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长假期~!菲律宾长滩岛Boracay春节5天一不小心变8天

卡文 (广州) LV.17
2016-02-19 15:15 1191/7
  • 出发时间/2016-02-08

为什么会选择长滩岛

记得2014年年中,和同事、朋友四个女生订好了2014年11月去长滩岛的四飞机票,8月份的时候收到亚航发来邮件通知其中两程更改时间,直接影响到转机,后来因为一些其他原因,没有去成。相关的退票退款也持续了三个多月才结束。对于亚航的客服和退款进度简直就是一个噩梦。

当纠结于台湾长滩岛之间的选择,陈先生说听我的,因为15年3月刚去了一次台湾,不想隔得频繁,便把目的地定在长滩岛

时间:2016.2.8-2.16
人物:卡文&陈先生
照片:大部分iPhone 6S Plus,些许奥林巴斯TG4

交通Transportation

比较过澳门出发和香港出发,宿务航空是晚上10点起飞,考虑到可以在澳门逛半天,机票价格也便宜一些。宿务航空机票在携程上面订,跟官网相差无几,可以赚点携程积分。不知道什么原因在公司登陆宿务航空官网经常load不出来,于是在某宝买了宿务航空最低限额的行李,单程¥90,15KG以内,,买家还有提供其他廉航服务。

附链接: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A44kkD&id=16889326521&_u=nmdqmev5094

马尼拉——卡利博是第二天下午的飞机,考虑到第一天在澳门逛街、入住酒店时间等因素,决定腾出多点时间休息好,以便在长滩岛玩得轻松一点。在亚航官网订,真的无力吐槽亚航官网,打开速度非常慢!

回程原本是亚航卡利博马尼拉,宿务航空马尼拉澳门,因为卡利博机场全部大面积延误,滞留机场18小时,导致眼睁睁看着马尼拉澳门的一程机票废掉。被迫买两天后的马尼拉香港。完全是噩梦。

住宿Accommodation

我呢,总是忽然有些念头就会很冲动去完成,比如订酒店。

开始的时候考虑到春节多国人去长滩岛度假,看着booking上评分较好的酒店在11月中就爆满了,于是草草选择了最后两晚的酒店,位于S3的lingganay,而且!无论是booking还是携程都是不可取消的,想着变卦不大,一狠心预订了¥900一晚房间。后来忙着备考,也初步在booking上面订了马尼拉一晚,长滩岛头两晚的酒店,可取消。

后来呢,忘记了从哪个渠道听说了airbnb,在APP上面一搜,噢,实在太赞了!在此强烈推荐使用airbnb预订住宿!通过别人邀请再注册可以获得267元的优惠券,满481元就可以使用!点这个链接可以注册,你跟我都会有267元的抵扣券奖励~!

可以和房主交流房间情况、其他关于目的地的疑问都可以向房主提出,大部分都会快速且友好地回答!不过呢,使用蹩脚英文跟人家交流,还要查翻译软件,无视语法障碍,大部分人家还是可以看得懂的。还是很惋惜订了无法取消的比较贵的酒店。

具体房间图片正文会有~

马尼拉  】1晚不含早/¥307
2S D Palmtree Villas, Newport City

长滩岛】2晚含双早/¥903

长滩岛】2晚不含早/¥1800
(Ctrip)林嘎纳伊博拉卡度假酒店/Lingganay Boracay Hotel Resort

马尼拉】2晚不含早/¥521
4K D Palmtree Villas, Newport City

签证Visa

虽然自己在旅行社工作,不过每次签证都是选择淘宝代理,关键是便宜。这次菲律宾签证也选用了之前办理泰国签证的广州羊城之旅,在广州有实体店,可以亲自送资料,也可快递。

浏览过好几家签证代理,包括携程,每家需要提供的资料都有差别,貌似携程的比较多,价格也贵。

我办理签证的这一家需要提供:护照原件、机票行程单复印件、白底两寸照片两张、申请表一份、身份证复印件。价格¥203.其中申请表需要全英文填写,打印出来签名。后来拿到出签的签证,发现是店家工作人员帮我录入资料到官方系统上,一来录入规范,二来可检查资料是否有错误。一个星期左右出签,非常快。期间有短信通知进度,以及重新核实收件地址信息。

店家淘宝链接:

保险Insurance

保险买了两种,一个是中国人寿航空意外险15天保100W,保费¥8.另一个是美亚旅游保险6天,保费¥55.

本来是在携程买机票的时候一并买了航意险,后来衡量过,觉得保费太贵(¥30单程0),中国人寿是¥8保15天,而且保额相差无几,因此出发前退掉了携程的。

卡利博机场延误严重,虽然改了一程航班,还是超过了5小时,貌似符合美亚的延误险(每5小时300元)交了一大叠资料过去,等进度,有下文再更新。切记买了延误险的,当场要让航空公司出具延误证明(fight delay certificate),没有这个证明,等于保险白买!

中国人寿航意险链接:
美亚旅游保险:

货币兑换Currency conversion

出发前托在中行工作的朋友换了400元美元,当时汇率是6.57,换了没多久,汇率就掉到6.5以下了。到了马尼拉机场,以47.50的汇率换了300美元。后来在长滩岛各种坑爹的美元,见到过最高是47.2,后来急着用边换了46.8的,Dmall里面的汇率最坑,特别是购物街那里。

另外存了¥1500在华夏卡长滩岛随便一个有银联标识的ATM就可以取款(没看到过没有银联标识的),取了两次,回广州后查了一下,折合汇率只有6和6.5,不知道是收了手续费还是怎样,非常地坑,只比岛上直接人民币兑换好一点点。

所以,美金美金美金吧!

温馨提示 TIPS

1.卡利博长滩岛的车程,路上非常多S形路段,有晕车情况一定要带上晕车药!我就几乎忍不住了。

2.宿务航空和亚航飞长滩岛的效率准点率很低很低很低

3.美金换比索在马尼拉机场换吧,抵达当天机场最高有47.55的,回程机场最高47.25。如果直飞,机场也比岛上划算,人民币的话,强烈建议华夏卡取现。

4.菲律宾官方语言是英语,如果有不会说的地址类可以打印在纸上或存在手机上,字体最好大一些,他们都能看得懂。至于语言沟通,是英语,但是菲律宾式英语,过个一两天就听习惯了,实在不行,说话前手机查好翻译。

5.自备一些零钱,计程车等地方有时会不找零,退房时候可把20P以上小费放在枕头上。

实用信息

【推荐APP】
Google map,菲律宾离线地图,长滩岛攻略,亚洲航空,宿务航空,携程,菲律宾航空,airbnb,booking,有道翻译官、奇遇旅行…

【微信订阅号】飞常准,航旅纵横

长滩岛地图,其实不是很必需

健康申报表红色字体的信息最好在飞机上填全就不要漏掉,不然下飞机后还是会要求你补充完整再可离开

各种离境税

马尼拉机场航站楼分布

澳门马尼拉,宿务航空,理所当然地延误了将近一个小时,飞机上满员,继亚航曼谷耳朵痛了三天,这次宿务航空降落之前耳朵疼得要命,和陈先生一起捂着耳朵祈求赶快赶快降落。

马尼拉航拍,被海水分离开的城市。

国际航班在T3,交了入境卡和健康卡才到行李袋,因为小偷懒健康卡没有填全,被要求当场补充完整,不过,也只是例行公事,里面的内容完全没人看。

换比索,想着太晚兑换店没几间就匆匆换了300美金,汇率47.55,后来发现别家最高有47.65,当天网上的汇率是47.77,其实也没有相差太多,就几块钱的样子。

马尼拉的住宿订了B&B,出发前几天房东给我发了简单引导,万万没想到,实际上那么曲折。因为在机场稍微问了电话卡的价格有点太贵不舍得买,在机场寻找taxi station无果,门口遇到许许多多的宰客野鸡车,我们可以步行到达的目的地,先后问到550和1350PHP的报价,惊呆了~一气之下,跟陈先生说,不坐了,我们自己走过去!手拿印有地址的纸条,边走边问,终于到了,这里的人民都好热心!过程很曲折,还一度后悔为什么不订酒店要订民宿,庆幸当看到房子的一刹那,感觉一切都好值得好难忘的经历!

到达的时候已经晚上2点了,没想到,房东先生在lobby等着我们,然后打电话叫房东太太下来,带我们上楼,简单介绍房间,聊了一阵子,菲律宾式英语真的鸡同鸭讲,只能明白个大概,加上自己英语水平很有限,能顺利度过第一天已经很开心了。

马尼拉  】1晚不含早/¥307
就在机场T3对面的小区,基本都没有本地人入住,都是出租给外地人。小区有游泳池,大门外和一楼都有保安,进出需要登记。步行到机场不到15分钟。房间里面有小厨房,房东还放置了许多茶包等饮料原料。附近有麦当劳和加油站的便利店。很喜欢这个温馨的小屋,应有尽有。房东夫妇超好人,第二天还提醒我们外面塞车严重,主动帮忙叫计程车。

DAY 1

房间很温馨,床很舒服,可是不争气地八点就醒了,在附近的麦当劳和便利店买了早餐,在小小的开放式厨房享用美味。本来约了11点半到lobby交换钥匙给房东太太,没想到11点的时候她亲自来按门铃,提醒我们周边堵车严重,主动提出帮我们预约好计程车。很热心的房东夫妇,如果有要住在机场附近的,可以联系他们。

交通果然很拥挤,从T3对面坐计程车到T4,用了将近半小时。国内航班在T4,柜台按不同航班区分,并非通用办理,机场里面有几间小小的餐饮店,我们为了体验一下马尼拉的风情,看时间充裕,便步行到机场对面的街道找吃的。除了本土快餐,就是烤肉类的快餐,pizza,越来越上火。

完全不意外,亚航也是delay,正当在研究购买的安心航保险理赔范围,延误了2小时后,顺利登机。

T4 外面的马路

各种颜色的车牌很特别

客运站大小的T4 候机室,如果时间充裕,可以不进来那么早

然后,峰回路转,塞翁失马。

卡利博机场出来,找到southwest的柜台,等了很久,看着前面两位中国同胞买好票离开了,悲剧来了,工作人员说因为提前预定的人数太多,现场已经不给买票了。此时天色渐暗,身后排队的人越来越多,貌似只有taxi可供选择,关于费用是按人头还是车算,传和税怎么买,鸡同鸭讲了一大轮,后来身后的山东帅哥和我们一起交涉,决定坐计程车去码头。southwest也提供出租车服务,后来想想,当时才晚上6点,怎么可能停止卖票呢,总觉得是为了顾及出租车的生意。

三个人一辆车950PHP,船和税和接送到酒店的车费每人350PHP,而我们错过了的大巴每人是575PHP。算下来坐计程车只比大巴贵100P不到,而路上司机开车速度超级快,陆续超过了3台大巴,为我们节省了许多时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拼车的帅哥从上海出发,原本提前一天和女朋友一起出发,到了机场发现忘带护照了,便先后出发,一路上和女朋友沟通进度,一副回家心切的样子也是蛮可爱的。很感激能在路上遇到他,有个互相帮助的伙伴,这感觉,很好。

不到2个小时,经历了超级多S形山路的洗礼,终于看见码头的灯火。码头离长滩岛也很近,5-10分钟船程,中途浪很大,不时有离心力,刚经历完晕车,又经历晕船,相信必有后福。

southwest的door to door服务还是很不错的,根据你入住酒店所在区域分配面包车,在酒店附近安排了工作人员等候,下车后就领着你来到酒店,等到你与酒店确定好入住事宜才会离开。这样下来,得安排多少工作人员呢。

跟我们拼车的山东帅哥,后来住lingganay也碰到他跟他女朋友

southwest的联票,350P一个人,每到一个地方会撕掉一张,直到把你送到酒店

2晚含双早/¥903

长滩岛的前两个晚上住在S2绿皮超市附近的ISLA,位置很好,在小巷子里面,比较安静,但是离超市、餐厅、海边都很便捷。老板安排我们住了最高的五层,房子外面有一个天台可以晾晒衣服,阳光很充足,早早的时候都误以为是日上三竿。相对于马尼拉的温馨房子,这里简单得多,就只有床,小冰箱,不过,干净已经胜过了一切。然而,我竟然忘记原来是含了早餐的,白白浪费掉。

DAY 2

不到7点,被穿过窗帘的阳光叫醒,心心念念阳光与海滩,拖着还一脸倦意的陈先生出发了。清晨的D mall很安静,商铺关门,行人也不多,终于看到了清澈的海水了。经历了海陆空来到的长滩岛,无比贪婪地与沙子、海水接触,美不胜收。不久,便有小黑主动上前推销,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随便问了报价,日落帆船,卢霍山ATV,潜水,三项报价9000两个人,忙于换算人民币,一口气还价3000两个人,经过拉锯5200成交,不知道这个价位怎么样,但是冲着这个中年老黑,还是觉得挺划算的。
先给了500定金。

下午4点ATV,小黑带我们乘tutu到山脚,示意我们给车费和门票,然后跟车场工作人员交涉几句,便走了…走了…这样子的话完全可以自己坐tutu过来买票,可奇怪的是售票处没发现有租车的价格,想想莫非是都外包给沙滩边的小黑?

LOHO山山路不长,来回车程加上拍照十分钟大概一小时,挺轻松的项目,四驱车也不难操作,对于我这种连驾照都没有的人来说,看起来还蛮好玩的。

Budget Mart门口就是酒店shuttle bus停靠的地方,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站在那里疏导。

每逢夜幕降临,沙滩上会变身为各种酒吧

DAY 3

早上出发去潜水!昨天的小黑汇合后出现了一个菲律宾大妈,领着我们去S1的潜水店,于是,昨天一再强调的中文教练回中国过春节,进店后只有一些韩国人听韩语教学,顿时感到不妙,我们都是第一次潜水,很怕不能完全明白要领,三番几次要求退钱后,大妈呼叫一旁的白人美女用英语教学,用最容易明白的词汇加上手势动作,心里还是七上八下的…

学习后,和一拨韩国人一起走到海边,有店面的几个小黑教练一对二在海水练习,等习惯了感觉便出海。没办法忘记第一次在水下用氧气筒呼吸,不自觉用鼻子,一股窒息的感觉,没有两秒钟便抬头,其实当时很想直接走掉,好可怕。如果当时陈先生说不玩了,我便会和他一同离去,幸好他强忍着恐惧,我们一边牵手一边扶着小黑,一次次低头一次次练习各种手势,便汇合韩国人上船出海。

氧气筒很重,下水前还要绑好些水泥硬块,以便更好下沉。其余三组都是教练同事拉两个人下水,只有我们是一前一后,我先下去拉着绳子等,教练在回去把陈先生拉下来,在水下一直等不到他们,心想该不会不下来了吧?

工作人员用gopro拍照拍视频,给面包我们手拿着吸引鱼群,等拍照录影结束,小黑拉着我们两往旁边穿梭了一会儿,其实地下就是用绳子固定好的区域,根本不会看到美丽的珊瑚和成群的鱼,每天这么多人下来,珊瑚已经黑掉,虽然来之前明知道如此,还要亲眼看看才安心,权当练习一下潜水,下次去更美丽的地方看更美丽的世界。

下面偏蓝的是gopro拍的,较清晰的是奥林巴斯TG4,水下拍照还是奥林巴斯好~如果录视频则gopro~

下午,日落风帆,被昨天的小黑坑了,在约定的地方没等到他,何况没有买可以通话的sim卡,要看出海的时刻越来越紧迫,我们自己找小黑出海,谈好价钱,小黑把我们推给另外一个小黑,到了海边,又再次被推去别的小黑,不开心的事情发生了。连同我们一共八个人,等着上船,可是船却一直不来,眼看着日落已经快消失,我们呼喊着退钱balabala,拉锯不下,终于有船可以载着出海,这时候,却看不到金黄,只有灰色。有点小小遗憾。

DAY 4

手划艇
一般都是一小时起算,提前问过大概价格是400一小时,可是陈先生不感兴趣,于是路边找小黑250半小时成交,谈好价钱小黑把我带到海边另一个小黑,这里都是一个找一个,如果把钱给了少一个发生纠纷时就只能自认倒霉,海边小黑太多,坑人的也不少。

玩了一下下,小黑跟我示意时间到了要上岸,后来发现其实也才15分钟左右,建议还是按一小时来算。坐着和跪着划很容易,就是站着的时候需要平衡感。

砌沙雕的孩子们,很佩服他们的手艺,不由得停驻脚步观看

面粉一样的沙子,不是因为烫,完全不舍得穿拖鞋

烈日下的一直呆萌狗狗,这间店在马尼拉机场T3有分店

【马杀鸡】
前天晚上尝试海边马杀鸡,吹着海风,听着隔壁酒吧音乐,均价都是350一小时,感觉一般般。这次特意步行到白皮超市过去15分钟的按摩店,最便宜的250一小时,可以选择body massage.oil massage.foot massage。也有更贵的套餐,经常都满座,这次来临第二次才不用等候,手势很好,不知不觉睡着,结束的时候每个技师会给客人一个纸包,写着Thanks for tips。

长滩岛】2晚不含早/¥1800
隆重推荐!位于S3,离繁华的中心有点距离,但是有免费shuttle bus接送,酒店只有3台车,但是持续往返,等待的时间没有试过超过15分钟的。整个度假村配备齐全,当初订在这里,完全被山景海景两个无边泳池吸引的,住了钻石一室公寓,900元一晚的价格非常具有性价比,何况还是春节。酒店有私家沙滩,沙质比较粗,比不上白沙滩,但是水质非常好!比S对出的都要好!那天早起,想去看看心心念念的泳池,意外发现晚上被海水冲上岸的小动物们,真的太惊喜了!

退房的时候有个小插曲,入住第一晚在bar领到两瓶免费welcome drinks,有一瓶跟房间内冰箱收费啤酒是一样的,退房时候服务员到房间检查,坚持说我消费了冰箱里的啤酒,让我交钱。我明确说明两瓶都是赠送的啤酒,僵持了很久,他们一副很委屈的样子让我离开。后来一同乘坐接送车的住客也有这种情况发生,平白无故生闷气。

酒店lobby,旁边有台球,二楼是餐厅和小酒吧、山景泳池也在这里

DAY 5

卡利博马尼拉的航班是中午12:40,提前五个小时southwest的车会开到酒店大堂接客,可是据前台反映,一般都会迟到5-10分钟,实际上我们等了半小时左右,打电话催促才到。酒店也有免费班车可以送到码头,完全不用提前太多时间出发,我们7点半酒店出发,10点多一点就到了卡利博机场。

原本想着时间太充足办理值机,怎知道排队的时候一片混乱,碰上两个女孩子说是我们的航班早上发来邮件说是延迟要下午5点,可是我却来不及check email,完全不知道此时,而马尼拉澳门的飞机是7点半起飞,想着万一可以成功转机。可是一次又一次悲剧发生,一共在卡利博机场呆了18个小时…其中也有自己任性的原因。

原本5点的起飞时间不久后被通知改到7点半,如果当时改签,或许还可以挽回一点损失(宿务航空提前4小时可改签,可是啊后来发现这几天的航班根本都没有票可以改…)到了7点,完全凌乱了,也没有看到亚航的飞机在外面,用微信跟国内朋友沟通,能否买马尼拉飞国内的飞机,卡利博信号一直差,自己完全无法上网购票,后来刷到有卡利博飞宿务,宿务飞香港的机票,眼看着到7点半,赶紧跑去取回行李,到机场外面的airline office买票,可是,这时候宿务飞香港的也没票了…当时真的很奔溃,具体过程不多说,到柜台,工作人员见我很着急,便让我乘下一趟飞机到马尼拉,原本18点50起飞延误半夜2点起飞,实际上延误到4点,于是,一共在卡利博机场滞留了18小时,虽然期间亚航一直派发炸鸡白饭,可是无止境等候真的很绝望,一想到没办法回国,就欲哭无泪。

卡利博机场往长滩岛码头坐在车的右边是沿海的,反之亦然。

酒店阳台对着东方,可惜太阳被云遮住了

到了马尼拉机场,在宿务航空,菲律宾航空都没问到有14号回去的票,其实也只是问问为了安心,在网上能查到的都要4000以上,还只剩一张票,权衡了一下,买了16号马尼拉香港的宿务航空,1500一个人,还要多请两天假,这时候,除了买到机票,根本没有其他事情可以令我们安心,只要能解决,就好。

About Foods

凭印象,记录了下面这些,有些没名气反而好吃的却记不得名字。长滩岛上很多热门餐厅都是炒起来的,排队的、进餐的都是中国面孔。而一些横街窄巷中、临海小酒吧,却很多外国人。美食,不一定要名气大的,喜欢的,便足矣。

【smoke】
第一天住的附近就有一家smoke,无论何时经过都人满,后来在靠近海边的那家分店恰好没到饭点不用等位,便试了试。small size的牛骨汤,less sault还是偏咸,小份只有肉没有牛骨,大份的有骨头,牛肉吃起来像猪肉,没有传说中的美味。豆腐饭,菲律宾的豆腐跟平常吃的豆腐不一样,比较固体,有嚼劲,酱汁偏甜,分量很小。鱿鱼饭,真是比一般还一般,前几天路边无名小店都比这里的好吃。

【I love BBQ】
早上十点开始营业,某天早上没怎么吃早餐,便把午饭时间提前,点了牛肋条饭,鸡腿饭,柠檬茶。牛肋条饭分量很大,肉也很多,味道不过不失,还算比较嫩。鸡腿饭,不知道为什么上来的是鸡胸,不好吃。

【Halowish】
每次经过都排长龙的雪糕店,无法剥夺我对芒果口味的爱,先后吃过两次,一次单人size,一次双人size,看到别桌一大盘的就有点怕怕了,最大的真的像面盆!雪糕混合了浓浓的芒果汁,吃这个雪糕比喝mango shake爽快太多了!

【Jonah`s】
第一天就奔向Jonah`s方向的沙滩,里面都是中国人,中国人,一小时下来没看到外国人。岛的中间马路有另外一家,气氛有点不好。岛上一些炒起来的店都有支付宝、奇遇旅行合作优惠,专门吸引中国人。Jonah`s员工态度不是很好,还漏掉了我们的单,催了四五次还是慢吞吞不以为然,差点生气走掉了。真是渲染出来的,街边小店随便买都比他家的好喝,mango shake 偏酸,mango banana倒还好一些。

【yellow cab】
S1对着海边有一家醒目的,那次划艇结束,经过看见别人桌上的pizza好诱人,便坐在门口的桌椅,看着海水、行人吃pizza。10寸的four  seasons,两个人吃到最后一个口味便停住了,味道是不错的,但是会腻。后来在马尼拉机场吃了一个four cheese and tomatoes的10寸,无法理解那个味道,饼皮是很薄像新疆佬的饼,配上无敌酸的番茄片和四种芝士,其中一种是正方体颗粒,反正无法欣赏。

【chowing超群】
中国味道的快餐,有很多中国人和菲律宾人光顾,大大的招牌菜,中式炸鸡拼盘,炸鸡腿、炸虾片、烧麦、炒面、炒饭、配饮料,才174P,便宜得厉害,炒面味道好好~!

【Mang inasal】
去了两次,一次T4外面,一次长滩岛,不知道哪里来的喜爱,可能第一印象很好。在T4 外面有好些小餐厅,如果待机时间充裕,完全不用挤在候机室里,烤鸡腿饭、猪肉串饭、分量足而且可以无限量添加米饭!免费!T4 那间还提供了一晚超级奇怪的汤,只有酸味。鸡腿饭120P可以饱到要命,吃饭都可以吃饱。很多菲律宾本地人光顾,性价比超高。

【Andok`s】
头像就是一只公鸡,马尼拉市区和长滩岛都有连锁。相比 inasal,这家逊色很多,米饭只有小小一坨,增加一份要加20还是30P,光顾的原因全因看到菜牌有蔬菜,炒杂菜,焗豆角,分量非常小,味道一般。烤肉类不好吃,

【crazy XX】
全名忘记了,在halowish隔壁有一间,我吃的是沙滩边的那家,蛋卷皮包着雪糕和一丁点水果,折合20+人民币,皮是没有味道的,雪糕味道 一般般,不推荐哦!

the end~

长滩岛就是一个已经深度开发的海岛,虽然如此,相较国内,环境还是保护得很好的。
不管目的地去哪里,身边的是谁才是最重要的
感谢陈先生,不管在旅途中还是生活里,都包容我照顾我
一个半桶水抛弃英文好多年的女生,一个不会讲不会听英文没有旅游经验的男生
回程各种曲折各种奔溃各种意外
却给我的2016年春节,我们的一周年,留下了无比美好的记忆

谢谢你

春节航班延误是停厉害的,不过能安全的回来不错啦!游记不错哟!

2016-02-20 07:00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20 11:25

请问楼主您住的钻石一居室有厨房吗?

2016-02-21 23:37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22 11:58

引用 杨小杨 发表于 2016-02-21 23:37:25 的回复:

请问楼主您住的钻石一居室有厨房吗?

回复杨小杨:当初以为有厨房的 原来普通套房才有厨房 钻石房是没有的~

2016-02-25 07:37

楼主长滩岛这篇游记写的很不错的呢,水底的照片拍的很美的呢,海滩的照片也拍的很美的呢,很令人向往的呢,攻略很详细的呢,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 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面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