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走过泰国的八个世纪

A.Zhang (北京) LV.5
2016-02-19 17:14 251/4
  • 出发时间/2016-02-04

因为是春节,所以想选择一个华人文化相对突出的地方作为旅游目的地,于是决定去泰国自由行。7天时间,选定清迈曼谷最为合适。
交通方面。从北京清迈有直飞航班,下午提前离开单位,傍晚登机,4个小时即到清迈,如果时间宽松,可以选择香港南宁昆明等转机,价格便宜。我在携程提前预约了中文接机,后来发现清迈机场离古城很近,打车会便宜很多。从清迈曼谷乘坐国内航空,机场到酒店不打表400泰珠,比较省事。如果打票,需要另支付过路费和司机消费,价格会略低。
消费水平。泰国的消费水平比较低,因此在这方面,外国游客会有比较好的感受。衣食行皆如此,不包括“住”。清迈曼谷更明显。
语言方面。机场、酒店、旅游景点以及大部分的出租车、餐厅都可以讲英语。懂英语的话自由行没有障碍。
景点方面。泰国以佛国著称,著名景点多为寺庙,建议务必提前做好功课,了解参观景点的“前世今生”,否者你会觉得“这不哪哪都一样吗”,整个泰国游下来,你也会觉得就是在看长得差不多的好多庙,那就没意思了。
下面我想从泰国历史顺序来讲讲几个故事。

【Day1-清迈】

位于今泰国西北部山区的兰纳泰王国,几乎与素可泰王朝同时出现。13世纪末,孟莱王将都城从清莱迁到清迈,开启了清迈府最早的历史。处在暹罗和缅甸夹缝中的兰纳泰王国,存在了600年,而其文化特点和历史积淀都集中在清迈这座城市。位于城北的清迈寺,见证了清迈城诞生与发展传承,如今的清迈,能看到络绎不绝的国外旅行者,穿梭于清迈古城大街小巷,来感受文化积淀、倾听过去的故事、体验慢节奏的生活。

清迈作为泰国第二大城市,主要景点都集中在古城及周边,住宿一般可以选择在古城,如果对住宿条件有比较高的要求,建议住到古城东边的夜市。游玩交通方式建议选择步行,虽然很多攻略建议骑自行车,但我觉得不太合适。首先古城面积不大,再者街道狭窄,尤其在旅游旺季,游客很多,骑车不方便也不安全。清迈的交通以tutu车和双排车为主,随招随停,都可以简单的英语交流,不过记着讲价。清迈的夜市是必须提到的,城东的也是常年开放,而最为著名的是古城的周日夜市。塔佩门是古城东门,也是周日夜市的起点,是清迈城最热闹的地方。除夕夜,塔佩门广场还举办了文艺演出,不知道是不是跟Chinese New year有关。

【Day7-大城】

一些小的波折之后,终于到了让我魂牵梦绕的大城。14世纪中期,湄南河下游的泰族力量发展壮大建立王国,并很快替代了北部的素可泰王朝,这就是暹罗历史上第二个统一王朝大城王朝。暹罗的辉煌真正从这里开始,400年间,大城王朝降服西北部的兰纳泰王国,蚕食马来半岛上的各个苏丹国,并通过多次战争消灭了举世闻名的吴哥王朝。大城是华人的称呼,国都泰语名称为阿瑜陀耶,意为不可战胜之城,就是这样一座骄傲的城市,于1767年未能抵挡住缅甸东吁王国的进攻,王朝就此覆灭,国都大城毁于战火。时过境迁,沧海桑田,残破的城市让历史永远定格在两百多年前的破城之时,当我置身其中,仿佛能看到滚滚硝烟,听到喊杀之声震耳欲聋。而如今,只有那巨大王宫地基和一座座高耸入云的佛塔,在向世人讲述大城曾经的辉煌。

大城距离曼谷不到100公里,我们通过酒店包了一辆车。也可以参加一日游,不过解说是英语,所以一定做好语言准备。

【Day5-吞武里】

遇上了假装政府工作人员骗子,虽然没有被骗,但还是干扰了行程,于是阴差阳错的撞到了吞武里,我原本不知道吞武里具体在哪,这样反倒好了,去寻访一些有关郑信的影子。这位传奇人物是泰国人心中的英雄,也是位地道中泰混血。其父郑镛广东人,娶暹罗妻生郑信。大城王朝灭亡时,郑信成功出逃,后组织义军驱逐缅甸侵略者,实现暹罗的解放和再次统一。34岁被拥戴为国王,向南迁都到湄南河口西岸的吞武里,史称吞武里王朝。此后15年,郑王东征西伐,实现了暹罗的伟大复兴以及自身的人生价值,最后49岁政变被杀,吞武里王朝也就匆匆结束了。英雄的结局总是让人惋惜。后曼谷王朝历任君主重修扩建位于吞武里的黎明寺,纪念郑王功业,也就是常说的郑王庙。

大皇宫周围有很多骗子,假装公职人员谎称景点如何如何不能接待,骗游客去附近坐快艇。

【Day6-曼谷】

郑王被杀时,昭丕耶却克里将军正东征缅甸,于是老昭利用兵权回国主持家务,自立为王,即拉玛一世,并在吞武里对岸兴建曼谷城,暹罗进入曼谷王朝,至今已传九世。拉玛们管理泰国这两百多年,是最不平凡的一段时期。对外正式吞并了兰纳泰王国,继续与缅甸柬埔寨、马来半岛各苏丹国撕逼,陆续迎接葡荷英法日美各国不太友好的问候,国家内部国名从暹罗改为现在的泰国,君主专制改为君主立宪。最终,泰国成为东南亚唯一没有成为殖民地的国家,这在那个时代是相当不易的。

大皇宫是必去景点,附近集中玉佛寺、卧佛寺、郑王庙、国家博物馆等,可以集中一天游览。唐人街由于《唐人街探案》而出名,有20世纪广东香港的风貌。离大皇宫并不是很远。由于时间紧张,就没安排别的景点。在大胖眼中,旅游和购物是不能分开的,于是必去王权免税店买买买,这个就不用多说了。

【Day2-拜县】

清迈出发,2个多小时的山路,人都快转吐了,终于到达美丽的拜县。听说这里之所以出名,是因为泰国一部电视剧,而其小清新的标签,又吸引了大批中国游客到此参观。拜县的景点多为人造景观,山岭间点缀着五彩可爱的建筑,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而很多人已经忘记,1949后的几年,在云南战败的国军,一部分退到这里,在崇山峻岭间驻扎下来。在泰国王室和政府无力剿灭各路反政府武装,他们主动站了出来,用几百个将士的性命,为泰国政府平叛,也终于换来了泰国国民身份。

王国情怀

我在泰国街头常看到国王拉玛九世的肖像,甚至在塔佩门广场的文艺演出之后,也要播放国歌及国王的视频,这时原本热闹的人群会突然安静下来,集体站立,齐唱国歌,并向国王肖像行注目礼。身在其中,会不自觉地被这种气氛感染,而长在红太阳下的我,也许永远无法理解泰国民众对国王是种什么样的情怀。

求图!求图!

2016-02-19 17:52

楼主有没有照片?想看看呢

2016-02-22 19:55

引用 linlibai 发表于 2016-02-19 17:52:19 的回复:

求图!求图!

回复linlibai:照片还没有整理出来

2016-02-23 13:28

引用 塞纳eeb 发表于 2016-02-22 19:55: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