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价海岛天堂该有的质朴模样,7日闲散沙巴行纪(香格里拉度假全攻略,最美日落的故乡)

lanalan (北京) LV.23
2016-02-19 16:42 35580/224
  • 出发时间/2016-02-11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0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的某天-2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沙巴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给自己一个碧海蓝天的海岛梦

2016年的第一次旅行留在了马来西亚。一个在国人眼里口碑一般,景色寥寥,人民乖张跋扈,治安尔尔,还是马航的母国。就像东南亚的热门目的地里,泰国越南新加坡常年冠居前列,而大马这个有着三分之一中国血缘的国家却在暗处默默舔了舔伤口。作为新兴的多元经济化国家,马来西亚的经济一直位于东南亚前列,旅游资源丰富得令人乍舌。上天下海,海岛度假,丛林探险,繁华都市,古旧老城。然而却总是得不到那么多国人的青睐。
我是那种极度怕冷,喜欢热的人。北京的冬天温度对我而言就是噩梦的存在,于是这个寒假去热的地方找个海岛过冬是早就计划好了的。
为什么是沙巴,坦白说,就是一纸机票的悸动。双十一那天抢到了一张国泰的特价机票,北京往返吉隆坡香港中转1254。为什不呢,世界海岛万千,既然你用这么廉价的姿态跳入我的怀中,那我一定笑脸相应。于是我带着一身北京零下20度的寒气,向着赤道那头的沙巴款款而来。
废话唠了半天,先放上行程。
看似时间充裕,但是加上转机时间,在沙巴实打实的时间也不过六天而已。既然是来海岛过冬,就彻彻底底得度个大家,出海浮潜,快艇冲浪,酒店沙滩上晒太阳,无边泳池里凹造型,亚庇街头逛吃逛喝,商场里吹冷气吃芒果雪山。对,就是这么没出息没新意地海岛之旅。

听说马利西亚免签了,这次是真的免签了。不是忽悠人一堆奇怪限制的团队免签,也不是还要邮寄到领馆徒有其名的电子签证。从三月份开始,拿着白本护照就能走遍大马。在顶级寒潮席卷全国的日子里,受够了欲拒还迎的茫茫雾霾,受够了把鼻毛冻结冰的冷空气,拒绝棉裤羽绒服的侵扰,换上长裙薄纱,大背心人字拖。买张机票飞到赤道上的沙巴过个温暖的冬天,那里有说不尽的碧海蓝天。
用三千元不到往返三亚机票的价钱跨越南中国海去东马的沙巴度个悠长的假期,在海洋里迷路,在红树林里穿梭,在沙巴来浪费时光。

风下之乡,亚庇
亚庇(Kota Kinabalu)是马来西亚沙巴州的首府,旧译名是哥打京那巴鲁,简称KK。地处热带地区,这里有绝佳的阳光海滩,动人的落日情怀,丰富的旅游资源。上天下海,度假探险,海岛天堂原来就在眼前。

预告片

行前准备

行程概览
Day 1 晚上抵达吉隆坡,入住希尔顿逸林酒店。晚上前往klcc看夜景。阿罗街觅食
Day 2 吉隆坡市区游,独立大厦—苏丹广场—中央市场逛街—下午的飞机前往亚庇
Day 3 加雅街周日集市—曙光商场逛街—下午前往kawa红树林,中途游览水上清真寺
Day 4 美人鱼岛一日游,下午六点返回市区—晚餐新记肉骨茶(洪金买小吃店)
Day 5 马奴干岛沙比岛双岛游—中午返回市区—Imago商场觅食血拼—晚上前往大茄来吃海鲜
Day 6 早上逛加雅街,拍照扫街—中午打车入住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泡酒店—下午sunset bar拍日落
Day 7 Star marina私家码头出海前往马奴干岛—下午市区采购特产—丹绒亚路海滩看日落

签证看这里:
马来西亚免签了,终于。白本护照就可以漂洋过海找到它。不过那也是三月以后的故事,再加上各 种细则还没有出台。还是先介绍一下马来西亚的两种签证方式。
贴纸签:简单好办的,交给携程就可以。办理马来签证138.价格亲民可人,大部分省市只需要准备好两张白底两寸照片,把护照寄过去就ok了。一般五个工作日就能出签。马来的拒签率极低极低,人家只看照片,通常不过真的只是因为照片(所以只要去照相馆来一张符合标准的照片就ok了)
电子签:颇为坑爹的一种电子签。神奇的大马人不知道怎么想的,既然是电子签明明就应该在网上搞定。像人家土耳其旅游局一样填表付钱,五分钟搞定。马来偏不,口口声声的电子签需要邮寄护照和照片到相迎省市申请中心。(这到底电子在哪里了)不过有一点好的就是,三月三十一日之前申请,免费。既然如此,就选择电子签咯,不过,居然还有50元快递费用。算了看在签证费免去的份上,还是便宜的。但是这种规定真的很傲娇。
申请地址戳这里::https://www.windowmalaysia.my/evisa/vlno_index.jsp

机票:
方城市珠三角一带出发,往返亚庇机票上了一千都算亏。亚航各种促销,上海还有春秋航空。价格基本上就是常年白菜价。看好了机票就及时下手,到热带过个碧海蓝天拥簇的周末。
方城市亚航中转吉隆坡的机票,亚航基本上都在一千五到两千左右。加上行李和选座,费用一般没有那么实惠。可以多关注一下国泰航空的促销,香港中转,一千多的往返票价也经常能赶上。花着亚航的钱享受着五星航空的航空体验,顺带香港中转还可以血拼一番。
双十一抢到了1254的国际段机票,虽然价格便宜但是因为没看好时间,太过折腾。建议还是找中转时间短一点的机票入手。
国内段:天真的我竟然不知道香港有直飞亚庇的航班,于是国际段买了北京中转香港往返吉隆坡,明明可以直接到亚庇的。这样省钱不说,行程也会轻松很多。但是既然已经错过了,就顺便在吉隆坡转转。吉隆坡往返亚庇买了马印航空的机票,往返410.虽然是廉价航空但是提供15公斤免费行李额,飞机上也发小食和水,体验还是优于亚航的。
顺便提一句吉隆坡的航站楼,kila1是旧航站楼,基本上国际出发都是这里。
kila2 也就是新航站楼,原先的廉价航空都挪到了这里,也是国内出发的航站楼。

市区交通:
亚庇市区其实很小,主要交通靠打车。加雅街内的出行,吃饭购物完全可以靠走,基本上都不会超过十五分钟。打车不打表一口价,10马币,15马币市区内穿行。去较远一些的Imago商城需要20马币,香格里拉30马币。通常不会漫要价,基本上知名地方都是统一定价,也可以砍价。
鉴于亚庇打车路程短价格不便宜,勤俭持家的我在携程上提前订好了哔哔巴士出行套餐。c套餐包含接送机,两次酒店穿梭巴士,一次午餐晚餐巴士,一次市区游览观光巴士。价格才55元一个人。关键在于我以为这种巴士会有很多人,事实上无论是接送机还是穿梭巴士都这样我们而已,完全就是私家车的服务。并且非常准时。那边的负责人导游地街都是华人,接机的小玉姐姐长得超级甜美。
市区用车时刻参考表

其实完全不用依照这个,需要用车的时候提前一天联系就可以啦。加工作人员微信,沟通联系都非常方便。

酒店篇

airbnb民宿:住宿届的最爱,一是因为便宜的,二是性价比真的很高。用优惠券直接减250元人民币真金白银的买卖谁能错过。
点击这个链接注册进去:zh.airbnb.com/c/lzhao724?s=8
第一笔订房直接减250.
吉隆坡推荐一家,无边泳池正对klcc,夜景无敌。价格便宜。

吉隆坡两晚都是希尔顿逸林酒店。综合比价了一下,携程上的要比booking和agoda都要便宜。
吉隆坡的希尔顿逸林着实性价比很高。一晚上500的房价,酒店从各个方面来说都是超高标准的。作为五星级酒店的常年鸡肋品牌,吉隆坡的double tree从lobby小哥到美女都是在大马见过颜值最高最有格调的,其中一个杵着胳膊站在那儿我还以为是模特雕像,后来他云淡风轻地抬了下头吓我一跳。酒店和Intermark连在一起,一楼和地下都是有几家高档餐厅,吃饭很方便。
入住时送的大块巧克力曲奇超级好吃,香酥可口,满嘴的巧克力味。
花200马币升级了一下房型,33楼的景观也是很美,侧看夜晚的klcc。

房间因为被我弄得太乱没有拍,直接从携程上拿图了。实景基本完全一样。

早餐很棒,完爆香格里拉。中餐区西餐区东南亚区分类清楚种类齐全,味道好不敷衍。基本上早餐阁里的厨师就得有20多个。最重要的是waiter真的都非常有格调。
大堂的新年猴王雕像。在大马见得最多的就是各种猴纸啦。

酒店大堂休息区。

亚庇住了两个酒店,三晚市区的豪丽胜,两晚香格里拉

豪丽胜酒店Horizon
作为亚庇市中心为数不多的四星级酒店,选中它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地理位置好,而且看游记介绍外国人会比较多。后来事实证明位置确实很好,在加雅街的尽头去哪里都方便,但是一整个酒店都住满了国人。带孩子的也很多,酒店大堂基本上永远呈现满员状态,所以也会有些吵闹。第一天入住时直接升级了房型150马币一晚。高级房总体还是不错的,宽敞明亮,顶楼落地窗,每天早上的日出灿烂得睁不开眼。
房间没有拍照片,图片依旧来自官网

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
香格里拉自然不必说,这次来亚庇的另一个主意原因就是想来这里泡酒店。当初一眼就被无边泳池吸引住了。 后来加上机票促成了这次行程。两晚1900海景房的价格,配上香格里拉的各种服务设施还是不错的。除了临近新年认人真的很多以外,没有什么缺点。
酒店离市区也就十五分钟的车程,入住时会有专人迎接。送上welcome drink。酒店装修的非常原始风,大堂在这种温度也是执着地使用吊扇。穿过前台出去就是泳池戏水区,儿童泳池,无边泳池,私家沙滩,泳池bar,sunsetbar等等。因为酒店要写的太多了,所以留在后边正文部分详细介绍。
我们走后的两天,曹格还带着姐姐弟弟来这里度假,应该会有很多蜂友巧遇吧。

天气

气候:
亚庇属于热带雨林气候,全年高温,每年的雨季十月到二月份。不过雨也经常只是下午下一阵子就停,不会一天连绵不断地下雨。阴天云层太厚可能会影响日落的观感。虽然沙巴是风下之乡不受台风影响,但每年七八月份海上风浪也会增大,会影响出海行程。
我虽然是在一月份的雨季去的但是在亚庇六天一滴雨都没有下过,只是偶尔有云层偏厚的时候。每天暴晒到心力交瘁,突然有一点点贪婪雨水的味道。虽然来之前信誓旦旦地起祈祷了千万别下雨,最终我如愿以偿,浑身晒到脱皮,脸晒成了砂纸能磨指甲的那种。当然每天必蓝如洗的天空和妖娆日落也没有辜负我。
这是一个不称职的雨季。

穿衣指南:
全年均温在三十度左右,轻便凉快的衣物必不可少。女生准备好各色长裙,在海边扬起裙摆。男士大背心大裤衩人字拖融入人群中。都已经把我晒成这样了我还能说些什么。防晒衣必不可少,赤道的阳光过于热辣,同时商场和车上的空调都会非常足,经常是严寒酷暑两相交替一件小衫也可以抵挡冷气。带一身长衣长裤,以防深入丛林中蚊虫叮咬。
还有就是冬天跨季前往热带,出门时穿的厚衣服一定要轻薄!随便叠叠不占地方的那种,塞到箱子里也丝毫不会让你觉得碍眼。这里可以推荐一下优衣库的薄羽绒服。

当地tips

当地通讯:
wifi:租wifi,T3取还非常方便,除了出海岛上和红树林信号差一些,其他时候都没有问题~wifi在携程上租就可以啦。20元一天。
电话卡:在当地购买电话卡更合算一些,亚庇街头很多运营商的小店。
10马币一张卡,含10马币话费,300mb流量,几天下来刷微博朋友圈足够用了。

消费水平:
亚庇的物价相对于国内而言还是偏低的,每天人均100涵盖吃和行是绝对没有问题的。一顿饭人均三四十就能吃得很饱。住宿花200到300人民币也就可以在市区里住上很舒适的酒店。四星级酒店价格在400到六百之间。五星级度假村酒店价格在500到1000不等。

语言:
基本上中文可以走遍亚庇,这里华侨众多,每家店里都会有华人。完全不用担心语言问题。浓浓的中国气息也遍布亚庇的大街小巷。当地人通用英语,可能口音会有一些变扭,但是基本沟通都没有问题。

货币兑换:
马来西亚通用货币林吉特,当前汇率是1马币相当于1.59人民币。1人民币可以兑换0.63马币
还是推荐办一张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实时汇率。
当地换汇推荐默迪卡购物中心,就在加雅街上。一楼有很多exchange,汇率基本上差不太多。都比较好。

购物:
亚庇市区两个比较大型的商场,一个是曙光商场,一个是Imago购物中心。牌子比较全也是国内大商场常见的。很多快时尚服装鞋子品牌,时尚精美,价格低到惊人。经常也会有对游客的优惠活动,持护照打95折,化妆品满100返10块的购物券。购物满三百马币就可以退百分之五的税,在亚庇扫货还是非常值的。尤其是化妆品的价格,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摄影

这次带的还是真爱sony A7II。套头28—70,长焦55—210,定焦50,1.8.为了拍猴子的长焦因为没有看到而白背了几天。这次犯懒没有带广角镜头,追悔莫及。最美日落加广袤海岸线一定要靠广角才能捕捉到。
在京东上买了小蚁运动相机为了拍水下照片,后来因为没有浮潜也就没怎么用上。总体来说这个价格,画质像素还是不错了,就是相机反应奇慢,经常会连不上手机,比较麻烦。

水下摄影贴士:浮潜深潜时需要水下摄影,建议提前租一个水下相机,或者gopro。毕竟万千海底那么美,快门不咔嚓几下该多遗憾。不太建议买手机相机防水套,有些优质防水套真的是买回来进水的。手机相机都是心头肉,且珍惜。

旅途开销

不含购物的支出清单如下

游玩行程

作为海边城市,亚庇市区里可玩的地方并不太多,无非就是逛街吃海鲜。但是亚庇旅游资源还是非常丰富的,主要的行程项目都需要跟旅行社代订。如神山,红树林,海岛游等等。我最后只选择了kawa红树林半日游和美人鱼岛一日游,价格分别是200和300人民币,在淘宝无待旅行预订,五星推荐。wudadatrip。客服文丹人超级热心善良,解答所有疑问。行程前一天会把参送两张当地电话卡。总体来说是很不错的体验。
红树林的车程比较长,要1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
主要行程就是中途先看水上清真寺—在海滩前吃下午茶—坐船看长鼻猴—吃晚餐,看日落—坐船看萤火虫。
除了没有看到长鼻猴,整体行程还是比较丰富的。
tips:亚庇游览的有三个红树林,kilas,kawa,weston。
Klias红树林
比较靠近市区,环境较好,萤火虫也长鼻猴数量也比较多,是适中而经典的选择
Kawa红树林
这条线路是13年开发的新线路,车程接近两小时。萤火虫最多,梦幻得只能亲身体会。吃晚饭的地方有一片滩涂,沙子柔软绵密,日落美得不成样子。
Weston红树林
是距离亚庇市区最远的一个,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比较傲人。但是蕴藏了极其丰富的热带野生动物(当然不一定都能有幸一睹风采)有婆罗洲长鼻猴,银叶猴,长尾猕猴,沼泽鸟类,科莫多龙,和种种的野生动物。看看闲逛的大蜥蜴,长鼻猴,夜幕时的萤火虫。
小贴士:
现在长鼻猴的数量已经急剧下降,加上游客增多环境变差,见到群居的长鼻猴已经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一两只都难觅,三个红树林比较,红树林数量最多的还是威士顿。戴好望远镜。
美人鱼岛的行程因为个人原因没有去成,最后只是自己在市区码头和香格里拉出海去了沙比岛和马奴干岛。这里分享一下之前做的功课,不同岛的区别和优缺点。

海岛大比拼

美人鱼岛
一个半小时车程,45分钟快艇带你来到一个无污染的海洋世界。只有湛蓝海水和洁白沙滩的陪伴。每天上岛人数都有限制,没有过多的叨扰,清闲地漫步在沙滩上,浮潜在海里和五彩热带鱼巡游,看美丽的珊瑚礁在眼前浮现。来岛上过夜,走到美人鱼岛的另一头看绝美日落和海牛散步。夜晚时分走出小木屋,抬头就是无尽的星星闪烁。举着手电筒来海边捉螃蟹看蓝眼泪,时光在美人鱼岛上可以变得如此温柔。

环滩岛
15分钟车程,一个小时快艇。来到新开发的环滩岛,未曾被世人过度发掘的秘境,被沙滩和大海环绕,悠长的海岸线,细腻绵软的沙子。身心被自然所蛊惑,不愿醒来的环滩一梦。海底珊瑚绚烂美丽,一个无法用言语诉说的世界。
马奴干岛
市区码头出海,只要十五分钟的快艇。路程较短,风景却丝毫不逊色。一下快艇,码头下的海域有碧绿海水和密集鱼群来热烈相应。岛上人烟稀少很是清静,在烈日下跃进海中游泳,带上面镜钻入鱼群中一起呼吸。岛上还有各种丰富刺激的游乐项目,香蕉船,海底漫步,海上拖伞。总有一个能满足那一颗好奇躁动的心。

实用贴士:
美人鱼岛和环滩岛都是需要从旅行社待订行程,自己没办法上岛。美人鱼岛一日游的价格大概在人民币300左右。环滩岛一日游价格在400左右。价格包含往返交通,上岛费用,自助午餐,两次浮潜的费用。浮潜提供用具,并且有专人带领。
  两个岛都有度假村提供住宿行程,根据房型决定价格。
2 东菇阿拉曼岛公园的岛屿都可以从市区出发,可以在码头买船票自行前往。单岛费用40马币,双岛八十马币左右。只包含船票费用,上岛后娱乐项目可以自己选择购买。岛上的工作人员都会说中文,非常方便。
3 过长的车程和船程可能不适合老人孩子及晕船晕车的朋友。可以根据身体状况选择岛屿,身体面前,美景还是第二位的~
4 防晒霜一定要50倍以上的,赤道上的阳光热辣程度非你我所想象。分分钟晒脱皮不犹豫的地方。一定要勤补防晒霜。浮潜建议自己携带防晒衣或者水母衣,海下的阳光丝毫没有减弱的意思。而且还可以起到防护身体的作用。
5 如果选择深潜当然可以看到更多奇妙的海底生物,但是深潜过后24小时内不能坐飞机,一定要计算好航班时间。

美食

新记肉骨茶
肉骨茶都是晚上才卖,白天只供应烧味小吃。新记的肉骨茶是砂锅系列,一砂锅一份食材。无论是五花肉还是排骨砂锅都是肉汁鲜美汤头浓郁。当归药材的味道刚刚好,不会太冲,却又使得肉骨茶鲜美至极。配上炖得儒烂的排骨,每一口都是满足。肉骨茶食材丰富,鱼丸,豆腐都很进味而又不会腻。
新记的黄酒猪腰,黄酒虾味道也是非常地道的。黄酒的味道融入肉中,回味带着甘甜咸香令人不忍割舍。
tips:人均10—30马币

怡丰茶室
小小的茶室精彩坐满了人,最受游客和本地人青睐的茶室。酸甜爽口的橘子冰,醇厚香甜的三层拉茶。一个下午的闲暇时光最少不了这些可口饮料的陪伴。怡丰最为出名的就是它的叻沙。带着椰浆的鲜味、鲜虾的甜味和自制辣椒的辛辣味。汤头是以咖哩汤汁混合椰浆,口味甜、咸、辣兼而有之。鸡肉饱满,覆盖了大半个弯,口感细腻。鱼丸个大有嚼劲,是鲜嫩的鱼肉。不爱吃的人觉得叻沙的辛辣味太冲,浅嚐一口,似乎嗓子都要冒烟。而爱吃的人,味蕾完全被浓郁纠结的鲜味、辣味、咖哩味所征服。

tips:人均15—30马币

大茄来海鲜城
来到亚庇怎么能错过新鲜便宜的地道海鲜。大茄来是亚庇市区最富盛名的海鲜城之一。占据一整条街三家店铺的排场,却是常常爆满。生猛海鲜每天都是有数量的,去得晚了可能就没有。来这里尝鲜还得赶早。其分量之足,价格之实惠是国内海鲜所无法匹及的。一掌大的老虎虾44马币一支,甘香蟹一公斤24马币,东风螺一公斤24马币。亲民的价格,味道却绝不怠慢。

Day 1 匆匆港九,一眼KL

在霸王级寒潮席卷全国的时候,在北京第二天的低温即将跌破零下二十度的日子里,我拉着箱子坐上了奔往热带的飞机。在香港转机的联程机票需要在香港过夜,因为最好的朋友在香港,所以直接住进了她们家,也省了一晚香港高额的酒店费用。这里还是提醒大家转机时间一定要看好,不要太长要不然旅程一开始身子就会过于疲惫了。
从机场到铜锣湾的住处直接坐机场快线半23分钟到中环,转地铁三站就到铜锣湾。机场快线的票一定要提前在网上买好,195往返票包邮。现场买就是100港币一张了。
香港停留的时间不过匆匆13个小时,和好友聊到夜里三点才入睡,第二天依旧清晨起来赶飞机。在雨中的香港疾驰经过,在翠华餐厅,一份猪仔包,牛肉车仔面加橙汁。第二次港九如梦一般经过。画面似乎还是定格在铜锣湾的地铁站。
第一次来香港时,脑袋上跨个相机,在各个商场里游荡。这一次的匆匆一瞥更是随意,希望下一次有机会感受到香港边边角角的温度。

国泰航空还是不负众望地优质的,飞机餐能满足我空虚的胃,机上娱乐系统电影全到不知道该看哪个好,最后玩起来数独。
三个小时的飞行,很快就到了东南亚的地盘。

吉隆坡大雨,飞机在高空盘旋了四十分钟,本身以为要降新加坡了,最后还是成功降落。在吉隆坡的时间又生生被压缩了。
过关的队伍丝毫不短,混杂着各种外国人,不得不感慨吉隆坡的国家化程度之高。马来入境不需要填入境卡这点倒是很方便。
出关后接机的大哥早已举着牌子等待许久,试探性地说了句中文。果然是个华人大哥。中文聊了两句不太通畅后,他有些尴尬地说还是英文吧。马来西亚的华侨众多,以第三代,第四代居多。虽然会说中文的占绝大部分。但很多华侨的中文只够勉强交流。而聊天中言语提到中国时,也成了他们口中的你们中国。也许这就是华侨的隐痛,虽然他们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但是渐渐地也会淡忘所有关于故乡的故事。一代一代,记忆越冲越淡。
吉隆坡机场到市区如果是晚上的飞机真的不建议打车,因为真的太堵了。还是直接坐机场快线直达kl sentral会好一些。虽然票价已经涨到55马币一个人。但是最起码时间有保证。
一路堵车到酒店已经是八点多了,放下行李简单收拾后就匆匆前往klcc。从酒店如果步行过去大概需要15到20分钟,打车10马币以内就可以搞定。

璀璨得不扭捏的klcc,各种奢侈品大牌汇聚一堂。windowshopping和数牌子的游戏又一次开始。
倒是中国新年的装饰倍感亲切。当然除了大牌各种常见品牌这里也能找到,毕竟商场大。时间不够,没有怎么逛就匆匆出来拍夜景。

一家令人少女心爆棚的店铺。

草草地拍了几张照片后就回到酒店休息了,毕竟这一天过于劳累。倒床上就睡着的感觉已经很久没有体会了。

Day 2 转机会死人,从吉隆坡到亚庇

睁眼就看到的景色,似乎过于美好。

今天下午四点飞亚庇,上午就简单在市区里逛一逛。粗略地和吉隆坡say hello。

吉隆坡打车之前担心会绕道,所以特意下了uber和grabtaxi。后来狠狠地被一个看似一表人材的uber司机宰了。我们本身要打车去独立大厦,10马币的路程,他已经到了门口又开了过去,口口声声说这边关门了,开着开着绕上了山头,下来的时候各种堵车。最后又把我们送到了中央市场,依旧堵车堵到生无可恋。最后这段车程生生花了55马币,无处可诉。
漫长的堵车过程随便几张城市掠影弥补内心的绞痛。

因为无良uber司机,本身就短的吉隆坡行程基本上就所剩无几了,中午回到酒店收拾好行李就要赶往机场kila2,国内出发的航站楼。本身只是打算到中央车站,结果碰上一个实在的司机100马币送我们到机场,何乐而不为。下午去往机场的路一路畅通,再一次在行驶的车上静静地看了kl几眼。这次行程留下的遗憾就都留给下次好了。
从西马到东马需要两个小时40分钟的航程,可见马来的幅员辽阔。马印航空机上电影虽然不多但还算是看得过去的片子,还有几部华语片和美剧,两个多小时很快就打发过去。
哔哔巴士接机非常准时,美女小玉举着牌子已经等候多时。一路上各种介绍亚庇好吃的好玩的。之后在亚庇有任何问题也可以随时找她。非常sweet的姑娘。

入夜的亚庇,第一眼的相遇。

在豪丽胜的露天泳池看星星吹吹风,吃着炒粉喝着拉茶,生活终于变成了最惬意的样子。

Day2 红树林里没有长鼻猴

早早起床只为了一周一次的周日市集。
恍然走入位于加雅街上的周日市集,有一种置身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的感觉。蓝色棚子支开,各类小商品将桌子填满。小贩的叫卖声遍布整条加雅街。这里卖花鸟鱼虫,卖燕窝年糕,卖木雕手串,也卖山寨的皮带包包。上一个摊位上还是新鲜的乐,下一个就变成了古玩摊。甚至还有在国内都很难觅得的旧版书籍。循着加雅街逛下去,也不会觉得腻,这里用看似廉价平常的小商品打开你的好奇心。来这里逛街的还有不少是当地人来置办家里需要的物件。会和抱着一大捆蔬菜的穆斯林大妈擦身而过,会看到海鲜摊位前的家庭妇女和摊主讨价还价。亚庇的地道生活就这样淋漓地展现在眼前。

有句话说得很好,了解一个城市最快的方式就是去逛逛它的市场。

下午一点司机准时来接前往红树林,中途会经过水上清真寺,停下来拍拍照参观一下。一般都会给20分钟左右的时间。

接下来就是一个半小时漫长的车程。车越开越远,两边景色越来越乡村原始。红树林都是要在原始的地方生长的。
四点多的时候到了一个类似于驿站的地方歇脚吃下午茶,马来糕点,虽然非常坑爹。但是一大片沙滩大海美得自然透彻,沙粒细软无暇,赤脚走过,脚底说不尽的柔软温热。

海滩上牛羊很多,安静地坐着美少牛,散步看太阳。

最柔软的一片沙滩。

短暂的休息后就是重头戏看猴子。虽然导游早就打好招呼可能看不到,但是看到前辈们游记里频频出现的长鼻猴还是让我心生期待。坐上船来瞪大了眼睛盯着两岸幽深的树林,树叶稍有动静整船的人都神经紧绷。不到一个小时的行船,最后的结果就是一只也没看见。

泛着孤舟的船家

酷炫的船家大哥

说好的长鼻猴探秘成了一场幻影,权当一场红树林观光之旅。在马来仅存1000头长鼻猴的境况下,若想在游人众多的红树林里窥得真容也不是件易事。坐着小船穿梭在丛林之中,河流之上,游客总喜欢拿着长枪短炮找猴子。殊不知,树上乘凉望风,散心遛树的长鼻猴像看猩猩一样看着一船又一船的游客经过。
晚饭还在刚才得海滩前,自助式的几个菜,谈不上多丰盛但是味道还算不错。有鱼有肉有水果,作为团餐已经可以接受了。
最吸引人的自然不是晚餐,滩涂上的日落惊艳了众人的目光。

无法用言语描述的日落和海洋

逆光下整张脸黑到爆,后期都无法拯救的人像。

日落的光影总是无法割舍的

拍完日落后就是寻找萤火虫的旅程。依然在码头坐船,夜深林子静,要不是一满船人,在红树林里行舟多少还是有点儿瘆人的。船家挥舞着手电筒,有频率低地拍打着光源。这时候两岸黑漆漆的森林真的一点一点亮了起来。
也许再没有一种浪漫比抬头满天星空,勾勒出银河的形状,坐在船上驶向树林深处,看身边的数一棵一棵亮起,圣诞树一般闪耀静夜。上百只萤火虫在眼前飞舞,船家挥动着特制的电筒吸引来萤火虫的青睐。这时候缓缓地张开双手,掌心上一只微小而脆弱地萤火虫在不知疲倦地闪耀。萤火虫很温柔,在掌上爬过基本上没有感觉,有一点点痒,黄色微光时隐时现。对它一定更要温柔,不要怕打,也不要用手生抓。呵护浪漫脆弱的生命。那是相机难以捕捉到的光,那是言语无法诉说的浪漫。

Day 3 不见美人鱼,你好东菇拉曼

期待了两个月的美人鱼岛一日游因为个人原因就彻底泡汤了,至今还像一场噩梦。当然具体原因就不方便透露了。没有办法去传说中水清沙白的天堂真的很遗憾。最后只好从杰士顿码头出海,去了人多鱼多的沙比岛。
码头有一排卖票的,都会说中文跟那儿大声吆喝美女帅哥,我这人犯懒没往里走就在第二个档口买了票。双岛40马币一个人,上岛还要再交10马币的上岛费。
快艇十多分钟就到的岛海水自然不会太清澈,重点人真的很多很多。满岛的中国韩国人,太阳晒得我又有点晕乎。跟负责人大哥商量了一下,十一点多就匆匆返航回市区了。
手机随便拍了几张

回到市区没什么可逛索性打车去新开的Imago商场吃冷气吃吃吃,买买买。

干烧卤肉面带着家乡的味道。

叻沙的汤汁浓郁得呛人

Imago地下有个国际精品超市,类似国内的BHG,各种进口零食饮料。日本韩国好几个架子的调料零食,价格都很实在。还有一个专门卖酒品酒的隔间。瞬间对亚庇人民的高水准生活品质刮目相看。

因为在土耳其犯过偷拍的错误,全程很少拍穆斯林妇女,在商场里看到两位打扮精致的女子,忍不住按了下快门。

中国新年的重视程度从各个商场里如出一辙的大猴雕像就能看出来了,虽然设计的卡通形象都是丑丑萌萌的。还要那首恭喜发财就没停过。内心真是百感交集。

从豪丽胜楼顶看下去的加雅街,质朴亲切。

泳池边上的日落,温润自在了许多。在任何一天任何一个角度看沙巴的日落都一定有不一定的感受。

酒店六楼泳池的日落景色。

来到亚庇怎么能错过新鲜便宜的地道海鲜。大茄来是亚庇市区最富盛名的海鲜城之一。这种游客必到之地还是来尝尝。占据一整条街三家店铺的排场,却是常常爆满。生猛海鲜每天都是有数量的,去得晚了可能就没有。来这里尝鲜还得赶早。其分量之足,价格之实惠是国内海鲜所无法匹及的。一掌大的老虎虾44马币一支,甘香蟹一公斤24马币,东风螺一公斤24马币。亲民的价格,味道却绝不怠慢。

清炒树仔菜

辣炒风味螺的汤汁浓郁带着鱼香酸辣味,可以用酱汁拌饭吃。

爱吃辣的人一定不能错过甘香蟹,满嘴回香的酱料,又不是辛辣的刺激。一只螃蟹下肚,还要拎着螃蟹腿把酱汁嗦干净才够味。

湿奶油老虎虾是桌桌必点,筋道有嚼劲的新鲜老虎虾,配上特制的咸奶油汁,虾肉进味,满口都是浓浓的香醇味道。

东风螺肉质鲜嫩,蘸上特制的甜辣腐乳酱,清爽的螺肉平添了几分风味。

一顿扎扎实实的海鲜下肚,结账200马币,心满意足。国内的海鲜且不说价格,绝对做不出这里的味道,每一道海鲜都是当做一道精美的才来烹制。
路过富源茶餐厅时,吃货的心和胃还是拉扯着我停下了脚步。自助式的富源东西到晚上剩的就很少了,单点了一份烤面包和拉茶带走,亚庇的夜就完满了。

Day 4 加雅街掠影,hello shangri—la

下午就要换酒店到香格里拉,开启两天泡酒店的度假生活了。借着最后一个市区的上午再走街串巷小城滋味。

很难找到一座海边旅游城市静谧得如此惬意。就算有再多游客店铺大多十点关门,下午三四点就打烊。男女老少喜欢在各种街边茶室聊天看报,永远不愁世事的样子。带着海滨小城特有的娴静,闻着海风的清爽和太阳的热辣。临近新年,由于华人众多的缘故,大街小巷浸染着浓浓的中国元素,大红灯笼挂鞭市区。歌声在商场小店里响遍。

当你把相机对准当地人时,他们总会露出会心的微笑,不加掩饰的友好相迎接。

烧鸡让人心神不宁,口水直流。

国人最常驻足的Gaya centre,地理位置确实很好。靠海,靠商场,性价比很高。

香格里拉,看海晒太阳发呆的dream life就这样猝不及防地来临了。
打车大概十多分钟就到了丹绒亚路的香格里拉。大堂外有人迎接,行李直接交给门童。因为到达的时间 比较早,房间还没有准备好。就开始在酒店百无聊赖地闲逛起来。

最受欢迎的大水桶。

水球大战的外国小鲜肉。

sunset bar。

Chi spa

香格里拉的沙滩虽然很短,海也着实一般,好在沙子够细软,在沙滩上晒太阳玩玩水还是蛮享受的

房间的内部倒是一般,来之前已经订了丹绒亚路的海景房,可是后来看介绍还是哥打京那巴鲁的海景房更好一些。既然已经无法更改,就好好接受吧~

翡翠会员送的欢迎水果,巧克力和牛奶饼干。

送的蛋糕,大堂咖啡厅有卖迷你版的,24马币一个。味道嘛,外层的巧克力比较好吃。
从房间阳台上看出去的风景。香格里拉的超环保措施,就是一打开阳台门,屋里的空调就自己关掉了,于是每天空调大概要重启20次左右。

午饭就在酒店餐厅解决。香格里拉有三个餐厅一个是意大利餐厅,一个是中餐厅香宫,还有一个就是每天早上吃早饭的餐厅。

38马币一份的印尼炒饭,一掌大的虾,大块炸鸡,三串沙爹肉串。味道都是筋道紧实,酒店餐饮业的业界良心。

58马币一个谜之好吃的意大利披萨,毫不夸张大概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了。酱料浓郁,满满的芝士拉丝,薄饼酥脆,于是我一个人干掉了一张十存的披萨。

心满意足的午餐后休息了一下就奔向泳池和简易版水上乐园。都是水不方便也就没有带相机。手机出图比较简陋。

无边泳池凹个造型

下午重头戏的日落吧,建议如果就住香格里拉的话一定要打电话提前预定,才能做到最外围的沙发区域。

传说中的sunset bar是带着几分小资情怀的,日落十分,烛火亮起,乐队架好台子,两杯莫吉托,躺在大海前面的沙发上,脚再往前伸伸就是大海的方向,落日光辉毫不吝啬地挥洒。人民币50不到的一份烧烤拼盘味道带着满嘴的米其林一星味。就着音乐和大块肉串,将最美落日映入眼中。

躺在沙发上,面朝大海和日落,说不出的惬意和享受。

饮料和食物价格都非常良心。20马币的果汁。35马币的烤串组合。50马币的miniburger。

日落是件很奇妙的事情,太阳的光多一点点,云层厚一点点,色彩的维度就会完全不一样。

今天的云层太厚,挡住了大部分的光,含蓄的日落依然隽永可人。

日落散尽,天边的晚霞依旧。

夜色渐渐涌上沙滩。

晚餐叫的意大利餐厅的room service

贵而不怎么好吃,无边怀念中午的一大张披萨。

意大利饺子带着一股莫名乡土味。
就此别过的晚餐。
Good night Shangri—la

Day 5 star marina海上漂流

早早醒来,准备在star marina码头出海。私家码头的好处就是人少清净。单岛65马币一个人,双岛80马币,不包括浮潜用具午餐什么。反正我也只是上岛晒太阳,游艇出海吹吹风。所以也不必大费周章回市区码头出海。

清晨的香格里拉,宁静而美好。似醒未醒,咸咸的海风是刚刚好的弧度。

小亭子那里就是出海的地方。
亭子对面的服务中心没有照,里面很大还有各种泳衣零食卖,浮潜用具也在那边出租。我们到的比较早人很少,后来陆陆续续也多了一些住客。当然比起市区码头这里实在好太多了。
游艇也是很舒服的皮质座椅。

马奴干岛的沙滩真的是夺命沙滩,各种贝类石头不是一般的扎脚。人少水清。正片沙滩除了两个俄罗斯大姐凹造型就没有别人了。马奴干也是有度假村的,身后头几栋高脚屋别墅,来之前在网上看了装修图片后果断放弃。

码头的鱼群格外欢快。

回程的快艇上只有我们于是开启了愉快的快艇自拍装逼环节。没有天堂的风景也要有天堂的心境。

回到酒店继续下午的泡酒店泳池沙滩生涯,因为确实也没别的可干的。

满酒店都是浓浓的度假风,找把椅子一躺,就能消磨半天时光的那种。

酒店可以打高尔夫,第一个小时免费。于是装x时刻又到了。这就是我只放打高尔夫而不放打乒乓球图片的高深心机。

坦白说沙巴的海在海岛里绝对排不上名次,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海蓝天蓝,风轻云淡,我就是找个地方晒太阳睡觉看日落的,价格便宜又方便。那这里一定是不二的天堂。

在酒店懒散地又玩了半天后,中午再次去Imago觅食采购。马币贬值,亚庇绝对是个扫货的好地方,东西比香港便宜。这里兰蔻口红80马币,chanel100马币,别的似乎就不用赘述了。

最后一场日落留给了丹绒亚路公共海滩。日落时分丹绒亚路第一海滩上的人绝对不会很少,混杂着海鲜烧烤的油腻味会让这份最美日落少了些空灵感。这里推荐给大家一个人少景美的地方,就是香格里拉后边的一大片滩涂。浅滩细软,海水的弧度刚刚好,赤脚经过,一阵说不出的柔软温暖。吹着海风,日落终于成了最该有的模样。

接下来就是一大波毫不遮掩的日落剪影照。

在落日面前尽情地跳跃玩耍

余晖下奔跑玩耍的一家四口。
不必用太多的言语描述,丹绒亚路上的日落不愧于最美之一的称号。

晚上少女心作祟,叫酒店送来玫瑰花,矫情地泡个花瓣澡。

安心入梦。迎接最后一天的旅途

Day 6 相聚离别会有时

6点就定了闹钟起床看日出,无奈发现这里看不见日出刚好被楼挡上了,只看到了一点点的光。

清晨空无一人的日落吧,踱步的鸟儿是这里唯一的领主。

看了点日出的尾巴去京那巴鲁六楼的豪华阁吃早餐。六点半才营业,种类也很少。好在人少清净,海景美。

6天的度假发呆晒脱皮之旅就这么say goodbye。就算看得不是最美的海,踩得不是最细的沙滩,依然是一次完满的旅途。
天堂不应该只长成塞舌尔大溪地的模样。兜里揣着三千块钱依然可以来免签的沙巴过一场意犹未尽的夏天。碧海蓝天不过一张机票的距离。
See U
你问我天堂的方向,我指了指亚庇的方向。
兜里揣着三千人民币,照样海鲜游艇无边泳池的风情。
你从寒风中瑟瑟而来,这里用热辣的阳光和微笑相迎。

微博:ZhiyiLana。
微信:lanalan331
欢迎来一起聊聊行在路上的故事。

2016-02-20 12:35

2016-02-20 23:53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02-20 23:53:07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

2016-02-21 15:43

2016-02-21 15:48

引用 nnnicole 发表于 2016-02-21 15:48:56 的回复:

回复nnnicole:嘻嘻嘻~小菇凉你好

2016-02-21 15:50

引用 lanalan 发表于 2016-02-21 15:50:17 的回复:

嘻嘻嘻~小菇凉你好

回复lanalan:漂亮的怪蜀黍你好~

2016-02-21 16:12

引用 nnnicole 发表于 2016-02-21 16:12:26 的回复:

漂亮的怪蜀黍你好~

回复nnnicole:有木有想我呀~~

2016-02-21 16:56

引用 lanalan 发表于 2016-02-21 16:56:19 的回复:

有木有想我呀~~

回复lanalan:你这个怪蜀黍👾👾

2016-02-21 21:26

漂亮。

2016-02-24 21:47

引用 带着梦想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2-24 21:47:38 的回复:

回复带着梦想去旅行。:谢谢亲~

2016-02-24 21:58

非常精彩的游记

2016-02-26 08:31

2016-02-26 08:39

引用 天狼星 发表于 2016-02-26 08:31:41 的回复:

非常精彩的游记

回复天狼星:谢谢~

2016-02-26 15:36

引用 涛声依旧 发表于 2016-02-26 08:39:22 的回复:

回复涛声依旧:谢谢~

2016-02-26 15:36

2016-02-26 21:47

2016-02-26 22:04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26 22:04:18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2-26 23:41

2016-02-27 15:57

你一个人去的呀?

2016-02-27 20:07

引用 丹丹 发表于 2016-02-27 20:07:56 的回复:

回复丹丹:不是呀 和朋友一起去的~

2016-02-27 22:44

2016-03-02 10:04

照片真的好美

2016-03-02 10:06

引用 push 发表于 2016-03-02 10:00:21 的回复:

沙巴的日落简直美

回复push:真的是很美的日落呢~

2016-03-02 12:34

引用 金鱼 发表于 2016-03-02 10:04:28 的回复:

哔哔巴士这个好

回复金鱼:特别好用~

2016-03-02 12:34

引用 紫漠莲落 发表于 2016-03-02 10:04:52 的回复:

照片真棒,好向往沙巴一直

回复紫漠莲落:谢谢亲~沙巴值得一去啦

2016-03-02 12:34

引用 灿灿向日葵 发表于 2016-03-02 10:06:31 的回复:

照片真的好美

回复灿灿向日葵:谢谢

2016-03-02 12:35

2016-03-02 14:52

引用 lanalan 发表于 2016-03-02 12:34:56 的回复:

谢谢亲~沙巴值得一去啦

回复lanalan:确实是呢

2016-03-02 20:34

2016-03-02 21:34

2016-03-03 16:45

2016-03-04 06:45

引用 阿蛮 发表于 2016-03-02 21:34:48 的回复:

回复阿蛮:谢谢支持~

2016-03-06 00:04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03-03 16:45:33 的回复:

回复lewis:谢谢支持呀~

2016-03-06 00:05

很棒,我6月也出发亚庇……

2016-03-06 01:23

2016-03-06 23:23

引用 焦糖玛奇朵 发表于 2016-03-06 01:23:56 的回复:

很棒,我6月也出发亚庇……

回复焦糖玛奇朵:谢谢亲~哇 好好玩耍哟~期待美图

2016-03-07 13:08

2016-03-07 13:19

引用 AmyZhang 发表于 2016-03-07 13:19:56 的回复:

回复AmyZhang:谢谢亲~

2016-03-07 15:30

年前也想去沙巴

2016-03-08 10:07

2016-03-09 08:11

引用 Hello Wing 发表于 2016-03-08 10:07:39 的回复:

年前也想去沙巴

回复Hello Wing:去呀去呀~沙巴不会辜负你哒~

2016-03-09 14:55

引用 西部世界 发表于 2016-03-09 08:11:14 的回复:

回复西部世界:

2016-03-09 17:54

2016-03-11 10:57

2016-03-11 15:04

2016-03-11 15:05

最有收获的是知道哔哔巴士套餐,特别感谢分享!哔哔巴士套餐需几人起订?再顶一下!

2016-03-16 16:24

引用 冰壶秋月 发表于 2016-03-16 16:24:57 的回复:

回复冰壶秋月:谢谢您,一人就可以订的非常方便~

2016-03-18 17:46

2016-03-18 19:15

美極了

2016-03-18 23:11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03-18 23:11:38 的回复:

回复takeblove:谢谢😍

2016-03-20 16:49

2016-03-20 19:35

看这些吃的好吸引啊

2016-03-20 21:21

2016-03-21 16:33

漂亮

2016-03-22 10:07

引用 晴天 发表于 2016-03-21 16:33:25 的回复:

回复晴天:谢谢~

2016-03-22 13:41

引用 阿常 发表于 2016-03-22 10:07:22 的回复:

漂亮

回复阿常:谢谢~

2016-03-22 13:41

好漂亮啊,人也美美哒

2016-03-24 10:21

引用 一只小脚丫 发表于 2016-03-24 10:21:51 的回复:

回复一只小脚丫:谢谢~

2016-03-24 13:05

住宿才1800?

2016-03-24 15:50

人均1800嘿嘿~

2016-03-24 16:07

请问照片用什么拍的呢

2016-03-25 22:51

引用 o木日の风辰 发表于 2016-03-25 22:51:10 的回复:

回复o木日の风辰:是sony a7m2~~

2016-03-26 20:55

2016-03-29 10:06

剪影很漂亮

2016-03-29 13:25

引用 姬百合 发表于 2016-03-28 16:11:00 的回复:

海景很漂亮

回复姬百合:谢谢~

2016-03-29 18:08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6-03-29 10:06:44 的回复:

我喜欢美食

回复緯戈QQ:沙巴超多美食啦

2016-03-29 18:08

引用 望京晓筑 发表于 2016-03-29 13:25:07 的回复:

剪影很漂亮

回复望京晓筑:谢谢~

2016-03-29 18:08

对马来的印象就是双子塔了,好多电影里都有。

2016-03-31 00:35

日落真的好美

2016-03-31 09:30

2016-03-31 09:43

张力。

2016-03-31 10:08

您好,请问沙巴哔哔巴士是怎样用的呢,例如我去大茄来吃反,他是会从酒店送我去到大茄来,然后再接我回酒店吗?

2016-04-01 11:16

引用 只是只是小君君 发表于 2016-04-01 11:16:15 的回复:

回复只是只是小君君:您好提起一天和司机预约好就可以了

2016-04-01 11:24

2016-04-03 16:00

2016-04-06 07:27

景美 人也美!

2016-04-07 15:01

引用 LOVE-粉娜公主 发表于 2016-04-07 15:01:07 的回复:

回复LOVE-粉娜公主:谢谢亲~

2016-04-08 11:39

2016-04-15 09:31

~丹绒亚路你是在哪订的呀~这么便宜

2016-04-15 11:32

引用 lanalan 的图片:

这叫凌乱的美嘛、……

2016-04-16 15:46

哈哈哈

2016-04-18 13:10

2016-04-18 20:11

是很闲散的游记。假期临近,狂野的心又不能宁静

2016-04-19 17:04

引用 乐阿乐想去游泳 发表于 2016-04-15 09:31:53 的回复:

2016-04-20 14:53

2016-04-20 14:53

2016-04-20 14:54

2016-04-20 14:54

2016-04-21 12:31

不错,为以后去那里积累经验了

2016-04-21 12:43

引用 snail2000 发表于 2016-04-21 12:43:15 的回复:

回复snail2000: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