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原本的姿态——慢半拍的尼泊尔(一)

• 出发时间/2016-02-06

幸福作为一种内心感受,与金钱无关——这是我从尼泊尔回来之后最深的感触。闭上眼睛回忆,这里的人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心底的真诚笑容,这里的动物伸手投足间都透露着舒适和从容,这里的群山、这里的植物、甚至这里的空气,都弥散着一种悠闲自在。如此贫穷的一个国家,或许却拥有内心最为富足的万物子民。

此次行程安排简单传统,加德满都-加纳扩特-奇特旺-博卡拉-加德满都,由于动乱和时间,蓝毗尼未入行程。尼泊尔路况着实较差,25公里以相对较快的速度能走1个多小时,所以城市间要留有足够的白日车程。

尼泊尔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巨大的海拔差异赐予了这片土地立体饱满的美:奇特旺首推生物灵性之美,博卡拉当选风光俊朗之美,加德满都堪称历史厚重之美,每美都让人有耳目一新的心动。

奇特旺——生物灵性之美

出生在城市,对动物的现实认知从小时候的鹤壁枫岭公园进化到长大后的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再扩展到各地的海洋世界,还有北大校园里的植物、烟台实习的动物、课堂上被我七横八乱解剖过的美洲环毛蚓之徒,大抵如此了。而骑大象穿越丛林、泛独木舟于河上、徒步丛林边缘、坐吉普纵深探寻,一天奇特旺之旅,终于在我的现实生活和《动物世界》两个平行空间之间拉出了一条时空隧道,从此之后彼此有了连接的可能。

清晨,在一片雾霭当中骑上大象开始第一趟森林之旅。一头大象上除车夫外坐四个人,开始还有些怜香惜玉之情,觉得背着四个大人在丛林里跋涉这么长时间真是个体力活,但回来之后听老爸讲完大象能够顶住运货的大卡车后,才觉得这么几百斤的重量,在它看来或许真的是小菜一碟。

这是准备开工的小象,每只都有独特的纹饰。

这只小象在享受短暂的独处时光,他们跪下时前腿向前、后腿向后,和好多四蹄的动物不太一样。

游客爬上大象要通过这种木质的梯子,而训象人上大象可不用这么麻烦,他们一般都是光脚,站在大象面前,两手抓着象耳朵当把手,顺着大象鼻子就被托了上去,如履平地一般顺畅和轻松。图中是一只9岁的小象,个子矮了一头,所以只用载两个人。这只小象特别调皮,总喜欢窜来窜去,在后面的行程中经常一不留神就发现它一蹦一跳的跑走了,等大部队按部就班的行进时又不经意间发现它绕了回来。所以坐在这只象宝宝上的两个同伴估计因此而多看了不少他人未见的风景。我们的大象就中规中矩多了,不管训象人怎么蹬它耳朵后面,它就是慢悠悠的一步是一步,从没跑起来过。不过这也好,给了我充足的时间来寻觅周边的动物和享受太阳一点点升起,阳光穿透薄雾给丛林打上金光的过程。

都说老虎是森林之王,可大象才是真正低调的森林之王。作为陆地上最大个头的动物,连狮子、老虎、豹子都要让其三分。虽然个头大,但大象却一点不笨重,它的平均奔跑时速可以达到40公里,而且游泳、爬山,样样是能手。我们这次在森林里穿行,多次遇到45度左右的小陡坡,在我感觉自己都要掉下去而紧张的时候,它依然以不紧不慢、稳扎稳打的步伐向前走。虽然自身如此强大,但它依然能被人很好的驯化。导游说,有次过河时游客的镜头盖掉下了水中,大象竟然用鼻子找到后送回了客人手中。结束时我们在地面给训象人小费,训象人一个手势,大象就乖乖的用鼻子把钱卷起来交给了他。所以坐在这个森林之王的背上穿行于丛林中,尽管鳄鱼等危险动物就在身旁,我非但不感到害怕,反而有种自豪和安全感,真是亲身演绎了一把狐假虎威。在此次亲密接触之后,我更是喜欢上这个呆萌的大个子,或者说,我更喜欢上训象人和大象一起共生的那种状态。

印象第二深刻的孔雀,这次由三组镜头串联而成。
第一组:清晨、河畔,我拗断了脖子在30多米高的枝头发现了那只傲然挺立的孔雀时,幼时根植在头脑中的孔雀在动物园密密麻麻麻的铁丝笼里开屏的画面,就像是脆弱的玻璃从高处跌落一般,碎了满地。恍惚了两秒之后心里突然开朗:原来这才是百鸟之王原本的姿态,原来这才是生命原本的姿态。

清晨站在河畔最高枝头开屏,这该是怎样一种傲娇。

第二组:傍晚森林深处的湖畔,三只雄孔雀表演了一场求偶炫酷擂台赛,却全然没有注意到河对岸坐在吉普车上的观众。三只雄孔雀争先向一只雌孔雀示好。有的展翅开屏、有的跑去给雌孔雀找吃的,还有的去叼啄对手的羽毛,真可谓使尽全身解数,让我们忍俊不禁。

第三组:偶遇一只孔雀过马路,我们远远发现后停了下来静静的观察。只见它先悠然的踱过前半段,然后扇翅助跑了几步之后突然冲向天空,来了一次漂亮的起飞。由于都没有见过孔雀助跑起飞,大家集体惊诧了两秒之后开始感慨真漂亮、真有趣,而那只腾飞的孔雀,早已不知立在密林中的哪个枝头了。

接下来该说说鳄鱼了。我们就是坐着下面这种像豌豆荚一样的小独木舟在河中漂流的。而这条看似不起眼的小河,两边竟然潜伏了好多条鳄鱼。

有的鳄鱼趴在离水边一两米的草丛中,有的就直接趴在水边。这是我们能看到的,看不到的或许就在船边一两米的地方。这是第一次在没有铁栏杆阻隔的情况下近距离观察鳄鱼,它口中锋利的牙齿都能一根根数清楚。而我们坐的小木舟显得那么脆弱,实在不敢想象万一鳄鱼游过来该怎么办这样的命题。

船夫指着水边这样的洞穴说这就是鳄鱼的窝。

正在我们讨论说如果能有一只小鳄鱼从洞里游出来就好了的时候,真的有个洞里探出了一个头,被我迅速的捕捉到。

这里有两种鳄鱼,上面常见的是短吻鳄,用向导的话说就是抓到什么吃什么,而下面这只长嘴鳄就乖多了,只吃小鱼小青蛙之类的食物。

这天见到了四只犀牛,第一只由于太远只能望到一个遥远的轮廓,剩下三只分别是水边犀牛、丛林犀牛和过马路犀牛,长相差别还挺大。

可惜黑熊的照片只有这么一张,还不是每个人都能看到的。

林子里最多的就是梅花鹿了,这里有四个品种的梅花鹿,这种密密麻麻斑点的最上镜。

高枝头调皮的小猴子。

隐藏的最深的蜥蜴。向导指着枝头连说带比划了好久,我们才找到这个小家伙。

这片森林简直是鸟类的天堂,从踏进这块土地之后鸟类的各种叫声就不绝于耳。

奔跑准备起飞状~

翱翔准备降落状~

静立孤芳自赏状~

这只小鸟看起来毫不起眼,甚至很难从泥浆里把它辨认出来,但一张开翅膀竟然是雪白色的,顿觉惊艳不少。

这种黄黄大嘴巴的小鸟飞起来很像乌鸦。

谁来帮我确定一下这到底是鹰还是猫头鹰?

清晨和黄昏是见到动物最多的时候,尤其是在水边。因为此时太阳不毒,大家都出来觅食亦或求偶。

骑着大象赶上了清晨,习惯大象颠簸节奏之后,开始调动所有感官集中精力在茂密的树林中寻觅动物,发现一个目标之后一边刻意压低声音但却抑制不动激动的呼唤同象的伙伴,一边迅速将相机对焦开始咔咔咔。疲倦之后就开始透过树叶寻觅阳光,看金光把树皮映成橘红色,看从河上升腾的雾气一点点消散。

黄昏,则是在奔驰的吉普车上感受到的。午后两点就赶到集合地点,在烈日下等着关卡放行,进入森林之后吉普则开始飞驰。由于还是正午,林子里的动物并不多,阳光干净的洒下来,我坐在第一排,放空目光、面迎清风,放肆的发呆,偶尔回过神似的想一句:哦,我在原始森林里。所以虽未看到什么动物,却一点也不失望,甚至有些庆幸可以这样漫无目的的驰骋。待归来时,已近黄昏,梅花鹿、孔雀、犀牛、黑熊、各种鸟类悉数登场,一路惊喜不断。

野外错车,一辆车还不小心翻到了路边的沟里。

归途中,道旁不时遇到这样的烟火,原来只有放火烧了经年旧草,来年新草才能茁壮成长。荣枯,皆自然。

正午在森林的间隙,还抽空徒步溜达了一圈,虽未遇到什么大动物,倒和不少植物进行了亲密的互动。这株藤本植物离地面将近三米,看向导麻利的两下就上去了,于是也一时兴起爬了上去,只可惜最终还是不敢走到正中。

在这棵藤本植物前,用小猴子的姿势祝各位小主猴年吉祥。

背后这种小山不远就会见到一个,开始还一直疑惑是什么东西长成这样规整的性状,后来才知道是白蚁窝,而且还在边缘捕捉到一只白蚁。

最后,和向导合影留念~

短短一天时间,未经雨林生活之艰辛,却体验了其无穷的欢乐。奇特旺,带来让人难忘的生灵之美。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19 18:25

引用 henryet 发表于 2016-02-19 18:25:59 的回复:

回复henryet:

2016-02-19 18:31

引用 一株守候草 的图片:

这丫头也是太淘气了。

2016-02-19 20:25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9 23:42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22 14:05

引用 guyan 发表于 2016-02-22 14:05:53 的回复:

回复guyan:尼泊尔的原始森林还算比较不错的,能看到不少动物~

2016-02-26 22:11

引用 远山 发表于 2016-02-19 20:25:31 的回复:

这丫头也是太淘气了。

回复远山:健身阶段性成果

2016-02-27 11:17

2016-03-06 23:41

引用 猪猪 发表于 2016-03-06 23:41:45 的回复:

回复猪猪:有机会去尼泊尔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