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攻略 >  台湾省旅游 >  台湾旅游攻略 >  2016春节台湾自驾游,无图,纯文字

2016春节台湾自驾游,无图,纯文字

相关目的地:
本篇游记共含1900个文字,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挺好,有图更好啦。

2016-02-19 20:44

取上车出了日月潭,我们就沿着指示牌向信义方向,信义乡这个地方以及这条线路相对旅行团去的非常的少,而且网上能获得的信息极少。但这个地区也有吃饭的地方,中间我们在梅子梦工厂停留吃了午饭,本来是计划在纸箱王吃饭,但是春节期间纸箱王餐厅暂停营业了,在游客中心对面有一个很大店面的瓮缸鷄,简单的吃了点,吃饭的时候饭店是爆满的,但性价比着实不高,菜量是这次在台湾最少的,味道也一般般。
过了这个游客中心我只看到了一家加油站,进山前务必要在这个加油站加油。这时就开始21号公路的行程了,这条路其实就是从阿里山的北边绕过去,中间过玉山国家公园(塔塔加),弯道比较多,而且容易起雾下午5点之后就禁止进入,在前人写的游记里提到会穿过云海看到太阳,所以觉得风景很好,可能因为他们是遇到了多云的天气而且云层比较低。我们去的那天天气十分的好,特别晴朗,万里无云,所以没有遇到这种景观。从信义大概开了不到2个小时就能到阿里山游乐区的门口,中间可欣赏一个著名的神木:夫妻树,旁边有一个暂停点可以把车停在那。
阿里山的行程我在计划时就做的比较紧张,本来计划在两点半到达,进去之后可以赶上末班的小火车,到昭平然后步行至神木站后再返回。到了之后发现在阿里山游乐公园门口周边两公里左右就没有任何能停车的地方,游乐场的停车策略是采用接驳车的方式,周围5公里路边分布着各个停车场,然后通过接驳车再把你送到游乐园的大门,因此到达门口的时候就已经3点15了,咨询了工作人员,他们说时间有点来不及了,于是直接放弃这个景点了,虽说有遗憾,但是我觉得也还好吧,总是有些要舍弃的东西,正好可以给下次来再来找个借口。
之后就开车至石棹,大约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到,先入住民宿。为什么住石卓呢?台湾人的春节也是比较隆重的,因此他们的假期有九天,在这九天他们也一样到处逛到处游玩,因此日月潭阿里山包括垦丁的民宿在春节都是爆满且是假日全价,我12月底开始订民宿,那时就发现春节时的阿里山民宿好点位置的基本上已经订满了,没有办法只好选择周边的茶园民宿(也都被定的差不多了),选来选去石卓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位置在阿里山去嘉义的路上,去奋起湖也比较方便,下午我们就临时改去奋起湖晃悠了。
先说石卓的民宿,我是通过自在客预订了一家叫做名阳园的你说民宿,自在客上基本没有任何介绍,就说开放厨房,没有卫生间,行程中把这家做成了一个就住一晚上歇脚的地方,期待值特别低,到这家民宿的时候我心里特别的忐忑,但是实际一看超乎我的想象,这家民宿是一个地道的台湾老屋改造而成,一个木制的三合院,全木建筑,绝对老房子,但是女主人做了改造,所有的房间虽然比较小但是都有洗手间,美女和淋浴设备,摆件也都古香古色,大厅是开放式,直接面对茶园,有冰箱有炉灶,可以自己做饭。隔壁两个房间是高雄和台南的自驾的一帮老人,最大的八十多岁,开车的最小七十多岁,他们开了得利卡,后面装满了所有的生活用品,锅碗瓢盆、大米、电饭锅,菜,然后就在大厅做饭,也十分惬意。
我们放好行李直接去奋起湖老街,奋起湖这个地方不大,我的台湾亲戚说奋起湖以前是没有老街的,我猜测可能是以前车站的小吃一条街,不过逛的人还不少,最著名的是奋起湖便当,我们点了两份,味道中规中矩,餐盒是不锈钢的圆盆。从中间斜坡下去推荐一家现考甜甜圈,旁边是阿良铁路支线便当,甜甜圈特别的好吃,真的是现做的,是便当店的小儿子开的,做的间隙聊了一会,小老板很敬业,从没给自己放过假。
从奋起湖回来大概不到9点,我们在屋里看电视,台湾的电视有五六个动画频道,都是我爱看的海贼王,乌龙派出所,小丸子,猎人、金田一、寄生兽等等动画片,还有专门的迪士尼频道,真的是太幸福了。国内现在想看个柯南都没有。

2016-02-20 13:42

2月11日:今天行程是去高雄,一早我们起来之后吃的方便面,如果来台湾一定吃一次本地的方便面,非常非常多的牛肉,真的是大块红烧牛肉。
11点抵达佛光山去瞻仰星云大师,佛光山自然景观一般,但是庙宇宏伟。佛光山正门50米有个停车场,100台币一次不限时。在山门处有到大雄宝殿和佛陀纪念馆的班车,一个人20台币可无限次乘坐,老人和小孩免票,我们选择坐电瓶车至大雄宝殿,然后走一段下坡路可以到藏经阁和佛陀纪念馆,基本上不费力,参观完佛陀纪念馆之后可以在纪念馆门口坐中巴车从回到佛光山山门,非常省力,适合老人和儿童。大雄宝殿门口免费祈福和撞钟,按顺序排队即可,撞钟期间需和僧人念诵一段祝福经文,大雄宝殿后面是星云大师的展馆,展示大师一生求学、求佛的经历,去佛陀纪念馆的中间会路过云居喽,就是佛光山的斋堂(万人食堂),提供免费的素斋,我们一家人就在那儿解决了中午饭,素斋是面条和一份凉菜,一个橙子,还有一碗汤,味道还可以,如果不够的话还可以加米线,这里要求没有那么严格,没有柏林禅寺一粒米重于须弥山不能剩饭的要求。
到佛陀纪念馆的路上先路过藏经楼,里边有一些展览,我们去的时候那天是菏泽的牡丹展,兴趣不大,看了看壁画就出来了。
佛陀纪念馆十分雄伟,只看那个大佛就已经有我佛法力无边的感觉了,在大佛的下边有玉佛殿和金佛殿,都可以免费进去参观,玉佛殿同时供奉释迦摩尼佛牙舍利,佛光山值得一去。
出佛光山,奔高雄市区,入住的高雄的国宾大饭店,高雄的国宾大饭店住起来都非常的舒服,位置特别的好,就在爱河边上。我们去的时候爱河正好是举办高雄的花灯展,有街头艺人的表演,有各种小吃还有各种灯的展示。
办完入住开车去旗津半岛,很不幸的在旗津半岛堵了好久,在旗津半岛的风车公园溜达了半个小时,然后就回酒店了,本来想沿着河走一走,看着花灯然后走到六合超市,可惜突降大雨,就在国宾后身选择了一个名叫一三一食堂的饭店吃饭,海鲜新鲜,价格公道,每个菜都很好吃,五个人总共花了3400台币,大虾特别大,又喝了两瓶18鲜啤(保质期18天,推荐喝这个),吃饱喝足回到酒店睡觉。

2016-02-20 14:02

2.12,我们在酒店吃了早饭,去驳二艺术特区看了看,离饭店特别的近,主要陪姑娘和媳妇去看樱桃小丸子的展览,驳二类似于798,占地不算大,我们去的时候里面有小丸子的展览,海绵宝宝的展览,还可以坐观光船游览高雄。我们只挑选了小丸子的展览看了看,总觉得台湾这地方7分像日本,3分像大陆,可能和日治50年有关系。
看完11点多,启程去垦丁,因为前方事故检查设置有管制路线,小堵了一会,中午就在7-11便利店解决了午饭,711真的是全能的,它不仅是一个超市,还提供ATM,收发快递,服务区等很多服务,还可以交停车费,直接和别的商品一起结账即可。7-11的关东煮和盒饭味道都还可以。
下午3点到达垦丁民宿,订的是沈家山庄,这家民宿也是在自在客上定的,位于船帆石,在那条大街也基本上是最后一排的民宿了,所以占地面积比较大,停车场可以停很多的车,旁边是一片空的绿地,老板娘说那块地是8年前他家两千万台币卖出的,现在已经价值1亿台币。这家民宿比期望值低了点,自在客的评论和图片都说卫生间特别的大,给我们的房间卫生间正常大小,也没看出来豪华在哪,不过带电梯真的很方便,在网上看民宿一般都没有电梯,需要自己搬行李。
办理完入住,我们先去了鹅銮鼻公园看灯塔,之后就在船帆石沙滩上玩,沙滩距离民宿走路10分钟。晚上我们本来计划去后壁湖的辉哥海鲜去吃饭,中间路过垦丁夜市时我们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说从垦丁大街走看看夜市,而不是绕行,然后就很不幸地在那堵了一个小时,等八点一刻到了辉哥海鲜,人家已经打烊了,辉哥那天营业时间到8点钟,正常的营业时间应该是晚上7点,看官要求趁早,还要排队。无奈在回来的路上随便找了一家饭店吃的饭,愤怒的点了一个石斑鱼做汤,丈母娘说这么做实在是有点浪费:)

2016-02-20 15:46

2.13,一早去海生馆,提下夜宿,如打算夜宿要提前3个月预定,我12月底的时候发现春节期间的基本上就都满了,也是因为台湾人民春节有假期大家都出来的原因。海生馆设计的比较合理,分为三个部分,台湾地区,珊瑚世界,全球这三个主题,而且动物较多,印象深的看白鲸玩玩具,看到了鹦鹉螺,中午11点的企鹅喂食活动。看完海洋馆,我们中午去的四学士牛肉面,后来在台东也看到了这家店,虽然贵但是量比较足,路过可以吃一吃。
下午就开始了我们的环垦丁自驾闲逛活动,先去的白沙湾,我女儿在那玩了一个小时,停车50台币不限时,大陆旅游团不少,听到了河北内蒙东北各地口音。沙滩浪不小,见不到有人游泳,大多数都是在海边戏水。我姑娘没穿泳衣,把自己身上衣服玩的湿透透,后来在沙滩旁边的小商店花了150台币买了一件连衣裙,真是良心价啊,上个洗手间还要收20台币呢,。
然后我们就开车远观了猫鼻头,核能三厂的景点,都是短暂下车看了看,之后沿垦丁大街,船帆石,鹅銮鼻公园那条路一直向下到龙磐草原,在草原停车看了看,大家主要在开四轮车,不适合我们有老有小的,我们兴趣不大而且高山草原和清境也差不多,就继续往前开,一直开到了满洲沙滩,那个地方的人真少,但是只有一点沙子,算是一半石头滩一半沙滩。继续往前开,到了佳乐水风景区,那边有吊桥,水面也平静,但真没有什么人,之后绕200号公路经出火、恒春古城又绕回到垦丁大街,相当于环绕了一圈,晚饭是在民宿的旁边的饭店吃的,叫做袥园,是民宿主人推荐的,还不错,也是一家海鲜店,如果住在船帆石附近的话可以考虑去吃一下,因为船帆石的饭店还是比较少的,

2016-02-20 16:01

2016-02-20 18:17

2.14 一早又开始了一次长途的跋涉,从垦丁经台东到花莲。之前看游记大家都认为台中是一个小地方,景点也少,不用专门停留,所以说在行程中略过了台东。但是台东的释迦是最便宜的,12人民币一个,而且味道比较好,在垦丁一个大概是15人民币,在台北的711,我看基本上就要30RMB一个了。在台东之前要横穿台湾,有部分山路,后来走的是海边公路,没有想像中那么景色秀丽,于是到台东之后选择了花东纵谷这条路线,想看看瑞惠牧场这种景点是不是不一样,结果令人失望,瑞惠是一个特别小的景点,前人游记那里有午餐可吃,路过著名的池上便当时发现不好停车且人比较多就决定到牧场再吃,但是到了牧场之后发现牧场已经没有午餐供应了,只能点乳酪,奶香馒头、奶茶这些垫吧垫吧。花东纵谷这一路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景点,莫不如还是走海边看看海边那些景点。在下午4点多的时候入住花莲经典假日酒店,商务型酒店,位置不错,里边的装修、家具感觉不错,中午没吃好,晚上本来想去吃西堤牛排(从酒店走路5分钟),但是忘了今天是情人节了,西提牛排我们五点半到的饭店,服务员跟我说要等到9点钟才有位置了,于是转去吃旁边的小火锅,也不错,便宜好吃,点一个主锅,配菜是固定搭配好的,沙茶酱,可乐,爆米花和小料这些都是自助的,沙茶酱小料跟牛头牌的味道差不多,很好吃。点了一个虾还有一个羊肉锅,后来又单点了一份霜降牛肉台湾的羊肉一般般,但是牛肉都挺好的,如果去台湾的话尽量还是多吃牛肉。吃完又去看了会灯会就回去睡觉了。

2016-02-22 09:54

2.15 在酒店吃完早饭,行程:七星潭-太鲁阁公园-苏花公路-清水断崖-苏澳-基隆。
去七星潭的时候风特别的大,还有小雨。去台湾一定要带上雨衣,雨伞基本没有用,风太大,七星潭看看浪花还可以,没什么太多逛的景,一直好奇这么多包括垦丁这种适合冲浪的地方怎么没见到一个人冲浪,也可能冬季太冷。
太鲁阁公园我先去游客中心咨询工作人员应该怎么走,那天虽然闭馆,但还是有个工作人员在门口提供咨询服务,真是很贴心,而且很热情,他告诉我如果是自驾而且时间比较紧张的话建议我直接把车开到燕子口,下来看一看,他说如果来太鲁阁没去燕子口就不算来过。于是我们就开车至燕子口步道逛一逛,景观值得一看,河边和山上都是大理石的石材,之后又往里大概开了有三公里左右,路很窄,经常是双向1车道,需要交替行驶,好不容易在慈母桥可以调头往回走,这段路自驾要很小心。
出公园走苏花公路去基隆,台湾的亲戚知道我要走苏花公路一直说那条公路特别的不好走,一定要让我注意安全,导致我还有点小紧张。但是实际上一走觉得没那么夸张,和延庆、怀柔的山间公路差不了太多,而且大货车是不让走这条路的,在苏花公路的大清水休息区,我们看了看清水断崖,休息区有两个纪念碑,一个是日治时期的,一个是纪念195几年不幸遇难的一位工段长。苏花公路好长,穿过苏花公路就到了苏澳镇,算是宜兰的一个镇,在路边找了一个饭店吃了顿饭,有人知道透抽是什么吗?后来在基隆的时候亲戚跟我详细的解释了一下,透抽,鱿鱼,乌贼,笔管,小管这些软体动物的区别,分得真细。
吃完饭我们继续向基隆赶路。常规的很少有人去基隆,我们因为有亲戚住基隆,在看攻略时我觉得基隆也没有什么太多景点,但是实际到了之后在亲戚的带领下发现还是有些好玩的地方,台湾其实很适合漫游。
在基隆入住的是长荣桂冠酒店,就在基隆港旁边,基隆港是军港民港在一起。能看到军舰在,不过是很小的导弹艇。酒店相对有些老,不过差不多也算4星的级别,位置也不错,离庙口夜市走路不到10分钟。
晚上先拜访亲戚,在亲戚家吃打卤面,老头说是这次出游他觉得最好吃的一顿饭。亲戚(我媳妇的大表哥)1岁时随父由青岛港来到基隆,表姐出生在基隆,虽多年不见但能感受到他们对大陆亲戚的重视和热情,他们漂泊在外,本地人视他们为外省人,一直是没有根的感觉,幸好他们兄妹在一起。吃完饭去庙口夜市,亲戚推荐了泡泡冰,红烧鳗和炸天妇罗,表侄女直接给我画了一个示意图,告诉我位置在哪。泡泡冰其实就两家,招牌写着第一家的即是,红烧鳗挺好吃,夜市就一家,也不难找。炸天妇罗有两家,挨着泡泡冰的那家就是。吃完步行回酒店。

2016-02-22 18:04

想看看图,嘻嘻

2016-02-22 20:58

引用 阿倍仲麻吕 发表于 2016-02-22 20:58:37 的回复:

回复阿倍仲麻吕:貌似我这级别还发不了图

2016-02-25 17:25

2.15,饭店吃完早饭。表哥表哥带着我们去转悠,先去的黄金博物馆和九份方向,在这之前先去看了南雅奇石,比较特色的地质结构,照出像来漂亮的很,虽然没有野柳出名,但离九份和黄金博物馆不远,可以顺路一观。
之后去黄金博物馆,这时台湾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了,但去时只剩最后两个车位,景点韩国人不少,韩国人素质低,爱插队。博物馆进去有个邮局,在那买了猴年的小型张,非常漂亮,买回来当礼物送人很合适黄金博物馆挺大,看一看当年的坑道(收费),还可以摸价值几亿台币的大金块,我之前有好几个韩国棒子不排队,插队摸金子照相。黄金博物馆里有个车站豆花卖,味道尚可。
出了黄金博物馆,往山上走一段就到了九份,去的时候相对来说人还比较少,真是很有意思的老街,我喜欢台阶穿来穿去的感觉,喜欢千与千寻的或者台湾电影悲情城市的可以在哪找找场景。商业化比较严重,有两家比较有名的芋圆店,一个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赖阿婆,另外一家是我们不太熟悉的阿柑姨,我们没去吃赖阿婆,去的阿柑姨,阿柑姨位置较高,有一个漂亮的观景台,吃饭的地方比较大,好找位子,东西也很好吃,旁边是小学校。
下午我们去野柳,和亲戚分手前在到杨柳的路上吃了顿饭,本地人带去的地方真是不一样,海鲜非常的新鲜,基隆比较特色的就是黄金器,可惜不是季节,此外基隆有名的是各种软体动物,有人知道透抽、小管、软丝是什么吗?现煮的小管不用蘸任何料,有甜味。
和朋友和亲戚分手之后我们自己去的野柳地质公园,这个景点就不多说了。
从野柳出来我们就直奔台北,预定的是台北富怡时尚酒店,剩下的两天都会在这个酒店住,旁边就是威斯汀,离地铁站也很近,房间比较大,装修一般。他家没有专门停车场,只能代客泊车。办完入住周边走了走,这个地段还是非常的繁华的,有很多的吃饭的地方,酒店不提供早餐但是周边有很多卖早餐的地方,有永和豆浆和不知名的小店。大家可以尝试下台北的早餐,我比较喜欢吃大肠米线还有玉米蛋饼,他们真的都是现做的。
这个酒店一公里的距离有一个大润发超市,是我在台湾去的唯一一个正经超市,面积不算很大,大概类似中关村家乐福一层的面积吧,里面东西就要便宜很多了,金门高粱酒那边大概卖一百人民币一瓶,后来在机场看大概都得两百,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品牌的原因。买了些水果,质量感觉不如专门卖水果的店。凤梨酥很便宜,味道和有名的牌子比我感觉是80分和90分的区别。里面还有一家肯德基,和大陆区别不小,尤其是薯条。

2016-02-25 17:53

2.16 早上去的故宫博物院,故宫博物院按照我的观点应该至少一天的时间来游览,因为实在是宝贝太多,哪怕是常规的展览文物都已是精品,更别说三楼的国宝展,三楼的国宝展基本上全是人,这次行程匆忙所以直接放弃了三楼,打算下次再来台湾时慢慢的再看;下午我们去的中正纪念堂,主要是为了看冰雪奇缘的主题展,这个展览北京去年也有。为了满足女儿的愿望我们把下午的时间都放在这儿。看完冰雪展览之后我们去的一零一大厦,101、国父纪念馆,松山文创区基本上都是在一起,可以划出一天时间在那边闲逛,101商场的商店都很大牌,对我来说基本没得逛;晚上亲戚约吃饭,就在饭店旁边的商场逛了逛,新光三越,ATT 4 FUN,这几个商场连在一起,很像西单,ATT 4 FUN四楼有个爱丽丝梦游仙境的主题,有点意思的;晚上在新光三越顶层一家叫做欣叶台菜的饭店吃饭,饭馆价格略贵但是确实很好吃,那天是台湾公司春节后上班,很多公司在那吃开工饭,热闹,吃完回去收拾行李,第二天一早还车,再打车奔桃园,桃园机场没有想象中的大,传说的度小月担仔面在管控区外,管控区里的饮食一般般,所以不要那么早进来,管控区的免税店很多很多,价格一致,买东西方便,此外,桃园机场设计的非常好,有很多主题展,去早了可以一看,健身顺带参观也是极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