是海水冲击形成的大面积珊瑚岩,在珊瑚岩上还有一处处的“小水坑”,海水清澈见底,还可以看见小螃蟹和小丑鱼,但是地面很滑,要小心别摔倒。这里的浪非常大,到珊瑚岩旁边的话会有很大的浪拍到岩石上,溅起巨大的浪花,和远处山间的云相应成趣。还有很多海边垂钓的人会蹲在珊瑚岩的高处,静静的等着鱼上钩,不过大多数人都会把钓上来的鱼放生的。
       十梯坪停车场附近有个卖手工冰激凌的店铺,里面的雪糕都是手工制作的,我吃了一个牛奶的,味道真的很清淡,很喜欢。

第三站:十梯坪渔港
       司机彭师傅向我们介绍十梯坪鱼港这边有时会有刚打捞上来的海鲜,做个生鱼片什么的。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下大雨,而且时间也比较紧张了,就没有找什么新鲜的生鱼片吃,随便找了个小馆子点了海鲜面、牛肉面、还有一份生鱼片,这生鱼片是冻的,说是经过杀菌处理的,味道还可以吧。

台湾的牛肉面都很好吃,比大陆这边的做的要精细。牛肉也都很软烂,汤也浓。

第四站:忘记名字了。。。 但是是芭崎瞭望台的前一台。
       就是一个类似休息区似的地方,有一个平台,可以远眺大海,主要就是拍拍照。因为我们在前两站耽误了时间比较长,加上天公不作美,一直在下雨,于是拍了几张照片就了事了。

今天虽然一直阴天下雨,但雨中的海边景色却也别有一番风情。

第五站:芭崎瞭望台
       花莲海岸线美就美在一边是海一边是山,而芭崎瞭望台就是一处可以同时看见太平洋和花莲山脉的地方。但我们到芭崎瞭望台的时候雨真是下大了,雾气挡住了所有视线,所以什么也没看到~~留一点遗憾下次来吧!

花莲一行我是非常满意了,下午四点的火车,临走之前彭师傅还带我们去当地的一个国营茶叶店里买了高山茶叶,叫七星茶叶,具体位置我就说不清了,因为是师傅直接开车过去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咨询一下。

晚上回台北以后,我们在西门町吃了顿台菜,推荐给大家。因为来台湾以后一直在吃小吃,还没有吃过正经的台湾菜,所以我们请酒店的前台给我们介绍了附近的台菜馆。西门町这里有家台菜叫“马来渔”,离西门诚品书店很近,需要边走边问。进去以后发现很多台湾当地人,还有几个歪果仁。点了柠檬虾、麻油猪肝、咖喱炒螃蟹、海鲜炒面,我最点赞的属海鲜炒面,其次是麻油猪肝,柠檬虾里的虾特别实在,炒螃蟹一般。费用一共是770NT。

第五天:中正纪念堂、逛街

最后一天是比较自由的,台北的总统府每年只有很少的时间开放,好像只在学生放假期间的一两个月,想去的话要提前查好时间。中正纪念堂就很方便了,坐捷运3号线到中正纪念堂站下,出来就是纪念堂。我赶上了九点那班换岗仪式。应该是每个整点都有换岗仪式,整个仪式就是一场小的表演。表演结束后,大家可以仔细“瞻仰”老蒋先生的铜像,下方还有遗嘱,读了以后略感悲凉。。。

关于购物

在台北购物我主要集中了三个地方:西门町、新光三越、桃园机场
       西门町:
       没来之前我以为西门町会开到很晚的,可实际上我想错了,这里的专卖店都最晚上10:30就关门了,之后街上其他店也就陆续关门了。
       面膜,就到屈臣士、康是美两个地方,价格都差不多,森田药装、美丽日记有一部分都是299NT两盒,很便宜,资生堂的洗面奶101NT一瓶。运动鞋一定要买,台湾的运动鞋比大陆不要便宜太多啊!耐克、斯凯奇、阿迪这些牌子,都很实惠!还有朋友说台中台南更便宜,阿迪都买一送一了,无论是专卖店还是其他小店,基本不用担心有假货,台湾购物最放心的一点就是基本上市面上看到的都是真货,商标权保护做的非常好!名牌表,西门町的名表可以直接扣税、还会再打一个折扣,算下来比名税店的价格还实惠。我没买太多东西,就只能跟大家介绍这么多。
       新光三越:
       我逛的是台北车站的新光三越,没有想像的大,也没有收获。营业时间是11:00am到10:30pm。
       桃园机场:
       桃园机场免税店好大,买了两瓶雅诗兰黛眼霜700NT,雅顿润唇膏三支套装1500NT,樱桃爷爷的牛扎糖很好吃。其他没买,就不好说什么了。

本篇游记共含11993个文字,8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哇沙发沙发 看了游记我都饿了

2016-02-19 17:39

详细,可以参考吆

2016-02-19 17:49

这地方真是值得去的!不错不错

2016-02-19 17:57

引用 杨朔 发表于 2016-02-19 17:57:47 的回复:

回复杨朔:那就快去吧~还等什么

2016-02-19 18:21

引用 撒哈拉刺猬 发表于 2016-02-19 17:39:48 的回复:

哇沙发沙发 看了游记我都饿了

回复撒哈拉刺猬:你肯定重点浏览了夜市篇

2016-02-19 18:22

引用 amily 发表于 2016-02-19 17:49:52 的回复:

详细,可以参考吆

回复amily:希望对你有帮助哦

2016-02-19 18:22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19 20:2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22 11:58

引用 lovely 发表于 2016-02-22 11:58:40 的回复:

回复lovely:亲客气了,有空还是要自己出去走一走的。

2016-02-22 13:52

想了解下民宿方面的问题,可以联系交流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