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台灣!】2016.01 单车台湾环岛记

• 出发时间/2016-01-17

写在前面的话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加入了单车环台小分队,也顺利完成了人生第一次连续骑行。只是没想到,这一次骑行竟然发生在台湾的冬天,而我也在台北度过了23岁的生日。

小分队1月17日抵台,19日正式开始骑行,2月1日返京,历时16天,算是完成了大部分环台骑行任务。没想到6日高雄就发生了强地震,听到新闻之后心有余悸。默默在心中为高雄台南人民祝福,天佑台湾

为贸大的蚂蚁车协做个小广告~队友都是参加过车协远征的勇士,或是从成都北上环青海湖,或是从上海西行至凤凰古城,唯有我一个从未远征过的菜鸟。幸而自己身体素质不错,平时也爱好骑行,骑行强度也不大,故顺利完成。

由于骑行不便携带单反,所以图片大多是手机拍摄,效果欠佳。

路线及行程安排

我们的环岛从台北出发,顺时针走小环线(没走基隆、旭海)。本来打算是一直骑到台中再搭火车回台北,但到了西海岸觉得全是城市道路,风景不好,而且机车太多,大伙又想多在台北玩两天,所以大伙干脆直接从台南坐火车回了台北。严格意义上讲,我们环岛只完成了不到3/4吧。

由于队里8个人都是第一次去台湾,除了骑车环岛也想在个别地方停留玩耍,所以我们算是半骑半玩。

DAY0 取车热身(八里-淡水-台北车站)

DAY1 台北-罗东(北宜公路):100km左右,需爬坡,难度较大,午休于坪林。由于当日大雨而我是尾骑,队里一个女生身体不适,我只爬到半山腰就陪队友搭车,所以只骑了30km左右。但坐车也感觉到北宜公路坡度很大,队友们也觉得这条路难度比想象的大。

DAY2 罗东-苏澳-崇德-花莲(苏花公路,台9线):90km,需翻3座山。午休于南澳。环台此程最美的公路,左手边是浩瀚无际的太平洋,右手边是云雾缭绕的海岸山脉。但是,公路太窄,路面湿滑,下雨很容易塌方,而且很多大货车在跑,隧道又多,真的很危险。由于我们对路程难度估计不足,我们在天黑还没骑出山......晚上6点总算骑到了崇德,剩下的19km城市路我们跳过,搭了火车去到花莲

DAY3 花莲休整(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

DAY4 花莲-瑞穗(花东纵谷,台9线):72km,基本平路,难度较小。下午3点就骑到了瑞穗,舒舒服服泡了温泉。

DAY5 瑞穗-池上-台东:遭遇寒潮...瑞穗大雨,队里决定放弃骑行。先打车去逛了瑞穗牧场和北回归线标,后又搭车去了池上吃传说中的池上便当,下午雨停了,于是大伙骑了风景如画的伯朗大道。台东的车友带了三辆支援车把我们从池上接到了台东

DAY6 台东-太麻里-达仁-垦丁:骑行83km。太麻里大武的山路施工,所以车友还是把我们用车载过了这一段。由于天气实在寒冷,我们放弃了旭海,直奔恒春垦丁

DAY7 垦丁休整

DAY8 垦丁-高雄(台1线-台17线):100km,基本平路,难度较低。

DAY9 高雄-台南高雄市区-台17线):骑行60km,无坡,吃了一路……

DAY10 台南休整(逛吃)

DAY11 台南-台北(火车):两个姑娘跑去了新北市的九份玩。我跑去北投泡了温泉,胡少爷卧病在床,战斗帧去做义工,晚上又逛了逛西门町。

DAY 12 台北台北故宫、国父纪念馆、101大厦)

DAY13 台北车站-八里(还车、购物、西门町)

DAY14 离开台湾

这么算下来……觉得自己骑车环岛骑的好水……

攻略心得

关于蛙单车:
这个其实我不了解,单车的申请是队长弄下来的。蛙单车是一个台湾骑行爱好者蛙大弄的一个活动,需要申请。申请成功后每辆单车全程只需要1500台币。我们在台东遇到了一个加拿大华裔女孩独自骑蛙单车环岛,离开时又碰到了一个广东念书的小哥准备开始出发。申请目测不难。

台北
1.对于背包客和骑行者来讲,台湾最大的特点就是住宿贵,台北尤其明显。我们住的青旅8人间或4人间价格都在100RMB/人以上。而且,在台北市区的很多青旅都是在大厦的高层中,单车有可能不便摆放,所以在预定之前一定要提前问好。
2.桃园机场出站口有中华电信的摊位,旁边有ATM机,出关之后取钱办理即可。不建议在机场内部的货币兑换处还钱,汇率差很多。这里安利一发华夏银行,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在台湾通过ATM取钱是不收手续费的。另外,机场的中华电信貌似只提供iphone的sim卡...队友的华为没法用。
3.在台湾,只要找到便利店(7-11等)就找到了希望~洗手间、热食、微波炉、打气筒、ATM机应有尽有。
4.《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可不仅仅是艺术创作...我们在台北许多天,基本上都是阴雨绵绵,抵台和离台更是大雨倾盆。台湾北部的冬天普遍阴雨不断。不过我们在台北骑车的两天倒是艳阳高照,不得不说是一种幸运。不过,台湾基本每个城市都会有洗衣烘干店,价格都不贵。
5.台北机场离台北市区相当远,因此在高雄的车友建议我们下次飞高雄。不知道机票好不好买。
6.台北机场、火车站都有地方可以领取青年旅游卡(具体名字忘记了),15-30周岁都可以免费领取。建议领取。在台北故宫用这个可以便宜100台币,还有各种优惠。说到优惠,台湾有很多地方是不认可大陆学生证的(比如台北故宫),而必须是国际学生证。
7.对于夜市:我们只去了宁夏夜市,小吃很多,价格也不贵,只是没有太惊艳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小吃太多,我们在台湾这么多天貌似没吃几顿正经饭菜。
8.台币100元以下面值只有硬币,买完东西经常拿回来一大把硬币……建议带个零钱包,要不然一天丢50块台币也是够心疼。
9.关于纪念品:我们只买了糖村的牛轧糖和佳德的凤梨酥,味道很好。我还帮同学带了面膜,据说很便宜。糖村的牛轧糖真的要比大黑松小两口的好吃(奶味更浓,或者说更符合大陆人的口味吧)。

苏花公路:
1.实在是危险!爬坡也有难度,多隧道,骑行需谨慎。
2.骑行苏花之前一定要注意天气,如果雨太大建议放弃,因为真的会路遇塌方,而且路面很窄,又长有青苔,所以很滑。三个队友不慎在下坡时摔车,索性摔倒了路旁的排水沟,没出危险。
3.但是苏花的风景真的是太美了……山路是苏澳到崇德一段,可以选择性骑行。而且,苏花公路是不允许大客车载客通行的,台铁又不沿海走,所以要看美景只有自驾、骑行了。

花莲
1.花莲最著名的景点当属太鲁阁,但是我觉得风景一般,不及大陆的大好河山。七星潭很安静,适合放松休闲。清水断崖值得一看,不过沿着苏花公路过来到处都是。我们租车玩了上面三个景点人均140RMB。
2.花莲消费水平较高。

垦丁
1.说实话,我不喜欢垦丁......论风景,和东海岸相比中规中矩;论人文,过了垦丁明显感觉人们不如东海岸那样友好。
2.垦丁有个游船码头,附近有海鲜市场(就是一个一个摊位卖做好的海鲜),生鱼片1RMB一片,还比较实惠,味道不错。
3.海角七号在恒春拍摄,和垦丁在一个地方。
4.不要去各种公园……全是游客……我们去了鹅銮鼻公园之后直接放弃了原本计划好的日月潭……

高雄台南
1.到了高雄之后北上,人口密度激增,而且到处都是机车,速度都不慢,一定要注意骑行安全。我们骑到高雄一路上看到3起机车事故。
2.高雄台南的美食实在太多,但都是小店,隐藏在市区中,需要仔细发现。感谢本地骑友Nick哥带我们吃喝玩乐。我们吃了郭记碗稞肉粽(他们家的辣椒酱也太好吃了……买了一罐结果为了不托运在出关时扔掉了……)、杨桃汤、烧肉饭、春卷、阿憨咸粥等等等。

海在左,山在右,路在脚下

一路骑行下来,我赞叹太平洋的深邃与蔚蓝,赞叹绝壁的险峻,赞叹山脉的雄伟,赞叹云雾的缥缈,让我更加热爱骑行。

骑行苏花时,海在左,山在右,耳朵享受着海浪拍打礁石和车轮滚动的声音,时而穿入山脉中享受森林的风景,看山间轻柔神秘的云雾,用双脚翻越苏花的三座山峰。

骑行花东纵谷时,欣赏着两边连绵的山脉 ,欣赏着路旁的野花,欣赏着静谧美丽的乡间小路。偶尔身边驶过的穿越乡间的火车更是整个画面更加完美。

骑行高雄时,享受着热带温暖的阳光和蔚蓝的天空。

从北到南,虽然我们不幸赶上了几十年一遇的寒潮,但湿润的空气和10几度的气温让我们怡然自得。同时,如画的风景让我们沉醉其中,环台之旅令人回味无穷。

那些乐趣

一群人出去玩怎能少了欢声笑语。吃的、喝的、玩的、新鲜的都能带来无穷的乐趣。

最佳抓拍

傲娇的奶牛们……无论怎么用草勾引都不回头

帅气的导航员和他帅气的造型

遇到了南京工业大学的骑行队伍~

路过枋寮,买了一箱莲雾捆在马鞍袋上。到了高雄发现箱子下面全是报纸...

伦敦商学院高材生亲自换胎!

机车大军和无奈的我……

Nick哥和从浙江来的骑友

“你们站好了哈,我给你们拍张好的!”调了半分钟。“好了!咦,怎么有个人把你们挡住了?“

队长大帧用浓浓的广西味儿拜托一个北京大哥帮我们合影:“留个邮箱吧我给你们发过去。哎你们怎么用163的邮箱?哎你是东北人?你们是大陆的?“

车友那15万RMB的豪车

旅途中最美的风景是人

说实话,台湾之行并不在我近几年的旅行规划中,更没想到竟是以骑车的方式玩了一圈。但坐在电脑前,看着拍的照片、视频,回想那段骑行的日子,庆幸自己加入了这支队伍。

我们1月17号从北京出发,香港转机,抵达台北。巧合的是,那天恰好是我23周岁生日,我也有幸跨越两岸三地过了次生日。晚上抵达青旅后,大帧他们出去吃饭,偷偷买了蛋糕,胡少爷强行拉着我去泡温泉把我支开,队友们在公共区域小小布置了个庆生晚会,着实给了我一个惊喜。

感谢这些队友,既专业又靠谱,玩起来又动如脱兔,为整个旅途增添了无数欢乐。

第二天,取到单车之后,大伙沿着淡水河骑了一会,算是热身。不得不说,台湾的单车文化令人称赞。台北市区基本都有自行车道,沿河还有相当长的单车步道,十分安全。同时,我们在台北的两天骑行都是晴天,一路上都是市民们骑着各式单车游玩,从70岁老爷爷到几岁孩童,都骑着单车享受着骑行的乐趣。之后环台,也遇到了很多一家三口骑车环台的队伍。

此外,台湾的车友们实在热情。大帧在脸书上结识了很多车友,这些车友一路上给了我们太多帮助:一个车友本来打算在东澳等我们一起,但是有其他原因提前离开,就先在711付了钱请我们喝热咖啡暖暖身;听说我们从瑞穗到台东因为大雨没法骑车,台东的车友主动带了三辆支援车来接我们;在台南,一个很有名的车友请我们每人在他家的粥店喝了一碗海鲜粥,他说,只要是车友联系到他来他的店里,他都要请喝一碗海鲜粥。在他们眼里,我们没有所谓的大陆台湾人之分,而都是爱好骑行的骑士,他们的举手之劳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便利和温暖。

除了车友,在台湾我们还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好心人。第一天骑北宜公路遭遇大雨,骑行坡度又大,队里一个女队员身体状况不佳,甚至出现了失温。我陪她在近乎无人的半山腰上准备搭车,附近有个老人经过,我们去问路,可以看出,老人听懂了我们的话,很想帮我们,但他说的闽南话我们实在不懂。等了一会路过一辆皮卡,我伸出拇指,车马上就停了,叔叔见我们第一句话是:“请问有什么可以帮你们?”我们说明了情况后叔叔二话没说载着我们出发了。叔叔本来只到宜兰送货,但卸完货之后又送我们去了罗东。在宜兰的那家爆米花店,叔叔的朋友听说了我们的情况,泡了热茶,拿出一堆零食给我们吃,弄得我们特别不好意思。临走前,阿姨又给我们拎了一大袋爆米花走,我过意不去,想给点钱,却被回绝。到了罗东,发现定的住宿出现了问题(携程把店的地址弄错了,差了40多公里...)。店家要我们多交房费才告诉我们他们在罗东的店在哪里。叔叔听不下去了,接过电话用台语沟通,一直到看到了房间之后才放心离去。叔叔说:“外地人如果搞不定,就一定要由本地人来搞定。”分别前,我们不知道怎么表达感激之情,甚至也没有和叔叔合一张影,我就把我的车协徽章送给了叔叔。

骑行苏花,最头疼的当属隧道。苏花的隧道比较古老,又窄又闷,只要隧道里有车,整条隧道就轰鸣不停,实在惊心动魄。

我们在穿越某一条隧道时,车流太多,我们只能停在隧道中的紧急停车带不知所措,想等着车流过去再走。一辆接一辆的大货车擦身而过的感觉真的很不舒服。这时候,后面的一辆大货车打开双闪,示意我们先骑,并一直跟在我们后面,帮我们挡住了后面的车,直到我们骑出隧道。两公里的隧道,后面没有一辆车鸣笛。出了隧道之后,我们也不知道怎么感谢这位甚至见不到面孔的司机,只是竖起了大拇指。

后记

台湾回来快1个月了,今天写下游记心中依然激动。”恨不能走遍这星球的每一寸天地“的梦想不知下一站在哪里继续。用在台南青旅看到的那句话结束这篇游记吧。

将每趟旅程中遇到的人、事、物编织成片段回忆,集结为一本属于自己的冒险故事。
                                                                                        ————蛙单车第1780位完成环岛的人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22 11:2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22 12:56

引用 刘晓婷pe 发表于 2016-02-22 11:25:01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刘晓婷pe:嘿嘿 多拍一拍自己也可以~

2016-02-22 19:46

引用 尜肥肥肥肥 发表于 2016-02-22 12:56:22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尜肥肥肥肥:说走就走!世界永远充满惊喜!

2016-02-22 19:46

精彩的行程

2016-03-08 18:37

苏花公路确实很难骑呀,赞一个勇气

2016-04-20 16:53

引用 Super大包子 发表于 2016-04-20 16:53:27 的回复: