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古与清新的结合——福建龙岩、厦门游

Stepbystep (广州) LV.13
2016-02-19 17:21 1151/9
  • 出发时间/2015-10-08

可复古,可清新,时怀旧,时文艺,能够把古迹民居房屋与现代欧式建筑结合得相得益彰而闻名于世的,唯有中国福建

——2015.10.08-2015.10.10  福建

Day 1 晴
广州——龙岩(髙北土楼群)

又是一趟说走就走的旅程。前一晚被家人通知今天一早要到福建旅游,于是,匆忙地收拾行囊,还来不及兴奋,做梦般地,便踏上了前往福建的高速公路。

汽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我一边听着车里播放的民族乐曲,一边在脑海中描绘着福建在我想象里的样子。越接近福建,道路两旁的房屋越发成为我想象里的那幅画。就连高速公路里的休息站,都建造得如同一座客家土楼一般。

午饭时间,我们到达梅州市,便沿路找了一家简陋的餐厅随便点了几道菜,以免耽误前往目的地的时间。来到客家地方,当然要点一道有名的客家酿豆腐。外脆内嫩的豆腐外面裹着浓浓的酱汁,配着白饭吃,又是温饱满足的一顿。

越往福建方向走,便越晴空万里。

每段旅途总会遇到一点阻碍。当我们从高速公路转入606省道,适逢省道正在修路,两个方向的汽车都被塞在同一条车道,只能等两边的指挥员放行。

经过约8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来到福建的第一站,龙岩永定。我们一路寻找着客家土楼的踪影,经过数个路人的指点,终于,我们看见了稳稳沉睡在山间的髙北土楼群。

夕阳的斜辉洒向土楼群,使原本略带黄色的土楼更加富有神韵。

土楼群附近有很多手拿土楼照片的大妈示意要把我们带到土楼群,50/次,由她们带路可免去门票。自信的爸爸认为不用带路也能找到,于是,我们摸索着来到福建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崭新的牌坊,崭新的园区,几乎所有设施都是新建的。爸妈说,这里与以前相比,已经完全进入了商业化,以前土楼群落是免费参观的,如今,却要收一百多块,还是参观全新的园区。见状,我们原路返回,回头寻找最原始的土楼群。

再次经过数个当地居民的指引,我们来到了客家土楼王——承启楼。门票50元,有一婆婆负责介绍楼内情况和历史,收费5元。或许已经过了节假日,楼内参观的仅我一人。我一边听着婆婆用略带口音的普通话向我把土楼的历史娓娓道来,一边用照相机记录着这里的风土人情。

全楼分为三圈一中心,外圈四层,每层40户,全楼共400个房间。骤眼望去,每户仅10余平方,且很多房间都已人去楼空,走廊摆放的杂物却不少。

楼内高高悬挂的大红灯笼,为宁静的土楼点缀了生机。

从承启楼参观完出来,已经日落西山,我又走进了隔壁的侨福楼——一座规模较小的土楼参观。全楼只有一圈,高三层,与承启楼相比,这里就像只住了一个家庭的别院,还有艺术家在这里画画写生,宁静雅致之余充满艺术色彩。

髙北土楼群附近的住宿不少,但多数都是民宿和小型旅馆。大酒店只有客家土楼王子大酒店一家。于是我们决定在这里入住一晚。房费约580/晚,包早餐。

房间为子母房,一大床,一小床,干净雅致。房内还有龙岩梅州的特色景点和美食书籍供住客阅读。晚上,在酒店隔壁的大排档粗略吃了一顿饭,就回到房间休息,为第二天的行程养精蓄锐。

Day 2  多云
龙岩(初溪土楼群)——厦门鼓浪屿

酒店的自助早餐菜式选择很多,环境也很干净整洁,吃早餐的人不多。吃过美味的一顿,我们就继续开车前往山的深处,寻找土楼群。

大约20分钟车程,历经山路十八弯,我们来到近乎于世外桃源的初溪土楼群。正是处于山的深处,因此,这里的土楼群保存得更为完整,环境也更为宁静。我们先走上了山顶,俯瞰土楼群全貌。眼前的一切正像过去在电视机里所看到的,一座淳朴的村落坐落于山中,没有烦忧,没有滋扰。真羡慕住在这里的人儿,与世隔绝,自给自足,自得其乐。

或许是大清早,村落显得分外清静,只有三两口人在闲聊,以至于我连讲话都必须轻声细语,生怕打破此处的宁静。

桌子上放满各种茶叶,茶杯,草药,不知是用以出售还是用以招待客人。

小狗出神地望向村落的入口处,是否在期盼着主人的归来?

从初溪土楼群离开,我们即将前往厦门鼓浪屿,从中国古式建筑向欧式现代房屋跨越,不知道,你更向往哪一方?

导航带着我们一路来到了厦门的港湾,然而这里的码头却有本地人与外地人之分,一路问人,在码头附近转了几圈,我们才找到了适合我们乘船的码头——东渡码头,而目的地则是鼓浪屿上的三丘田码头。车必须停在码头的停车场,因为鼓浪屿是车辆的禁地。票价100,我们买了最快驶出的一班渡船,向着我憧憬已久的鼓浪屿出发。

身边的朋友都早已一一来过鼓浪屿,并不断告诉我鼓浪屿其实不好玩,人多,风景也一般,但我就是不死心,终于,今天,我也踏足了这片土地,虽然结果正如他们所说,但毕竟不到黄河心不死呢。

一踏上鼓浪屿,我们就马上觅食,虽然早上的自助早餐非常饱足,但毕竟早就过了饭点,我们还是饥肠辘辘。闻名千里的沙茶面,很多人都说不好吃,但对于超爱沙茶酱的我而言,浓浓的沙茶酱汁足以让我幸福感十足。

鲨鱼丸,吃下去软软的,粉比鱼还多,鱼味也不突出,汤底很淡。

饭后,我们在鼓浪屿里寻找今夜的归宿,沿路很多家旅馆都说已经满房,走着走着,被这家【缘中园】旅馆吸引了,大大一栋欧式建筑,建筑下有一条长楼梯,楼梯下来是一个别致的庭院,庭院的布置就如一个温暖家庭的后院。更重要的是,我们被店主告知今晚有房,于是我们迅速选择了房间,卸下行囊,出发感受鼓浪屿带给我们的,与土楼截然不同的的视觉刺激。

国庆假期刚过,鼓浪屿的人也并不多,我们才得以悠闲地有走在鼓浪屿,走走停停,边走边拍。

鼓浪屿的独特之处在于,每座建筑各不相同,确有着统一的风格,统一的味道,这些大大小小高矮不一确归于统一的欧式建筑共同构成这个世界独有的鼓浪屿

这些水果以及百香果饮料在鼓浪屿随处可见,几乎都是大妈大叔担着藤篮在卖。

这个转角在电影【第一次】上映之后,几乎成为了鼓浪屿的著名拍摄点,我站在这里蹲点蹲了很久,才捕捉到一张没有路人的。

张三疯奶茶,排队从街头排到巷尾,味道较淡,红豆也很少,卖的应该只是人气。

在酒吧门口香甜沉睡的小猫,无论路人如何围观都安然入梦。哪怕是被闪光灯刺醒,还是能够再次入睡。

范冰冰的蜡像放在了蜡像馆门前招致客人,个人觉得照片里的蜡像完全可以以假乱真。

鼓浪屿的海边,放眼望去,厦门市区就在眼前。

晚上,在一间海鲜餐厅里就餐,味道一搬,却有在广州难以吃到的海瓜子,也就是薄壳。

在闹市里,匆匆写了两张明信片,寄给亲人,寄给自己,寄向远方。

受家人所托,要买鼓浪屿的蜂蜜,在闹市中兜兜转转找了好久都没找到蜂蜜,只找到了这种包装别致的果酱。花香味浓,但完全没有蜂蜜成分。

蛋黄馅饼,偏甜,一个饼里的蛋黄只有一丁点。

在鼓浪屿闲逛至七八点,我们便回到客栈,结束今天的疲惫行程。

Day 3
厦门(集美学村)——广州

一大清早,我们就踏上归途,在鼓浪屿仅有的早餐店里,找了一家专门吃当地特色早餐的,点了一只烧肉粽。粽子很普通,但是蘸上辣椒酱却是特别惹味。

在渡船上远眺鼓浪屿,竟如此朴实无华。

即将离开厦门之际,爸爸说要带我去集美学村走一走,因为那里有着最美丽的学校。

集美中学,文化课的读书声的体育课的玩乐声夹杂着,能在如此美丽的校园里学习,真是一种幸运。

游历完集美学村,本趟旅程就划上了完美的句点。对于复古与清新相结合,怀旧与现代化相得益彰的福建,我依然意犹未尽。当然,这次只去了福建其中的小角落,我也会再次用行动,把内心那幅完美的福建地图填满。

2016-02-19 18:10

2016-02-19 18:16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19 18:25

2016-02-20 16:39

引用 xiaoyu_ 发表于 2016-02-19 18:25:58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xiaoyu_:增加了对比度

2016-02-20 22:30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2-19 18:10:24 的回复:

回复jkmeil:谢谢

2016-02-20 22:31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2-19 18:16:57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

2016-02-20 22:32

2016-02-21 09:3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