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我们的厦门游

2016年01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31日-2月1日,
我计划去厦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我知道这是一个小资文艺气息很浓的城市,因为去过的人都这么说。喜欢这样的城市,选择这个时候出行应该算是淡季了吧,天气预报天天有雨,希望老天爷到时给个笑脸,不要下雨哦,让我们好好的感受这样的城市。

闲言片语

2016年第一篇游记,新年新足迹。
厦门,的确是值得一去的城市,美丽,浪漫,小资,文艺。

今年的冬天够冷,我们的城市已经下了几场雪了,遭遇了二十几年来的低温,零下九度,当然这温度没法跟北方比,可是你们知道吗?北方人到我们这都觉得受不了,连续的雨雪天气,那种冷是钻进骨子里的湿冷,让我特别的期盼着厦门 。

在携程上订的机票,出发前的几天,携程发来短信,特意为在那几天去厦门玩的小伙伴建立了一个徽信群,大家都是天南地北的,但是在一个群里突然觉得彼此都是认识的,先到的朋友会告诉大家厦门的天气如何,穿什么衣服,哪里值得游玩。群主也是有求必答,住在哪里,乘什么公交,吃什么都会马上为你解答,真是给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一路相伴,直到行程结束。

此次来去都在傍晚,四川航空和东方航空,去时延误了半个多小时,回来延误了大概十几分钟,还都算顺利,唯一不舒服的就是气流,特别是回来时很长的时间一直处在气流的晃动中,让人很害怕。在飞机上还有那么些人手机都不关,有个老头居然在飞机还没降落时就在那接电话了,真是气愤,怎么一点意识都没有呢?记得有次在高铁上,有人居然在厕所里抽烟,导致高铁降速,当乘务员敲门责问他时,他居然不承认,那浓浓的烟味是你可以耍赖的吗?这些都是出行过程中碰到的点滴。

实用信息1(机场信息)

厦门T4,3号门出来,对面空港快线购票处,10元一人。

中山路那边的空港快线票就在轮渡码头对面购买。返回机场时也是在这边等车。

实用信息2(APP)

实用APP:
1、厦门旅游我帮你:上面分为三大部分内容:有实用贴士、玩转厦门和特色服务,有关于鼓浪屿上下岛的指南、厦门美食推荐、厦门交通等等相关信息。
2、厦门轮渡有限公司:这个徽信公众号有航班信息,过渡指南等,可以直接在上面购票,非常的方便。
3、手礼网:上面有所有厦门的特产,你可以比较一下价格,如果喜欢厦门的美食,离开厦门后依然可以在上面买到正宗的厦门特产。
4、高德地图:手机里应该都有吧,导航、查公交信息方便。

实用信息3(美食)

美食推荐(我就说一下我这次吃到的美食):
1、黄则和花生汤:一碗卖了70年的汤,花生汤中的“独孤求败”,酒店出门就是中山路,这家店就在中山路的路口,肯德基对面,所以到厦门后第一个品尝的就是黄则和,人很多,就餐环境不是特别好,有两层,买卡后再消费,卡里至少5元押金是不能用的,但是退卡时是退还的。我们点了花生汤(3元)、土鸡蛋花生汤(5元)、竹笋冻、海蛎煎,我觉得土鸡蛋花生汤最好喝,由花生煮制,甜甜的,但是一点都不腻,不管你喜欢不喜欢来厦门我想应该尝一下。
2、叶氏麻糍:鼓浪屿上的有名美食,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很多的游记和攻略里都有说到,在龙头路上,一个流动小摊,在鼓浪屿上摆摊的仅此一家,10元一袋,一袋10个,糯糯的不粘,甜度也可以,喜欢甜食的人应该是大爱。我只吃了一个,其它全部被老公吃掉了
3、八婆婆烧仙草:龙头路144号,在一条小巷子里,据说不好找,我们是在轮渡码头那边买的,性价比好高啊,6元一杯,里面加了好多的料,我们喝了奶茶味道和蜂蜜味道的,个人偏爱奶茶味道,连续两天都买来喝了,大爱。
4、马拉桑鲜榨果汁:位于鼓浪屿具体位置不记得了,招牌是芒果味道的(15元)里面还加了其它好几种水果,全部果汁,浓浓浓,这是到目前为止喝到的最好喝的水果汁,没有更好(极力推荐)。
5、林记木担鱼丸:这家鱼丸誉称厦门第一纯手工打制的鲨鱼丸,据说很多媒体都报道过,藏于鼓浪屿的深巷中,在一家小院子里,随意走时正好看到就进去品尝了一下,院子里的位置很少,我们点了鱼丸汤、沙茶面、鱼丸粗面,鱼丸没有惊艳到我,汤瞒清爽的,沙茶面的味道还行,鲜鲜的。
6、张三疯奶茶铺,在中山路和鼓浪屿有很多家店,这家店在网上还是很有名气的,网上的评价有好有坏,来了就喝上一杯吧,买了一杯20元的招牌奶茶,杯子不大,味道吗就是普通奶茶的味道,也不是说的特别难喝呀!
7、大肠包小肠,这个也是在鼓浪屿上吃的,在娜娜旅馆楼梯旁,台湾美食,15元一份,大肠是糯米肠,小肠是台式香肠,切开碳烤,糯米肠夹入香肠,加入配菜,淋上酱汁,份量很足,味道啊那叫一个好吃。
8、林家肠粉:和上面大肠包小肠是一家店的,10元一份,酱料特别,吃完还想再来一份。
9、泰芒了:是在中山路上的一家店,就是巨大型的芒果饮料,最下层是芒果汁,上面加了奶油配上芒果肉和哈蜜瓜再加入绵绵冰沙,超极大杯,果汁好喝,奶油多吃了就有点腻了,造型拉风。
10、南普陀素饼:在南普陀寺庙里,12元一盒,一盒6个,有绿豆馅、椰子馅、绿茶味、玉米馅、香芋馅、红豆馅,我都买了,回来送送人瞒好的,绿茶味、绿豆馅都很好吃,不是特别甜,椰子的也不错,玉米馅觉得一般般。
11、芙蓉餐厅:厦门大学内,淡季吃饭的人还是超级多,抢位置,服务员桌子都来不及收拾的,自己有餐巾纸的自己擦擦吧,买卡充值,硬性规定100元一充,消费后退,有很多的窗口,自己去买,味道不是很好,吃完自己把桌子上的盘子收拾好,端到指定的地方,环境可以说很差,不知道为什么如此的火爆,不过那里的西瓜汁倒也不错,也比较浓。
12、黄胜记肉松:始创于1842年,鼓浪屿龙头路95号,叶氏麻磁对面,是最正宗的一家,店面超极小,不过门口总是围满了人,可以免费品尝,老板大方给你品尝的全是大块,网上评价相当高,喜欢吃猪肉脯牛肉粒肉松的可以买来,而且做为送礼也是不错的,我没有买,觉得猪肉脯太咸了,我更喜欢靖江猪肉脯。
13、熊扒包厚吐司:在曾厝垵,真得超级好吃,现场直接做,所以需要等候片刻,我们先买了一份培根熊扒包的,吃完意犹味尽,又买了一份炼乳的厚吐司,依旧那么好吃。
13、苏小糖、陆小曼、赵小姐、黄远堂啊很多店随处可见,欢迎免费品尝,馅饼啊牛扎糖之类的都好吃,买回来做为伴手礼很不错。
鼓浪屿上还有龙头海蛎煎、沈家闽南肠粉、金兰饼店、小马哥起司马铃薯都是响当当的,我们是吃的太多,没有一一品尝。

实用信息4(轮渡信息)

白天航线及末班
邮轮中心码头【东渡】至 三丘田码头【鼓浪屿
邮轮中心码头【东渡】至 内厝澳【鼓浪屿
首班07:10——末班18:30(夏季 6月-9月)
首班07:10——17:30(冬季10月-5月)
期间每20分钟一班
航程:20-25分钟左右
三丘田离海底世界、郑成功像较近。总体三丘田比较方便;

夜间航线及末班
轮渡码头【中山路】至 三丘田【鼓浪屿
!入夜后,仅此航线,且游客走轮渡码头2号厅。
夏天:首班18:50——末班06:30
冬天:首班17:50——末班06:30
航程:10分钟左右
【班次】
20:50前每20分钟1班;
21:15-23:45每30分钟1班;
00:15-06:15每60分钟1班。

【前往鼓浪屿时】
【买票】
可持身份证在以下5个渠道购票:
1、现场人工售票;位置在大厅最右边;
2、现场自助窗口售票;在大厅中间位置;
*以上2途径,只限购买当天18:30(夏)17:30(冬)前的船票

3、官网售票:仅预售15天内(次日起)且18:30(夏)17:30(冬)前,东渡码头至鼓浪屿的船票
网址:www.xmferry.com
4、轮渡码头:原旧码头,中山路对面;仅售当天18:50(夏)17:30(冬)后的船票,且不限制人数
5、微信购票:微信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公众号,就可以购买5日内船票(含当日)。小礼尝试了一下,关注后第三个菜单“购票”再选择“微信购票”,然后进行注册购买即可选择购买。(记得要记住用户名,不然下次使用,身份证都不管用)
【Tips】目前网站不出售当日船票,通过微信购买当日船票,微信上可购买距开航时间1小时后的当日船票。
【Tips】船票不可改签,如需退票请在开航前1小时进行操作,退票需收取10%手续费,票款将在30个工作日内退还至您的银行卡内或微信钱包内!
!【检票tips】网站身份证订票无需取票进站,刷2代身份证检票即可;未成年无需凭证,详见后文《Q2-检票登船》。
儿童
*1名成人可以免费携带1名1.2m以下的儿童,儿童无需买票,且检票时不需要证件;
*1.2m-1.5m之间的买半价票,仅凭票进站即可,无需证件;
*超过1.5m的选成人票,仅凭票进站即可,无需证件;
若当天买不到船票?
买不到票?

1、从(轮渡)第一码头客运站花2元买去海沧嵩屿码头。每小时一班,航行时间:7:30到17:30(冬季)18:30(夏季)。
再从那买到鼓浪屿内厝澳码头的船票,每小时2班,往返票价30元\人。

2、【先玩周边景点】在18:50(夏)17:30(冬)后去轮渡买船票。这个点不限制上岛人数,不用担心白跑一趟。
小贴士

【按班次乘船】上岛时需按照您购买的班次时间乘船;离岛时不限制返回时间和班次;20天内有效。

【提前检票】离开船10分钟时,停止检票。建议您至少提前30分站检票。旺季,花几个小时排队上船的情况也有。

美丽的厦门我来了

邂逅,在不经意间的遇见,唤醒内心的新奇和欣喜,让我蓦然之间被笼罩在浪漫、惊奇的之中。

很多人都去过了厦门,文艺小资小清新带点浪漫的城市,而厦门给我的印象就是大榕树、棕榈树、牛扎糖、酥饼、印章和满城的公交车,的确文艺、的确小清新、的确可以浪漫。

DAY1晚:中山
DAY2:鼓浪屿
DAY3:厦门大学+南普陀
DAY4上午:曾厝垵

第一天:中山路

第一天到厦门时已经是晚上七点多钟了,高崎机场T4航站楼3号门对面空港快线10元一人,直达轮渡码头。
酒店是选择在中山路1号的和颐酒店,离轮渡码头五分钟左右,乘公交也非常的方便,地理位置好,每晚上你都可以去逛逛中山路,酒店住的非常的舒服,如果下次我来厦门我依旧选择这里。在携程上预订时标准间是每晚266,而且是需要预先全额付款的,如果你不去入住,这个钱是不退,春节期间的价格,同样的标准间,每晚1076元,而且也是全额预付,还不能保证有100%的入住率,看来厦门的春节够热闹。

虽说现在是淡季,中山路还是挺热闹的,晚上的中山路比白天的更漂亮。

下面几家店都是一转角就会碰到,中山路和鼓浪屿上有非常多家

纪念儿时的鼓浪屿
早年出生于鼓浪屿大户人家的赵小姐,
上世纪中叶随家族移居南洋,
时光飞逝,相隔近半个世纪,
她的后人在承载祖母记忆的鼓浪屿开设了“赵小姐的店”
喜欢赵小姐,东西都很精巧,茶具都很长草。

黄则和花生汤:一碗卖了70年的汤,花生汤中的“独孤求败”,店内人很多,找位置,充值买花生汤罗

土笋冻,据说里面是虫子,好吧,我还是硬着头皮吃下去了

逛到23点左右才回酒店休息,这时的中山路上还有很多游玩的朋友哦!

第二天:鼓浪屿

轮渡码头的服务时间是17:30后至第二天的早晨6:30,我们搭乘了夜航的最后一班船,天还蒙蒙亮我们就登岛了哦,清晨的鼓浪屿没有拥挤,没有喧闹,特别的安静,偶尔听得几声清脆的鸟鸣。昨晚下了场雨,空气份外的清新,青石砖上不免有些潮湿。

早晨的岛是一天中最安静的时候,一路向上走,偶尔会碰到一些岛上的居民,店铺还都没开门,迎着东方微微泛起的鱼肚白,我们向着日光岩走去。

登顶后看到了鼓浪屿的全景,天气不给力,东方影影的泛了些白光

日光岩下来后我们就开启了随心模式,慢慢的欣赏着小巷子各色小店,不经意间就有所发现。

第一次看到喜欢吃的菠萝蜜原来是这样长在树上的。

李家庄休闲咖啡旅馆,宽敞别致的大院里满园的植物让人欣喜,环境很纯净,阳光很美好,在旧式柱廊的光影中可以度过一个安心的下午,这家旅馆本来是我在鼓浪屿上的选择,后来因为行程原因,没有住在鼓浪屿,闲逛中路过,进来休息了一下。

李家庄的楼顶平台上有个望远镜可以看到很远很远的日光岩,非常的清楚

鼓浪屿上记得一定要买一本盖章本,或者自己带一本,因为每个小店里都有自己的章,他们都欢迎你们进去盖章,一路游玩一路盖章,孩子是最开心的了。

岛上的棕榈树、大榕树非常的多,走走停停,甚是喜欢

这种不知道什么树,上面结了很大很大的碗豆夹。

一路不知不觉走到了海边,早晨的海是平静的,游人也很少,吹着海风,听着海浪声声,不想离去

随处可见文艺范实足,小清新满满的店,写游记时发现手机里佟小曼的图片居多,就多放几张她家的吧

张三疯是生活在厦门鼓浪屿的一只猫。
他喜欢自由自在。小时候很疯,长大了挺深沉。长大的他经常有艳遇,偶尔和隔壁旅舍的狗一起在鼓浪屿上私奔几天,如果不是大海阻拦,他们早就浪迹天涯了。

第二天,天未亮就登岛,直到天黑才离岛,没有一日三餐的时间点,一路吃一路逛,最后旁着队拥挤着上了船,离开了鼓浪屿

第三天:南普陀、厦门大学

上午首站南普陀,轮渡码头公交站乘坐841公交车,上车1元,终点站厦大南门站下。寺庙和大学就一墙之隔,很有意思。
普陀,门票免费,上午可以免费领一支香。寺庙,并没有很大,外庭+寺庙+山,游玩时间1-2小时就可以了。
普陀的香火很旺,门口的放生池里看到了好多的龟龟哦。

寺庙门口的水中有一只白鹭正在寻食,最后还真给它捕到了一条鱼。

普陀出来后,马路对面就是厦门大学,因为是寒假所以不限制人数,刷二代身份证就可以进入了。

厦门大学,中国最美的大学,没有之一。
这座中国最美的海上花园学府,依山傍海,正大门与南普陀景区相邻,另一边是美丽的白城沙滩与湖里山炮台,因为美,所以也自然而然成为不是景区的景区。
厦大参观时间:周一到周五,厦大思明校区每天开放两个时段给游客入校参观,分别是:12:00~14:00及17:00~24:00,其中在12:00~14:00,两个校门入校游客限额1000人(大南门700人,群贤门300人)。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正常对外开放。
所需证件:二代身份证刷卡进校
厦大的门都是可以出的,但是进入只有两个校门。

进入校门左手边可以直接到达芙蓉湖,直走的话可以最快到达情人谷。我们是先从左手边开始逛起的,所以最先映入眼帘的美景就是芙蓉湖。
芙蓉湖增加了校园的灵秀之气,蔓延了校园的浪漫气息,所以有人称芙蓉湖是厦大的点晴之笔。棕榈、垂柳、黑天鹅、野鸭,每一个季节,这里都有专属于它的不同景致,唯一不变的应该是温馨和浪漫。

上弦场,厦大最美的体育场,位于建南楼群前,看台曾狐形,恰似上弦月,傍晚时分坐在宽大的石阶上,吹着海风,享受着柔和的阳光,看着球场上运动的人,读书或者发呆。

芙蓉隧道,全长1.01公里的步行隧道,涂满了各种厦大学子的创意涂鸦。画是那么的好,只是上面被各路游客无情的涂写了各种的文字,毁了。

情人谷,一个山谷,有人工水库。情人谷有五老峰的秀峰灵石为屏,奇花异草为锦,群岭之间,层林叠罩,一泓清水,平铺如镜,如此的安静宁谥,如世外桃源

在情人谷,居然还碰到了一位老者在放羊,我顺间疑惑这还是大学吗?

厦门大学火爆餐厅,芙蓉餐厅。中午饭就在那里解决,充值买卡再消费,起始充值金额100元,各窗口挑选自己喜欢的,座位比较难抢,吃完自己收拾整理餐盘至指定位置。没觉得有多好吃,性价比也不高啊,为什么会如此火呢?

第四天 曾厝垵

曾厝垵,最文艺的渔村,这片小小的地方充满了无限的原创力量,这里有各色的美食,有非常文艺的各色小店,酒吧,“和一群有趣的人做一些有趣的事”。

第四天天气不给力,阴阴的,后来下了雨,而且也有点冷,但是看到大海依然控制不住自己,还是要去踩踩沙滩,看看海浪拍打。

这家店名字有特色,听说酸奶和奶茶特别好喝,在曾厝安还是小有名气的,而且店里有厦门最大的章,别忘了来盖哦

上午曾厝安结束后,下午俺们就恋恋不舍的离开厦门了,喜欢这座城市,干静,空气质量好,植物绿油油的,随处可见的大榕树,各种酥饼和牛扎糖的味道,值得回味。而且公交车特别的多,出行真是超极方便。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20 11:25

引用 肩上纹着蝴蝶 发表于 2016-02-20 11:25:48 的回复:

回复肩上纹着蝴蝶:手机

2016-02-20 12:22

2016-02-22 10:51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22 12:56

引用 paulazp 发表于 2016-02-22 12:56:07 的回复:

回复paulazp:是的,非常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