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北上看京津

2016-02-19 16:04 1195/14
  • 出发时间/2016-02-14
  • 人均费用/2000RMB

本人微博:@言羽XQY,喜欢我的游记可以关注一下,第一次写游记,有什么疑问或者需要改进的地方可以评论或者给我私信!蟹蟹~

喜欢的希望能顶一个

声明:本空间日志文字及图片系本人所有,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粘贴下载等系列行为,请合作!

背景音乐:京剧《铡美案》

旅行题记

2016年的春节,我们全家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即使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也会受到很多方面的影响。由于春节大冬天的,以及在时间、万一要出国的签证、各地游客量等问题上的限制因素,考虑地点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在考虑了三亚湖南长沙广西桂林等地后,综合了很多因素,我们全家最终选择了北京天津两地一起游玩的行程。其实北京,我们家的人都去过,但是好像没有在冬天北上过,冬天北上,有冬天的韵味,更能体会南北的文化差异与生活习惯差异,捧着热腾腾的煎饼果子,别有一番风味。

北京想必大家都知道,不用怎么介绍。北京是全球拥有世界遗产(7处)最多的城市,是全球首个拥有世界地质公园的首都城市。北京对外开放的旅游景点达200多处,有世界上最大的皇宫紫禁城、祭天神庙天坛、皇家园林北海公园、颐和园和圆明园,还有八达岭长城、慕田峪长城以及世界上最大的四合院恭王府等名胜古迹。北京市共有文物古迹7309项,9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含长城和京杭大运河的北京段)、32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国家地质公园、15处国家森林公园。

天津的旅游不为出众,天津的小吃与特产数目众多,尤其以“天津三绝”著名。1997年猫不闻饺子被定为津门四绝之一。具有天津地方特色、知名度较高的还有:曹记驴肉、冠生园八珍羊腿、陆记烫面炸糕、白记水饺、芝兰斋糕干、大福来锅巴菜、石头门坎素包。天津的小宝栗子格外有名,其产品出口世界各国。天津在20世纪80年代末兴建了南市食品街、旅馆街、服装街,集吃、穿、住为一体。比较有名的小吃: 什大酥烧饼、明顺斋什锦烧饼、上岗子面茶、王记麻花(又称馓子麻花)、豆香斋牛肉香圈、豆皮卷圈、白记水饺、水爆肚、煎焖子、花样馃子、怪味果仁、石头门坎素包、罗汉肚、熟梨糕、皮糖张、天津栗子、天津螃蟹、北塘海鲜等。

(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旅行准备

出行,首先是要考虑出行交通方式,考虑到我们是从杭州出发,以及北京天津的距离还有机票价格与航班时间等因素,我们最终确定了杭州直飞天津,然后天津游玩后,由天津坐城际列车前往北京,再由北京飞回杭州的行程。

酒店方面,我个人比较偏向性价比高,但是又不乏便利的交通与配套设施齐全的酒店,所以我这次出行,安排了锦江之星(天津鼓楼店),东四饭店(北京东四)两个饭店,我觉得两个地方共同点是性价比高,地铁、公交都很便利,又临近大商场,不乏小餐馆。

当然所有的机票酒店以及行程一定要在出发前再三确认,(主要有交通图,天气,风俗习惯什么的需要掌握)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关于去哪些景点呢,可以先做点功课,然后视实际情况而定。

所有拍摄都由iPhone6 Plus完成,手机便携方便,作为平常时候,像素已经很好了,但是写游记,放大图的时候,像素没有单反来得好。

还有就是天气问题,与南方湿冷的相比,北方的天气真的很干冷,一定要注意保湿与保暖!

因为是学生党,所以一定一定一定要带学生证!(当然如果你是老人,残疾人,那也别忘了带证件,出去买门票什么优惠还是很多的)

Day1:

基本行程:
①首先乘坐天津航空GS7852杭州11:10——天津13:15到达天津
②到达天津后,乘坐地铁2号线到达西南角站,入住锦江之星天津鼓楼店
③由于酒店与天津食品街很近,所以晚饭后步行至食品街,然后到海河边散步

我想北方的冬天应该都是很冷的,反正天津冬天真的很冷,所有不管大河还是小河,都结着厚厚的冰,一块块像大理石一样,黑白相间。去海河边是更冷,风也很大,所以说一定要注意保暖。虽然寒风凛冽,但是此时欣赏美景却是极好的,基本上如果你在河边走,就能看到对面的意大利风情小镇的夜景,夜光灯亮着印证了它的名字——意大利风情小镇,散发着欧洲老街的气息。一路走过来,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的桥横跨在河面,闪亮的霓虹灯与来往的车辆,仿佛是要构成一幅油画。河边走一会儿就会到金刚桥附近,那里能远观天津之眼,就是所谓的摩天轮,如果你想乘坐摩天轮,可以再往前走走(作为我个人来说,我觉得就没这个必要,因为价格不是很合算,作为摩天轮,也不是那么有特色,假如你认为既然来了,不坐也是遗憾,那你可以去摩天轮上欣赏欣赏夜景)

这里,我要推荐天津的锦江之星鼓楼店,它虽然说是鼓楼店,但其实是在地铁西南角附近300多米处,不说它价格便宜,里面的东西都很新,设备也齐全,性价比高,还有附近比较热闹,靠近轻纺城和劝业场,吃东西的地方就会比较多,交通也很方便,适合家庭家庭,就是隔音效果是真的有点差~(到了天津,就一定要来一套煎饼果子,但是在食品街里,虽然东西多,但是东西价格,你懂得)

Day2:

基本行程:
①早上在西南角站乘坐849路,在东北角站下车,到达天津市古文化街旅游区
②然后步行经过金汤桥,前往意大利风情街景区
③然后经过大沽桥,步行前往瓷房子
④最后打的到五大道景区
⑤坐地铁1号线回到西南角住处

注意:由于我们主要是以欣赏景色与慢活动,所以是以步行为主,如果你想参考我们的行程,但是不能坚持一直走路,可以选择公共交通或者打的。

首先我们到了古文化街,里面就是各种各样的小吃和手工艺品,最有名的就是煎饼果子和泥人张,孩子应该会比较喜欢。古文化街里有一个天后宫,也许是因为还在春节的原因,门口就人山人海,一大批人想要进去祈福,由于人真的太多了,我们就没有选择进去。由于古文化街就在海河边,我们就从古文化街中走了出来,沿着海河往南走,通过金汤桥到达河对岸,想要去往意大利风情街,期间会经过袁世凯与冯国璋的旧居,俗称“左右冯袁”,但是两处旧居好像都不作为景点展示出来,都或租或买给别人了,反正袁世凯故居现在是一个酒楼。

再往前走走很快就会到意大利风情街,顾名思义,就是一片以欧式风格建筑为主的街区,里面基本已经商业化,比较适合拍拍照,散散步。于是我们在这里没有多停留,又通过大沽桥步行前往瓷房子。

我要说说这个瓷房子,在我没去之前,没有对瓷房子进行过仔细研究,我一直以为这可能是一座由民国时期就保留下来,全部用瓷片做的房子,那我想想,一个人35的票价,也是值了,这多不容易啊,一百年前的人居然能用瓷片做起一座房子。但是!但是!去了之后才发现,所谓的老房子,所谓的瓷房子,其实只是个噱头,老房子没错,瓷房子也没错,可是,它的事实是2002年9月,某个有钱人,叫张连志,斥资3000万元将一座百年小洋楼买下,决定将它改建成一座瓷楼,弘扬中华民族的瓷文化,建一座瓷文化的纪念碑。所以说瓷片是后来加上去的,好吧,我就当我去见了一下世面。(哭笑)

最后我们去的是五大道风景区,其实这风景区范围很大,一大片都是,它的性质和意大利风情街类似,主要是以建筑为主,所以我们逛了一下,门口看了几座故居(不知为何,故居都是不开放的),便打道回府。

Day3

因为天津其实不算大,东西也不算多,基本的一些景点已经走完,何况再加上之前塘沽发生了大爆炸,以及冬天去海滨不合适,我们就直接出发去北京
基本行程:
①乘坐地铁2号线到达天津火车站,乘坐C2018,天津9:06——北京9:39(城际列车就和高铁一样,只不过便利几个城市间的交通,高铁也是有的,价格、时间也一样)
②到达北京后,首先是出了地铁,到地铁大厅4号线处办理了北京交通一卡通(因为北京轨道交通十分发达,所以办一张一卡通很有必要也很方便,基本上重要的地方都能去,办卡费20元押金,20元起步充值,不管充多少,用不完的钱和押金最后退卡时可以退)乘坐地铁14号线在蒲黄榆站转地铁5号线东四站下车,到达北京东四饭店
③之后乘坐地铁6号线到达奥体中心站,在奥运场馆附近游玩
④由于时间还有多余,便往回乘坐6号线到达什刹海,游玩后回到住处
⑤晚上步行前往王府井大街还有王府井小吃街(食物都很杂,大部分都不是北京小吃,但是既然来了,老北京炸酱面、老北京酸奶、爆肚是一定不能错过的)

选择东四饭店,虽然比较旧,但是它的地理位置非常好,旁边的东四站是换乘站,可以换成地铁5号和6号线,往南走一走就是王府井,算是比较繁华的地带,它是在胡同里,胡同里同样还有很多餐馆和小店,强烈推荐饭店所在胡同往南走有一个山西面馆,里面的炸酱面我觉得是真的很好吃!

北京的行程,是从奥体中心开始的,里面有鸟巢、水立方等等,由于那一大片都是平地,所以风会特别大,基本上会感觉人都要被吹走了。看到鸟巢水立方这种就感觉感触很多,原来那么辉煌的08年奥运会,当时这里应该是人山人海,灯火辉煌,而现在除了在这里开开演唱会、办办比赛什么的,也就是让人来参观参观,基本上的游客就在门口止步,不会选择进入参观。如今这两座伟物也就静静地待在这里,等候人们的参观。

什刹海是个现代化的老街,人山人海,道路边是繁华的商业街,路上人来人往,黄包车夫拉着乘客,大声用京剧腔调,像唱戏一般,向他们介绍什刹海,别有一般风趣,也许这就是老北京的特色。街上还有很多人在沿什刹海跑步,中国人外国人,年轻人老人,成人学生,形形色色,想必一来是环境好,二来是什刹美景值得欣赏,沿什刹海奔跑,必定别有一番风味。

王府井是北京最有名的商业街。王府井的日用百货、五金电料、服装鞋帽、珠宝钻石、金银首饰等,琳琅满目,商品进销量极大,是号称“日进斗金”的寸金之地,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奢侈品牌,路上也有许许多多的潮流人士,如果你喜欢购物,那么王府井一定在首选之列。

王府井大街上最有欧洲风情的不是步行街,而是从1655年便矗立在这里,其后因地震、大火而多次改建的天主教堂“东堂”。现“东堂”还是有固定望弥撒的时间,不过因为它古典的欧式建筑风格,使得这里成为拍婚纱照的绝佳地点。夜晚的东堂真的是很美!

Day4:

①地铁5号线在崇文门转地铁2号线,到前门站,过安检,进入天安门广场
②经过毛主席纪念馆,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到故宫
③故宫出去以后,先到马路对面的景山公园,下了景山到北海公园
④由于这样走下来真的很累,所以我们走到北海北站坐6号线回到东四饭店

天安门广场,是来了北京一定一定要去的地方,中外友人一定都知道,所以在天安门广场,你会发现真的人山人海、人山人海!首先要进入天安门广场,安检是必须的,这个大家都可以理解,恐怖袭击什么的,安检是一定要的。进去之后,就可以开始所有的行程了,广场各个角落,都有人民解放军的看守,不论风吹雨打,还是暴雪,他们就一定会在那里保卫着。毛主席纪念堂值得去,瞻仰伟大的毛主席,但千万记得不能带包进去,而且也要安检。人民英雄纪念碑值得拍照留念,再往前走走,过了天安门,就可以进入故宫,建议前一天在TB上买好票,到时候就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去,不然排队买门票也是件麻烦事。故宫嘛,皇帝住的地方,用一个字形容就是大!一定要做好走路的准备,建议准备一个故宫地图,或者有需要的话可以在门口租一个讲解器。基本上在故宫就是逛逛逛。

天安门位于北京市中心,南北长880米,东西宽500米,面积达44万平方米,可容纳100万人举行盛大集会。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城中广场。天安门城楼坐落在广场的北端,五星红旗在广场上空高高飘扬;人民英雄纪念碑屹立在广场的中央;人民大会堂和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广场的东西两侧遥遥相对;毛主席纪念堂和正阳门城楼矗立在广场的南部。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人到这里参观、游览,天安门广场,被评为新北京十六景之首。

北京故宫,全名北京故宫博物院,旧称为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明、清两代24位皇帝的皇家宫殿,是中国古代汉族宫廷建筑之精华,无与伦比的建筑杰作,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它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为中心。

逛出故宫后,可以在马路对面的景山公园爬爬山,门票2元,建议去看看,爬上山,俯视俯视故宫。看看崇祯皇帝自缢的歪脖子树,下山以后如果还不太累的话,可以到西边的北海公园逛逛,北海公园其实就是一个白塔,白塔上不去,但还是要收门票,进去之后也只能拍拍正面照片,如果你累了,可以放弃在北海公园的游玩。

Day5

基本行程:
①乘坐6号线到朝阳门转2号线在东直门换乘机场线(25元)到达首都国际机场(机场线到了航站楼出站口,千万记得要去退一卡通!)
②乘坐东方航空MU5147,首都机场12:40——萧山14:50(好吧,由于先是过来的飞机延误,然后又说飞机坏了,导致航班延误到晚上十点才起飞,所以就又变成了首都国际机场一日游,谢谢~

旅途愉快,谢谢大家~~~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2016-02-19 18:25

引用 allovevanilla 发表于 2016-02-19 18:25:50 的回复:

回复allovevanilla:一口气先写完,准备过几天有空再编辑多写一点

2016-02-19 21:37

看上去很好玩啊

2016-02-19 22:05

引用 来来去去 发表于 2016-02-19 22:05:00 的回复:

回复来来去去:哈哈哈哈

2016-02-19 23:11

2016-02-21 00:38

引用 yuer 发表于 2016-02-21 00:38:45 的回复:

回复yuer:

2016-02-21 12:12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22 01:08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22 11:58

引用 shaoranxuanbin 发表于 2016-02-22 01:08:40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shaoranxuanbin:真的吗,谢谢啊!其实都是手机拍出来的,明信片我倒是也很喜欢,这次去也有寄,有机会一定要去印出来!

2016-02-22 12:15

引用 lcwangqy 发表于 2016-02-22 11:58:48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lcwangqy:有兴趣好事情啊!!有机会就去旅行吧!

2016-02-22 12:16

2016-03-12 19:16

引用 Hades 发表于 2016-03-12 19:16:46 的回复:

回复Hades:

2016-03-16 07:10

2016-03-16 18:35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6 18:35:32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蟹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