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黔行】贵阳-镇远-凯里-安顺(自由行)

悦好 (中山) LV.4
2016-02-19 16:56 1537/3
  • 出发时间/2016-02-11
  • 人均费用/2000RMB

一、大致行程安排:

一路黔行,感受绿皮车的魅力

2月11日(大年初四):
7:17-7:55古镇-广州南(30元)
8:47-14:10广州南-贵阳北站(二等座267.5元)
贵阳北站-261路车直达-火车站(40分钟,2元)
游玩黔灵山公园、甲秀楼、翠微园
(住果果酒店大床房到付99元:南明区青云路23号,离火车站走路20分钟,打车10元)

2月12日:
7:22-11:36贵阳-镇远(无座,上车发现好多位置啊,随便坐,哈哈)
下午镇远游玩古城:祝圣桥、青龙洞、石屏山(住镇远星空国际青年旅舍45元已付:河坝街46号到店加付55元)

2月13日-14日:(其实留一天就好了,第二天下午直接去安顺,这样就可以在安顺留2天,玩埋龙宫)
9点前前往镇远火车站
9:29-10:48镇远-凯里
凯里火车站拼车40元直达西江千户苗寨(1小时,70元门票,学生票)
(住床吧青年驿站床位2晚到付140元,政府大楼左后巷上坡半山腰)

2月15日:
早上从西江坐面包车30元到火车站(1小时)
14:10-19:32 凯里火车站-安顺火车站
(住中铁商务宾馆大床房174元2晚网上预付,在火车站出口)

2月16日:
在旅店跟广州的驴友一起包车去黄果树(50元来回)
黄果树瀑布游玩6小时(门票160元,观光车50元)
去小十字夜市找吃的,回中铁宾馆住宿

2月17日 :
 6:57-8:28  安顺火-贵阳火车站
 贵阳火车站--261--贵阳北站(我当时坐了65号车,虽然也是到高铁站,但是好多个站啊,神)
12:18-17:54 贵阳北-广州南(一等票:321元)
18:35-19:10 广州南-古镇(30元)

二、行程花费

1.高铁+中转火车票=763.5元
2.其它网上支付:559元
3.路上现金使用:900元
4.总费用:2222.5元
PS:住宿建议网上预订可取消的,方便临时改动,门票弄个学生证,买学生票,哈哈,我在千户苗寨的时候蹭到驴友的学生证买到了学生票,那个开心啊,路上现金基本上带1000元左右就够了。

三、关于住宿

关于住宿方面,我都是在艺龙定的,先定地点,再找房子,首选青旅!首选青旅!首选青旅!重要的事情要说3遍,但是我在镇远住的青旅都没有很便宜,一个床位100!春节!懂吗,坐地起价懂吗?不过算了,我也懒得再重新找了,下次尝试男女混住的,哈哈,这次基本是2人床位,我路上碰上的驴友居然可以找到17元的床位,真是佩服到五体投地,然后他们是在www.yhachina.com(中国国际青年旅舍官网)订的,以后出去,我就知道了,哈哈,附上注册会员的方法。

四、具体行程

2月11日,早上7点的轻轨到广州南,带着父母的牵挂上车了,还带着昨天做好的寿司,其实在车上根本吃不了很多哎,我觉得带水果还比较实际一点,哈哈,还有,说一下,关于贵州的天气,1-8°,我带了3件厚外套,3件毛衣!!实在是疯了,其实带一件冲锋衣,1件毛衣,2件打底足够了,妈呀,上山拖着行李箱,那个累啊,后悔啊!下次一定做个背包客!

路上也是好多美景呢,没去桂林也领略了桂林的美,哈哈

顺利到达贵阳北站之后,我顺着路牌找到公交车站,261路直达火车站,下车的位置也是上车的位置(因为最后一天要从火车站去高铁站),下午3点左右到达火车站,因为第二天要坐火车去镇远,所以我选在住贵阳火车站附近的青云路小吃街的果果酒店,本来以为挺近的,我就拖着行李走过去,天啊,以为4公里很近。。。导航过去走到我满身大汗都没到,打车才10块,我在想我为什么要省这10块呢,顿时觉得自己太贤妻了

去旅店放好行李后,我打的去了黔灵山公园(15元),门票5元,上去拜了一下神,保佑父母身体健康。

那里有一个动物园,整个公园走下来,要3个多小时的,我基本是去拜完神就找猴子去了,那个隧道确实挺长的,好多人去遛狗啊,都是贵宾啊,那些猴子都不怕人的,但是我不敢给东西他们吃,据说有时候他们会攻击人呢。

小猴崽子,哈哈,好可爱!

从黔灵山公园出来已经是7点多了,在公园外面吃了碗遵义虾子羊肉粉,7元良心价,好吃好评!看到好多丝娃娃,没吃,因为要点那些什么辣酱,咳嗽好可怜。。

吃饱打的去甲秀楼,哎,贵阳真的没地方可去了,蜂窝网上说最出名就是这个甲秀楼,来都来贵阳了,顺便去看看吧,夜色还可以,就真的是一个亭子哎,旁边的翠微园太晚都关门了,不过应该也没什么看的。

2月12日,一大早去镇远,这个小小的古城,一下火车就打的去到提前预定好的青旅,星空国际青年旅舍,挺好的,也好找,老板娘啊姨很好人,还告诉我怎么去玩,有只大金毛,在这里也认识了同行的驴友一起第二天去千户苗寨,我住的是2人上下铺,住我下铺的是一个上海女孩,她在镇远留了3天,因为我第二天也是一大早就去凯里,所以也就早上见了一面.(晚上停电,我回来的时候她都睡了,凉都没冲,悲催)

上面是镇远古城的地图(比较小哈),我是从10的位置出发的,一直沿着对面的河边走到祝圣桥,再到青龙洞,青龙洞需要门票60?我没问,我进去,哈哈,然后走到3的位置,坐1元的摆渡船回到对岸上石屏山(下午5点半之后不用门票),我是4点钟上去的,23元门票(全价30元,春节优惠?),据说可以从古井小巷那里上去,直接逃票,问了几个路人都说不知道,我就从正门进去了,那个累啊,山挺陡的,我又没带水,那个渴,上到山上去跟啊婆买了一瓶5元的矿泉水,舒畅,哈哈,山上还有一个亭子,亭子往上还有一条长城,我跟2个驴友一起走完全程了,看了 日落,好美,不枉此行,这里其实可以留2天,去铁溪看看,可惜我当时不知道只安排了一天啊,而且去过丽江凤凰的人说这里没那么商业化,不过我觉得已经开始商业化了,只是可能知名度没有丽江凤凰那么高,所以来的人还不是很多,下面上图。

下面是石屏山上的风景:

这个美女为了照相也是蛮拼的·····

挺长的长城。。。

偶遇四川小伙跟广州妹子,感恩大家让我的旅途变得更精彩。。(四川小伙在深圳工作,广州妹子超腻害,自己去伊朗埃及各种国家)

图片有点模糊 啊,这妹子的动作千万不要随便模仿,虽然400多米不是很高·····

2月13日,本来定了9:25的火车去凯里,旅店也去千户苗寨的帅哥叫我跟他一起改签,然后一起去苗寨,赶得我呀,结果我上车了,他的火车还在晚点,哈哈,结果是我先到凯里火车站,然后我们一起拼车,每人40元一起去了千户苗寨,1个小时左右,路况还可以,更开心的是,千户苗寨的门票是120元,其中20元是观光车(可以坐4次,用于进出大门和去观景台),我觉得也可以不买,就是走多点路,我买的是70元学生票(的士进去可以逃票,50-70元,跟学生票一样哎,大人可以考虑一下逃票,不过就是没得看表演),千户苗寨给我感觉商业化太厉害了,商业街都是卖东西的,走到山上去稍微好一点,我是住在床吧青年旅社,140元2晚,床位,本来是三楼的6人床位,后来因为有其他混住,所以换成了4人床位的,在二楼,木屋那个吵啊,第二天晚上没人什么入住就稍微好一点,第一晚真的是1点多才睡着的。同行的驴友住998客栈和旺家客栈,都比我的性价比要高好多,40元床位居然是榻榻米,我心里那个无语兼后悔啊,不过998在半山腰,真的比较高,观景比较好,但是对于我这种拖着行李的就真的很不方便。所以我就将就着了,反正也没有住很久。

门口象征性拍一张·····

别看不是很陡,上去还是蛮吃力的,拖着行李各种不便啊,还好驴友帮我提行李上去,好感动!

这个是6人床位,4人的也差不多。。。

这里是我在小伙伴住的998的上面拍的。。

很适合装逼有木有····

吊脚楼也就这样了,看了2天,也都没什么意思了·····

有小伙伴就是好,可以吃一顿米饭,我觉得去贵州一个人想吃一餐饭真的不是这么容易的,虽然说土豪除外,哈哈

看好时间,在表演场看了苗寨的舞蹈,竹笙舞,重点我到了舞台中间喝了那个苗家酒,得了一罐鱼酱,哈哈(别看碗大,说70°,其实也就30多度吧,一小碗,我居然喝了个第一名,我的神, 我也是蛮拼的)

小伙伴拍的,有点远所以就真的挺模糊的,不过意思一下就好,哈哈

2月14日,情人节这天,一个人起了个早,扛着三脚架准备上山去拍照了,今天明显少了很多人了,小伙伴也出发去下司古镇了,如果我不是自己出去了,我应该会跟他们一起去了,然后就去安顺,但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沿着博物馆右边那条路上去鼓藏人家(苗王家),然后一路都是拍拍拍,没人真好,我一个人拿三脚架不会引来各种目光,哈哈,上到去苗王家其实没什么看得。。。。

上面走上去是守寨村,就是那些人不出门的,天天窝在家里,但是我当时没去看,因为怕不够时间下山呢。。。

这里在上山路上的博物馆里照的,5块钱进去,顺便拿银饰照了一下,然后我就没租那些衣服穿了,反正穿了也不像苗寨姑娘,哈哈

这里就是苗王的家,他一般不接待客人的,也不会在家,也就一个大屋而已。。。。

坑爹,这个“山寨”王,我路过的时候刚好有2个阿姨在跟他拍照,说得很开心啊什么的,随便照相啊什么的,然后照完就叫她们进去买东西,我当时应该有点警觉的,但是我当时真是不知道是不是鬼迷心窍了,居然就没想到是骗钱的,居然就跟他拍了照,然后被他骗进去买了一个银饰50元,相当于几张照片就50元了,后来我下山后问食店的老板,他说他不是山寨王,是骗人的,我勒过去····

风雨桥也少了好多人。。。。

少人照相就是各种爽,但是好冷啊,我麻痹居然还脱了外套!风好大,貌似那天2度···但是其实没有广东的2度冷

观景台上上日夜景对比图····如果有太阳,白天应该会更美,再一次说明天气对于拍山水的重要性····

就这样,我在贵州过了一个寒冷的情人节,晚上回到青旅,店主让我帮忙看店,他们出去吃饭,我烤着火炉,心里酸酸的,这时候回来一对情侣,法国帅哥跟贵州妹子,额,我是赤裸裸的灯泡好不好,坐了5分钟,我就说我先回去睡觉了,让他们看店····实在呆不下去了好不好!

2月15日,由于是下午2点的火车去安顺,所以时间还是挺充裕的,但是还是9点多就出去了,苗寨这个地方应该不会再来了,以为拼车出去,但是司机兜了好久都没有客人,因为基本都是跟团的,个人游的像我留2天的应该没多少了,但是司机还是把我车出去了,但是走的是国道····时间也是1小时左右,本来以为可以改签10点半的早点去安顺,但是没望了,晚上7点半到的旅店,一出火车站右转就是中铁宾馆,很方便,老板知道我没吃饭还带我去吃饭(看起来不像是骗我的),我让厨师煮了2个清淡的菜,呜呜,终于吃上广东的味道,那个感动啊,要知道,我都已经咳到肺都要出来了,很辛苦,再吃辣估计回家要给妈吐槽了。。。(其实我应该提前一天来,这样就不用一整天都在坐火车了,从凯里安顺5个小时,坐下午4点多的车,8点多到,其实是最好的,第二天先去龙宫,隔天再去黄果树)

贵州的旅店,一般都有电热毯或者暖气,但是热水就真的很不热哎,我第一晚在贵阳的稍微热点,第二晚在镇远没热水,第三晚在凯里热水洗一半没了,第五晚在安顺,热水还不如说是温水···洗澡那个冷啊!!!
     2月16日,跟旅馆的4个广州驴友一起拼车去黄果树,50元来回,加上观光车费(来回3个景点,3个景点之间相隔挺远的,必须要坐观光车,旅店老板把这也包了,真会赚钱),游玩路线是:陡坡塘--天星桥--黄果树,这个线路不用你来策划,观光车都是这样走的,因为是单行线。

陡坡塘瀑布,就是拍西游记那里。。。这里水比黄果树瀑布还要多啊我觉得····整个景区,就这个瀑布了,没其他看了,赶紧去第二个景区,天星桥。。。当时这里唐僧取经走过拍电视才火起来的,后来建成了一个景区。

3个大姐跟一个小妹妹从云南一直游玩过来的,10几天旅途啊,不容易啊,全程我们基本在相互帮拍照,哈哈,不用拿三脚架了

第二个景区:天星桥景区,我一般去到都会先照个相,虽然沿途都有,这样方便看啊,不怕走错遗漏景点。

进入天星桥景区,第一个就是数生步,其实就是石头上有365天的日子,这样也成了一个可炒作的景点,当然,这里不止365块石头,后面还有很多是空的。。。。

我跟郁达夫同一天生日哎,哈哈

假装去了桂林划竹筏····

那里好多这些声称有几百年历史的古藤,看起来还蛮有味道的。。。

这棵叫美女榕,你看到美女了么,哈哈,还是看到女儿身了····

景区里有个美女卖这个“野山岩蜂蜜”说是可以治咳嗽啊,润肠胃啊,我刚好咳得半死,吃了几个,貌似真的没有咳哎,买了30元,后来我发朋友圈,遵义的朋友说是假的!假的!假的!好吧, 天下无奇不有,这样也能造假,人工养的,吃一起来就跟冰糖一样,有一点花香···还是红彤彤的,去到黄果树商业街那里更多,没那么好看而已,妈呀,还卖50元一斤!又被骗了

天星洞,鉴于我对溶洞兴趣不大,基本都是大同小异,朋友说桂林的银子岩跟龙洞那个大才壮观,这个小的也不算什么,这个跟我在遵义看到的差不多大。

珍珠潭····

按着指示牌一路往出口的位置走,出口的路有2条,一条350米,一条300米,我们走了350米那条,一直走到坐缆车那里,可以不坐缆车,再走20分钟就可以到坐观光车出去出口了,但是我们怕来不及去最后的景点黄果树瀑布,所以就坐了,10元,反正我也没坐过缆车,哈哈

亚洲最大瀑布啊,枯水期啊,那个水少啊,不过既然来了也就一起看了吧。。。强烈建议夏天去!夏天去!夏天去!

没人哎,快照,哈哈,完美的独照结束6天的旅程。

五、美食篇

贵阳:有青云路小吃街,貌似还有陕西小吃街,一搜就有了,除了到处都有的烧烤,可以试一下羊肉粉还有丝娃娃。

镇远:我在凯里跟小伙伴吃了酸汤鱼,找了一个正宗一点的,大众点评说是老字号,在卖船票那里上去的,还挺好吃,就是有点辣,人家说酸汤鱼是凯里的,在凯里吃比较正宗,但是我没去凯里市区,都是中转一下,所以趁有小伙伴一起就赶紧先试了,跟我们吃鲶鱼差不多,我觉得挺好吃的,我们吃贵了,60元一斤,其他驴友在凯里吃的都是40左右。。。镇远的物价有点贵哦。。我们吃这个是红汤,有点辣,可以做不辣的,我觉得辣好吃一点,就是我这管不住嘴的个性,各种咳嗽,各种冒痘了

千户苗寨:跟小伙伴吃的一餐饭,下午3点多才吃的,也不知道该说是午饭还是下午茶还是晚饭了,反正晚饭我们没吃,后来我饿就吃了个猪手米粉。

安顺:出名的裹卷,12元一份,一个人吃有点多啊,一个饭盒那么多,4种味道,可以试试,味道还可以,我跟几个大姐一起吃的,分量刚好,后来还吃了烤猪脚,好吃,就是吃不饱,为了填饱肚子就吃了个粉,安顺有个好吃街,离火车站不远,经过3个红绿灯路口就到了,我们走回去才20分钟左右,打车6元。(好像还有凉粉啊,豆花火锅啊,豆花米粉啊什么的)

一大盒,只有一个是番茄酱不辣的,其他3种味道都是辣的····坑爹

看着好好吃的样子,但是我没吃,我总觉得这个放了好久·····

就是这里咯,每去一个地方,我都会去当地的小吃街,虽然都是各种烧烤,但是还是有好吃的当地小吃,他们这里很喜欢吃狗肉的,都是狗肉锅,妈呀,坚决抵制!

那天赶火车,跑的时候,暖水壶掉了,盖子掉到火车底了,成这个样子,呜呜,然后我的小熊也半路掉了,下次不放在包包两边的袋子里了,两个都是因为这样而掉的。。

附上黔东南地图,方便各位小伙伴黔行哈,其实这里自驾也很方便的,路上碰到好多自驾广州朋友啊,邀我一起跟他们玩啊,但是我不好意思,就没答应。

旅途感受:
1、路线:下次去贵州黔东南可以在桂林游玩-从江(芭莎侗寨,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凯里--镇远--贵阳--安顺(或者反过来,最后从桂林回来也可以,我本来是想在从江走的,结果没票,从江广州南的票很少的,所以在从江开始玩应该会好一点)。
2、住宿:可以再找更便宜点的青旅,对于贵州穷游绝对可以考虑,如果我不是住得有点贵,应该花1500左右就可以了。
3、行李:如果一个人去黔东南,建议背包出行,尽量不要拉箱,我一个人去厕所,上山,各种不便啊亲,你懂的。
4、值得去:镇远》千户苗寨》黄果树》贵阳,建议镇远留2天,苗寨1天,安顺2天,贵阳可以不去就不去,但是高铁中转没办法,实在没什么地方可去的。

最后附上我的火车票,一路还算挺顺利的,遇到各种会玩的驴友小伙伴,一路上在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真是我的小幸运,一个女孩子出去确实要注意安全,我这次买了3份保险,哈哈,路上也被各种叔叔阿姨说我不容易,但是我觉得一个人出去也没什么呀,除了有些许的孤独与不便,但是也会有各种偶遇艳遇拉,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期待下一站!(云南-哈尔滨-西藏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19 18:2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2 11:58

不错呢!准备明天去,就参考你这个行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