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旅游线路和必备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2-16

呼伦贝尔旅游地图

写这篇攻略主要是想通过这篇攻略给想来呼伦贝尔的朋友带来更多的方便和对呼伦贝尔有一个初步了解。给朋友们提供一个优质的旅游平台并提高旅游质量。此篇攻略若是能帮助大家的情况下,请您在上面顶一下。以便支持小涛更好的为大家服务。

首先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呼伦贝尔各城市和景点。

草原中心海拉尔

海拉尔位于大兴安岭西麓,是呼伦贝尔市所在地,总面积1 440平方公里,城区面积28平方公里,有23个民族,总人口近30万人。
海拉尔区于清雍正十二年(1734)建成,已有270多年的历史。当时称“呼伦贝尔城”,也称“呼伦城”。“海拉尔”是以北部的海拉尔河而得名。海拉尔是由蒙古语“哈利亚尔”音转而来,意为“野韭菜”,因海拉尔河两岸长有许多野韭菜,名字由此而生。海拉尔从建成之日起一直是呼伦贝尔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同时也是呼伦贝尔旅游的集散地,有自己的火车站,汽车站和飞机场。在海拉尔主要有三个可以游览的景点:成吉思汗广场,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反法西斯纪念园。
          1:成吉思汗广场,这是一个主要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广场,广场的北部有成吉思汗骑马征战的威武雕像,东部是成吉思汗和几个弟弟的雕像,中部是一座代表蒙古族信仰的大型敖包。
           2,西山公园,这是一个以樟子松为主的森林公园,门票20元每人,里面有几百年历史的樟子松同时也被呼伦贝尔市政府命名为市树。
           3,反法西斯纪念园,又名日伪工事。【门票65元】此处虽然没有优美的自然风光,但深居地下十几米的军事工事,却会使您获得其他自然景观无法赋予的感受和启迪。当你从半个世纪前地下阴森森的工事内重返阳光灿烂的地面时,你会由衷地说:不虚此行!

这是慈积金刚塔,塔下面是万人坑。

模仿的日俄战场

莫日格勒河

莫日格勒河译为‘弯弯曲曲的河’,同时也是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这条河顾名思义它的河道是弯弯曲曲的,也正是为此得名。它的美丽因为处于草原深处,加上弯弯曲曲的河道和河两边悠闲的羊群,牛群勾勒出了一片祥和的画面。

额尔古纳

额尔古纳因河得名,蒙古语为“捧呈递献”之意。额尔古纳素有“呼伦贝尔缩影”的美誉,由呼伦贝尔大草原、大兴安岭原始森林和额尔古纳河三大生态系统合围而成,是祖国北疆生态屏障的核心区。
       这里是草原文化的荟萃之所——数千年来,生生不息的草原民族从这里崛起,纵骏马、挽雕弓、射天狼、唱大风、舞彩云、抒豪情,更以轻骑捷利的攻占之雄,推进了历史的进程。
       这里的人们古朴纯真、剽悍骁勇、勤劳真诚,能歌善舞、热情好客,他们以自己的勤劳、智慧,开拓了这片沃土,创造了灿烂的文明,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
        额尔古纳是一个县级市,它包含的景点有根河湿地,恩和室韦临江,太平,莫尔道嘎也是森林公园,五卡,六卡,七卡,八卡,九卡,黑山头。下面我一一介绍:

根河湿地

根河湿地由河而得名,【门票65元】因为它附属根河所以起名叫做根河湿地。很多人会错误的认为根河湿地会在根河市,其实不然。根河湿地坐落在额尔古纳市区。根河湿地是亚洲第一大湿地,她全长一百多公里由于她的跨度绵长无法观看她的全貌所以在额尔古纳市区选择了一个观看点,这个观看点也是整个根河湿地最漂亮的一处。

在湿地的制高点上观看远方正在下雨的景象,这是在内地无法看到的。

马蹄岛

根河湿地的木栈道

恩和,室韦,临江

恩和室韦临江这三个村落同属俄罗斯民俗村。在大兴安岭山脉与呼伦贝尔草原交接处形成的盆地中,为低山丘陵区,地势起伏平缓,平均海拔600米,清代为呼伦贝尔副都统辖地,当时只有布里亚特、鄂伦春、鄂温克等民族在此驻牧游猎。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后,一批苏联侨民来此定居,并与先居此地的布里亚特、鄂伦春、鄂温克等民族杂居,形成了自然屯。1954年,大批苏侨回国,1966年划归成现在的民俗村。这几个村落的民风淳朴,近几年在政府的号召下开始发展具有当地少数民族特色的旅游业,可以说每年的接待量都在上浮,同时也让这几个村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过这几个村落的早餐还是非常不错的,有当地纯正的俄罗斯面包,野生蓝莓酱,最难得的是在内地根本喝不到的纯牛奶。这三个村落也各有特点。恩和是民俗情最浓的村落,至今还保留着比较古老的木头房子【木刻楞】,俄罗斯的后裔也比较多。室韦曾被评为魅力小镇,现在的商业化比较浓,吃喝玩比较齐全。临江这个只有几十户的小村落,旁边是额尔古纳河,河的旁边有一个制高点在那里拍摄日落景色很美。到了秋天摄影的季节在后山拍日出也会让你不虚此行。

早餐

额尔古纳河的野生鱼

恩和的小木屋,独立卫生间带洗浴,怎么样有没有点三星的标准。

恩和组织的篝火晚会

我的户外我的团,北京客人玩的非常嗨。

临江日落

临江的麦田,阿姨们的千手观音也很专业。【拍摄人小涛

额尔古纳河畔,远眺俄罗斯

白桦林

白桦林景区是一个以白桦树组成的景区,景区停车费根据车辆大小分别收【10元,20元】不等。林中有木栈道,在晴朗的日子走在白桦林中听着脚下木栈道发出吱吱的响声以及林中的鸟叫声,你会感觉你已经融入了大自然中成为了她的一部分。
        白桦树的树皮能做许多工艺品。历史上在这里生活的蒙、满、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俄罗斯等诸多少数民族,利用桦树皮韧性和可塑性强的特点制作出许多的生活器具或装饰用品,主要包括桦皮船、桦皮桶、桦皮篓、碗、帽子、桦皮箱包、桦皮房子等。随着时代的发展,桦树皮制品的实用性、观赏性仍受到人们的重视,而制作工艺也“籍口耳、秉风俗”传承下来。

秋天的白桦林

夏天的白桦林

哈乌尔河景区

哈乌尔河景区是以落叶松为主的一个景区,景区下面有一条弯弯曲曲的河叫哈乌尔河。门票【30元】里面展示了各种古老方法捕获野兽的技巧。

野猪的捕获方法

景区里的狼

老鹰嘴,太平屯,月亮湾

老鹰嘴这个景点是有一块大石头坐落在一个悬崖上,这块石头的形状酷似老鹰的嘴巴所以叫做老鹰嘴。这里的风景如画美不胜收。太平屯是一个坐落在大兴安岭深处的一个小村落,这里总共只有10户左右人家,风景原始自然。屯子里有百年木屋到现在为止还在住人,到这里你会感受到在大兴安岭深处生活是怎样一个状态。月亮湾是一条河的支流有些像月亮,看个人的欣赏。

太平屯的大西瓜就是甜

太平屯的百年木屋

老鹰嘴地方断崖

这就是老鹰嘴

莫尔道嘎也是森林公园

莫尔道嘎是蒙古语,“上马出征”的意思。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公园内分成龙岩山、翠然园、原始林、激流河、民俗村、界河游等六个景区。公园森林风景资源独具北国特色,保存着我国最后一片寒温带明亮针叶原始林景观,且地理位置优越。南邻呼伦贝尔大草原,北接中俄额尔古纳界河,山峦起伏,古木参天,植被丰富,溪流密布,处处展现幽、野、秀、新的风采,享有“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的赞誉,以其林海、松风、蓝天、白云的夏季风光和冰峰 、雪岭、严寒、雾淞的冬季风韵,为人们提供清凉避署、休闲度假、生态考察和体验寒冷、挑战极限、体味人生的理想境地。公园内动植物资源丰富。主要动物有马鹿、驼鹿、黑熊、猞猁、野猪、狍子、狼、榛鸡、松鸡、貂、狐狸、猫头鹰等。主要植物及药材有防风、黄芪、芍药、黄花菜、山丁子、稠李子、红豆、越桔等。莫尔道嘎也是森林公园门票【160元】

展示的是莫尔道嘎的伐木工人

林区的这样铁道路口比较多,请谨慎驾驶。

林中到处可见的野生蘑菇

大蘑菇,不过这个不能食用

根河敖鲁古雅

根河蒙古语“葛根高勒”的谐音,意为“清澈透明的河”。敖鲁古雅是最后一个狩猎民族的部落也是一个驯养驯鹿的民族。驯鹿是鄂温克人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来到这里不但能看到驯鹿【也就是传说中的四不像】还能体验到他们在森林里生活的状态。【门票30元】进博物馆【门票75元】

正在自由觅食的驯鹿

黑山头

黑山头由山而名,这座山山体主要成分是由石灰岩组成,众所周知,石灰岩热量很大,冬季下雪时,因为有热量,山的顶部存不住雪,雪化时还有热气放出,像晨雾笼罩在山顶一样,充满了神秘的色彩,这座山上终年不生长植物,久而久之这个山头就成了黑色,“黑山头”由此诞生。这里原来的古城遗址已经不复存在,到黑山头这个小镇最有名的应属她的日落,站在黑山头上俯瞰下面的湿地尤其在太阳即将落下的瞬间让人别有一份遐想。

五卡,六卡,七卡,八卡,九卡

五卡,六卡,七卡,八卡,九卡。 这几个地方连起来是中俄边界,在中俄紧张的时间每隔一段距离都会有一个关卡【驻军】,现在的中俄关系缓和后大部分的关卡的驻军已经撤离,然后名称就一直延续到现在。现在为止只有五卡和七卡还有驻军。走这条路的时候还需要查验身份证件。这条路由于走的人比较少风景在夏天是非常美的,可以说野花遍地特别原始。

太极河

满洲里,呼伦湖,国门,套娃广场

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东依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我国最大的沿边陆路口岸。满洲里居住着蒙、汉、回、朝鲜、鄂温克、鄂伦春、俄罗斯等20多个民族,是一座独领中俄蒙三国风情、中西文化交融的口岸城市,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风景名胜满洲里市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魅力无穷,被誉为“北疆明珠”。绿草如茵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辽远无际;碧波荡漾的呼伦呼伦湖是我国第五大内陆湖,又名达赉湖。呼伦湖湖面呈不规则斜长方形,轴为东北至西南方向,长度为93公里,最大宽度为41公里,湖周长447公里,湖水面积2339平方公里。平均水深5.7米,最大水深10米。呼伦湖水的补给来源一是承接大气降水,二是克鲁伦河、乌尔逊河、达兰鄂罗木河的注入。“呼伦”是蒙古语“哈溜”音转而来,意为“水獭”。因历史上湖中盛产水獭而得名。俗称“达赉”,也是蒙古语,意为“海”。意为达赉湖就是海一样的湖。【门票30元】不过我们俱乐部大部分都是用逃票的方式进入。
      国门,套娃广场是距离满洲里不足十公里的两个人造景点。国门【门票80元】,套娃广场目前还没有收费。

中俄界碑

套娃广场

雄伟的国门

满洲里夜景

俄罗斯表演

呼伦贝尔的景点和城市介绍完毕。其实到呼伦贝尔游玩景点和城市不是重要的,边走边玩路上的风景才能真正体现出呼伦贝尔的美丽。下面我发几张路上的风景照以及介绍游玩的路线和包车情况。

呼伦贝尔的云

呼伦贝尔的美食

烤全羊

呼伦贝尔的旅游线路

呼伦贝尔的的景点比较分散,所以要是想在不走回头路的情况下把它走完是不可能的。到这里玩的朋友多多少少都会留下一些遗憾。这不单单是路线的问题。呼伦贝尔在不同的季节风景差别是很大的。在这里一年四季的景色都非常迷人。来到这里若只想体验草原的情况下3日足以,路线:海拉尔--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根河湿地---黑山头--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呼伦湖--巴尔虎草原--海拉尔
        想体验少数民族风情,看边境线风光深度游的分别可做四日,五日,六日,七日,八日游
       四日:海拉尔--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根河湿地--白桦林--恩和-七卡--六卡---五卡--黑山头--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呼伦湖--巴尔虎草原--海拉尔室韦--临江
       五日:海拉尔--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根河湿地--白桦林--恩和----老鹰嘴--九卡--八卡-七卡--六卡---五卡--黑山头--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呼伦湖--巴尔虎草原--海拉尔

六日:海拉尔--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根河湿地--白桦林--恩和----老鹰嘴--月亮泡--太平--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白鹭岛--敖鲁古雅--黑山头----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呼伦湖--巴尔虎草原--海拉尔
       七日,八日景点会增加奇乾和满归,伊克萨满森林公园。
       呼伦贝尔的路线分南线和北线,上面所说的都是北线。南线就是阿尔山--东旗--甘珠尔庙--西旗。只去南线一般用三天时间。当然我所说的路线都不是死的,我会根据每位朋友的不同需要量身点做路线。目的就是为了您的呼伦贝尔之行玩的愉快,高兴。

呼伦贝尔包车,吃饭,住宿

到呼伦贝尔除了自驾基本上都是选择包车游玩,因为包车会解决你在呼伦贝尔游玩过程中的很多苦恼。1:路线的问题2:吃住的问题  3:在呼伦贝尔期间遇到问题司机基本上都能帮你解决    4:最重要的是当地的司机会知道哪里的风景最好。5:假如有专业的吃货我可以给您推荐各种美食。大家在坐车的同时千万不要睡觉,因为这样你会错过许多美丽的风景。呼伦贝尔风景都在路上您千万不要眨眼,在行车途中假如发现漂亮的风景尽可能提前跟司机沟通停车,让你们把美丽的时刻记录下来。
        包车吃饭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司机跟大家在一起吃,这样可以使大家的感情更为融洽,有什么问题可以更好的沟通。关于价格问题呼伦贝尔有淡季和旺季的区别,价格会差的很大。大家不要吃惊。因为这个地区到了旅游旺季所有的物价都会不断的上涨,例如:宾馆,饭店。吃的方面,大家可以自己选择饭店,实在找不到也可以让司机给推荐。呼伦贝尔比较有特色的有,烤全羊,烤羊排,牛肉干,额尔古纳河野生鱼,草原和森林的蘑菇,蓝莓酱都是不错的。这个地区基本上什么青菜都比较齐全大家不用担心吃的会不合胃口。普通一顿饭一个人一般平均30左右,吃特色要80--100元。住宿方面,淡季好说,到了旺季都需要提前订房,因为暑期人会很多。价格方面无论是淡季或旺季我们订房的价格都会比您在网上的价格要低。最重要的是我们定完房后宾馆都要安排司机的房间。这里宾馆看您的需要,高中低档都有,而且都是带独立卫浴。也有卖床位的不过很少。

到呼伦贝尔的注意事项

呼伦贝尔毕竟是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差异也比较大,来到这里有的事项大家一定要注意:
        1:不要单独一个人深夜在马路上走动。
         2:遇到与当地人发生矛盾的时候一定要找到你的司机,尽量让他帮你解决问题。
        3:入住宾馆,进入房间一定要先检查房间里所有的物品,发现有损坏或缺失的请及时与司机或者宾馆总台联系,避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
        4:来呼伦贝尔之前一定要备好相关药品例如:泻药,驱蚊水,感冒药。
        5:呼伦贝尔的夏天紫外线比较强,大家要预备防晒霜,雨伞。夏季也要带长袖衣服,因为早晚会比较凉。尽量不要穿短裤,凉鞋,短裙,因为草原的蚊子比较多。

到这里这篇攻略就算结束了,希望这篇攻略能够帮到大家。上面所有的相片都是2015年的,主要是想体现现在的呼伦贝尔。下面结束后我再发几张呼伦贝尔冬天的照片。呼伦贝尔的冬天也是非常美。

好大的口气哟

2016-02-19 20:10

呵呵,只是当时的角度好。

2016-02-19 20:15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19 20:25

2016-02-20 11:00

真漂亮

2016-02-20 11:27

引用 尖兵户外小涛 的图片:

这云不是PS的吧?

2016-02-20 11:42

也太多馬了....

2016-02-20 13:03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02-20 13:03:28 的回复:

回复takeblove:这就是万马奔腾的场景

2016-02-20 13:07

引用 大海 发表于 2016-02-20 11:42:54 的回复:

这云不是PS的吧?

回复大海:当然不是,而且是手机拍摄。呼伦贝尔的云变化让你无法捉摸。

2016-02-20 13:09

挺向往草原的,希望今年8月可以去

2016-02-20 23:48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22 11:59

谢谢楼主攻略

2016-02-22 16:23

谢谢楼主,去了肯定找你。

2016-02-23 12:06

2016-02-24 20:13

我也去过呼伦贝尔,但因为时间关系,没耍安逸。

2016-02-26 09:55

引用 836253557 发表于 2016-02-26 09:55:21 的回复:

回复836253557:呵呵。你可以在不同的季节过来。景色差异很大的。

2016-02-26 11:36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20 23:48:55 的回复:

挺向往草原的,希望今年8月可以去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欢迎,在呼伦贝尔等你

2016-02-26 11:37

引用 caiyingci 发表于 2016-02-22 11:59:03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caiyingci:不用客气。来呼伦贝尔有需要的地方可以联系我。13848045565

2016-02-26 11:38

引用 亢龙有悔 发表于 2016-02-22 16:23:12 的回复:

谢谢楼主攻略

回复亢龙有悔:不用客气。来呼伦贝尔有需要的地方可以联系我。13848045565

2016-02-26 11:38

看起來很好吃

2016-03-11 12:59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03-11 12:59:04 的回复:

回复takeblove:不少很好吃是非常好吃

2016-03-11 13:08

2016-04-12 11:24

32顶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4-12 11:24:2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谢谢

2016-04-18 21:56

好壯觀的景象

2016-04-20 08:57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04-20 08:57:22 的回复:

回复takeblove:呼伦贝尔就是这样

2016-04-21 08:33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4-13 11:24:07 的回复:

33顶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谢谢支持

2016-04-21 08:33

想9月1-7号去呼伦贝尔旅游,请问:1、这个时候气温怎样,会冷吗?2、这个时候算不算旺季?3、这个时候的风景是不是已经不如7、8月,草有没有开始发黄?

2016-05-05 16:37

引用 自在飞花 发表于 2016-05-05 16:37:44 的回复:

回复自在飞花:九月初的气温最好,不冷不热,这个时候不是忘记。旺季是暑期。这个时候的风景属于秋景。适合摄影,各有各的美丽。你可以加我微信我给你发几张秋天的相片你看看。

2016-05-09 07:59

38顶

2016-05-10 18:22

2016-05-10 18:43

2016-05-10 18:44

39顶

2016-05-10 18:45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10 18:43:56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关注

2016-05-11 10:47

我之前跟朋友是过去是去玩的,商量了一下我们是包车去的,包车师父在我们在享包车这个网站上找的,真心不错,有空的话可以多出去玩玩。

2016-06-19 12:2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9 12:28:2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呵呵。这个网站真心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