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 福森天鹅堡 三日游

2016-02-19 17:31 1049/4
  • 出发时间/2016-02-13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慕尼黑的weedend trip其实真的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一开始是我实在觉得在曼海姆这个小城度过整个周末真的有点无聊, 于是打开天气app查看德国各大旅游城市的天气,发现只有慕尼黑没有下雨(注意,不是晴天, 只是没有下雨而已, 德国这坑爹的天气..),于是四处问问有没有同学愿意跟我一起去慕尼黑。 最后幸运地找到一个北大过来交换的同学一起去慕尼黑

既然决定了,就马上买火车票。很幸运的是,德铁最近刚好有一个offer, 国内火车票最便宜的只要19欧,我们很幸运地赶上了这次优惠,38 欧搞定来回高速ICE 车票。至于住宿,我们在booking.com上找到了一个便捷酒店,90欧两晚, 虽然离主火车站有四个地铁站的距离,但是距离宁芬堡宫近,旁边也有一个Laim地铁站,算是很方便,很超值。

因为这次只是三天的旅行,酒店也距离火车站还有一段路程。于是我们决定一切从简,就背个书包上路,才不用先去酒店放下行李。于是我精简了我的行李,居然能把所有东西都放到一个小背包里, 也是觉得自己棒棒哒。

Day 1 慕尼黑城区

第一天当然得从惊险的赶火车历程说起。

曼海姆早上六点半的公车,是一辆小面包车。在这里我想感叹一下德国人的灵活思维和环保意识,我可从来没有想过会搭上一辆面包车大小的公车! 坑爹的是,因为太早,这辆面包车在市郊的某一站就停了!停的站我们从来没有来过,这个点也打不到的士。怎么去火车站? 我们都傻眼了。后来与公车司机沟通了一下,他不会英语,叽里呱啦说了一堆德语,大概意思是前面一个电车站。于是我们赶忙跑到电车站,可惜一辆列车刚刚过去,下一辆要等20分钟!此时距离火车发车时间只剩不到30分钟了, 我们暗暗希望上天保佑我们不要错过火车, 在凛冽的寒风中慢慢等待。

最后电车在距离火车发车时间只有8分钟的时候终于到达了火车站。火车一停,我们就立马冲向5号站台。好久没运动的我跑得好累,还好在还剩6分钟的时候到达了火车站台。 此时天还没亮。

曼海姆慕尼黑的ICE火车只需要3个小时,十点我们就到达慕尼黑主火车站了。

之后我们便直奔老城区。从慕尼黑HBF 搭任何一路地铁过去玛丽恩广场(Marienplatz) 两站就到。
因为老城区的景点在玛丽恩广场附近走路就能到达,所以我们就打算第一天就在老城区走走看看了。

此时我需要讲一下德国的公车/地铁/电车检票系统。他们都是需要先买票,然后在机器上检票表示你已经用过这张票了。看到别人有一个逃票的方法(注意,我真的不是在鼓励逃票,但学生穷游难免能省就省)。 因为这种票上面有印日期, 你可以在每天的第一趟旅程买一张票,不检票,我assume可以一直用到晚上。 遇到检票的情况,你就把票给检票员,他大概也不会计较你没有检票,会直接帮你撕了票,所以下次乘车的时候再买一次就好了。另外,只要买最便宜额票就好了,像慕尼黑就买short trip 1.40欧的票就好。因为检票员检票也就一个站,他并不知道你实际上坐了几站。

玛丽恩广场 Marienplatz

玛丽恩广场塔楼上的时钟有一个特别的地方。每到正点的时候时钟会报时,之后你会看到钟楼上真人大小的人偶来回转动并有伴有音乐。 我们到达的时候差不多是整点,能看到很多游客在广场上等待整点的钟声。不过这个钟声表演差不多只有前面五分钟人偶有移动,之后就只是奏乐,所以人偶停止运动之后其实后面的节目就有点无聊了。

这个人偶据说是为了庆祝某一对王子公主结婚的盛典而准备的。

玛丽恩广场的另一侧就是市政厅。我也不太清楚图上的是新还是旧市政厅。

如果说慕尼黑这些景点里面有哪些我觉得还没有很多人推荐过,但我觉得值得推荐的,就是圣彼得教堂了。从教堂出来以后右拐,有一个卖明信片的地方,在那里可以买上教堂塔楼的票,一欧元一张票(我买的票是这个价,不太清楚是不是因为学生有优惠)。此时你需要做好心理准备,看到照片上的俯瞰慕尼黑的景色很美是吧?那是因为站的高望的远。所以,你需要爬大概十几二十层左右,才能到达塔楼的观景台。久没运动过的我爬到上面真是累cry了, 不过为了红砖瓦顶的风景真的是值得的!

接下来我们去了圣母教堂,就是在圣彼得教堂上面看到的那个有两个圆顶的建筑。这一路走过许多教堂,宫殿,这个看起来就略显普通了。

此处要强调的是教堂里面有许多人在礼拜,进去参观尽量保持肃静,放轻脚步,相机关掉声音,不要打扰他们。

慕尼黑皇宫 Munichresidenz

吃完午饭之后,我们就去了皇宫博物馆。这个歌剧院就在皇宫的侧面。

皇宫是旧时巴伐利亚统治者的宫殿,里面可以参观以前统治者及夫人的起居室,会客室。这些房间风格各异,有的奢华,有的简约,有的甚至是中国风。 进门的时候门票附带讲解器,参观的时候可以了解一下巴伐利亚的历史。

现在皇宫可能还被用作市政议会厅。 我们去参观这天,听说因为有些参政者在里面议会,皇宫外面有一大排警车把守,宫殿部分房间也不开放参观。

皇宫啤酒屋 Hofbräuhaus München

晚餐我们约了两位在慕尼黑当地读书的朋友吃饭,地点选在了这家大名鼎鼎的皇家啤酒屋。据说它可以容纳好几千人同时喝酒。具体的景点介绍我就偷懒引用一下携程上面的介绍了:"皇家啤酒屋始建于威廉五世时期的1589年,原为皇家酿酒厂,1828年起对普通市民开放。几百年来,皇家啤酒屋成了名人政客聚会的最佳地点。茜茜公主、歌德、列宁等都曾是啤酒屋的嘉宾。1780年,莫扎特谱写出歌剧《伊多梅尼奥》作为留念。不过,让皇家啤酒屋闻名世界的却是希特勒。1923年,希特勒意图推翻共和国,正是在皇家啤酒屋,他劫持了巴伐利亚领导人,后在此发表了著名的《25点纲领》。"

这家啤酒屋一楼非常热闹,全是喝酒的。二楼比较安静,适合用餐。既然来到德国,猪肘子和啤酒必不可少。我点的这个猪肘子加啤酒大概19欧左右。但是实在太多肉了,这一盘属于一个人吃不完,两个人又不好分的那种,如果家人一起去推荐3个人点两盘,然后再点一个蔬菜。

我想吐槽一下这一盘菜。首先,这个应当是脆皮烤猪肘,但是这个猪肘的皮硬得刀都切不开。其次,那个土豆泥里面是掺了淀粉的,吃起来没有土豆泥那种细腻浓香的味道,反倒像个橡皮泥球,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巴伐利亚的特色,反正不好吃。最后,我想吐槽一下这一家的服务态度。我是和另外一个朋友先到的。 在等另外两个朋友的过程中,有一个服务员大叔竟然跑过来催我们:
他:when will ur friends be coming? one hr? two hour?
我:very soon
他:we r very busy u know?
这是百分之百的原话,我瞬间就对这家店呵呵了!心中千万匹草泥马奔腾而过,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没礼貌的服务员!
之后点餐,结账,也是每次叫服务员之后,他大概十多二十分钟才来。 我们非常不满,最后只给了他几十分的小费。

慕尼黑读书的朋友告诉我,德国的小费并不是强制的,喜欢就给,不喜欢,不给也是可以的,因为已经算在菜单里的价钱了,并不像美国那样必须另给。

另外,朋友还告诉我,这一片算是旅游区,这里的餐厅服务普遍比较差,尽量避免在这边吃东西。

Day2 福森 天鹅堡

慕尼黑过去福森推荐买巴伐利亚一日游票。在火车站的机器上即可买。有一种巴伐利亚团体票,同行人员越多就越优惠,最多五个人。我们同行四个人,一张四人的团体票38欧,每人9.5欧就可来回福森,超值!而且这种票不用提前买好,也不限哪一班车。从慕尼黑福森大概每小时一班火车。我和小伙伴早晨出门的时候地铁坐错了方向/(ㄒoㄒ)/~~,好几个站之后才发现怎么越走越郊外,慕尼黑的地铁每一号又差不多20分钟才来一辆,我们赶到火车站的时候已经错过了原本想要搭乘的8点的火车。于是我们赶搭8点40的,最后到达的时间也没有比前一辆晚多少。
慕尼黑福森火车只要两小时。但是这种车是区域火车(Regional Train),没有ICE高速列车那么宽敞舒服。ICE 还有小桌板,座椅能像飞机那样放下,但是区域火车不可以。

这一路上的风景太惊艳!快要到达福森的时候,远处有阿尔卑斯山,近处草地上有未融的雪,在大阳光下发光,这画面简直不要太美。我忍不住拿出相机咔咔咔拍下了好多张。

大概是到达福森的大部分都是旅客,火车站下来就有78号公车(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无缝对接前往天鹅堡。人非常多,尽量早一点出火车。这个来回天鹅堡的车票也需要3欧多,但是有我们那个巴伐利亚州票的话也是免费。

到达天鹅堡的公车站后,还需要往前右拐走100米到售票处。此处我建议朋友们下车之后不要急着照相,立马奔向售票处啊! 因为售票处排队买票的人是真的多,除非你有提前在网上订票。但是只有在两天之前才能订票,我们决定去天鹅堡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学生票价的新旧天鹅堡大概在23欧左右,两个天鹅堡加上博物馆29欧。学生票没有比成人票便宜多少。我们买了两个城堡加上博物馆的票,但说实话我建议大家买两个城堡的票就好。因为逛不完啊(跪地痛哭.jpg)。一开始以为每个城堡里面只让逛35分钟,应该很早就逛完,但事实上等两个城堡逛出来都四点了。天快黑了,去参观博物馆也是很累,而且差不多最后一班离开天鹅堡的公车是在5:25分,火车在6点,所以逛太晚回不了慕尼黑就得不偿失了。

另外进入城堡内部只能跟着向导行动。买票的时候票上有写你可以进入每一个城堡的时间,在这个时间刷票进去,入口处拿一个讲解机,有中文讲解,向导每到一个地点会给你的讲解机发送正确的录音简介。

要提醒大家的是,最好在慕尼黑火车站就买一个面包当午餐。我们没有事先考虑到,在天鹅堡售票处旁边一个小卖部买了2块多欧的一个小小的muffin,实在是有点坑。水也尽量带够了,接水龙头的水也可以直饮。天鹅堡上买的水,最便宜的是依云2.9欧,可口可乐,芬达都要3欧。

从售票处去旧天鹅堡走过去就好。

天鹅堡是路德维希二世小时候特别喜欢的地方,长大后他自己建了新天鹅堡。进去里面参观的时候讲解介绍了很多关于这位帝王的轶事,比如他终身未婚,被人觉得是神经病而赶下王位,之后第三天死在一个湖里,死因至今未解。

参观完就天鹅堡后,我们坐公车上新天鹅堡。这趟车需要1.80欧元,都是爬山路,不建议走上去。

这次比较遗憾的是,能看到天鹅堡全景的玛丽桥从2015年8月开始就无限期关闭了。我们没有机会照到明信片上那样的天鹅堡的照片。

我们在大概是11:55进的旧天鹅堡,2:10分进新天鹅堡。最后到新天鹅堡还有点赶,因为一路上走走停停照照相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天鹅堡最让我惊艳的是窗外的景色。从皇后的房间打开窗,可以看到雪山湖泊,另外一边可以看到山庄小镇,实在是太会享受了。

天鹅堡出来下山我们一开始想坐马车,毕竟这是这边的特色。但是一个人要6欧元,还挺贵的,我们便没有坐。 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因为马车走的跟我们差不多快(小S冷漠脸.jpg)。

走了差不多二三十分钟我们到达了博物馆,在里面了解了巴伐利亚各位统治者的事迹。但是其实到最后也有些走马观花,因为离5点多的公车时间所剩不多了,我们就赶快出来了。

最后赶上了六点回慕尼黑的火车,这一天一路参观没什么机会休息的,一上火车我和小伙伴们都累得开始打盹了。

因为累得饥肠辘辘,我们想吃点热的。刚好在搜慕尼黑火车站附近的餐馆的时候看到了前一天我同学推荐的Hans in Gluck。听说是一家汉堡店,一开始还以为是那种有明亮招牌的快餐店,但最后发现是一家气氛很不错的餐厅。一个汉堡大概7-9块,加上一杯啤酒3欧多,吃得十分满足。

Day 3 宁芬堡宫

第三天我们从Laim地铁站旁边坐51号公车到宁芬堡宫。Google 地图上提示的是坐4站就到,但是公车上有几个人可能看我们两个一副游客的模样,问我们是不是要去宁芬堡宫,告诉我们坐6站,左边就直接是宁芬堡宫。这说明了谷歌有时候也不是那么靠谱,也说明了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

我们就在宁芬堡宫前面随便找了一家面包店吃早餐。两个人,点了一个三明治,和一杯酸奶麦片分着吃,每个人3.2欧,还算是不错。

我们到宁芬堡宫的时候正好天气放晴,画面太美。平静的水面倒映着白色的宫殿,蓝蓝的天空,成群的大雁。水面上还有很多鸭子,天鹅在悠闲地游来游去。不过这些鸟被人类喂得很肥了。我们走到湖边,天鹅就自动游到湖边,我空手假装扔东西过去,他们会条件反射伸长脖子,以为我给他们扔食物。真是蠢萌。

宁芬堡宫其实原来是统治者们的行宫,附近以前都是田地。不过这么多个宫殿,行宫和城堡走下来,都是住着巴伐利亚的统治者,来来回回那么几个人,内部的房间构造也十分相像。这里的票价好像也是5.6欧左右,就是讲解器要另行租借,一个3.5欧,两个人分享一个足够了。

我注意到德国的这一些宫殿都不会很拥挤。还记得几年前去凡尔赛宫的时候人挤人的场面,相比之下德国这些不是那么经典的宫殿更适合游客静下心来慢慢观赏。

参观完宫殿之后,我们去参观宫殿博物馆。里面展出了各种皇家的马车,雪橇,极尽奢华。顺便发现了星巴克妈妈的原型哈哈哈。

之后我们在宁芬堡宫外的一家越南人开的亚洲餐馆用午餐。满怀期待地点了一个咖喱饭,以为终于可以吃上热乎乎的米饭。然而现实总是太骨感,上来第一口我差点吐出来!咸!到!爆!这个饭为了适应这边德国人的重口味,简直是不要命地下盐啊,哭了。

也没吃饱,就赶去了宝马博物馆。慕尼黑是宝马总部的所在地。可惜的是,星期一博物馆并没有开门。这边星期一大部分餐馆和博物馆都不开门。于是我们去参观了宝马世界,是一个展览馆,里面也有在卖车。

之后我们四点多就回到慕尼黑火车站,乘搭5点45分的火车回曼海姆,结束了这次收获满满但挺累的旅程。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19 17:52

2016-02-19 18:1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22 19:55

楼主有点抠了点,不过攻略还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