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城市有没有雪都很美——哈尔滨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物/其它

囡囡自语

对于东北孩子本对雪没那么新鲜,但是在北京待了几年,被千呼万唤的雪下得也是扭扭捏捏一点不痛快,薄薄的一层还没有细看便化成了一滩泥水,越发怀念东北厚厚的积雪,松松软软,有的地方被风吹得还带有层次,覆盖在平房的屋檐,道路的两旁,白茫茫一片,这是我对东北白雪的记忆。这次旅行的目的地哈尔滨不单有雪,还有冰,还有那像小欧洲的建筑,这个城市因为对俄的紧密关系,有“东方莫斯科”之称,独有一丝异域风情的美。

DAY 1

长春出发到哈尔滨的火车有很多列,我们选的Z173,中午十二点发车,两个小时到哈尔滨。如果想更快一些,可以坐高铁或动车,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住宿我们没有提前在网上订,第一:临时决定大年初二去,没有做详细的攻略和行程安排;第二:网上找了几家看图片很普通,而我们想找一家比较有特色一点的,So,下了火车直奔中央大街找住的地儿。
     这里科普一下中央大街,始建于1898年,是目前亚洲最大最长的步行街。北起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南至经纬街,全长1450米,宽21.34米。俄国工程师科姆特拉肖克社在1924年5月设计、监工,为中央大街铺上了方石。诞生不久,因为有众多的外国人进驻经商,贸易空前繁荣。经济的飞速发展,刺激了欧洲各国商人在此大兴土木。中央大街上铺的石头最为奇特的是,他是长方形条形石,但以纵向冲上铺满。风格各异的西六道街、西七道街、中央商城、车辆厂住宅楼前等四处休闲区,构成了中央大街集休闲、娱乐、旅游、购物为一体的城市新风景。夜晚的大街,在彩灯的映衬下更添了一丝繁华和唯美。

住宿

大街上的住宿酒店很多,虽是下午,但由于我们初二来的人不算太多,很多地方都是有房间的,走了大概十几家,最后定在了“百年老街酒店”,外观是典型的欧式风格,内部装修比较简单,还算干净卫生。就是暖气烧的太热了,外面零下十几度,感觉屋子里快三十度了,很干燥,睡一觉嗓子极不舒服,热的根本不用盖被子,估计哪家都是这样,只能多喝水来缓解一下。还好只是睡个觉,白天都是出去玩。下面的图片就是酒店的外观。

今年冬天的哈尔滨道路并没有积雪,零下十几度的天气暖和的好像是春天。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样的数字只存在于天气播报中,跟春天简直不可同一而语,可是这里的美妙只有来过的人才懂。
      刚踏入中央大街,“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随即传来,让人忍不住想舞蹈,可能在俄罗斯人们听到音乐真的会起舞,管他在家里还是大街上。满目的俄式建筑,满耳的欢快小曲儿,如果不是周围都是中国人还以为到了俄罗斯。我们戏说哪家的阳台上住着哪家的小姐正坐在窗边等待她的情郎,哪家的店铺伙计最机灵又能招揽客人,哪个小伙子当了兵正和父母依依告别。有人说,旅行就是一种逃避,在自己待腻了的城市逃到别人待腻了的地方。可我认为,旅行是认识自己和改善与同伴关系的最佳方式,我们暂且忘了生活的艰辛,迷茫,人性的复杂,投入一个新鲜的未知的环境,静静体会和感受,虽然旅行结束,生活依然归位原点,但是经历过就会不同。哈哈,写着写着就跑题,想到哪写哪了。

晚餐

东北的冬季天黑的很早,差不多五点的时候外面就暗下来。我们在大众上找俄式餐厅,对比了一下定在了波特曼,结果到了餐厅被告知只能点套餐,不接受零点,看了下套餐有一些想吃的菜上面没有,果断离开。正有些失望的时候,到一家店里买烟时跟老板聊了下,他推荐去马迭尔,我们找到了地方,一进去发现门口被等位的堵住了,拿了号乖乖等着,等位单上扫描二维码可以直接点菜,但是拿了菜单比对一下,手机上点菜的种类少了一些,大概等了二十几分钟,有了我们的位子,红汤是必点的餐前汤,至于主食牛排我们并不抱太大期待,所以没点。

图上分别为红汤、罐虾、罐牛、软煎马哈鱼、俄式面包、酸黄瓜。红汤就是罗宋汤,不知是不是因为人多或者在旅游区的关系,味道并没有评价上的那样好,汤汁不浓郁,里面的菜也煮的太烂。罐虾和罐牛里的料还是很足的,牛肉松烂,浸泡了汤汁后很入味,虾的外面裹了一层面粉的东西,个人不太喜欢,油腻腻的,数量倒是不少。软件马哈鱼,肉质不够细嫩,味道只能说一般。面包,比较有韧性,吃起来比较香,外皮有点硬有嚼劲,里面松软。酸黄瓜是俄式餐饮里的典型小菜,由于老哥此次游玩也是带着任务:给他重庆的餐厅挑选哈尔滨特色食材,这个小黄瓜就被他看中了味道酸酸甜甜的,很爽口,解油腻,但是吃多了不舒服,这种酸不是简单地用醋汁调兑的,味道有些特别。一顿饭下来差不多二百七十多。

晚上的中央大街

吃过晚饭就要溜溜食儿了,彩灯已经装点了夜空,各家的小窗户透出点点暖黄的灯光,夜晚的中央大街也很是文艺呢。

一路上各种商店的叫卖,还有长长的冰糖葫芦,炸可乐,烤肠,外带锅包肉等等当地小吃,吃货的福音那。
     来哈尔滨要是没在冬天吃上一根马迭尔,都不好意说来过,晚上零下二十几度,一说话就有白色的雾气,此时来上一根冰棍,而且要在外面吃,真是爽哉。味道么,就是奶味的冰棍,至于为什么这火呢,可能跟地理位置有关,在别的地儿吃不出这个劲。

哈哈哈,完全是抓拍,不会被告侵权吧,图中小伙伴看到可联系我立马删。

DAY 2

酒店的早餐是按照东北的饮食习惯准备的,有馒头发面糕炒饭白粥豆浆炒菜小咸菜茶鸡蛋,暖暖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上午的中央大街依旧弥漫着欢快的俄罗斯音乐,商店门口热闹的叫卖声,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寒冬中开心的说着笑着,呼出的白色雾气停留几秒钟后消失在背后的蓝天白云下,人们的脸庞被太阳勾了边,金灿灿闪着光。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上午去索菲亚大教堂和松花江,下午冰雪大世界。
      早上八点的索菲亚大教堂前,人潮涌动,我向来不喜欢人多的地方,教堂虽是人们辛苦建造,但是周围人们的存在似乎跟它的气质极为不符,它该是喜欢孤芳自赏的,安安静静的矗立在那就好,不需要人们的观瞻和朝拜。可我也是这俗人中的一员,一睹芳容留作纪念,念在心。

冬日的松花江

中央大街向北走到头便是松花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广场,之前跟出租车师傅聊天,他对98年的洪水仍心有余悸,讲他见到的士兵多么的不顾生死卖力卖命,讲江畔的居民怎样惊慌的搬离居所,讲政府做了哪些举措应对洪水,讲江北如何要被舍弃,讲洪水面前,人类多么的渺小,灾难多么的恐怖。如今的松花江,冰封的水静静地躺在黑土地上,像一个熟睡的冰美人,早年的猛兽面孔早已不见,成为了一个故事,一个过去。

广场下面的冰面上有各种冰上娱乐设备租赁,冰鞋、板凳、狗拉爬犁、马拉爬犁、冰上四驱车。。。喜欢玩的可以尝试,就是人太多

广场旁边就是商场,我们在里面买饮品,与贡茶的老板娘聊天,向她询问附近好吃的当地菜,她说你们去毛毛熏肉吧,我和家人经常去,好吃地道价格菜量非常实在,这时,她老公从操作间探出头来向我们推荐“小昆仑酒店”也不错就在旁边,锅包肉和排骨很好吃。老板娘说我没去过,你和谁去的,快说,不然回去跪搓衣板啊。胖胖的老板露出圆圆的脑袋笑呵呵的说和哥们一起,下次带你去。两个人一起笑盈盈的又忙活起来。东北银,可爱到骨子里,东北姑娘是另一种温柔方式,你HOLD住就会幸福的每天笑兹兹。
     位置在中央大街步行街靠通江街方向,不在主街,街道里不起眼的牌子,找到发现门上贴着过年休息,有点失望的换了旁边的小昆仑。

小昆仑在点评上也是人气很高的,初三的中午人已经很多,要稍微等个十几分钟才有位置,菜么,好吃。连我不爱吃甜的人都吃了好几块锅包肉。

酒足饭饱,哦,是水足饭饱后,我们回酒店小睡一会补充体力养精蓄如,为下午的冰雪行攒足体力。
     哈尔滨打车还是比较划算的,可能在北京待久了觉得地方城市的出租车价格真实在,从中央大街到冰雪大世界十几块。

冰雪大世界

冰雪大世界的门票是通票,里面的项目随便玩,道具也是免费提供的,冰鞋和滑板需要交一定押金,退还时押金随之退还。旺季的门票是330元,窗口多,人不多不需要排很久的队。另外美团有优惠票,需要提前两小时购买,入口处刷身份证即可,可以省下20元。另外学生证需与身份证一起方可享受学生票价,军官证可以直接购买特惠票,优惠额度五折左右。

来冰雪大世界,怎能不玩最长的冰滑梯,全长300米带拐弯,三十秒就滑到底,这速度这体验不亚于太阳神车啊。进来直接排队吧,排队时长一半3—4小时,我们这样分工滴:老哥先排前半段,我去玩;然后回来换他。最终我们排了三个半小时。这里提醒一下女孩子和怕冷的伙伴,冬天哈尔滨晚上的气温基本都在零下二十度左右,由于周围都是冰雪,气温比市里还要再低一些,所以防寒的帽子围脖暖宝热帖什么的最好备齐了。景区里卖的热足贴要20一副,护腰的暖贴要三十一副,不想带的可以在里面买。
       除了长滑梯其他的玩乐项目可以按自己喜好,滑雪、滑冰、冰上自行车、滑板什么的都很好玩,还会有一些演义节目:冬泳啊,破记录的耐寒大叔只穿内裤与游客合影啊,滑雪表演啊,还有不容错过的室内剧场俄罗斯舞蹈。这块多说几句,园区内的所有游乐项目都是免费的,观看表演当然也免费,但是这个剧场里的表演貌似被私人承包了,前八排座位是售票的,免费的是后面的座位和站位,一次演出限制800名观众。前三排的座位50元一张票,不需要排队赠送一杯奶茶,之后的五排30元一张票,同样不需要排队赠送一杯奶茶。演出很精彩,千万不能错过,而且前面过道的观众有福利哦,具体是啥自己体验

DAY 3

下午的火车返程,今天主要就是买伴手礼和吃。商委的红肠大年初四还没营业,但是我们很幸运的弄到了,这个机遇可遇不可求就不赘述过程了。大列巴面包,又沉又硬一个将近四斤,味道一般般谁叫它有特色呢,背着吧。哈尔滨酥糖,俄国鱼子酱,俄国巧克力,哦,还有酸黄瓜。由于逛着逛着发现时间有点紧,本来要去道里区一家餐厅吃饭后来又回到了小昆仑,是有多专一多恋旧,这次吃的孜然羊肉,海鲜锅,真的是下饭又好吃啊。

哈尔滨火车站

最后要吐槽一下哈尔滨的火车站,真的是又破标志又不明显,从入站过安检到候车室,走了足足得有半个小时,可以想象大家都是提着行李遇到拐角继续走遇到拐角继续走,一直走啊走不到头是神马赶脚,宝宝心里苦宝宝要说

总结

总的来说很愉快的一次玩耍,但还是有一些遗憾的,没住上雪乡的大火炕,没有去亚布力滑雪,没吃上很多的美食,没能更多的尝试挑战自己,可是这些算不了什么,以后带着心爱的他再玩一次就是。生活就是这样,总不会圆满,总是有一个缺口让你隐隐作痛时不时的想起,只需要继续努力,再收拾行囊继续上路。对于爱旅行的人,只要经历过一次,便停不下来!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19 18:04

引用 包子馒头坊 发表于 2016-02-19 18:04:11 的回复:

回复包子馒头坊:我写的不好,称不上学习

2016-02-19 18:09

引用 囡囡自圉 的图片:

2016-02-19 18:19

楼主,那个是松花江,不是牡丹江。牡丹江是黑龙江的一个城市。

2016-02-19 20:43

引用 走路去远方 发表于 2016-02-19 20:43:36 的回复:

回复走路去远方:哈哈,多谢指正,我说写的时候咋感觉有点别扭呢;同时也感谢蜂友的细心阅读,满心欢喜

2016-02-19 21:09

很有感觉!

2016-02-20 01:05

引用 囡囡自圉 发表于 2016-02-19 21:09:14 的回复:

回复囡囡自圉:哈哈,没关系没关系,欢迎你再来哈尔滨玩。

2016-02-20 22:07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22 13:58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2-19 18:19:20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02-22 20:22

引用 小强 发表于 2016-02-20 01:05:42 的回复:

很有感觉!

回复小强:哈哈,多谢鼓励

2016-02-22 20:23

引用 hzjinyong 发表于 2016-02-22 13:58:11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hzjinyong: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2-22 20:24

引用 走路去远方 发表于 2016-02-20 22:07:26 的回复:

哈哈,没关系没关系,欢迎你再来哈尔滨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