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5> 进皇城长长见识

2015国庆行记之二 ★北京

打开文档突然就大脑一片空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  似乎有点惶恐,对着皇城帝都不知道说什么合适,说什么也没有底气。 ORZ .
这篇北京作业,既没有精美的图片,也没有可借鉴的攻略,完全可以忽视了。  只是作为自己的一个记录存档吧。

第一站:北京大学

10月4号在丰宁回到北京与转去盘锦之间的几个小时,去瞻仰一下传说中的北大 --有着深厚的历史背景的中国近代的第一所国立大学,年少时梦想的地方。
时间也不多,没有慢慢的去找那些有故事的地方。 就胡乱的走了一圈。到此一游 o(╯□╰)o。

校园里很安静,没有一般大学那些新式的高层的建筑,古色古香,草木葱茏。

图书馆

未名湖畔博雅塔

哦对了,因为门禁的关系,在北大门口花钱借用学生证进去的,两个人要了80块。

皇家气派:颐和园

10月6号,早上从青旅出发,在前面路口的一家小店里吃早餐,超棒的店,馄钝油条什么的味道很好,价格便宜,两个人吃七八块钱。 在深圳根本吃不到这么便宜又美味的早餐的。心满意足。

炮局头条(?)这胡同是这个名字的吧,住过的青旅也挺多的了,这家不错。   第一天去入住的时候找了半天,朱了2天已经完全熟了各种小巷子的转弯了。

颐和园作为皇家家园林的代表,与私家园林比较规模更盛大,风格更富丽华彩、富有皇家气象,造型也比较厚重朴实,不似江南私园那么轻灵秀美。以真山真水为造园要素,手法更为写实。  建成于清乾隆十五年(1750),曾经历两次侵略者破坏又两次重修。

从地铁出来要走一段路,先到达东宫门处,从仁寿门进入园林正式开始参观。
进了仁寿门, 先看到的是仁寿殿。依然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啊,木办法。

仁寿殿曾经叫勤政殿,从名字就可以知道这是处理朝政的地方了。 1860年被英法联军烧毁,光绪十二年(1886)重建。慈禧和光绪住园期间就在这里临朝理政,接受恭贺和接见外国使节。
仁寿,出自孔子·《论语》雍也篇:"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

超喜欢这些铜像。
乐寿堂前,左右各陈设一组铜鹿、铜鹤、铜瓶,借“鹿”、“鹤”、“瓶”三字的谐音,取意“六合太平”

铜龙铜凤是帝后举办朝会时点燃檀香之用。当腹内燃起檀香时,香烟即从龙凤口中袅袅冒出。

仁寿殿向北在一条中轴线上的即是德和园,是专门为慈禧看戏修建的建筑群。 主要建筑为大戏楼、颐乐殿和庆善堂。
德和园西侧是乐寿堂 ,是慈禧的寝宫。

剥落的岁月

乐寿堂再往西穿过长廊,来到万寿山脚下,经排云门往山顶的建筑依次是 是排云殿 、佛香阁及其附属建筑:(宝云阁(铜亭),转轮藏)、众香界、智慧海。  南北中轴线一字排开,层层上升,气势宏伟。

“众香界,祗树林,智慧海,吉祥云”

佛香阁 。高41米,8面3层4重檐,阁内有8根巨大铁梨木擎天柱,结构相当复杂,为古典建筑精品。它南对昆明湖,背靠智慧海,以它为中心的各建筑群严整而对称地向两翼展开,形成众星捧月之势。

笑眯眯的狮子头吗 ? (*^__^*)

铜亭 (宝云阁), 全金属打造建在汉白玉的须弥座上,整体重约207吨。
在建筑结构上是完全仿照木建筑结构,梁、柱、枋、脊、椽、斗拱、门窗俱全。  这样一个独特的建筑,叹为观止,我对着它连连惊叹,半天挪不开脚步。

智慧海。 黄绿两色琉璃瓦装饰。 色彩明丽。
听说这上面的琉璃佛像有一千一百一十尊。

藏传佛教的风格

昆明湖远望佛香阁

一不小心绕着昆明湖暴走了一圈 ┭┮﹏┭┮  以至于当时内心的感受就是三个月都不想再走路了 。

阳西下,告别颐和园。前往南锣鼓巷。

青砖黛瓦故景不如昨:故宫

10月7日,假期的最后一天。  行程是故宫。依然人山人海。
雾霾到惨不忍睹。照片也不忍直视。   po几张凑数。

端门前的柿子树。
想起我特别喜欢的那句歌词“秋天的时候,柿子熟一熟,够我们吃很久”  ; 只可惜“晴朗蓝天下,昂头的笑脸”已经不是容易的事了,笑脸简单,而蓝天太难,悲哀的事。

故宫的一草一木、一图一字,都有着某种象征意义,体现着古代中国文化精髓。

“前朝后寝、左祖右庙”  故宫前朝的三大殿:太和、中和、保和殿之首,太和殿:

乾清宫。坤宁宫。  帝后寝宫。
《道德经》有云“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 。 故名。
皇帝是天皇后是地,皇帝是乾皇后是坤。阴阳结合,天地合璧。

乾清宫正殿宝座上方悬着由清朝顺治皇帝御笔亲书的"正大光明"匾。

养心殿。  雍正皇帝开始寝宫从乾清宫移到了养心殿。 匾上所书“中正仁和”正是出自雍正之手。
精美绝伦的藻井 。  中国建筑所特有的,修建在宫殿、寺庙中的宝座、佛坛上方最重要部位。

过了4个多月了,终于算是勉强补完了这篇北京行记。走马观花,不求甚解。

故宫,期待与你重逢的时候有个好天气,或者晴朗的蓝天,或雨或雪都可以,远离阴霾。

本篇游记共含1954个文字,4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22 20:04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22 20:25

引用 keaiduo_yang 发表于 2016-02-22 20:04:59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keaiduo_yang: 惭愧。我自己都觉得写的没意思啊。谢谢鼓励。

2016-02-23 17:50

引用 amore 发表于 2016-02-22 20:25:09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