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行の暴走大英~

珏子同学 (杭州) LV.8
2016-02-19 15:52 1933/14
  • 出发时间/2015-07-28
  • 人均费用/20000RMB

走访英国是一个突然的念头,没有蓄谋已久,没有情结深重,but对于英伦风的热爱却是一直存在的。之前曾计划去英国一两次,但终因不自信语言问题而却步。But自由行日本顺利完成后,猛然醒悟语言问题真不算是个问题,大不了咿咿呀呀咱比划啊。听闻大英帝国的签证难是出了名的且不属于申根签范围内,忐忑地觉得自己那本只有日本签最牛逼的破护照应该是拒签可能大大滴,but事实是不仅签出了还异常之快。于是我想这大概是天意吧!

行程安排

Day1   上海——香港——伦敦
Day2   伦敦特拉法加广场——国家美术馆——福尔摩斯纪念馆Baker street 221B——唐人街
Day3   大英博物馆——圣潘火车站&国王十字火车站
Day4  (跟当地团)伦敦——英国湖区
Day5   苏格兰小镇圣安德鲁斯——爱丁堡
Day6   苏格兰高地——尼斯
Day7   苏格兰小镇格林——格拉斯哥——曼切斯特
Day8   约克——剑桥——伦敦(脱团)
Day9   利物浦——利物浦座堂——阿尔伯特港口——披头士纪念馆——洞穴酒吧&名人墙
Day10 大都会教堂——利物浦大学——步行者美术馆——默西塞德海事博物馆
Day11 伦敦西敏寺——泰晤士河游船——伦敦塔桥——伦敦
Day12 温莎——肯辛顿宫——V&A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馆
Day13 格林威治——圣保罗大教堂——白金汉
Day14 (跟当地团)巴斯——巨石阵
Day15 比斯特购物村——牛津——比斯特购物村
Day16 伦敦——香港——上海

签证

以上是某宝上的代办网址链接,步骤清晰,材料明确,签出率高。
      其实自己也可以直接去官网申请,但鉴于本人翻译水平、办理经验、出签成功率等因素,我还是选择花点服务费让专业人士代为整理翻译检查材料。由于之前我自己找的代办店家比较不靠谱,所以重新搜索了一家给各位参考。切记不要嫌材料要求多准备材料复杂,这一切辛苦都是为之后的顺利出签提供了保障,英国人对于财力证明这块的要求特别奇葩,既要证明你有钱,又要证明你一直那么有钱,不是一夜致富的土豪。银行存款如果短期内突然存入一笔大额的,他们就会觉得你有问题不是良民。自己准备好的材料建议拍照给客服看过再寄快递,否则就是无止尽地补补补材料。整理翻译好相关材料后客服会把所有材料再回寄给你,并告知你预约面签的时间,杭州的面签点在深蓝广场,记得不要迟到。所谓面签就是递交材料和按指纹,这个过程审核材料员会各种让你额外付费翻译材料,你如果拒绝他会吓你说后果严重巴拉巴拉一堆,切记,别理他,就拒绝,骗钱的,真签不出找代办客服算账。网传签出至少半个月,事实是我八天就收到护照了!

机票及住宿

一、机票
       出境游的机票我一直在某宝旅行预订,基本价格都是比较靠谱且安全诚信的,建议提前2-3个月预订。这次去伦敦希斯罗的机票是国泰的,暑假旺季八月往返6800+rmb。之前三次去台湾都是坐他家,好的不能再好,总共坐了十次不到遇到过两次free升舱,一次转机晚点直接给了长荣直飞。从上海搭港龙航空到香港国际机场转机,换成国泰超级舒服的大飞机飞伦敦上海香港2个多小时,转机1.5小时,香港伦敦大概12小时。因为是一个人,最长的航线给我升了舱,吃得好睡得好,感动万分。回程时间也差不多,来去都不算红眼航班,飞机一直追着太阳跑,有时还会低空飞行,回国时还看到了藏区的连绵雪山和沙漠无人区,简直惊艳!美中不足的是回程邻座是一对傲慢的非裔母女,对人处事非常霸道,想起在伦敦kfc遇到的一个黑人服务生也是超级无礼的,遇到此类人还是沉默算了,毕竟出门安全第一。

二、住宿
      所有住宿都在booking上预订,准备好一张visa或者master信用卡就行,建议拟好行程再订,伦敦很多旅馆都是不能免费取消预订的哦。由于中间几天我报了当地的旅行团,故大部分住宿集中在伦敦利物浦这两个城市。非常明显,伦敦的住宿真心贵好多,基本普通的b&b都在500一晚左右。住宿的预订原则是交通方便、安全通风、干净整洁,具体情况在游记中一一介绍。

行程前准备

一、电话卡(含流量)
        某宝上提前买好giffgaff电话卡,英国O2公司运营,根据自己需要配置套餐,最好预留一部分钱用来打电话,链接如下:
       可以下载一个giffgaff的app到英国随时可以查流量和话费使用进度,还可以在线充值,非常方便。
二、London pass景点通票
       强烈建议买这个的三天通票(不含交通卡),虽然目前圣保罗大教堂已退出这个通票联盟,但手持London pass去温莎堡和西敏寺还是非常有用的,除了便宜最重要的是:不!用!排!队!这一点在异国的人山人海中简直是救命稻草。也是某宝上买,连接如下:
       切记要在选定的取票日期根据网站指引到查令十字街的小亭子去取卡,随身带好确认信和护照(出门旅行护照一定要每天随身带)!
三、交通
1.伦敦市内基本买一张oster卡就万事大吉了,希斯罗机场取完行李一般是在terminal 3,这里接驳的地铁是伦敦著名的piccadilly线(深蓝线),开往市区性价比最高的交通方式。如果是深夜航班可能就要打车之类的,那么建议住得离机场近一些,伦敦的出租车cab真心贵贵贵!之后的伦敦市内景点基本靠地铁都可以到达,但最好是做一定的规划,能用走的就不要坐地铁,伦敦的地铁价格真心太贵而且分时段定价。oster卡在手机里下载oster的app也是可以查余额的,如要充值一般在地铁站入口处都有自动加值机,有带芯片的国际信用卡都可以方便充值。But如果不幸遇到地铁罢工之类的,那建议还是靠暴走会比较靠谱,坐bus的话绝对会被挤爆。
2.城际交通主要靠火车,火车票建议出发前在国内网上提前预订advance类型的票,真心可以便宜好多,如果到火车站后再买anytime类型票的话绝对贵到吐血,价格够你坐飞机了。买英国火车票也是门学问,可以自己专研下网上大神的帖子,我当时用的是www.thetrainline.com这个网站,需要支付手续费,但他家是我唯一可以用visa卡成功完成网上支付的,攻略里其它的免手续费网站我也有试过,都无法完成支付。支付成功后网站都会往你的邮箱发验证码之类的,记得保存好,到英国的各大火车站都有自动取票机,用你预定的带芯片信用卡插入输完验证码取票即可,非常方便迅速。也有一种火车通票可以在英国使用,但如果你辗转的城市不多,不建议使用,价格真心不菲哦,但对于随性旅行的人来说非常诱人,可以在指定日期内随时上下火车,无需赶时间。

四、现金和信用卡
       基本按每天50磅换的英镑,尽量少在小商小铺使用信用卡容易被盗刷,真心不懂欧洲刷信用卡为什么不用签字的,好没安全感。刷卡时可以自行把信用卡插到pos机里,店员操作完毕后会提醒你取卡,和国内的pos机还是略有不同。信用卡建议至少带两张哦,英镑国内换基本都是大面额,这个可能很多英国商户不太敢收,建议有机会就找散,另外记得自备个零钱包哦,英镑硬币的种类之多简直丧心病狂。
五、行李箱建议
        英国8月气温在10到25度之间,建议长短袖都带齐全,尽量选择裤装可以防晒,冲锋衣可以有,去苏格兰高地还是很有必要的,披肩可以准备一块(拍照凹造型挡风佳品),鞋子舒适即可,可以下水的拖鞋切记准备一双。晴雨伞和帽子也要有,随时下雨随时暴晒。应急药物带全,盛产黑暗料理的大英国保不准你哪天闹肚子或者胃疼,还有就是无处不在的妖风,随时都有可能不小心感冒哦。保温杯,有时候你会觉得每天能喝上一杯热水真是件奢侈的事儿。中国的佐餐食物、方便面、八宝粥等,这些原本你都不屑带出国的东西在英国是何等珍贵和昂贵,吃在英国永远是一个大问题!基本的洗漱物品带齐全,环保至上的欧洲很多大酒店都是没有一次性洗漱用品提供的哦,如果偷懒想到腐国买那真是要大出血的节奏了,这里的物价无敌高好嘛!
六、拍照设备
iPhone 6 plus & 美图秀秀app。

那么开始咯~

Day 1
      为了赶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早上八点飞香港的航班,前一晚住在了机场附近,杭州伦敦的班次真心不多而且贵贵贵!中午抵达香港国际机场照例在翠华吃了点东西,飞伦敦的航班稍有晚点,but感觉老好的,因为咱free升舱了!国泰的大飞机宽敞舒适,毛毯、拖鞋、洗漱用品俱全,超赞的飞机餐和小食饮料服务。追赶太阳的飞机历经12小时,缓缓降落在了伦敦希斯罗机场,被伦敦整齐的高空街景小小震撼到了。下飞机可以随着大部队去过关,这里海关人员会用英语问你三个问题,基本就是你来英国干啥、几号回国、第几次来这一类的,比较简单,自如的回答就好。出关取完行李后走过一大段弯道后,会看见非常明显的伦敦地铁标志,排队买一张oster卡,就可以进站等地铁了。伦敦地铁由于历史悠久,设施相对简陋,很多时候同一个月台的地铁开往的目的地可能是不同的,主要是看月台上方的电子显示牌或者列车车头的电子显示牌站名,千万别搭错哦!晚上八点多的伦敦天色还是亮的哦,呵呵这就算是日不落帝国吧。我先撘piccadilly线到acton town站换乘了district线到了west kensington站,换乘的时候第一次领略了英国绅士的热心,看我在研究地图就上来帮忙指路,超级暖心!我前两晚订的旅馆就在肯辛顿富人区,连排屋的其中一栋被改成了小旅馆,接待的老爷爷看看我巨大箱子表示他真心不明白为啥中国人出门总有这么东西要带。房间很简单,但还算干净尤其是卫生间,但个人觉得英国的床褥洁净度真心不行,有这方面洁癖的同胞最好随身带一块毯子。另外就是如果你要体验这种b&b式家庭旅馆,必须要能忍受不太好的隔音,睡眠不好的慎选!入夜后,伦敦街头的微凉让我开始莫名想念祖国,旅馆边上有一家阿三开的中型超市,货架上的货物陌生、冰凉、粗犷,我开始想到了台北大阪的便利店,进入后的温暖和这里真心差太多,欲哭无泪,肚子里有个声音:好想来点热的!悻悻地买了盒草莓(1.5胖真心漂亮又好吃),冰的三明治(2.5胖,第二天早饭,用一晚房间的空气温度加热的,外部粗粮吐司真心难吃,内夹的火腿和奶酪还是不错的)以及比水便宜的冰牛奶(0.45胖1000ml,用洗澡的热水水浴加热,这项技能在英国无压力get),then迅速跑回旅馆,沿路遇到好些喝醉的夜归人。

Day 2
      都说英国多雨多雾,但非常幸运地是我所在的16天基本有13天是阳光普照纯蓝天,出门装备:环保布袋、自拍杆、充电宝、铅笔伞、纸巾、钱包手机、护照。不得不说大伦敦街头人们背包很少见皮质的名牌或者亮瞎狗眼的潮包,包括着装、打扮都很低调,为了轻便我背的环保布包毫无违和感,年轻人基本人手一只,和日本街头非常相似。肯辛顿区的住宅以白色为主基调,简洁、大方、优雅,漫步到district line换乘piccadilly line到leicester square站1号口出,往特拉法加广场方向走100m在garrick剧院正对面小亭子的地下层换好london pass,人很多,记得耐心排队,护照需要准备好,千万不要妄想用通融下或者行个方便之类的话挑战伦敦人的严谨态度。
      换好卡出来继续往特拉法加广场走,人会越来越多,高大的纪念碑是非常好的地表,碑体周围没记错应该是四只大狮子,就是博物馆奇妙夜3里那几只活过来的,拍照的,攀爬的人巨多,我仔细看了看,都不是亚洲面孔。广场中央是巨大的喷水池,池水非常美,淡海蓝色,人们坐在池边拍照、晒太阳、聊天、喂鸽子,活脱的英式搭讪发源地。好吧,我心中的目的地其实是广场后方的国家美术馆,免费开放,但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在捐款箱内捐献。仔细逛基本需要一天,藏品太密集和惊艳了,梵高的向日葵就那样静静地挂在墙上,没有过多的保护措施,围观的人不多,我贪婪的在画前的椅子上一座就是半小时,还有椅子等作品就在一旁。高更、卢梭的真迹也在这个画室的附近,你最好在入口处取一张免费导览图,它会清楚地告诉你具体的画作位置,我当时还用5磅租了一个语音导览,非常好用,建议这个钱不能省。每个画室几乎都有可供休息的椅子,随便一张都可能比你年纪大好多倍哦,累了就坐着看,还可以抬头看看屋顶,华丽精致,别忘了博物馆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

参观出来近下午两点,随便在广场附近的kfc买了些吃的,腐国的黑暗料理连kfc都不放过,具!难!吃!~算了,秒解决午餐后,游走到piccadilly线的柯芬花园站准备到皮卡迪利环站换乘棕线去baker street站。这里要说一下柯芬花园,也算是伦敦一个购物圣地,由于此区聚集英国小资白领,所以一些比较有腔调的品牌在这里都很密集,爱逛的小伙伴不要错过。由于之前为了练英式英语听力,看了卷福,于是贝克街221B绝对是不可错过的地方,but电视剧真实的取景地并不在这里。baker street站出站后就能看见一个大大的福尔摩斯雕像,瞬间汗毛竖起,根据google地图找到了不远处的福尔摩斯纪念馆,超长人龙队伍,默默放弃了进去的念头,在纪念馆边上的商店小逛了一下,很好逛,但东西价格真心高。进去的小伙伴均表示参观值不回票价,but每年每天都是那么多人在排队,就是那么任性,这里必须提一下门口检票+门卫+拍照小哥人非常nice!

傍晚回莱斯特广场附近的唐人街吃了一顿中餐,文兴酒楼,点的是港式烧味饭,8.8胖还有1胖多的服务费,烧味味道和国内没法比,饭也很难吃,看你说国语态度非常差,饭后应该给的水果和糖果也没有主动给,个人觉得异国他乡遇到这样的同类,真心倒胃口,想起在hk某知名茶餐厅也遇到过这样的服务生大妈,对国人特别不友好,ok啊,既然不欢迎以后不来就是了,于是之后半个月我再没吃过一顿港式,对于hk这个地方今后也不会去第二次,那么一个拥挤、杂乱、没有人情味的地方!值得提一下的是伦敦唐人街竟然有日出茶太,味道还算不错,冰冷了一天的胃终于在他家得到了救赎。满足地在唐人街小逛了下,默默发现也不过如此,中国味浓厚但很走样,略略带点鬼魅,唐人街的中国超市貌似叫祥发,生意非常好,卖的都是些中国最普通不过的商品,手贱在他家买了比国内贵五六倍的某牌老坛酸菜桶面。在伦敦的第一个完整的一天即将落幕,躺在旅馆床上的那一刻觉得,吃饭问题真的是未来日子里亟待解决的大障碍。

Day 3
       睡到自然醒,告别住了两晚的旅店,和热情的前台小哥闲扯两句后,拖着我的28寸直奔地铁站。依旧是换乘皮卡迪利线,国王十字火车站下车,今晚的b&b就在这附近,由于明早6点50要到达附近的euston站跟团,保险起见住在可以步行到达的地方比较安心。hotel meridiana离国王十字真心非常近,但所在的区域却很安静,前台的入住手续非常仔细,订的房间虽然是共用浴室,但基本使用很方便,房间干净整洁带浓浓英伦风。缺点是楼梯很陡很窄,自提行李的小伙伴要做好心理准备。简单收拾后,我先摸到国王十字火车站用信用卡在自助机里取了之前网订的火车票,然后杀进隔壁的lion连锁快餐点了一份简餐,主食貌似是青豆鸡肉柠檬炒饭,中东气息浓郁的米饭中混着冰冷的青豆和青柠皮,加上巨酸青柠汁的调味和没有调味的鸡胸肉,黑暗料理界的极品啊,心理阴影面积在持续扩大中……在九又四分之三站台打了酱油后,直奔罗素广场去大英博物馆朝圣,为了省钱真的是奔过去的,后来证明这是太错误的决定,参观博物馆前一定要保持最佳体力,否则后来就是各种累各种见椅子就想坐。依然是门票free可以捐献的博物馆,无数次梦见的地方,心中的女神~照样租了语音导览取了纸质地图,租导览时柜员见我买成人价还很疑惑的一直问,你难道不是学生么,心理暗喜但还是很诚实地say no,之后很多次遇到这样的询问,觉得非常温暖,他们的潜意识里不是你要贪小便宜而是为你担心怕你吃亏。大英博物馆推荐周五去逛,这一天闭馆时间会延长到晚间,个人认为这里也是属于一天都看不全的,时间宽裕,最好分两天参观,真心太累太累!印象深刻的是埃及馆和中国馆,木乃伊和青花瓷,粗犷和精致的极端对比,震撼!还有就是看到了女史箴图的真迹,双脚完全挪不动了!最爱的瓷器馆藏品多到令人心疼,密集的排列每一件都价值连城北京故宫和台北故宫现存的青花瓷加起来也未必能多过这里。博物馆一层的纪念品商店也很好逛,每一样都想买,反正最后我们这几个是被保安叔叔连催带赶亲自护送出大门的,出门的那一刻我就双脚无力瘫坐在石阶上,精神驱使到体力透支都全然不知。

回旅馆的途中路过英国出镜率最高的乐购超市,买了一些零食和水果,发现英国水果的性价比还是极高的,国内昂贵的青苹果、车厘子这里几乎白菜价,贩卖方式和日本很像,大个的论个卖,小个的论串卖,香蕉都是论只卖,哭晕的节奏~建议大家还可以买一下超市的酸奶、巧克力、薯片和坚果,性价比都很高。出门付账时我第一次见识了自助结算的高大上,没有收银员的超市我的天哪!自己根据需要选择购物袋然后自行在结算机器上刷袋子的条形码,逐一把货品刷码装袋,完成后刷信用卡结算就搞定了,一位热心的阿三工作人员全程在边上指导我,超级感动好嘛!晚间九点的伦敦,天色还有些许微亮,街边的酒吧已经开始人声鼎沸,人们放松地享受着一天中这一刻的惬意。我坐在旅店三楼的窗台吸着昨儿买的桶装方便面,从复古的小窗向外望去,暖黄的路灯照亮整条街道,莫名的,开始想家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Day 4
        清晨的伦敦街头,我睡眼惺忪地拖着自己的28寸,沿着圣潘斯火车站去euston车站和titikaka旅行社大部队汇合,这个团是妹纸推荐的,口碑不错,价格合理,可以在lulutrip这个网站报团,在线付款都非常方便,中文导游。过了两天英语模式后,看到祖国同胞特别亲切。导游是一个在英国念书然后留下来的东北小哥,人特逗且实诚。大巴一路向北中午左右才到达湖区,远离城市以后,沿路的风景美到不行,田园风光伴着成群牛羊,感叹英国人的生态保护意识。英国湖区不仅诞生了大批浪漫的湖畔诗人,还孕育了全世界50个必去之地的温德米尔湖,湖边的小镇依然保留最原始的风貌,古老的教堂,鲜花簇拥的欧式建筑。在这样的美景吸引下,女王每年都会在湖边的酒店小住几天,从不间断。如果自由行前往可以从伦敦搭火车转两次车到温德米尔火车站,或者在格拉斯哥可以坐到开往湖区的bus,湖区周边的住宿很紧缺且贵,建议提早预定。湖区内可以租自行车代步或者直接步行。湖区小镇有古老的教堂、糖果店、礼品店可以参观,我们当时还很幸运地见证了一场小镇婚礼,记得新娘的礼服特别简单,但却美得醉人。著名的彼得兔也在这里诞生,有一家超棒的彼得兔博物馆和纪念品商店,还有当地本土的巧克力品牌都很好逛。湖区还有一个必备项目是游船,大概是12胖左右一人,值得坐一坐,可以在一个小时内领略湖区深处的美景,特别是阳光明媚的日子,湖区简直美得像童话。建议上船前准备一条披肩,可以遮阳又可以挡风,一杯热茶,取暖佳品。小插曲是回程时,一个中东国家的小哥和我搭讪,问我今晚是不是住在湖区,还主动要求和我自拍合影,吓屎宝宝了~在湖区漫游了一下午,导游才把我们拉回了酒店,住的是三星的holiday inn,离城镇都较远,晚餐是导游提供电话的中餐外卖,自费,一天只有四种盒饭,鱼香肉丝、青椒炒肉、菠萝咕老肉、辣子鸡,都巨难吃,尤其是他家米饭。价格还不便宜,每份都要10胖,but如果不吃这些,就只能花更多钱吃那些炸鱼薯条或者三明治之类的,真是要崩溃的节奏。还好导游仁慈,特意开大巴带大家去大型超市补充水果,我第一次见识到腐国车厘子的性价比之高就是在那天,之后几乎每天我都会自觉吃很多水果,因为真心地说,大英国只要是没被加工的食物都很好吃!!

Day 5
       在酒店第一次吃到了地道的英式早餐,胚根香肠煎蛋加豆子,然后就是冷的牛奶和果汁,之后的每一天都是如此重复,每天都会照例向服务生要一壶热茶,心好累!今天要出发去此行比较心水的苏格兰古镇圣安德鲁斯,静谧残破的历史遗迹,庄严肃穆,站在小镇的海岸,可以眺望到对岸的丹麦。小镇的建筑基本保留中世纪风貌,被蔷薇簇拥的小小石砌房屋,苏格兰最古老的圣安德鲁斯大学,世界高尔夫发源地及最高贵的球场,无不在向你展示它的重要地位。此处是苏格兰一个游人较少的景点,建议可以在海边的旅馆小住几天,城中有很多高尔夫用品商店非常好逛如果你带够钱的话。每年举行高尔夫重要赛事的球场平时是免费向游人开放的,可以去那里走一走。还有不得不提的是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就是在圣安德鲁斯的一座小cafe里邂逅的,王子貌似曾就读于圣安德鲁斯大学,然后凯特maybe是他的校友。

王子与王妃邂逅的小cafe~

闲逛到中午时分,导游秒速把大家集合,向爱丁堡行进。这是此行最令我震撼的地方,一个能真切感受到大英帝国古老文化的地方。我们的大巴停在爱丁城堡附近的剧院门口,八月初的爱丁堡已是人山人海的节奏,大概是为之后的爱丁堡艺术节预热作准备。自由行的小伙伴同样可以从伦敦坐火车北上爱丁堡,火车站离市区很近,非常方便,住宿建议提前预定,尤其是暑假的八月,搞不好要睡大街哦。这座城市的建筑偷着迷人的腐朽味道,砖墙的颜色类似久经焦灼,谜样的青石砖道路在你脚下蜿蜒。由于最后几天要参观温莎古堡,在导游建议下,我放弃了参观爱丁堡,选择在老城和新城之间漫步。参观完爱丁堡雄伟外观后,我沿着皇家英里大道向老城最有名的圣吉尔斯大教堂奔去,这座初建于12世纪的圣殿曾遭遇过大火,后又于14世纪重建,教堂内部同样面露焦色,神圣而不可侵犯。教堂的钟声中混杂着远处苏格兰风笛的悠扬,清风扬起的时候,海鸥与鸽子齐飞,那画面真的太美太不可思议。在皇家英里大街简单地扫了一个subway汉堡后,热爱博物馆的我直冲苏格兰国家博物馆,看得太投入以至于没时间去参观苏格兰国家美术馆。后又转战新城,参观了哥特式的scott纪念碑,与老城相比,新城的繁华与时尚一点不逊于伦敦,很多游客更喜欢在爱丁堡购物,因为这里的商铺更密集商品较伦敦也略便宜,争分夺秒的在m&s买了个芝士蛋糕后迅速返回至皇家英里,给亲爱的麻麻买羊绒围巾,给自己买了ness的格纹呢子包包,此处不得不感叹苏格兰人在色彩上的搭配技能,太贵族范儿了!建议热爱戏剧的小伙伴可以在八月中旬到达爱丁堡,小住几天,据说这段时间全世界的戏剧艺术家和爱好者都会齐聚爱丁堡切磋表演功力,大型戏剧在剧院上演,小型剧则会在道路边搭台上演。每年八月因为房源紧缺,都能看到众人流落街头靠睡袋取暖,但即使这般艰苦,整座城市依然充满欢声笑语。爱丁堡不得不提的一个必去之地便是哈利波特的诞生地,罗琳写作常去的大象咖啡店,最清贫的时光,她曾在这里度过。

Day 6
   今天要去的是此行风景最美、气氛最神秘的一站——苏格兰高地。我们的大巴沿着英国境内最美的A82公路一路向北,视野越来越开阔。途径拥有凄美传说的莱蒙湖,以及007原著作者Ian Fleming家族坚守深山的根据地。虽然所谓的高地实际海拔与我国的大山冰川无法比,但英国人对于自然的守护及还原却是令人惊叹!大片绿地及森林覆盖着连绵的山脉,土地几乎无一处贫瘠地裸露着,我们团非常幸运地看见了少女峰带着雪顶的真面目,传说那等同于看见了幸福。如此美景,吸引了像指环王这样殿堂级的电影到此取景,向人们宣告着它仙境般的存在。一般高地游可以选择自驾或是包车两种形式,这里几乎没有公共交通,所以这也是当初驱使我报当地团的最主要原因。进入高地的一个小镇以后,我们做短暂休息,一部分团友和导游去坐了高地缆车,我和其他团游则在缆车基地的cafe午餐,食物当然也是难吃的不要不要的。我点了一杯红茶就着自带的三明治和水果算是简单糊弄过去了,缆车基地有一个山地自行车训练场,非常多的小朋友在那里练习,他们都是随着父母一起从山脚骑行上山的,在休息空档还不忘到此一练,运动精神可嘉!也是在这里,我第一次看到了山里的野草莓,可见生态是有多好。下午,大巴继续深入高地,终于揭开了尼斯湖的面纱,这个听过100遍的名字,神秘的代名词,电影中的秘境,我们终于到了!迫不及待地坐上了尼斯湖的游船,漆黑的湖水在湖底煤矿的映照下,越发神秘诡异,这么黑,难怪人们会对湖中的所有浮想联翩,那个名叫Nancy的尼斯湖水怪是英国人最成功的营销策略,每年慕名而来的探秘者数不胜数。游船沿路经过的河岸缓缓倒退,英军事基地飞出的战斗机不断在头顶掠过,简直是一场奇幻的旅程。切记在高地要做好保暖防风,真的会冷到你想找妈妈,尤其是游船,那风,简直了!

Day 7
       今天是在苏格兰的最后一天,一早抵达格拉斯哥,导游照例简单介绍城市历史后解散大家自由活动。格拉斯哥苏格兰第一大城市,多地火车可以抵达交通发达,城市中心当然是纪念碑所在地的市政府前乔治广场,19世纪规划的城市道路别有风味。市政厅部分区域可供游客参观,内部是超级怀旧的复古欧风,昏黄的灯光,精美的彩色玻璃和大理石地面,这里上班的公务员好幸福呢!广场周围一圈都是购物区,据说格市也是英国几大最好逛的城市之一,物价相对低廉,品牌密集,货源充足。同团的几位在这里买到了心仪的手表,还大大表扬了服务生专业和敬业!离广场最近的一个景点就是格拉斯哥现代艺术馆,艺术馆前的一座骑士雕像非常有趣,骑士头顶和骏马头顶都带着尖帽形的交通路障,据说是夜间喝酒的醉汉给带的,我深表怀疑。离开人群密集的中心地带,我暴走到了格拉斯哥大教堂,也是格市最吸引我的地方,这座教堂的墙体非常苏格兰风,使用的是焦色的古砖,和绿色顶非常搭,是一座很有特色的大教堂,值得一去朝圣。时间关系,必须再暴走回去和大部队汇合,途中经过了历史悠久的格拉斯哥大学,可能是放假的缘故,整个格大包括整个城市都很少看到人,清净得很。建议大家可以把格拉斯哥作为去爱丁堡或是高地深处的中转站,因为这里还能吃到较正的中餐,再往北走的中餐就呵呵了。中午时分我们简单午餐后就要离开苏格兰前往曼切斯特,途径边境小镇格林,一个田园风光非常赞的小镇,这里还能看到风笛艺人和买到较集中的苏格兰特产,例如小饼干、羊绒羊毛围巾,格纹包包等,但品质和性价比略差于爱丁堡。下午抵达曼切斯特,导游自然第一时间带大家到了曼联总部——老特拉福德球场,进入球场需要自己报一个投入,由专门的讲解员带你进。由于本人连伪球迷都算不上就没上去凑热闹,只是在下面的纪念品商店逛逛,恰好遇到曼联赞助商易主阿迪后的新店开张,纪念品可以说非常诱人,尤其对于铁杆球迷简直是欲罢不能,but仔细看你不难发现全部都是made in China,吐血~!晚餐大家杀到曼城唐人街解救我们已经快麻木的胃,在街角又发现了日出茶太,买了一杯奶茶后向店员询问最好吃的中餐馆,果然推荐得不错,天府一家,非常热情好客又好吃的川菜馆,其中一碗菠菜蛋花汤简直好喝得想哭了。吃饱喝足,可以美美睡一觉咯!

Day 8
         跟团的最后一天,第一站约克。无数英剧、电影中久仰约克大名,终于要一见,万分无比激动!中世纪小镇约克,慢慢的在时光中洗尽铅华,沉淀为如今这般优雅坚韧的存在。15世纪一场白玫瑰家族与红玫瑰家族的战争开启了约克王朝的历史,约克人的高贵血统注定了他们的傲慢与偏见。约克移民最早漂洋过海开创了纽约这座繁华大都市,约克大学至今仍是世界顶尖的大学之一。圣洁如雪的约克大教堂见证了约克曾经作为宗教圣地的过往,精致的内饰和壁画,深深的吸引住了每个人的目光。离开教堂沿着千年历史的石砖道路,满眼都是岁月的痕迹。shambles 街自然是约克不能错过的又一景点之一,是哈利波特对角巷的原型,由于中世纪曾布满肉铺也被称作肉铺街。这条街真的非常非常好逛,以致于我们团第一次丢钱包事件就是在这里发生的。走入其中,满眼的中世纪建筑风格,充满童话色彩的店铺一间挨着一间,歪斜的房屋肆意挑战着你的安全感。正当你忙着抬头观望它们是否会牢固时,一位身着格子西装手执长柄伞的帅气绅士与你擦身而过,忍不住回头时他已消失在巷子的某件小酒馆了。曾经的重口味肉铺如今大部分都变成了糖果店、礼服店和饰品店,在此不得不感叹英国人对于服装的超强设计感,优雅、大气、高贵,色彩的气质搭配,简直让你无法挪脚了。当然约克也不乏现代的时尚品牌,和人气超旺的betty's tea room。如果时间够用,建议在约克好好享受一个惬意的下午时光。跟团的苦逼骚年只能意犹未尽的出发去下一站——剑桥了!

剑桥,太有名了,以致于无需用过多言语去介绍它。这里走出了无数个可以令世人瞻仰的大文豪、科学家、数学家、天文学家,路上随便一个路人甲都极有可能是智商超群的学者。万物理论的霍金,再别康桥的徐志摩,人们在这里朝圣学术的光芒。剑桥的主干道应该是国王学院前的商店街,一般自由行剑桥的起点在这里,国王学院的大门也在这条街上,门口检票的大叔都是身着学士服的哟,牛逼得不行。商店街中间的橱窗可以看见金色的圣体钟,周围贩卖的商品基本都是剑桥logo的校服、牛津包之类的,基本都是剑桥自产的商品值得一购。沿街走可以在剑桥游客中心领取一张免费的导览图,规划你的行程,由于稍后我们预约了游船,故不得不跟着导游先简单地小逛一下,国王学院附近还有著名的牛顿苹果树,万有引力的诞生地。三一学院、皇后学院、莫顿学院、圣约翰学院都是比较热门的必去景点。逛累了可以在剑河的码头坐上人力划桨船参观个大学院的内部,以及几座著名的桥。木质的小舟中铺着格子羊毛毯,卷发的撑船小哥都是无比帅气的俊朗少年,分分钟可以去走秀的模样,他们的中文功底都超强,足见中国游客之多已到了此地步。叹息桥、数学桥,伴随着河中的野鸭,小船悠哉悠哉地一一经过,满眼的蓝天绿树草坪,终于明白了徐志摩的那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晚间时分离开剑桥回归伦敦,才知道今天伦敦地铁开始了新一轮大罢工,幸好够机智,提前在脱团的国王十字车站附近订了b&b,妥妥的不用跟大家去挤bus或者搭已经天价了的出租车,可以美美地补眠啦!

Day 9
       当伦敦在为新一天的地铁罢工发愁时,我已经坐上了开往利物浦的火车,即将开启新一轮的暴走模式。拿着事先取好的火车票,可以先在火车站电子显示屏找到相应的站台,一路也不会有什么检票的闸口,只是在临上车前才遇到了一位很nice的检票员。维珍的火车宽敞舒适,中午时分就抵达了利物浦的莱姆大街火车站,这个火车站靠近市区交通便利。在利市两晚我选择了不同的酒店,一间是距离莱姆大街很近的the nadler Liverpool,酒店位于利物浦老工业区改造地带,类似北京的798。酒店的性价比很高,装修风格偏loft,内设微波炉和餐具,是在英国住的所有酒店中最推荐的。放好行李,稍作休息,开始找英国最早的唐人街饱餐一顿,非常热情的川餐馆老板娘推荐了水煮牛肉,味道好吃得想哭尽管牛肉略老。利市的唐人街非常冷清,慢悠悠地逛到街尾还看到了一家711,不过里面卖得都是一些又贵又不伦不类的商品。离开唐人街按照自己的规划遇到的第一个建筑就是利物浦大教堂,砖红色的外墙霸气十足,英国第一大教堂果然名不虚传。静坐一会儿,感受了大教堂的空灵之美,准备前往下一站,阿尔伯特港口。利物浦一些著名景点基本集中在港口附近,当然第一要去的就是beatles博物馆,满满的回忆,馆外的纪念品商店也超好逛,海报、唱片应有尽有,简直挪不开脚。八月英国的日落时间通常在八点,实在等不及看港口日落便匆匆赶到洞穴酒吧看演出顺便喝一杯,虽说是利市最火爆的酒吧但酒的价格一点都不坑人,台上随便一个歌者都唱得非常动人,为了纪念刚去世的cilla black,酒吧门外放满了鲜花,过道里也摆着cilla的相片,不同的语言在上面留言悼念。酒吧外的名人墙也是绝对热门,所有在酒吧演出过的歌手名字都被刻在了属于自己的砖块上。离开酒吧,夜幕降临,在附近小逛一番后散步回酒店养精蓄锐,准备明天更漫长的暴走!

今晚入住酒店标间图

Day 10
      早起,带上一块围巾,出门接受狂风和海鸥的热情拥抱。莱姆大街火车站附近就是个巨大的博物馆,古希腊式的建筑和勇士雕塑伴随着周围成群的海鸥叫声,神圣的感觉分分钟扑面袭来。今日的第一站——大都会教堂,这间教堂离海港区很远,所以我也算是暴走了很久才见到真身的,现代气息浓厚却又震撼人心。内部的布局大气宏伟,阳光透过穹顶彩色的玻璃窗照射进来形成彩色的光芒。这间教堂阴森的地下室竟然还是利物浦大学每年固定的期末考试考场,吓死宝宝了。没错,教堂不远处就是利物浦大学著名的红楼了,我淡定的进去参观了一趟,从后门经过食堂出来,期间还在学校的长椅上小憩了一会儿,真心惬意的校园氛围。接下来暴走回莱姆大街火车站参观第二站——walker art gallery,非常值得去的一个以前拉斐尔时代艺术为强项的美术馆,馆中拥有大量雕塑和油画作品,展品密度相当大,当然美术馆本身也是一件超大艺术品!在这里也发生了此行我和英国人交流时间最长的一个小段子,馆中大部分藏品都是可以拍照,但有一个现代抽象画特展是禁止拍照和摄影的,我没注意,看到一张特别喜欢的正要拍,一位红光满面的大爷迎上来了(英国公共场所工作人员五成是大爷大妈),巴拉巴拉一堆,意思大概是:亲爱的小姐,这个展馆的艺术品真的很棒,我看出你脸上的喜爱,but由于它们的所有者还都在世,我很抱歉你不能拍照哦。我很不好意思的say了sorry,解释自己看得太专注没注意到禁止拍照的规定。then大爷像是找到了唠嗑伙伴一样,问了一大堆问题,聊了大概二十分钟左右我不得不谎称要赶火车才结束了这段,大爷很意犹未尽地目送我离开,半信半疑,哈哈哈哈哈哈。与美术馆对望的是同样古希腊风格的圣乔治大堂,内部基本用于大型会展和会议,没啥好参观的。从莱姆大街步行至阿尔伯特港口大概十分钟,在港口商店街的costa解决了午餐,风景很赞,英国的costa比国内味道正很多哦,而且覆盖率要完胜星爸。商店街中还藏着有一间利物浦小型V&A博物馆,小逛了一下,基本都是近现代的作品。从海滨步道走,一路可以欣赏美丽的阿尔伯特港湾,不少街头艺人选择在这里卖唱,即使赚不到钱起码还可以心情愉快。沿路还能经过默西赛德海事博物馆,当年泰坦尼克号的制造商总部及大部分船员、工作人员都来自利物浦,馆内大量船体模型、照片、实物模拟模型都真实还原了当年的那场大海难。走到快接近利物浦博物馆时,还能在步道边的花坛见到大卫鲍伊的雕像,众多粉丝都在求合影哦。下午花了大量时间泡在利物浦博物馆,馆内用两个展区最受欢迎,披头士和足球。逛到傍晚时分早已饥肠辘辘,根据友人推荐找到了一家不在唐人街上的川菜馆——老蜀人。在这里发生了今天的第二个段子,进门见到一个黑西装白衬衫的亚洲面孔帅哥,直觉他是waiter,就和他说一位,结果,他噗地笑了,好尴尬,连声道歉。入座点了菜,正专注刷手机时听到有人说:您还有什么需要的么?抬头才发现是刚刚那位小哥特意从自己的桌子过来搭讪了,两人一阵狂笑。简单小聊了下才知道对方是利大的学生,今天是几个伙伴请教授吃饭,在门口等人时就发生了刚才一出。呵呵,一个人的旅行,或许部分乐趣就在于有更多机会认识新朋友。今晚换了一家hotel,在海港区附近,行李早上就寄存了,入住时才发现这间heywood house hotel是一家历史悠久的银行改建的,超有feel,古老的欧式公寓,内置复古却又充满设计感。周围不远处就是酒吧街,悠扬的乐声伴着徐徐海风,利物浦的夜静谧美妙。

今晚入住的酒店大床房

Day 11
      清晨五点半的火车离开利物浦,再次回归伦敦。安静的利市,深蓝的天空中依然能看见满天繁星和月牙,站在酒店对面维多利亚一世的雕像前久久凝视,这一天,就这样美好的开始。回程的火车基本一列车厢两三人,浓浓的咖啡香中第一次在日不落帝国领土上遇见了日出,这边不得不夸赞下维珍家的火车,一节车厢有多个放置大件行李的行李架,我的28寸随处放毫无压力。迷迷糊糊中,抵达伦敦尤斯顿火车站,下车直接接驳地铁搭蓝线维多利亚线在牛津环站换乘红线中央线到达Queensway站,今晚要住的QT72 hotel就在出站后三分钟步行可到住宅区,非常好找,QT是hotel所在路的字母简写,72其实就是门牌号。这间也算是b&b,我定的单人间没有私人浴室,公共浴室非常大而整洁,基本好像就我一人在用。寄存完行李后就开始拎着早已换好的london pass去景区得瑟了,第一站就是大排长龙的西敏寺,出hotel搭中央线红线到邦德街站换乘jubilee灰线到威斯敏斯站下车,步行可达。第一眼觉得西敏寺外观和约克大教堂很像,哥特式的建筑风格,入口处有两列队伍,一列巨长移动缓慢,一列就是短小精悍的london pass特别通道,五分钟就经过安检顺利进入了大门,里面依旧是人满为患,但起码不影响挪动和参观,教堂内部高密度地展出了各种雕像和壁画,应接不暇。作为王室加冕、婚礼的国教教堂,西敏寺的内部装饰简直可以用奢华来形容。教堂的地下室则更加令人惊叹,牛顿达尔文、丘吉尔等对国家有巨大贡献的人均安葬于此。顺着人流,在古老的甬道长廊上透过雕花栏杆,望见西敏寺拥有地毯般绿色草坪的中庭,浮想联翩。从后门离开,依靠强大google map导航漫步至大本钟附近,见证了我大天朝才有的人山人海,通往国会大厦的路上的每个电话亭几乎都有人在照相,我内心崩溃地冲到了西敏寺码头,用pass免费做了泰晤士河游船,此处友情提醒各位一定要记得防晒防晒防晒!一路经过了伦敦眼,贝尔法斯特号军舰,千禧桥,国会大厦等,在伦敦塔站下了船。科普一下,伦敦塔和伦敦塔桥其实是两处不同的景点,伦敦塔是一座高墙包围的建筑,塔桥则是一座桥,他俩相聚不远,但却都很有名。持pass卡先去了伦敦塔,这其实是座大监狱,关押过历史上不少著名政治犯,最有名应该是血腥玛丽。整座建筑内部都透着一股阴森,很多场馆真实还原了当年的历史事件,算是一个比较容易走迷糊的地方,自己感觉导览图在伦敦塔没啥用,是不是很诡异!整个伦敦塔最火爆的展出有两个,一是兵器馆,可以看到整套的骑士护具,巨牛逼!还有一个就是珍宝馆,皇家的顶级珠宝皇冠权杖真品均藏于此,珍宝馆前的队伍之长真的是看不到尾绝没有夸张。走运的是此时碰到了之前跟团认识的一家上海人,大声招呼去帮我插个队,挺不好意思的过去本来想打个招呼算了,没想女主人各种执意要留下我插队,仗着老外中文听不懂就这样稀里糊涂的混进了队伍,只排了五分钟就进到馆内了,窃喜,打算之后去圣保罗一定好好忏悔。珍宝馆内的宝石做工各种亮瞎狗眼,记得boss级的展品皇冠展柜前是一个循环不停的传送带,为了推动人潮英国人也是拼了,我们也不傻,就这样来回来回被传送了n次才满足地离开。在伦敦塔嗨到近傍晚我才上了著名地标建筑伦敦塔桥,哈哈哈,果然和电视里一样,用pass卡进入了塔桥的控制室,还走过了水晶二层通道俯瞰桥面,周围各种尖叫我表示很无语,坐过我天朝景区水晶缆车的真心觉得可以很淡定。离开塔桥前还吃了个英式冰淇淋,很贵很美,但口感过腻,不如日本台湾的冰淇淋那么小清新。在塔桥附近搭地铁回hotel,发现住的地方正对着海德公园,地理位置很好,不过因为是个阿三聚居区,因此这里的房价才不会虚高,周围还有美食一条街,中餐和印度菜主打,找了一间枫林小馆中餐店解决了晚饭,老板是广东人却主打卖川菜及火锅,服务热情,菜也很美味,也是在他家的招牌上被我发现打包可以不用小费。吃完饭已经八点多天还亮着,于是在周边的阿三超市小逛,买了一些水果和酸奶,唯一我觉得在英国值得买的零食,之前也买过那种坚果综合,竟然是原味带潮感,买过巧克力,甜到想报警,买过薯片,和乐事差不了多少,总之就是腐国无美食这句要时刻谨记。

今晚和明晚入住的hotel单人间

Day 12
       利用london pass可以参观皇家两大宫殿,温莎和汉普顿,两者间选择了温莎。去温莎的火车票事先在网上订好了,从帕丁顿火车站出发,途经slough站换乘开往温莎的专列。大概5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温莎,出火车站跟着人流穿过一个非常漂亮的室内商店街,步行五分钟左右就可以看见气势恢宏的温莎古堡,以及古堡入口处的超恐怖长队,but一位漂亮姐姐看见我手中的pass卡以后就示意我直接进入,在特别通道花了五分钟不到就通过安检进入温莎。此时的古堡内几乎没什么人,大部队被我们妥妥甩在后面。当然也要感谢女王没来小住,否则咱也是进不去的。这座古堡是全世界目前依然供人居住的最大城堡,内部供游客参观的场所都是女王亲自用到的,神圣感油然而生。首先参观到的是玩偶屋,据说都是玛丽皇后的玩具藏品,精致的布娃娃,mini版的别墅,玩具别墅的水龙头都是可以出水的,omg~绝对可以满足你的少女心!离开玩偶屋就到了温莎的重头戏女王行宫,包括会客厅、起居室、办公区、艺术藏品区等等,沿着工作人员为你指引好的参观路线完全不会迷路,切记千万别拍照,否则会被士兵架出宫的。行宫出口有非常好逛的纪念品商店,千万别错过,绝对的皇家认证哦!当然此时你会发现女王真正居住的地方其实是不对外开放的,且有重兵把守即使女王根本不在。我们可以透过栏杆一睹内部的草坪白楼,以及苦逼的站岗士兵。正准备离开我发现有一条通往古堡最高处的小路,上去才发现是一个额外收费的景点——女王的花园。只需再交2胖,且这些钱都是用来做公益事业的,买完票一位身着复古西装的老绅士会微笑着指引你向前。越往上走景致越美,英国皇家的园艺设计及玫瑰品种之多简直令人瞠目结舌,建议大家千万别错过。依依不舍离开温莎,在小镇浅逛一会儿,就匆匆赶回伦敦了,下午还有几个博馆要get。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可以在温莎小镇上找到非常著名的伊顿公学,皇家马会,汽车博物馆等,小镇上还云集了两家米其林三星餐厅,这个在英国是非常难得的哟!回到伦敦第一站就去了海德公园附近的肯辛顿宫,戴妃曾居住过很久的行宫,内部布置简约大气,有戴妃及皇室穿过的礼服特展,行宫门口的维多利亚一世雕像霸气十足,默默觉得这座宫殿的风水应该不错。第二站——V&A博物馆,离海德公园也不远,肯辛顿出来步行可至。这座馆是在伦敦读书的妹纸推荐必看的,确实震撼,一楼的雕塑展展品摆放密度之大简直难以言表,如果仔细看真的需要花上大量时间。貌似V&A是根据世界各地特色文化区块来分的,亚洲区主要是中日韩,非洲区在地下一层,欧洲区主要集中在一层中庭和二层,在一间堆满雕塑的大厅里,我看见了镇馆之宝大卫雕像,内心顿时小鹿乱撞。离开V&A时基本腿已残,但还是坚持看完了今天的最后一个馆,不远处的自然历史博物馆,馆内的设计科学且前卫,但复古的建筑及大型的翼龙骨架却又让你有了穿越之感,分分钟想到博物馆奇妙夜的桥段。馆内科学合理且立体的布置极度吸人眼球,不禁在此要感叹一句:英国的孩子真幸福!回到hotel附近时已是夜幕降临时分,在昨晚的中餐馆打包了晚餐就回房间休息了,透过房间的小窗望出去,夜色真美。ps:总结今日行程基本很少搭地铁,主要原因就是几个伦敦的景点都比较集中,靠google map就可以轻松走到,为了节约时间和交通费,大家尽量要事先规划好一天的游玩路线,并且要密切关注各个景点的开门关门时间,提高效率是自由行中非常重要的点,晚安米娜桑!

Day 13
       手持pass卡的最后一天,打算理性使用,去了一直心心念的格林威治公园。在queensway站搭红线中央线在monument站换乘了薄荷绿线轻轨在cutty sark站下车,切记不要在greenwich站下哦,会走冤枉路呢~下车后利用Google map往公园的山头走,看看是低矮的山丘,但走到顶部却还是要花近20分钟时间。沿路很多小松鼠,完全不怕人,和谐地在你身边窜,不过当它发现你手中没食物时,会悻悻地离开找下家。格林威治公园历史悠久,是皇家的御花园之一,也是著名的世界历史遗产,草坪面积之大令人艳羡,公园主体是个坡度平缓的山丘,山丘顶部便是本初子午线的所在地格林威治天文台。对天文有莫名情结的小伙伴一定不能错过这里,巨大的天文观测器发展史,全部都是真实的历史模型,无数伟大的天文学家、科学家曾在这里作过研究。天文台的镇馆之宝本初子午线即是0度经线的一部分,双脚跨越它,油然而生一种跨越时间起点的感觉,超棒!站在山顶还可以俯瞰伦敦的小半个城市街景,视野之开阔,足见格林威治是个多么适合夜间观星的圣地。走下山丘还能遇见海事博物馆和著名的格林威治市集,据说是个可以淘到便宜好货的地方,市集内贩卖的食物中也能找到在英国鲜被人称赞的平价美食。非常可惜自己没亲身经历,因为赶着去下一站——圣保罗大教堂。这个景点2014年之前都是在london pass范围之内的,但即使现在不是了,也绝对值得你花钱进去参观,个人觉得它的观赏性绝对高于西敏寺。圣保罗大教堂是世界第二大圆顶教堂,惠灵顿与纳尔逊两位受英国人敬仰度大于女王的大将军长眠于此,戴妃与查尔斯王子当年的世纪婚礼也在这儿举行。二战时期差点被轰炸毁灭的圣保罗至今都在人们心中散发着迷样光彩,进入内部参观切记要租一个中文导览器,是个ipod哦,可以引领你有序参观,还可以观看戴妃的婚礼视频细节。教堂内有大量的神父作为工作人员,每个整点,都有神父带领大家进行祷告,管风琴声也同时响起,悠扬空灵。在奉献箱内捐款,可以获得一支蜡烛为家人祈福,全程无人看管,自取自给。建议大家在圆顶下方的座椅上小坐,抬头感受上方几百年历史的精美壁画,让心灵和身体都小憩一会儿。如看不清,可以登上狭窄的楼梯进入圆顶中层,顺时针在圆顶上的小阁楼近距离观看壁画,若还有体力爬几百级台阶,建议登上教堂顶部,在111米高的圆顶顶部俯瞰教堂内部和整个伦敦全景,超级超级超级爽!我当时心想自己一口气上去没问题,但事实是非常累,500多级台阶紧挨着,几乎无休息的机会,因为你不走后面的人就无法上。最顶端的观景台很窄,人又多,拿手机拍照时小心别被撞掉了,热情奔放的情侣基本到这层都开始热吻了,单身狗自己调整好心态。整个下午都泡在大教堂里净化心灵,出来时,有些恍惚,从中央线圣保罗站回到西敏寺附近,去了白金汉宫打酱油。傍晚时分依然人山人海,也没见到女王也没见到换岗仪式,也没太大兴趣看所谓的仪式,一直对这样的事物没什么太大热情,不过还是很期待见见女王本人的,白金汉宫又一个内部参观的tour,需要早些去排队,据说是个值得一去的活动,走运的话,女王会走出来和游客打招呼,那真是莫大荣幸了。夜幕降临,搭piccadilly线到莱斯特广场附近,逛了英国m&m总部,超级梦幻超级甜蜜,还有披头士mm豆,可以在此采购伴手礼。广场附近也是各大戏院的聚集地,经典剧狮子王、歌剧魅影、妈妈咪呀基本每天都有演出,英语好、对戏剧热爱的不妨可以以此作为夜生活的一部分。本来想看一出歌剧魅影的,但实在饥寒交迫,就在唐人街打包了一份中餐回b&b看bbc去了,今晚入住的b&b就是第一晚住的,在伦敦西区肯辛顿,还是老房间,选择这里主要还是因为离机场近,便于大后天赶飞机。夜很美,bbc里叙利亚难民的新闻滚动播出,望着窗外花园的玫瑰,昏昏欲睡!

Day 14
       今日跟当地团游巴斯,由于住宿贵、交通不便等问题,果断放弃了自由行。一开始以为会是个几十人的大团,结果在国王十字火车站一接头才发现总共才三个客人,一个香港小哥、一个广东姐姐加上我。导游是个资深华裔移民,干练的北京姑娘,她一人开一辆高级商务车,载着我们风风火火驶向了巴斯广东姐姐挺能聊,是个四十岁上下的漂亮姑娘,一人英国二十日自由行,铁杆卷福迷,少女心,萌萌哒!香港小哥全程装逼,几乎无交流。来到巴斯这座沐浴小城,自然第一要参观的就是著名到不能再著名的古罗马浴场,始建公元60世纪,拥有各种历史悠久的古迹和传说。浴场的门票不便宜需要排长队购买,进入大门来到室外浴场的二层,有很多罗马式的雕塑,下到一层能见到一个大型的浴池,至今依然冒着热气,一层四周原本的室内浴房也被做成博物馆,最大限度的保留了当年的风貌供游客参观。想泡澡的话,这里恐怕是不让的,不过巴斯市区内据说有很多温泉酒店可供罗马式泡澡,不过价格都不菲哦。整座巴斯小城的物价都很高,包括住宿,在booking上发现只有巴斯大学暑假期间有还不错的套房,不过巴斯大学在一个山头上离景区步行都较远故放弃了留宿巴斯的想法,建议可以冬季淡季来巴斯,住上几晚,这里确实很适合慢慢的品味。离开古罗马浴场,我们几个在巴斯修道院转了转,看了修道院前非常精彩的街头表演,吃了简单的午餐,惬意的被鸽子“围攻”。在去巨石阵之前的,导游姐姐还带大家去了皇家新月广场,一排气势恢宏的月牙形建筑,周围是大片堪比高尔夫球场草坪的绿地,绝对的拍照胜地一枚。另外还要和大家推荐简奥斯丁博物馆,《傲慢与偏见》就是奥斯丁以巴斯为原型写作的,可以说是她创作灵感的来源,在巴斯的日子也是她写作的巅峰时期。巨石阵位于巴斯市区五十分钟左右车程的旷野,据说不远处还有麦田怪圈,综合种种,这里被传说得神乎其神。每年都有大量游客前来一睹芳容,即使这样,巨石阵依然保存完好,且至今都有大量科学家在对石头下的地质进行勘测。巨石阵神秘的面纱并未因为科技进步而慢慢被揭开,反之,它的存在价值被杜撰出了越来越多天马行空的猜测。巴斯市区有前往巨石阵的巴士,固定班次,到达巨石阵景区下车,买好门票,需要凭门票坐摆渡巴士到真正的巨石阵所在地,大概8分钟车程,建议上车前去一下洗手间。巨石阵的周围大概五十米开外才是参观步道,也就是单凭肉眼你根本无法近距离观察巨石,更别说巨石内部的花纹及细节,保护措施太强大,这方面确实要给英国人点赞。很多人都说巨石阵不值得去看,就那么几块石碑,没任何图案文字,怎么说呢,个人觉得存在即有价值,且当这样事物有千百种可能存在价值的疑团时,它的意义非同一般。从巴斯回到伦敦已是傍晚时分,搭地铁去了唐人街晚餐,饭后到牛津街逛了几家不错的本土品牌,淘了点衣服,包包和鞋想明日去比斯特再看看。还算轻松的一天,慢节奏地调整了前三天的紧绷状态,为迎接明日的牛津暴走做好充分准备,古耐~~!

Day 15
        早起搭地铁去了伦敦marylebone火车站,搭火车前往比斯特北站。由于传说中比斯特购物村下午基本无货,故决定在靠近购物村的北站下车,步行15分钟后到达村口。9点不到,村内还人烟稀少,先到服务中心用护照换取了九折卡和购物指南,很多伦敦市区的大巴公司以送九折卡为噱头组织tour,价格也不错,就是感觉时间不够宽裕,有固定的回程时间。村子确实很大,大牌也比较齐全,但没有lv,另外就是prada家不接受九折卡,比较火爆的店铺自然就是本土的burberry、mulberry、clarks、vivienne westwood,不过个人觉得b家和m家的款不如牛津街、摄政街的新,v家的更是少得可怜,还不如利物浦的一家小型专卖店,c家的鞋子还算不错,舒适度和款式都能挑出好货色,价格更是心动,看中一款复古丁字鞋准备等下牛津逛回来买走,但后来证明这是个太错误的决定。村子里的coach非常大,款也很新,挑了一个百搭的通勤包立刻买下,基本到下午这间店就要空了。拎着个大袋子在村口不远处的公交站找到了网友说的X5公交车站台,看站牌发现同站的S5也可以坐到牛津,上车向司机先生买好票就可以入座了,主要就是告诉他你去哪里,然后付钱就ok,半小时到达牛津市中心。先步行到附近的ashmolean博物馆,在地下室存了东西,开始逛这座建于1683年,英国最古老的公立博物馆,内藏大量埃及、伊斯兰教和中国的艺术品,是b&b房东给我的手写的牛津旅行攻略中的首选景点。参观出来,已是中午,在有棚市场买了点食物就匆匆根据牛津导览图的指引去了基督教堂学院门口排队买票。建于15世纪的基督教堂学院,有着太多为人称颂的之最,并不是每日开放,进入参观完全靠缘分。《哈利波特》第一部的取景地就是在这儿,剧中的食堂目前就是学院学生用餐的大厅,整个大厅吸人眼球的除了中间的巨型长桌外,便是墙上挂满的价值不菲的名画。学院的另一个景点便是内部自带的教堂,小而奢华,我去的那个下午还正好遇见学院学生在公演自排的现代舞剧,超级棒!除此之外,基督教堂学院还拥有傲人的大草坪,整个学院可以说是牛津最大、最老、最忙的地方。时间关系,剩下的时间在三一学院、万灵学院、莫顿学院等著名牛津学院周围暴走,其中强推莫顿学院,建筑很美,气势逼人。还有就是别忘了去看看牛津的叹息桥,一座不在水上的小天桥,以及同样人气爆棚的博德利图书馆,一座欧洲最古老的图书馆,牛津大学总图书馆,建筑外观之美难以言表,内部的藏书、手稿资源更是多到无法想象。极度不舍地即将要离开牛津了,坐在返回比斯特村的公车上,窗外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回到村里已是傍晚时分,打算去把鞋子拿下后回伦敦,哪里知道这款鞋子已经卖到断码,哭晕~回到伦敦已经很晚了,才猛然发觉下火车的那一刹那如脚踩棉花,全然无力,赶紧回去洗洗睡了。

房东写的牛津必去景点列表

比斯特购物九折卡

Day 16
       在伦敦的最后一天,睡到自然醒,去b&b附近的乐购大卖场买了些巧克力和t家茶包,相比国内算是白菜价了。打包完行李直奔希思罗,刚出地铁口在退税大军中排队时才发现室外已下起了瓢泼大雨,好走运,这十六天,老天爷太眷顾我了。这里要说一下退税的问题,首先,切记预留三个小时,否则很容易来不及。我去的那天队伍不算最长办完也花了近两个小时,排队中有一个工作人员会咨询你是退现金还是信用卡,我自然说信用卡,但工作人员却建议从时间和手续费问题考虑还是退现金较好。进入退税柜台,工作人员会清算你的税单,此时才发现即是你选择现金退税还是会有部分税单只能退信用卡,比如我有一张zara的税单就是这样。以防退税官检查退税物品,退完税我才去寄存行李。顺利过关上飞机,终于要回国了,不舍与回忆涌上心头,如此漫长的旅程,还是会不经意在你心头留下痕迹。飞机上一觉醒来便看到了祖国境内的连绵雪山,分外亲切,之后飞机低空飞行还见到了无边无际的沙漠无人区,真是彻底圆满了。
ps:游记写得还是比较大概,一些细节问题欢迎大家留言提问哦!!

本篇游记共含22007个文字,18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19 16:26

引用 珏子同学 的图片:

2016-02-19 17:33

引用 离开线的风筝 发表于 2016-02-19 16:26:10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离开线的风筝:用手机拍的😄😄

2016-02-19 17:36

有pass不用买火车票可以直接坐去温莎的火车

2016-02-19 22:04

引用 米菲兔纸要度假 发表于 2016-02-19 22:04:56 的回复:

回复米菲兔纸要度假:我还以为不带交通卡的pass不能免费坐呢,呜呜~

2016-02-19 22:50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22 14:05

引用 lavenderjerry 发表于 2016-02-22 14:05:43 的回复:

回复lavenderjerry:感谢!!

2016-02-22 15:11

引用 珏子同学 的文字:

请问楼主九折卡是自己去就能领到么,还是要有什么条件

2016-02-22 18:46

引用 洁洁623 发表于 2016-02-22 18:46:14 的回复:

回复洁洁623:人正对比斯特购物村大门,往右手边走到底会看到一个顾客中心,里面直接给工作人员你的护照说一下自己要换九折卡,他就会直接给你的哦~

2016-02-22 18:49

一个人真是太棒了!

2016-02-27 14:3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27 14:37:48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一人行,效率高!

2016-02-28 00:10

很棒的游记!

2016-02-28 16:11

游记好棒!!请问楼主去巴斯报的团叫什么呢?也是提提卡卡吗?

2016-03-29 01:09

引用 Amy要努力 发表于 2016-03-29 01:09:05 的回复:

回复Amy要努力:大不列颠五日深度豪华游深度文化游,是提提卡卡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