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境以南,吴哥过年

2016-02-19 18:30 1379/9
  • 出发时间/2016-02-05

题记:

埃及金字塔的壮观我没有见过,但我觉得它应该像吴哥窟那样才名不虚传。

题记改编了一下金庸大师当年评价夏梦的话,虽然不知真假,但是觉得还是改起来挺顺手的一个梗的。若有同时去过金字塔和吴哥窟,但是觉得金字塔更好,或者觉得两者没有可比性的蜂蜂请轻喷。

言归正传,本次游记的主要目的地是柬埔寨暹粒,但是因为往返路过广州,所以顺路在广州游玩了2天多点,算是广州+暹粒的游记。

本人,在写作本文的时间点上,是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在一所美国大学的韩国校区的上学的学生,现居仁川市,喜欢独自旅行,其中大部分是个人旅行,本次游记的所述旅行即个人行见闻,照片全程手机iphone6s拍摄。

全程路线:
2月11日:暹粒广州
2月12日:华南理工,石室圣心教堂,沙面,珠江游轮
2月13日:广州仁川

Why here?

留学第一年的寒假是从圣诞节前开始的,因为要在1月初赶回去做助研,就早早跟家里人商量好了,不会回家过年了。家里人也比较开明,没有硬要我过年一定回家,就把元旦当成了我的Chinese New Year。回来之后,任务也并没有很忙,春节期间因为放假又有可以空出13天不用去学校的机会,于是到哪浪的问题就摆在了桌面上。

这个目的地选择还颇有一些曲折,如果各位对此不感兴趣的话,可以直接跳到下一段落。本段落接下来的内容说的是多次更改并最终选择广州+暹粒的经过,啰嗦了点,个人认为在国外的留学生可能对此有一些共鸣。

一开始并没有打算出国游,到处看了看推荐,又考虑了下交通方便的问题,初定的计划是去广州,然后北上长沙,接着去釜山,最后回仁川,算是一个城市文明之旅,当然了主要是因为这些城市都是我没去过的。跟母上说了说这个计划,大概是不太喜欢,但是没有明说,只说了句,“我看他们说泰国挺好的”。

其实我也愿意出国浪,但是因为是在韩国,办起签证,按中国办法韩国办法都不那么方便,就觉得如果不是特别想去的国家就算了吧。但是母上说完那句话之后,顺手查了一下,发现泰国可以落地签。太好了!那去之前就什么都不用准备了,就去泰国了,好歹是出国行,内心里已经开始憧憬着游玩泰国的同时,又有机会跟好友装B时的情景了。

想到这里,好似来了灵感一样(内心OS:既然要装B,就一次装到位),查一查泰国周边的国家怎么样,于是越南缅甸老挝柬埔寨查了个遍。最后发现老挝可以落地签,柬埔寨可以电子签,都很方便。于是初步定下了“老泰柬”三国游的计划。

计划归计划,真要自由行这几个国家,还真是一番累心的过程。尤其老挝柬埔寨,在众多蜂蜂的嘴里,可以说一半认为是天堂,一半认为是地狱。好吧,我认输了,老挝别说治安不好,就是治安好,貌似也没什么太想去的地方,那老挝就算了吧。泰国呢,至少有两个地方我很想去,曼谷清迈。又查了查机票,首尔飞那边好像不太方便,那就先飞广州吧,反正原来也想要去。于是第一个具体的行程表出现了:仁川-广州-暹粒-清迈-曼谷-仁川

差不多就要按行程订票的时候,在节前最后一次导师开会中,老师下达了新的指示,我们来任务了。满打满算的13天是不大可能全用来玩了,还是早点回来,看看论文吧,泰国再等等我吧,那么多想去的地方也不是去一次就能玩够的,我先去看看传说中的吴哥窟吧。于是于是,最终的行程就彻底出炉了:仁川-广州-暹粒-广州-仁川

行前准备

签证:

首先说柬埔寨的签证,我办的电子签,网址是https://www.evisa.gov.kh/,3天内出结果,我是第二天就办出来了。个人觉得除了白色背景2寸照片扫描版之外,其他的几乎没有任何难度。需要注意一下的大概就是登陆地点,需要提前指定。我原计划是先飞金边然后再去暹粒的,所以填的是金边机场入境。但是后来发现了可以直飞暹粒的航班,就改了行程,这时候应该需要提前登陆系统修改一下信息。

虽然不确定不修改可不可以,但是我觉得既然系统有那样的设计,最好还是尊重别人的规则吧。至于哪个系统,怎么修改,申请完签证,我相信都会知道的。

衣物:

暹粒的冬季也都是中国北方夏季一样的气温,高温维持在20度以上,去之前通过天气预报的调查也发现旅行的几日里暹粒的高温都在30度以上。
广东的温度也都在15摄氏度以上。

虽然仁川不比我的家乡东北,但是毕竟也是北方城市,冬天里零下10来度的气温还是有的。突然要去个零上30度的环境里旅行,还是怕有点不适应的。仁川-广州-暹粒,可以说是让我从冬天,去一个过着秋天的地方,再去一个过着夏天的地方。

所以准备了好多短袖和短裤每天换洗,以及一件兼可防雨防晒的薄帽衫,同时也为了应对广州的天气带了长袖的衬衫。另外又听说柬埔寨的阳光很强,没做好防晒准备的回来皮肤都成AC米兰式的(红黑相间),而且蚊子也很多,所以在去之前也提前买好了防晒霜和花露水。

而去了之后,证明了去之前的准备大体还是正确的,短袖衣服每天一件必不可少,防晒霜和花露水也是不得不备。另外说起来暹粒有30度以上的高温,其实走起来并没有那么热,准备一件薄长袖早晚御寒还是有必要的。

机票:

很惭愧,机票这方面确实是不会精打细算,很多时候都是不到出门前一天也不会买票,所以机票的价格还是买的蛮贵的。具体航班是南航的CZ338,CZ3063,CZ3054和韩亚航空的OZ370。

对于首尔广州之间的航班,可选择的数量比较多,晚一些没太大问题。但是广州暹粒之间的航班,印象中直达的只有两班,不用起早贪黑的只有一班,其他的大都是要从河内金边转机的,所以打定好要去暹粒的朋友还是需要早作打算的。

货币:

这点上完全如众多前辈所说,柬埔寨完全通用美元,本国货币基本用来找零。所以去之前只要换美金就好了,建议还是提早去银行更换货币,机场的换钱所的汇率有时候真的不敢恭维。

当地通用的汇率是,1美元=4000瑞尔,所以你会看到几乎所有的柬埔寨商品价格如果带有零头,不是.5就是.25,.75,都是为了找零方便。

下面就是传说中的柬埔寨瑞尔了,这几天也只见过500和1000这两种面值的。

此行的花费,不多不少总共是382.5美元,包括住宿,吃喝,交通(当然没有飞机),景点和纪念品。因为对自己之前换了多少美元记得清楚,走的时候还剩1美元外加2000瑞尔,所以这个数额记得还是比较准的。有想去吴哥窟的朋友,可以结合我之后说的旅行情况,确定自己大概要换多少美金。

安全须知及注意事项

因为这里的主要目的地是暹粒。对于广州,个人觉得和其他的中国大城市,除了消费水平稍高外,并没有太大差异,所以就不在这里多作说明,而穿插在之后的游记之中了。本段说明事项都是针对柬埔寨暹粒的。

小费问题:

一提起柬埔寨的机场,可能大家都会想起臭名昭著的向中国游客要小费的问题。去之前,我也确实看了不少这方面的资料,想了好多种应对方法,以及实在遇到不得已的情况该给多少钱都大约做了准备。但是幸运的是这次并没有遇到这种情况,而且还看到机场里贴出了”不用在这里付钱“的牌子以提醒游客,服务态度确实没见多好,但是对比其他机场没有觉得明显更差。
当然了,我不会认为以前的游客都是在瞎扯,我相信以前这种收小费的情况肯定屡见不鲜。但是我相信柬埔寨一定也在尽力改变这些,所以这次出入海关才这么顺利,毕竟这些落后国家也是在发展的。
虽然机场的小费现在是被改善了,但是景点内还是有其他的要小费的情况的。经常会有主动和你搭话的当地人,包括工作人员和普通当地居民,大体上或是要帮你拍照,或是要领你去一些所谓景色比较好的地方,让你可以照一些漂亮照片,最后都是要问你要小费的,最好不要搭理他们,当然了如果你真的需要这些的话,他们也基本不会骗你,只是要点钱而已。这个是亲身经历,景点的工作人员主动要帮我拍照,结果被要了2美元。

安全须知:

柬埔寨的安全问题,这次还真是没有遇到什么,去之前听说的也就主要是,野外的地雷和市里的飞车党。个人觉得如果不是自己租自行车骑行的话,其实去野外的机会很少,大体上不用太担心。而市里的飞车党们,我这次去主要活动的酒吧街一带,实话说车根本加速不起来,遇见飞车党的概率还是很小的。当然了同样的,我也不会说,说要注意这些的朋友是耸人听闻,该注意的还是要注意,尽量轻装简行,钱财贵重物品放在安全的位置还是要遵守的。

交通:

暹粒几乎没有在国内常见的交通工具,公交车,出租车一概没见过,虽然听说有出租车,但是我没见过。
公共交通基本上是靠摩托车或他们称作的突突车,就是下图里的交通工具。

这些都需要你自行和司机商量价钱。通常这种司机,是酒店帮忙找的,会比较靠谱,价格也不贵,如果是自己在街上遇到的,恐怕是会被宰。
因为我是个人行,所以这种车也已经够用了。如果人多的话,可能就要包车了,总价肯定会贵点,不过人均下来还是要比突突车便宜的。

住宿

住宿的顺序是,广州2天,暹粒4天,广州2天,分别住了3个酒店。
第一个酒店是广州的锦江之星纪念堂店。没有拍摄照片,这家酒店在中山纪念堂地铁站附近,距离地铁步行距离不超过5分钟。
入住第一天,深深感觉到酒店的地理位置确实名不虚传的好,从机场来很方便,从出边检到入住不到1个小时,但是也是名不虚传的吵。给我安排的是窗户对着高架桥的一边,本来打算凑合凑合,但是睡眠算比较轻的我根本睡不好。第二天只能去换房间了,心里默默地想,如果不给换的话,宁愿第二晚的钱不要了,再找一间安静的,但是酒店还不错,给换了另一边的房间。他们说,另一边只有大床了,因为是我一个人住所以,原定的标间改了也无所谓,如果很在乎安静不安静的游客还是慎重选择。

暹粒住的是Neth Socheata。入住之后感觉很不错,可能也是因为我期望低的缘故吧。先是免费接机到了酒店,然后入住后帮助安排了突突车司机,也不用花精力砍价,前台态度也不错,旁边的餐厅价格也比较适中,省去了很多麻烦。另外离开时酒店找的司机是需要5美元的费用,比起之前看的很多游记中写的7美元,还是便宜了些。

另外想起了预定酒店时的一个小插曲。相信调查过去暹粒住宿的朋友应该都知道一家叫做“妈妈之家”的酒店,几乎被称为去暹粒旅游最好的住处。本来也是打算住这的,所以也在“妈妈之家”预定了房间,但是事后联系酒店的时候,才发现,此家非彼家。我预定的那家名字是Mom's Guesthouse, 而蜂蜂们常说的是Motherhome Inn,但是中译名都是妈妈之家,差点就上当了。

本来住另一家也没太大所谓,但是连续查找了几个网站,发现这个Mom's Guesthouse的评分都在7分左右徘徊,下面的评论也是褒贬不一,而且褒的大部分还都是和我一样当成另一家妈妈之家的,所以还是最终决定换了一家。

照片是早晨吃饭时拍摄的酒店外景,酒店老板的女儿上学前的情景。
酒店是位于一个胡同当中的,如果没有司机带领恐怕是很难找得到。不过不用担心这是一家地方很偏的酒店,反而我觉得这家酒店最出色之处,恰恰就在于它的地理位置,距离著名的pub street仅仅一街之隔,在马蜂窝上找到的排名top20的餐厅,娱乐场所,有一半距离这家酒店都不到5分钟路程,完全不用再费精力租突突车。

回到广州住的是北京路上的广州大厦。
通过马蜂窝在booking上预定的,本来看的是350一天,算早餐大概400,到店发现还要算15%服务费。额,其实订单上也写了这些,但是毕竟没给我算最终的金额,心里还是有点小小的不爽。但不爽归不爽,这个酒店的确值这个价,房间宽敞,安静,视野好,早餐也很丰盛,距离北京步行街非常近,最近又是新年旅游旺季,这个价格确实不算贵。如果要便宜的话不要选择这里,但是如果还想舒适一些,又不要贵的离谱,还是不错的选择的。

而且这个广州大厦的前院大门紧挨南越王博物馆,很方便就可以去参观。

DAY0: 仁川 to 广州

Duang,Duang,Duang,Duang!
前面罗里吧嗦了一堆,终于要开始正题了。
2月5日飞向广州,晚上大约18点到达的机场。因为白云机场已经引入了自动边检的设备,所以出海关特别的快,再加上第一天住的酒店地理位置好,交通方便,所以大约19点就入住了。但是因为天色已晚,所以就没有再出去了。

DAY1: 广州半日游

广州的第一天也并没有一早开始行程,因为还要计划在暹粒的旅程以及多多少少看了看论文,上午也就没记着出去。真正的旅途是从午饭开始的。

广州行的第一站就选在了中山大学。

我去的是中山大学的南校区,到地铁8号线中大站下,就可以从南门进入参观中山大学了。从这里进入首先会经过一片住宿区,加上临近过年,学生稀少,有种小区,而不是学校的感觉。
不过顺路继续往东北方向走,中大的各色美景都会逐一展现在眼前了。

第一个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近代十八先贤铜像旁边的那篇大草坪了。虽说只是一片草坪,但是记忆中,还不记得之前有去过任何一个有类似景致的学校,厦门大学也有很多草坪,但是没有这样开阔的。也难怪那么多当地人来,完全可以把这里当做一个公共公园了。

草坪西面是永芳堂,本来是个没有太在意的景点的,但是回来之后无意间在网上查到一些相关的流言,倒是让我对这里有了特殊印象了。至于什么流言,有兴趣的,大家去百度好了。

再向东走是一块南北向极长的草坪,沿着草坪有各式各样的景物,大概这一段也应该是中山大学最美的一段路了,沿途遇到许多游客在这里拍照。而道路草坪两旁的建筑也展现出了中山大学深深的民国特质,这一段是可以让人静下心来慢慢欣赏的景色。

从南向北走,看到下图里面的花坛水池就意味着前面那段景色的终止。到这里也禁不住感叹,南方真的是连冬天都这样春意盎然啊。

绕过那面玻璃墙的建筑,眼前的景色也让我小吃了一惊。椰树碧水,还让我突然想起了《冰与火之歌》里面的“美人”布蕾妮。至于原因嘛,相信看过的朋友都猜得出来,布蕾妮来自塔斯,塔斯附近的海域却令人惊讶的无比湛蓝和清澈,所以塔斯被称为“蓝宝石之岛”。

再往北走,就是中山大学著名的校门了,也是本次中山大学之行的终点了。对中山大学整体印象很好,仅对比我去过的大学而言,中大的景色绝对是前列的,虽然也还有几所以景著名的大学没有去过,不过个人认为国内景致前五的大学应该是问题不大。

从中大北门出来,就能看到中大码头,这里是广州水上巴士的一战,本来没有打算继续去广州塔的,但是碰巧看到了这个水上巴士,而且距离广州塔只有一站的距离,所以就顺江奔着广州塔而去了。
广州水上巴士,是作为交通工具存在的,只要2元,二楼的位置则要5元,虽然与夜间的珠江游轮是同一条路线,但是概念上还是全然不同的。

广州塔站下之后,就可以看到著名的广州塔,小蛮腰了。想来可能也是因为这种可口可乐瓶的结构所以才得到了小蛮腰这么妖娆的名字。
来到塔下之后需要买票进塔,门票分多种,从198到398不等,每种门票包含的可参观景点不同,基本上是高价的可以涵盖低价票的所有内容。因为在所有塔内的娱乐设施中,只对460米的横向摩天轮比较感兴趣,所以购买的是298的摩天轮套票,包含428米处的观景台,450米的拍摄台,以及460米的摩天轮。

进塔之后,就坐电梯直奔428米的观景台了。因为之前也去过伦敦的碎片大厦,首尔的南山塔所以开始并没有对这种俯瞰全市的景色有太特别的感觉。虽然广州塔更高,不过直观来讲,是400米,还是300米,对我来说看不出多大差别。
但是就在我进入450米的拍摄台之后,才觉得来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景点。

这一部分是完全露天的,有些许恐高的我开始有些腿肚子发软,再加上高处风大,实在有种马上就会被吹下去的感觉。一开始只敢隔着低矮的玻璃向下望一望。

与拍摄台一起的就是摩天轮了。这一摩天轮最高处有460米高,据说是世界上最高的横向摩天轮,下图便是摩天轮的外景。

排了大约10来分钟的队,终于进了摩天轮,到了一个封闭的空间里,突然恐高好了很多,于是就放心大胆的拿出手机,开始拍照了。

摩天轮的速度很慢,可以让你慢慢欣赏广州的景色,而正当我关注下面的城市风光时,同一个车厢里的一位大姐,突然大叫,有人来拍婚纱照。于是注意力就被转移到了露天台之上。

其实塔上那么大的风,拍起照来控制表情场景什么的还真是不易,也真难为他们两个。不过想想也是,拍婚纱照的机会,人生大概只有一次(至少拍的时候大部分人心里会想这有这一次,嗯嗯),当然要选一个不让自己留遗憾的地方了。

下了摩天轮之后又在台上走了走,便下塔回去了,之后为了准备前往吴哥窟,所以又去了超市买些东西,在此就不详述了。

DAY2: 广州 to 暹粒

上午没有再安排别的行程,收拾了下行李,中午就奔着白云机场去了,因为那天正是2月7日除夕,所以机场很空,但是还是看到了去暹粒的登机口坐满了人,有一半是白皮肤的外国人,想来大家可能都是要去吴哥窟吧,

在飞机场又臭美了一下,就登机起飞了。柬埔寨和我们有一小时的时差,当地时间17点20到达之后,顺利出了机场,看到了Neth Socheata的接机司机,就直奔酒店了。
入住了房间,又和酒店前台打听了,去吴哥窟的情况,酒店给了我一张关于吴哥窟各种旅行路线的介绍,正反面如下两图。

正面是各条路线的介绍,包括吴哥窟小圈,大圈,库伦瀑布和一个水上村落。你可以在里面选择路线,然后酒店帮助预订司机,第二天由司机陪同延指定路线游览,之后把钱给司机即可。
但是酒店只是用来这张纸来说明情况,具体的价格和路线实际上是有出入的,虽然不大。因为我是一个人包车,所以价格也要贵一点。
第一天的行程没做太多犹豫,就选择了吴哥窟小圈行,价格15美元。

上面是吴哥窟的全景地图,那几块绿色的方块就是吴哥窟内的各个景点,其中紫色和橙色的那两条路线,就分别是吴哥窟的小圈和大圈的路线。

确定了第二天的行程之后就早早地睡下了,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第一个不在家的除夕夜。

DAY3: 吴哥窟小圈之旅

暹粒的第一天选择了最多人走的小圈,并没有赶去看日出,就订了8点30出发,酒店吃过早餐,收拾了下东西,就等来了突突车司机,于是就上路出发了。

这种突突车开起来并不快,视野也不错,可以看到沿途的风景。
暹粒这座城给我的感觉是少见的这么纯粹的旅游城市,全城到处都可以看到游客,而且随处可见的商家,都可以看出是给外国人服务的。也可能正是因为旅游带动了经济的发展,虽然城市很小,也看得出来当地人很贫穷,但是没有特别脏乱的感觉。总之是一扫我来之前的担心,开始渐渐地可以全身心投入旅途之中。

在上图的位置,是吴哥窟的售票处,司机会首先带你到这里。门票一共分三种,1天的20美元,3天的40美元,7天的60美元。3天的门票是一周内可以任选三天进入吴哥窟,7天的是1个月之内人选7天进入吴哥窟

买门票是需要拍照的,你的照片会被附在门票上,所以不能造假,丢失也无法补办,只能重新购买。买完门票继续往前会遇到检票口,工作人员会在你的门票上打上洞,以示已经使用过一次,之后到每个景点,也都会有工作人员在入口处检查。

之后就直奔当天的第一个景点,大名鼎鼎的吴哥寺了。

在这里远远望去,那座建筑就是传说中的吴哥寺。其实在很多的情况下,我们所说的吴哥窟就是特指的这个这个吴哥寺,是整个吴哥遗迹的代表,英文叫Angkor Wat。这也是在各种照片和旅游宣传片中,最常出现的吴哥窟景点。
称呼这个景点为吴哥窟也不为过,不过我还是习惯称呼成个吴哥遗迹为吴哥窟,而这个景点为吴哥寺。

吴哥寺是四面环水的,需要经过石桥通往寺中。

吴哥寺建于12世纪初,据传是为了苏耶跋摩二世修建,以奖励他在抵抗外国侵略时做出的功绩。

通过石桥之后,首先进入的是外圈的长廊。

通过外圈的长廊之后,才真正进入了吴哥寺内部。接下来需要走一长段的石板路通往寺庙中心。

受限于自己的表达能力和拍照水平,不大能表现的出吴哥窟的壮观。
但是发自内心地说,进入吴哥寺里,真的有一种非常震撼的感觉,之前从没有见过类似风格和材质的建筑,很多用来形容此前见过的景观的词汇都觉得不恰当,最后脑子里只剩下“壮观”一词,才能表达我对吴哥寺的印象。

下图是从吴哥寺中心,向回拍摄外廊。

吴哥寺内院是完全对称的结构,就连修在花园里的水池,都是两边对称的。

继续向内部前进,惊喜依然是一阵接着一阵。在我的知识体系中,大概是很难想象的到这样的建筑会是完全用石头打造的。

慢慢走了将近1个小时,走到了吴哥寺的后门,期间还遇到了排长队等待爬上中央高塔的人群。因为人太多,就没了爬上去的兴致,想想也算是个遗憾吧。

后院对比前面来的人就少了很多,也趁此机会,多拍了几张照片。

后院的门对着一条通往林间的小路,因为来之前听说过,野外有可能有打仗时埋的地雷,就小心为上地没有沿小路继续走了。

拍够了后院,就沿着吴哥寺的一侧墙外,向反方向回走了。

向回走的路上远远望到了吴哥窟的热气球,听说这也是当地的一个旅游特色,这次没机会,希望下次能来试一试。

路上还碰到了一个美国阿姨(我是从口音判断的),也是一个人,让我帮忙给她拍照,还一边指着寺庙,一边不停地跟我说Beautiful。
之后她也主动提出帮我拍了两张。

不知不觉就又走回了前院,当时临近11点,人也开始越来越多。

往外走的时候,路过纪念品摊,因为忘了带防风沙的围巾,就在那里买了一条当地的围巾。还骚包的摆了几个姿势。。。其实感觉也还不错吧。

出了吴哥寺,又回到了门前的石桥处,在河边小坐了下,就准备着去停车场找司机了。

结束了吴哥寺的参观,继续奔向了下一个景点。

这里就是与吴哥寺的小吴哥对应的大吴哥——Angkor Thom,通王城。

下图中的建筑,就是下一个目的地,巴戎寺,Bayon。

眼前的巴戎寺位于大吴哥城墙中央,是12世纪修建的,用来供奉绕王佛。

在参观巴戎寺的时候,已经是正午时分,所以我也带起了帽子遮阳。

巴戎寺里随处可见这种巨大的四面佛雕像,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

巴戎寺和吴哥寺一样,不只是占地面积大,建筑也都很高。

惊现大巴萨的身影!!!

下来之后,才发现这遍地的石块,大概是吴哥窟的修复工作中会用到的,也多亏这这些修复工程,今天才得以见到如此壮观的建筑。

出了巴戎寺,紧接着就奔着附近的巴芳寺去了。

巴芳寺位于巴戎寺西北方向200米左右处,修建于11世纪,呈金字塔形,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虽然不知这个评价从何而来,但是亲眼见过这座建筑的我,对这句话并没有什么异议。

沿着石板路走到巴芳寺中心,就开始向上爬梯了。

爬到顶点再向下看时,顿时豁然开朗,同时也不禁感慨,1000年前吴哥人居然就有这样精湛的建筑工艺了。

从后面下去之后,再回看巴芳寺,还是不住感叹,壮观,真的很壮观。

出了巴芳寺,已经是13点多了,因为还没有吃午饭,所以比较急于找一个餐厅,虽然旁边也有一些景点,但是无心恋战的我也没有细看,只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就直奔和司机约好的停车场附近走去了。

停车场找到司机后,就奔着下一个景点出发了,从这里开始,就对后面的景物分辨的越来越模糊,回来之后也大体是按照路线图和手机里的照片定位来区分的,希望之后的景点说明没有对错号。

下面这个地方是哪里,的确是记不清了,回来之后对照地图,大概确定是托玛侬神庙,应该还有和它对面的周萨神庙。如果又能从图片分别出来的朋友发现我错了,可以告诉我哦。

托玛侬神庙修建于12世纪,用来供奉湿婆和毗湿奴。还是中国参与修复的吴哥窟景点之一。

托玛侬神庙相对于之前的那几座重要景观来说,显得低矮零散一些,但是也是另一种的美感。

接下来是茶胶寺,Ta Keo,修建于10世纪末,是一座金字塔型的庙宇。

茶胶寺中央高50米,还是一座蛮雄伟壮观的建筑的。

下面是塔布隆寺,Prohm,修建于12世纪末,是一座面积很大的建筑。

小圈行的最后一个景点是班黛咯蒂寺,Banteay Kdei,相传修建于12世纪。

走到寺中心,首先要经过一片树林。

斑黛喀蒂寺给我一种很清静的感觉。到这里也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太阳也开始渐渐下山,阳光也没有那么足了,在这样一个清幽的环境下散步感觉还是失分不错的。

斑黛喀蒂寺面对的是皇家浴池,逛完了之后,就到对面看了看。

这之后便返回了宾馆。

DAY4: 吴哥窟大圈之旅

第一天的小圈行之后,确定下第二天的大圈也没有太多犹豫。大圈的行程费用是25美元。按照行程单上的行程,大圈本应是包含女王宫,并以女王宫为起点的,但是实际上在跟司机交涉后发现,女王宫本身是一条路线,并不并入大圈。我也大概看了看路线和距离,的确女王宫虽然也属于吴哥窟,但是实际上距离相当远,从大小吴哥到女王宫大约要1小时车程,加之女王宫本身也要2小时的游览时间,所以并入大圈也确实不现实。

言归正传,大圈行的第一个景点是,比利寺,阿不,是比粒寺。

比粒寺相传修建于10世纪末,是一座金字塔形的古迹,规模比较巨大,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所以又称变身塔。

在这里可以顺着石台阶爬到顶端,向下眺望。

视野还是蛮不错的。

从前门登顶,再从后门下来,从两旁绕回前门后,比粒寺的参观就告一段落了。接着就奔向下一个景点——东梅奔寺。

距离比粒寺不远的一处是东梅奔寺East Mebon,相传建于10世纪末。
个人觉得建筑风格与比粒寺十分相似,以至于回来整理照片的时候,几乎分不清,哪个是哪个,最后还是靠照片的地图定位才确定分辨清楚的。

离开东梅奔寺接下来是Ta Som,塔逊寺。它是一座和其他遗迹距离比较远的小寺,修建于12世纪末。

据说塔逊寺是当年古墓丽影的拍摄地之一。额,因为之前只是听说过,没有详细查阅,所以只能说是据说。

上图中的东塔门是塔逊寺里比较有名的景观,整座门被一个大树的根系完全覆盖,寺门与树融为一体,而走出东塔门,也就走到了塔逊寺的终点。

原路返回,临近出口的地方看见两个在一起玩耍的小女孩儿。

然后是下一个景点龙蟠水池,又叫尼尔边遗迹,Neak Pean。

通往景点中心的路是一条长长的石板桥,石板桥两边的湖水上,偶尔能看见当地的鱼人在钓鱼。

虽然河水感觉不太干净,但是这幅画面感觉还是蛮有意境的。

走到尽头,就能看到龙蟠水池了。修建时间也在12世纪,水池中央是一个两条蛇神Naga缠绕在一起的雕像。

因为那是的位置是逆光的,所以也换了好多角度去拍。

之后便又按来时的木板桥返回,等待去向下一个景点。

接下来是大圈旅行的最后一个景点——圣剑寺,Preah Khan。

圣剑寺修建于12世纪,传说中,耶跋摩二世给了他的继承人一把圣剑,故名。据传,圣剑寺曾是国王的行宫。

圣剑寺的规模很大,虽然比不上吴哥寺,但是印象中是吴哥窟内面积最大的单一建筑了。

走到这里,我估计不只是我,很多走过大圈和小圈两天的游客,都已经有些审美疲劳了。虽然建筑还是一如既往的令人感觉壮观,但是已经少了开始时震惊的感受了。

不经意间拍到了彩虹。

看来并不只是中国人才刻到此一游,以素质高著称的日本人也有例外。当然了我也不确定他写的是什么,如果是写的什么有价值的东西,不是单纯的刻字,请告诉我。

走到下面这汪湖水的时候,圣剑寺也就到了头,当时已经过了中午,所以就在那里找了家餐厅休息吃饭。

吃过饭之后,就沿着原来的路往回走去了。

DAY5: 女王宫+酒吧街

第三天也就是在暹粒的最后一个整天,还颇纠结了一阵子,应该去哪里。最后选定了女王宫,一来为了充分利用三天的门票,总觉得自己的小市民思想又在作怪了,二来因为前一天晚上逛酒吧街的时候,那里便宜的商品让我尝到了甜头,所以决定早点回来接着去酒吧街逛,所以也不想安排太长时间的行程了。

最后的女王宫行程时间虽短,但是因为路途遥远,单程要一个半小时,所以也是收了我25美元的费用。

女王宫英文名Banteay Srei,修建于10世纪末。是一座供奉婆罗门教主神的寺庙。寺庙本身的面积并不大,但是围绕女王宫修建的景区则面积不小,一进去就能看见一片乡村气息浓郁的景色。

进入景区不久,就能看见一片红色的土地,这片土地就延伸向女王宫。

女王宫本身就是采用这种红土建造的,所以显得十分艳丽,远远望去也非常亮眼。

女王宫的面积相对较小,很容易就能走到尽头。

除了女王宫,继续前行,会有一个观景台,专门用来远望女王宫。

结束了女王宫的参观,接下来就进入了女王宫周边乡村景致的参观阶段。

沿着乡村小路,有许多类似的观景台,从路的两旁延伸出去,方便游人观赏景观和拍照。

这条观景小路,有两个尽头,一个尽头通向上图的小亭子,会有当地的游船可以坐,当地人看到有人来,会根据你的长相,选择用不同的语言向你推销他的游船。
本来是有打算要坐一下的,但是到那里没有看见一个其他的游客,心里多少还是不太放心,所以还是放弃了游船,向反方向走去。

观景小路上的每个观景台所对景色各不相同,却也大体类似。这另一边的尽头,就是通向景区的另一个出口了,而这附近则有一间吴哥窟摄影作品展览,以及一家不小的餐厅。

照片向人们展示着吴哥窟被挖掘,重建的历史。参观过后,我就在旁边的那家餐厅小坐了下,点了杯咖啡。

休息过后,继续前进,不久就会发现自己回到了进来的地方,女王宫的入口。

就快要向继续向出口走的时候,突然意外发现了一群水牛。

说来惭愧,从小到大,还是第一次见到真实的水牛,之前只在电视里见过,所以还是忍不住多拍了几张。

拍完水牛,就算彻底结束了女王宫的行程,在出口处的餐厅吃过了饭,就来到停车场找到自己的司机,向宾馆返回了。

因为之前听说了柬式按摩很有名,而且前一天上街看了看发现价格都比较便宜,所以准备去试一试。就看了看推荐,提前预定了这家Bodia Spa,做一个传统的柬式全身按摩。

下午4点,如约到了按摩店,感觉真的很赞。生平第一次按摩,60分钟的传统柬式按摩,32$,印象中国内应该贵得多吧,我也不知道毕竟没做过。很舒服,按摩小姐的手法很好,环境也特别好,推荐体验。

除了按摩之外,这晚又在酒吧街逛了逛,主要是吃了,内容都写在后面的“吃吃吃”一段,感兴趣的可以看看哦。

DAY6:暹粒 to 广州

一早乘坐宾馆定好的突突车,提前2个半小时便出发去机场了。返程的海关也过得很顺利,没有遇到刁难。在机场喝了杯咖啡,就登机飞回广州了。
到达广州大约是下午3点,乘坐地铁到了广州大厦,因为比较累了,就直接叫了外卖作晚餐。
之后规划了一下,第二天的行程,也是很模糊的规划,大概计划了要去华南理工大学,石室圣心教堂以及坐珠江夜游的游船。然后就在携程上订了第二天的船票,18:55的南海神号二层一般座位。
说起这个,珠江夜游的游船还真是分很多种,不同的港口出发,不同的座位档次,不同的船只。最低的标准大概是40元,非露天的一楼座位,最高的有上千元的包房,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人数选择。
订好了票之后,沿着北京路又逛了逛街。

并且顺路走到了海珠广场,虽然感觉上比较有名,但是不大的一个地方,能看到有一些当地人晚上到这里来小坐。

因为海珠广场距离要出发的天字码头并不远,就先去大概找了下位置,便返回宾馆了。

DAY7: 广州最后的疯狂

第二天早起在酒店吃过早餐之后,就开始了这一天的行程,首先去的地方是人民公园。

人民公园并不是一个特别想要去的地方,但是在从酒店去地铁站的途中,碰巧路过了这么一片绿树环绕的地方,就禁不住进去看看了。

华南理工是今天的第一个正式目的地。无论从学校名气还是景点名气来说,华南理工好像都不是那么大。但是对于我来说,一来是为了自己曾经定下的走遍985大学的计划,二来是为了去瞻仰瞻仰轮子哥学习过的地方。

说来特别瞻仰轮子哥学习过的地方,自然是玩笑,但是有时候觉得,旅行去哪里,对我而言其实是不需要太多理由的。也许不会特别为了这样的小理由来广州一次,但是既然来了,为了各种各样的理由去一些小众的景点,而不去凑大众的热闹,就是个人的选择了。

从地铁三号线五山站出来,不远处就是华南理工大学的东门了。

虽然华南理工并不以景观出名,但是进入参观还是能明显感觉到南方大学的特色,即使是冬天也是绿草如茵,绿树环绕。能在冬天里到处见到这样的景致,对于我这个北方人来说,还是颇为新鲜的。

感觉上还是要比中大差一些,不过也不失为一个美丽的大学,就在这里多休息了一下,准备前往下一个景点,石室圣心教堂。

同样又是通过地铁前往,在六号线一德路下车后,向东走一段距离,看到人群渐渐聚集的一处,就是石室圣心教堂了。

石室圣心教堂与1888年建成,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教堂占地面积很大,要比我印象中去过的很多教堂都要大。只参观外景是不需要门票的,但是如果进入参观则要排很长的队,个人不是很感兴趣,就没有排,只是绕着教堂的四周转了下,拍了一些照片。

整体上说,教堂给我感觉还是十分宏伟的,相比于全国各地繁多的教堂,也是属于有特色的那种,值得一看。

结束了教堂的参观,眼看着距离预定好的珠江夜游的船只开船,还有一段时间,就继续顺路去了只有2站地铁站距离的沙面。

一开始在马蜂窝地图上搜到沙面的时候,我还以为是什么当地特色小吃呢。但是即使去了,也觉得自己解释不明白沙面到底是个什么地方,就直接摘抄一段Wiki好了。
沙面岛(简称沙面,传统外文:Shameen Island或Shamin Island)位于中国广州市荔湾区六二三路的对岸,是珠江上的一个人工小岛,地处白鹅潭北部,与广州大陆隔着沙基涌相望,面积约0.3平方公里。
沙面岛在历史上曾是英、法两国的租界,1860年代第二次鸦片战争前后,英法两国选中了这块珠江中的小沙洲(距离清朝闭关锁国时期中国唯一的的外贸区“广东十三行”相当近)作为租界地址,填筑成岛,并于1861年签订租约。
目前,沙面是广州著名的旅游区、风景区和休闲胜地,岛上绿化较好,有古树150多株,空气清新,环境卫生甚佳,可以称得上是广州的世外桃源。建筑方面,多为19世纪末建造,并带有西方风格,基本上都是文物建筑,再加上岛上建有白天鹅宾馆等星级酒店,因此经常可见不少外籍人士在此留连。

从6号线黄沙地铁站出来,向东走一段,过了天桥就可以进入沙面岛了。

虽说沙面是以建筑出名的,但是我还是更多被那里的花坛吸引了。也许是因为在北方太久的缘故,见到冬天开花总觉得是很新鲜的事。

在沙面没逛多久,就先回宾馆休息了下,等待着今天的重头戏,珠江夜游。

远远望去的那条船,就是我要坐的南海广州日报号。貌似所有的船都有一个类似的赞助商,我记得我还看见了民生银行号之类的。

虽然在候船大厅里,等待登船的人很多,但是上船到了二楼就没有那么拥挤了。而且视野也很不错,上来之后还是觉得物有所值的。

游船的行驶路线是,由海珠广场附近的天子码头开往广州塔码头,再有广州塔码头开回天字码头,总行驶时间大约70分钟。

上图中的大桥是连接广州市越秀区及海珠区,跨越珠江的海印大桥,因为桥的北端位于羊城三石的海印石而得名。

上图中的三角形建筑,是我本次游船中印象最深的一个建筑——星海音乐厅。音乐厅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以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名字命名,据介绍说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功能完备,具有国际水平的音乐厅。。

照片里这座打着粉紫色灯光的桥是广州大桥,座位于广州市市区东部、海珠桥下游,跨越珠江主、辅航道及二沙岛,连接广州大道南北两段。

远远望去的那两座高楼,一座伫立于黑暗之中,一座发出红色菱形条纹的灯光,便是广州双子塔了。这对超高双子塔矗立在珠江北岸,一个弧形一个方形,一个432米一个530米。

等看到广州塔的时候,就是这次游船行程的一半了。游船停靠在广州塔码头,接上来该站的游客,就开始向反方向的天字码头开去。

临近游船的重点,还有一段古琴表演,由照片中这位打扮古典的女士演奏。

因为往返两程,座位所靠方向不同,所以回程也得以看到一些不一样的景色。

70分钟的游船后,本次旅行的所有景点参观就已经结束了,接下来就是返回宾馆收拾东西,准备第二天返回仁川了。

吃吃吃

应该说,我不算一个“吃货”,尤其是一个人的时候,想去吃什么特别的东西也没有动力,所以每次一个人旅行,都没有特别去找当地的特别小吃,比如上篇游记去青岛,几乎每天都在麦当劳肯德基解决的正餐。
但是这次我一改常态,主动去体验了一下当地的美食,所以另列出一段说说这次吃到的东西。

首先是在暹粒的酒店里,每天的早餐。3.5美元,一人一份,可以选择饮品和主食,每份主食都会配面包,之后还有上一小碟水果,包括切好的芒果和香蕉。图里没有拍到,不过说到他们这里的水果,真的可以用甜而不腻来形容,至少热带的这些水果,别的地方是完全没办法比的。

第一天中午在吴哥窟吃的牛肉煎面,3美元,这个与普通的面食倒是没有太大区别。

暹粒第一天的晚餐是在宾馆餐厅解决的,咖啡+套餐一共5.25美元。

上面的食物还都属于全世界都可以吃到的,那么下面的就是我此行吃的第一顿当地特色了。

那个被荷叶包裹的就是柬埔寨的特色美食——阿莫克。可以选择里面的主食种类,我选择的是鸡肉的。
感觉还是味道蛮不错的,虽然也没有觉得特别好吃,不过既然来了总要尝尝当地特色。这一顿是在Le Tigre de Papier解决的,就在酒吧街上,紧挨着大名鼎鼎的Dragon Soup,龙汤。总共点了一盘蔬菜沙拉,一份鸡肉阿莫克,外加一杯咖啡,一共9.75美元。

再来要说的这顿,是第三天,就是最后一天中午在女王宫入口处的饭店解决的。点了一份pancake,和一杯Mango Shake,一共是8美元。一开始还担心只点一个pancake会不会太干,但是看到盘子里那排菠萝之后,还是觉得那里的人还是挺会搭配的。

暹粒的最后一顿晚餐,则要丰盛些了,但是毕竟只有一个人,所以还是在点餐的时候颇为谨慎,防止浪费。
这一餐除了我几乎每顿必点的咖啡之外,还有一碗柬埔寨特色的酸味汤,和一份柬埔寨烧烤。汤和烧烤里面都是五味俱全,包含各色食材,基本上不用担心营养搭配的问题。
这一顿的花销是12.25美元,算是这几天吃的比较贵的一餐了,不过体验了当地美食,也算物有所值了。

最后一天在酒吧街,还去体验了一下当地著名的blue pumpkin,蓝色南瓜。
这是一家暹粒著名的甜品店,在酒吧街可以看到很多卖蓝色南瓜的冰激凌的。口味还不错吧,没有觉得比其他冰激凌有多特别之处,但是我并不常吃冰激凌,只是因为太有名了才去凑个热闹,而且价格不贵,我印象中我买了两个球是3美元,店内环境也不错,整体上还是非常推荐的。

说完了柬埔寨,自然不会忘了,我国的大广东,美食之乡。只为吃去一次都十分值得。但是这次去其实没有怎么太注意吃,只是在临走前一天,去体验了下,就在马蜂窝的周边搜索中挑中了一家 “表哥茶餐厅”。

茶餐厅位于中山四路上,在我从珠江夜游的天字码头返回广州大厦宾馆上路过的。因为是一个人吃饭,所以点餐的时候,还是比较小心的,不敢点分量太大的,又想要吃一些比较有特色的食物。最终就点了,这三样,冰火菠萝包,红豆奶茶和虾肉粥。
一共花费了68元,还是在我的心里价位之中的,冰火菠萝包确实不错,也不愧是大众点评上推荐的,奶茶和粥就马马虎虎了,不过整体上还是很不错的一餐。

后记

至此本篇游记就结束了,应该说无论暹粒还是广州,都留下了不少遗憾,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和父母或者朋友一起来弥补。
这次写游记准备了很多图片,也删了不少,准备了很多话,有些觉得写起来不顺手也删了很多,写出来的东西依旧觉得有些凌乱。Anyway,只是希望给自己留下回忆,以及跟其他人分享旅行的乐趣。
最后感谢大家的阅读,也希望有人从此动了去暹粒吴哥窟旅游的心,那么我这篇游记也就有了更多的价值。
谢谢!!!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19 20:25

引用 mmooooo 发表于 2016-02-19 20:25:56 的回复:

回复mmooooo:谢谢,过年这两天去的,其实是放弃了回家的机会来的,现在同坐办公椅。

2016-02-19 22:42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19 23:36:01 的回复: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已点赞,很棒的游记,很漂亮的照片,要向你学习呢

2016-02-20 00:02

2016-02-20 00:10

引用 Hades 发表于 2016-02-20 00:10:43 的回复:

回复Hades:

2016-02-20 09:20

2016-02-21 13:57

引用 小棉花呀 发表于 2016-02-21 13:57: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