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蚊器的斯里兰卡之旅1

驴羊羊 LV.9
2016-02-19 16:46 394/3
  • 出发时间/2016-02-04

2016春节前出发的9天斯里兰卡之旅让我永生难忘。这国家值得去,干净的海滩、碧绿的田地、无边的茶园......生态环境特别好。生物多样性之丰富让人日日夜夜有惊喜。在国内我曾经因为因为自己过于招蚊子,自嘲“人肉驱蚊器”,所到之处,周围人群皆受益。此行我受到当地昆虫界的热情接待。再此证明我的封号非浪得虚名,除了蚊子外,其他昆虫也来者不拒,还收到了疑似啮齿类动物家族的见面礼。

斯里兰卡之旅是一位旅游达人妈妈联系并制定了全部行程。因为是包车3个家庭之旅,所以我除了付款,签证外什么也没操心。自己在网上查查,备好了需要的物品。我特备留心了当地蚊虫比较多,由于孩子不大,所以海淘了日本的儿童版驱蚊液和儿童成人叮咬后用药各1瓶,并带了风油精一瓶,小蜜蜂膏1盒。事实证明防不胜防,关键拼人品(味)。
出发当天我到了机场发现少了一个箱子。完全是你以为老公会拿,老公以为你已经拿了的桥段。然后老公开回家取,我与其他家庭汇合。就在我们已经决定其他家庭先换登机牌,我都怀疑此行要泡汤的时候,机场告知飞机因机械故障推迟起飞。一推就是近5个小时,我顺利拿到行李,然后坐着红眼航班到达科伦坡机场。尽快是半夜了,科机场人很多,入关等了10度分钟。这十分钟我切身体会到热带的威力。一直给儿子脱衣服。然后兑换钱。建议还是在机场多换点,后面宾馆不收人民币,而且汇率直线下降。接我们的导游给每个人带了一个花环。导游人英文不错,比较腼腆,话很少。但是比起当地某些过于热情的男性,我很喜欢他。全程陪同,帮忙搬行李,指路外,shopping时帮忙拿货物,还帮忙看孩子。

坐上车开始向宾馆前进。我们没有前往科伦坡市区,而是前往距离更近的尼甘布,这符合我门的行程不走回头路的安排。我们的行程是尼甘布---丹布勒-- 康提---努瓦拉埃利耶(2晚)---亚拉--- 南部海滨(2晚)---科伦坡
离开机场后,我门进入乡间的道路,车子越走我心越凉,怎么也无法相信下一个转弯处就能出现个四星级酒店。多亏和其他家庭一起来。最终我门进入一个院子,看到了除了机场,第一个现代化的建筑。Pegasus Reef Hotel,四星。当天晚上感觉也就是国内3星的水平,竟然没有电梯。我们都住在一层,比前台还低的一层。因为老公临时不去,前台还质疑了一下。我都没要求退费,不知道他质疑什么。在斯是要付小费的,所以我提前准备了100面值的卢比。我们前面几乎是一天一个宾馆,所以早上醒来后,直接打包,收拾行李。然后寻觅早餐。这时才发现宾馆的自然景色够4星级了。吃早餐时可以直接面向大海,院子里各类花卉、椰子树等随处可见。这几乎是斯酒店的普遍情况,院子和环境超棒,硬件一般,服务一般。在酒店的海滩上我遇到了第一个过度热情的当地人,我一再确认他是否是酒店员工,他说是。聊起来他哥哥在中国打工。他会说中文的螃蟹,一直鼓励我带孩子到海边看螃蟹。被我婉拒了。因为当时周围没有其他人。后面一位单身的日本女游客要去照相,却被他拦住了。

初到斯,我已经感觉到蚊子不少,所以在脚步和后背都喷了药。而且在这里很快就会适应于各种小动物和昆虫一起吃饭,毕竟没什么污染,后面快走时,见到8厘米左右的蟑螂什么的,我们也不会吃惊。
早上9点半开始前往狮子岩。我们本来定的大象孤儿院因为大家都很累所以取消了。包车自助游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更改行程。我们后续在不影响司机和导游赚钱的情况下,取消了一些活动,保证大家休息好。

此行我们的行程各点之间距离不小,很多时间都在车上。好在有小伙伴一起玩,孩子非常开心。大人们聊天、睡觉,也不忙绿。此行我们的大boss是旅游达人妈妈,她全程负责与导游沟通、安排吃饭等。她老公是摄影师,用他三星手机+生物专业背景秒杀我们其他的IPhone。另一位美女妈妈用她的美颜相机和自拍杆为我们妈妈和孩子们拍了无数靓照.她老公在我们Shopping时负责看孩子。我负责发零食,打发车上的无聊时间,应对晕车。出发前因为不能吃辣,所以我备了3个碗面(行李装不下,我本来计划带6桶)以及数量不少的荤素零食。要感谢来伊份的密封袋,经得起啮齿类动物敏锐的嗅觉和蚂蚁的考验。第二天晚上儿子的书包就发现成群的蚂蚁。此行我们在宾馆一定了全部的早餐和晚餐。中饭在路上解决。斯的食物以各式咖喱为主。由于游客众多,不能吃咖喱的人也不少,所以在路上都能找到接待外国游客的自助餐厅,至少可以吃饱。我们到的季节赶上了斯的菠萝、香蕉、木瓜等水果。

狮子岩,斯的标志之一,十分壮观。只能从残存的狮子爪子想象当年的壮观景象。我们真的爬到顶上了。斯的景点都需要些体力。我们爬上爬下差不多2个小时。我们导游的背影。他全程陪我们穿的都是皮鞋,太佩服了。

在这里我们团队遇到了不少热情的人,下面图片红色圈中的人在儿子爬上楼梯的时候突然过来扶住他。我和他解释让孩子自己爬,因为我的一再坚持,他最终放弃,做了个收钱的手势,我没理他。好在当地人比较平和,及时拒绝了也没过激的反应。如果这里真的需要帮助,付费我是能接受的。斯国是收取小费的。他就一直待在这段比较陡且狭窄的楼梯上。斯的好多景点都有拍照就收费的情况,或者你看了蛇或者猴子的表演也是要给钱的。个别地方有点强卖的感觉,而且收费不等,我们看到过张口就要10美金的。所以谨慎点好。不在景点的普通路人大多非常友好,而且比较热情好客。妇女和儿童的笑容非常真诚。

这耍的真是眼镜蛇。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斯的猴子很多。在路边和景点的敢从游客手中直接强东西。

第二天我们入住的是全程唯一的五星酒店Cinnamon Lodge。之前boss订行程时,第一轮酒店都是5星而且评价特别好的,结果我们耽误了2天,全部没有房间了,所以换了第二批。斯的酒店旅游旺季特别抢手,一定要提早抢宾馆。这个五星级酒店大堂半开放式,下车就能看到前台。客人一到马上提供冰红茶或者木瓜汁,太及时了。好感马上上升。斯的酒店入住时通常效率比较低,我们全部费用都已将支付了,经常要经过20分钟左右。我们等待过程中,孩子们惊奇的发现院子里有猴子和各种鸟类。房间类似独栋别墅,夜晚房间过于分散,加之昏暗的灯光和各种野生动物,儿子觉得院子有点阴森。我们的卫生间纱窗有个洞,我用浴巾挡了一下。斯的宾馆房间都配了蚊香。在这个酒店我开始用蚊香了。
清晨才看到院子的全貌,非 常 大,看起来像野生动物园。院子后面有一大片湿地,宾馆提供骑大象的服务。院子里有成群的猴子,儿子因为手里拿了个植物,被猴子盯上,还好及时丢掉。

第三天我们要入住康提,斯的前首都。在路上我们先体验了斯的村庄游。此行非常深入斯农民生活的体验。先做牛车,然后进入湖中做船,品尝当地人的特色食物最后做特色TUTU(烧油的三轮车)返回。我们8个人2辆牛车。我们车上2个大人,2个小孩子。问题是这牛我都不忍心上车了。

左边戴帽子的大叔还负责划船,在水里他摘了3多莲花,直接做成了项链送给孩子们,非常漂亮的荷花。

在听到要吃当地特色食物时,我还计划意思一下就可以了。结果2位大婶加上1位美丽的少女从磨面开始展示整个过程,全部是素食,各种当地的食材和香料逐一加入,味道超乎想象的好吃。当地人对椰子的全方位利用实在让我佩服。配上传统的红茶,这顿计划之外的美食替代了我们这天的中饭。加工各种食材前他们都详细的介绍是什么食物,然后让孩子们都亲子操作。周围碧绿农田中的白鹭和斯里兰卡真配呀。

回程乘坐TUTU。道路的颠簸超出想象,孩子们的评价是比过山车好玩,因为过山车时间太短。借用一张网上突突的图片吧。

因为孩子的缘故,我们取消了石窟游。直接来到香料园。之前我有准备这就是一个购物点,但是到了之后认识了不少热带植物,而且好多产品自己很感兴趣。于是不可避免的买买买。此行发现银联比信用卡实惠多了,就是很多地方不能刷银联。几乎大的景点如果有当地导游都有会中文的。特别是卖宝石的。

下图是红菠萝

导购是个中文很溜的小伙子。下面图中的金椰子油香气逼人,最终为我吸引到了啮齿类朋友的到来。

抵达康提前,我们参观了斯的宝石博物馆。我没有仔细看介绍,不知道是不是国家博物馆,基本上就是卖宝石的。由于游客众多,前面有个美国团,我们参观1个小房间,了解宝石分类后,看了一下加工现场,然后就被直接带到3楼卖宝石的地方。由于不懂行,且价格虚高,所以后续什么有而没买。对面就是买票看康提舞的地方,里面比较昏暗。孩子对这些完全没兴趣,我们最终取消了看表演,直接杀向宾馆。

第三天入住的是康提的OZO Kandy,和最后一天科伦坡是同一品牌。它们是现代宾馆,没有昆虫朋友。至于洗澡地方无排气扇等问题完全可以忽略。而且我们入住的是湖景房(dream room)。目前为止一切正常,虽然偶有蚊子叮咬,但是我预防工作做得很到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19 18:12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