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期待的冬天什么样?一只蜗牛对北海道的记忆

• 出发时间/2016-01-31
  • 人均费用/12000RMB

缘起

“在我还很小的时候,骑着那辆,无论走到哪里都陪伴着我的蓝色自行车,
有时,突然想到 如果一次也不回头,我能走到哪里呢?
那个时候,我想尝试的,究竟是什么呢? ”(BY 竹本佑太)

为什么要去旅行啊?我也说不清,但是为什么不去旅行呢?我还没有想好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啊。

为什么要去北海道?因为我喜欢看雪,雪让人安心。冬天,去一个不太冷的地方,可以看到落雪积雪融雪残雪,那么北海道,真是再好不过。

一个叫做蜂蜜与四叶草的动画片里,竹本骑着车到了日本的最北边稚内,在那里与宗谷岬合影,好空旷,风拂过头发的画面太美好了。在还有时间的时候,为什么不出去走走,那个时候很想去趟日本的最北边,在便利店里买个饭团啊。(你连祖国的最北边都没有去过好咩)

虽然去北海道,并不是说走就走的旅程,但也并非”蓄谋已久“,感谢与某人的相遇,让我在2015年年尾这段灰暗的时间里看到了光。Te amo。

行程

行程看图吧,
day1. 北京——札幌,宿札幌
day2. 札幌——小樽——札幌,宿札幌
day3. 札幌——阿寒湖,宿鹤雅
day4. 鹤雅——钏路,宿钏路
day5. 钏路——美瑛,宿美瑛
day6. 美瑛——旭川,宿旭川
day7. 旭川——札幌,宿札幌
day8. 札幌——北京
8天,画了个8字~~~

时间有限,舍弃了函馆夜景~知床流冰~
阿寒湖、摩周湖、屈斜路湖这三个北海道中部内陆地区的湖里肯定是要选择一个去看看的,选择了阿寒湖,当然跟在阿寒湖往南100多公里的地方可以看丹顶鹤有关。

关于行程再唠叨两句,如论如何都会碰到权衡取舍,只要想清楚最想看的是什么就好,到各种所谓“必去景点”打卡就不必了,打卡给谁看呢?当然,不去打卡的前提是了解的足够多,所以咯,自由行的准备工作永远不嫌多。

另外,计划做的再精细,旅途中仍然会给你很多惊喜,时间有时间表,但路上的风景并不是固定的,这种不确定性是旅行最大的乐趣,所以为了体会到这种乐趣,就让时间表flexible 一些,多些留白~当然,如果让买买买填满这些留白就呵呵哒了。虽然走之前我的计划基本上精确到了小时,但是很多时候并没有严格按照计划走,下次做计划,还是做个大概就好,走到哪,遇到什么,凭运气,不按计划走有的时候也有点小纠结,所以计划就定个outline,放弃旅行团模式的schedule吧。

这次我highlight的是札幌的城市,阿寒湖的湖景,美瑛的雪,走一圈下来,并没有让我失望,但是钏路的丹顶鹤,新得到美瑛的一路小火车风景,美马牛杳无人烟的小山坡,还有路过朝里没有下车的海边风景给我意外的惊喜。

关于一个人的自由行,好处就是自由,能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一圈下来,做想做的事,说想说的话,遇到有趣的人,再没有比这更丰富的独处时间,我是比较enjoy了,当然,行程中的好玩的好看的,也会share给 want you see what I see的人,并不孤独。

一个人的旅途就是这样,用心去感受属于自己的私人定制。废话太多了,刹车,游记走起~

day1. 北海道我来了~* *~

国航CA169,8点起飞,这个点儿对于我来说除了打车到机场也没有更好的选择了,用了滴滴的出租车,早晨差20分5点,司机师傅就在门口等我啦~那天早晨的月光打在树上,很美丽,许久没有这么早起啦。

到了机场也就5点40吧,先办值机,提前两小时才开始,先排着队没想到隔壁的队也可以排这个航班,于是果断跑到人更少的这一队,但是,人少不代表速度快,一个人可以是一个团。排第三个等了二十多分钟我会乱说么,原来的队基本上保持着1-2分钟一个的速度。

安检之后就是在环球漫游柜台取在淘宝上定的WIFI,这次超级划算,每天不到8块钱,后来证明,除了某个致命的问题,还是挺好用的(都致命了哎还好用@@)。都办好之后也就7点了。鉴于对飞机餐有阴影,提前在登机口买了杯抹茶拿铁带上飞机,早饭午饭就省了~

终于偶来到了新千岁机场,小激动,出关速度还可以,日本高大上的洗手间,用户体验当然是不错的。在机场买了到札幌的票,用自助购票机买很容易,排队的人不多,1070yen。路程40分钟左右,第一次看见北海道当然要睁大眼睛仔细看,哇塞,小房子们都狠可爱,路过一座粉色的小屋,内心翻滚着无数的卡哇伊。然,这个小房子没有拍下来。

到了札幌JR站,并没有想象中的大与复杂,很快办好welcome pass卡,去酒店check in。出了站右手边就是了,Royal Inn,非常好找,还能寄存行李。放好东西洗了个脸之后,就piapia地飞奔到北大了。错过了哪里我也不能错过你。

与北海道大学的初次接触

到哪都喜欢去大学,日本的大学从北大开启吧。
北海道大学起源于1876年设立的札幌农学校,后改为北海道帝国大学。其基本理念为开拓进取精神。大花延龄草是其校花,也是校徽的主要图案。作为旧帝大之一,北海道大学在日本的排名是很靠前的(日本国内排名13,科研综合实力前6,2016年QS排名是139中国南京大学是130),虽然名气不如京大东大这些学校,有些专业是非常牛X的,比如农学海洋生物一类的,校园里还有农场。初见北大就沿着主道走咯,两边是各个学院。有幸在第二次来北大的时候在光秃秃的白杨林前与某人拍了合影,也算误打误撞到一个知名景点吧。北大的春夏秋想来也是美的,但是冬天的北大更加peace一些,人少,厚厚的雪,乌鸦。第一天来到日本就有安静的大雪和乌鸦们陪伴,Sugoyi。

北海道大学有个非常朴素的校门,因为看过游记所以确定这就是正门了,真是低调。进去之后就是古河讲堂以及旁边弯弯曲曲的河道,经典的取景地,其间刚好赶上下课,一对一对一堆一堆的学生娃们从桥上经过,大学时光真的很美好哎,没看到光腿儿的妹子哇@@。言归正传,对北海道大学的印象有两个,第一个是空旷,第二个就是略拥挤。前者是指北大并没有多少人,许是放假的原因,除了雪,偶尔骑自行车路过的人,跑步的人,便没有太多人了,桥上看到的学生那一刻是看到学校里人最多的时候了,但是这种空旷并不是没有人气,相反,遛狗的大爷被大狗牵着跑的时候,觉得这就是校园吧。略拥挤指的是北大的建筑,各个学部之间并没有很多的空间,一座小楼挨着一座小楼。但楼都不太高~总之啦,北大是一个没有大景点,却小景色不断的地方。我很喜欢。

这个楼晚上亮灯以后很别致~

奶油雪

来调戏一下雪人

“悟空,你知不知道什么是铛铛铛铛铛铛? ”

“看什么呢,苏培盛,还不给朕回宫!”

生协食堂门前。妹子你这么好看,我知道食堂没开门都假装不知道又绕过去一次,看你你造么。。。

六边形的“人工雪诞生之地”纪念碑,无意中发现的。
在食堂旁边,为了纪念物理学家中谷宇吉郎1936年春在此制成人工雪。回来查资料,据说”他将雪花的形态归纳为七种形态,而其中六角形雪片和六棱柱状雪晶又是其中的最基本形态“,而这“六”则有着哲学意味呢,唐代诗人高骈《对雪》中有云,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而这六出飞花的六出是什么呢,因为雪花呈六角形,故以“六出”称雪花。北海道著名的菓子店“六花亭”也是据此而由东大寺主持清水公照命名的,“六花”便是“雪的结晶”之意。

帽衫和短裤是跑步的必备搭配吗!

拉面第一碗!那时,我是真的饿到北大的猫猫也吸引不了我的目光了(一天了靠一杯抹茶拿铁支撑到现在)。也不知道这家店叫什么名字,味道嘛,不说了,满满的幸福感。后来我想,不是单纯因为饿了,是因为味道确实够有诚意。在北海道吃了4碗拉面,这个是最精细的一碗,看图儿就知道了。浓浓的味增味儿,面的软硬也刚刚好,如果说有什么缺点的话,略油吧。

p.s. 如果想找的话,出北海道大学东门,走大概200米,并排两家店,一家卖烤串,另一家就是这个拉面店。

吃了拉面后,返回北海道大学,此时的北大已经亮灯了,又是另一种美丽。有了灯光也多了点人气儿。

冰裂纹的天空和复古的路灯

路灯好美~这条路叫做中央主干道,好长好长,肚子饿了想走到北门去,走到几乎绝望。。。

上头那条线好像少了一段吧,强迫症犯了= =
p.s. 日本的这种小牌牌上头的小人儿都很gentleman啊

看到这个小雪人儿,心都融化了。

“月薪上万,工资日结”
“成交”

来,流觞曲水一下子

六边形的灯,在钏路的时候看到的更多是四边形的

像不像只风筝。。。

由于有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古河讲堂,校长克拉克克拉克博士(Dr. William Smith Clark,クラーク,1826-1886),他曾任第一任校长的札幌农学校,正是北海道大学的前身)的著名的校训“boys be ambitious”,(“少年们,要胸怀大志”),还有白杨大道,甚至还有新渡户稻造(头像曾印在五千日元纸币正面的家伙)的铜像,整体来说北大并不乏历史感,而老的旧的八十年代前苏联遗留在我大帝都的建筑一样感觉的,给北海道大学一种岁月感,然而或许雪花飘落的缘故,或许很多建筑的现代性设计,让这个学校并没有过于沉闷,很多细节都觉得很有生命力。某说过他最喜东大,早稻田大学不喜欢,我没去过日本其他大学,在我看来,以他这个标准,北大还好,中规中矩,虽然不会有大片的美来shock你,但也不会有哪里过于违和,有一种比较秀气的中规中矩,虽然算不上特别精致。以我的标准呢,我看到一所大学像一个完美的生态系统,包容了愿意来的一切生物,就是一所好大学。说到一所学校的灵魂,我并没有触摸到所谓的现代性,或许时间太短,或许没有聊天的机会吧。据说北大中国留学生很多。
这里,我最喜欢的东西是路灯,第二是嘚瑟的乌鸦们,真的和母鸡一样大和喵星人一样傲娇。完全不怕人的乌鸦,可见北大的生态有多友好,或者说北海道
 北海道的第一印象也是,人与自然并行不悖。树们,鸟们,人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嘚瑟着。
没有找到清华亭,略遗憾。

p.s. 除了boys,girls也得ambitious

旧道厅——感受另一个时代

❤先加一点关于北海道的介绍吧,北海道(Hokkaido)是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唯一的道,也是最北的一级行政区,为日本除了本州以外最大的岛,也是世界面积第21大岛屿,略小于爱尔兰岛,面积占到日本的五分之一。
札幌北海道的行政中心以及最大城市。北海道厅旧红砖厅舍是札幌的前政府大楼,位于札幌市中心,是一座用红砖建造的巴罗克风格的欧式建筑,以美国的麻塞诸塞州议会大厦为蓝本。因为过去道厅所在,又称为旧道厅或北海道厅旧厅舍。
❤旧道厅竣工时间在明治21年即1888年。在1909年发生过一次火灾,1911年恢复。1969年被指定为日本国家重要文化财产。这座红砖绿瓦的巴洛克风格建筑是北海道开拓时代的象征,也被称为“红砖房”( 赤れんが)。

去旧道厅特别像是回到小时候。本来我就想在外边拍个照,没想到还没到关门的点儿,于是屁颠屁颠地走进去了,一进去两边都是铺着红毯的木质楼梯,配上昏黄的灯光,穿梭于各个展厅,仿佛能够触摸到北海道的前世,人少,安静,这二十分钟注定是不同的。门口也很美,有银杏和雪松,据说为了防止厚重的雪将枝条压折,树枝都被用绳子吊起来了,多体贴的设计。

上边睡觉那位,你被子快掉下来了

请叫我福尔摩斯蜗牛。

最喜欢一楼楼梯后面这扇小窗子,窗户外面就是雪松和热闹街道,站在这个隐蔽的位置发一会儿假装自己是工藤新一还是很不错的。

主楼,从这个角度看下去,是不是没有那么犀利了

布达案~是说什么的呢?
有没有觉得这些字越到后面越飘逸了涅?。。。

这种红和这种绿搭在一起蛮好看,不过看起来旧道厅实物红并不是这种暗红,而是标准的砖红色,比图片浅,绿色屋顶更加没有这么明显,晴天的时候还能看出绿色(当然冬天能看出绿色着实不容易)。且看模型更明显地感觉到,旧道厅并没有多么“巴洛克”,外立面还是很朴素的,没有特别凹凸复杂与华丽。

中文简体的木有了,我国内旅行团真强大哎。one for one group都会被拿光哎╮(╯▽╰)╭

这是一进门的守卫室,小小的,稍显拥挤但整洁温馨,我喜欢这种发黄的灯光。

好萌的熊~~“小红楼雪弹准备,发射!”“大王,饶命!!”

灰不溜秋的大雪人儿,值一天班,回去好好洗个澡吧。

匆匆一瞥的时计台与电视塔

从旧道厅出来走在通往大通公园的路上,天空中飘的雪越来越大了,1月31号晚上的温度应该是零下5度左右,走到时计台冻得不行,没有过马路,看了两眼匆匆钻到地下街,往札幌站方向开溜了。

雪~一片一片一片一片~映出你我的缘分~

来点钟楼的历史吧。
❤钟楼始建于1878年,时计台为北海道大学的前身--札幌农学校的演武场。也是北海道少数保存至今的美式建筑,为日本19世纪引入西方教育以及北海道开恳时期的象征。
据说因为周围都是高楼大厦且道路过于拥挤,幌市钟楼被列为日本“三大失望名胜”之一。我觉得还好啦,对这个都失望会不会太认真了,本来也没想当成什么重要的文物去膜拜,路上看到这么一个小白房子,挺别致,仅此而已。
遇到就拍下,打卡就不必了。

札幌电视塔(さっぽろテレビとう),又名札幌铁塔,是日本北海道札幌市区内著名的地标之一,位在札幌市中央区的大通公园中。高度是147.2米。札幌电视塔是札幌市东西南北的分界点。
本来计划登塔看看大通公园的夜景,但是没有成行,某说这个东东存在的最大意义是在JRtower看夜景的时候,这是一个不可缺少的存在。

好Q的摆设,这是家书店,在进书店还是钻到底下我犹豫了一下,没进。看不懂嘛。。。

地下街

没有照片了~~~不过这个介绍下是很有必要的
❤地下街是位于札幌市主干道札幌站前大道正下方、连接地铁南北线札幌站和大通站之间约520米距离的地下空间。步行通过约10分钟。通道两侧的“休憩空间”设置有桌椅和无线Wifi服务。在“休憩空间”和“路口广场”有北海道各地的观光宣传资料,除了可以买到特产品和杂货,还会举行艺术品展览等众多文娱活动,通道已经成为观光、文化、艺术、体育等魅力信息的发布源。

我到的时候,很多展览正在收摊,所以无缘得见,不过“休憩空间”里还是有不少人坐着喝咖啡,旁边就是匆匆的人流,但是不吵,看书的人依然看得下去,喝咖啡的叔们依然悠闲,实在有趣。最能代表札幌的我想就是这个地下街了。

札幌夜景-JRtower

我是个没有正式看过夜景的人,有机会但是没兴趣。这次鬼使神差地就想来看看夜景,一上38层,哇塞。此处需要消音。
 这里还有个小咖啡馆,如果在札幌上学,没事来这里坐坐,多好。
相机拍出来的夜景并不好~有些可惜。被某人的秒成渣渣。

“小时候 我不明白摩天轮是为什么而存在的
很缓慢 只是高而已
只坐过一次就厌倦了
过山车和环行滑车
我眼里只有那些令人兴奋的游乐设施
不过 如今总觉得自己好象明白了
这种名叫摩天轮的游乐设施
是为了和喜欢的人一起 慢慢地 跨越天空才存在的
也许是 一边说着“有点害怕呢”
一定是 (BY 竹本)

day2. 拥抱北海道神宫以及没有雪灯的小樽

北海道神宫及一条美丽的路

今天用了札幌地铁一日券,南北线圆山公园站下车,往西走不到十分钟就到了。当时我的wifi没充上电,所以只能凭着感觉走,由于北海道的路标都非常明白且到位,找到北海道神宫并不难。先到了圆山公园,如果有时间的话这真是一个极好的地方,清晨的阳光洒在雪上,透过树影,纯净。周围很多品味很不错的饭馆,咖啡厅什么的。按照风水来说,这个地方也确实应该是不错的。

❤ 作为北海道第一宫的北海道神宫,位于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主要供奉的是明治天皇。日本全国宫会承认北海道神宫是虾夷国的新第一宫。鸟居(“开”,第二个横不出头)一般是神宫或神社的入口,沿着鸟居走就会看到净盆处,洗手漱口。而从鸟居通往神宫本殿的道路叫做参道(さんどう),虔诚一点,走两边会比较好,因为中间是给神走的,或者游客。
此处无图,不是特别愿意在这种地方照相。

神宫不大。我去的那天,在做一场法式,类似超度。正往里看的时候,有个大叔拍我肩膀,我一低头,我的钱包刚刚丢在抽神签的地方了,人家跑了老远给我送过来了。好吧,丢东西开始,但是好心的人们基本没让我这个糊涂鬼丢成功过。
大叔拍我那一刹那,似乎有点什么不一样的东西发生了,不知道,到现在我都觉得是自己过于敏感了,但那一瞬间就真的有点special。在神宫求了只签,确切地说是求了两支,一个被我系到了架子上,一个被我带回来了(两支签的结果居然都是一样的),还买了个许愿牌,把愿望挂上去了。然后在这里买了hello kitty的手机链,好贵= =
从神宫出来本来计划去一下旁边的六花亭,但是或许天冷吧,很多人挤在里面喝东西,想想还是算了,于是俺就沿着下坡道往地铁站走喽。 没想到,找不到路了。

不忍打乱的美

拉的是个娃!是个娃啊!!

秋田:走,哥带你去看海

兄弟们过来吧,这里没有雷

阳光下,闪耀着那么多小吉小凶的~通通晒干速速转化麻利麻利哄!

来,通过这幅图,回答下列几个问题:1. 太阳高度角是多少?2. 我所在的纬度是北纬43度,那么请问我的拍照时间是几点呢?
好吧,来个正经的,请问门朝哪边开?

这个口和十是不是有点特别的意味,没有拍别人的愿望,祝大家都梦想成真吧~~

我应该是做了和这俩绿衣服的人一样的动作然后放弃排队了,mark下小小的六花亭~

来个画风不一致滴,出了神宫偶身体内的定位系统也不灵了,此时只能求助路人。遇到个小胖哥儿,问怎么去地铁哇,他问我到哪里啊,我说Sapporo,于是他真的一路跟我同行到Sapporo,然后问我下一站在哪,我突然忘了小樽是Otaru了,于是说去一个small town with many glasses, 于是换小哥迷茫,那个眼神好奇特。还好我带着welcome pass,于是取出来去小樽的那一张,小哥儿一下子就呵呵了,”oh oh oh 哦它路哦它路 hahahaha“,我的表述问题很大咩。于是小哥问JR门口的售票叔,叔说列车还没开捏,因为snow,嗯他只说了snow 以及no。我就姑且认为因为雪,车没开过来呢吧。于是乐呵呵地告别了雷锋小哥儿,去吃中午饭去了。中午饭是哪呢?

根室花まる

写到这一节,我不知道肿么控制住口水,哇塞,我从没吃过那么好吃的鱼(嗯,吃过的鱼确实有点少)。先要排队,不到12点我那了个75号,前面刚到30多,于是先逛半小时的,等我回来,已经72了,等几分钟之后坐门口了。有了位置很棒,但位置旁边有个会说中国话且热情洋溢的日本阿姨就更棒了,帮我拿了小碟子,帮我倒了酱油,甚至帮我夹了一些姜片,然后教我点单,甚至还告诉我“这个!好次!”,于是阿姨帮我点了两种,至今觉得我没有把菜单跟钱包完全交给阿姨是失误的,我自己拿的就一般般,阿姨点的就好吃得飞上天,尤其是那种数量限定的寒蛳鱼,鱼腹哦,而且这么大块的鱼,不要太实惠。还有海胆军舰寿司,也是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美味的寒蛳(si)鱼~~

意犹未尽,整个下午,都在回味这场小小的寿司宴

小樽:我还是没能摆脱游客的身份

真山:我说 山田
你觉得这是什么
山田:天气预报的当地实景?
真山:北海道小樽
她从来不休息
虽然跟家里可能会有联系
但是 我想她大概一直没有再回去过
 (BY真山&山田)

除了《情书》,小樽里还真的有蜂蜜与四叶草的影子,不过这俩人俺都不喜

下午顺利地赶上下午1点30分(左右= =)的开往小樽的某特急,自由席,人不多,座位随便挑,右边看海。过了钱函之后大海就迎面扑来,礁石沙滩,随着阳光变色的大海,波浪,雪花,在朝里那站,真的想跳下火车沿着海边走一圈。嗯,没有跳下去,成为此行的遗憾之一。由于时间已经不早了,索性一路坐到小樽,开始了小樽的无wifi逛吃之行。

看吧,真的是一点半左右出发的,小樽站。

介绍下小樽的历史:
日本北海道西南部港市,札幌的外港。“小樽”一词语源自阿伊努语(北海道原住民)ota、oru、nai,意为砂岸中的河。原名钱函,因为此地青鱼产量丰富再加上当时为建设札幌所用的建材皆由此港输入,因而一度发展成为北海道要港口之一。现今的小樽运河肇始于明治29年,当时本地已是北海道仅次于函馆的第二大城,但后来由于利益分配问题导致工程延宕、以舢板作为接驳工具的方式在当时也已落伍,因此日后随着札幌的快速发展对照下,小樽便日渐没落,直到昭和61年时将运河重新定位在代表小樽的浪漫及历史后,才又逐渐吸引观光客的来到。

嗯,代表小樽的这个 浪漫,有点意思。

路上发现的一间做手工的教室,chopstick rest就是筷子托儿,有趣哦,国内很少有这种东东。

妹子帽子上的毛太给力了,像个电风扇在街上走。。。

看到那只小猴几了么

这个是小樽博物馆,它利用了1893年建造的旧小樽仓库的一部分,展示了小樽市的历史和自然。馆内有2个展示室,第1展示室解说小樽的历史,第2展示室解说小樽的自然。你们说我在哪呢这是

想起了小时候玩儿过的过家家。。。

挺有意思的灯

八!七!

停狗狗专用!可是狗狗应该是想进屋的吧

来,继续看玻璃,后面的小车像个玩具一样

好不容易抑制住了掰冰的冲动。。。。

在去往运河的路上,发现个韩国长腿欧巴,尾随之

小樽有几个重点,运河,甜点,玻璃制品和音乐盒,我来小樽是为了甜点,哈哈。Letao的double fromage(不装逼的说法叫双层芝士蛋糕)确实不错,据说是用牧场当天直接送来现挤新鲜的牛奶鸡蛋balabala,即制即卖~最上头是奶油,上层是半熟乳酪蛋糕,下层是烘焙乳酪蛋糕,能感受到蛋糕在嘴里融化~最大的感觉就是新鲜,原材料肯定是好的,但好吃到哭是木有的哈哈哈。合人民币不到25块,很袖珍啊,旁边那个是拿铁,好难喝,传说中的大吉岭红茶呢,旅游团还我红茶来

p.s. fromage看上去就觉得很奇怪,于是百度了下,做蛋糕名字的好像只有Letao,这是乳酪干酪的意思,一般都用cheese啦。

吃了蛋糕,本来想去北果楼买泡芙,看着画牌在犹豫要哪种呢,一低头,我勒个去不会吧三种全部售罄。旅行团的力量不要更大哦。于是买了个妖精之森的年轮蛋糕和一个铜锣烧外带了,铜锣烧太甜。六花亭当然也不能少,不过俺也不能来这买这个带着不是么,于是买了个葡萄干夹心巧克力还有个巧克力草莓,前者太甜,后者打开方式错了,浪费了几个。

然后就是乱逛啦

青蛙君,你肚肚裂了哎

美瞳又黑又亮

哨子与八音盒

小樽不大,从小樽走到南小樽,看了白天的样子,晚上再从南小樽走回小樽,为了拍夜幕中的小樽运河。下午的时候看了一下这个小城,真的很小,精致也谈不上,为旅游而生的吧,到处都是旅行团和海鲜盖饭的大招牌,走了几个哨子馆,竟然没有买的欲望,大部分都so so了,音乐盒馆本身很梦幻很童话,走走也蛮好,不过最吸引人的是童话的十字路口的蒸汽钟了,很多人围着拍照片,我也站着看了几分钟,的确在冒蒸汽。

哨子馆咯,就随便看看咯,对杯子又不感兴趣咯~
看,圣诞老人方队朝我们走来了!袜子准备好!

蓝队打败了红队获得了最终的胜利,奖品是一根草。

熊猫的队伍不齐,你们班主任呢

麻麻,等我长大气球就可以带我飞起来吗?
傻孩子,等你长大你带气球飞吧。。。

并没有拍出梦幻的效果,此时的我或许缺少梦幻的心情,因为被周围买买买的气氛折腾得有点浮躁。

看到好多人一篮子一篮子地买八音盒,真的觉得很好奇,哪里有那么多好看的哇,不过这个猫头鹰的确实还可以,就只是还可以吧,剩下的就是那种单纯的机械小盒子,为了听听声音的,可以买买,公主系的就算了吧~~

小兔子还是蛮可爱的,拉一下就有音乐,这首是《粉雪》,听了好一会儿。

”总觉得 很不可思议
就在几年之前 我们还互不相识
现在却这样 简直就像理所当然似的生活在一起“  (by 竹本 )

没看见冒烟儿啊。。。

我拍的照片并不是太美,呵呵

第二碗拉面——札幌宝龙

小樽回来五点多,先去位于薄野的酒店check in~因为没有WIFI,各种找不到,此处的艰辛省略三千字。
八点多了才吃上晚饭,脑补一下孤独的美食家里五郎桑里肚子咕咕叫 的表情。。。好了,叔想吃拉面了,百年老店拉面宝龙走起!(不是百年不过四舍五入了吧)。
为了去吃这碗面,冒着回不来的风险啊,因为没wifi,虽然可以酒店查好路线,一路摸到拉面店里去,再从拉面店一路摸到狸小路去,从狸小路回酒店。。。就只能靠内在小宇宙来导航了。
最终挣扎了两秒,狠狠地问了问酒店的味道,走也不回地走了出去!

拉面店的位置在薄野,距离我住的酒店步行只要5分钟不到,店面不大,一家人在经营,当然这也是我在妹子喊了一句“哦噶桑”之后才推理出来的,店里两男一女,一个大叔,一个大哥和一个姑娘,大叔和大哥在料理台操作,姑娘冲着某人喊哦噶桑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哟这大哥有个这么大的闺女啊,然后仔细看看大哥可能比我还小呢吧,再一琢磨,大哥和姑娘长的都圆乎乎的有点像,那么那个老人自然就是两人的哦噶桑咯,看得出大叔年轻时候很帅,现在虽然瘦但是气质仍然冷峻,儿子女儿应该是像了母亲了,哈哈。

其实我没有拍背后,后面全是名人来吃面的照片。桌上那两个罐子,分别是辣椒粉和黑胡椒粉。

来个模糊的菜单儿,”黑带“是指黑木耳还是拉面里的高级选手啊,不造了就。

来个模糊的图儿。有没有被诱惑到?
这碗拉面应该是这几天最好吃的一碗(之一),味玉调味儿很好,而且口感简直完爆帝都的各家拉面,面条略硬,味道就是浓浓的味增,我是亲眼看着圆润小哥如何熬味增汤以及炒豆芽的,好认真呢。
怎么说呢,虽然说在北海道大学附近那一碗味增拉面也是深得我心,但是这一碗明显更加朴实,味道都在汤里,单论汤的话更喜欢这家的,百年老店名不虚传哇。嗯,这是一家昭和32年(1957年)創立的老店了。

days. 北海道乡下走一走——阿寒湖

shuttle bus 5.5小时

今天的主要时间都花在巴士上,预约了札幌到鹤雅的shuttle bus,上午10点到下午3点半。共5个半小时的漫漫长路,一共三百多公里

早晨拉着大箱子一路从薄野走到札幌站附近,这是中途拍到的,貌似是个养老院。
据说日本楼房的朝向和楼间距都很奇妙,看这图上,他们是这么采光的。

水野XX,这家是个眼镜店么?我只想到了水星啊,水野亚美啊,是不是暴露年龄了啊。
貌似还是个连锁的,因为在钏路公交车上也看到了这家水野XX。

这张图是说,不要把猫粮扔在地上,否则鸽子会扇你~~

这张图的重点那个起范儿的大叔

不解释了,太亮了

bus的地点很好找,就在我第一天住的世纪皇家酒店门口,班车很准时,因为9点55了还没有到,弄得我以为找错发车地点了,一直狂刷地图,在就要绝望觉得应该给酒店打个电话的时候,它终于来了,此时应该是9点58分。。。。

上车之后就是随便找位置坐,一个能坐50多人的大巴车,空空荡荡地坐了10个人左右吧,请欣赏。。。
上车之后第二站是南千岁,过了南千岁大家都开始睡了,路上的风景着实没有太多可看的。

车里太热了,几乎每个小站我都会出来凉快凉快,跟这位哥一样的状态。。。

在一个很小清新的休息站(不知道叫做自然体感占冠,还是叫做占冠@@),买了个昆布饭团当午餐,味道就是还好,米饭太多啦。

进入阿寒地区的路就格外特别了,总能看到阿寒岳若隐若现,路上的小箭头路标也格外有趣,至于箭头是做什么用的,去问笑笑吧,她解释得很清楚。

占冠休息站里卖的小蘑菇们,其实蛮便宜的哎

温泉我来了——鹤雅

还没下车,就看见鹤雅门口一群紫衣大侠在等着帮我们搬行李,瞬间觉得逼格好高的样子。check in的时候,不仅有温热的小毛巾擦手,而且来个一个会说中文的小哥儿且小哥儿的睫毛巨长

我向他请教了明早去钏路的班车怎么定,然后呵呵哒了,俺没有定哦,班车没位置了哦,俺要坐长途大巴去钏路了哦。
请叫我二货蜗牛。

紫衣大侠发功了!!

不能影响心情,被一个胖大婶儿带着,我就上了五楼来到了房间,一路上大婶儿各种介绍,哪个电梯可以去哪里泡汤,哪个电梯可以去餐厅,呼哧带喘,俺听着也蛮累,好心疼。走的时候大婶儿给偶跪下了,俺犹豫了两秒钟,膝盖还是被拿走了,我这一跪不要紧,大婶儿笑得都更喘了。

进了房间,第一反应就是,哦这就是传说中的榻榻米哦,我定的是和洋式,带床,各种设施非常完备,秀一下好了。

日本住宿一般分洋室和和室,和室带床,洋室睡榻榻米,和室价格稍稍贵一些,我偷偷看了下和室的房间,基本就是比和洋式的少了一张床而已。不过和室的房间可以在室内用餐,而和洋式就只能去餐厅了。我定了6点半的晚餐,之后就出去玩啦~

蛮宽敞,可以跳舞

然后俺就烧壶开水泡了杯胃药,开始吃那个青团了,瞬间觉得逼格好高有没有。胃药真好喝。

其实此时我的胃没有任何不适。。。只是有种习惯叫看见胃药就想吃。。。地主家屯粮食的赶脚。

泡汤前的爱奴小逛,主要是嘚瑟

这个部分持续大概一小时,然后偶的相机就没电了,主题就是疯狂秀大长腿,虽然我穿着棉裤吧,角度好的话棉裤感也并不是十分强的

”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说的白是什么白
人们说的天空蓝,
是我记忆中那团白云背后的蓝天“ ~~~看钥匙咖啡和我的蓝色羽绒服是不是撞色了
看清楚咯,这是俺腿儿真正地长度,下面就是大长腿时间啦

其实还能看得出来棉裤,怂了一小丢丢丢。

行了,请叫我忧郁公举,不过我觉得这张有点爷们儿啊

据说这些小屋里展示的都是爱奴民族的各种生活用品什么的,此时的我还没有进去,只是在外头玩疯狂自拍。看起来确实很梦幻,相比小樽,我觉得这里更像童话一些。

就是有点费电

这个日本大哥看我一个人拿三脚架窜上窜下玩自拍这么嗨,喊他来合个影吧。
看见后头的猫头鹰没?在爱奴民俗村它可是主角~~
话说阿寒湖一直是爱奴人,也就是俗称的虾夷人在北海道的聚居区,而猫头鹰则是阿伊努人的守护神哦

来讲一讲阿寒游久之里鹤雅

嗯,不能缺少的一章,这里来讲一讲本次北海道之行最奢侈的酒店。
鹤雅住着绝对是非常舒服的,服务也非常到位,房间里还提供了胶囊咖啡机,不过我没有用哦,因为我对那个胃药更感兴趣嘛。

鹤雅提供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其实这么算下来性价比是非常高的。露天风吕加旬彩膳只要不到19000日元,相对可以了。
晚餐是在二楼的某厅吃的,和洋式的房间不提供屋内用餐,餐厅也还好。这顿旬彩膳?不造是不是叫这个名字有两个感觉,第一个就是使用的食材很好很新鲜,第二个就是吃下来好撑好撑好撑。
冷盘里最喜欢豆腐加上山葵;
据说是主菜的那个瓦烧,或许不喜酱料的味道,又或许是我烤时间没有掌握好,觉得三文鱼和虾吃起来都一般般,只有小土豆很棒,不是很棒是很惊艳,怪不得北海道的薯条那么有名。
前菜里有只牡丹虾好大一只,充满了胶质感,一口咬下去,哦依稀啊。嗯,剩下的就so so了。

鹤雅的早餐也是各种丰盛,分为中餐和西餐区,吃了一碗生鸡蛋拌米饭这种事我会随便说么。
还有表演性质的擂年糕,我吃了一口,味道尚可,可是自从看完那个场景之后,一直到去钏路的车上,脑子里都反复回荡着聪明的一休里的一集叫智取年糕的,一休和一个大力士比赛擂年糕,一休是一粒米一粒米的磨,对方是好大力气的打,但最后因为对方的年糕里好多完整的米粒,一休又赢了,照这么说,这种擂年糕出来的,都应该有米粒才对哎,没有吃到哇。咔咔。
为什么一粒米都木有呢

这盘儿里没啥印象深刻滴

为了这小土豆,我愿留在北海道当一名农民!我要去找邬桑!!

这一盘里,牡丹虾最好吃。

说说温泉,不过我是万万不敢有图儿的。
温泉分为一楼和八楼,早晚分男女,晚饭前去的一楼,晚饭后和第二天早晨就换到了八楼了,比较一下,一楼的有一些日式假山园林风景,伴着小雪花看着园子里的假山石泡汤,那种感觉真的很奇妙。而八楼的就稍稍逊色一些,晚上的话没有星星没有雪花,池子就略显直白。早晨呢,站起来才能看到远处的大雪山,然,不太好吧@@。泡汤不能泡太久,泡个五分钟我就下去了,从夏天走到冬天里那个过程,真是难忘。

二逛爱奴民俗村-我错过了焰火Festival

前面忘了介绍了,阿寒湖爱奴村落是一个展现阿寒地区原住民爱奴族人文化的村落,有点类似于国内的民俗村。村内的茅草屋,有陈列爱奴人生活的资料图片,有些用来展示传统的手工艺品。酒店旁边就是,来这里逛可以看到各种新奇的小玩意儿。

很多家店门口都写着民芸XX,关于这个民芸,我开始觉得我靠好牛好牛,村儿里好多店都是她家的,后来我查了一下,原来民芸是指民间艺术,民间工艺品啊。

我也不知道这价格算不算高。。。

颜色搭配得很奇妙呢

森林精灵,很小只,你喜欢哪个颜色?我喜欢绿色的

找到了,脚底板有三颗痣!!!

怎么做的,好神奇哎

最喜欢一家人形手作,据说小店曾经获过“日本全国推荐土特产”中的“民间工艺品最高奖”。这家店着实藏了不少好东西,逛了一圈下来我又回来了,前后逛了得有快一个小时了= =。

总有一天,我们也会变成大人,就像没有过孩提时代一样,
那一天一定会到来的 每个人都一样。(by竹本)

虽然没办法留住 要流逝的东西,
但现在就这样维持原状吧 只需一小会 ,
穿过能感受到雪的气息的街道 .(by 竹本)

day4. 丹顶鹤,我看了你们那么久你们会记得么

清晨的阿寒

清晨泡过汤吃过早饭,俺就去看山看湖了~还有湖东岸耸立着雄伟的雄阿寒岳,那种清丽简直是不能够用语言形容的,还看到了两只猫,一只小小的还被我吓跑了= =

被我吓跑的就是这只小黑。

真不怕冷。。。左边的风度哥妥妥滴抛弃了温度

应该怎么形容呢,绵远壮阔。不知道秦奋和笑笑有没有在清晨来看过这座山啊。

清晨的阿寒湖上很多小帐篷,这可不是来露营的哦。阿寒湖有个比较传统的项目叫冰上垂钓,就是在冰上凿个洞,然后用鱼线钓鱼。据说由于冬季食物有限,鱼们还是很容易上钩的。

另外,这里的风景确实很赞,安静而美好,绒绒的雪像细细的洗面奶泡沫

夏秋季节是可以坐游船游湖的,冬天都结冰了就只能在旁边踩踩及膝深的雪咯。

拍这张图的时候,雪全部灌到了我的靴子里。不过为了看一眼这山这湖,值得!
二师兄说我是犯二照,可是你不觉得我很勇敢咩,哇咔咔

公交车去钏路

行了,拍完清晨的阿寒湖,我该去赶长途车了。

由于考虑不周,没有订上从鹤雅到钏路的shuttle bus,只能手动选择了大巴,从阿寒站出发到鹤雅,用时2个多小时,说是巴士,其实就是公交车,很多站会停下来的那种,找个靠前的位置,我就说了,因为知道12点多到钏路,所以也不着急醒,事实上这一路也并没有什么风景可以看。睡得倒是舒服。

车里的景色是这个样子的,标准大公交。

到了钏路先去royal hotel check in。这家酒店就在钏路站右手边,一拐弯,一进门便是coffee bar,所以整个大厅都是非常浓郁的咖啡香,check in使用的是机器,缴费也是用这个机器,蛮新鲜,房间在9楼,正对着钏路站,楼下一个绿色的小教堂。房间设施很齐全,赞一个。

有点萌

又错过了吃海鲜盖饭的机会——和商市场

由于下午打算搭乘1点15的阿寒巴士去鹤见台,所以中午也就剩下一点点时间在钏路了,和商市场我来了~

钏路和商市场,与函馆朝市、札幌二条市场齐名的北海道三大鱼市之一,市场内海鲜、蔬果、干货、伴手礼一应俱全,而且新鲜便宜。市场内有北海道名物勝手丼出售。说白了,和商市场就是一个比较有名的海鲜农产品市场,市场很小,但是勝手丼很有名,就是先买一碗白饭(我以为是醋饭,其实就是白饭啦),再买喜欢的海鲜放在上面,找个桌子,开搓。其实就是海鲜盖饭。

由于在鹤雅的早餐吃得过于圆满,虽然时间已经到了饭点儿,此时我的肚子还没有到饭点儿,于是转了两圈,揣着门口一个像极了曹承佑的大叔送的小鱼干儿一枚,我买了一盒草莓和一个牛油果,草莓不便宜,阿姨给洗干净了,正好公交车上吃,好爽。(此牛油果被我带到了Jacatra,往后看)。带着没吃勝手丼的小遗憾,俺成功搭上了即将驶出月台的公交车。

看这大螃蟹们,都是限定,如果现在让我回和商,我一定买一只尝尝!当然前提还是不能耽误我去和丹顶鹤约会!

这种是什么鱼啊,实际比看上去大多了,看有大叔买了,扛在肩上走特别霸气啊!春节回家看了一个视频,讲日本人过年必吃的东东,钏路这边就有一种叫做腌渍鲑鱼的,就在和商市场里卖,一个大叔吃完了一脸陶醉的表情,难道就是这个?

大叔,你是在吃上面那个鱼不?

既然是菜市场,当然也有蔬菜咯,这个南瓜好好吃,其实也不是很贵吧。

鹤见台

如果说来我北海道有两个重点,那么一个是美瑛的树,一个是钏路的鹤。钏路看鹤的地方那么多,为什么来鹤见台呢,我能说因为名字好听么?其实是因为背后那个故事,一个叫渡边圣多美的老婆婆为了保护从遥远的俄罗斯飞来的鹤的故事。

去鹤见台的路程得一个多小时,会在很多小站停下来,一路上的风景其实蛮惊喜,因为实实在在地看到了钏路郊区的各种小房子,类似于小别墅那种,但是几乎每栋都不同,包括颜色、样式甚至朝向,每家的布置都有特点,格外有趣的一个多小时,回来的时候由于已经亮灯了,没拉窗帘的小房子里偶尔会看到男主人或者女主人在走动,可以猜测他们的故事,房间里的布置无一例外的有花,有带着花边的窗帘,非常温馨。好吧,暴露了我偷窥狂的事实。

嗯,看过一个叫花水木的电影,我在想里头纱织和康平的家就应该是这种房子吧,有印象康平回家发现妻子不见了那一幕,就是从二楼俯拍的镜头。

到了鹤见台,下车对面就是一大片圈起来的场地,然后各种专业设备就在栏杆旁边一字排开拍鸟,我在想,园子里头的鹤们大概已经习惯了吧。

好吧,鹤们都很傲娇的,毕竟乌鸦再傲娇也是个矮胖子,丹顶鹤们天生的大长腿,长脖子,简直是鸟届的模特儿,看着都特别舒展,看久了,我走路都变得抬头挺胸的了。

相机由于焦距有限,只能随便拍拍凑合看了,两个问题:大仙鹤们没穿鞋没穿袜子,光脚走在雪地上不冷么?要是滑一跟头,其他鹤们会起哄嘲笑么?嗯,这两个问题我的确思考了很久。

过了一会儿就看见喂丹顶鹤的大叔推着一个手推着过来了,车上全是吃的啊,此时我的脑子里又是一个问题,鹤难道不是吃小鱼么,怎么吃起猫粮来了?嗯,经过百度,鹤也确实吃小鱼小虾的,可能那个猫粮是特制的给鹤吃的吧。这一喂可好了,隔个几分钟就有一群一群的鹤飞来了,刚才看看地上的一坨拍拍翅膀都可惊喜了,现在,hiehie,有从天上飞下来的展翅翱翔鹤,看个够拍个够咯。

天上有鹤飞过来的时候,底下的鹤也和我一样,伸长脖子在看呢。

直到拍的打哆嗦,我才恋恋不舍地去了对面的咖啡馆,在咖啡馆的二楼又看了一会儿鹤宝贝儿们才搭乘4点多的班车回去。
在这里吃了一根据说狂好吃的北海道玉米,有点瘪了,还好吧,甜玉米,我更爱吃粘玉米。

最美乡村鹤见台!

兜里的手套都快掉出来了。。。

我爱这张!

拉面和炉端烧

看鹤回来,还是那趟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没有在钏路站下车,而是提前两站,在距离钏路市中心比较近的地方下车了,当然也是因为看着google map距离我要去的拉面店只有4分钟的原因,下车时天已经很黑了,实际才5点多点儿。

到了那家拉面店,居然人家六点才开门,于是在无人的街道溜达顺便找WC,终于在一个暇步士店找到了非常舒适整洁的洗手间,又假装逛了逛鞋店,这才把时间耗到了6点,酱油拉面走起。

Kawamura (河むら 釧路本店) 。
这家儿店据说是钏路排名第二的拉面店,汤用了柴鱼和骨头熬成的,非常美味。进了店之后,是两个年轻帅哥招呼,作为第一个进点的客人,还是外国女客人,俺觉得有点点尴尬,于是在等面的过程中,假装津津有味地看店里的电视(嗯,是新闻,看个毛线= =),直到面上来,又来了个男顾客,俺才慢慢放松下来,四碗拉面里头,毫无悬念,这个论汤论面都是第一。当然,札幌的宝龙拉面的味玉是无敌的,但是相比于味增,俺更爱酱油拉面,再加上这家店浓而不腻的汤头,细细的面,以及恰到好处的味玉,绝对五颗星啊,唯一的瑕疵是肉肉,有一片给的肥肉太多啦,咬不动啊。嗯,最后汤完全被我喝干净了,才心满意足的走了。

走的时候给店里的大厨拍了张照片,对方不是太满意= =

p.s. 不是说鱼板很不常见么,为么子在北海道的4碗拉面里,2碗都有这个东东呢。

接下来,炉端烧思密达。不是钏路有家名店就叫炉端烧么,google map上面有,一推门,一个老奶奶在烤了,没错,就这家了。店里的布置很古朴,古朴的含义就是基本上没有什么布置,四面长凳,中间老奶奶在烤东西,背后一个很有年代感的大黑柜子,上头一台小小的电视机,灯光也是昏黄昏黄的,然而然而然而,就这种布置,简直不要太有感觉,像回到了80年代回到了奶奶的身边。

不过落座前有个小插曲,正排着队呢,呼啦啦进来一个团的台湾游客,毫不客气地打乱了排队的次序,奶奶一看就是见过世面的,每人前头都给个小碟子,得了,不排了,一起烤吧,在这混乱中,我也被安排了个位置。这场加餐注定是持久的,嗯。点餐之后就看奶奶一个一个一群一群一坨一坨地烤,听着旁边台湾同胞的叽叽喳喳,突然觉得蛮有大家庭的感觉,也挺好的呢。嗯,我还挺会安慰自己的呢。由于刚刚吃了拉面,我象征性地点了炸豆腐、香菇以及扇贝,扇贝选择了盐烤而不是黄油。

炸豆腐也是要烤的,外酥里嫩,沾上特制的酱油和姜末(此时我似乎可以容忍一点点姜了),很别致呐。

香菇里头被奶奶倒上了某种特质的汁(我猜是某种酒),再加上蘑菇自己出的汁,很鲜美,不过蘑菇给烤糊啦。

扇贝咯,我永远吃不出来扇贝哪里好吃,此时也是一样,给我块猪排或许我觉得更好吃,哇咔咔,个儿确实大啊。
虽然我就点了这三样儿吧,这顿饭吃了近2000yen,不便宜。

币舞桥

晚饭后,溜达到币舞桥,看了看大河还有桥上的姑娘,旁边的公园,看了看流冰,就算结束了,没啥人,也没啥可看,回酒店看电视了。

day5. 这一路的风景最美——开往美瑛的小火车之旅

钏路-->

早饭在钏路皇家酒店,跟鹤雅的早餐比起来这个就一般啦,不过有新鲜的苹果还有超级美味的蒸南瓜,也蛮幸福的。俺又吃了一碗生鸡蛋拌米饭。

沙拉里头的酱很好吃~早餐的面包都略油,只拿了这个葡萄干儿的,忒费牙了。

-->新得-->

8点多点就去买票去新得了,一路上车窗外白亮白亮的,俺就闭目养神好了,中途录了几段视频,其实蛮好看。到了新得,有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把行李放在候车室旁边的杂货摊,俺就出去逛了,首先路过了一个书店,贼不走空,入手一本很有趣的绘本,就是现在很火爆的涂色的,画风偶很喜欢哦。

在一个大超市,买了pocky和一个鸡蛋布丁,就回来了,上车奔赴富良野。路上解决掉了pocky和布丁,抹茶味儿的pocky好吃得停不下来,合人民币10块钱吧,鸡蛋布丁so so。

是不是应该发起一项在火车上吃pocky运动

拨开了壳的小房子~~

富良野

富良野的时间就只有二十分钟左右了,啥也干不了,就拍了个站台,进去等车去美马牛了。
此时,俺乘坐小火车了,也就意味着往中部走的人变少了。

提问,照片里有几种蓝?

扎染的路~能看到这个,没有遗憾了!

夏天应该还回来这里的吧,对富良野来说,我还是个标准的匆匆过客。
然而,自从在人群中见过你一眼,就再也没有忘记你容颜。

这个站挺好玩的。

美马牛

站名很有趣,来自爱奴语中的“ピパ・ウシ”(有沼贝的地方)。

美马牛是个无人小站,就是一间小房子,然小房子里头有小火炉,还有一个小小的卫生间,旁边还有留言簿。一排排小凳子。进去的时候两个奶奶,俺们完全无法交流的情况下,愉快地交流了十分钟吧。

这个小小的房子就是美马牛駅。

把行李放在小房子里,俺就出去拍照了,没有找到美马牛小学,只找到个邮便局,在这里买了两张明信片,然后就回来等车了。等车的时候,遇到两个韩国欧巴,欧巴们在门口徘徊,原来是不确定这是不是车站啊,俺非常肯定地说是,然后把门给两位打开之后,对方都是一副很惊讶的表情,仿佛他们开过很多次这个门都失败了,然后就跟发现新大陆一样,去铁轨方向撒丫子跑去照相了,俺就淡定地坐在小站里取暖,刚才出去那一小会儿俺冻成狗了会乱说么。

在这里遇到了一位穿绿色衣服的阿姨,我们在美马牛邮便局有过一面之缘,于是俺们就聊天(其实本来我是想此时解决掉从钏路和商市场买的牛油果的),阿姨说美瑛是她最喜欢的地方,她从东京来,曾在札幌工作过5年,几乎年年来美瑛美瑛每年的6月底7月初是最美的,阿姨送了张明信片给我,是北海道大学的白杨林,好温暖。然后我们一路拍照聊天到了美瑛,出站以后,阿姨跑很远帮我去观光案内所取了中文版的地图。

一成不变的生活也不能掩埋我们对于美好的热爱对么,当阿姨与我用着并不熟练的英文交流她所挚爱的美瑛町的时候,眼神里流露出来的那种感情是难以言喻的。

这家枥木馆,进去转了一圈,很棒的摄影作品。此时不得不提一位叫做前田真三的摄影师。
我想,没有这位摄影师,美马牛和美瑛应该还是默默无闻吧~~

前田真三先生在日本甚至在世界上的摄影界都享有极高的盛名。他对摄影十分投入,给自己规定了每天必须拍摄70张底片的定额任务。他喜欢到日本方山区的原始森林中拍摄照片,认为“越是荒无人烟的地方就越容易产生佳作”。1986年,前田在北海道美瑛盯建起了私人画廊,成为他在日本北方的一个创作基地。“据说很有名的拓真馆和这家枥木馆都是前田先生开办的。

这就是美马牛那家小小的邮便局,里面很温馨。

很卡哇伊的明信片~到中国的邮资是220yen,在邮寄前要确认好地址哦。

这个就是那位绿衣服的阿姨了~来,我们和中国的观众朋友们打个招呼~新年好啊!

阿姨推荐了两家据说特别赞的咖啡馆,贴出来给有需要的人吧,我是没有时间一睹真容啦。
左边这家是美瑛的北工房,10:00-18:00,周三休息;右边这家是美马牛的GOSH,开门时间稍微短一些,10:00-17:00,每周二休息,据说这家的咖啡面包三明治什么的都特别赞,我看阿姨还从这家买了两袋咖啡豆,应该很不错吧

到美瑛了~

美瑛站旁边有个观光案内所,也就是旅游大厅,布置得非常精致,里头好多有趣的纪念品,唯一的缺点就是贵。
等到5点钟,Jacatra的面包车姗姗来迟,终于来接我啦,白色好大的面包车,接站的是个小帅哥。
同车来的好几个都是香港的mm,还有上海来的一家三口,当然还有某小帅和他麻麻。

苍茫宇宙间,我的箱子踽踽独行

然后它就进了面包车。。。

车程十分钟左右吧,就到了非常温馨的Pension Jacatra,这家店我想在美瑛这一片儿,尤其是台湾游客圈子里,应该是家喻户晓吧,由于第二天的photo tour只能靠车,所以这家提供照片之旅的民宿就非常必要了,在我看来更重要的是,Pension Jacatra的位置本身就是非常美的啊,不知道夏天什么样子,冬天主楼旁边是几栋小木屋,小木屋旁边就是茫茫的白雪和姿态优美的树。小木屋前还有个秋千~~

夜里的主楼和面包车~此时只有五点半。。。

虽然天已经黑了,但天空仍然很好看。
不,或许是更好看。

民宿里有三只可爱的雪纳瑞,刚一上楼梯,就听到汪汪声,顺着声音就看到直往我身上蹦跶的小黑汪,摸摸头,用又黑又亮的大眼珠盯着我,心都融化了,抱够了狗狗,我才上楼去收拾行李。传说中比狗狗还大的喵,此行并未看到,略遗憾。

ლ(°◕‵ƹ′◕ლ)  像不像鸡毛掸子?

晚餐是提前订好的烤肉,成吉思汗烤肉应该是羊肉,不过不吃羊肉的我选择了pork,这顿饭成为整个北海道之行的亮点,因为太好吃了,或许吃了太多生的东西以及拉面吧,对于米饭配烤肉,而且是自己动手烤的肉肉,吃起来格外香啊,蘑菇烤得焦焦的也非常赞啊,炸的土豆饼一般般,这顿饭吃得稍稍有点撑,只有一点其实还好,太好吃啦。然后回我的小房间里干掉了牛油果,喂,不是有点撑么……

“用你的早安陪你,吃晚餐,记得把想念,存进扑满,
我,望着满天星在闪,听牛郎对织女说要勇敢”
“别怕我们在地球的两端,看你的问候 骑着魔毯,飞 用光速飞到 我面前
你让我看到北极星有十字星作伴”

哎,其实一个人吃烤肉是有点孤单啊。。。

day6.美瑛的树和有雪的天空更配

早晨的Jacatra

八点多的民宿前,雪,阳光,有多美,你还要有多美?

看到这张照片,让我更爱这个世界了,满满的治愈力~

我要充分调动眼睛,大脑,鼻子甚至耳朵来描绘
我要把这头风景全部吞下,然后对画布倾吐,
不论能否消化。。。

此时我在想什么,你猜一猜

photo tour

应该买好相机了,哈哈。
 这一节我就少说话,多看图了,词汇量着实有限。
 如果来生能做一棵北海道的树应该是很幸福的吧,不行的话,就做一棵北海道的毛毛草吧。

クリスマスツリーの木Christmas Tree圣诞の木 广阔的山丘上就这么一颗圣诞树造型的小树~
好不容易才避开旁边的电线呢

看天看云。。。再看我。。。你就知道什么是假象了。。

此时的阳光充分烘托出了我蓝色羽绒服的美!!

民宿的老板~~非常nice的大叔~

同样的造型,俺显然没有老板帅气~

连看手机都这么帅~~其实偶在自拍啦

shinning 到睁不开眼。。。

这个叫四季彩丘的地方,显然是不属于这个季节的~~但是这个小人儿的表情简直是融苦逼和萌于一身啊,不得不来张合影

民宿老板在夸我的相机好玩,不骗你

接下来,我们要告别蓝天白云咯,再看一眼蓝羽绒服,就只剩下茫茫雪原和茫茫雪原的主角,树,了。。。

这种是杉树么?

行程过半,雪越来越大了,这张图的名字叫做,大雪划过我的寂寞。。。

无名的树~并不比有名的树,差,很喜欢这几棵像水波一样的树

接下来,蓝天又回来了

重点是地上那个雪桃心儿,非常有爱~~

这一排树有点迎客松的意思~欢迎光临寒舍~

雪和拍树的人们~~~颜色鲜艳点儿的衣服确实更出彩,黄衣服小哥的动作略霸气哦

闪闪发光的小雪丘~~不忍破坏的和谐啊

来与树和雪们合个影吧,面包车玻璃擦得好干净

我的背后是我最爱的树~Seven Mild Tree~~

亲子之木,娃木有了~~~

走到云里去~~

像不像毛绒绒的大羽毛?
像这种地都是私人的,我们是不可以踩进里面去拍照滴,这样隔着段距离拍,我觉得刚刚好~有种照片是given的感觉。

seven star tree。

用这张图作为photo tour的结尾吧~~
这一天虽然很冷,需要贴暖宝宝,
这一天虽然下了不小的雪,
这一天虽然我的鞋几乎报废了,
但是真的是很美好的一天呢~
我们并没有打扰到树的日常,然而我们的日常却因为这些树而开始改变了~成为更peace的存在~
在什么都没有,但是很明亮的地方,我会记得,天空很漂亮~

day7. 回到大城市看小动物——旭川

不想打破美瑛的完整,所以把day6的晚上挪到了day7,就是这么任性!

晚上JR从美瑛旭川旭川可是酱油拉面的故乡,此时不吃拉面更待何时啊。

于是一到旭川便杀向了——MUJI,哈哈,吸取了上次的教训,再晚拉面店都不会关门,早了则有可能不开。
偶为什么不去逛逛商场呢,既然来了大城市了喂。刚一出JR,除了抬头看见俺高洋上的JR Inn之外,就看到对面西武百货里头大大的牌子,MUJI啊,母鸡啊,不逛优衣库跟无印良品谈何来过霓虹!(= = 有没有点儿追求了?)
于是一个多小时就这么没了,喜滋滋地收获了两件衬衫和一条围巾。于是顺着导航去吃拉面咯,这次选择的是青叶本店,也就是说旭川这家青叶是始祖店,路上经过了一个个的松屋,俺都没停下来看一眼。

一家三口在JR前看雪人,好兴致

青叶拉面

七拐八绕来到了拉面店,这么晚了居然俺还是唯一一个客人唉,老奶奶和一个中年大姐热情地接待了俺,还给了小本本供吃后吐真言。
要了最传统的酱油拉面,750yen,从头吃到尾都只有我一个客人,如果不是慕名而来或者老客人,那么游客该是不太会往这个地段走的吧。
味道总体来说不如钏路那家,旭川酱油拉面的特点就是汤上有一层油用来保温,所以吃起来油油的,不过,汤的话就是典型的酱油汤底,酱油味道。河川家的汤是酱油柴鱼熬成的,比青叶更鲜一些,喜欢酱油本味的应该会更喜欢青叶的吧。
面是细弯面,很容易熟,但是可能是酱油汤可以保温吧,口感略硬,面里一块大海苔很Q地印上了青叶的吉祥物(是吉祥物吧),然后肉卷不错,全部干掉,如果不是汤略油,我保证不会胜一滴酱油汤的。

超级多的笋~~

模糊的菜单,也是分大小碗的,这次很豪放地没有要小碗。。。也没有要大碗。。一般的量

店门口是这样子的,很好奇后头写着稚内的是干啥的

吃完了面,肚子里好舒服,于是回去的路上就可以逛逛药妆什么的了。酒店的一层就是JR和安永百货,安永百货里有个超级大的超市,九点之前就在超市采购了酸奶和草莓,这里的草莓比钏路的个小一些,但是更甜,价格也是同样的贵哇。

破天荒说一说除了鹤雅之外的酒店

JR Inn我是蛮期待的,极简风格,住着也是蛮舒服,5层可以自己挑选枕头,还有个阅览室和咖啡bar,我回来太晚了就没有体验到这项服务,蛮可惜。吃了草莓就早早地睡了(其实也并不早了)。

这个是酒店提供的阅览室,不是房间哦。真是想在这儿坐一会儿,哪怕看一看火车时间表呢,喜欢这个台灯啊= =

这个才是我的房间,非常简洁的MUJI风~

早饭及早饭后AEONfood market闲逛

对,这个才是day7的开始~跟上头的中间儿隔了一个晚上。

酒店的早餐和楼下的Chococro咖啡馆有合作,就是去咖啡馆挑一个面包,一碗蔬菜沙拉,一个海鲜汤,一杯红茶或咖啡。
味道就那么回事吧。

Aeon底下的这个food market倒是挺好玩的,自助餐形式的,全部按重量称~看起来都很不错哎~

我觉得有点中餐的意思,你们看呢。。。

这盘团子色素好多的样子哦@@

旭山动物园

我是个傻子么,动物园10点半开门,我非要坐第一班8点半的公交车来动物园,难道因为怕人多车上没座位么,还是怕去晚了企鹅君不认识我啊,我真的不知道脑袋怎么就抽了,起个大早,吃个好大的闭门羹,关键是这时间我知道啊。

9点多点就到了动物园门口,门口毛都没有啊,买了票再外头跺脚,实在太冷了,终于开门了,嗯,不是动物园开门了,是快9点半的时候,公园的公共卫生间门开了,我哧溜一下就躲进去取暖了,到时候流着鼻涕看动物会被嘲笑的,得找地儿暖和暖和啊,然后就是厕所里漫长的半小时,我此时还是挺欠扁的……所谓占着啥啥不啥啥……

看那俩小熊~像不像我P上去的

萌萌的小粉兔纸~~~这是个停车场。

10点10分的时候我从厕所出来了,于是外面等着进门的人已经排成了长龙,嗯,本来俺是可以排在前两个的,这次应该50开外了,妥妥地看不到企鹅君们朕出宫了的样子,只能看个尾巴了。

这是视错觉么,俺怎么觉得企鹅君们这么容易嘴巴对上嘴巴啊

于是进去之后俺也不着急排企鹅队了,先是把北极熊看了,那个大胖子唉,还拍到了梅花脚,萌翻了。

耳朵~~~~!
接下来是看爪爪时间~~

偶又去了海豹馆,这个馆设计得本来就很有趣,可以各种角度观看海豹,最喜欢最上面浮冰那一块,泳池因为天冷的关系都会冻住、海豹有时候会在浮冰上睡觉。当海豹贼贼地漏出个小脑袋的时候,我们围着的一圈儿人此刻全部被日本萌妹子附体,“卡哇伊~~~~”,差点就鼓掌了啊。

看见没?!俩

差不多就可以排队看企鹅君了,我去的时候有点晚,就拍在了企鹅散步路线中间靠近折返点的位置,简直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啊,一个打头阵的小家伙儿完全不管不顾自己就走到人堆儿里来了,首长你要握手咩我说,后头的大只有几只还算有秩序,有几只更大滴明显不愿意走,后头饲养员好说歹劝,还用腿儿推着才走两步,尤其有个猕猴桃,这个不愿意走哦。看图儿吧。

这是俩萌娃~~很萌很萌地娃~~

希望这些人永远有颗童心~~

前面的帅哥哥还在偶们这些观众面前摔了一跤,抢了企鹅君的戏呢

看这小家伙没?!太能抢镜啦

猕猴桃有点怂。。。

嗯,后来拍完照片人散了,我一只任性的手套走丢了,正郁闷呢,一抬头,SEI呀,这么好心,给我挂树上了,摘下来失而复得,走人,于是别的俺都没看,动物园之行以看了三种动物告终,错了,等企鹅的时候,后头是河马馆,我还蹭到了河马散步来着,当然,河马应该也挺郁闷的,为么子这么多人都看那种不会飞的鸟,咋没人看我捏,特别会抢戏的河马,每次人稍微多点的时候,步伐就格外铿锵有力,好可爱呢。

回札幌了

出了动物园,赶上12点05的那趟班车,俺就回了旭川。拿了行李,去楼下的food market转一圈,买了个排名第一的亲子饭就 上了旭川札幌的JR。火车上解决掉了亲子饭,一般般。然后2点多,我就回到了札幌。此时,飘在外头的一圈宣告结束,很圆满嘛,尤其是箱子,已经撑圆了。

北海道大学我回来了

某人终于来了,(づ ̄ 3 ̄)づ
俺们发现了一只小狗叫Yoki的,他好像很喜欢某人嘛。
俺们还重新回到了白杨林,拍了装X照心满意足。

(ˉ▽ ̄~) 切~~

↑就是狗狗这个表情吧。。。

矮油矮油~~

我是来以靴子试雪的,完全一种破罐儿破摔的感觉。。。

汤咖喱

我好喜欢。接下来神马都不想说了,埋头痛吃。GARAKU,这家儿店得排队排了一个小时吧,进去之后辣度选择了2,味道真的炒鸡炒鸡赞,咖喱汤并不会特别浓,淡淡的咖喱味儿,然这并不是重点,重点是蔬菜都很甜,尤其喜欢那个糊了的西兰花,更重点的是猪肉太赞了,味道就自己来尝吧。

还有一个重点是,终于不是自己一个人吃饭了。。。

大通公园冰雪节

说到北海道冬天就不得不提到札幌雪祭り了,很多游客都是冲着这个来北海道的。在大通公园的会场,差不多有大小120多座冰雕。今年是第67回活动。日程是从2016年2月5日~11日。

小樽冰雪节没有赶上,但是大通公园的冰雪祭算是妥妥地赶上了(一半),另一半不是去排汤咖喱了么。不看冰雪节不知道自己看的动画片儿少啊。印象比较深刻的有这么几个,配上灯还是挺美的。

札幌雪祭り不只光有冰雪展览,比如11丁目有滑雪体验区,1丁目可以溜冰,3丁目PARK AIR 滑雪跳台,真是立体啊~滑雪跳台我们到的时候已经不能玩了,其他区没有印象是不是看到了。

day8. 回家之前再看一眼北海道大学

北大的清晨

最后一晚的住宿是白杨酒店,这家距离北海道大学非常近,所以一早起来就直奔北大了,这大清早的感觉不同于下午,人更少,一路走到食堂,当然没开门,就随便转转去一个活动中心呆一会儿,碰到了一台自动咖啡机,花了100yen买了一杯热摩卡,味道还是挺OK的。于是翻了翻画册,有书专门画教堂的,非常精致哦。还翻到了一本图片集,里面有我特别想看的美瑛町的黄昏。相约下次再见吧。北海道,真的要说再见了。

我好想吃你们哦。。。

斗鸡眼儿的我来给大家秀一下围巾的糟糕围法。。。

再见咯,北海道

再见了,一路上遇到个各种好心的人们,好奇的人们,帮我找路的圆山公园小哥,看我玩三脚架好奇的阿寒湖店主哥哥,给我留着衣服的小妹,美瑛碰到的送我明信片儿的阿姨,Jacatra的老板和小帅哥一直在喊sugoyi的你们,

再见了,鹤见台的一群可爱的宝贝儿们,美瑛遗世独立的树们,钏路郊区的小房子们,纷纷飘落的雪花们,还有Jacatra的小黑汪

我会再来的,感谢这一路给我的美好。下次来,
我要在去小樽的路上,从朝里站下车,看大海,看海浪在覆盖着厚厚的雪的岸边奔涌。
我要去吃根室花丸寿司,牡丹虾,天妇罗。吃小樽钏路的海鲜盖饭,当然还要去吃北海道大学的食堂,生协的那个三过其门而不得入的食堂!!
我要去坐一坐旭川动物园限定号以及钏路SL冬の湿原号并且买车上限量的布丁。
我要去看一看阿寒湖冰上会场的焰火,虽然只有几分钟。
我要去看一看小樽雪灯之路和美瑛青池,然后把大通公园冰雪节看完吧@@

下次来,我还会去看看函馆的夜景,吃一下某人隆重推荐的虾蟹合战(也不造是不是叫这个)以及温味啊(这次北海道之行温味与我的距离只有0.01公分,但是四分之一炷香之后,我选择了放弃,摔!),去看看富良野的精灵露台,去TOMAMU滑雪然后去云中咖啡馆喝咖啡,去坐网走流冰观光船看鄂霍次克海,我还会去斜里町流冰漫步。

当然了,登别地狱谷我还是不感兴趣,五郎大叔念念不忘的成吉思汗烤肉我还是因为不能吃羊肉而放弃,小樽也不会去了可能去它旁边的积丹岬散散步,如果我哪天看了银魂可能会想去洞爷吧,还有下次我可能就不会吃那么多生鸡蛋拌米饭了选择生鱼片啊@@,下次可能会选择淡季来可是北海道有淡季么,有么,没有么,有么?

最幸福的人就是非诚勿扰里的邬桑

而旅行的结尾便是那看似很简单的道理——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对的人。无论发生什么事,那都是惟一会发生的事。不管事情开始于哪个时刻,都是对的时刻。已经结束的,已经结束了。

写到这里,是不是该加点攻略啊= =

行前准备篇

❤ 关于签证
淘宝上搞定,288,基本上没有更便宜的了吧,出签速度也还可以。某人推荐的。
需要叨叨两句的资料主要是以下几个:
1. 白底儿彩照2张,尺寸切记是4.5*4.5
2. 机票确认、酒店确认复印件,这个未必是真实的,但是还是得有,因为很多酒店订完了都可以退,所以不用真正确定下来行程再办签证,签证晚了可就虾米了。
3. 工资流水,半年或一年吧,一年10万,不过最好这个卡不是日常用卡,我这张卡足足打印了十几页啊,找起来也费劲儿啊
别的也就没啥太多交代的了,把资料快递过去就等吧。我办的单次的,以后考虑看看多次条件放开后再办多次的吧。

❤ 关于交通
1. 飞机
时间有限,这次就直飞了,通过去哪网定的国航,CA169,CA170,都知道吧。价格建议勤刷着点,每天的浮动还是有的,有时候就这一张,没抢到的话价格上去可就不是一星半点了。
我机票定的不早了,基本上提前一个多月吧,北京直飞札幌千岁4800含税,还是可以的,再提前我觉得也便宜不了多少。
如果时间够多,可以转机,转机基本上是直飞的五六折吧,但是如果东京转机的话,看好了成田羽田,如果是两个之间转,留足时间,否则赶不上飞机就呵呵了。
国航直飞的时间是早8点飞,习惯睡懒觉的有错过飞机的风险。回来的时间还不错,晚上五六点到T3,还能逛逛免税店什么的再回家吃饭。
2. 当地交通
a. 北海道JR铁路
优点是准时,当然遇到大雪啊什么的,也都不好说。价格相对便宜(相哪个对啊@@)。
主要参考:http://www.jrhokkaido.co.jp/ 上面有时刻表神马的。
                 http://www.hyperdia.com/  这个可以查价格,注意指定席和自由席不同哦,有的车只有自由席,木有指定席。当然其他用途我还没有发掘出来。这次准备工作严重不足。
b. 北海道巴士
北海道的巴士公司里这次主要用到了阿寒巴士,参考网站:http://www.akanbus.co.jp/, 覆盖了从鹤雅到钏路,从钏路到鹤见台的整个路途。提前查好各趟巴士的时间能把行程安排的合理点儿,不查的话知道有也行。巴士的价格并不算便宜,一个小时左右的公交在大帝都估计10块钱撑死,在钏路要五十多块,虽然贵,不过在没有JR的地方蛮方便的。
巴士一般采用整理券(就是车票),上车先拿一个空白的小条,下车的时候根据坐了几站算价格,价格在车前头的显示屏上有,只要智商超过80,基本都能看明白.
c. 酒店shuttle bus
省钱大法在这里!!高亮!!具体信息要到相应酒店官网查看,最好提前用e-mail联系,酒店回信说可以了,那么这班车才算预订成功了,一定要提前同志们,到了酒店再预定第二天的班车就等着呵呵吧。据某人说我住的鹤雅到带广的班车才500yen啊,我因为没有提前跟酒店订,我到钏路坐阿寒巴士啊花了2700yen啊,说起来都是泪。
d. 出租车
租车札幌640yen起步费,据说蹦字儿也特别快,推荐给想体验心跳的筒子们。

关于JR pass 我是没有用到,建议根据旅行计划计算一下可能花费到的交通费,再对比一下JR pass 三日啊 四日啊 七日啊之类的价格(根据日期长短的不同800-1000多的都有),哪个便宜用哪个,虽然JR pass可以买指定席,但是一般来说自由席在不是特别热门的时候都有座位,再说JR pass在效率上也并没有节约多少,买个票也用不了多少时间。
我这次的交通费总共不到1000块,用到JR铁路或twinkle bus的不到800块,算下来,不买这个Pass稍稍便宜一点。

往返小樽的welcome pass如果没有买JR pass的倒是建议来一张,1700yen,含一张札幌地铁一日券,如果想去圆山公园白色恋人博物馆什么的比较远的地方,能节省不少。这里有个小tips,一日券需要购买的时候指定哪天用,而地铁券从第一次用的那天算,一日,比如说我今天到了札幌买了这个pass就用了地铁券,那么只能今天用这张券了,甭管现在是不是晚上10点了,到了第二天,就别想用了。

❤ 关于住宿
我这次主要是通过Booking定的,agoda有时候会便宜一点,据说tripadvisor(http://www.tripadvisor.cn/)会有特别房源,在找不到住宿的时候可以看看这个,我用tripadvisor主要是查酒店日文地址跟地图用的,上头的评论也比较具有参考价值。
至于Jalan(http://www.jalan.net/)和e路东瀛(http://www.japanican.com/cn/special/tours/shinkansen/index),有很多朋友推荐,尤其是这次在美瑛民宿碰到的小哥儿尤其推荐后者,说是比较过价格最便宜,俺没有用到这两个,链接扔过来,推荐各位去探索。
还有就是酒店或民宿自己的网站直接发邮件定,比如美瑛的Jacatra和鹤雅,鹤雅的感谢某人帮忙预订到了最后一间。

北海道住宿的价格应该在日本算低的。当然,一个人自由行住酒店成本肯定会稍稍高一些。这次我七个晚上的住宿一共4029元,平均下来每天不到580。

札幌 Century Royal Hotel Sapporo (札幌世纪皇家酒店 )
就在札幌站出来往右手边一瞅,特别高的一个楼就是,位置特别方便,旁边就是纪伊国屋书店,去鹤雅的班车站也在这个酒店前面。房间算是这些天除了鹤雅我住过的最大的一间了,各种设施也非常齐全。
赶上特价 6000JPY/晚,超值。

薄野区,距离拉面宝龙,狸小路都不远,一楼大浴室可泡汤,进门处有个小小的咖啡厅,布置蛮有格调。距离地铁站稍稍有点远,房间小。
价格4500JPY/晚

※Sapporo Aspen Hotel (札幌白杨酒店)
这是回北京前最后一晚的酒店,那个时候酒店的价格已经逆天了,且有房的极少,在确定了形成之后一直刷刷刷,终于刷到的,平时的房价也就5000JPY/晚,此时15900JPY/晚,赶上温泉酒店了。条件还可以,在北海道大学旁边,距离札幌JR也很近,门口有家串鸟。

※阿寒游久之里鹤雅酒店
大名鼎鼎的鹤雅,非常勿扰里勤奋和笑笑住过的酒店,详情见游记正文day.3,我定的有点晚,和洋式房价含两餐,18718JPY/晚,提供札幌钏路有料巴士,从札幌到鹤雅的巴士6000JPY。http://www.tsuruga.com/
建议早定。

※Kushiro Royal Inn (钏路皇家酒店 )
就在钏路站右手边,距离和商市场两分钟,距离阿寒巴士两分钟,地理位置优越。房间小但是很温馨,有大浴室可泡汤。含早餐6400JPY/晚。早餐还不错。这家比较特别的地方是check in和check out用卡。

※Pension Jacatra (美瑛民宿)
http://www.biei-jacatra.jp/english。这家游记也写了,具体参考游记吧。价格13500JPY/晚,含两餐,晚上烤肉非常好吃,量也不小。含photo tour4000JPY/人,photo tour是从上午9点到下午2点,午餐自费。一楼可以泡汤,毛巾自备,也可以租用。

※JR Inn Asahikawa (旭川JR酒店)
这家酒店给的期望分还蛮高的,的确很赞,MUJI风,地理位置超赞,楼下有大商场,AEON,旁边是西武百货,附近各种药妆店,去旭山动物园的巴士车站就在酒店对面,可更换枕头,有个咖啡bar。可以泡汤。含早8800JPY/晚。

关于酒店更多的评价可以参考TripAdvisor。总之,北海道的住宿,无论民宿、快捷还是温泉酒店,都很干净,房间都偏小,不过睡觉的地儿嘛太大了也没啥用。此行没有住青旅,没有住胶囊。。。某人应该会写,其实下次想尝试下青旅@@

以上通过Booking 订房都在规定日期之内(比如入住前两天)可退,所以放心定吧,不用定金,只要信用卡号就可以了,最好有VISA或者MASTER,我就只有JCB,有时候会不能用。Jacatra是要付1500yen的定金。

❤ 关于寄存行李
日本的酒店都很人性化,一般都可以寄存行李,比如第一天到,可以把大箱子放在酒店出去玩,最后一天回来取就好了。存在车站或景点的寄物柜里面也是可以的,不过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可以存,建议提前了解一下,寄存行李其实并不便宜,比如美瑛观光案内所,寄存一件行李箱要500yen.

❤ 关于网络
官方特别扯的叫法是”日本无线随身移动WiFi热点租赁手机4G无限流量上网卡“,就是一个随身WIFI,淘宝"日本 wifi“ 能搜到一堆,找个人气高的点买就行了,按天算钱,我那时候买的不到8块钱一天,可以同时几个人用,我一个人用当然也行啦。缺点有两个,第一,线啊充电器啊什么的可能是坏的,自己多备一条线吧。第二,某些荒郊野岭可能没信号,我在美马牛的时候完全信号时断时续。注意,买的时候标注,北海道,貌似和日本本州岛分开的。选择机场取还,很方便。押金500,提前淘宝付款了。

❤APP推荐
这个我就没啥发言权了,只用了Google map,去台湾的时候这个东东也是蛮给力的,相比之下百度地图就是闹着玩的。。。
再有就是某人给安利的yahoo 换乘案内,偶没有用上。百度翻译可以下一个,鬼打墙的时候可以用这个查查,阿里嘎多是谢谢神马的,一般用不太着。另外,大众点评开通了北海道站,可以查到札幌推荐的美食,当然啦,不全就对了。

❤ 关于吃
简单说几句,游记里的好吃的我都说的差不多了,目前没发现啥特别不好吃的,推荐多吃海鲜,喜欢拉面的亲,如我,就去找找tabelog上当地排名比较高的店,一般**本店总不会太差,札幌是味增拉面,旭川是酱油拉面,函馆是盐拉面,在没吃到盐拉面的情况下,我更喜欢酱油拉面,甩帝都的店好几条街。如果实在是饿了,随便找家店进去吃吧,凭感觉都不会太差,旅游区的饭价格也是良心的,放心吃。
重点推荐北海道的奶制品,每天一盒酸奶我不会乱说的

❤关于天气和衣服和银行卡等零零碎碎的
天气自己看天气预报吧哈哈哈哈
冬天来北海道一条秋裤是不行的,建议带绒的裤子,棉裤有点怂但是保暖啊,尤其是在美瑛这种大雪地里,温度比风度重要。
上衣就是羽绒服,里边一个毛衣或者衬衫都行,屋里车里热,外边冷,里边也不用穿太厚。
鞋子稍微暖和点吧,UGG的话做好即使喷了防水喷雾也花了的准备吧。
银行卡就华夏的吧,中国人都知道,不过北海道711银行取款是要收一点手续费的,这个要知道,取出来的都是万元大钞。

哦,补充一句,充电宝20000毫安(含)以下的都是可以带上飞机的。

最后上一个花费图,不含签证和购物。

最后来一张花费图,这里面没有加签证费,也不含购物,看得出来,我花在吃饭上的钱比较少(全在吃拉面嘛。。。),交通占比很高,全部算下来差一点不到12000吧。

汇率的话,平均100JYP=5.6人民币左右,到日本第三天日元小涨了一下子,如果当时把人民币全取出来换成日元兜里揣着比较好

人在途中

再来点干货,关于各个地点的tips.
札幌
1. 这是个逛街的好地儿,stellar place 里好多买衣服的店不错,ESTA上面8层有家优衣库,很大很好逛。 大丸百货里大牌比较多,如果想买CDP奥尔滨什么的建议来这里,可以先用护照领一张优惠券共10张,5%off,退税在同一楼里。
2.根室花まる(根室花丸) 寿司建议尝一尝,在札幌JR站旁的Stellar Place,人多需要排队。
3. JR TOWER里有JR展望室,开门时间较长,(9:30-23:00),门在JR札幌站的里面,需要电梯坐到6楼再换电梯,一路上都有指示牌。 观景展望台门票是720日元一成人,儿童免费,去罗森自动贩售机购票的话是640日元。
4. 北海道神宫是位于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的一座神社。开拓时期,为了俄罗斯防守需要,神宫正门正对东北,进去过那个门(鸟居)不能走中间,进去前最好浅鞠一个躬再进去。
5. 汤咖喱店 汤咖喱店 GARAKU スープカレー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南3条西2丁目7番地 2F 周1-周六,11:30-15:30;17:00-23:30,周日和国定假日11:30-22:00, 人均1500yen左右
6. 旧道厅白天和晚上是不同的,建议晚上来看一看,进去走一圈回有不同的感受,不收门票。
7. 北海道大学食堂开门时间周一到周五:10:00-20:00;周六:11:-19:00;周日:11:00-15:00.

小樽
1. 去小樽的JR,坐在右边可以看海。
2. 好吃的店:北菓樓电话:(0134)31-3464 营业时间:AM9:00~PM6:30 六花亭 营业时间:9:00~18:00
3. 去哨子馆一般是不可以拍照的,实在想拍要问问 can I take pictures? 如果可以再拍啦~
4. welcome pass可以往返小樽,共1700yen.

鹤雅:
1. 泡汤时间要记好,男女每天在两个浴场的泡汤时间是更换的,一般在晚上10点钟交换浴场。
2. 酒店班车一定提前预定。
3. 晚上会有焰火,注意时间,焰火时间很短暂,但非常美丽。
4. 罗森卖一种酸奶叫做小林牧场,很好喝。

鹤见台:
1. 钏路的老奶奶炉端烧没有名字,google 炉端烧就可以到了,四面落座,需要排队,这家店菜单没有价格,有需要的话可以问一下。
2. Kawamura (河むら 釧路本店) 钏路站东南,步行7分钟,晚上6点才开门,值得一试。
3. 去鹤见台车票单程1000yen,往返2000yen。末班车是18:04-19:05。
4. 鹤见台对面的咖啡馆卖很多手工艺品,别致不贵。
5. 下午3点左右是丹顶鹤的饭点儿,可以看到推车来喂食的大叔,能不能看见圣多美奶奶就要看造化了,可以在饮料贩卖机买个饮料,支持下老人的事业。
6. 和商市场下午5点就关门了,如果想吃勝手丼,尽早去。

美瑛
1. 从美马牛小站出来,直走右拐五分钟就是li木馆,进去要脱掉鞋子。
2. 往美马牛小学的方向走,会看到非常美丽的丘陵景色,赶上出太阳,简直shock。
3. 如果入住Jacatra,需要支付现金。
4. photo tour的时候由于一天都在外面,容易冷,带好暖宝宝,带好充电宝。
5. 美瑛站出站右手边有家蛋糕店,里面一种夹心饼干很好吃。
6. 美瑛站观光案内所值得一逛。

旭川
1. 出发去旭山动物园的巴士在旭川站前6号巴士站台。6号站台就在旭川站大厅前面。旭川动物园, 冬季 10:30 - 15:30,去早了没用,别说咖啡馆没开,就连洗手间也没开。
2. 上午11:00企鹅散步,看完企鹅之后可以直接去北极熊馆,有北极熊表演。巴士400yen,门票800yen;

就这些吧

最后感叹一句,写游记真不是轻松的活儿,我歇会儿去了~那个谁,我更加崇拜你了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19 16:26

鼓掌鼓掌~~~

2016-02-22 20:31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22 21:09

怎么不上去聊聊天哈哈

2016-03-01 11:45

北海道这个城市就是艺术的城市
就连 雪都这么的艺术

2016-03-01 11:47

兄弟们过来吧,这里没有雷

楼主我想知道你是什么星座的~

2016-03-01 11:48

引用 蜗牛蜗牛蜗牛蜗牛蜗牛 的图片:

主要是站姿,,有点爷们~~~~

2016-03-01 11:55

引用 Atonio 发表于 2016-03-01 11:48:06 的贴子:

楼主我想知道你是什么星座的~

楼主是活生生的巨蟹座的。。。

2016-03-01 13:28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3-01 11:45:26 的贴子:

怎么不上去聊聊天哈哈

没有勇气啊。。

2016-03-01 13:28

楼主你真的好喜欢 北海道大学啊!

2016-03-01 13:32

说的好!

2016-03-01 13:33

引用 蜗牛蜗牛蜗牛蜗牛蜗牛 发表于 2016-03-01 13:28:37 的贴子:

没有勇气啊。。

2016-03-01 13:34

引用 大螃蟹 发表于 2016-03-01 13:32:45 的回复:

楼主你真的好喜欢 北海道大学啊!

回复大螃蟹:嘿嘿

2016-03-01 19:10

雪真厚,大美

2016-03-02 09:14

2016-03-02 09:15

引用 蜗牛蜗牛蜗牛蜗牛蜗牛 发表于 2016-03-01 13:28:04 的贴子:

楼主是活生生的巨蟹座的。。。

喜欢巨蟹!

2016-03-02 11:47

引用 Atonio 发表于 2016-03-02 11:47:36 的贴子:

俺代表巨蟹感谢组织认可~

2016-03-02 19:39

引用 墨浅 发表于 2016-03-01 13:33:29 的贴子:

说的好!

2016-03-02 19:40

真心漂亮!

2016-03-11 21:11

2016-04-22 17:21

引用 蜗牛蜗牛蜗牛蜗牛蜗牛 的文字:

“月薪上万,工资日结” “成交”

你脑洞可真大!哈哈哈

2016-05-18 17:40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5-18 17:40:59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哈哈哈哈哈哈

2016-05-19 08:37

楼主照片拍的好美,想请问下,这家酒店:※札幌 Hotel Relief Sapporo Susukino (札幌市薄野区休憩酒店) ,是地铁站哪个口出来比较近?

2016-11-15 14:53

引用 minamivv 发表于 2016-11-15 14:53:33 的回复:

回复minamivv:这个记不太清楚了,印象中没有哪个口特别近,都要走个五六分钟,我去住的时候出来走错方向了结果打车过去的,第二天早晨半个小时走到的札幌站,印象中的方位应该是在地铁站的东南边,你可以在GOOGLEMAP上看一下。如果到的晚的话还是推荐打车哈,起步价。那附近没有太明显的地标,比较冷清一些。

2016-11-15 14:59

引用 蜗牛蜗牛蜗牛蜗牛蜗牛 发表于 2016-11-15 14:59:16 的回复:

回复蜗牛蜗牛蜗牛蜗牛蜗牛:好的,感谢,那边房间大不大啊,环境还好么?

2016-11-15 15:01

引用 minamivv 发表于 2016-11-15 15:01:00 的回复:

好的,感谢,那边房间大不大啊,环境还好么?

回复minamivv:房间不大,但是环境不错,还有大浴室可以泡汤~房间很干净,这个价格还是值得推荐的哈

2016-11-21 21:59

想问下楼主美瑛的photo tour是提前预约的吗?听说美瑛车站就有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